1994年8月3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增进了解促进合作
——中国与里约集团经贸研讨会侧记
本报记者李志明
在最近结束的中国与里约集团经贸研讨会上,13个拉美国家和中国的代表济济一堂,探讨扩大中拉经济贸易和科技合作的前景,增进了相互了解,加强了合作的信心。
90年代,世界形势发生深刻变化,中国与拉美都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双方都意识到发展同对方之间尚待开拓的经贸关系,对本国和本地区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拉美各国代表怀着浓厚的兴趣听取中国代表介绍中国改革开放的具体政策和经验。拉美代表也介绍了80年代以来拉美各国施行经济结构改革、探索新的发展模式的过程。人们看到,中国和拉美的改革虽各有特点,但有一个共同点:经过改革开放,都向世界经济打开了大门。
近年来,发达国家经济增长微弱,而东亚和拉美是两个经济蓬勃发展的地区,这也是中拉发展经贸合作的有利条件。
研讨会上,各国代表还就相互投资、科技合作、金融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研讨会气氛活跃,坦诚务实,不回避问题。比如中国代表坦率地就最近某些拉美国家对中国出口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阐明了中国的立场,解释了中国的外贸政策。
有些国家代表也请中国代表澄清中国的对外投资方针,消除了疑虑。阿根廷代表在介绍南方共同市场时强调,共同市场不是排他性的,施行统一关税后税率下降,实际是更加开放。
从这次研讨会可以看出,拉美国家对中拉经贸合作表现了极大兴趣。过去因为相互了解不够,中拉经贸交往潜力未能发挥充分,这次研讨会时间虽短,但增进了相互了解,这是发展合作关系的关键。
(本报巴西利亚电)

第7版(国际)

美证券业协会敦促国会
批准乌拉圭回合协议
新华社纽约8月29日电美国证券业协会近日呼吁美国国会尽快批准关贸总协定乌拉圭回合谈判达成的协议。
美证券业协会向每一位国会议员发送了一封由该协会主席马克·拉克里茨和协会国际委员会主席温思罗普签名的信。信中说,国会批准这项协议将促进美国经济增长、就业和工资增加,并降低进口产品的关税。
另一封致纽约州国会议员代表团的类似信函说,减少关税以及反不公平贸易的规定将使作为美国第二大商品出口大州的纽约州受益;另外,开放国外市场也将为服务业占总就业机会3/4的纽约州增加财会和广告等服务的出口机会。
信中说,很少有别的立法行动能像乌拉圭回合协议一样有益于普通美国人的生活。这一协议还将达到美国国会一直为美国企业界所争取的目标,即开放和公平地进入国外市场,使美国保持经济领先地位。

第7版(国际)

中美贸易协定开始执行
美将向我转让水资源预报系统
新华社华盛顿8月29日电(记者徐勇)美国商务部今天宣布,作为刚刚签署的中美贸易协定的一部分,美国国家气象服务署科学家研制的水资源预报系统不久将以技术转让形式进入中国,帮助中方增强对淮河和长江流域水灾的预报能力。
国家气象服务署水文学办公室技术转让项目主任柯蒂斯·巴雷特介绍说,由通用计算机工作站及其软件并附加专用水文软件构成的水资源预报系统是美国科学家20多年研究工作的产物,最初的设计目的在于监测美国河流的情况,预报水灾和旱灾。
借助于复杂的模拟计算,水资源预报系统可进行当前气候和水文数据以及以往同类数据之间的比较和分析,精确预测未来的河流水量。
该系统将先期应用于中国淮河流域,然后用到长江流域,可望有助于缓和水灾和干旱的影响,改善灌溉、水电等有关设施的运行,加强鱼类和流域地区自然生态的管理。 在美国商务部的管辖范围内,从1979年开始,根据中美政府间3项科技合作议定书的规定,美国海洋与大气管理局和美国地质勘察署与中方相应部门进行了海洋学、水文学、大气科学和气象学领域的合作,具体涉及农业、水资源管理、海洋与大气相互作用等内容。

第7版(国际)

泰总理赞扬中国改革开放
本报曼谷8月30日电记者成元生、吴日光报道:泰国总理川·立派昨晚在总理府接见由广东汕头市委书记许德立率领的汕头市经济考察团时赞扬中国改革开放成绩显著,经济发展迅速。
他说中国是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全世界闻名。
汕头市经济考察团是应泰国下议院邀请来泰国访问的。27日晚,泰国下议院第二副议长他温会见了汕头市经济考察团。29日晚,他温副议长宴请了考察团。

第7版(国际)
专栏:巴基斯坦通讯

“奇迹姑娘”成才之路
本报记者吴迎春
雅斯敏·萨伯尔是一位不平凡的巴基斯坦姑娘。
萨伯尔两岁时的一场大病使她失去了听说能力。她也是一位幸运的姑娘,因为父母、老师和社会并没有因此而遗弃她。她更是一位创造奇迹的姑娘:1989年,在日本东京的绘画大赛上,她荣获最高金奖;去年,在全国高中残疾学生毕业考试中,她的成绩名列榜首,赢得了一枚金牌和2000卢比的奖金;她还参加过体育、表演、演讲和刺绣等方面的比赛,均得奖……今年18岁的萨伯尔已经获得了5枚金质奖章、12个银奖杯和一枚盾型徽章。
萨伯尔是家庭的骄傲,也是巴基斯坦残疾人的骄傲。像每一个残疾人一样,成功的背后总有一段充满荆棘和坎坷的道路,萨伯尔的父母最清楚女儿在成才之路上跋涉的艰辛。
记得萨伯尔背着书包初进残疾人学校时,因为不适应老师用嘴和手比划着讲课,一天下来,什么都没有学到。回家后,她急得哇哇地哭。全家都鼓励她、安慰她,妈妈对她说:“你一定能学会的。”妈妈到学校去打听课堂的学习内容,回来后教她。掌握了功课后,小萨伯尔破涕笑了。就这样,她学习慢慢上了路,并逐渐有了信心。
在全家的支持下,她进行了恢复语言能力的尝试。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功夫不负有心人,萨伯尔现在能清楚地读很多单词并连成句。
萨伯尔常翻看政治领袖、民族英雄的画像,如穆罕默德·伊克巴尔、利雅格特·阿里·汗(巴首任总理)、阿齐兹·巴迪等。英雄人物的榜样给了她很大的鼓舞,她发了这样的誓言:“别人能做到的我要做到,别人做不到的我也要做到。”
萨伯尔自尊、自信、自强。在卡拉奇阿伯塞斯残疾人学校,10年寒窗,她以超乎正常人的毅力,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如饥似渴地学习。
她学刺绣、演出、残疾人演讲、电子计算机等无不如此。她用不长的时间学完了计算机课程,并能熟练地操作计算机。计算机学校的校长被她的才能和勤奋深深打动了,乃至要免费培训她。
高中毕业后,萨伯尔还想上大学。她参加了大学入学考试,成绩优异,但没有残疾人大学,怎么办?她决心继续自学。
萨伯尔现在有了一个令人羡慕的职业,她在巴基斯坦第一妇女银行计算机部上班。虽然萨伯尔是一个残疾人,但是她博学多才,很多单位都想雇佣她。坐在荧光屏前,她灵巧的手指在键盘上欢快地跳动,所学的知识用上了,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她感到非常自豪。
(本报伊斯兰堡电)

第7版(国际)

世界航空货运发展迅速
据新华社纽约8月29日电(记者王平兴)据美国波音公司29日发布的世界航空货运预测,在今后20年内,全球航空货运量将增长3倍,年平均增长6.5%。
这家公司提供的统计表明,从1970年至今,世界航空货运市场年平均增长8%左右,为同期世界经济增长速度的2.5倍。
目前,全世界各航空公司拥有1000多架货机,另有2500多架客机也承担部分货运。
现有的128架波音747货机承担了全球航空货运量的1/5。

第7版(国际)

英150万童工干重活
据新华社伦敦8月29日电(记者李文诰)英国反对党工党29日公布一项调查报告指出,英国有150万童工在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
报告说,15岁以下的儿童,有的从下午4时开始到工厂做工直到午夜,有的彻夜搬运牛奶,有的在饭馆、酒吧做服务员,许多年仅8岁的儿童在课余时间卖报纸。
报告认为,造成150万童工从事繁重体力劳动的主要原因是政府实施有关法律不力。自1979年以来,全英只审理过222件侵犯童工利益案,许多家长、雇主和儿童对现行的《儿童和青年人法》都一无所知。
按照这项法律,英国各行各业均应禁止雇佣13岁以下的童工。

第7版(国际)

欧4国环保部长举行会议
据新华社维也纳8月29日电(记者杨焕勤)奥地利、匈牙利、斯洛伐克和斯洛文尼亚4国环保部长29日在奥地利南部城市格拉茨举行会议,讨论加强欧洲环保问题。4国环保部长一致认为,加强国家间的合作对于改善生态环境是有益的,应采取一切措施改善欧洲的生态环境。然而4国在利用核能问题上存在不同认识。匈牙利等国认为,目前,核电站是不能被替代的。

第7版(国际)

8月29日,奥林匹克100周年纪念大会在法国巴黎拉开序幕。图为手持奥林匹克火种的跳伞运动员由艾菲尔铁塔旁从天而降,开始了8公里的火炬接力表演。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