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8月3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叶利钦总统答中国记者问
江主席访俄将推动两国关系发展
新华社莫斯科8月29日电(记者黄慧珠、万成才)俄罗斯总统叶利钦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即将对俄罗斯的正式访问是“具有世界性意义的事件”,将对进一步发展两国睦邻和建设性关系作出巨大贡献。
叶利钦是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这样表示的。叶利钦说,俄罗斯主张保持与中国的友好接触,其中包括最高级会晤。他认为,目前俄中关系是“睦邻和建设性的”,江泽民主席的访问将进一步推动这种关系的发展。
在谈到俄罗斯对发展俄中关系的基本方针时,叶利钦说,俄中关系是建立在1992年12月18日签署的联合声明的牢固基础上的,在双边关系和国际问题上建立建设性伙伴关系的方针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是维护亚太地区以及全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因素。
叶利钦说,在江泽民主席访俄期间,两国领导人将讨论广泛的双边关系问题和国际问题。他认为,俄中两国应该继续扩大和深化面向21世纪的全面合作。他说,访问期间,两国还计划签署确定双边关系长期发展基本方针的联合声明、俄中国界西段协议和战略核导弹互不瞄准协议以及其它政府间协议。
关于俄中经济合作,叶利钦说,两国的经济关系应该提高到一个新的质的水平。目前俄中贸易总额中有1/3左右属于边境地区的实业联系,这对于有着世界上最长共同边界线的两个国家来说是完全合理和合乎逻辑的。他认为,俄罗斯远东地区和中国东北地区实际上形成了一个独特的区域,这为最广泛的经济合作提供了巨大的机会。叶利钦说,现在需要从经济合作的初级阶段过渡到更现代化的合作形式,如进行工业协作、投资合作等等,俄罗斯政府准备全力支持这方面的合作。叶利钦在回答有关今年俄罗斯的政治和经济形势问题时说,1993年底通过新宪法后,俄罗斯在社会和政治生活方面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总统作为国家宪法制度、和平与稳定的保证人,其作用大大加强了。俄第一次在民主基础上选举产生了联邦会议——符合客观实际的两院立法机关,划分权力的民主原则正在逐步实施。他说,社会和睦条约的签署可以被认为是年轻的俄罗斯民主取得的重大成绩,由大多数政党与运动、工会、政治领导人、总统、政府以及联邦会议两院签署的这项文件,为在俄罗斯形成新的政治文明、新的政治传统创造了必要条件。谈到经济问题时,他说,目前的情况表明,俄罗斯正经历着最困难的改革阶段,“我们能够使国家避免混乱和瓦解,能够遏制通货膨胀和防止大规模失业”。他认为,俄罗斯国家内部的分裂进程已被制止。
关于俄罗斯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叶利钦说,俄罗斯像中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其他常任理事国一样,担负着维护世界和平的特殊责任,必须从这个角度来评价俄罗斯在独联体、巴尔干和世界其他地区采取的行动。他强调,俄罗斯的作用是“由联合国宪章和其他基本国际法文件阐述的国际法准则所决定的,俄罗斯的民族利益完全符合公认的文明国家合作标准”。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说说难民问题
许世铨
卢旺达难民问题正震撼着国际社会。一个人口仅800万的小国,竟然有约200万人涌向扎伊尔等邻国,另有300万人迁往他乡。难民聚集之处,瘟神肆虐,饿殍遍地,数以万计从战乱中逃生的人却在异国步入鬼域。这场罕见的人间惨剧,仍在继续。
为解燃眉之急,联合国实施了救援行动,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也为之做出了努力,但依然是杯水车薪。惊叹之余,人们不得不对这个尖锐的难民问题进行深入的思考。
据联合国统计,世界难民人数近20年中急剧上升。1974年为240万,1984年达1050万,今天已达2300万。人们本来期望,随着冷战的结束,主要是冷战产物的难民问题也会逐渐消失。但是,250万波黑难民和更为严重的卢旺达难民潮表明,世界难民问题反倒有发展的趋势。
其原因是,冷战虽然结束,但和平与发展这个根本问题并未解决。相反,东西方对峙的消失却使长期被掩盖的某些地区的领土、种族、宗教等矛盾变得更加突出,发生在外高加索、巴尔干及非洲等地区的战乱就是典型的例证。此外,一些发展中国家社会经济发展严重滞后,致使民不聊生,颠沛流离。这个问题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尤为严重。据世界银行的统计,这个地区是世界主要的继续贫困化地区。80年代,那里的人均收入每年下降2%,粮食生产比70年代下降了20%。1992年有2.2亿人处于“绝对贫困”状态。由于贫困落后,这片大陆也丧失了对于天灾的抵抗能力。近年来,某些西方国家又热衷于在这里移植“多党民主”,致使一些国家政局动荡,甚至发生战乱。人们处于贫困、天灾和战乱三重劫难之中。
因此,国际社会在致力于向难民提供人道主义救助时,必须更加重视消除产生难民问题的根源。在这方面,发达国家特别是其中的大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如果仍然试图把自己的价值观和社会制度强加给一些发展中国家,那就只能破坏这些国家的稳定与和平,从而毁灭了它们发展的机遇;如果执拗于旧的国际经济秩序,坐视南北经济差距继续扩大,那就只能使贫者愈贫,富者愈富。这两种前景都将带来更为严重的难民问题,发达国家最终也要为此付出代价。归根结底,难民问题的出路在于和平与发展。

第6版(国际)

村山在新加坡谈日外交政策
重视亚洲正视历史
据新华社新加坡8月29日电(记者曾虎)日本首相村山富市今天在这里重申了日本重视亚洲,尤其是东南亚地区的外交政策,并表示日本要正视历史,加强与亚洲各国之间的相互了解,坚持和平宪法,决不做军事大国。
村山在与新加坡总统王鼎昌、总理吴作栋和资政李光耀分别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日本作为亚洲的一名成员,重视亚洲,重视与亚洲各国进一步发展互相依存、广泛合作的关系。”村山说,落实日本亚洲政策的“关键之处,在于我们要时刻牢记日本过去的行为,包括侵略和殖民统治,曾给本地区的很多人民造成不可忍受的苦难和悲痛”。他说,从这一点出发,日本不仅要正视它与亚洲邻国关系的历史并将这段历史传给子孙后代,而且要努力制定措施来促进相互了解。这些措施包括加强青年一代的交流。他强调说,实施日本亚洲政策的另一个重要方面是,日本要根据其和平宪法,恪守完全自卫的国防政策,决不做军事大国,威胁他国安全。同时,日本还应继续坚持无核三原则,即不拥有、不制造、不引入核武器。村山还说,随着东南亚国家目前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日本意欲与东南亚,特别是通过与东盟各国的合作,建立更加紧密的伙伴关系。
在上午与吴作栋举行的会谈中,村山说,日本打算在东京主办1995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吴作栋对此表示支持。在会谈中,吴作栋说,新加坡人民对村山首相昨天到日本占领时期死难人民纪念碑敬献花圈表示赞赏。他希望日本能够在加强本地区的经济合作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第6版(国际)

法提出对非政策三原则
新华社巴黎8月30日电法国总理巴拉迪尔30日在接受《费加罗报》记者采访时总结了法国对卢旺达进行的“人道主义干预”行动,并借此阐述了法国对非洲政策的三项原则。
巴拉迪尔在谈话中说,法国的非洲政策是以三项原则为基础的,第一项原则是在现实基础上“发展援助和合作”。第二项原则是“推动政治民主”。关于这一点,巴拉迪尔强调,“推动政治民主”是指“不胡乱进行干预,不多发议论,更不能过多地谴责,而应该不断地提醒:没有意识的进步,就不可能有真正的进步”。
巴拉迪尔提出的第三项原则是“有利于非洲各国的稳定和维护各国的边界”。他认为,“破坏现有的边界将造成巨大的混乱”。
为此,巴拉迪尔重申,法国主张非洲国家“应该建立预防冲突和危机的机制,同时应组建一支常设干预部队”。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俄军提前完成从爱撤军工作
俄罗斯于二十九日完成了从爱沙尼亚的撤军工作,比原订时间提前两天。最后一列满载俄罗斯驻爱沙尼亚军队的武器和物资的列车于二十九日离开爱边境开入俄城市叶利尼亚市。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约以边界和水问题会谈结束
约以关于边界和水资源分配问题的技术性会谈二十九日晚在约旦死海饭店结束。在两天的会谈中,双方专题工作委员会分别就领土、安全、水资源、能源、环境、旅游、民航、边界口岸、打击犯罪和毒品走私、经贸和约旦河谷开发等问题的实施细则交换了意见。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美国重申反对放宽对南制裁
美国政府二十九日重申,反对放宽对南斯拉夫联盟业已实施的制裁,除非有证据表明南斯拉夫联盟已作出坚决努力,关闭其与波黑的边界。对南斯拉夫联盟的经济制裁是经联合国授权于一九九二年六月起开始实行的。据估计,制裁使南联盟损失了三百五十亿美元。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土总统说支持取消对伊制裁
土耳其总统苏莱曼·德米雷尔二十八日在安曼表示,土耳其支持取消国际社会对伊拉克的经济制裁,同时呼吁伊拉克执行联合国有关决议。德米雷尔是在结束对约旦为期一天的正式访问前与约旦国王侯赛因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明上述立场的。(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波黑塞族全民公决初步结果表明
绝大多数选民反对五国方案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8月29日电(记者王森)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全民公决委员会主席钱恰尔29日发表谈话说,波黑塞族就波黑版图划分方案举行的全民公决初步结果表明,波黑境内塞族选民90%以上投票反对国际联络小组提出的波黑版图划分方案。
钱恰尔说,截至29日14时,该委员会对波黑塞族82个区中35个区的投票结果统计情况证实了上述结论。只有为数不多的无效票和赞成票。

第6版(国际)

古巴决定签署拉美禁止核武器条约
本报巴西利亚8月30日电记者李志明报道:古巴政府决定签署拉美禁止核武器条约(特拉特洛尔科条约)。这一决定是古巴外长罗瓦伊纳昨天向巴西总统佛朗哥递交的卡斯特罗主席的一封信中宣布的。古巴主席在致巴西总统的信中说,古巴政府的这一决定再一次表明古巴加入拉美社会的意愿,为此甚至愿意做出牺牲。
佛朗哥总统在家乡会见罗瓦伊纳时说,巴西认为克林顿总统应该邀请古巴参加年底在迈阿密举行的美洲国家首脑会议。他说,古巴出席很重要,巴西不愿意在古巴缺席的情况下讨论古巴问题。

第6版(国际)

莫斯科街头花市。 新华社记者 蔡志培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