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8月3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成立四十周年
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及李瑞环等致电祝贺
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30日电(通讯员赵藤、张雅萍)素有花城之称的新疆伊宁市,8月29日显得更加美丽。沿街绿树青翠,披红挂彩,鲜花竞相开放,万紫千红。在阵阵欢快的锣鼓声中,数万名各族群众涌向会场,热烈庆祝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成立40周年。
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向大会发来贺电。发来贺电的还有李瑞环、铁木尔·达瓦买提、赛福鼎·艾则孜、王恩茂等。
40年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370万各族人民,沐浴着党的民族政策的阳光,乘“天马”奔驰前进,经济迅速发展,群众安居乐业。同40年前相比,全州工农业年总产值增长9.31倍,农牧业生产已连续16年获得丰收。1993年的乡镇企业总产值达12.17亿元,总收入占农村经济总收入的38%,社会商品零售总额为1954年的26倍。财政收入为1954年的18.6倍。农牧民年人均收入达到了787元。自治州其它各项事业也都蓬勃发展。
庆祝大会上,自治州州长别克木哈买提·木沙满怀激情地回顾了40年来自治州各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国务委员、国家民委主任司马义·艾买提在大会上讲了话。

第4版(要闻)

昌吉回族自治州建州四十周年
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致电祝贺
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29日电(记者王伯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各族军民昨天集会,庆祝建州四十周年。
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发来贺电,以国家民委副主任李晋有为团长的全国人大民委、国家民委祝贺团到会祝贺。
昌吉回族自治州南依天山,北临准噶尔盆地,面积9.39万多平方公里,人口144万,是新疆北部的一个大州。自治州成立以来,特别是在改革开放的十多年中,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工业生产形成了冶金、采矿、机械、电力、轻纺、化工、建材和制糖等门类齐全、布局合理的体系,农业生产也基本实现了耕作机械化、品种优良化和农田林网化,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增强。1993年,全州实现工农业总产值55亿元,比1978年增加近5倍;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085元,在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中居于首位。自治州城建、交通、电讯和能源等基础设施也面貌一新,成为新疆的一个投资热点。
在搞好经济建设的同时,昌吉州党委和政府不断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重视对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选拔和使用,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已由建州时的471人增加到现在的8716人。自治州还深入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合作的新型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目前,所辖六县二市已全部建成民族团结及军民团结模范县市,各民族互相信任、互相尊重、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已蔚然成风。

第4版(要闻)

《邓小平的历程》出版座谈会举行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记者罗玉文)《邓小平的历程》出版座谈会今天在北京举行。参加座谈的人们称赞这部书是邓小平同志将近一个世纪革命奋斗生涯的真实写照,是学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读物。
陈锡联、叶飞、杨成武等老将军在座谈会上结合自己的亲身感受畅谈邓小平同志的革命经历。总政治部副主任周子玉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对《邓小平的历程》一书出版表示祝贺。他说,《邓小平的历程》的出版发行是军队出版社按照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以科学理论武装人,以正确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精神塑造人,以优秀作品鼓舞人”的要求,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的成果。这部作品的出版有利于我们更好地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有利于我们学习邓小平同志的革命精神、品格和作风。
反映邓小平同志90年历程和革命业绩的纪实作品《邓小平的历程——一个伟人和他的一个世纪》,已于8月初由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出版。薄一波同志题写书名。

第4版(要闻)

《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信息系统》通过鉴定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通讯员姜文明、记者罗玉文)由军事科学院研制开发的《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信息系统》今天在北京通过专家技术鉴定。这是把邓小平理论研究与计算机技术相结合的最新成果。
这个系统包括6个数据分库,分别为:邓小平著作库;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库;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库;邓小平年谱库;邓小平理论研究库;学习参考资料库。全系统共计150余万字。
在今天的演示和鉴定中,专家们认为:这个系统信息含量大,涵盖范围广,具有数据加载,数据维护,内容浏览,关键词、同义词、主题词等三种词语检索,统计制表制图,打印及图像显示等多种功能。并装有扩展部件,与多媒体技术相连结便可增加显示和处理声像资料等新功能,具有较高的使用价值和推广价值。它的研制成功,将有效地推动邓小平理论的研究和学习。
中宣部、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校、中共党史研究室、中央档案馆、中国社科院、总政宣传部、国防大学等有关领导和专家出席鉴定会。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谈“实惠”
于宁
“实惠”这词,眼下相当时兴。
“要少说空话,多干实事,把各项事业办得更好,为国家和人民带来更多的实惠。”
“这活儿吃力不讨好,又没啥实惠,谁愿干谁干,反正我是不干。”
“此事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办成了,少不了你的实惠。”
…………
“实惠”,本义是指实实在在的好处,实实在在的利益。但是同一个词,出自不同人的口,见诸不同人的行,其内涵、外延则不尽相同,甚至大相径庭。
追求什么样的实惠,怎样得到实惠,有种种不同的表现:有些同志讲实惠,主要是讲国家的实惠、集体的实惠、人民群众的实惠,为此,他们夙兴夜寐,勤奋工作,勇于开拓,勤政廉政,为国为民造福。这样的实惠观,值得称道,值得提倡。
也有些同志讲实惠,追求的是小团体的局部利益和眼前利益。为了小团体的实惠,往往置国家、全局、长远利益于不顾。这样讲实惠,虽然一时也会得到一部分人的拥戴,甚至可以成为自己的“政绩”,但最终是经不起时间检验的。这样的实惠观,应予摒弃。
还有很多人所说的实惠,是以个人利益的多少作为进退取舍的标准。比如职业的选择,不是问国家是否需要,专业是否对口,而是主要看收入是否丰厚,住房是否宽敞,交通是否方便,等等。对这样的同志,我们一方面要照顾他们的正当利益,另一方面也要帮助他们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国家需要之间的关系。
当然,社会上也有少数人所讲的“实惠”,是极端个人主义的“实惠”,是金钱至上的“实惠”,是见利忘义的“实惠”,是违犯党纪、政纪、国法的“实惠”。报刊、广播、电视上不时揭露和报道的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走私贩私、行贿受贿、贪污盗窃、印制和销售淫秽黄色出版物等等违法犯罪行为,不都是为追逐个人的什么“实惠”吗?最近报道的某些人往棉花里掺杂使假,给一些企业带来多么大的损失,给国家带来多么大的危害啊!对这一类见利忘义,给国家、给社会、给人民群众造成极大危害的犯罪行为,必须依法严惩。这种“实惠”,无论对公对私,都是“实祸”。
改革开放十多年来,我们党非常强调发扬“少说空话,多干实事”的好作风,反对说大话、空话、“口惠而实不至”的坏作风。党和政府为发展经济和各项事业,使人民得到更多的实惠,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的成就,举世公认。在举国上下,坚持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齐心协力奔小康的形势下,人们更多地关注实惠问题、议论实惠问题,也是很自然的。问题在于,一定要坚持以小平同志做“四有”新人的教导为指针,树立正确的实惠观。
在我们共产党员和党的干部的心目中:
第一,要把为祖国、为人民谋实惠始终放在第一位;
第二,要把个人的实惠问题放在适当位置,如果与“第一位”发生矛盾,就自觉地、坚决地服从“第一位”;
第三,对谋求损人利己、损公肥私、违法乱纪“实惠”的念头,绝不能留半席之地。

第4版(要闻)

荣毅仁会见日本经济界人士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大榭岛开发调查团。
大榭岛在宁波附近。荣毅仁对客人们说,大榭岛有很多有利条件,很有发展前途,欢迎日本经贸界人士前往考察并参与开发。
以东京银行常务顾问梅本章夫为团长、日本国际贸促会理事长中田庆雄为副团长的大榭岛开发调查团将赴大榭岛进行实地考察,探讨日本企业参加该岛开发的可能性。
荣毅仁在向客人介绍中国情况时说,当前经济形势很好,外汇储备增加,外贸发展很快。我们要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引进更多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荣毅仁说,中日关系发展得很好。他相信今后会发展得更好。他说,中日加强经济技术合作和贸易往来对双方都有利。
梅本章夫说,日中贸易额今年上半年已达200亿美元,到年底可望达到400亿美元。他相信代表团这次考察访问必将有助于扩大两国的经贸合作。

第4版(要闻)

美国商务部长在京发表演讲
表示要在美中之间建起一种更加稳定的关系
本报北京8月30日讯记者蒋千红、李文云报道:率领美国企业家和高级政府官员代表团前来访华的美国商务部部长布朗在今天中午举行的大型午餐会上就此次访华的主旨发表了演讲。
布朗说,我们是在历史上一个关键性的时刻来到中国访问的,即全球经济安全现在被认为是一国和世界安全的重要的决定因素之一。
布朗指出,中国是当今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美国对华出口以四倍于对世界其他地区出口的速度增长。今年头5个月对华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20%,去年全年美国对华80亿美元的出口为美国15万人提供了就业机会。
他说,中国在战略上和经济上的重要性,要求我们在美中两国之间建立起一种更加稳定并有益于双方的关系。这就是我们此次访华的主要目的。
布朗说,认识到美中之间共同的、长期的利益,并以此为出发点来考虑问题,是看待和解决两国间分歧的最好方式。
在谈到访华期间的活动时,布朗认为,美国企业家代表团的中国之行使他们得以在美中两国企业家之间建立起商业对话并探讨新的合作机会,它将为两国企业界之间更为广泛的交流与联系奠定基础。
美国商务部长布朗是根据美国总统克林顿的指示,率团对中国和香港进行为期一周的拓展商业关系的访问。代表团由美国24家最有影响的大公司总裁及高级政府官员组成。代表团在京期间,中美两国企业家之间开展了广泛的研讨和交流活动。
中美两国企业家和政府官员约600人参加了今天的活动。
又讯美国商务部长布朗在今天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在代表团来华两天半的时间内,中美企业界所达成的协议将大大促进美中两国经济的发展。
布朗在回答关于中国“复关”的问题时说,美方支持中国“复关”。至于台湾加入关贸总协定的问题,他重申,美方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没有改变。
在新闻发布会开始之前,布朗主持了有关商业协议的签字仪式。
中国电信总局和美国斯普林特电讯公司签署了有关共同将信息高速公路延伸到中国,向中国提供公用全球网络服务的协议。这一项目将使中国用户便利地使用由世界上2万个网络和200万主机组成的信息服务。

第4版(要闻)

大陆罹难渔工遗体在台火化
家属要求台有关方面给予合理赔偿
据新华社台湾苏澳8月29日电(记者张和平)今天上午,10名在“7·10海难事件”中罹难的大陆渔工遗体被送往台湾花莲火葬场火化。前来台湾处理善后事宜的渔工家属们,在与亲人遗体告别时,一个个禁不住失声痛哭。
28日下午,罹难渔工家属就赔偿问题与台湾上好渔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锡明进行了谈判,但因张锡明不考虑家属们的陈述,拒不接受他们的要求,致使谈判破裂。
大陆罹难渔工家属今天联合发表声明指出,这次海难事件的根本原因是台湾有关方面歧视大陆渔工的不公道规定造成的。他们要求台湾有关方面正视现实,讲求人道,对此事作出令人满意的回应。同时他们谴责了上好公司逃避责任的行径,并提出对其保留追诉权,以维护死难者及其家属应有的权益。
此前,台湾苏澳渔会为在这次海难事故中的亡故者举行了公祭。台湾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焦仁和、副秘书长许惠祐前往苏澳荣民医院灵堂,吊祭10位在台湾罹难的大陆渔工。台湾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和台北市温州同乡会、台北浙江同乡会、福建省闽南同乡会等送了花圈。

第4版(要闻)

孙孚凌会见港青商会总会访问团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记者刘史忠)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孚凌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香港青年商会总会访问团一行。
孙孚凌对访问团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百闻不如一见,你们到内地访问,有助于增加对祖国的了解。对于香港问题,孙孚凌说,邓小平同志高瞻远瞩地提出了“一国两制”、“港人治港”,这是一项既定的政策,并将一直贯彻执行下去。他说,香港的未来属于你们年轻人,希望你们发挥自己优势,为香港的稳定、繁荣作出贡献。
孙孚凌还向访问团简要介绍了当前内地的经济形势以及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有关情况。全国青联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今天的会见。
以何耀雄为团长的香港青年商会总会访问团一行15人是于26日到大连访问后,28日抵京的,今天他们还与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共同主办了“中国税制改革对企业及投资的影响及建议”研讨会。

第4版(要闻)

吴学谦会见港澳台女青年企业家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记者高建新)全国政协副主席吴学谦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正在此间访问的港澳台女青年企业家访京团。
吴学谦对港澳台女青年企业家的来访表示欢迎,并对她们在各行各业作出的突出贡献表示赞扬。吴学谦说,我们都是一家人,希望你们多回大陆看看,不仅到北京来看,有机会还要去上海、广州、杭州等地去看,多了解一些国家的情况,为早日实现国家的大团圆做出贡献。
吴学谦勉励女青年企业家加强与大陆各界的往来,增加了解,为港澳主权的顺利回归和祖国早日统一做出各自的努力。
吴学谦还向客人们介绍了大陆改革开放和经济、文化建设情况。
以香港中俊国际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嘉音女士为团长的港澳台女青年企业家访京团一行30人,应全国政协祖国统一联谊委员会的邀请于28日抵京作4天访问。该团成员在港澳台女企业家中有一定的代表性,并在本行业有一定的成就和知名度。近年来,她们中的不少人做了许多促进港、澳、台地区与祖国大陆的交流工作。
今天下午,访问团成员与部分全国政协委员进行了座谈。

第4版(要闻)

航空医研所迎来四十岁生日
获得的大量科研成果中有的领先世界
据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记者肖璞、通讯员崔宝林)今天,空军航空医学研究所以令人瞩目的成就迎来40岁生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题词勉励:“振兴中华航空医学事业,为提高部队战斗力而努力奋斗!”
成立于1954年的空军航空医学研究所,是我国和我军唯一的军事航空医学研究机构。目前,这个研究所的研究领域包括飞行卫生保障、航空心理学、航空生物医学工程、临床医学和航空救生等多个学科,基本上覆盖了我军航空兵部队飞行训练所需的各类医学保障课题。在取得的500多项成果中,有200多项获得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32项被作为国家和军用标准颁布,不少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有的居世界领先地位。
中央军委委员、国防部长迟浩田,国务委员、国家科委主任宋健也分别题词祝贺。

第4版(要闻)

七届国际反贪大会明年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8月30日讯记者苏宁报道:以反贪污与社会的稳定和发展为主题的第七届国际反贪污大会,将于1995年10月6日至10日在北京召开。
国际反贪污大会是国际性的专业研讨会,其目的是交流各国、各地区反贪污的经验,探讨在反贪污领域国际合作的途径与方法。从1983年举办至今,国际反贪污大会已先后举行过6届。
据介绍,第七届国际反贪污大会将继承历届大会的基本精神,并就贪污对社会稳定与经济发展的危害、贪污发生的特点与规律、政府官员的贪污与控制等12个专题进行讨论。
中国政府十分重视这次大会,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关心支持大会的筹办工作。第七届国际反贪污大会的组委会已于不久前成立,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思卿任主席,监察部部长曹庆泽任第一副主席。

第4版(要闻)

刘华清在《第一二○师陕甘宁晋绥联防军抗日战争史》首发式上指出
改革开放仍需发扬延安精神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通讯员施永才、记者马晓春)一部翔实再现抗日辉煌业绩的战争史书——《第一二○师陕甘宁晋绥联防军抗日战争史》,由军事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在今天举行的该书首发式上讲话。
刘华清说,中国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为中国自身的独立解放,而且为世界进步人类反法西斯的正义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在抗日战争中,八路军第一二○师、陕甘宁晋绥联防军部队,在贺龙、关向应领导下,坚决执行中共中央和毛泽东主席制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团结陕甘宁晋绥地区的广大人民,坚持敌后游击战争,战胜了敌人,发展和壮大了自己,建立和巩固了晋绥抗日根据地。在开展对敌斗争的同时,实行精兵简政,开展整风、拥政爱民、尊干爱兵、大练兵、大生产运动,战胜严重困难,创造了历史奇迹。同时,培养和锻炼了一种为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精神,统一一致、紧密团结的精神,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精神,战胜一切困难的大无畏精神等等。这就是为后人所称誉的“延安精神”。
刘华清指出,现在,我们国家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任重道远,前面的任务还很艰巨。《第一二○师陕甘宁晋绥联防军抗日战争史》的出版发行,对于军队干部、地方干部和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年,研究和学习我军经验,继承和发扬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发扬“延安精神”,都具有一定的作用。
这部书共44万字,书中除了正文以外,还附有大事记、序列表、团以上干部烈士名录、各阶段战争形势图、主要战役、战斗要图和战绩统计表。
总参谋长张万年、总后勤部长傅全有,以及廖汉生、吕正操等60多位老同志出席首发式。

第4版(要闻)

太阳神集团向“远南”捐款
本报北京8月30日讯今天,“远南”运动会组委会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广东太阳神集团500万元人民币捐赠,用于运动会开幕式大型文体表演。
广东太阳神集团是我国大型系列保健品生产企业之一。几年来,太阳神集团先后捐资1500万元,支持全国第三届残疾人运动会,举办各类关心教育活动,为社会公益事业奉献爱心。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出席了捐赠仪式。太阳神集团副总经理黄木炎表示,要把爱心奉献给残疾人,帮助他们鼓起勇气,描绘壮丽的生活画卷。
“远南”运动会组委会主席邓朴方出席了今天的捐赠仪式。

第4版(要闻)

外事简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29日在北京会见了法国拉法基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高龙。
▲全国政协副主席吴学谦29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副会长中江要介率领的日本日中青年研修协会访华团。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吴学谦29日下午在北京会见了西班牙人民党议会党团众议院经济委员会发言人克利斯托瓦尔·蒙托洛一行。
▲应葡萄牙共产党和法国共产党邀请,中共中央候补委员、甘肃省委书记阎海旺作为中共代表于28日离京,前往葡、法两国参加上述两党党报节活动。
▲马里共和国总理易卜拉欣·布巴卡尔·凯塔29日下午在中国政府陪同团长、司法部副部长张耕陪同下,从合肥抵达上海访问。
(据新华社)

第4版(要闻)

邓楠获加利特别研究奖
本报北京8月29日讯国家科委副主任邓楠因对中国和国际环境与发展的突出贡献,今天荣获联合国“布特罗斯·加利特别研究奖”。
获该奖的共有5人,五大洲各一人。研究奖委员会主席鬼塚木八郎说,邓楠是荣获此奖的“第一位亚太人”。
颁奖仪式将于今年9月13日在东京举行,联合国秘书长布特罗斯·加利将亲临颁奖仪式。
环境与发展是邓楠负责的一个重要工作内容。多年来,邓楠和她的同事们一起,积极开展了关于环境与发展关系的研究,参与了我国环境科技发展的规划,并组织实施了一系列环境科技的重大发展计划。
以联合国秘书长名字命名的特别研究奖,是由支持联合国基金会于1993年设立的。今年是首次颁奖。(宣增培)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连续七年获全国铁路进京红旗列车的长春至北京59/60次列车,近日与天安门警卫支队国旗护卫队结成军民共建精神文明对子。图为国旗护卫队指导员谢辉在天安门城楼和59/60次列车乘务员交流经验。
李文有 曹洪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