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8月3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平抑物价秋淡不愁
——重庆市填补秋淡稳定“菜篮子”纪实
本报记者李维平
拥有“大城市、大农村”的重庆市,40多天来,连晴高温。广袤的乡村遇上几十年罕见的干旱,直接影响到1500多万重庆人民的平静生活。
    秋淡愁煞人
易旱的重庆乡村,本已年年有秋淡,而今年更甚。上市肉、菜比往年骤减,价格涨得离谱。7月份,仅精瘦肉就涨到20元一公斤。重庆价格上涨幅度跃居全国大城市首位,市民叫苦不迭。
仅据人口密集的市中区商委统计,全区蔬菜销量6月份50多万公斤,7月份就降到30多万公斤,8月上、中旬又持续减少。记者在学田湾、大阳沟等中区的几个市场看到水藤菜每500克0.40—0.60元,丝瓜1.20—1.30元,豇豆2.00元以上,无骨后腿鲜猪肉8.30—8.50元左右,群众反响强烈。
在市场上,不少居民拉住察看市场行情的市人大主任于汉卿的手说:“价涨得受不了啦!”这位老市长动情地说:“请相信党和政府,秋淡愁不死人!”
    巧用两只手
面对干旱带来的市场突变,重庆全市上下紧急动员起来。8月18日,重庆市政府召开渡秋淡、保市场供应紧急会,决定从8月至9月底秋淡期间,增加冻猪肉3000吨,组织500万公斤外地菜投放市场,政府为此补贴300万元。规定无骨后腿肉每公斤零售价不超过9元,大路菜每公斤不得高于9角,实行明码标价,挂牌零售,由群众监督执行。市、区工商部门也要采取优惠政策吸引、鼓励贩运户和农民组织肉、菜进城销售,免收市管费,交通部门对白天进城运载肉、菜等车辆一律开绿灯。
与此同时,从市领导到各区县领导都动员起来,一边察看市场,慰问贩运户、菜农、个体户,鼓励动员他们多运菜、运好菜,保证城市供应,一方面抓近郊农村抗旱保秋菜,以求从根本上缓解供求的紧张状况。
九龙坡区花溪镇是市里的一线菜地。旱魔肆虐期间,九龙坡区财政出资5万多元负担各镇菜地抽水电费,各镇、村、社配套相应资金共50余万元,71个抽水站的300多台提灌机具一齐发动,提水把菜地周围的塘、库、堰装了个满,较好地满足了菜地的需要,将损失减少到30%以下。8月13日,天公作美,该区部分菜地下了一场毛毛细雨。区里抓住这一机会,立即组织菜农翻土撒下小白菜种子,栽秋莴笋2000余亩,栽种莲花白菜2400多亩。
不久前,重庆市财政决定给各区、县100万元抗旱资金。江北区、九龙坡区、南岸区、沙坪坝区、江北县、璧山县、巴县等近郊区县将所得资金的相当部分用作蔬菜抗旱投入,力保市民“菜篮子”丰盛。
来年怎么办
重庆市动员各方力量采取措施填补秋淡,抑制物价之举,实是为百姓做了一件大好事,也是该做之事,这说明我们各级领导同志在建立市场经济过程中保持了清醒头脑,不失时机地采取了宏观调控和行政干预手段,否则就保不住寻常百姓家的“菜篮子”,也就保不了一方平安。
从记者了解掌握的情况看,重庆市周围郊县是易旱地区,前些年就说解决了城市菜基地问题,当时说是10万亩,然而随着城区土地征用,现有只是7万亩;又有人说是解决了菜篮子基金问题,而从今年的情况看,恐怕还有许多工作要做。记者与有关人员交谈后的感觉是,即使是有基金,有7万亩,能否使这7万亩在旱涝大灾之年,都能在水、土、肥方面有可靠保证,从而不歉收,让百姓有一种无忧之感,绝非是一件轻而易举之事,需要有切实可行的对策和严格的管理办法。领导重视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找到一条解决问题的出路。
最近重庆日报发表了一篇有针对性的短评,认为坚持“自种为主”才是保一方平安的万全之策,过分依赖从外地调入,总不是解除“秋淡之忧”的长久之计。

第2版(经济)
专栏:中国质量万里行

燕赵大地这一幕该结束
中国质量万里行记者宫晶珠
1993年,华北油田原油被盗造成直接损失410.5万元,间接损失166.4万元。燕赵大地上显然存在一批盗油者。毁井盗油,成为河北境内劣质柴油、汽油加工上市的重要原料来源。
盗油者偷来的油,有两条出路:一是流向“净化点”,二是流向“土炼油炉”。土炼油炉是被盗油的主要流向。而土炼油数量多,成品直销社会,以劣充好,祸患无穷。
记者自任丘而行,走肃宁、河间,奔辛集、深泽……随处可见乡间土炼油炉,黑烟滚滚。它们没有厂房,甚至不需要一堵墙,自生于天地,或散漫排列在乡野村边,或集中林立于公路两侧。
肃宁县官厅乡沙河村,有一个以5座油炉构成的乡村冶炼场,粗糙的储油桶里刚刚提炼出的成品油,散发着刺鼻的怪味。内行人说:这是柴油、汽油和蜡相混合的原料油,经加工后,油从一根细细的管子里流出,先出来的就供汽车用,后出来的就卖给拖拉机。如此简单的过程,你能对油的品质做何想象呢?
深泽与辛集交汇处的2—3公里间,土炼油厂可说是鳞次栉比,乌烟瘴气。这个县也曾整顿过土炼油炉的问题,但是整而不衰,一下子又窜出了更多的炉火。县工商局长证实,从今年开始,县工商局为这些土炼油炉发了一部分执照,准确数字是40个,说是仅限他们搞废油加工,然而何庄一带足有百余号的炼油炉,他们的蓄油池已清楚表明,油炉吃进去的绝不是什么工业废油。县技术监督局负责人就这批土炼油炉提炼的油质问题,回答是经检测、检验,其结果不符合国家标准。但土炼油炉就是不倒。这个县的县委书记分析说:土炼油决不是发展的方向,依据有三点:上边的规定;对环境的污染;质量的低劣。但是土炼油有一个广阔的市场。由于柴油在农村供需存在矛盾,国家供给油道不畅,土炼油应运而生。价格低廉,虽说质量不合格,但农民接受它。由于发展经济,搞第三产业对乡村干部思想意识有影响,他们认为,只要能富,咋干都行,所以土炼油总是停不下来。
今年以来,劣质柴油肆虐河北,群众疾呼,快快取缔个体土炼油厂。整顿需要时间和过程,然而多么需要缩短这个整顿的过程!试问燕赵大地,谁来为你结束这一幕?

第2版(经济)

邹家华调查北京乙烯工程时提出
安全生产绝对不能疏忽
据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记者刘浦泉)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今天调查了北京乙烯工程。他希望北京乙烯工程成为全国正在建设的同类工程中的样板工程。
今天上午,邹家华在化工部部长顾秀莲、北京市市长李其炎等陪同下,兴致勃勃地来到位于京郊通县的北京东方化工厂,考察了正在建设中的北京乙烯工程乙烯装置、环氧乙烷/乙二醇装置及罐区,看望和慰问了有关建设、施工、设计单位的职工和外国专家,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交谈。
北京乙烯工程是北京市政府与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联合建设的国家“八五”重点建设项目。邹家华对工程取得的进展表示满意,代表国务院对北京乙烯工程建设、设计、施工单位的职工表示慰问,并要求大力表彰和奖励在工程建设施工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
邹家华指出,北京乙烯工程已到了建设的最后冲刺阶段,同时也到了积极生产准备阶段,两者都进入了关键时刻,因此现在整个工作决不能有丝毫的松懈,一定要从严要求,杜绝一切隐患。他说,北京乙烯工程要争取一次试车成功,为此必须坚持严要求,高标准,保证工程质量。
邹家华特别强调提出,化工行业从建设到生产,安全是最重要的,特别是化工生产安全绝对不能疏忽,“不怕一万,只怕万一”,对“万一”的事情要考虑到,对每个环节都不能掉以轻心,都要从安全生产要求,认真加以检查。他充分肯定了北京乙烯工程对职工开展的模拟仿真训练,认为这是强化安全生产的一项重要措施。
邹家华最后还强调,技术改造应不断采用新技术,通过技术进步,不断促进企业新产品开发、产品结构调整和经济效益的提高。新建企业从一开始就要考虑这一问题。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漫笔

创自己的牌子好
王清宪
假冒产品,既违法,又坑害人,当属“被打”之列,这个道理不须细说。这里想说说合法使用人家牌子的事。笔者以为,作为权宜之计尚可,但以此安生立命,则会贻误前程。
提到“三角牌”电饭锅,我们较早使用电饭锅的人没有不知道的,可说是红极一时的名牌。这个商标是由广州市轻工业品进出口总公司创立,而后与广东省轻工业品进出口总公司共用,成为广东出口电器的公用商标。作为广东省进出口总公司定点企业的广东电饭锅厂使用这一商标,为“三角牌”创名牌立下头功。
可是,“三角牌”名声日大,申请使用这一商标者日众,一时达到10家之多。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消费者怨声四起。更糟糕的是,由于广东电饭锅厂名声大,不少消费者误以为“三角牌”就是它的产品,出了问题就投诉它,结果费了好大力气维护企业声誉和消费者利益,但效果很不理想。于是,这个厂断然决定:从企业长远利益出发,放弃“三角牌”商标另创新牌子——爱德牌。
只用了三年的时间,“爱德牌”成了真正的名牌,产品销售量以每年30%的速度递增,其销量占全国电饭锅总销量的1/3,成为全国十大乡镇企业之一,被国家统计局列为全国500家最佳经济效益企业,在同行业中首家荣获国家优质产品奖。
试想,如果广东电饭锅厂不放弃“三角牌”,不创自己的牌子,如今,企业的经营会是什么样子?求自己的发展就要创自己的牌子,这才是企业立足之本。

第2版(经济)

陈俊生在乡镇企业管理科学座谈会上说
要引导乡镇企业提高经济效益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记者王言彬)国务委员陈俊生在今天结束的全国乡镇企业管理科学座谈会上强调指出,今后一个时期,要把乡镇企业发展引导到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的轨道上来。
陈俊生说,今年以来,国家税收、金融、外贸等方面一系列改革措施先后出台,国有企业加快转换经营机制,我国对外开放的扩大,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越来越融为一体,这些都使乡镇企业竞争的范围、对象、领域发生了重大变化。解决乡镇企业发展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关键是要认清形势,抓住机遇,加快改革开放步伐。要把乡镇企业的发展引导到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的轨道上来。一是强化企业管理,向管理要效益;二是强化乡镇企业质量工作,向质量要效益;三是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向合理结构要效益;四是实行相对集中、连片发展,向合理布局要效益;五是盘活存量资产,向生产要素合理流动、优化配置要效益;六是推动科技进步,向充分发挥第一生产力的作用要效益。
陈俊生还要求各地发展乡镇企业要重视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对那些效率低、耗能高、污染严重的设备要下气力更新改造,不能上一个厂、污染一片环境。同时还要节约耕地。乡镇企业发展要重视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一起抓,要逐步提高企业干部职工的素质。
薄一波同志向这次为期两天的座谈会发了贺信。座谈会是由农业部乡镇企业局、中国管理科学院等单位联合召开的。

第2版(经济)

煤炭行业多种经营初具规模
涉及行业二十多个,从业人员近一百七十万人
本报讯记者董建勤报道:我国煤炭行业近年来大力发展多种经营,使单一产业结构的格局初步发生变化。据煤炭部副部长濮洪九日前介绍,国有重点煤矿目前多种经营已发展到1.7万个生产经营厂点,产品涉及20多个行业,有从业人员近170万人,去年经营总额达187亿元。
煤炭部日前在北京举办了首次全国煤炭多种经营企业引进科研院校新技术成果洽谈会,清华、北大等174家大专院校及科研单位提供了5600项技术项目。280家煤炭企业的代表踊跃参加了洽谈会。煤炭科学研究总院院长朱德仁高兴地对记者说:“我们带来了140多个项目,仅半天时间就签订了4000多万元的合同意向书。”洽谈会提供的项目涉及煤炭综合利用、化工、食品加工等10多个行业,其中不少项目将促进煤炭企业多种经营技术水平的提高。

第2版(经济)

我与IBM合资成立高新科技企业
本报讯我国吉通通信有限公司与IBM中国有限公司合资成立的高新科技企业——北京吉龙信息网络研究与开发有限公司,29日在北京举行了合同签字仪式。我国“金桥”工程启动在即,IBM申请成为“金桥”工程第一批示范性商业用户,当天同时举行了签字仪式。
(刘桂莲)

第2版(经济)

中澳合作开发蔡家营铅锌矿
本报讯地质矿产部河北省地质矿产局、河北省张家口市将与澳大利亚团布尔有限公司合作开发蔡家营大型铅锌矿。第一阶段地质勘探投资约1000万美元,后续矿山开发及选冶阶段还将投资约12亿美元。
(郭小强)

第2版(经济)

真空管太阳能热水器投产
本报讯江苏省扬州华扬太阳能热水器总厂引进曾获第十五届日内瓦国际发明新技术展览会金奖的清华大学技术成果,生产真空管太阳能热水器。该产品四季可用,安全无污染,使用寿命长达15年。(陈静)

第2版(经济)

北京节电镇流器问世
本报讯由北京华谊公司开发生产的晨光牌电子镇流器批量投入生产。这种镇流器是具有吸收、抵抗低速高能脉冲功能的新一代晶体管网络电路,比传统产品节电率提高20%。(林文)

第2版(经济)

郧县国合商业实现扭亏增盈
本报讯湖北省郧县商贸企业靠深化改革,扭亏增盈。据统计,今年头7个月该县国合商业企业农副产品收购近300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3.53%;商业销售总额1.6亿多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47%。(曾学国陈安民)

第2版(经济)

青岛唐伟公司重质量效益增
本报讯青岛唐伟毛纺织有限公司规定,谁能使染色一级品率上升一个百分点,奖励一万元。这个公司职工王厚存与一些大城市的专家联合攻关,不到一个月就使一级品率由原来的87%上升到99.8%。最近一次订货,该厂从国外拿回4万件手工毛衣的订单,创汇达百万美元。(仲文)

第2版(经济)

“金不换”保健茶获国际金奖
本报讯由云南文山州三七研究所研制、云南金不换实业有限公司在砚山生产的“金不换”保健茶,最近在北京国际饮品博览会荣获金奖,并被指定为第十一届世界技巧锦标赛饮品。(刘忠文)

第2版(经济)

“亚太广告金像奖”赛会将在兴城举行
本报讯经国家工商局批准,受中国、美国、日本、韩国及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广告界的委托,由辽宁兴城市人民政府承办的“兴城亚太广告金像奖”评选赛会,将于9月25至28日在兴城市举行。(亚玲)

第2版(经济)

利港电厂设备进口合同签字
本报讯无锡市江阴利港电厂二期工程设备进口合同,日前在北京举行签字仪式。江苏利港电厂由中信公司所属新力能源开发公司、香港新宏电力投资公司、江苏省投资公司、无锡市地方电力公司合资建设。
(钟新)

第2版(经济)

京九铁路线上桥墩最高(75米)的大桥——广东省和平县境内的黄沙尾特大桥,日前拉开了悬臂灌筑工程的序幕。图为铁十二局一处职工在紧张施工。 武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