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8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陈锦华向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报告
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本报北京8月29日讯记者苏宁报道:受国务院委托,国家计委主任陈锦华今天向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汇报了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今后几个月的任务。
陈锦华在汇报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取得新的进展时说,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各项重大改革顺利推出,国民经济保持了快速发展的好势头,社会稳定。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框架,按照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的原则,财税、金融、外汇外贸、投资、价格和流通体制,以及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试点等各项重大改革,按预定方案陆续出台。社会保障制度、住房制度改革也取得进展;经济增长速度在平稳回落中保持较高的水平;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持续发展;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猛的势头初步得到控制,国家重点建设取得新的成绩;财政收入较快增长,金融形势保持稳定;通货膨胀加剧的局面开始得到遏制;对外经济技术交流不断拓展;科技、教育和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在谈到当前经济发展中需要研究解决的主要矛盾和问题时陈锦华说,通货膨胀压力较大,物价形势严峻;农业生产发展滞后,依然是国民经济最薄弱的环节;相当一部分国有企业不能适应外部环境的变化,生产经营困难较大;控制财政收支差额的任务还很艰巨。
在谈到今后几个月的主要任务时陈锦华说,要千方百计夺取农业好收成;继续坚决有效地抑制通货膨胀,进一步完善各项重大改革措施;狠抓工业产品结构调整;努力增加收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继续严格控制信贷规模;进一步促进科技、教育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工会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各族职工
努力开拓工会经济工作新局面
新华社大连8月28日电(记者李年贵)今天在此间召开的全国工会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各族职工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共同开创工会经济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全国劳模大会召开。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丁华在会上讲话,书记处书记李永安作了工作报告。他们说,当前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已进入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的关键时期。随着改革的发展,经济关系和劳动关系发生了重大变化。以公有制为主体的生产资料所有制多元化;以按劳分配为主体,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分配方式多元化;用工制度的市场化、企业化、契约化,使企业所有者、经营者和劳动者之间形成了权利和利益的新格局。职工同企业的关系更加密切,工会关心职工必须首先关心企业的发展。在这种情况下,工会经济工作必须把发展生产力同维护职工权益结合起来,坚持职工主人翁地位与劳动者权利义务的统一,探索工会经济工作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新途径。
李永安在阐述工会经济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后指出,要着重做好四项工作:一是开展经济政策调研工作加强经济立法和决策参与,及时反映职工意愿。二是广泛深入开展群众生产技术活动,推进改革和建设不断发展,为企业参与市场竞争和提高经济效益服务;要坚持以推进技术进步和提高职工素质为重点,继续开展“个人创一流、班组创先进、企业创效益”的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等群众生产技术活动。三是坚持不懈地抓好帮助亏损企业扭亏增盈工作,有针对性地组织劳动模范、能工巧匠和技协积极分子组成帮扶队;市、县级工会每年要有重点地帮扶一两个亏损企业扭转亏损。四是加强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工作。各级工会必须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坚持发展生产力和保护生产力相统一的原则,保护职工安全和健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百县(市)法制宣传教育经验交流会提出
法制宣传教育必须走向制度化
本报长春8月29日电新华社记者周立宪、本报记者吴兢报道:历时4天的全国百县(市)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经验交流会8月29日在这里结束。会议指出,法制宣传教育是一项长期的社会工程,必须走制度化、规范化的道路。
据了解,全国普法已经持续近10年,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了依法治市工作,1200多个县区正式开展依法治理工作,法制宣传教育已打下了良好的工作基础。参加经验交流会的代表认为,我国目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形成及运作,更加需要良好的法制环境。应当通过立法,保障法制宣传教育深入持久地进行。
司法部副部长王巨禄在讲话中说,当前的大背景、大环境为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提供了有利条件。各级领导对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越来越重视,已经初步形成制度;全国已形成了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普法主管部门到各行各业的组织工作网络。
中宣部副秘书长戴舟希望各级党委宣传部门和司法行政机关要充分认识组织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知识宣传教育的重要性,在“二五”普法的最后阶段,突出抓好与市场经济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宣传和学习,尤其是对涉及广大农民切身利益的法律法规,要广泛深入地进行宣传。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表彰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
本报讯记者颜世贵报道:一尊光彩照人的铜质塑像,栩栩如生地再现了古代勇士丹柯的雄姿。他右手捂住淌着鲜血的胸膛,左手高举着燃烧的心。塑像的基座上写着:“奖给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
北京市委、市政府近日召开表彰大会,将这取意于高尔基名著中勇士丹柯形象的奖品,授予来自北京市各条战线的37名优秀党务工作者。
据介绍,这些获奖者是在推进首都两个文明建设中涌现出来的一批认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并取得显著成绩的优秀党务工作者。为了总结宣传他们的经验,北京市委、市政府1991年曾经向全市506名优秀党务工作者颁发了“丹柯”奖杯。
市委副书记李志坚在讲话中要求紧紧抓住“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这个精髓,研究新情况,探索新思路,充分发挥思想工作的优势,宣传、动员和组织群众自觉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为北京市提前3年实现“小康”多做贡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在司法行政战线上征文

义务普法迷
——记全国普法先进个人陈荣杰
曹光晖
湖南省长沙市北正街群力里以墙报的形式普及法律知识,被群众誉为“普法宣传一条街”。墙报的主人,便是77岁的退休干部陈荣杰。
陈荣杰1981年退休回家后,亲友和子女都劝他做生意,还有单位高薪聘请他。但他却偏偏看上了普法宣传教育,自告奋勇到街道担任了义务法制宣传员,而且越干越起劲,被群众誉为“普法老人”。
拥有上百户人家、400多人口的北正街群力里,过去是一个“脏、乱、差”的地方。在这里,吵嘴骂街、打架斗殴,是家常便饭。陈荣杰觉得,要想改变这种不良局面,首先必须把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搞上去。
说干就干!陈荣杰在几位退休人员的支持下,自己动手粉刷墙壁,先后在街道口、通泰街、西园、工人文化宫等处,义务主办了5处《法制宣传栏》,紧密配合政府的中心工作,重点刊登有关法律条文及典型案例。同时,他自费订了八九份报纸,认真选读宣传法制方面的文章和报道,并剪贴、整理成册,作为宣传资料。十几年来,他自费购买毛笔、墨汁、纸张等物,定期办墙报,共抄写普法文章和案例2200多篇,总计达120多万字,观看墙报的群众数以十万计。
每年春节前夕,陈荣杰起早贪黑精心编写法制宣传文章,经常到大年三十还在昼夜伏案抄写。新春正月初一,各家忙着拜年,他却领着孙子,提着浆糊桶,拿着抄写好的大捆宣传资料,一张张地贴到5处法制宣传栏内。
为了使法制宣传深入人心,陈荣杰还依法调解、处理邻里纠纷。
有一次,一位姓梁的退休女工拖着女儿,要去投河同归于尽。陈荣杰闻讯赶来劝阻。原来,做母亲的不愿女儿去做后娘,坚决反对女儿的亲事。陈荣杰设法把母女俩劝回家后,当晚带上《婚姻法》、《刑法》及有关报纸来到梁家,向梁某宣传法律,劝告她不要做违法的蠢事。梁某终于大悟:“我真糊涂呀!”一场婚姻纠纷,就这样顺利地解决了。
在陈荣杰的努力下,法制宣传活动深入开展,北正街群力里的面貌大变。多年来,这里不仅未发生过刑事案件,连民事纠纷也很少发生,邻里之间和睦相处。
自陈荣杰担任义务法制宣传员以来,慕名前来找他反映情况、倾吐心声的人逐年增多。他累计接待来信来访近2万人次,为群众和单位解决了许多难题。他被中宣部、司法部授予“全国普法先进个人”称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副市长救群众落水遇险
解放军五官兵奋力救助
本报讯在吉林省梅河口市,最近传出佳话——梅河口市副市长王富章为营救被洪水围困的群众船翻落水,沈阳军区某部5名官兵奋力抢救,使其脱险。
8月16日,梅河口地区暴雨成灾,北郊有30多名群众被水围困,情况紧急。在此视察的梅河口市副市长王富章立即调来一艘冲锋舟,前去营救。
途中,一股激流将冲锋舟打翻。驾驶员奋力游上岸,跑到驻军某部通信营求援,连长杨文勇率战士刘涛、胡文龙、王玉刚、吴涛火速赶到。此时,王富章正双手攀着一被淹房屋的窗台,随着一阵阵大浪摇晃,情况十分危急。杨文勇等5名官兵,不顾危险,向他游近,可中间遇一股湍急水流,无法接近。紧急中,杨文勇甩过随身携带的绳子,王富章抓住绳子,固定在房屋上,沿绳游出险境。王富章脱险后,继续指挥军民将全部遇险群众救出。
(赵忠范吴溪吴鸿财)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马建国捐资百万设战士奖励基金
本报讯四川成都市金牛区退伍军人马建国最近捐资100万元,设立优秀战士奖励基金。
现为成都国贸集团公司总裁的马建国,1983年退伍后先在一家国营大厂工作,后来辞职经商,以180元起家,发展成今天拥有11家企业的集团公司。马建国致富不忘国防建设。最近,他为了鼓励家乡籍战士安心服役,爱军习武,特捐资设立奖励基金,奖励在部队荣立军功的战士。(王新权张友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孟连崑向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报告
检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决定执行情况
本报北京8月29日讯记者苏宁报道: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孟连崑,今天向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全体会议报告了内务司法委员会检查组,检查广东、广西、河北、河南4省区贯彻实施《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决定》情况。
孟连崑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不断深入开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严打”和重点治理取得重大成果,依法严惩了一批严重刑事犯罪分子,加强了法制,震慑了罪犯,教育和鼓舞了群众;基层基础工作有了新的发展;人民群众见义勇为的良好社会风气得到发扬;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正在逐步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法制化、规范化建设有所加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力度逐步增强。
在谈到当前社会治安的主要问题时孟连崑说,刑事犯罪案件居高不下,重大恶性案件发案率上升,对社会的危害严重;流窜犯罪、团伙犯罪及罪犯低龄化的问题日趋突出;毒、黄、赌等社会丑恶现象蔓延;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出现了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境外敌对势力、敌对分子的活动相当活跃。不少地方社会治安状况仍不容乐观,严峻的治安形势尚未得到根本好转。
孟连崑在谈到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时说,各级领导都要牢固树立“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思想。进一步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领导责任制,继续加强“严打”和重点治理工作,大力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同反腐败斗争紧密结合起来,切实解决公安、司法工作中的实际困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在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

沂涛调查的启示
李红锋
最近,我们对江苏省沭阳县沂涛乡党委工作进行了调查。先后与22名乡干部进行交谈,走遍了26个行政村,听取了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的情况介绍,召开了10个老党员座谈会,走访了80多个农户,接触群众200多人。所见所闻,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沂涛乡的两年巨变,也给我们以多方面的深刻启示。
启示之一:加强农村基层工作,必须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围绕经济建设抓好党的建设,使两者紧密结合,相互促进。沂涛的经验再一次证明,只要党的建设得到了切实的加强,党的领导真正坚强有力,一切复杂的矛盾和困难都可以得到解决。加强农村工作必须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也必须紧紧抓住党的建设这个重要环节。要继续坚决克服和纠正把经济建设和党的建设割裂开来,甚至对立起来的错误倾向。坚持越是改革开放,发展经济,越要加强党的领导,抓好党的建设。党要管党,首先是党委要管党,党委书记要带头管党。只有坚持党的建设和党的领导不动摇,才能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农村党的建设要紧密结合农村改革和建设的中心任务,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农村的贯彻落实。要努力提高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水平,提高党委总揽全局的能力、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处理复杂矛盾的能力、两手抓的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以适应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需要。
启示之二:加强农村基层工作,必须大力加强乡村干部的培训工作。我们在这次调查中强烈地感受到,要深化农村改革,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维护农村稳定,巩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加强乡村干部的培训工作,是一项十分紧迫而突出的任务。这也是沂涛乡两年巨变的一条重要经验。农民群众说:“村子富不富,全靠党支部”。加强农村党支部建设,主要是两条,一是要选好人;二是要加强培训提高。沂涛乡党委很重视干部培训工作。目前,沂涛乡党员干部中,正在形成一个学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的热潮。这件事应该采取有力措施认真抓好。力争用三五年时间,使乡村干部的素质有一个显著的提高。有了一支数量足够、素质优良的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农村的经济建设和党的建设就有了可靠的组织保证。
启示之三:要从实际出发,积极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实力。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落后地区,鼓励农民大力发展个体私营经济,是我们党在新时期的一项富民政策,对此决不能有任何动摇和怀疑。但是,乡、村两级党组织同时也必须把发展集体经济摆上重要位置,认真抓好抓实。从一定意义上说,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和战斗力,是同集体经济的实力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如果集体家底很枯,办什么事都要向农民伸手,农民看不出集体对他们有什么好处,对集体就会缺乏信任,离心度就会增大。只有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基层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才能建立在稳固的基础之上。从农村的长远发展来看,发展集体经济,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也是解决土地分散与集约化、分户经营与商品化之间的矛盾,适应科学种田和生产社会化需要的根本措施。当然,发展集体经济一定要注意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既要积极推进,又不能一哄而起。
启示之四:要在全党上下进一步造成重视和加强农村基层工作的大气候。贫困地区改变面貌,主要应依靠激发内在动力,但也要重视外部条件在加快发展上的推动作用。沂涛乡之所以能在两年发生巨变,关键在于乡党委一班人充分发挥了核心领导作用。同时,上上下下、方方面面对改变沂涛面貌形成了合力,也是一个重要条件。首先,近年来中央采取减轻农民负担,加强农村工作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为沂涛解决干群矛盾,创造了有利的契机;其次,江苏省委、省政府在1991年决定把沭阳作为全省扶贫重点,其中又把沂涛作为沭阳的重点,派出工作组,为沂涛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所有这些,都对推动沂涛面貌的改变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作者为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党建组副组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肩负历史使命促进和平与发展
中国女军人成就辉煌
本报讯据《解放军报》8月27日报道:当世界进入80年代、我军现代化建设注目21世纪时,中国的女军人也责无旁贷地担负起历史赋予她们的重任,对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据不完全统计,1985年以来,中国军队中的女科技工作者,获科技成果奖3000多项。全军获国家三等奖以上的322个项目中,有女同志参加的就有183项,其中女同志为第一研究人员的25项,为主要研究人员的83项。
防化指挥工程学院教授钟玉征少将,在率中国专家组参加有美、俄、英、法等14个国家、16个实验室联合进行的第二、三、四轮化学裁军核查国际实验室比较测试中,取得优异成绩,为我国赢得了发言权。1992年12月,军委主席江泽民签署命令,为她记一等功;国防科工委某部女总工程师张淑凤,扎根山沟20年,参加了30多次卫星和导弹发射试验任务、完成了20多个技术改造和革新成果,其中有6项获奖;特级飞行员岳喜翠成为机长时只有23岁,她驾驶的飞机曾多次参加科学试验、执行紧急空运、军事演习、抢险救灾和人工降雨等重要任务,先后飞过4种飞机、飞行近5000个小时,航迹遍布大江南北;军事医学科学院遗传学专家黄翠芬,领导建立了全国第一个遗传工程研究室;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研究员邓蓉仙带领课题组艰苦攻关23年,研制成功治疗疟疾新药“本芴醇”,荣膺全国药学领域迄今为止的唯一的一项国家级发明奖;海军高级工程师萨本茂(蒙古族),50年代研制成新型乙炔瓶填料;60年代研制出世界上第一根包玻璃钢尾轴,提高舰船防腐能力10倍,被海军授予“热爱事业的模范共产党员”。
在推动国防现代化建设的同时,中国女军人的精神面貌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她们自尊、自立、自强,在参政能力、文化水平等方面的自身素质有了长足的进步。到1992年,全军有93%的女干部成为专业技术干部,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女干部占女干部总数的3.2%,中级专业职务占23.1%。
中国女军人能在这一领地上一领风骚,是中国社会主义优越性的一个重要体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本溪交警支队加强交通管理工作
本报讯辽宁省本溪市公安交警支队加强交通管理工作。目前,该市交通事故现场勘察基本做到了不封闭交通,努力减轻因交通事故造成的直接或间接经济损失;采取公布报警电话,在市区和郊区主干路设立36处“交通信息点”。今年以来,取得了交通事故结案率93%的好成绩。(刘文中)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陆空军船艇部队45年功绩突出
据新华社济南8月29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孟繁森、新华社记者曹智)人民解放军陆、空军船艇部队创建45年来,为巩固国防和支援国家经济建设做出突出贡献。
在近日召开的全军陆、空军船艇部队建设工作会议上,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部长傅全有,要求这支部队努力提高船艇综合保障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建设一支与海边防和内河水网地区军事工作需要相适应的船艇部队。
陆空军船艇部队驻守在我国漫长的海岸线和界江内河上,肩负着海边防和水网地区部队的水上交通、侦察巡逻、海上通信和炮兵打靶、航天测量、后勤供应等运输保障任务,是协同部队执行水上特种勤务的一支鲜为人知的部队。45年来,他们平均每年航行120多万海里,运输物资60多万吨,输送过往人员40多万人次,保障会晤、会谈600多次,处理边情和阻止涉外事件500多起,保障飞机飞行3500多场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城建集团青年管理者俱乐部成立
本报讯北京城建集团青年管理者俱乐部日前在京成立。北京城建集团拥有二点七万余名职工,其中三十五岁以下的青年工人有一点七一万人,占全体职工的百分之六十三。他们当中有八百余人担任了各级领导职务。
(徐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平山重视选拔使用复转军人
本报讯河北平山县重视对复转军人的选拔使用工作,使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中青年复转军人走上了基层领导岗位。全县二十四个乡镇领导班子中,军转干部占百分之四十八,七百一十三个农村中,有近千名复员军人担任党支部书记和村长。(郭会涛李志远卢建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分部资助三百多老区儿童返回校园
本报讯兰州军区某分部官兵热心扶持革命老区“希望工程”。最近,又一笔六千五百元捐款汇往陕西蓝田、陕北延安、山东沂南等革命老区。至此,这个分部官兵已资助了三百零八名失学少年重新回到了课堂。(秦绪生刘光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独山子区创办拥军育才学校
本报讯新疆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依托技工学校师资、教学设备的优势,创办拥军育才学校,免费为部队开办微机等十个专业的培训班。截至八月底,第一期微机、电工和焊工三个专业的三百六十名官兵,获得了有关部门颁发的三级以上技工证书。(包安隽刘伟治)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北京总队六支队创良好旅游环境
本报讯担负故宫、北京站等旅游热点警卫任务的武警北京总队六支队官兵,立足本职,为了给来北京的中外游客提供优质服务,他们认真阅读《英语对话九百句》及一些礼仪书籍。(毛士超张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莱芜采取措施确保驻军粮油供应
本报讯山东省莱芜市采取措施,确保驻军粮油正常供应。今年拨出专款七十四点六万元,用于驻军的粮、油、豆的补贴。市粮食局还成立了“军粮供应处”,从江苏、安徽等十几个省市,议价购进五十多吨优质大米,平价供应部队。
(陈广斌张泽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龙潭街道办事处整治市容环境
本报讯目前,北京崇文区龙潭街道办事处开展“保三优、迎‘远南’、迎国庆”综合整治活动,连日来,他们冒着酷暑对辖区的六条大街、两座立交桥、六个集贸市场及两个居民区的市容环境卫生进行了重点整治。(周兰惠)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山东省劳动模范、德州市公安局副局长范素云(右),十几年来坚持照顾几位孤寡老人。图为她用工余时间看望80岁的老人。 宋卫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