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8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副刊)

这儿的官兵偏爱高雅音乐
贾圣尧李清飞
元旦,一地方歌舞剧团到北京军区某部直属队举行慰问演出。节目到高潮时,主持小姐给官兵们出了一道有奖竞猜题:提琴演员演奏了四支弦乐四重奏,请大家猜这四支曲子的曲目。主持人问声刚落,台下马上举起了一片手,警调连战士张勇走上台,不但准确地回答出了四支曲子的曲目:陈钢、何占豪的《梁祝》,比才的《卡门序曲》,贝多芬的《小步舞曲》,舒伯特的《鳟鱼四重奏》,对作品表现的思想及背景也做了一些解释。这一举动大出主持人的意料,“想不到咱们的战士对高雅音乐竟是如此地了解!”
也难怪主持人惊奇。最近几年随着港台歌曲的红火,有的官兵加入了“追星”的行列,部队组织过歌咏比赛、卡拉OK比赛,有些单位也是大唱流行歌曲。然而,这支部队的官兵对高雅音乐的了解、喜欢程度绝不亚于某些“追星”官兵对流行歌曲的熟知。不少战士谈起“钢琴之王”海顿、“交响乐之父”贝多芬、“圆舞曲之王”约翰·施特劳斯、音乐神童莫扎特、旋律大师柴可夫斯基来头头是道,对《天鹅湖》、《新世界交响曲》、《歌之冀》等世界名曲也是如数家珍。同处在一个大环境中,这儿的官兵为什么会有这种特殊的爱好呢?
直工处长对笔者说:“战士们喜欢听什么,喜欢唱什么,应该从哪一种文化形式占领战士们的思想阵地的高度来认识。流行音乐在思想上没有那种催人向上的积极因素,内容上缺乏慷慨激昂的格调,说穿了多是一些花前月下卿卿我我的缠绵情调,流行音乐不是不可以听,但作为一个战斗集体,如果让这种音乐形式占主流,势必会影响士气,影响战斗力”。
话可以这样说,道理也可以这样讲,可条令并没有规定官兵不准唱什么听什么必须唱什么听什么,牛不喝水强按头不是个办法。“关键要让一种兴趣爱好来代替另一种兴趣爱好”。处长一语道破天机。
欣赏高雅音乐对音乐修养、文化素质有较高的要求,直工处宣传干事对高雅音乐有较深的造诣。为了培养官兵对高雅音乐的爱好,他根据基层官兵的实际制定了一套循序渐进,从初级到高深的高雅音乐欣赏过程,先是组织官兵学习一些简单的乐理知识,讲钢琴、提琴等乐器的音色特点和表现力,欣赏一些音乐小品。然后定期在官兵中举办高雅音乐讲座,他精心挑选了200余张中外名曲唱片,并将每支曲子的作曲家简介、作品思想及有关背景材料打印成册发给战士。同时他还把自己家里上万元的高档音响搬来,为官兵举办“高雅音乐欣赏会”。回想两年前第一次组织官兵欣赏高雅音乐,潘干事颇有得意之色,“那次我给大家准备了钢琴协奏曲《黄河》、《军队进行曲》等几支比较容易理解接受的名曲,一边欣赏,一边讲解,结果你猜怎么着?《黄河》接近尾声,‘东方红’主题响起的时候,有不少的战士眼里都噙满了泪水。过后有不少官兵找到我谈感受,他们说听这样的音乐才真正是一种享受,要求多搞一些这样的活动”。
每一支交响乐,背后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贝多芬的《命运》悲壮、激昂,充满了一种不畏命运坎坷奋发拚搏的慷慨激情,斯美塔那的《我的祖国》则抒发了对祖国神圣无私的爱,在欣赏音乐的过程中官兵们的思想情操得到了升华,对美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去年3月,直工处投资3万元,在直属队组建了一支小型管乐队,并从省歌舞剧院请来了著名作曲家担任乐队的艺术指导。同时,他们还动手将《白毛女》、《红色娘子军》、《1812序曲》、《红旗颂》等十余首中外名曲改编成《中外名曲主题联奏》,每逢节日就搬上台为官兵们演奏一番,战士们欣赏之余则品头论足:“瞧,咱们这指挥,还真有点卡拉扬的味道呢!”

第12版(副刊)

挽艺术大师刘海粟联
梁双成
气节千秋,越海攀山供语笑;
精神万古,溶情泼墨话平生。
意在笔先,梦绕黄山花滴泪;
情追师表,心惊碧水草牵魂。

第12版(副刊)

釉下五彩“清溪幽啼”瓶
一九九三年秋参观湘西张家界看到附近的山石清溪的景物有感而作,一九九三年冬在湖南醴陵陶研所设计绘制完成。作者胡美生是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陶艺系教授。

第12版(副刊)
专栏:金台随感

李白、唐寅与“明星效应”
苗农
现代社会讲究个“明星效应”。“明星效应”福庇今人自不必说,然亦着实“惠及”古人,不信,杭州日报上有报道为证:“严子陵钓台外新景迭出,新立了李白、白居易、陆游、范仲淹等二十位大文豪的石刻塑像,其中‘江南第一才子’唐寅的塑像最吸引人,不少姑娘争相与之合影留念。”唐寅即唐伯虎,明星也。
某虽不才,无法像“关公战秦琼”那样将李、白、陆、范、唐分个高低,排个座次,然李、白、陆、范诸公之文才人品不在唐寅之下我还是敢肯定的。可小姐们却为何于唐寅“情有独钟”呢?爱才吗?非也。李、白、陆、范人称“诗仙”、“诗豪”、正宗文坛泰斗,均是学富五车之人。爱人品吗?亦不然。诸公一个个均是忧国忧民、愤世嫉俗之士。爱画画儿吗?某敢说那些个与唐寅合影的倩女靓妹恐怕大多尚且不知唐公乃一代画宗呢,如知晓是这一个“真唐伯虎”,恐怕就不会与之“留念”了呢。那么究竟为什么?却原来如今的人们“峥嵘岁月何惧风流”,此“风流”者,乃《辞海》所注王仁裕《开元天宝遗事》“风流薮泽”之风流也。最“风流”的,莫过于挟妓纳妾“点秋香”的那个在相当程度上是杜撰出来的“唐寅”。君不见,众多的“大牌明星”不是都在争相饰演这“风流才子”及与其搭档的妻妾婢妓吗,这“唐寅”实在是众“明星”伴着、宠着、捧着的“明星”了,能与之合影,岂不了却了五百年之夙愿,说不定还能找出一些乐滋滋地做一回某某第二,某某第三的感觉呢,至于诗人、画家又是什么,还从未见过作诗、画画的能修成“明星正果”呢,就算是你李白想当“明星”也是没门儿,充其量只不过是某“剧作家”心血来潮才让你在某电视剧中出现一下而已,哪比得上人家“唐伯虎唐大爷”。幸亏,子陵滩前诸公只是石刻塑像而已。如能复生,唐寅恐怕是只好成年累月打“名誉”官司了,从此休提作画两字;李太白也只好再作一首《行路难》来抒抒做“明星”之路“难于上青天了”。
呜呼,严先生从此垂钓亦将不得安宁矣。

第12版(副刊)
专栏:艺文短波

艺文短波
△金口哨诗歌讨论会在湖北襄樊举行。金口哨是湖北近年来创作甚丰引人注目的年轻诗人,他的诗风清新,以颇见功力的凝练语言,勾画生活场景,从而生发出独特诗意。与会诗人和评论家,赞许他的这一创作追求。(吴江宗)
△为庆祝建国45周年,诗刊社和宁波金鹰集团总公司联合举办“金鹰杯”全国朗诵诗征文大奖赛,这是建国来首次进行的朗诵诗征文。征文到明年2月底结束,届时,将在北京授奖并举行获奖诗歌朗诵会。
(羽子)

第12版(副刊)
专栏:五光十色

宋璟碑
杨佑田赵振海
闻名中外的宋璟碑是河北邢台一珍贵文物,系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位于沙河市东户村。因碑文为唐代大书法家鲁郡开国公颜真卿所书,故也称颜鲁公碑。此碑高4.2米,宽1.7米,厚0.4米;碑首半圆,四龙俯首交尾,雄浑刚健,庄严古朴;碑座为一巨龟,背镂花纹,神态可掬;方形碑额中篆书阴文“唐故尚书右丞相赠太尉文贞公宋公押道之碑”19个大字。宋璟碑四面刻文,盈寸楷体,洋洋三千余言,叙述宋璟这位中唐政治家一生之要迹。
宋璟,邢州南和人,唐龙朔三年(公元663年)生,17岁中进士,历三朝,唐玄宗时官至右丞相。宋任职期间,“整顿吏治,铲除奸佞,任用贤臣,不徇私情”,为“开元之治”贡献颇巨,被唐玄宗称为“吏治之才”。开元二十五年(公元737年)宋璟病逝于洛阳,时年七十有五,次年五月,“归葬于沙河太尉乡丞相原之先茔”。
宋璟碑之所以名闻中外,除碑下长眠之人是后人景仰的一代名相、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之外,与大书法家颜真卿撰文并亲书的碑文艺术价值突出颇有关系。该碑之字,“字如坠石,画如夏云,钩如屈金”,且用蚕头磔尾的隶法于捺笔首尾,结体字大充格,磅礴大气。其艺术水平之高,令书家叹为观止。
颜真卿官居高位,一生笃实憨真,性情耿介,敢于诤谏,概不逢迎权贵,以义烈名世。他亲撰悼文并书碑文,足见其对宋璟的尊崇。宋代大文豪欧阳修,对颜氏所书撰的残碑曾赞曰:“如忠臣烈士,庄严尊重,使人畏而爱之,虽其残不忍弃也”。南宋金石学家赵明诚著《金石录》推宋璟碑为上上品。明代学者都穆称宋璟碑“人文字,真足三绝”。方思道的《棠陵集》云,宋璟碑比全国著名“多宝塔碑”还有四胜:“彼演释因,此照儒躅,一也;彼代岑书,此为自撰,二也;彼尚为郎,早年之作,此已为公,晚年之书,三也;彼在名郡,摄之者众,屡经翻刻,已失其真,此在陋邦,未经屡拓,点画如初,四也。”由此看来,说宋璟碑是颜真卿得力之作,荟道德文章、翰墨艺术于一炉,并非过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