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8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远南”圣火在长城点燃
本报北京8月29日讯记者王欣、张勇报道:第六届“远南”运动会圣火,今天在八达岭长城上采得。
担任取火种任务的是我国第一块残疾人奥运会金牌获得者平雅丽和第一块奥运会金牌获得者许海峰。早上7时,两位运动员并肩登上设在八达岭长城北侧第四烽火台上取火点,一齐把火把对准了聚光镜,从灿烂的阳光中取得“天火”,点燃了第六届“远南”运动会的火炬。平雅丽和许海峰把“远南”圣火高高擎起,此时,长城上下一片欢腾。
上午8时,火炬传递活动开始。随着六响礼炮,五彩缤纷的气球飞上了天空。火炬在6面组委会会旗的护送下,经过由6万余当地群众组成的传递队伍,从北四台向下传递。8时15分,火炬传到“远南”组委会主席邓朴方手中。这时,2000羽和平鸽腾空而起。邓朴方将火炬交给马队传递的主骑手。在由7匹枣红马组成的马队护送下,火炬向长城下传递。
火炬随后由敞篷车、残疾人摩托车队及4万群众相递传送,途经延庆、昌平、海淀,最后到达健翔桥,存放在海淀区政府。火炬将于9月3日由参赛国和地区的残疾人运动员代表传到远南饭店保存。9月4日开幕式当天将点燃主火炬。

第1版(要闻)

全国卫生援藏会议召开
据新华社拉萨8月29日电(记者央珍、多吉)旨在全面、迅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的全国卫生援藏工作会议,28日在拉萨召开。承担卫生援藏任务的14个省市卫生厅(局)、12个部属院校所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在为期4天的会议上,将总结过去十年卫生援藏工作的经验,部署今后卫生援藏的工作安排。
会上,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丹增说,祖国大家庭是西藏的坚强后盾,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是加快西藏发展的最有力的条件。西藏卫生事业的一切成就,离不开党中央、国务院和卫生部的一贯关心和重视,离不开全国兄弟省市的大力支持和援助。他代表230多万各族人民对关心、支持西藏卫生工作的医务人员们致以衷心的感谢。

第1版(要闻)

我国第一块残疾人奥运会金牌获得者平雅丽、第一块奥运会金牌获得者许海峰登上八达岭长城北侧第四烽火台的最高点,从灿烂的朝阳中取得“天火”,点燃第六届“远南”运动会火炬。
 本报记者 王霞光摄

第1版(要闻)

李鹏与伊朗第一副总统会谈
认为此次访问将有助于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
本报北京8月29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下午,李鹏总理同伊朗第一副总统哈桑·哈比比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了会谈。李鹏总理愉快地回忆了1991年访问伊朗时同哈比比副总统的会晤,对有机会在北京同副总统再次会见表示高兴。
李鹏说:“副总统阁下此次访问将有助于加深彼此间的相互了解,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推动两国在各个领域内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
哈比比副总统首先转达了拉夫桑贾尼总统对江泽民主席的问候,并表示很高兴来到中国访问。他说:“伊中两国人民历史上一直有着友好的合作关系。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因此积极发展两国关系是伊朗政府的既定方针。近几年来,两国关系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两国领导人多次互访增进了相互间的了解,大大推进了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最近通过两国有关部门的磋商,双方就解决经贸合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取得了共识,达成了一些协议。这有利于两国关系的发展。”
李鹏对近几年来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他说:“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发展与伊朗的友好合作关系。尽管两国社会政治制度、发展道路、宗教文化传统不同,但只要双方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共同作出努力,两国关系就一定会不断得到发展。”
李鹏说,中伊两国在经济合作上有一定的互补性,经贸关系近两年来发展较快,尽管目前还存在一些具体问题,但只要双方有关部门本着平等互利的精神进行认真友好的磋商,这些问题是不难解决的。最近双方达成了一些谅解,为解决这些问题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李鹏总理请哈比比副总统转达江泽民主席和他本人对拉夫桑贾尼总统的问候。两国领导人还就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
会谈前,李鹏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仪式,欢迎伊朗贵宾。
伊朗方面参加会谈的有石油部长阿加扎德、商业部长埃斯哈格和伊朗驻华大使米尔法哈尔等。
中方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冶金部副部长徐大铨、外经贸部副部长李国华及中国驻伊朗大使华黎明等。(附图片)
李鹏总理主持仪式,欢迎伊朗第一副总统哈桑·哈比比。
新华社记者郭占英摄

第1版(要闻)

中央领导接见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
听取残疾人运动员教练员代表汇报,观看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演出
江泽民赞扬残疾人运动员身残志坚,顽强拚搏,为国争光,体现了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人生奋斗精神李鹏乔石李瑞环刘华清胡锦涛等出席
本报北京8月29日讯新华社记者许基仁、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本报记者陈维伟报道:在举世瞩目的第六届远东及南太平洋地区残疾人运动会开幕前夕,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刘华清、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听取了残疾人运动员和教练员代表的汇报,接见了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全体成员,兴致勃勃地观看了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精彩、感人的演出,并同全体演员合影留念。
今晚7时45分,江泽民等中央领导同志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走进接见大厅,并同残疾人运动员和教练员代表一一握手,表示亲切问候。随后,7名残疾人运动员、3名教练员简短而生动地讲述了自己顽强拚搏、为残疾人体育事业奉献的事迹。他们当中有:实现中国残疾人在奥运史上零的突破的平雅丽、以一条腿走出辉煌路的战斗英雄孙长亭、在田野里苦练出来的世界冠军郑培峰、创下别人难以打破的世界纪录的边建欣、沐浴党的阳光成长的孤儿石铁音、放弃十几万元收入为国争光的个体户庞宗栓、体验五彩人生的张海迪、谢绝海外高薪聘请的乒乓球教练于贻泽、把爱心献给脑瘫孩子的教练黄伟坚、举重场上“李家军”教练李伟朴。
晚上8时,在这10名运动员、教练员的簇拥下,江泽民等领导同志来到大厅,同600多名代表团成员见面,场内掌声经久不息。江泽民同志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江泽民说:再过几天,第六届远南残疾人运动会就要开幕了。这是亚太地区两亿多残疾人的喜事,也是亚太地区社会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这一体现文明与进步的体育盛会,不仅可以促进残疾人的“平等、参与、共享”,而且对社会的进步也将产生积极影响。
江泽民指出,我国举办过许多国际运动会,但为残疾人举办还是第一次。通过这次运动会,可以展示我国的发展形势,体现我国政府对残疾人的人权保障,可以激发全国各族人民的爱国热忱,还可以加强我国人民与各国各地区人民的友好交往,意义重大。他希望大家一定要尽心尽力办好这次运动会。
江泽民说:“刚才几位运动员、教练员介绍了自己的经历,非常感人。你们身残志坚,顽强拚搏,为国争光,体现了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人生奋斗精神。”
江泽民强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人,总要有点精神。赤忱爱国、自强不息、乐于奉献,是我们民族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依靠这种精神,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他说:“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我们仍然要坚持弘扬这种精神,同心同德,奋发图强,努力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江泽民接着对中国残疾人代表团成员说,这次,你们是在自己祖国的首都参加国际比赛,全国人民注视着你们。希望你们本着“平等、参与、友谊、进步”的宗旨,发扬团结、奉献、拚搏、进取的精神,虚心向其它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学习,赛出精神,赛出水平,为祖国争光!
江泽民预祝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取得比赛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预祝第六届远南运动会圆满成功。
随后江泽民等中央领导同志来到三楼小礼堂,观看了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盲人、聋人、肢残人业余演员表演的精彩歌舞节目。演出结束后,江泽民等上台亲切会见了残疾人演员并与他们合影。
参加今晚活动的领导同志还有李铁映、陈希同、温家宝、宋平、陈慕华、王光英、李沛瑶、彭珮云、罗干、王兆国、万国权。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委、北京市、中国残联负责同志曾庆红、李其炎、邓朴方参加会见并一起观看了演出。(附图片)
左图:江泽民等中央领导同志接见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江泽民和参加射击比赛的女选手张海迪一起步入大厅。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美国商务部长
指出中美两国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
本报北京八月二十九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下午,李鹏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商务部长布朗及其一行。
李鹏说,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经济蓬勃发展。中美两国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加强两国在各个方面的友好合作,对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有重要意义。
他说,“我们高兴地看到,自从去年中美两国首脑在西雅图会晤以来,中美关系不断改善。我们希望双方共同作出努力,保持两国关系改善的势头。”
李鹏说,现在世界多极化趋势进一步发展,在国际关系中,经济因素日益重要。中国经济正在持续、稳定、健康地发展,市场广阔。中美经济有很大的互补性,特别是在基础设施方面有着广泛的合作前景。他说,“我们欢迎美国企业家以自己的优势来华参与公平竞争,在资金、技术、装备等方面开展广泛的、多种形式的合作。”
在谈到人权问题时,李鹏说,克林顿总统关于人权和最惠国待遇脱钩的决策是明智的,这有利于中美关系的健康发展。中国不反对就人权问题进行对话,但这种对话应该是平等的、友好的。
布朗说:“美中两国首脑在西雅图的会晤是中美关系的重大突破,从那以后,两国关系特别是商业关系有了很大的改善。我的代表团是克林顿总统延长对华最惠国待遇以后,来华访问的美国最高级代表团。我们是抱着同中国加强合作的诚意来访的。”
他说,“同时,我们也以乐观的精神展望美中关系的未来。希望美中双方在相互信任的基础上,使两国在各方面的关系得以发展。我和吴仪部长进行了很好的会谈,应当说访问是成功的。我在这里愿意重申,美方将尽自己的一切努力,为进一步加强美中之间的经济关系作出贡献。”
布朗表示,美方希望两国继续保持有关人权问题的对话,“我愿意在这里表明,美方将本着互相尊重的精神进行这种对话”。
参加会见的有李鹏夫人朱琳、外经贸部部长吴仪、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中国驻美大使李道豫、美国驻华大使芮效俭等。

第1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举行全体会议
乔石出席听取关于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等
本报北京8月29日讯记者苏宁报道: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今天举行全体会议,分别听取国家计委主任陈锦华关于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和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孟连崑关于检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决定执行情况的报告。
乔石委员长出席会议。
陈锦华在报告中,着重介绍了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取得的新的进展、当前经济发展中需要研究解决的主要矛盾和问题、今后几个月的主要工作。孟连崑主要就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不断深入开展,取得显著成效;当前社会治安的主要问题;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等内容作了汇报。
今天的会议还听取了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冯之浚关于选举、补选代表的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
田纪云副委员长主持今天的全体会议。王汉斌、倪志福、陈慕华、孙起孟、雷洁琼、秦基伟、李锡铭、王光英、程思远、卢嘉锡、李沛瑶副委员长出席会议,国务委员宋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思卿列席会议。

第1版(要闻)

李岚清在全国棉花工作会议上要求各地各部门
统一行动认真做好今年棉花工作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孙本尧)国务院召开的全国棉花工作会议今天在北京举行。李岚清副总理在会上发表讲话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统一思想认识,统一步调,统一行动,齐抓共管,深化改革,把今年的棉花生产、收购和供应工作做好。
李岚清说,棉花是一种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战略物资。国务院最近决定,当前棉花购销体制还是实行由国家统一定价,统一经营,不放开棉花市场,也不搞“双轨制”。当前棉花流通体制改革的重点放在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规律,理顺价格关系,建立规范的市场流通秩序,健全质量保障和监督体系,改进、完善储备体系和宏观调控,以促进棉花生产的恢复和稳定增长,确保国家掌握棉花资源,保证棉花质量,推动纺织工业的健康发展,增加出口创汇,并为进一步改革棉花流通体制创造条件。这就是当前棉花工作的指导方针。在供求矛盾比较紧张的情况下,如果对棉花放开不管,只会加剧市场的动荡,进而引起价格的暴涨暴跌、生产大起大落,不仅农民和纺织企业的利益得不到保障,而且会影响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大局。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认真领会国务院决定的精神,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中央保持一致,绝不允许其它部门和地方再出台与中央政府精神不符的政策,全国要政令统一,认识一致,同心协力,齐抓共管,确保正常的棉花流通秩序,确保棉花质量,把棉花生产促上去。
他指出,今年的棉花生产形势,从目前看很好。当前我们不放开棉花市场,不放开经营,不放开价格,但是我们在考虑和制定政策时仍然要十分注意尊重市场经济的规律。经过有关部门反复调查研究和测算,国务院决定将94棉花年度棉花收购价格进一步提高到500元一担。这样虽然给纺织企业增加了压力和负担,但多数企业经过努力还是可以消化和承受的。
在讲过合理调整棉花价格以后,李岚清强调要加大市场管理力度,维护好正常的流通秩序。他说,各地一定要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收购价格、供应价格和相关政策,各级流通环节的费用也由国家规定并明文下达,登报公布,总之,定价权在国务院。除了国务院统一规定以外,各地区各部门一律不准擅自提高棉花收购价格和供应价格,不准再以种种名义搞价外加价和价外加费等。
李岚清说,为了把棉花收到国家手里,国务院决定棉花仍由供销社统一经营,农业部门的良种场和国营农场只允许收购、加工本区内生产的棉花,加工后的棉花仍然要交给供销社。其它任何公司和棉贩私商,任何部门、企业(包括纺织企业、个人)都不得插手棉花的收购、加工和销售。各地不能自建批发市场,也不准搞不执行国家收购、调拨、供应计划的各种形式的“产销直挂”,也不准巧立名目,搞什么“协作棉”、“友好棉”。工商管理、质量管理、公检法、纪检、监察等部门对抢购棉花的苗头一开始就要制止住,不能手软。各级政府一定要早管、管严、都管、管到底。
李岚清要求各地:要加强棉花调拨管理,确保纺织工业用棉需要;要加强和完善储备棉的管理,确保国家财产不受损失。
在谈到加强棉花质量管理,严厉打击抬级抬价和“掺杂使假”违法活动时,他说,鉴于当前棉花质量问题严重,国家技术监督局要在继续抓紧严厉打击棉花“掺杂使假”犯罪活动的同时,认真做好棉花收购、加工、调拨、储备等四个环节的质量监督管理工作,对查出的违法案件,要依法严肃处理。
李岚清在谈到依靠科技、坚持不懈地抓好棉花生产的问题时指出,要在培育优质高产的棉花新品种上有所突破;在棉铃虫的综合防治问题上要有大的突破;要大力推广地膜覆盖等适用高产植棉技术;因地制宜发展棉花适度规模经营;要抓好种棉区域结构的调整,抓好优质棉基地的建设。
李岚清强调,棉花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战略物资,不仅关系到农民的收入,而且关系到工业生产、人民生活、出口创汇、社会安定,千万不可掉以轻心。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坚决贯彻执行国务院关于棉花政策问题的一系列部署,并迅速传达到基层,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并及早动手做好收购的各项准备工作,为稳定和发展棉花生产做出贡献。
会议由国务委员陈俊生主持。
农业部部长刘江、国内贸易部部长张浩若、中国纺织总会会长吴文英,国务院副秘书长刘济民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来自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三个计划单列市的负责人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