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8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企业改革的必由之路
——就《条例》颁布两周年访国家经贸委副主任陈清泰
新华社记者吴锦才本报记者莫新元
到7月23日,《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颁布两周年。如何评价两年来贯彻落实《条例》的成效,如何正确把握贯彻落实《条例》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改革的关系,就此记者走访了国家经贸委副主任陈清泰。
主要成效体现在企业十四项经营自主权进一步落实,企业市场主体地位普遍加强
问:贯彻落实《条例》两年来取得了什么成果?
答:主要成果是企业的十四项经营自主权在很大程度和范围上得到了落实,使企业的独立经营者和市场主体的地位得到加强。从我们调查了解的情况看,第一年已落实的生产经营决策权、产品劳务定价权、产品销售权、物资采购权、人事管理权、工资奖金分配权、留用资金支配权、内部机构设置权等8项权利今年以来继续得到落实。
第一年部分落实的联营兼并权、劳动用工权、投资决策权、资产处置权等4项权利,第二年基本上得到落实,特别是联营兼并权、资产处置权的落实,加快了企业结构调整步伐。天津市自1993年下半年以来,对工业系统部分亏损企业实行停产整顿,到今年6月底共批准进行停产整顿企业29户,累计享受待业保险职工14301人,按规定应支付待业保险金额约1700万元。
第一年没有落实的进出口权和拒绝摊派权,现在已发生了一些变化。进出口权已部分落实,从调查的情况看,具备条件的企业,已普遍获得了进出口权,截至今年6月底,已有2100家符合条件的国有工业企业拥有进出口权。摊派的问题已引起各级政府的重视。一些省市采取多种办法帮助企业落实拒绝摊派权。四川省人大去年底颁布了《四川省企业负担监督管理条例》。河北省针对政府部门向企业的摊派行为,开展千家企业评政府活动,对企业反映的问题,省政府责成有关部门进行逐项调查处理。
随着经营自主权的逐步落实,企业的市场意识、竞争意识、法制观念普遍增强,更加自觉地按照市场需求组织生产经营、调整产品结构;越来越多的企业以《条例》为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许多企业由于扩大了经营权,在更广阔的天地里发挥了自己的优势和潜力。
与此同时,政府职能也在逐步转变。一年来,各级政府和部门按照政企职责分开,宏观管好、微观放开的原则,在转变职能,搞好服务方面迈出了新步伐。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积极进行配套改革,为企业改革和贯彻落实《条例》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去年下半年以来,各级政府和部门积极进行配套改革,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去年7月,财政部根据国务院决定,制定并开始实施《企业财务通则》和《企业会计准则》,使我国的财会制度与国际接轨。绝大多数企业都已按规定调帐。今年5月底,由国务院14个经济综合部门制定的15个《条例》的配套规章已全部出台;由国务院20个行业主管部门制定的23个落实《条例》实施办法或实施意见也已全部出台。
二是抓紧培育、完善市场体系,维护市场竞争秩序。目前,全国已普遍建立了众多的资金、技术、劳务等生产要素市场,市场体系逐步完善。
三是继续清理文件,加强对贯彻《条例》的监督检查。近一年来,许多地区继续对与《条例》规定精神相抵触的文件进行了清理,各地普遍成立了监督检查的专门机构或监督投诉中心,并把保证政令畅通,督促部门简政放权,保护企业合法权益,查处贯彻《条例》中的违纪违法问题作为监督检查和执纪办案的重点。
主要问题是政府职能转变相对滞后,企业自身转换机制力度不够不容忽视
问:目前贯彻落实《条例》还存在着哪些问题?
答:主要有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政府部门转变职能滞后。主要表现在:一、政府职能部门机构林立、人浮于事的现象仍未从根本上改变。二、一些部门对还权于企业表现不放心,放权不放手。三、随着《条例》的贯彻落实,企业主管部门的作用在淡化,但一些有关部门“管”企业的劲头还不小,使企业无所适从。四、一些部门的行业不正之风严重,特别是某些具有垄断性质的行业和单位,虽经多次治理,不正之风仍很盛行。
二是国有企业负担仍然沉重。目前,国有企业特别是大中型企业负担过重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主要表现为亏损挂帐严重,债务重,富余人员多,离退休职工多,企业办社会负担重,非税务性负担依然沉重,包括来自社会各方面名目繁多的集资、摊派、罚款、收费、赞助等。
三是社会保障体系尚未健全与完善。尤其是职工失业保险、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建设滞后,影响企业改革的顺利进行。
四是企业自身转换机制力度不够。有的企业转机建制工作存在争速度、图形式的现象,以为只要换一个企业名称,集一部分钱,给职工一点实惠,转机建制工作就完成了,实际上企业的运行机制仍然没有变,还是老一套。有的企业眼睛向内进行自身改革不够。管理松弛,消耗高,质量差,效益低,安全状况不好。少数厂长经营观念转变迟缓,有的不想用权,不敢用权,不会用权。有的厂长对搞好国有企业信心不足。
贯彻落实《条例》是企业改革的必由之路,是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创造条件
问: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企业改革指明了方向。现在不少人认为,既然如此,不如“一次到位”,何必再劳心费力地逐项落实经营自主权?
答:贯彻落实《条例》的根本目的和重点,是企业转换经营机制,这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改革方向是一致的。
《条例》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一块基石。贯彻落实《条例》,转换企业经营机制,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去年下半年以来,许多地区将转机与建制相结合,推动了《条例》的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今年5月在上海视察工作时指出,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根本出路是进一步深化改革,转换经营机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并认为上海有条件率先进行现代企业制度试点。按照江总书记的指示,上海市政府制订细则,转变职能,现场办公,狠抓51户重点企业,帮助企业落实各项经营权,使国有企业放开了手脚,积极转换内部机制,发展“有市场、有质量、有效益”的“三有”产品,大力开拓市场。据市经委会同有关部门制订的《企业转换经营机制自我评估体系》评估,已有425户地方预算内国有企业基本达标,占33.6%,并在完善国有资产重组、健全社会保障制度等方面迈出了新步伐,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创造了条件。
许多企业通过贯彻落实《条例》,促进了内部经营机制的转换,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打下了基础。突出表现为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许多企业以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在企业中普遍推行全员劳动合同制、干部聘任制、岗位技能工资制或全额计件工资制,把竞争机制引入企业,调动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增强了企业活力。
二是将企业中生产性与非生产性部门分开,逐步分流非生产性部门,将已具备市场竞争条件的部门转为经济实体;将条件暂不成熟的服务性单位,实行面向社会,独立经营、自计盈亏,通过减少定额补贴的办法让其逐步过渡到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大大减轻了企业负担。
三是练好内功,强化管理,提高企业素质。按照国家经贸委的要求,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和企业广泛开展了“转机制、抓管理、练内功、增效益”活动。坚持越是改革开放,越要苦练内功,提高管理水平。落实14项经营自主权,只是为企业创造一定的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而企业内部经营机制的转换,必须要靠企业自身的努力,在许多企业中已形成共识。
由此可以看出,那种认为贯彻落实《条例》不解渴、已经过时的看法是片面的、不正确的。不论是贯彻落实《条例》,还是进行现代企业制度的改革,都不能偏离问题的实质——企业转换经营机制。
贯彻落实《条例》仍是今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之一,贯彻落实好《条例》,要靠包括企业在内的全社会的努力
问:当前贯彻落实《条例》要抓哪些工作?重点是什么?
答:贯彻落实《条例》,归根结底要靠企业自身的努力,因为外因只能通过内因来起作用。在强调这一点的同时,要进一步加快政府职能的转变,尽快尽可能地为企业创造一个更好的外部条件。
当前政府转变职能,要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要对政府各部门所办的公司进行全面清理。《国家经贸委关于贯彻党政机关与所办经济实体脱钩规定的实施意见》已经中央批准执行,政府各部门分流人员兴办的公司要立即在职能、财务、人员、名称上相互脱钩,杜绝权力经商、以权谋利、垄断经营等不正之风。
二是要认真落实企业经营自主权,对14项经营自主权,哪项不落实就抓哪项。要把制止“三乱”作为改善企业外部条件和治理客观经济环境的重要内容来抓,组织力量对企业反映较强烈的乱收费项目进行清理和处理。
三是要加强对执行《条例》的监督检查。各级人民政府要加大执法力度,充分发挥监督部门的作用,强化对《条例》贯彻的执行监督和经济监督。要严肃党纪国法,查处一批违反《条例》规定,侵犯企业权益的违纪违法案件。对那些知法犯法、边反边犯的,要抓住典型,依法从严从快处理。
同时,还要抓紧优胜劣汰机制和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逐步减轻企业负担,为企业转机建制走向市场打基础、创造条件。

第2版(经济)

企业连遇阴雨天银行撑伞护一程
通辽工行帮助肉联厂摘掉亏损帽子
本报讯内蒙古通辽肉联厂在经历了长达12年亏损之后,于今年6月末将“盈利”二字写入企业发展史。在谈及这振奋人心的变化时,刘文厂长不无感慨地说:“在企业连遇阴雨天时,多亏银行撑伞为我们护一程。”
成立于60年代初的通辽肉联厂是国有肉类加工企业。到1993年4月停产整顿时,经营性亏损552万元,其他不合理资金占用408万元,占用银行贷款2469万元,其中,逾期贷款达1300万元。
为帮助企业尽快走出困境,通辽市工商银行组成了由行长带队的调查小组,深入企业调查研究,提出了五项具体整改意见。企业采纳了银行的意见,还同银行签订了处理流动资金挂帐等协议。通辽市工行千方百计筹措资金,支持企业抓好季节性收购。去年10月,他们及时投入200万元资金,保证了企业对俄罗斯出口100吨猪肉、400吨牛肉的资金需要。与此同时,他们还协助企业清理区内外陈欠资金200多万元,使企业资金紧张的局面得到进一步缓解。
为促进企业资金良性循环,通辽市工商银行根据企业内部资金管理所存在的漏洞,积极帮助企业建章建制、清仓查库,完善核算手续。四大主体车间实行费用、资金定额管理,对各非独立核算单位所占用的资金按正常银行贷款利率计算利息,到期偿还、逾期加息,收到了良好效果。企业在去年底减亏210万元、处理挂帐300万元。
进入1994年,通辽市工商银行继续为通辽肉联厂营造适宜生存与发展的金融环境。截至6月末,累计发放贷款300万元,允许企业回款可直接参加生产周转款项达880万元。上半年各项指标均比同期有大幅度提高,盈利36万元。(刘广东马惠云)

第2版(经济)

植根沃土
——辽宁北辽经济动物育种集团发展之路
罗亚
不久前,250对“北辽獭”空运出口海外。从引进,到繁殖,到出口,标志着辽宁北辽集团事业的一个新飞跃。
北辽集团以养獭为主。5年前,在总经理刘智夫的倡导下,大胆从国外引进经济良种,繁殖“北辽獭”。他认定,辽阔的农村大地必将成为天然养殖场,在不远的将来,良獭的开发价值也会像猪鸡一样饲养在亿万农村家庭中。
他们靠什么在市场上站住脚的呢?
5月上旬,我们采访了坐落在沈阳市旁扬士乡的“北辽集团”。在偌大的工作大厅里,几百名农民在工作人员的指挥下,有秩序地在填写獭种档案。管理干部张丽告诉我们:“给獭种立档案,一是增加集团科学养殖的凝聚力;二是有效地掌握、追踪种獭发展情况,及时给养殖户提供各种各样的信息。短短几年时间,北辽已经发展成为产值上亿元的大型企业集团。”给动物立档案,在全国来说是第一家。
总经理刘智夫,是个典型的东北汉子,他微笑着对我们说:“走!上我们的养殖场看看!”
我们驶车驰骋在辽宁的大地上。原来,刘智夫的养殖场就是广大农村。目前,“北辽”的养殖户遍及大半个辽宁的十几万农户,并辐射河北、上海、广西、吉林、山东等七个省市。“北辽”已组建了8个分部,26个直属育种场及科学实验场、30多个育种站,一所现代化的科研所也已落成。
刘智夫深知:我国正处于新旧体制交替的阶段,渐渐觉醒过来的农民比任何时候更为渴望市场的引导,选准一个产品,就可能带动广大农民致富。他们通过集中管理,分散经营的办法,与农民签订合同。并投入上千万元,推广饲养、育种、防疫等技术,力争不让一个农户吃亏。凤凰山脚下的凤城满族自治县西街村,原来是个穷村,1991年引进北辽獭种后,靠科技、靠信用,使农民走上致富道路,两年来,全村100%养殖户获利,全村获纯利600余万元。为了奖励守合同带领农民致富的专业户,1994年3月8日,刘智夫一次性地奖给养殖户桑塔纳车1辆、吉普车4辆、面包车3辆、摩托车100辆、彩电200台。
在地处大山深处的宽甸满族自治县新安村,农民给我们讲述这样的故事:最早,养殖户是由于绝望而养“北辽獭”的。一场大火将全村130户人家毁于一旦。回乡青年吴忠彦找到刘智夫请求帮助,刘智夫二话不说,马上以优惠价将几对种獭交给吴忠彦,让他带回村庄点燃“星星之火”。3年来,农民逐渐盖起了新房,添置了现代家具,盈利少则近万元,多则20多万元。
“北辽”是龙头,龙尾是千万农户。经营饲养北辽獭成了不少地方的一个经济支柱。西丰县县委书记马晓光告诉我们,西丰县是辽宁有名的贫困地区,农村人口多达29万人,同“北辽”合作以后,农民养殖户普遍获利,目前已经成为县里的扶贫项目。

第2版(经济)

中国扶贫基金会倡议
大家都来参加“扶贫行动”
本报讯中国扶贫基金会日前发出倡议,号召大家都来参加“扶贫行动”。倡议说:“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的公布,标志中国大陆扶贫攻坚战开始了。要在7年内解决8000万人的温饱问题。
倡议说,“扶贫行动”是社会扶贫的一条重要渠道。在贫困地区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基础上,希望所有热心反贫困的朋友,根据自己的可能,以不同形式,向贫困地区人民伸出援助之手。或打一眼井,或修一里路,或开一亩果园,或办一所小学,或建一个诊所,或修造一亩旱涝保收农田,或办一个乡镇企业,或培训一批干部,等等。所有小学、诊所、水井等,均以捐赠者的名字命名,以示“饮水不忘挖井人”。海内外各社会团体、民间组织、慈善机构、企业和个人捐赠的款项和实物,一定如数、如期送到贫困地区。
中国的贫困地区主要分布在中西部地区。中西部地区不脱贫,不可能有全国的小康。中西部地区有丰富的矿产资源,有广阔的土地,占有全部草场的98%,全部森林面积的83%,还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劳动力资源。中西部地区是最有希望而又亟待开发的热土,是投资开发的理想之地。中西部的发展将增强东部地区发展的后劲。
倡议号召:
扶贫行动,人人可以参加!
扶贫行动,弘扬仁爱精神!

第2版(经济)

国务院正式批准外经贸部职能配置新方案
本报讯记者龚雯报道:《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方案》日前已经国务院正式批准。
新方案确定,外经贸部是国务院综合管理全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的职能部门,主要任务是:研究外经贸发展战略,编报规划,制订政策、法规,实施外经贸工作的宏观调控、行业管理、协调服务和监督检查。在加强上述职能的同时,弱化对部属企业经营和对外贸业务的财务计划、部属单位的基建投资计划及其劳动工资计划等工作的管理,并将一些事权、业务移交商会、协会或下放地方、企事业单位承担。
新方案还确立了外经贸部承办国务院交办的其它事项以及管理国家进出口商品检验局等职责。依照规定,该部将下设20个职能司(厅)。

第2版(经济)

海口运用股份制建设菜篮子
本报讯记者鲍洪俊报道:在不增加政府财政负担的前提下,海口市通过股份制的实施,使菜篮子工程得以快速发展。
从今年5月起,海口市政府对省、市的重点菜篮子企业罗牛山农工贸企业总公司进行规范化股份制改组。这家公司创建3年多来,已形成了年产6万头瘦肉型生猪、1500吨鸡蛋的生产规模。良好的经营业绩和发展前景使公司的股份制改革异常顺利。海南省兴华农业财务公司、省农业开发总公司、湖北省粮油进出口总公司等省内外企业踊跃参股,1.5亿元股本迅速募集到位。6月25日,我国首家“菜篮子”股份制企业——海口农工贸(罗牛山)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创立了。
股份制改革很快给菜篮子工程注入活力。市场急需的20万只蛋鸡场、3万头商品猪场、大型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等项工程,本月初已拉开建设序幕。新加坡、美国、加拿大等地的外商也闻讯前来洽谈合作项目。

第2版(经济)

株洲引进外资注重实效
本报讯湖南省株洲市委、市政府在招商引资工作中,注重办实事,讲实效,力争引进一个,发展一个,巩固一个。近一年来,全市新批三资企业100多家,引进外资4900万美元。
过去,株洲市在招商引资工作中“恋爱多、结婚少、生孩更少”。市委、市政府为改变这种状况,主要采取了三条措施:一是在指导思想上,坚持办实事、讲实效的原则,不搞形式主义,不搞花架子;二是在管理上,克服重引进轻管理的倾向,建立完善的三资企业监督管理机制,努力提高资金到位率、企业开工率和出口创汇率、投资收益率;三是在投资环境上,除了大力加强能源、交通、通讯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外,还建立了高效快捷的审批程序,树立起了文明、务实、高效的招商形象。
据悉,株洲市今年预计可新批三资企业100家,直接引资5000—8000万美元,三资企业实现生产总值3亿元,其中出口创汇可达1500万美元。(朱舟)

第2版(经济)

北京成片改造安内“灵光小区”
本报讯由北京市东城区城市建设综合开发公司与海外投资(澳洲)有限公司投资20亿元成片改造“灵光小区”签字仪式日前举行。“灵光小区”位于东城区安定门内大街,占地面积12.68公顷。(林文)

第2版(经济)

长白山号旅游特快车投入运行
本报讯吉林省通化至白河间的“长白山”1号、2号旅游特快列车,7月上旬起投入运行。这趟列车全程运行277公里,运行7小时,比以往列车缩短时间40多分钟。(玉来)

第2版(经济)

中国国内旅游协会发行“神州卡”
本报讯为旅游者和出差人士提供优惠服务的“神州卡”,日前由中国国内旅游协会正式发行。持“神州卡”者可以在指定饭店优先订购机、车、船票,住宿、餐饮、娱乐和游览可以享受至少九折的优惠。(国明)

第2版(经济)

百通集团开发新型建材效益好
本报讯安徽百通集团以市场营销为龙头,发挥集团优势,大力开发生产国家推广应用的新型塑胶建材。今年上半年已实现销售收入2000万元,创利240万元。(王磊健)

第2版(经济)

一种新型子午线轮胎通过国家鉴定
本报讯由山东荣成橡胶厂与化工部北京橡胶工业研究设计院联合研制开发的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65”、“60”系列高速度级别无内胎扁平化子午线轿车轮胎,于7月21日在山东荣成橡胶厂通过国家级鉴定。(席振康)

第2版(经济)

《中国期货》杂志向学生赠刊
本报讯《中国期货》杂志与广东省南方有色金属交易市场最近决定,联合向全国高等院校期货专业学生按期赠送《中国期货》杂志,将有2000名同学获赠。(齐何)

第2版(经济)

河北东光二郎岗永清观落成
本报讯河北东光县铁佛寺公园二期工程(即二郎岗永清观)日前竣工。占地250亩的铁佛寺景区第一期工程建成后,已接待了9个国家和国内29个省市的12万游人。(潘肖澎)

第2版(经济)

着力提高质量
宝钢热轧厂深化质量管理,严格质量考核制度,着力提高产品质量。该厂在各个生产环节建立质量监督岗,采用检查、抽查等措施,确保出厂的热轧钢卷经得起市场考验,为宝钢产品参与市场竞争赢得了信誉。
图为热轧卷正在起吊外运。
姜为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