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8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中国质量万里行

名牌开道经济振兴
——四川省实施名牌战略启示录
中国质量万里行记者罗茂城颜建军
盛夏7月,成都爆出一条大新闻:四川名优特新产品博览会一次成交额达103亿元,比不久前结束的上海赴蓉精品博览会还高出43亿元。四川的报纸不禁感叹:“川货原来也有卖相!”
看来,四川省近几年实施的名牌战略已初显成效。四川省省长助理邹广严对记者说,搞市场经济,就是要发展名牌!发展名牌是——
振兴经济的突破口
在四川省同志的脑子里,名牌,不单指著名商标或驰名商标,还应包括质量、效益等等。总之,名牌是综合经济优势的代名词。
副省长马麟说:“质量兴川,就要有几个大名牌站住国内外市场,美、德、日就是有可乐、奔驰、索尼这些大名牌;市场竞争就是名牌竞争,我省与上海、广东的贸易差,就是因为他们的名牌比我们多!”
前些年,四川的相当一部分市场为沿海发达省市所占领。人们通常说四川人“喝的珠江水(饮料),穿的上海衣,头给广州人剃(发廊)”。四川省每年都从外省市购进200多亿元商品,而出省的商品却只有100亿元。问题找到了,省政府接连发出3个文件,决定在全省工业企业中全面实施名牌战略,指导和帮助企业争创名牌产品的活动。文件中对名牌产品的定义是:质量优、产量大、附加值高、出口创汇率高、在国内外市场占有率高、用户和消费者熟悉并满意、两年内没发生过质量事故的产品。
要求明确,条件具体,又经过半年的问卷调查、消费者推荐、现场踏勘、数据审验、专家考评等,代表着目前四川工业最高水平的一批知名产品脱颖而出。
已经产生的这80个知名产品,年总产值达68亿元,年销售收入为57亿元,上交税利为17多亿元,每年创汇1.2亿美元。其中如“长虹”牌电视机,在国内市场占有17%的份额,去年实现利税6亿元、销售收入28亿元、产值38.8亿元;工厂每投一元,就能产出10元的利润。省经委副主任杨志文说,像这样的名牌再有上几个,四川经济何愁不振兴!
四川省实施名牌战略的活动,坚持四个原则:一是“硬”,指名气响,牌子硬,质量过硬;二是“严”,指评审高标准,严要求,优中选优;三是“创”,指立足创名牌,抓好从选料到生产、销售、售后服务一条龙的管理;四是“公”,指评审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他们把名牌看作硬件与软件的综合,实施名牌战略首先要——
确立大质量的观念
记者在采访中感到,四川省实施名牌战略,上上下下始终把质量放在首位。他们通过新闻媒介向国内外推荐80个名牌产品时,也是以《质量宣言》的形式向全社会宣告:为“质量兴川”做贡献。
四川省实施名牌战略,重在“创”字。创名牌,尤其强调向管理要质量、向质量要效益。绵阳市市长冯崇泰说,所有创名牌的活动都要以保证产品质量为前提。这里的著名企业——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彩电,在产量、销量、效益、技术功能和市场占有率方面居全国第一。今年上半年在国产彩色电视机销量锐减的态势下,长虹厂突然推出“红太阳一族”系列彩电,在双画面、国际线路、高清晰度、超重低音、双路卡拉OK等方面,堪称领导中国彩电新潮流,让消费者用国产机的价格得到了国外机的享受,因而市面上刮起购买“红太阳一族”的旋风。
董事长兼总经理倪润峰告诉记者:为了在今天市场上鼓起“红太阳”的风帆,他们储备了两年,动员了他们电子科学城的所有力量。他说:“名牌就是高质量的代名词,也是产品内外质量的统一,能满足消费者迫切的现实需求;实际上,我们现在所做的一切努力,就是为增加0.1%的开箱合格率,日本“东芝”的开箱合格率是99.4%,而我们是99.3%。
“长虹”正在创世界名牌。倪润峰说,这是迎接“复关”的需要,国际市场的竞争可以归纳为名牌的竞争,必须有一批世界名牌才能占据国际市场的一定空间;也必须有一批世界名牌,才能满足国内消费者不断翻新的需求,守住自己的市场。总工程师卓荣邦说,目标尽管远大,可近期的追求却很具体:内部管理创“三名”——名牌生产线、名牌生产单位、名牌产品;全厂质量管理实现的目标是:向“两个零”迈进——抽查开箱不合格率等于零、售后早期返修率等于零。如今在天府之国,上千个企业参与了争创名牌的活动。特别是被评为“四川名牌”产品的生产企业,感到职工凝聚力增强了,创名牌的档次也上升了,生意比从前更好做了。四川省名牌战略领导小组的同志对这种名牌效应亦喜亦忧,喜的是名牌战略已开始作为市场经济竞争的锐器,忧的是这种全新的激励机制失去客观、公正、合理性而产生副作用。他们要研究出一套科学有效的实用办法,使这一促进综合经济实力增长的手段——
   保持竞争优势
由政府出面,给产品评国家金牌奖、银牌奖的做法,已停止了一个时期,但是,政府以抓质量作为管理经济工作的主要手段不能丢。四川省政府领导同志认为,既然实施名牌战略是抓质量、惩治假冒伪劣、振兴经济的重要手段,政府出面管这事儿,是当仁不让了。省长肖秧说,我们有责任、有能力抓好这件事。
四川省名牌战略指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傅世乾介绍了这个省争创名牌活动的措施。组织了40名专家参与指导各地企业争创名牌的活动;由省经委制定四川省产品质量赶超国内外先进水平、创名牌产品三年滚动规划和当年实施计划,各地区经委和省级主管部门组织实施;凡列入上述三项活动规划的企业,对自己的产品进行质量水平分析,依据名牌产品的条件,找差距,订措施,组织攻关,定期上报实施的情况。
对于经过激烈竞争、脱颖而出的四川名牌产品及其生产企业,省指导小组要给予名誉上的奖励,对创名牌有功人员也给予奖励。名牌产品不搞终身制,对不合格者随时取消称号。省政府还要求名牌企业进一步发挥名牌优势,以名牌产品为龙头,把相关的企业联合起来,组成集团,发挥专业化分工、社会化协作的优势,形成集约化生产的规模效益,提高产品竞争能力。
名牌战略,正在带动有1.1亿人口大省的经济起飞!

第1版(要闻)

违反规定连续更换小轿车谷城县委书记县长被撤职
本报北京8月2日讯记者陈维伟今天从中央纪委有关部门获悉:中央纪委、监察部最近对湖北省谷城县县委书记刘有庆、县长朱有学带头违反规定,连续更换小汽车的问题进行通报,撤销刘有庆的县委书记职务,撤销朱有学的县委副书记、县长职务。
经中央纪委和湖北省纪委联合调查,从1990年10月至1993年4月,刘有庆连续三次更换自己乘坐的轿车:1990年10月将一辆黄色桑塔纳轿车换成白色桑塔纳轿车;1992年7月又换成进口蓝鸟牌轿车;1993年4月再次更换为进口现代牌轿车。朱有学从1990年以来,连续四次更换轿车。前三次是将自己乘坐的桑塔纳轿车与县直有关部门新购的桑塔纳轿车调换,1992年8月又更换成蓝鸟牌轿车。刘有庆、朱有学二人先后更换的3辆蓝鸟、现代牌轿车,都是走私进口车,没有按规定办理定编和控购手续,购车挪用企业流动资金和专项资金共计82万元。
由于刘有庆、朱有学带头连续更换轿车,谷城县一些单位和领导干部也竞相效仿,互相攀比。县委、县政府领导已有固定用车的更换新车;没有固定用车的便按各自分管的工作,找部门要钱买车。现已查明:1992年以来,全县购买小汽车130辆,耗资2036万元。其中县委、县政府购车16辆,县直机关购车63辆。购车资金多数来源不正当,有的动用企业流动资金,有的挪用水利、林业、交通、城建等专项资金,有的甚至挪用“新灾夏粮救济款”和群众捐款、集资修建电站的工程费等。
通报指出,刘有庆、朱有学同志身为谷城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理应执政为民,廉洁奉公,带头艰苦奋斗,遵纪守法。但他们却利用职权搞特殊化,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各级党政机关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都要引以为戒,从中吸取深刻教训。

第1版(要闻)
专栏:短评

贪图享受者戒
湖北省谷城县委书记刘有庆、县长朱有学带头违反规定,连续更换小轿车,分别被撤销县委书记、县长职务。对他们的严肃处理,顺党心、合民意,体现了党中央对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的坚定决心。
湖北省谷城县是一个贫困的山区县,作为该县主要领导干部的刘有庆、朱有学,不是带头廉洁自律,艰苦奋斗,而是一味地图享受,比阔气,一而再、再而三地带头更换小轿车。这种行为与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与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是格格不入的。给领导干部提供一定的工作条件是必要的,但领导干部个人违反有关规定,追求奢侈和享受则是十分错误的。无论是谁,如果脱离群众,贪图个人享受,思想上必然蜕化,行为上难免腐败。
刘有庆、朱有学的错误,给我们提供了一份反面教材。它再一次警示我们:各级党员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时刻牢记党的根本宗旨,严格按照党中央提出的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十条规定,约束和规范自己的行为;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要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自觉与人民群众同甘苦、共患难。否则,必将在反腐倡廉的关口上跌倒,甚至被党和人民所唾弃。

第1版(要闻)

天安门广场更换华灯
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记者潘善棠)为迎接国庆45周年,天安门广场近日开始更换新华灯。
天安门广场原有的华灯是1958年安装的,迄今已有36年历史。当年,周恩来总理主持选型,定为莲花灯。这次更新,外型依然采用莲花型,光源增加了镝灯、高压汞灯,使之具有钠灯、排丝灯、白炽灯等多种光源。每基最多可安装48只灯泡,照明度比过去提高2.7倍。华灯的线路和基座也同时更换,灯架采用轻型铝材,灯具重量由过去每基1500公斤减轻到800公斤。
据北京供电局路灯管理处介绍,天安门广场华灯更新将于国庆45周年前完成。它将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世人面前,给天安门广场夜景增辉。

第1版(要闻)

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强调下半年财税中心工作
确保财税改革成功 完成国家预算任务
要妥善处理改革和预算执行中的各类问题
本报北京8月2日讯新华社记者丁坚铭、本报记者李建兴报道:今天在此间召开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强调,确保财税改革取得成功和圆满完成国家预算任务,是下半年财税部门的中心工作。当前的关键是要妥善处理改革和预算执行中的各类问题,认真抓好各项工作。
从今年1月1日起,我国全面实施了税制、分税制和国有企业利润分配制度改革。据了解,新的财税体制实施半年来,不仅财税改革的总体运行情况正常,基本实现了平稳过渡,预算执行情况也比预料的要好。
首先是国民经济继续保持持续稳定发展。这在五大改革同时出台,特别是在财税改革全面起步的情况下是十分不易的,说明为处理新老体制过渡衔接问题所采取的措施是成功的,有效避免了改革初期对经济的负面影响。
其次是新税制在执行中不断完善,各项征管工作逐步进入了正常轨道,分税制体制的落实情况比较正常,分税制的基本框架没有发生扭曲。并且在新体制运行过程中,及时发现并妥善解决了各种新的情况和问题,大大缩短了新体制的磨合过程。
此外,在多项改革措施出台的情况下,国家预算执行情况也比预料的好,新体制的积极效应已经显现。据统计,1至6月份,全国财政收入达1979.4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2.6%;支出1973.2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7%。收支相抵,收大于支6.14亿元,在财政收入中,增值税增长了35.7%,营业税增长45.7%,表明新税制在抑制减免税方面的积极效应已经显现出来。
但是,财政部部长刘仲藜在今天的会议上也指出,上半年新财税体制实施所取得的成效还只是初步的,目前在财税改革和预算执行中还存在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财政收入增幅虽高,但进度不够理想,下半年组织收入的任务十分艰巨,全年收入形势不容乐观;支出压力增大,县级财政困难突出;税收征管工作还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加强。
为此,刘仲藜要求各级财税部门下半年要妥善解决各方面问题,以确保财税改革的成功和全年预算任务的完成。
刘仲藜说,要妥善解决税收返还的基数问题,充分调动各级财税部门的增收积极性。在税收返还政策明确后,要狠抓收入管理,确保完成增收目标。下半年要重点解决好企业欠税问题;要加强增值税专用发票的交叉稽核,严厉查处制售假发票等犯罪行为;要改进和加强个人所得税的管理,改善征管手段;对出口退税既要按政策及时办理退税,支持外贸出口,又要严格管理,查处重大骗税案件。
刘仲藜指出,要从严控制财政支出,抑制开支过猛增长势头。下半年支出安排仍然要坚持保重点、压一般的原则。工资改革要严格按国家规定的标准执行,凡超过标准的要自觉纠正。要继续搞好集团消费的管理,加强预算约束,下半年除按标准发放工资和保证救灾支出外,原则上要停止追加新的支出。
刘仲藜同时要求各地财税部门大力扶持生产,积极培养税源;抓紧做好两套税务机构的分设工作;强化对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领导;要加强财政法制建设,严肃财经纪律。

第1版(要闻)

今年下半年税务工作重点确定
完善税制分设机构强化征管
本报北京8月2日讯新华社记者丁坚铭、本报记者李建兴报道: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项怀诚今天在此间召开的全国税务局长会议上提出,下半年税务工作的重点是完善税制,分设机构,强化税收的征管,确保税收收入任务的完成。
项怀诚说,目前新税制在全国范围内已基本落实到位,实施顺利,运行基本正常,初步实现了新老税制的平稳过渡,并取得了成效。社会各界和大多数企业对新税制的理解日益加深,税收收入稳定增长。1至6月份,全国工商税收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35.3%,税收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一致,税收的宏观调控作用日趋明显,依法治税环境明显改善。
项怀诚指出,新税制虽然实现了平稳过渡,但并不巩固,许多潜在的矛盾和问题还会陆续反映出来,完善新税制的任务还相当繁重。因此,下半年税收工作将面临严峻的考验。他强调,下半年税务工作的重点,首先是要坚持依法治税,维护新税法的严肃性。对超越权限、擅自变通国家税收法律法规的做法,各级税务部门一要清查、二要抵制、三要报告、四要纠正。对任意变动税法和不纠正的,要给予处分。其次要进一步完善税收政策,健全税制体系。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正确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保持税收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维护税法的严肃性。同时要集中主要力量,强化税收征管,尽快实现增值税专用发票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进一步加强个体税收和个人所得税的征管,积极稳妥地推进征管改革,建立科学的税收征管运行机制。
项怀诚强调,各级税务机关要大力组织收入,努力完成今年的税收收入任务。今年推出的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都必须以财力为保障,因此能否完成今年的收入任务,事关大局。项怀诚要求各地要抓好重点税源的征收工作,受灾地区要变压力为动力,不等不靠,想方设法挖掘税源,加强征管,力争大灾之年收入不减或少减;没有受灾的地区要树立“一盘棋”思想,能多收的要多收,积极为完成今年税收任务多出力。
项怀诚最后要求各地要积极稳妥地做好两个税务机构的分设工作,充分认识机构分设的重要意义,服从大局,加快分设两个税务机构的进程。同时在两个税务机构分设中要保证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严格组织纪律性。

第1版(要闻)

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办事效率
青岛工商局方便外商投资
本报讯青岛市工商局认真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法,积极为外商投资创造良好的软环境,受到外商欢迎。据统计,仅去年一年在该局登记注册的外商投资企业就达1330户,相当于1980年至1992年13年间登记注册总和的1.3倍。
为适应对外开放的新形势,青岛市工商局下放权力,在所辖13个区,设立三资企业登记管理机构,在黄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高科技工业园增设工商分局,由它们分别负责三资企业登记的受理、初审、核准,然后再由青岛市工商局外资管理处核发营业执照。
工商局力求简化手续,与国际惯例接轨,除了需国家法律法规允许和需经国务院同意的专项投资要办理审批和许可证外,其它项目只要外商拥有合同、企业章程、可行性报告,并通过验资、经营范围、经营场所的审核及获得市经贸委的批准证书,即予以办理登记。
“常事快办,特事特办”,是该局上下的工作作风。企业名称登记可以当天审批,开业登记由原定3个月改为5天,并无偿提供咨询服务。以上措施受到投资外商的普遍欢迎,到今年5月底在青岛开业的三资企业总数已达2751户,已有40家世界上著名的大公司、大财团来青岛投资办企业。
据了解,仅今年1—5月份青岛市工商局就进行外商投资企业登记注册424户,名称登记360户,变更登记156户。(王文君)

第1版(要闻)

建筑业成为浙江支柱产业
从业人员120万人,年产值264亿元
本报杭州8月2日电记者袁亚平报道:在强手如林的上海建筑市场上,浙江建筑业形成三分天下占其一之势。最近上海对进沪的400家一、二级企业进行综合指标考评,在获奖的前30名中浙江占了14家。
据浙江省城乡建设厅的最新统计,建筑业已成为浙江的支柱产业,全省有勘察设计单位550家,建筑施工企业3492家,混凝土构件预制厂2433家,全省建筑业从业人员已达120万人,为全国建筑业从业人员的4.8%。
建筑业已从一个一般性的行业,发展成为浙江省支柱产业之一。去年全省建筑业总产值达264亿元,实现利润5.98亿元,上交税金8.42亿元。现在全省一、二级企业已有185家。10年来,全省建筑业共创建筑鲁班奖2项,国家优质工程银奖9项,建设部优质样板工程8项,省级优质工程59项。

第1版(要闻)

海南构建新型社会保障制度
7成城镇从业者参加社会保险
本报海口8月2日电记者鲍洪俊报道:截至今年6月底,海南省参加社会保险的城镇从业人员超过70万人,占城镇从业总人数的7成。计划经济体制下长期依附于单位企业的干部、职工,如今开始成为面向市场的劳动者。
海南省1989年底被国务院列为全国社会保障制度综合试点省。针对我国传统社会保障制度范围狭窄、国家企业包揽费用、身分限制、权利与义务脱节等弊端,在国家有关部门的帮助指导下,海南省借鉴国际惯例,大胆探索,先后出台了职工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待业保险、医疗保险等4个暂行规定,并从1992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新的社会保障制度本着国家、企业、个人三者合理负担的原则,按照统一的费率,将保险的范围从过去的国营企业和部分集体企业职工,扩大到包括三资企业、私营企业在内的各类企业职工,从而对传统的社会保障体制实现了根本性的变革,大大促进了市场经济新体制的形成。1993年,全省有19万名离退休职工按时足额领到了离退休金,681名失业职工领到了失业救济金,66名因工伤亡的职工得到妥善安置。
今年1月,面向所有城镇从业人员的养老保险条例、失业保险条例、工伤保险条例开始实施。至此,一个具有法律效率、费率平等、没有身分限制、面向城镇全体从业人员的社会保障制度,在海南初步建成。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我国最大轿车总装线投产
我国目前产量最大的轿车总装配线,8月1日在长春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建成并正式投产。捷达轿车总装配车间设计能力日产轿车500辆,新的总装配线建成投产,对加快一汽15万辆轿车工程建设将起促进作用。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丹东将建我国最大的硼铁矿
辽宁丹东凤城矿翁泉沟硼铁矿开发工程总体规划,日前通过国家级鉴定。这标志着我国最大的硼铁矿已经拉开建设序幕。它是我国仅有的特大型矿床,硼矿蕴藏量占我国已经探明硼矿资源的百分之八十七点四三。一期工程计划在本世纪末建成,届时,丹东将拥有我国最大的硼铁矿。(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广梅汕铁路部分开通货运
建设中的广(州)梅(州)汕(头)铁路8月1日开通货运到梅州市兴宁。至此,这条粤东铁路大动脉,已有近300公里开通货运。

第1版(要闻)

由上海男子坐式排球队组成的中国国家队13名残疾人运动员正冒着酷热,秣马厉兵,准备参加“远南”残疾人运动会。新华社记者张刘仁摄
(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山东“葡萄大王”孙培杰(左)大显身手,经过六年的试种培育,使“巨峰”葡萄在海南落户,结束了当地不能种葡萄的历史。 杨佐桓陈德雄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