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8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香港客人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记者王炽)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香港九龙总商会北京访问团。
会见时,钱其琛对访问团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香港回归祖国洗刷了中华民族历史上的耻辱,是全体中国人值得高兴的一件大事。中国政府以“一国两制”方式解决香港问题,实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原有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保持不变,这不仅照顾到香港同胞利益,而且对内地的发展也有利。钱其琛寄语希望香港同胞团结一致,把香港的事情办好,共同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
钱其琛还向访问团一行介绍了内地改革开放和目前经济形势。
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蒋民宽、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陈滋英、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张绪武会见时在座。
香港九龙总商会访问团一行34人是应全国工商联的邀请,于8月25日抵达北京的。

第4版(要闻)

友谊永驻月亮城
——中美澳三国航天专家在西昌
新华社通讯员孟令军新华社记者李秀清
今天清晨,在云雾缭绕的西昌卫星发射场,第三颗澳星乘坐“长二捆”火箭成功地升空了。至此,中国长城公司与美国休斯公司签订的澳星发射合同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当年曾赴洛杉矶开辟国际合作的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总经理刘纪原抚今追昔,感慨不已。他说:“作为发射合同是结束了,但是中、美、澳三国航天专家之间的友谊是永存的。”
中美两国公司签约在1988年冬,而第一颗澳星从美国运来西昌发射是1992年初。风险事业的相似经历,卫星发射成功的共同目的,很快使不同国籍的人们成了休戚与共的朋友。美方保安干部麦琪女士,忠于职守而又开朗热诚,人称“休斯公司试验队的妈妈”。去年3月22日,当“长二捆”火箭因故紧急中止发射,她忍不住抱着中方专家哭了。她安慰中国朋友,相信中国的“长二捆”会经得起考验,发射一定能够成功。当休斯公司的技术人员都回国等待第二次发射时,她却坚决留在西昌。中国长城公司宇航部总经理张建业说,当初美国休斯公司和澳大利亚的澳普图斯公司以极大的历史胆识选择了中国,中国也以同样的历史胆识,不惧风险,为“澳星”研制了大推力火箭“长二捆”。“长二捆”发射澳星成功,是国际间信任和友谊的结晶。
“长二捆”火箭与“澳星”完美结合,可谓一波三折。正因为如此,这种“患难之谊”更加珍贵。在二次发射的重要关头,休斯公司和澳普图斯公司对自己的选择毫不动摇,坚定地要求中国继续发射。中方更是以极大的信任和理解,尽一切努力满足朋友们的要求。共同的胜利来之不易,三方的友谊也来之不易。
中、美、澳三国的“澳星”发射合同已经完成,一直作为休斯公司“澳星”发射项目负责人的彼得·海伦就要整装回国了。发射塔下,蒙蒙细雨中,他挥手指着发射场四周绿油油的群山和塔下奔腾而去的小河,动情地对记者说:“我到过世界许多卫星发射场,唯独这里山清水秀,气候宜人。我一定还要到中国来,还要到西昌来。”
             (新华社西昌8月28日电)

第4版(要闻)

第二届中国长春电影节闭幕
本报长春8月28日电记者向兵、张玉来报道:鼓乐喧天,歌声飞扬,第二届中国长春电影节今天在一派欢乐的热烈气氛中落下帷幕。全国21部影片参加角逐的电影节诸项奖的得主也终于产生——一批体现时代精神主流的影片成了本届电影节评奖的主旋律。
长影厂摄制的革命历史巨片《重庆谈判》获得本届电影节最高荣誉,捧走了作为长春电影节标志的“金鹿奖”奖杯;内蒙古厂拍摄的《东归英雄传》和上影厂摄制的《第一诱惑》夺得“银鹿奖”。本届电影节评委会特别奖,授给了峨影厂摄制的《带轱辘的摇篮》。该片男主角的扮演者王学圻获得本届电影节最佳男主角奖,潘虹因其在《股疯》中的出色表演,捧得最佳女主角奖杯。本届电影节新设的最佳编剧奖由《重庆谈判》编剧张笑天获得。《中国人》中老市长的扮演者、年已80岁的舒适,《复活的罪恶》中燕子的扮演者、年仅10岁的小演员曹熙获得最佳男、女配角奖。本届电影节的最佳导演奖空缺。
为时6天的长春电影节,共有17个国家和地区的113部影片参加评奖、展映和交易活动。
电影节期间,国内外50余部参展影片在长春市10家影剧院和5个露天广场共放映400多场,观众达50万人次。

第4版(要闻)

大陆死难渔工家属在台祭奠亲人
慰问、感谢台湾救难同胞
新华社台湾苏澳8月27日电(记者张和平)“7·10海难事件”中10名浙江、福建罹难渔工的家属,今天上午按当地习俗到设在这里医院里的灵堂为亲人举行祭奠仪式,并赴海难发生地的苏澳港南方澳外避风港堤岸祭海招魂。
下午,家属们前往苏澳镇正益铁工厂车主高万枝家慰问他的家属。7月10日,当浙江、福建渔工居住的“上好三号”船在强台风袭击下已十分危险,船只又因故障不能移动时,雇聘这些渔工的台湾“上好公司”才请当地技工出身的高万枝出海帮助排除“上好三号”的故障,但高万枝不幸因乘坐的小船被巨浪掀翻而遇难。大陆遇难渔工的家属向高万枝的遗孀及九岁到十四岁的一女二子表示慰问和感谢,并致送了慰问金4000元台币。他们流着泪在高万枝的灵位前献了花圈,然后深深祭拜。家属代表张高保对高万枝的遗孀叶姬妏说:“‘上好公司’的车主舍不得出钱,不派拖轮而叫高万枝先生出海,结果造成悲剧,我们对此感到非常悲伤,谢谢高万枝先生亡灵,我们要永远记住他!”
当天下午,10名家属又面谢了发现、打捞10名罹难者尸体的单位。家属们手捧礼物一一向这些打捞自己亲人尸体的舰、艇、船代表深深致谢,并送上每人120元台币的慰问金。

第4版(要闻)

外事简讯
▲正在云南访问的泰国国会下议院教育委员会主席瓦差林·格塔宛滴,27日率团与云南民族学院就双方扩大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当晚,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树基会见并宴请了瓦差林·格塔宛滴一行。
(据新华社)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体验五彩人生
——访残疾人射击运动员张海迪
本报记者郑红深
还是那么端庄,还是那么文静,没想到她又变成了一个竞技赛场的运动员。看到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名单中有她的名字,还有点不敢相信。她出现在誓师大会上,被摄影机、摄像机包围,又成了新闻人物。
她,就是著名的优秀残疾青年张海迪。
海迪在回答为什么想到参加远南运动会时说:“我要尝遍人生的各种滋味。过去的34年,我拖着病残的身体,尝试了生活中的很多领域。我相信,只要再付出努力,就能获得新的成功。”
她还说到,1989年日本举办第五届远南运动会前后,她去参加一个与此有关的日语演讲音乐会。那时她就想,什么时候能在中国举办远南运动会就好了,她也可以去试一试。没想到梦想变成了现实。海迪激动地说:“我是第一次参加运动会,一个国际性运动会。它对我这一生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使我重新去认识生命,认识自己,认识残疾人的力量。”
海迪将参加女子气手枪比赛。谈到参加射击训练以来的感受,海迪说,从6月16日到现在,她只训练了两个多月。由于起步晚,每天上午、下午、晚上都要训练,真是异常艰苦。帮助海迪训练的是全国十佳射击教练、山东的邓光伟。像张海迪这样的高位截瘫的残疾人,要参加体育运动,困难是常人难以想象的。但海迪在训练中却非常刻苦,总是提前到达靶场,把靶场变成一个人生拚搏的战场。为了练习举枪射击,她得斜靠在轮椅扶手上,右手一遍遍吃力地举枪,左手从身后斜插下去抓住轮椅靠背,以保持身体平衡。射击需要凝神屏气。海迪的肺活量只相当5岁孩子的水平,每次举枪动作结束后,本来呼吸就困难的她大口大口地喘着气,严重时还需人捶打后背。
问到她现在的射击水平,她说40发稳定在350环左右。而最好成绩一个月前为362环,现在提高到371环。海迪告诉记者,邓光伟教练让她静下心来,不管别人如何,只要自己努力发挥就行。海迪自己也说,参加这次比赛,主要在于结识更多的朋友,而输赢是次要的。
她,一个重残疾的弱女子,搞过翻译,写过小说,去年获得哲学硕士学位,今年成了山东大学文艺博士研究生,现在又变成了英姿飒爽的射击运动员。这一串串惊人的足迹,显示着她对生活的热爱和勇气。残疾的身躯阻挡她去体验五彩斑斓的人生,但她那颗永不残疾的心却创造出一个个异彩纷呈的奇迹。

第4版(要闻)
专栏:为中国足球鼓劲

全国足球甲级A组联赛
北京队一场净胜六球
本报讯全国足球甲级队A组联赛,8月28日打完第17轮。
北京国安队主场创造了今年联赛净胜球新纪录,以6∶0大胜沈阳六药队。客队俄籍主教练谢尔盖在球队降至B组几成定局的情况下表示,球员自身存在的一些问题难以在短期内得到解决。
同样形势不妙的江苏队客场以0∶2败给上海队,积分仍停留在最后一位。
大连万达队客场3∶0战胜山东泰山队,广州太阳神队主场1∶0战胜四川全兴队。大连队和广州队分别积25分和23分,依然排在积分榜前两位。辽宁远东队主场迎战广东宏远队,在付出一张红牌的代价后,以2∶1艰难地取胜。这使得辽宁队积分升至21分,排第三位。跟在后面的是上海队20分、四川队19分、北京队17分、广东队16分。
吉林三星队主场3∶0击败解放军队,也积得16分。解放军与山东队同积15分,分别排在第九、十位。
9月4日,联赛将进行第二阶段最后一战。赛后,国家集训队队员将开始备战亚运会的集训和热身赛。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世界女排大奖赛澳门站
巴西队夺冠中国队第二
本报澳门八月二十八日电世界女排大奖赛澳门站赛事今天下午落幕。在最后一轮比赛中,中国队苦战一百三十分钟,以一比三负于巴西队。巴西队以三战三胜的战绩夺得冠军,并获得五万美元奖金。中国队获亚军。在决定第三名的角逐中,俄罗斯队以三比零(十五比六、十五比十一、十五比八)取胜中国台北队,名列第三。
巴西队弹跳高、速度快、战术多变,是一支融亚洲及欧美打法于一身的劲旅。在雅加达站赛事中,曾以三比一战胜中国队。一开战,中国队就被巴西队的跳发球、后排进攻、网前快吊压住,防守失误多,组织不起防守反击,加上关键球把握不住。先后以十比十五、十二比十五连丢两局。第三局,中国队利用双手拦网抑制了对手的进攻,组织起快速多变的战术,一路领先,以十五比十二扳回一局。第四局,巴西队以十五比十获胜。
此站评出了各单项奖:中国队苏惠娟、王怡分获最佳二传手奖和拦网奖。中国台北队许春莲获最佳发球奖。巴西队队长莫沙独得最有价值球员奖和最佳扣球手奖。(附图片)
图为中国女排与巴西队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黄本强摄

第4版(要闻)

强化责任 查处大案
河北大力治理整顿文化市场
本报石家庄8月28日电记者陈国琦报道:河北省在抓好文化繁荣的同时,加大“扫黄打非”力度,下大力量治理整顿文化市场,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
最近,河北省一些地方书报刊及音像制品市场黄潮泛起,非法出版情况比较严重,文娱场所中的色情服务有所抬头。为此,河北省进一步强化有关职能部门在文化市场管理中的作用和目标责任,做出量化规定,并将上述责任制公之于众,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集中精力,突击行动,震慑不法分子。去年6月至11月,河北全省先后组织了“燕赵文化市场行”和“燕赵市场回访行”,由省委宣传部组织有关人员微服私访,行程8000公里,对全省文化市场进行了深入的检查,收缴淫秽、非法书刊300多万册,非法音像制品6738盘(盒),对净化全省文化市场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今年4月份,省人大、政协组织联合检查团,由主要领导挂帅,检查了文化市场,根据发现的问题,制订了《关于加强营业性歌舞娱乐场所管理的决定》等3个法规。前些日子,又对白沟市场的违法犯罪活动进行了一次集中打击,调动公安干警300多人次,查获大批违禁书刊、音像制品,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分子35名,并就地召开整顿白沟市场大会,受到全国“扫黄”办等有关部门的肯定和支持。
加强协调合作,依法查处大案要案。石家庄市张计忠等人在灵寿县胶印厂非法印刷发行《金瓶梅》,石家庄市桥西公安分局积极侦破此案,收缴价值166万元的非法盗印书籍,抓获了印刷和销售环节上的几名案犯。省新闻出版局立即对印刷厂作了行政处罚。接着,省执法部门又没收了这家工厂的非法印刷工具。石家庄市中级法院依法从快判处张计忠无期徒刑,同案犯也受到法律制裁。河北省宣传文化部门和政法、工商、铁路等部门相互沟通,协同作战,较快较彻底地查结了一批大案要案,有力地推动了全省“扫黄打非”工作的顺利开展。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都来个形象设计吧!
李峰
从北京去太原,欣遇两事。一是乘了“笑笑笑列车”。这列往返于太原、北京之间的特快列车,乘务员同旅客见面点头带笑,开口说话带笑,送茶送水带笑,征求意见带笑,回答问题带笑。一张张亲切的笑脸,不时地巡回于旅客之间。见此情景,蓦然联想到三年前我写给《人民日报》的杂文《谁开个笑笑笑商店》。我在那文中建议创办的“笑笑笑商店”要实行全员微笑服务,待遇特优,工资中“含笑量”特重,服务员停笑停职。谁知那“笑笑笑商店”未见有人创办,“笑笑笑列车”却出现了。
第二件事是,听说成都市由四十位老人组成的旅游团,于太原车站转车。站上服务员见大家极为疲惫,当即送上常备药品和书报。老人们凭经验立即掏钱付费。服务小姐笑口相告:“这些都免费。”(此站设有十一项免费服务)。老人中冒了一声:“怪,现在干什么都收费,你们这还有不要钱的事,真是遇到活菩萨了。”
这“活菩萨”和“笑笑笑列车”可贵之处,在于它不是用“红包”驱动的,而是太原铁路分局推行全方位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塑形工程”塑造出来的。这种“塑形工程”,也就是国际通行的“形象设计”。
太原铁路分局推行了三年多的形象设计,美化了自己,方便了社会;净化了自身,改进了路风;强化了自律,赢得了尊重。这种形象设计使“两个文明”建设成了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使他们思想政治工作既生动有力,又做到了规范化、全员化和经常化,还加上个新发展——美化。
江泽民同志于今年二月间来这个路局视察工作时,对他们推行的全方位思想政治工作法,包括其中的形象设计,作了重要指示,给予了热情的鼓励。五月间,铁道部在太原召开了全国铁路职工形象设计现场会。一个庞大的形象设计工程在全国铁路线上动工了。
这么大的动作吸引着笔者去太原车站长长见识。那形象设计的确是三言两语难说清楚的系统工程。这种形象设计要讲美,女客运员不化淡妆不准上岗,男职工在岗位出现背手插腰等不规范动作要扣分。它不是要“百花齐放”式的美,而是职业形象美。它重视外表美,尤其强调应做什么和应怎么做的行为美、内在美。他们的形象美,分为队伍形象美、设施形象美、环境形象美。环境美中的卫生标准和监督办法就多达九百八十九条。队伍形象还分领导班子形象、管理干部形象、工人形象。工人形象又按不同的岗位,规定了客运人员、售票人员、装卸人员、公安人员等十个工种美的具体要求。为了做到外形美,所有职工都要接受站姿、坐姿、行姿、着装、礼仪和表情的训练。内在美要求所有职工都必须做到:敬业守纪,恪尽职守,清正廉洁。总的要求是塑造出“四有”人的形象美。
随着社会文明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的形象美和环境形象美,成了“两个文明”建设的内容和要求,成了个人生活和社会生活的必需。各行各业,大家都来个形象设计吧!

第4版(要闻)

深化体制改革 振兴高雅艺术
中央歌舞团焕发生机
本报讯记者王谨、汤李梁报道:中央歌舞团最近推出一系列改革措施,探索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文化体制,借此摆脱困境,再创辉煌。定于8月29日在北京音乐厅举办的大型民族音乐会《华声秋韵》,便是这一改革的产物。
中央歌舞团是在周恩来、刘少奇同志的关怀下成立的,迄今已有42年历史。在我国迈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进程中,曾受旧体制束缚的该团举步维艰,陷入了“老、穷、破”的困境,债务累累。今年6月底,作为文化部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单位,中央歌舞团拉开了改革的序幕。
濒临解散的民族管弦乐队是中央歌舞团的改革重点,改革见成效后,在一个多月时间里,该队就排出一台大型音乐会,其中有许多创新尝试。例如,把舞曲作为单纯的器乐作品来演奏,演奏器乐作品时加上伴舞,在器乐演出中间有独唱、小合唱。演出曲目中有古曲,也有新曲、改编曲。演员阵容中既有尖子演员,也大胆推出新秀。
团长张业生告诉记者,文化体制改革,首先要抓业务,出拳头产品。该团已对干部实行目标责任制。一年两台较高质量的音乐会,这便是对乐队队长的考核目标,庸者下,能者上。此外,全部取消固定工,改为聘用制;实行浮动工资;精简机构,分流冗员。
中央歌舞团的改革经过了充分的准备。去年,他们争取到亚运村的70套房子,使人均住房面积达到13.5平方米。
安居才能乐业。记者在歌舞团院内看到,尽管楼舍破旧,尚待整修,但演员们精神振奋,对改革充满希冀和信心。

第4版(要闻)

自觉接受新闻监督 采取系统工程治理
沈阳刹住建豪华公墓风
本报讯记者段心强报道:本报5月21日在“人民论坛”专栏发表《为何大建豪华公墓》的文章后,辽宁省沈阳市委、市政府自觉接受新闻监督,发动各部门综合治理,很快刹住了大建豪华公墓风,受到多数群众的热烈欢迎。
沈阳市委书记张国光、市长张荣茂看到《为何大建豪华公墓》的文章后,立即组织力量在全市普遍调查研究,发现建豪华公墓的现象的确存在,人们对此意见很大。为此,他们采取一系列办法制止这股歪风。
从实际出发,把豪华公墓改作他用。几家开发公司合建的沈阳安乐堂,占去菜地3万平方米,和国有大企业七二四厂只隔一条马路,附近的职工、菜农意见很大,有的要求扒掉。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一、坚决取消这座纪念堂;二、建筑已成规模,不能毁掉,要改作他用。现在正组织一部分领导干部、专家对这个纪念堂进行考察,研究改作他用的方案。当地人对市委、市政府的这一决定和做法十分拥护。
组织有关部门综合治理,层层限制滥建公墓行为。塔山林场本是一个很漂亮的地方,林场的管理部门受“啥赚钱干啥”思想的影响,前几年建起公墓,因售价较低,买主不少,破坏山林很快,广大人民群众对此意见很大。民政部门曾让新闻部门去曝光,可林场并不在乎,照样毁林建墓,墓区迅速发展到100多个。于是市委、市政府责成民政部门搞综合治理,继续让新闻单位曝光,连他们的顶头上司一块批评;组织工商部门到现场检查,对他们违章经营进行罚款;组织税务部门登门收税,使他们没办法牟取暴利,最近终于刹住了毁林建墓的歪风。现在既解决了死人的安葬问题,又保护了山林,得到人们的支持。
开“渠”放“水”,引导人们从简办丧事,使豪华公墓没有市场。市民政局在调查研究中发现,这几年公墓紧张,一些骨灰无处存放,给建豪华公墓以可乘之机。对此,他们组织人员在荒山野岭划出一块墓地,事先挖好墓坑,准备好树苗,谁家死了人,花很少的钱,就可以把死者安葬好,植上树。这既绿化了荒山,又使公墓的环境幽静、秀丽,因此,越来越多的人们愿意把死者安葬在这里,使豪华公墓变得冷落,从根本上刹住了大建豪华公墓的歪风。

第4版(要闻)

在第四届中国艺术节上,民间艺术家们用巧妙的构思和细腻的手法展现了一个崭新的艺术天地。左上:藏族织锦。左下:纸织敦煌壁画。右上:撕纸贴画。右下:工艺民族棉塑。 本报记者 李舸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