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8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美国会通过“反犯罪法案”
本报记者刘爱成
克林顿政府推出的“反犯罪法案”21日由众议院通过后,25日晚又在参议院获得最后通过。根据这项法案,政府在今后6年中将拨款302亿美元,用于增加警察、增建监狱等一系列措施,以预防和打击犯罪活动。其具体内容是:禁止生产和销售19种进攻性武器;对3次犯有暴力和毒品罪的重罪犯判处无期徒刑;增加50多项死刑罪;13岁以上的青少年如犯暴力罪将被视作成年人审判;流氓、强奸等罪犯获释后,每3个月必须向执法机关报告一次自己的住址;2000年之前在全国范围内增加10万警察;拨款99亿美元增建监狱,等等。
这项法案的通过可以说是克林顿政府和民主党取得的一个胜利。近年来,美国的暴力犯罪案急剧增多,老百姓怨声载道,克林顿“减少和打击犯罪”的许诺在竞选中赢得了不少选民,克林顿执政后一直把打击犯罪作为争取民心和显示政绩的重要方面。去年底,他使搁置多年的《布雷迪枪支管制法案》获得国会通过。今年1月15日,他在国情咨文中进一步要求国会尽快通过反犯罪法案。但是,这项法案在国会辩论时,两党议员争论激烈,以致差点搁浅。
参、众两院的唇枪舌战,集中在两个问题上,首先是拨款问题。法案原计划拨款330亿美元。按民主党的计划,除增加警察等直接防止犯罪措施外,还包括:在社区成立年轻人反犯罪委员会,建立青年俱乐部,组织夜间球赛等活动,以减少青少年犯罪;对吸毒者进行治疗和职业培训,帮助他们悔过自新,等等。共和党议员讥笑民主党的一些计划实际上是“社会福利”,拿政府的钱笼络人心,主张削减计划项目和节省开支。
其次是枪支管制问题。克林顿政府和民主党大多数议员认为,美国暴力犯罪急剧上升的直接原因是全国枪支泛滥。去年虽然通过了《布雷迪枪支管制法案》,但这项法案只是规定私人申请买枪需经5天审查,并没有禁止枪支买卖。因此,民主党主张禁止买卖19种进攻性武器,而共和党在全国步枪协会的游说下,对此持反对态度。理由是:武器不是美国暴力犯罪的最根本原因,罪犯不用这19种进攻性武器照样可以进行暴力犯罪,在这种情况下,公民更需要购买枪械来进行自卫。
两党在拨款与枪支管制两个问题上争论不休,互不让步。克林顿总统担心夜长梦多,主张双方相互妥协。最后,民主党同意将整个费用减少10%,其中预防犯罪费用减少了2/3,总费用减为302亿美元。在枪控问题上经过讨价还价,共和党最后放弃了取消枪支管制的主张。
此间舆论认为,反犯罪法案是两党政治较量的产物,它确实给人们带来某种希望。但由于美国存在各种根深蒂固的弊病,犯罪问题决非一纸法律文件所能根除。因此,许多美国人似乎并未感到轻松。
  (本报华盛顿8月26日电)

第6版(国际)

明石康表示
维和部队应尽快撤离波黑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8月26日电(记者杨成明)联合国秘书长特使兼驻前南维和部队最高行政长官明石康26日表示,美国竭力鼓吹解除对波黑武器禁运有可能导致波黑形势急剧恶化,维和部队应尽快撤离波黑。
据南通社报道,明石康是在萨格勒布向新闻界发表上述看法的。他对结束持续28个月的波黑战争的前景表示悲观。
明石康指出,保护维和部队人员生命安全是他的主要职责之一,由于波黑可能出现更加危险的局势,因此必须尽早从那里撤出维和部队。但他强调,维和部队是否撤离波黑将由联合国安理会最终做出决定。
据联合国驻前南维和部队公布的数字,目前在波黑执行任务的维和部队人数为2.4万多人。
自8月初波黑塞族议会拒绝美、俄、英、法、德5国和平方案后,南斯拉夫政府决定断绝同波黑塞族一切政治和经济关系,从而使波黑塞族处境空前孤立。穆斯林军队乘机频繁发动攻势,波黑战场出现了不利于塞族的明显变化。美国等西方国家为惩罚波黑塞族,一再扬言将解除对穆斯林的武器禁运。
此间观察家认为,一旦解除武器禁运,波黑战争必将升级,不排除维和部队遭到塞军袭击并成为人质的可能性。明石康正是在这一背景下谈论撤离维和部队问题的。

第6版(国际)

穆加贝赞津中两国两军友谊
迟浩田结束对津巴布韦访问
本报哈拉雷8月26日电记者申明河报道: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应邀出席了哈拉雷农业展览会开幕式并同穆加贝总统共进午餐。
在共进午餐前,穆加贝总统会见了迟浩田部长,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穆加贝总统说,中国军事代表团的访问进一步加强了津中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之间的友谊。
穆加贝十分感谢中国人民在津巴布韦独立前和独立后给予的最多、最大、最真诚的援助和支持。他说,中国是津巴布韦的最伟大的朋友,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中国。
在会见中,穆加贝还高度赞扬中国政治稳定和在经济方面取得的惊人成就。
会见结束时,总统再次请迟浩田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的问候。
迟浩田部长一行今天结束了对津巴布韦的友好访问,于当晚乘飞机离开哈拉雷前往赞比亚进行访问。

第6版(国际)

美国将全撤驻索马里人员
安理会减少驻索维和部队
据新华社华盛顿8月26日电美国国务院26日在这里宣布,美国将于下个月从索马里撤走最后80名美国外交官和海军陆战队士兵。
国务院发言人说,驻摩加迪沙的美国联络处将于9月15日之前迁往肯尼亚的内罗毕。驻摩加迪沙的联络处包括25名外交官和他们的55名海军陆战队卫兵。
据悉,在克林顿政府内部对向摩加迪沙派驻一支很庞大的索马里救援团问题有不同意见。
据新华社联合国8月25日电联合国安理会25日通过由秘书长加利提出的关于减少驻索马里维和士兵的建议。
这项建议是加利在最近的一次报告中提出的。报告说,驻索马里的联合国维和部队应由18760人减少到1.5万人。
安理会在一项主席声明中批准了这一建议。声明对索马里继续恶化的安全状况表示“严重关切”,强烈谴责对维和部队及其他人员进行的攻击和骚扰。

第6版(国际)

就解决北爱尔兰问题
爱总理与美和平使团会谈
据新华社伦敦8月25日电爱尔兰总理阿尔伯特·雷诺兹和副总理迪克·斯普林25日在都柏林与美国的一个和平使团就北爱尔兰问题举行了“广泛和坦率的讨论”。
这个和平使团是由前众议员、美国总统克林顿的朋友布鲁斯·莫里森率领的,据说它将在北爱尔兰的冲突中扮演中间人的角色,并劝说爱尔兰共和军实现无限期停火。
根据今晚从这里收到的来自都柏林的消息,布鲁斯称与爱尔兰领导人一小时的会晤是“非常有益的”,他说他的使团将向克林顿总统汇报会晤情况。但是阿尔伯特·雷诺兹和迪克·斯普林都未对这次会晤发表评论。
早些时候,美国和平使团的领导人预言爱尔兰共和军已接近作出停火决定。然而,现在他拒绝预测何时能宣布停火决定。

第6版(国际)

俄表示支持车臣反对派
据新华社莫斯科八月二十六日电(记者胡汉英)俄罗斯主管民族问题的副总理沙赫赖二十六日表示,俄罗斯政府支持车臣共和国反对派临时委员会推翻杜达耶夫政权。
沙赫赖向此间新闻界发表谈话说,俄罗斯政府正在同车臣临时委员会进行磋商,并已向临时委员会提供了十五亿卢布。
沙赫赖认为,俄政府同车臣共和国总统杜达耶夫进行政治对话的可能性已经用尽,目前解决车臣危机的最佳办法是杜达耶夫自愿辞职并在共和国举行民主选举。他强调,只有这样才能恢复俄罗斯宪法在车臣的效力。
沙赫赖重申,俄罗斯不打算动用武力来解决车臣问题,俄军队将不会进入车臣境内。
最近,车臣境内反对派与杜达耶夫政权的对抗不断加剧。

第6版(国际)

美报呼吁政府同古巴谈判
新华社华盛顿8月26日电《纽约时报》今天呼吁美国政府同古巴进行“广泛的谈判”。
《纽约时报》的社论说:“在过去35年的大部分时间里,华盛顿从来没有认真考虑过同哈瓦那会谈,现在它应该考虑这样的会谈。”该报还要求美国更有创造性地答复古巴方面的建议。克林顿政府25日拒绝了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提出的同美国举行高级会谈的建议。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俄乌塔三国讨论塔吉克斯坦局势
俄罗斯外长科济列夫26日表示,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三国将采取一致立场来稳定塔吉克斯坦的局势。科济列夫是在塔什干同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领导人会谈后向新闻界发表这一谈话的。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什马罗夫兼任乌国防部代理部长
乌克兰总统库奇马25日签署命令,任命文职出身的政府副总理什马罗夫兼任国防部代理部长,解除拉杰茨基大将的国防部长职务。这是乌独立以来第一次由文职人员担任国防部长。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瑞典支持入欧盟人数超过反对者
据《快报》进行的一次盖洛普民意测验,瑞典支持加入欧洲联盟的人数首次超过了反对人数。根据这项民意测验,40%的瑞典人支持本国加入欧洲联盟,反对加入欧洲联盟的人占37%。犹豫不决的人数占23%。这次调查是在17日至23日期间进行的,共征求了1000名18岁以上的瑞典公民的意见。(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泰国宣布夏卡朋为不受欢迎的人
泰国政府25日宣布上月在柬埔寨发动未遂政变的夏卡朋王子为“不受欢迎的人”。泰国外长巴颂说,将促使夏卡朋在27日晚以前离开泰国。夏卡朋是8月4日与其家人一起从马来西亚进入泰国的。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摩加强对阿尔及利亚人入境检查
在马拉喀什一豪华旅馆发生枪杀绑架事件之后,摩洛哥政府26日重新要求所有入境的阿尔及利亚人必须持有签证,并对所有阿尔及利亚侨民身分进行重新登记。这一法令是摩洛哥当局逮捕了两名被认为是一武装团伙成员的阿尔及利亚籍的嫌疑者后宣布的。(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8月26日,一位波黑警察在萨拉热窝市中心的步行街上为载歌载舞的姑娘们站岗。这是自1992年4月波黑战争爆发以来,萨拉热窝第一次举办民间音乐舞蹈节。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