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8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救死扶伤尽职尽责
空军总医院加强医德医风建设
本报讯解放军空军总医院一手抓医德医风,一手抓优质服务,以精湛医术和良好医德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受到军内外赞誉。医院连续3年夺得全军白求恩优质服务流动杯,3次被空军评为先进单位。最近,又顺利通过全军3级甲等医院检查评审。
这个医院的医务人员把像白求恩那样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当作自己应尽的责任。空军某特级飞行员患晚期恶性淋巴瘤,医院补贴数万元医疗费为他做了外周干细胞移植等治疗后,身体完全康复,即将重返蓝天。该院还为部队提供预防、保健、医疗、康复一体化服务,一年多来先后组织82批医疗队下海岛,上高山,进戈壁,赴边防,为官兵防病治病6602人次,与12个防治体系部队建立挂钩帮带责任制,同时还与空军第5飞行学院共建河西走廊空军医疗中心。仅去年一年医院为部队官兵补贴医疗费达476.64万元。
与此同时该院持之以恒地狠抓职业道德教育,健全了一整套医德医风内外约束监督机制,坚持每月检查测评监督,形成规范化管理。把医德医风与调级、晋职、评先进挂钩;发现不良苗头,及时教育,严肃处理,实行奖优罚劣。拒收“红包”已成为全院人员自觉的行动。一位身患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河南病人,新医正骨科刘世杰副主任为其做手法治疗后,他即刻行走自如。病人千恩万谢,悄悄留下1000元钱,刘世杰发现后,想方设法退给了病人。据不完全统计,一年多来全院拒收礼金达2.61万元。
(王晶陈玲)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田继文带伤救人荣立二等功
本报讯8月13日,桂林陆军学院党委为该院学员田继文记二等功,表彰他假期中一人救出15名遇难乘客的事迹。
7月21日上午11时40分,正在家度假的桂林陆军学院7队本科生学员田继文,乘车行至辰溪县黄溪口镇双龙村附近时,因汽车失控,翻滚到30多米深的山沟中,车上24位乘客当场亡2人、伤15人。田继文本人也身负重伤,左臂鲜血直流。他神志清醒之后立刻组织了一场救死扶伤的战斗。
当时,乘客受伤都很重,有的已处于休克状态,小田顾不上个人安危,先是把伤员从车厢里全部救出,然后把他们一个个背往公路。之后他又拦住两台拖拉机,掏出身上所有的钱,劝说司机同他一起将15位伤员全部送到山下的黄溪口医院。(冯晓林王永清)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主》杂志创刊五周年
本报讯由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主办的《民主》杂志,创刊已五年。日前,社会各界知名人士为之题辞祝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希望:“《民主》要坚持社会主义民主,提倡学术民主,办出特色,为国家重大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为两个文明建设服务。”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也勉励《民主》杂志要“为加强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作出新贡献。”(郑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人事部要求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
加强对授予部级荣誉称号工作管理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为了进一步做好部级荣誉称号的评审表彰工作,使之逐步规范化、制度化,人事部最近发出通知,要求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加强对授予部级荣誉称号工作的管理。
通知说,近年来,国务院各工作部门普遍开展了授予荣誉称号的奖励表彰工作。通过表彰先进模范人物,调动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促进了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但是,在授予荣誉称号的工作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称号名称繁多、重复奖励、次数偏多、数量不当,影响了授予荣誉称号工作的健康发展。
通知强调,今后国务院各工作部门,授予部级荣誉称号的名称统一规范为“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并在其称号前冠以系统名称。“劳动模范”称号授予企业职工和农民。“先进工作者”称号授予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评选对象的范围应限制在本系统内,一般不搞跨系统的行业评选表彰活动。要严格掌握评选的标准和条件。同时,建立部级荣誉称号评审表彰工作的计划申报制度。
通知说,要坚持精神鼓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的原则,对部级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发奖章和证书,同时给予适当的物质奖励,与省级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同等待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文明新风征文

垂范戈壁
——记第二次赴疆义务讲学的范淑娟
胡公望
“范老师又来新疆讲学啦!”消息在南疆喀什地区数十所中小学迅速传开。一些准备探亲、旅游的老师退掉了车票,推迟了假期,有的还从几百公里外赶到授课地点。
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北京80中学高级教师范淑娟,曾获北京市教书育人先进工作者、北京市模范班主任等称号。为提高民族地区基础教育质量,去年9月她自费赴疆义务讲学两个月,受到当地各族师生和少数民族群众的热情欢迎和称赞。
今年6月中旬,她又来到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边缘的巴楚、喀什、英吉沙,进行为期一个半月的讲学座谈并举办“中小学班主任培训班”。
骄阳似火,酷暑难耐。一辆破旧的吉普车载着年过半百的范淑娟疾驰在茫茫戈壁。本来,当地教育部门领导要为范淑娟派辆好车,但她执意不肯。范淑娟早为自己外出讲学约法三章:一是去贫困地区,二是不要报酬,三是食宿低标准。
范淑娟每到一地,总是抓紧时间与少数民族同行交流教学经验。
课堂上,面对那些常年在边疆艰苦条件下从事基础教育的老师们,范淑娟心情十分激动,她把自己30多年的经验、体会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他们。范淑娟语言生动,深入浅出,讲学内容涉及教育学、管理学、社会学、心理学、美学,课堂上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在英吉沙县,范淑娟专程登门拜访全国优秀教师阿依提·拉吾修尔。这位维吾尔族女教师6年如一日接送一名残疾学生的事迹深深打动了范淑娟。她握着阿依提·拉吾修尔的手说:“我们都要学习你的精神。”
一位患病的维吾尔族乡村教师出院后在家休养,范淑娟得知消息便去探望。当她发现教师家十分清贫,不仅关切地询问了他的治疗情况,还留下一些钱,让这位教师买点营养品,教师和家人感动得热泪盈眶。
7月初,范淑娟收到一封丈夫病重的电报。当地教育部门的领导和教师们都焦急地劝她立即返京。范淑娟想:班主任培训班刚进行了一半,自己一走,岂不影响大家?于是,她决定先问清丈夫的病情再作安排。
当地通讯极为不便,范淑娟与陪同她的老师连夜赶到数百公里外的邮局。凌晨2点,她拨通了丈夫所住医院的电话。当范淑娟从陪床的亲友口中得知突发心衰的丈夫已经转危为安,并让她按原计划进行时,心中的一块石头才落了地。
此次赴新疆前,范淑娟收到国家教委主任朱开轩的一封短信。信中写道:“读了你的事迹介绍,很感人。要向你学习并致以敬意。祝你边疆之行顺利并获得成功。”领导的鼓励,丈夫的理解与支持,同行的期待,使范淑娟倍受鼓舞。她不辞辛劳地义务讲学、调查民族地区教育状况,还将自己花2000多元购买的书籍、文具分送给贫困地区学校的师生。
近几年,范淑娟除了在北京市郊县义务讲学200余场,还利用暑假先后到河北、河南、安徽、山东、新疆等老少边穷地区义务讲学,被当地同行誉为“教师楷模”、“师表京华,垂范塞外”。
面对荣誉和赞扬,范淑娟十分平静,她说:“我愿为提高贫困地区教育质量多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公安为“远南”创良好治安环境
本报讯为确保“远南”运动会的顺利进行,北京市公安机关正在抓紧落实各项安全保卫措施。
北京市公安局加大了严打斗争的力度,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今年1至7月,共破获重大刑事案件2599起,比去年同期提高27.9%;收缴枪支弹药和“扫黄”等项工作也取得了明显成效;对44处治安秩序较乱的地区和场所进行了重点整治,为“远南”运动会创造了良好的治安环境。“远南”运动会安保部制订了保卫工作方案,并且对运动员村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安全保卫业务培训。市公安局还对全市500个防火重点设施进行了检查,制定了灭火预案;整顿了交通秩序,确保运动会期间交通畅通。
(冯芝芬)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枪贩落网记
关晓楠郭可
河南省商丘开往郑州的五四一次旅客列车,像一条绿色长龙,滚滚西行。七月十四日上午十一时许,列车徐徐驶入开封车站二站台。
站台上几百名旅客,一下子涌上五四一次列车,本来超员的车厢,顿时显得拥挤不堪。值乘本次列车的郑铁乘警大队乘警职文胜、王智边巡视边留心观察车厢里的动静。
当职文胜来到一号车厢时,一个瘦高个男青年神色慌张地从车厢中部的车窗口爬进车厢。东张西望,双手紧紧抱着一个黑色手提包。
“呜……”一声长鸣,五四一次列车由开封站缓缓驶出。此时的瘦高个男青年,已挤在了一号车厢八十三号座椅边。
“请让看一下你的车票!”职文胜突然提出。
“我是江苏人,在郑州做生意,因急回郑州,不得已在开封上了这趟车。”说完,男青年便将一张南京至郑州硬席客票,递给乘警。
“你做生意如果带有贵重物品,我们可以帮助保管。”职文胜边说边用手触摸男青年的小黑包。
“我去一下厕所!”男青年惊慌失措,正当他往人群里挤的刹那间,职文胜从后面一把抓过小黑包,打开一看,竟是两支乌黑锃亮的手枪!
男青年见事情败露,顿时返身扑上来就要抢夺提包。说时迟,那时快,就在他抓到提包的一刹那,职文胜闪电般地把他击倒在座椅上,并猛扑上去,将他死死地按倒在地。在周围旅客们的帮助下,一副冰凉的手铐,戴在了他的手上。经检查,那两支手枪是公安部明令查禁的仿“七七”式钢珠手枪。
携枪青年叫印泽君,现年二十七岁,江苏省靖江市人。所带枪支,是他在原籍黑市上高价购买并准备带到郑州高价出手。可他万万没有想到,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还没有到郑州,就被公安干警查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8月26日是“中国律师义务咨询日”,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在各地设立了3000多个咨询点,近5万名律师走上街头,为100多万人义务提供法律服务。
图为北京律师在咨询点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的情景。
刘彤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一手抓廉政建设一手抓反腐纠风
四川反腐倡廉取得实效
本报讯记者罗茂城报道:四川省一手抓廉政建设,强化措施,要求党政干部廉洁自律;一手抓反腐纠风,加大力度,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去年初,四川省提出了廉政勤政、廉洁自律的五条规定,坚持从省委常委、副省长带头做起,在全省各级党政机关、党员干部中倡导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良好风气,并公开登报接受群众监督。去年8月中央作出反腐败斗争决定以来,四川省委、省政府“一班人”多次学习、研究,有关部门制订出贯彻实施具体办法。
在反腐倡廉斗争中,四川省委、省府的领导作表率,广泛征求意见,认真过好民主生活会,自查所存在的问题,并一一作了纠正。与此同时,省委要求各地各部门根据中央和省委要求,召开自查自纠专题民主生活会,逐项对照检查,认真纠正。到目前为止,县以上领导干部自查自纠出来的问题有:3340人在全省各类经济实体中兼职;自查出合法持有股票3891人,票面金额554.8万元;持股权证7512人,票面金额1470万元,有2251人接受礼金和有价证券81万余元,251人接受信用卡。以上问题,均已按照中纪委的有关规定作了处理。此外,对少数人违反规定向下属单位借用小车、购房和装修住房、大操大办、拖欠公款等问题,也初步作了自查,并逐步纠正。为巩固自查自纠成果,四川省正在逐级建立党政干部党风廉政档案,把这次廉洁自律、自查自纠的情况都载入档案。
在大抓廉政建设的同时,加大力度,反腐纠风。四川省委要求各执纪执法监督部门要把查处大要案作为反腐败斗争的重点抓好,实行定时、定员、定领导和经费的办案责任制,切实抓出成效。据四川省法院统计,去年全省共判处贪污、贿赂、挪用公款案1562件共2112人。今年1至5月,全省纪检机关立案2671件,结案1882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959人,其中处级以上干部44人。
此外,四川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乱收费、用公款出国(境)旅游、党政机关利用职权无偿占用企业钱物等热点问题入手,认真纠正不正之风。到目前为止,全省取消和整改了1932项收费项目,制止了用公款变相出国(境)旅游、考察的27批186人次。成都市共取缔收费57处,停止收费22处,有效地制止了乱收费现象,受到群众的好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凿空万里谱新篇
——兰州军区支援西兰乌光缆工程建设纪事
新华社记者秦卫东通讯员俞建文
2000年前,张骞出使西域,开辟了古丝绸之路的先河,史称“凿空万里”第一人。如今,人民解放军官兵在古丝绸之路上,又开凿了一条新的高速信息通道——西兰乌光缆。
西兰乌光缆东起古城西安,西至乌鲁木齐,全长3100多公里,是迄今为止我国光缆中线路最长、容量最大的国家一级通信干线。同时,它还是计划建设的亚欧光缆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建成对开发和建设大西北、加快我国对外开放步伐,有着十分重大的政治和经济意义。
    手工作业创造了奇迹
光纤通信作为信息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被称为“信息高速公路”。在我国的西北地区,通信落后,信息不灵,成了西北地区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的障碍,许多外商因此对这块诱人的土地望而却步。
为了尽快改变西北地区通信落后的面貌,加快我国数字通信网络的建设,去年国家批准了建设西兰乌光缆的计划,列入“八五”期间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超过10亿元。为了加快建设速度,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决定由兰州军区部队承担兰州至乌鲁木齐2300公里艰苦路段的施工任务,要求在今年拿下缆沟开挖任务,1995年底全线开通。
受领任务后,兰州军区专门成立了支援西兰乌光缆工程建设指挥部,调集了工程沿线2万多名精兵强将,于今年4月1日全线开工。为了加快工程进度,他们又提出了“苦战100天,提前拿下2300,力争今年8月全线开通”的口号。
兰乌段从4月1日开工,到5月28日,全线2326公里的缆沟开挖和光缆敷设回填全部完工,只用了短短的58天,比原定计划提前了42天。
5月中旬,邮电部派出的慰问团沿丝绸古道慰问了工程沿线的施工部队官兵,他们看到,战士手中的钢钎,从1.5米磨得只剩下50厘米,18磅的大铁锤,有的只剩下5磅。官兵们就是用这近乎原始的工具,开挖土石方120万立方米,回填土130万立方米。专家们在检查了工程质量以后,一致认为,工程达到了优质、高速、安全、低耗的标准。
    英雄气概贯长虹
西兰乌光缆兰乌段,沿途要翻越祁连山、天山,穿过千里戈壁、吐鲁番火洲和百里风区,沿线气候恶劣、地质结构复杂。2326公里路段中,坚石地段480公里,冻土层、沼泽地和盐钙层376公里,过河截流、过路顶管、破挖路面、过桥保护共1213处,计105公里。且光缆施工技术要求高,时间短,任务十分艰巨。
“五月天山雪,无花只有寒”。担负天山山区施工任务的某红军师坦克团官兵进驻工地后,大雪纷飞,冻土层硬得像石头,一镐下去一个白点,震得虎口发麻。团长李少俭发高烧刚打完吊针,就上工地指挥施工。在他的带领下,全团官兵住帐篷、啃干粮、喝雪水,只用了1个月的时间,就挖通了翻越天山的100多公里的缆沟。
担负鄯善至哈密路段施工的部队,4月初一进工地,就遇到了连续7天的8级大风。部队宿营的帐篷无法固定,汽车篷布被刮走48块,刮走军帽800多顶,洗脸盆188个。师长雷光银命令部队全部住进了兰新铁路和公路沿线的桥涵下边。施工中,大风刮得沙子直往人的脖子里灌,眼睛睁不开,战士们就把床单裹在头上,上边挖两只小洞,露出眼睛,再戴上风镜干活,人人都成了蒙面人。夜里睡觉醒来,满头满脸都是沙土。
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人民解放军“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的拚搏精神和奉献精神得到了最充分的展示。某部一连担负缆沟回填土的任务,战士们从很远的地方背土袋,总是一路小跑,一天下来,每人背土5吨多,在大风中完成7.6公里的回填任务。当最后一锹土填完后,不等连长下达休息的命令,全连已无一例外地倒在缆沟边呼呼睡着了。
    人民心中的丰碑
部队支援光缆施工,受到了沿线地方党委、政府和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持。甘肃和新疆两省区专门下发文件,号召社会各界做好支援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和拥军工作。沿线的地方党委和政府提出:“要像战争年代拥军支前一样支援施工部队。”他们无偿为部队提供水电,土地管理部门到施工现场办公,解决征地、搬迁等问题。商业部门和个体户主动上门服务,各地邮电部门给予了积极支持和配合,呈现出党政军民齐心协力支持国家重点工程建设的生动局面。
人民群众的拥军热潮,极大地鼓舞了施工部队官兵的劳动热情。广大官兵发扬我军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严格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爱护群众的一草一木,做到了宿营、做饭不占农田耕地,破土挖沟尽量减少青苗损失,穿越水渠河流不误农田灌溉,横穿公路不阻碍交通。他们还利用工余时间为当地人民群众做好事,赢得了各族人民群众的赞誉和爱戴。
哈密地委书记黄昌元说,人民解放军不仅是保卫祖国的英雄,而且是建设祖国的好汉。兰乌光缆建设对哈密各族人民来说是一次生动实际的爱国主义和国防观念的教育。兰乌光缆不仅是一条通信干线,还是军民和民族团结的双拥线、连心线。人民子弟兵在各族人民的心中,又树起了一块爱人民、为人民的丰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淮阴市委组织农村干部学理论
干部思想进一步解放参与改革的自觉性提高
本报讯日前,淮阴市委组织在“学理论、闯市场、奔小康、比贡献”竞赛中涌现出的模范乡(镇)村干部代表,到市级机关巡回演讲。他们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认识,发展经济的思路令人叹服。
思路决定出路。近年来,淮阴市委在组织干部理论学习过程中,重点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农村干部突破了思想上的许多“禁区”,自觉运用“三个有利于”标准积极参与各项改革。年初,市委、市政府推进产权制度改革的举措一出台,县乡村干部分别从本地、本企业的实际出发,大胆探索,促进了全市乡村企业经营机制的转换,上半年实现产值、利税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58.7%和45.6%。
市场经济基本知识的学习和普及,增强了农村干部的市场意识。丘陵地区的群众赶着黄牛,驮着板栗,走山路进市场。沿湖乡镇“走水路闯市场”,多渠道筹资,综合开发水面资源,发展水产养殖业。市郊县区“提着菜篮闯市场”,引导农民发挥地理优势和传统技艺,搞规模蔬菜种植。7月底,淮阴市委宣传部分别排出全市的“十大先进乡、村”和“十佳致富带头人”,大张旗鼓推广他们的经验,农村干部“学理论,闯市场,奔小康,比贡献”竞赛活动正在深入开展。
(刘金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政协经委会召开农村市场研讨会
与会者呼吁建立健全农村市场体系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记者朱冬菊)由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持召开的农村市场经济研讨会今天结束。与会者认为,目前要加强农村市场的组织和引导,建立健全农村市场体系,以推动我国农业生产的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农村市场也得到了发展和扩大。但是,近年来由于一些地区农民收入增长缓慢,农村市场出现了徘徊不前的现象,影响了农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对整个国民经济也产生了不利影响。为此,与会者呼吁,各级政府要充分重视农村市场,利用已有的农村合作社组织,加强农村市场的培育和建设。大家还就如何加强对农民的组织、引导和扶植,加强对农业生产的产前、产中与产后的服务,以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市场的发展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中国商业联合会、全国工商联、国家经贸委、国家计委、国家体改委、农业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内贸易部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和专家学者20多人参加了在这里举行的研讨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树立军人的价值在于奉献的观念
海军部队重视官兵思想教育
本报讯海军各部队加强对青年官兵思想道德教育,引导官兵立足本职建功成才,促进了部队全面建设。
海航政治部结合学英模,对青年官兵思想道德状况进行了摸底调查,并在某团进行了思想道德教育试点。从今年六月起,他们开展了思想道德教育系列活动,共设置了青年官兵与军人职责、牺牲奉献与军人价值等十二个专题。引导广大青年官兵向徐洪刚、刘志艳学习,牢固树立军人的价值在于奉献的观念。北海舰队针对近年来部队存在的“老兵不精武、新兵不习武”和“关注市场、忽视训练场”等现象,以刘志艳当兵十年,连续六年被评为红旗车驾驶员的模范事迹对官兵进行教育。某猎护八十二大队开展了“我为训练改革献一计”活动,某基地在组织潜艇布雷演练期间,开展了“我的战位无差错,我的岗位请放心”评比活动。有效地调动了广大官兵训练场上争先创优的积极性。南海舰队注重引导广大官兵继续发扬南沙精神,像刘志艳那样“为人民做好事、为社会树新风、为部队添光彩”。
(崔树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