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8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吴学谦会见香港杰出青年协会访问团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记者刘史忠)全国政协副主席吴学谦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香港杰出青年协会访问团一行。
吴学谦对访问团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香港青年到内地访问,有助于增加对祖国的了解。现在,离对香港收回主权还有两年多,有很多事情要做,责任很重,对港人来说尤其如此。吴学谦表示,对于香港问题,我们将一如既往坚持“一国两制”、“港人治港”的原则。他希望香港的青年,从国家民族的利益出发,从香港的利益出发,努力为香港的繁荣稳定多做贡献。
吴学谦还简要介绍了内地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成就和当前的政治、经济形势,并回答了访问团成员关心的问题。
以王津为团长的香港杰出青年协会访问团一行17人是于25日抵京的。全国青联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参加“远南”运动会的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六百多人于二十六日晚在亚运村康乐宫举行誓师大会,立志夺取比赛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本报记者 王霞光摄

第4版(要闻)

陈野苹同志逝世
江泽民李鹏等慰问陈野苹家属
乔石胡锦涛等前往八宝山送别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六日电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共中央组织部原部长陈野苹同志,因病于八月十七日在北京逝世,终年七十九岁。
二十六日上午,乔石、胡锦涛、尉健行、宋平、宋任穷、王平、段君毅、郑天翔、邓力群、王鹤寿、吕枫等前往八宝山革命公墓为陈野苹同志送别,并向家属表示慰问。
陈野苹同志逝世后,江泽民、李鹏、李铁映、薄一波、陈俊生、杨汝岱、王兆国、胡绳、王首道、张爱萍、陆定一、陈丕显、康世恩、王芳等向家属表示慰问。
陈野苹同志一九一五年生于四川省冕宁县一个贫农家庭,自幼勤奋好学,就读于四川省立第二师范学校。一九三三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任第二师范学校中共党支部书记,一九三五年任冕宁县工委书记、县革命委员会主席、抗捐军政委。
抗日战争爆发后,他先后任四川华(阳)仁(寿)特支书记,庆符县委书记,江北县委书记,泸县中心县委组织部长、书记,广安中心县委书记。一九四三年七月赴延安,在中央党校学习,任六部学员支部书记。
解放战争时期,陈野苹同志先后在四川省委组织部、新华日报、中央城工部、川干队政治处、陕南两郧地委组织部工作。
新中国建立后,陈野苹同志长期从事党的组织工作。先后任中共中央西南局组织部干部处处长、秘书长、副部长兼西南局直属机关党委书记,中共中央组织部财贸干部处处长、干部训练处处长、部务委员。一九六○年九月后,任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兼秘书长,为党的建设,特别是党的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的建设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文化大革命”期间,陈野苹同志遭受林彪、“四人帮”诬陷迫害。在逆境中,他始终坚信党、坚信共产主义。一九七七年底,陈野苹同志恢复工作。一九七八年,继续担任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一九八三年二月,任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为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九八四年退居二线后,他仍然十分关注并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新时期党的建设,为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进行了不懈的努力。
陈野苹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十二次、十三次、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
陈野苹同志把毕生精力献给了中国人民的革命和建设事业,为党的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在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他坚持原则,工作积极,作风民主、正派,生活俭朴,清正廉洁。(附图片)

第4版(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举行分组会
审议仲裁法、审计法和中国人民银行法三个法律草案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从24日下午开始分组审议仲裁法草案、审计法草案和中国人民银行法草案。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仲裁法草案和审计法草案经过多次修改,已经比较完善,建议尽快通过实施。
在审议仲裁法草案时,来金烈委员说,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经济纠纷越来越多,为了规范仲裁机构和仲裁程序,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保证公正、及时地仲裁经济纠纷,制定仲裁法并及早施行是非常必要的。
一些委员对仲裁法草案提出了进一步修改意见。邱晴、崔乃夫、周占鳌、吴树青、佟志广、何浣芬等委员提出,应该明确规定仲裁机构的性质。仲裁法草案对于仲裁机构的挂靠单位未作明确规定,不符合我国现在的社团组建规定,应该明确仲裁协会对仲裁机构的认定和指导作用。
王佛松、董辅礽、项淳一等委员提出,应该对仲裁机构的组成、机构人员的产生、办事经费的来源等作出明确的规定。仲裁机构的设置不应局限于由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和商会组建。仲裁法草案修改的一个重大进步就是规定了仲裁机构独立于政府、法院,这样既会提高仲裁机构的办事效率,又提高了权威性。
张文华、白尚武等委员建议,仲裁法应该明确规定仲裁机构的设立范围,防止一哄而上。仲裁机构的设立应该采取核准制,保证质量。
在审议审计法草案时,李桂英委员认为,审计法很重要,对加强国家的审计监督,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促进廉政建设,保障改革和经济建设顺利进行和健康发展,都具有重要作用。
胡敏委员说,各级人大是立法机关又是监督部门,财政、财务收支是一件大事,审计机关也必须向人大汇报工作,便于人大监督,也有利于审计工作取得人大的支持。李森茂委员建议加强对社会审计的管理,防止出现混乱现象,国有大中型企业的主要领导人在离职时应建立审计制度,实行审计监督。
秦仲达委员主张在现在的草案中增加规定:国有企业在与外资企业进行合资前,应对其资产进行审计评估作价,以防止国有资产不应有的流失。
陶大镛委员提出,审计法草案中涉及到处罚的一些条款规定得太宽,有失之过轻的问题,应加强处罚力度。
委员们还审议了中国人民银行法草案,对这部法律草案的有关规定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第4版(要闻)

温家宝在全国农业引智成果推广工作会上指出
积极引进国外智力加速农业现代化
本报北京8月26日讯新华社记者唐虹、本报记者李仲春、郑兴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温家宝在今天闭幕的全国农业引进智力成果推广工作会上指出,农业引进国外智力工作,为我国九亿农民了解世界农业发展和我国农业应用世界先进农业科学技术架起了桥梁,已经成为我国农业科技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天,要根据农村发展的实际需要,积极开展这项工作,以加速农业现代化进程。
温家宝说,发展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科学技术,而发展我国农村科技事业,必须重视学习和运用国外的现代科学技术成果,搞好国外智力引进工作。多年来,我国农业部门、引智部门、各地政府和科技教育院所以及民间团体,通过官方、半官方以及民间渠道,在友好的、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聘请外国专家来华进行技术指导、合作研究、合作开发,建立了一批研究开发机构和合作研究开发项目,引进了优良品种和先进的种植养殖技术及病虫害防治方法,在一些重要的农业生产领域里取得了重大突破,不少项目已在全国推广,产生了很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同时,我国还选派了上万名农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到国外培训和研修,学习国外先进的种植养殖技术和管理经验,这对于消化国外技术,推广引智成果,起了很好的作用。
温家宝指出,今后几年,农业引智工作要紧紧围绕我国农业发展的主要任务、重大措施以及农业改革来进行。要根据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业的要求,积极引进先进栽培技术、优良品种、病虫害防治技术和农产品深加工技术。要结合国家现代化农业示范基地建设,商品粮基地建设,农业综合开发,重大农业工程的实施,吸收借鉴国外农村现代化建设和农业现代化管理经验。要通过引进智力,开发产品,开拓市场,提高质量和效益,帮助乡镇企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外向型经济。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引智部门和农业生产部门、科技部门要通力合作,有计划、有组织的引进专家和派人出国培训;要在尊重知识产权的基础上,通过多种渠道引进国外智力,把引进智力与引进资金和技术设备结合起来;把引进项目与成果鉴定和推广结合起来。引进国外智力,必须从我国农村发展的实际需要出发,因地制宜,注重实效。要坚持做好选项、试验、示范、推广四个环节的工作,以取得最大的经济效益。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要把引智工作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在人力、财力、物力上给予必要支持,以保证这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历时四天的全国农业引进智力成果推广工作会,是由国家外国专家局和农业部联合召开的。会议期间,来自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00多位代表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探讨。

第4版(要闻)

中央工作组赞扬驻浙部队武警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
救群众不畏险抗台风立大功
据新华社杭州8月26日电(通讯员毕浙东、记者徐殿龙)8月25日,中央工作组组长、国务院副秘书长刘济民和浙江省委书记李泽民专程到温州军分区,高度赞扬了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在抗击台风和帮助灾区人民恢复生产中立了大功。
在抗击今年第17号台风中做出重要贡献的驻浙部队、武警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不顾疲劳,连续奋战,积极帮助灾区人民恢复生产,重建家园。温州机场是台风袭击的重灾区,机场进水1.8米深。为了使机场尽快通航,温州驻军和武警部队1000余名官兵分批到机场突击清障排污,冲洗候机大楼和飞机跑道。与此同时,驻浙某部还派出医疗队,深入灾区为群众治病送药。据统计,连日来驻浙部队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已出动16.8万人次,车辆、机械、船只500多台(艘),清理路障230公里,修建房屋1000余间,修复水产养殖场6000多处,减少经济损失19.2亿元。

第4版(要闻)

江主席接受四国大使国书和欧共体代表团团长委任书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分别接受了4国新任驻华大使递交的国书和欧洲共同体委员会新任驻华代表团团长递交的委任书。
他们是:塞拉利昂大使穆罕默德·拉明·卡马拉、摩洛哥大使本·阿卜杜贾利勒、欧共体委员会代表团团长魏根深、波兰大使兹齐斯瓦夫·古拉尔赤克、阿曼大使阿卜杜拉·本·穆罕默德·本·阿卜杜拉·法里西。
他们分别于8月13日、8月15日、8月19日、8月20日抵京。

第4版(要闻)

李鹏乔石分别会见马来西亚副总理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在这里会见来访的马来西亚副总理安瓦尔·伊卜拉希姆时说,近年来中马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关系都很好。两国不仅在人权问题上存有共识,在其他许多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也有共同点。
他说:“我们非常重视发展同马来西亚的关系,认为这种关系不仅有利于两国,而且对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也有重要意义。发展中马关系是我们的既定政策。希望我们共同努力,建立长期稳定的关系并且把它带入二十一世纪。”
安瓦尔对李鹏总理的说法表示完全赞同,他认为目前两国关系“很好”,马中两国是“很好的朋友”。
李鹏对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倡议的东亚经济论坛再次表示支持。他说,东亚是当前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地区,在这一地区建立相互经济联系和多边论坛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安瓦尔对此表示赞赏。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在这里会见了马来西亚副总理安瓦尔·伊卜拉希姆。
乔石对安瓦尔一行来访表示欢迎,并回顾了他去年访问马来西亚的情景。他说,中马关系近年来获得了迅速、全面的发展,并可望在双方的推动下取得新的进展。
应客人要求,乔石详细介绍了全国人大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的立法工作等情况。

第4版(要闻)

《邓小平新时期重要活动纪略》出版
据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邓小平新时期重要活动纪略》近日已由中国华侨出版社出版。
这部书真实地记录了从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至1994年春节的16年间,邓小平同志为创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为开拓我国社会主义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发展道路,为在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以及为推进祖国的和平统一和维护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所作的巨大贡献。读者从中可以深刻感受到他尊重实践,尊重群众,时刻关注广大人民的利益和愿望,始终站在时代的最前列,坚定地推动社会历史不断进步,从而更好地学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

第4版(要闻)

李岚清宋健分别会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记者冯秀菊、邹春义)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这里会见了以日本三和银行最高顾问川胜坚二为团长的日本三和企业集团首脑访华团。
李岚清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当前的政治、经济形势以及今年以来在金融、财税和外贸等领域进行的一系列重大改革的情况。他还对三和集团长期以来与中国开展各方面的合作表示赞赏。
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今天晚上也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川胜坚二一行。
宋健对三和集团和中国科技部门在过去近10年里进行的卓有成效的合作表示高兴。他说,双方的合作对增进两国在工业和科技领域里的密切联系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川胜坚二说,他对中方历来重视同日本发展科技合作表示钦佩,并希望今后双方能加快科技合作的进度,扩大合作领域。宋健对此表示赞赏。
会见后,宋健出席了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和日本三和集团间科学技术交流协议签字仪式。

第4版(要闻)

李岚清吴仪分别会见熊谷直彦
据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记者邹春义)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这里会见日本三井物产株式会社社长熊谷直彦时指出,能源、交通和通信等领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点,希望三井加强与中国在这些方面的合作。
他指出,当前中国发展经济的战略之一就是缩小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之间的差别,因此也希望外国企业到中西部内陆地区投资。他说,中西部地区资源丰富,有着发展经济的优势。
熊谷认为,该社重视对华经贸合作关系,并将进一步促进对华贸易。他说,他们准备进行多领域和高层次的投资,使其在华投资企业达100多家,投资总额达几十亿美元。
外经贸部长吴仪今天也会见了熊谷一行,向他们介绍了中国对外经贸形势。熊谷一行是应外经贸部的邀请,于昨日抵京访华的。

第4版(要闻)

外事简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26日上午在北京会见了以日本三和银行最高顾问兼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副会长川胜坚二为团长的三和集团第四次访华代表团全体成员。
▲应斯洛伐克共和国民族议会、捷克共和国议会和波兰共和国参议院的邀请,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于26日离京对上述3国进行为期10天的友好访问。全国政协秘书长朱训以及斯、捷、波3国驻华使节等到机场送行。
▲由日本国际交流基金组织派遣的日本坂田明爵士乐团26日晚在北京国际剧院举行访华首场公演,1000多名首都观众和文化部、日本驻华使馆有关官员观看了演出。
(据新华社)

第4版(要闻)

国家防总发布汛情旱情通报
浙赣旱情缓解皖苏等地仍旱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今天发布第22号汛情旱情通报说,受17号台风影响,浙江大部、江西北部降大到暴雨,旱情得到缓解。
通报说,安徽、江苏、河南、湖北、四川、陕西六省近日局部降了小到中雨,对缓和旱情作用不大,旱情仍持续发展。截至8月25日统计,全国受旱面积2.4亿亩,因旱有2653万人、1840万头牲畜饮水困难。今年的夏旱是自1978年以来同期受旱最严重的一年。安徽、江苏两省是自1934年以来受旱最严重的一年。
目前国家已拨出1.2亿多元专款支持各地抗旱。受旱各省党、政领导正进一步发动组织群众,采取一切有效措施加强抗旱。
全国大江大河目前水势平稳。

第4版(要闻)

兰乌光缆通信工程竣工
施工部队受到表彰
新华社兰州8月26日电(记者秦卫东、通讯员汤建文)兰州至乌鲁木齐通信光缆部分系统于8月25日开通并投入试运行,通话质量良好。至此,由邮电部委托兰州军区承建的这条目前国内最长的通信光缆的施工任务已圆满完成。
今天,兰州军区召开兰乌光缆通信工程竣工总结表彰大会,邮电部、解放军三总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甘肃省、兰州军区领导为受表彰的26个先进单位、104名先进个人颁发奖品和奖状。
兰乌光缆全长2326公里,沿线经34个县市,穿越祁连山、天山、千里戈壁和火洲风库,施工条件十分艰苦。参加施工的2万多名官兵发扬硬骨头精神,顽强拚搏。从4月1日开工以来,官兵们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为国家节约投资上亿元。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珀金斯打破两项自由泳世界纪录
据新华社渥太华8月24日电澳大利亚运动员基·珀金斯今天以14分41秒66的成绩,刷新了男子1500米自由泳的世界纪录。
珀金斯是在维多利亚市举行的第十五届英联邦运动会这个项目的决赛中创造这一成绩的。14分43秒48的原纪录是他本人保持的。
珀金斯是奥运会冠军,他在今天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前800米的成绩是7分46秒60,也打破了由他本人保持的男子800米自由泳的世界纪录。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世界摔跤锦标赛陈正斌闯入八强
据新华社伊斯坦布尔8月25日电(记者高士兴)为期4天的1994年世界摔跤锦标赛今天在这里开幕。中国选手陈正斌今晚经过艰苦奋战闯入48公斤级前8名。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远南”运动会参赛国家和地区介绍
哈萨克斯坦世界最大的内陆国家,在原苏联解体之后,作为独立国家第一次参加“远南”运动会。此次他们派出14名男运动员,将在排球和乒乓球两个项目上初试锋芒。
纽埃位于太平洋中南部的库克群岛中,面积258平方公里,人口约为3000人。首都阿洛菲,出售邮票是纽埃最重要的经济收入。纽埃派出1名官员与9名运动员参加田径、游泳、乒乓球、举重等项目的比赛。
日本对远东及南太平洋地区残疾人运动会作出过卓越贡献,现在“远南”联合会的总部即设在日本大分县。日本分别在1975年和1989年承办过第一和第五届“远南”运动会。为参加本届“远南”运动会,日本组成了130人(其中运动员90人)的代表团,仅次于中国和澳大利亚,位居第三。在除举重之外的其余13个项目上,日本都将力图有所作为。
瓦利斯富图纳法属瓦利斯群岛和富图纳群岛,位于太平洋西南,面积153平方公里,人口约1.8万。瓦利斯富图纳参加本届“远南”运动会的总人数为17人,其中运动员12人,在田径和乒乓球项目将有所表现。
越南由19人组成的越南代表团,将参加“远南”运动会田径、羽毛球、射击、乒乓球、网球等项目的比赛。
斯里兰卡由25人(其中运动员20人)组成的斯里兰卡代表团,将参加“远南”运动会射箭、田径、羽毛球、射击、游泳、网球和排球等项目的比赛。
不丹代表团由5人组成,其中运动员3人,将参加本届“远南”运动会射箭和田径项目的比赛。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强者的目标
——记澳大利亚残疾人体育代表团
本报记者史宗星
从弗兰克·马丁先生传给本报记者的几页书面介绍不难看出,在北京金秋九月举办的第六届“远南”运动会上,澳大利亚残疾人运动员必将以其实力强大和风貌高尚赢得人们的瞩目。
马丁是澳大利亚残疾人体育运动联合会秘书长。他自豪地宣称,在发展残疾人体育运动方面,“澳大利亚是走在世界前列的国家之一”。在上届夏季和冬季残疾人奥运会上,在最近举行的一些国际单项赛事中,澳大利亚残疾人运动员获奖牌总数都居世界前列。在“远南”运动会历史上,澳大利亚残疾人运动员一直是强者。在日本神户市举行的上届“远南”运动会上,他们获奖牌总数排在第二位,仅次于东道主。对即将到来的北京赛事,马丁先生显得信心十足。他说,澳大利亚残疾人体育运动联合会已把北京“远南”运动会列为一九九六年亚特兰大和二○○○年悉尼奥运会备战总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
即将开赴北京的澳大利亚残疾人运动员共一百三十三名。其中,新秀占百分之三十。著名盲人女运动员乔迪·威利斯今年三十七岁,在一九九二年巴塞罗那残疾人奥运会的铅球和铁饼比赛中分获冠、亚军。在巴塞罗那残疾人奥运会上夺得举重金牌的布赖恩·麦克尼科尔也是代表团的一员,他因患小儿麻痹症下肢瘫痪,在轮椅上从事体育训练已有二十年。这位四十二岁的老将壮心不已,决心在北京“远南”运动会上再现辉煌。
初出茅庐的新秀中,最引人瞩目的是“小不点”卡妮·利德尔。这位脊髓严重损伤的十五岁女孩,已在游泳池里度过八个春秋,进步飞快。在澳大利亚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上,她创下了五十米和一百米自由泳世界最佳成绩,被誉为“最富有发展前途”的残疾人游泳运动员。最近,当有人请她向残疾人谈谈个人感受时,卡妮的回答掷地有声,令闻者感叹不已,她说:“你只要勇于拚搏,最终能实现所有的理想和追求。不要让别人说你‘不行’,特别是你自己不要对自己说‘不行’!”
面对生活的坎坷和人生的磨难,澳大利亚残疾人运动员同世界各国的残疾人一样,格外珍惜人生每一个可展示自强不息精神的机会。他们期待着北京“远南”聚会。他们付出的比常人大几倍的代价,将在北京喜获丰收。
          (本报堪培拉八月二十六日电)

第4版(要闻)

彗星撞击木星科学展举行
本报讯由中国科技馆、北京天文台和中国科协普及部主办的彗星撞击木星科学展,8月25日在京开幕。它展示了中外天文工作者在观察彗木碰撞期间拍摄的160多幅珍贵照片,并以最新研究成果为基础撰写了文字说明,为广大观众从科学性和知识性的角度认识人类历史上千载难逢的这一自然现象提供了一次好机会。(贾西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