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8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专栏:中国经济效益纵深行

再评阿里斯顿现象
中国经济效益纵深行记者艾丰冉永平
《评说阿里斯顿现象》一文发表后,国家计委、轻工总会、经济效益纵深行秘书处不久前邀请了有关专家、学者、主管部门领导,还有9家“阿氏兄弟”的代表,召开了“阿里斯顿现象研讨会”。
历史的现象只能作历史的评价,“阿里斯顿现象”的主流是积极的
用今天的目光看“阿里斯顿现象”,结论似乎很容易得出,你一个中国,在一两年的时间内,从同一个外国厂家,引进了完全相同的9条冰箱生产线,不是典型的不合理重复引进又是什么?
如果把“阿里斯顿现象”还原到它发生的80年代中期,我们的结论就不会这样“干脆”。
一、那时是我国改革开放以后第一次引进国外技术、设备的高潮。对于新兴的家电行业来说,各地大都处于大体相同的起步阶段。
二、我国特有的浪潮式的消费,人们对冰箱、彩电等产品的冲击式的购买,不容许产量形成规模过程太长,而引进来得快。
三、我们这样一个大国,各地几乎不用商量就选择了一种投资不是太多,技术比较先进,规模比较适中的生产线来加以引进,于是干了“不约而同”的事情。
今天回过头来看,类似阿里斯顿这种引进,使我国冰箱行业在短短的几年内大大缩短了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在改革进程中,它对打破垄断、形成竞争,向市场经济机制迈进,无疑起了积极作用。
从“阿氏九兄弟”自身发展状况看,总体效益也是好的。9家当初引进总投资不过2亿元。如今9家企业生产的冰箱总量已累计超过1000万台,占全国冰箱拥有量的1/4,销售收入累计达200亿元,利税总额达30亿元。
阿里斯顿现象,是我国80年代的第一次引进浪潮的一个侧面。据统计,80年代,我国共引进技术及设备达17000多项,用汇360亿美元。这一大规模引进固然存在着某些失误,但对在较短的时间内改变我国工业技术装备状况,形成进口替代产业,并逐步使产品走向国际市场都起到了巨大的作用。而与此相比我国的某些产业,如轿车工业,若早把进口轿车花去的数十亿美元,用到技术、设备的引进上,将会是另一种局面。这个教训不失为阿里斯顿现象历史合理性的一个很好的反证。
历史的肯定并不是绝对的肯定,阿里斯顿现象中包含的问题,应该成为第二次引进浪潮乃至今后引进的前车之鉴
阿里斯顿现象毕竟是新旧体制交替下的产物,因而不可避免有它的局限性。它在形成竞争局面的同时,付出了过大的竞争成本。
今天形成的全国冰箱1500万台的生产能力与600万台的社会需求之间的巨大差额就是为竞争付出的成本。
提倡竞争,又必须注意竞争成本。减少竞争成本应该是我们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超越一般市场经济的地方。
那么,如何既能保证形成竞争局面,同时又付出较合理的竞争成本?人们在研讨中认为,关键在于正确地处理和协调全局和局部、宏观和微观的关系。
市场经济是多利益主体经济。全局利益、地方利益、企业利益并不是完全重合的。差别就是矛盾。国家主管部门对今天出现的供大于求的局面,其实是早有预见的。1985年,国务院就明确要求全国的冰箱定点厂控制在42家之内。一个当时看来最有力不过的调控措施,但却并未达到预期的效果。一年多后,全国冰箱企业数不仅没有控制在77号文的“出生证”之内,反而增至100多家,仅浙江省就达30多家。
我们有理由责怪地方和企业不听话。但我们需要研究他们为什么“不听话”。人们提供了这样的一些“论点”:
一、全局利益确实包含着局部的利益,但是,它毕竟不等于自己的利益。这里有长远和眼前之分,直接和间接之分,独得和共得之分。
二、局部利益不仅可以从与全局利益统一的运作中获得,有时甚至可以从与全局利益对立的运作中获得。于是,便产生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甚至产生了“听话吃亏”的说法。
三、局部和全局运作的不完全重合,有时会起到一种逆向调节作用。说上都上,说下都下,说买都买,说卖都卖,没有任何逆向活动的调节,经济运行会更不稳定。
市场经济通过市场这种无孔不入的渠道,如此紧密地把宏观和微观联系起来。上述情况不是我们愿意不愿意的问题,而是现实。这就要求,我们的宏观调控既是站在全局利益上的又是协调了地方和企业利益的调控,说白了,就是争取那种“尽量让听你话的人不吃亏”的宏观调控;这也要求,我们的微观主体必须既站在微观利益上又是考虑到全局利益去竞争,说白了,符合宏观要求的运作,才能获得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统一。也许我们永远不能完全绝对地做到这一点,但我们一定要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改革,没有争论的出路——关于阿里斯顿现象的最终结论
那么如何做到这种宏观和微观的辩证统一呢?人们的共识是如此明确——那就是靠改革。
当我们的经济细胞——企业还不是自负盈亏的市场主体的时候,当企业的运作还是变相的政府行为的时候,它是听不懂市场经济宏观调控的信号的;同时,当我们经济的宏观调控者——政府还没有在市场经济中找到自己恰当位置的时候,当还没有建立起符合市场经济的宏观调控体系和手段的时候,它的调控也难以避免软弱无力的情况。
现在看得再清楚不过:只有通过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快投资体制改革,建立投资风险机制,才能尽快从旧投资体制的惯性中摆脱出来,才能克服盲目上项目、重复建设、拚命铺摊子这一系列弊端,才能真正降低竞争成本。阿里斯顿现象的负面效应才会减少。就冰箱行业看,1989年后,行业的两极分化日趋明显,行业内前10位的企业的产销量已占全国的90%。如何调整存量,充分发掘规模效益,又是要靠改革才能解决的问题。

第2版(经济)

增资改造分流破产
十八城市开展优化资本结构试点
本报北京8月26日电新华社记者傅刚、本报记者莫新元报道:记者从若干城市优化资本结构试点工作会议上获悉,在国务院统一部署和指导下,国家经贸委、国家计委、财政部、劳动部、中国人民银行、审计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国有资产管理局、中国工商银行9部门协同动作,对18个城市的企业进行一揽子改革试点,已取得一定的进展。
这次城市试点旨在以城市为依托,在整体推进国有企业转换经营机制的前提下,在补充企业资本金、减轻企业债务负担、分离社会服务职能、分流富余人员、建立优胜劣汰机制等方面实现重点突破。这些城市是:上海、天津、太原、沈阳、长春、武汉、成都、青岛、齐齐哈尔、唐山、常州、蚌埠、淄博、株洲、柳州、宝鸡、哈尔滨、重庆。
据了解,除哈尔滨、重庆两市外,参加试点的16个城市拥有全国1/5的大中型企业,占用1/6的国有资产,创造出近1/4的实现利税,在全国和地区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但是,这些城市的国有企业普遍存在注入资金不足,企业债务负担沉重;生产经营资金严重短缺;离退休人员较多,办社会负担过重等问题,限制了企业机制的转换。
针对这些问题,9部门经过调查研究,提出了在若干城市进行企业优化资本结构试点的方案,并将试点内容归纳为“增资、改造、分流、破产”四个方面。
增资——多渠道解决国有企业注入资金不足的问题。国家将制订有关政策,鼓励企业增补生产经营资金,逐步减轻债务负担。通过财产清查,进一步摸清家底,为今后界定产权、重估资产、核实资金作准备。
改造——把企业改革与技术改造结合起来。通过改革,转换机制,激发活力;通过改造,增强后劲,提高实力。各试点城市将选择一批重点企业进行“双改”,采取扶优扶强政策,使有限资源发挥出最大的效益。
分流——抓紧建立社会保障体系,分流企业富余人员,分离企业办社会的职能。例如在企业内部将生产经营与办社会部分分离,然后将企业所承担的社会服务职能转移给地方政府或社区组织;建立区域性劳动力市场,形成就业竞争机制;提高社会保险的社会化程度,使养老、失业保险覆盖各类企业。
破产——对无法清偿到期债务、资不抵债、扭亏无望的企业依法实行破产,推动优胜劣汰机制的形成。促进企业加强自我约束,推动存量资产优化配置,促进生产要素的流动和重组。
国家经贸委副主任陈清泰指出,以城市为依托,进行企业优化资本结构试点是一条希望之路。因为它把搞好单个企业与搞好整个城市国有经济结合起来;把企业自身改革与企业外部环境改善结合起来;把企业转机建制与加强技术改造结合起来,有利于从整体上推动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陈清泰说,上海、天津等若干城市优化资本结构试点工作面临难得的好形势、好机遇。各城市要抓紧把试点工作全面推开。一是狠抓破产实施;二是完成预定的清产核资工作,在此基础上,对国有企业结构进行分析,拟定战略调整规划;三是加强城市试点工作的相互配合与政策协调;四是制订试点工作的阶段性目标。

第2版(经济)

转变观念全面规划加大投入
吉林第三产业长足发展
本报长春8月26日电记者李安达报道:第三产业一向比较滞后的吉林省,近几年有了长足的发展。到今年6月,全省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27.6%,超出了第一产业的比重,使一、二、三产业的结构发生了历史性转变。
在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第三产业的决定》的推动下,吉林省各级政府转变观念,把发展第三产业作为经济工作重要任务,认真研究规划目标,制定政策措施,调动全社会力量,使全省第三产业出现了发展速度加快、总体规模扩大、内部结构改善、整体功能增强的好势头。1993年全省第三产业增加值达到131亿元,比1992年增长16.1%,今年上半年又比去年同期增长16.2%,超出全国平均水平6.8个百分点。吉林省各地区在发展第三产业时,都在交通运输、邮电通信、市场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加大投入,加强组织,使三产的内部结构日趋合理,带动了经济腾飞。增长最快的邮电通信业,1992年比1991年增长33.2%,1993年比1992年增长46.1%。全省电话普及率,由1985年的0.94%提高到现在的3.29%。市场建设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迅速。全省有各类市场2600多个,其中生产资料市场149个,各类要素市场298个;一批新建的城市供水、供电、道路基础设施已投入使用。

第2版(经济)

我国已有境外企业四千多家
本报讯记者龚雯从近日开幕的’94ISO9000与企业跨国经营研讨会上获悉,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利用外资和企业跨国经营方面取得很大成就。
截至去年底,我国已有境外企业4479家,中方总投资51.54亿美元,在这些境外企业中,贸易公司2927家,非贸易性企业1552家,前者一般以现汇投资,后者则以少部分现汇以及设备、技术或国际银行的信贷投资,在跨国经营上积累了有益经验。
但是,与吸收外国投资相比,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办企业规模还不够大,速度还不够快。参加研讨会的国内外代表一致认为,中国企业跨国经营需要进一步拓展市场和提高水平。

第2版(经济)

海南沿高速公路开发旅游业
本报讯海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大力发展公路沿线旅游业,今年已先后推出五大旅游房产项目及一批多功能综合旅游服务项目。
该公司创立一年来,加快了东线高速公路工程的建设速度,目前第一期工程黄竹至陵水段129公里已竣工通车,第二期工程陵水至三亚段57公里已于今年3月初开工,预计年底全线通车。与此同时,他们充分运用省政府给予基础设施产业独有的倾斜和优惠政策,在高速公路沿线开发中推出了“龙的系列”五大旅游房产开发项目,这些项目“独占六市县沿线地利,阅尽六百里海天风光”。位于琼山市的“卧龙庄”、琼海市的“蛟龙新城”、万宁县的“腾龙岭”、陵水黎族自治县的“飞龙城”和三亚市的“仙龙宫”,风光秀美,各有千秋,其中“腾龙岭”项目已经动工。目前,已在高速公路沿线建立了三个大、中型服务区、5个公路管理中心兼商业服务中心。
(何伟)

第2版(经济)

情洒人间
——记郑州铁路局安阳车站值班员王萍霞
张遂旺李爱民郜克明
在郑州铁路局的北大门——安阳车站,有一个响当当的名字,她叫王萍霞,安阳车站的客运值班员。
要说值班员这活儿,在铁路这行里,也太普通了,每天迎来一趟趟列车,送走一个个旅客。然而,42岁的王萍霞愣是在这普通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前年夏季的一天,王萍霞刚刚送走出站的旅客,突然望见第二站台尽头有一人席地而坐,职业习惯使她本能地走过去。王萍霞到近前一看,大吃一惊,这位男旅客是位残疾人,额头和脊背的汗珠直往下滚,穿着一条短裤,双腿膝盖的外伤淌着脓血。王萍霞问清缘由,环顾四周空无一人,又看着这位旅客疼痛难忍的样子,果断地说:“来,我先背你到荫凉地方,再想办法。”这位旅客看着自己的双腿,连连摆手:“不!不!你去找人吧!”王萍霞二话没说,抓住那男子的两只胳膊,把他驮到背上。这位旅客太沉重了,压得王萍霞喘不过气来。她咬紧牙关,一步、一步地往前挪,硬是把这位旅客安置到一棵大树下。然后,她租了一辆三轮车,找来两名服务员,把这位旅客抬上三轮车送往医院。分别时,这位旅客紧紧拉着王萍霞的手:“大姐,您可真是大好人啊!”王萍霞擦着额头渗出的汗珠,轻轻地说了声:“不用谢,这是我应该做的!”
去年8月的一天傍晚,王萍霞在排队进站的旅客队伍中,发现3个10多岁的小男孩在队伍中东张西望,心中霎时冒出个问号:是不是逃学的“小盲流”?按说此事王萍霞完全可以不管,可她想到家长为找孩子该多么焦急啊!
王萍霞走上前去,经过一番耐心的询问,孩子道出了真情。他们是内黄县涉崖小学的学生,由于平时贪玩,学习成绩不好,常常受到一些学生的讥笑、挖苦。三人一拍板:去少林寺学武功。孩子们怎么也没想到,出门竟让这位好心的阿姨碰到了,并把他们领到家里,让他们洗澡、吃饭。
第二天一早,王萍霞将此事向组织上作了汇报,站领导派汽车,让王萍霞和一位同事把这3个小孩送回他们的家乡。3个孩子的家长感激万分,村委会主任代表乡亲们,拿出1000元钱送给王萍霞,王萍霞婉言谢绝:“你们的心意我们领了!”3个孩子恋恋不舍地向她挥手告别。
一天,开往南昌的245次客车严重超员,安阳站停车后车门无法打开。不知哪位旅客将车窗玻璃砸碎,顿时旅客蜂拥而至。王萍霞奔上前去,大声疾呼:“不许砸玻璃!”话音未落,不知是谁一拳打在她的背上,帽子被打飞了,手表也被挤掉了。
这时,开车的铃声响了。有人说,这车不能开,非把那几个打人旅客拽下来不可!受了莫大委屈的王萍霞,此时真想赌气地说一句:“不能开车!”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虽然自己有权不让开车,但不能因为自己受了委屈就乱用职权。想到这里,王萍霞一挥手:“开车,不能让列车晚点。”事后有人埋怨王萍霞此事太窝囊。王萍霞满不在意地说:“我个人受点委屈算不得什么。”
王萍霞凭着一腔对旅客的爱心,为安阳车站赢得了一个个信誉。虽然许多旅客与王萍霞都是一面之交,或许没有记住她的名字,可许多旅客在给安阳车站领导来信中这样写道:“感谢你们车站的299号值班员!”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漫笔

选准切入口
三番
山东省即墨市有个七级镇生猪批发市场,自去年8月初开始交易,到10月份生猪的日上市量就达千余头,日交易额50多万元,成为我国北方地区最大的生猪市场。
1992年7月,七级镇的领导想通过建市场引导本镇农民发展商品蔬菜生产,但是,由于当地农民种菜规模小,数量少,市场设施建成后无菜可“市”,只好草草收兵。
总结教训后,他们发现,苏、皖、豫与鲁西南交界地区的生猪存养量大,价格低,且销路不畅。而七级所处的胶东地区生猪存养量正在下降,猪肉及其制品呈货紧价扬之势。他们认为,如果将资源主产地区的生猪吸引到本地销售,是会有市场的。这样,蔬菜批发市场变成了生猪批发市场,果然灵验。
接着,他们又确定合理的收售价格。收购价格比鲁西南交界地区高,以吸引生猪经营者向七级市场靠拢,从这里赚到合理利润。销售价格低于销售地区,从而推动七级市场的生猪持续不断地流向周围地区。依靠价格调节使商品流动起来,才真正实现了有场有市。
七级办专业批发市场的经历表明,市场的形成和发育有其内在的规律,是不能违背的。有的地区为了发展市场,给了不少政策优惠,市场设施也很完善,却始终兴旺不起来,甚至“有场无市”,除了市场建得过多之外,更主要的是这些市场在培育过程中,没有选准切入口。七级最初欲办蔬菜市场,意在促进当地生产,出发点不能说不对,只是未选准切入口,看来光有一个良好的主观愿望不行。
如何选准培育市场的切入口?首先要看清兴建市场的客观条件。比如,自己地区的资源有多少?传统习惯是什么?交通条件是否方便?等等。但从市场发育的基本原则来说,对需求状况的分析,价格杠杆的运用水平等,则是普遍适用的。任何地区办市场都有各自不同的条件,只要能像七级镇领导那样认真选好切入口,就能使市场兴旺起来。

第2版(经济)

蓝星清洗技术应用十年效益大
本报讯一项专为工业生产服务的蓝星系列清洗技术经过10年的普及应用,在提高我国工业经济效益中发挥出显著作用,创造社会效益数十亿元。
中国蓝星化学清洗总公司开发的蓝星系列清洗技术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被列为国家科技成果重点推广项目。该公司还从德国、日本、美国、英国、乌克兰等国引进了先进的高压清洗、气动弹清洗等技术和施工装置及检测控制分析仪器。他们曾以高于国际标准的质量和较低的价格从德国、日本公司手中争取到了扬子30万吨乙烯及山西化肥厂30万吨合成氨、90万吨复肥装置清洗工程。10年中承担了我国许多重点建设项目中大型装置的系统清洗任务,并清洗各类单元设备2万多台套。通过清洗,使工业企业缩短工程建设周期,降低能耗,延长设备寿命,保持安全生产。蓝星公司对新疆乌石化总厂化肥厂的引进装置清洗后,仅半年就使该厂增加效益760万元。
(晓英)

第2版(经济)

开发银行与韩产业银行加强业务合作
本报讯国家开发银行与韩国产业银行日前在京签署了促进业务合作协议书。今后,两行将在信息交流、人员培训、提供信贷便利、发行国际金融债券等方面密切合作,共同促进两国经济合作关系的发展。
(施明慎)

第2版(经济)

金冠太空水获亚太国贸博览会金奖
本报讯由河北省永清县和新加坡合资生产的金冠太空水,在今年六月北京亚太地区国际贸易博览会上获得金奖。金冠公司采用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美国RO和UF膜分离技术生产,溶解性总固体指标达到美国水质量协会(WOA)标准。(泉涌)

第2版(经济)

莱州建成汽车刹车盘出口基地
本报讯山东莱州市鲁源汽车备件有限公司,不断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年出口汽车刹车盘突破一百万片,成为我国最大的汽车刹车盘生产出口基地。(孙玉成)

第2版(经济)

无锡太湖山庄首期工程竣工
本报讯坐落在太湖之滨的大型别墅建筑群——无锡太湖山庄首期工程日前竣工,并以其别致的造型、优雅的风格,给太湖沿岸增添了一个新的建筑景点。该山庄占地近四百亩,迄今已投资近亿元。(刘士安)

第2版(经济)

北京泰华食品饮料有限公司投产
本报讯北京市果蔬深加工及出口十大龙头企业之一——北京泰华食品饮料有限公司,近日建成投产。该公司拥有两套具有国际水准的果蔬深加工生产设备,主要生产浓缩果汁和蔬果脆片,年生产能力分别为五千吨和五百吨。(李永明)

第2版(经济)

康柏资讯科技博览会将在京举行
本报讯在世界计算机市场居领先地位的美国康柏电脑公司将于九月十五日在北京举办康柏电脑世界一九九四年资讯科技博览会。(郝容榕)

第2版(经济)

韩国玄宇北京事务所成立
本报讯为了更好地与中国的企事业部门、企业家在化妆品、轻工产品、工艺美术品、纺织品等方面合作,韩国玄宇(集团)公司日前在京设事务所。据悉,该所还将办一所包装设计学院,以进一步促进中韩两国文化经贸方面的交流和合作。(徐烨)

第2版(经济)

铁道部十三局三处在京九铁路赣南段担负六座隧道施工任务,这里石质破碎、塌方频繁,全处职工团结奋战,打破常规,采取强支撑、短掘进等措施,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使工程进度在京九铁路赣南段名列榜首。
宗树兴 钱进摄

第2版(经济)

保定毛纺织厂面向市场需求抓品种,上质量,不断调整产品结构,取得了历史上少有的销大于产的好势头。图为工人们在精心操作。
张英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