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美国外交的误区
张德真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莱克近日在一次谈话中承认,政府“如今制订对外政策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难”,他将这归因于冷战后捉摸不定的形势和美国公众的孤立主义情绪。莱克先生这番话的用意是显而易见的。过去一年多,美国朝野批评政府外交政策“目标不清”、“杂乱无章”的声音就没断过,甚至外交班子要作大调整的消息也不时传出。
然而,莱克的辩解却难以令人信服。诚然,克林顿总统上台之时,正值世界发生剧变,国际局势出现了许多不确定因素,美国一时还难于为自己的对外战略定位。然而,问题的实质倒不在于美国提出什么样的外交战略,而在于这一战略是否符合实际,顺乎潮流。从实际情况来看,美国外交连连失误,其原因盖出于美国的主观意图与客观现实之间、其欲望与实力之间存在巨大的矛盾。
冷战后国际形势的一个重大特点是世界进一步向多极化发展。全球几大力量中心的出现对美国霸权构成了挑战;两极格局的解体使美国对其盟国的支配力下降。而美国反而以唯一超级大国自居,开口闭口要发挥“领导作用”,对别国发号施令,同多极化的现实根本相悖,这是导致美国对外政策一连串挫折的重要根源。
莱克本人一年多以前提出了一项“扩展战略”,宣称要将西方的“自由市场”、“民主政治”、“价值观念”等“扩展”到全世界。为此,美国动辄对别国内部事务指手画脚,甚至不惜采取“制裁”和“封锁”等手段横加干涉,这不仅造成美国同第三世界许多国家关系紧张,而且加剧了某些地区的政局动荡。这种做法是违背各国人民有权选择自己的政经制度和生活方式这一国际法基本原则的。所以,“扩展战略”一出笼,就遭到许多国家的反对,连美国有识之士也认为,这一战略是“行不通的”。
冷战后国际局势的另一特点是民族和领土纠纷等造成的局部动乱加剧。这类争端本应按照联合国宪章,通过谈判和对话解决。而美国却仍以“世界警察”自居,到处插手,动辄诉诸武力,结果处处碰壁。美国在索马里、波黑和海地的窘境,都反映了它要继续当“世界警察”已力不从心。由于一连串的失利,美国对海外军事干预不得不采取收缩政策,由四面出击改为“有选择性参与”,尽管这种前后矛盾的作法有损美国的形象。
总之,美国目前外交上的被动局面是自己一手造成的。美国如果不抛弃那些有悖于历史潮流的思维方式,摆正自己的位置,要走出外交误区,摆脱困境,恐怕难乎其难。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塔边境战火及其影响
本报记者尹树广
7月以来,塔吉克斯坦边境地区硝烟不断,战火屡起。本月18日,由俄罗斯边防军驻守的第12哨所又遭武装袭击,7名俄罗斯士兵身亡。塔边境局势的再度紧张引起人们的关注。
19日,塔最高苏维埃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穆斯林反政府武装的军事行动。俄罗斯外交部日前也声明说,“独联体集体维和力量将采取坚决措施,以保卫塔阿边境的安全”。那么,塔吉克斯坦边境缘何战火又起呢?
此间人士分析认为,反政府武装的目的是,以活跃的军事行动打掉定于下月25日举行的总统选举和关于新宪法草案的全民公决。塔最高苏维埃7月底通过决议,决定于9月25日举行塔总统选举和全民公决。但截至昨天,只有现任塔最高苏维埃主席拉赫莫诺夫一人获得选举委员会的认可,取得候选人资格。拉氏主张塔应成为民主、法制和世俗的共和国。分析家注意到,他在1992年11月当选为最高苏维埃主席后,颁布的第一个法律即是在塔实行政教分离,从各级权力机构中清除伊斯兰极端分子,把非伊斯兰化作为基本国策。这一切与反对派主张建立伊斯兰国家的宗旨大相径庭。
其次,反对派与政府的前两轮和平谈判未获成果,政治解决冲突的努力受挫。今年上半年在莫斯科和德黑兰和谈中,对立双方由于在一些原则问题上存在分歧,和谈不欢而散。反对派提出和解的条件是:现政府辞职,全部遣返滞留在阿富汗一侧的两万多名塔吉克难民。政府予以拒绝。虽然双方第三轮谈判拟于下月在伊斯兰堡举行,但谈判前景不容乐观。
塔吉克斯坦内战不息的原因错综复杂。塔的民族、宗教、地域和历史等情况独特;其南邻阿富汗更是各派割据,内战经年不息;邻国在塔内战问题上的意见也不甚一致。
中亚各国对塔吉克内战尤为关注。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三国担心,一旦塔局势发生逆转,原教旨主义者上台,势必威胁到三国的稳定与安全。因此,根据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规定,它们在塔各驻有一个营的维和部队。
随着“9·25”总统选举和全民公决的临近,塔吉克斯坦局势是否会进一步恶化并影响大选已成为人们所关心的问题。
           (本报阿拉木图8月23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埃米尔塞拾到钱包之后
本报记者管彦忠
8月15日上午,在阿根廷中部城市罗萨里奥,瓢泼大雨下个不停。53岁的炊事员埃米尔塞到市中心去交电费。她上了一辆出租汽车。在她之前,一位女士刚下车。埃米尔塞发现座位上有个小手提包,她想可能是那位妇女忘记拿走了。她决定设法找到失主。
埃米尔塞决定下车。她检查手提包里的东西,发现装着成扎的比索和美元,她从未见过这么多的钱。她多年来在一家快餐店工作,每月的工资只有200比索(合200美元)。埃米尔塞从包内证件及其他材料上找到了丢钱的女士的姓名和地址。她毫不犹豫,立即叫了一辆出租车,赶到圣马丁街1600号,将钱如数归还给因为丢钱正在痛哭流涕的阿德里亚娜。阿德里亚娜感激不尽,拿出一笔钱来酬谢她,但被她拒绝了。
埃米尔塞事后对采访她的记者说,“当时我想,丢了那么多钱的女主人一定万分着急和痛苦。我体验过钱被偷以后的滋味”。记者问她为什么把钱还给主人,她回答得很简单,“我的父亲不能供我们上学,但他在道德方面给我们树立了榜样,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埃米尔塞的事迹是她的朋友透露出来的。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8月24日电)

第6版(国际)

布朗部长访华前表示
希望美中建立长期商务关系
本报华盛顿8月24日电记者刘爱成报道:美国商务部长布朗今天在这里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市场之一,美国希望与中国建立长期的商务关系。
布朗是在出访中国之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他说,根据克林顿总统的指示,他将率美国商务代表团于本月27日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7天的访问。
他说,美国政府认识到,中国是世界上正在出现的最大市场之一,它将为美国在21世纪扩大市场提供众多机会。美国政府新的商务政策主张与中国建立商务关系。作为世界上最大工业国的美国和一个正在出现的世界最大市场的中国建立商贸关系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必须积极寻求到中国做生意的更多机会,巩固我们的伙伴关系,这将有利于美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和增加就业。”
他说,这次访问是在美中关系新的历史时期进行的,具有历史意义。代表团成员除了政府高级官员外,还有24家美国大公司的主管。他们分别来自一些对全国经济增长举足轻重的工业部门,如信息技术、能源、交通和财经等,表明克林顿政府和私营企业都愿为加强美国和中国的商贸关系和相互投资而共同努力。
布朗说,代表团将拜会中国政府高级领导人,并将与中国方面签署一些双边协定和合同,但这次访问最重要的是要与中国建立长期的商业关系。

第6版(国际)

日外相表示
慎重对待争当常任理事国
新华社东京8月25日电(记者俞宜国)日本副总理兼外相河野洋平今天在此间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对于日本争取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一事,要慎重对待。
河野说:“根据现行宪法,日本不在军事方面作国际贡献,这一点是清楚的。我们需要坚定地遵循这一立场,和国民一起思考,在获得亚洲近邻国家和国际社会理解的情况下,考虑我国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问题。”
近年来,日本国内出现了积极争取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动向。村山内阁成立前,自民党、社会党和新党魁党在就联合执政问题达成的政策协议中表示要视情况慎重对待这一问题。
据报道,日本外务省一些官员反复强调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符合日本的国家利益,并强调一旦成为常任理事国也“不等于伴随有军事性的义务”。他们同时也认为,在这个问题上得到国民的充分理解当然重要。以国会为中心充分进行讨论,“求得亚洲各国及有关各国理解和支持,乃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第6版(国际)

德提出建立核心欧洲
可先于欧盟其他成员国实现货币联盟
新华社波恩8月24日电(记者李钟发)德国外长金克尔24日在这里说,德国的“目标是建立一个尽可能强大的核心欧洲”。
金克尔说,德国虽然寄希望于从1995年起有16个成员国的欧洲联盟,但主张强大的核心欧洲应有更快的进展。核心欧洲可能包括欧共体的6个创始国,也许还有北欧国家。金克尔强调,核心欧洲可以先于欧洲联盟其他成员国实现货币联盟。
金克尔认为,马斯特里赫特条约关于实行共同的外交和安全政策的规定目前还是一纸空文。

第6版(国际)

卡斯特罗发表电视演说
批评美国移民政策
新华社哈瓦那8月24日电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24日晚在向全国发表的电视演说中,批评美国的移民政策,认为美国应对目前古巴出现的大量非法移民问题负责。
卡斯特罗列举数字说,根据古巴与美国在1984年达成的一项移民协议,在过去的8年中,应有16万古巴人移民美国,以便他们与家人团聚,但实际上只有11222人得以成行。他说,1993年通过合法途径赴美的古巴人只有964人,但却有4208人非法移居美国,而所有非法移民毫无例外地都被美国所接纳。
卡斯特罗在讲话中指出,美国对古巴实行的封锁使得非法移民的人数大为增加,因为尽管多数古巴人做好了对付封锁的准备,但有少数人认为除了离开国家以外没有其他出路。他说,事实表明,就非法移民的问题怪罪古巴是“不道德的也是不合逻辑的”。
卡斯特罗还介绍说,今年8月12日,古巴政府已向边防部队作出明确的指示,要求他们以灵活态度对待非法移民,如果不是出于自卫决不能开枪。
卡斯特罗表示,无论对于美国还是对于古巴来说,解决古巴人大量移居美国的问题都不容易。因此,他希望美国与古巴通过挖掘导致移民潮的根源来商讨解决这一问题。卡斯特罗多次强调,因美国的封锁而带来的经济问题是形成移民潮的主要根源。

第6版(国际)

朝谴责美韩联合军事演习
本报平壤8月24日电记者周必忠报道:朝鲜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谴责美国和韩国联合举行军事演习。
这位发言人说,从本月22日开始,美国和韩国在韩国举行联合指挥训练。美国正式公布,在朝鲜半岛有事时,它将把美国第七舰队的作战指挥权交给美韩联合军司令部。
这位发言人还说,朝鲜和美国发表了朝美协议声明,创造了缓和的和平气氛。正当全世界对此表示欢迎之际却进行军事演习,对此,朝鲜不能视而不见。
发言人说,美国应该停止制造朝鲜半岛紧张、鼓吹北南对峙的一切敌对行为,做有助于保障朝鲜半岛和平和安定的事情。

第6版(国际)

巴以草签一项协议
约旦河西岸五项民事权力提前移交
本报开罗8月25日电记者刘水明报道:巴以昨晚在此间草签了关于约旦河西岸教育、卫生、社会事务、旅游和税收5个方面民事权力提前移交的协议。
巴方代表团团长、巴自治政府计划和国际合作部长沙阿斯和以方代表团团长、被占领土事务协调员罗思齐尔德分别在协议上签字。美国和俄罗斯驻开罗的外交代表出席了签字仪式。据悉,在克服不少分歧后,以方最后同意巴方对约旦河西岸直接征税,以增加自治政府的财政收入。双方原则商定于本月29日正式签署上述协议。
沙阿斯对昨晚巴以草签的协议感到满意。他宣布,巴自治政府将于27日开会讨论批准这一协议。沙阿斯认为,这一协议体现了巴以原则声明的许多成果,是在约旦河西岸真正落实和平协议的开端。沙阿斯强调巴自治政府要获得所有方面的立法和实施权利,并说加沙—杰里科自治协议有关对外交往和合作的规定,在约旦河西岸将同样有效。

第6版(国际)

俄查获失盗铀—238
新华社莫斯科8月24日电俄罗斯“阿尔扎马斯—16”核中心失盗的9.5公斤铀—238最近被查获。
据俄罗斯反间谍局社会联系中心24日透露,偷盗这些铀的两名无业人员已于8月20日被捕。
俄通社—塔斯社报道说,核中心最初发现丢失了5公斤铀—238,在保安机关的调查中发现了这两名盗窃者,结果搜出了9.5公斤铀。
据认为,铀—238只能用于核能,而不适于制造核武器。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德意将共同反对右翼极端主义
德国司法部长施纳伦贝格尔女士和意大利司法部长比翁迪24日在波恩达成协议,两国将共同努力反对右翼极端主义。两位部长一致认为,为了不使青年人参加排外犯罪活动,全社会应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两国政府还决定加强合作,防止新纳粹宣传材料的流传和极右组织之间的国际联系。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叶利钦9月将访问英国
英国首相府办公室24日宣布,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将于9月24日至25日访问英国,并与英国首相梅杰举行会谈。英国首相府办公室同时还宣布,10月17日到20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将首次访问俄罗斯。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几内亚政府进行重大改组
据几内亚官方人士24日透露,几内亚总统兰萨纳·孔戴23日对政府进行了重大改组。改组后的政府部长由原来的16名增至23名,并增设两名高级专员。有12名新人进入本届政府,有9名前部长被免职。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斯第十届议会举行首次会议
斯里兰卡第十届议会25日举行第一次会议并选举执政的人民联盟成员库达·班达·拉特那亚克为议长。斯里兰卡总理库马拉通加在会上致词说,她的新政府将为结束民族冲突,消除恐怖活动,创造一个安定团结、和平繁荣的国家而努力工作。
(据新社华)

第6版(国际)

美国拒绝与古巴谈判
古大使呼吁谈判解决双边问题
本报华盛顿8月25日电记者刘爱成报道:美国司法部长雷诺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不考虑与古巴政府进行谈判。
雷诺部长说,古巴政府鼓励难民外逃是为了摆脱自己的困难,美国将不同古巴进行谈判。
这是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对古巴建议的又一次表态。昨天,当古巴驻联合国大使建议和美国通过全面谈判解决难民危机时曾遭到美国副国务卿彼得·塔尔诺夫的拒绝。
美国宣布改变对古巴难民政策后,古巴大批难民仍继续逃向美国。美国已扩大在关塔那摩的难民营,同时准备把部分难民转送到其他国家。
据新华社联合国8月24日电古巴驻联合国大使雷米雷斯·埃斯特诺斯·巴尔谢拉24日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古巴和美国应该就当前古巴移民、美国的贸易禁运以及关塔那摩海军基地等问题进行谈判。
他说,美国的古巴政策是试图使“古巴窒息”,这将导致难民大量增加。这位大使说,去年申请到美国的古巴人有14.6万人,而美国只给其中的2000人发了签证。他指出,应该允许古巴人合法地移居美国。这位古巴大使否认他的国家在鼓励居民移居美国。他说,出现大批移民的真正原因是美国对古巴长达30多年的经济、财政和商业封锁。(附图片)
古巴·关塔那摩示意图
孙伟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