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养忧遗患”
钟怀
中共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讲起话来,每有妙语警句。据《北京青年报》报道,他在八月九日召开的市委信息工作会议上,向各单位负责信息工作的同志提出:“要多报忧”。
为什么提这个要求呢?陈希同在会上公布了一项统计材料:在市委获得的信息中,报忧的只占百分之十。就“喜多忧少”现象,他作了一次心理分析,列出“五怕”——一怕给单位抹黑,二怕影响自己政绩,三怕上级追查,四怕影响与兄弟单位的关系,五怕捅娄子惹麻烦。他说,“这‘五怕’给我们领导带来的是信息的封锁”;“勇于暴露自己忧的一面是一个领导成熟的表现,将忧的一面报上来,我们会齐心协力解决它,否则将养忧遗患”。陈希同希望今后上报的信息,忧与喜的比例至少三七开,甚至四六开、对半开。
笔者以为陈希同同志的话讲得很适时,很有针对性。信息工作中报喜不报忧,多报喜少报忧,报喜浓墨重笔、报忧轻描淡写的现象,绝非仅仅存在于北京市,甚至还有把坏事当成好事上报的呢!陈希同说,这是下级对上级的信息封锁。用老百姓的话说,是“小政府骗大政府”。这种封锁如不坚决打破,这种欺骗如不坚决揭穿,根据下级片面的、歪曲的、不真实的信息作出决策、指导工作、任用干部,不出问题才怪!“养忧遗患”的警告不但适用于报喜不报忧的单位,也适用于不察觉、不纠正信息工作中报喜不报忧情况的上级领导机关。
现在不少地区、不少机关乃至大一些的企事业单位都有简报、快讯一类内部信息刊物。信息刊物以其“短平快”受到上级的重视。一些领导干部上班后第一件事往往是看简报、快讯。上级领导越是重视信息工作,越要求把各种内部信息刊物办好,避免“误导”。这里的关键,一是具体从事信息工作的人员敢于实事求是,二是领导和指导信息工作的同志为下面创造必要的条件,允许和倡导有好说好,有坏说坏,有一是一,有二是二。后者比前者更重要。大众传播媒介要以正面宣传为主,内部信息刊物呢?以笔者浅见,不必照搬,报忧的分量可以重些。因为那是给少数领导同志看的,他们很容易从多种渠道了解到各方面工作的成绩和进步,最需要从内部信息中了解的是工作中的缺点和问题。内部信息工作的价值,更多地表现在这里。

第4版(要闻)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建州40周年
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致电祝贺
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24日电(记者徐军峰)我国唯一以柯尔克孜为主体民族的自治州——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今天迎来建州四十岁生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向庆祝大会发来贺电。
贺电说,40年来,勤劳、智慧的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各族人民,在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和自治区人民政府的领导下,认真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团结一心,克服困难,为振兴自治州的经济文化等各项事业做出了很大的贡献。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自治州各族干部群众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使自治州的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得到了巩固和发展。贺电祝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繁荣昌盛,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各族人民幸福。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位于祖国西北边陲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境内的帕米尔高原上,全州面积7.09万平方公里。全国14万柯尔克孜人中有12万生活在这个州。这个州盛产小麦、玉米、水稻、棉花和瓜果,矿藏丰富,是新疆南部地区重要的水电能源基地。
克孜勒苏建州40年来,工农业总产值比建州前增长了5倍,财政收入增长10.25倍,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增长12倍,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3倍。农牧业连续14年丰收,到去年粮食总产12万吨,棉花6500吨,食用油4000吨。目前这个州公路畅通,邮电通畅,集贸市场遍布城乡,1.2万多名商人活跃在全国各地和中亚各国。
庆祝大会上,身着民族节日盛装的各族群众在欢快的乐曲声中载歌载舞,与来自中央和自治区及国外来宾共庆建州40周年。

第4版(要闻)

荣毅仁听取第三届亚冬会筹备工作汇报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国家副主席、第三届亚洲冬季运动会名誉主席荣毅仁24日在北京听取了黑龙江省副省长、第三届亚冬会组委会常务副主席周铁良和秘书长刘海云就筹备工作所作的汇报。
荣毅仁副主席对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已作的大量筹备工作表示满意。他说,通过举办第三届亚冬会,可以推动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的全面发展,锻炼和培养一批干部。这是一件大事,希望一定要努力取得成功。荣毅仁副主席特别强调要搞好交通运输、电讯设施和运动员的生活起居等各方面的服务工作。
第三届亚洲冬运会将于1996年2月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举行。党中央、国务院及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对此非常重视,国家体委也给予了具体的领导和支持。

第4版(要闻)

李铁映在陕西检查指导文物工作时提出
陕西应做到“文物保护甲天下”
新华社西安8月25日电(陕西日报记者王文阁、新华社记者王兆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一行8月22日至24日,在陕西检查指导文物工作。他提出,针对新时期文物工作遇到的新问题,要从本地的实际情况出发,要有新思路、新办法,争取做到陕西“文物保护甲天下”。
李铁映同志到达西安后,在陕西省、西安市负责人张勃兴、白清才、刘荣惠、姜信真、崔林涛、傅继德等陪同下,先后视察了汉景帝阳陵、汉长安城遗址、秦阿房宫遗址、唐大明宫遗址,参观了秦兵马俑二号坑发掘工地,半坡博物馆及半坡母系氏族村,了解了文物保护的情况和问题,亲切慰问了辛勤工作的考古工作者。
之后,李铁映同志听取了陕西省、西安市负责人关于文物工作的汇报后,发表了重要讲话。李铁映同志说,陕西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和中华文化的摇篮之一,也是世界人类文化发展的中心之一。陕西的文物数量占全国1/10,质量也高。过去,陕西的文物保护做出了举世瞩目的成绩,有着历史性的贡献。陕西的文物宝藏多,名气大,因此,要搞好试点,探索新时期保护好文物的路子,希望西安市在古长安这个大舞台上演一台“好戏”,在文物保护和开发、利用的思路上、办法上,积极探索,不满足于西安文物甲天下,还应做到西安文物保护甲天下。
在新时期,文物保护工作怎么搞?李铁映同志很赞赏陕西省提出的要像抓经济工作那样抓文物工作,使陕西的文物资源优势更好地为经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服务的做法。李铁映指出,要在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的方针指导下,处理好文物与经济建设、改革开放、群众致富、体制改革的关系。文物的管理要探索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新的管理体制和办法。要把文物保护纳入社会经济发展计划、纳入城市建设规划、纳入财政预算,还要纳入体制改革之中,纳入政府及有关部门的责任制及对有关领导干部的考核,做得好的,要给予奖励。
李铁映还指出,文物保护和开发、利用工作,要有当地基层干部和群众的参与,这样做文物工作才有基础。陕西省及重点地、市立法部门可以根据本地实际,制定文物保护的地方性法规、条例,做到有章可循、依法办事。西安市文物集中,保护任务重,可以考虑搞一个文物保护基金会,接受中外人士和社团的捐赠。
最后,李铁映同志就咸阳、西安发生的几起破坏古遗址、盗掘古墓葬的典型案件,强调要及时查处,依法办事,总结经验教训,做好对干部和广大群众的宣传教育工作,使他们增强法制观念。

第4版(要闻)

中韩学者聚会孔子故里
共同探讨儒学文化价值
本报曲阜8月25日电记者李炳清、李绪萱报道:由人民日报社和韩国东亚日报社共同举办、中国孔子基金会和山东大众日报社协办的“孔子思想与21世纪”国际学术讨论会,今日上午在孔子故里——山东曲阜阙里宾舍举行。中韩两国的学者及有关人士60余人参加了这次讨论会。
人民日报社社长邵华泽和东亚日报社会长金炳琯分别致开幕词。
邵华泽指出,儒学已不仅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世界文化思想宝库的组成部分。历史发展到20世纪末的今天,随着东亚的兴盛,人们开始重新认识东方文化传统与现代化进程的关系。站在现代化的起点上,对儒家学说进行科学的评价,这对正在进行现代化建设的中国很有意义,也是许多国家关注的事情。当然,孔子思想、儒家学说并不都是积极的,我们应取分析的态度。
金炳琯指出,儒学不仅对中国人民,而且也对韩国人民的生活准则、价值观和世界观等方面有很大影响。韩中两国的学者探究儒学对21世纪世界发展的贡献,是非常有意义的。
这次国际学术讨论会共举行两天。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台湾和海外学者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记者赵卫)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参加海峡两岸中国现代化学术研讨会的台湾及海外学者。
李岚清对应邀前来参加研讨会的22名台湾和海外学者表示欢迎。他说,实现现代化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两岸学者就这个问题进行交流、展开研讨,有助于进一步增进了解,形成共识。李岚清说,海峡两岸在自然科学方面已经开展了一些交流与合作,我们希望两岸在社会科学方面也加强交流,并且持续地进行下去。
会见中李岚清听取了学者们关于这次中国现代化学术研讨会的介绍,并向他们介绍了大陆在发展教育,提高人民素质方面的情况。
来自台湾的促进中国现代化学术研究基金会董事长兼执行长梅可望等在会见中发了言。
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陈云林、社科院副院长刘吉、国家教委副主任韦钰、海协副秘书长刘刚奇会见时在座。
由海协会主办、社科院和国家教委协办的第二届海峡两岸中国现代化学术研讨会已于昨天闭幕。会上两岸及海外学者就“管理现代化”和“国民现代化”两个专题,从教育、文化、人口质量等多方面展开研讨,并在一些方面取得了共识。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开村记
本报记者任建民
伴着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五星红旗冉冉升起。8月25日下午3点,第六届远东及南太平洋地区残疾人运动会运动员村开村仪式暨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入村仪式在远南饭店广场举行。“远南”运动员村从即日起,将陆续接待来自43个参赛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名残疾人运动员和官员。
运动员村村长沙万泉代表全体工作人员,欢迎中国体育代表团率先进驻专门为本届运动会兴建的远南饭店,中国代表团团长吴庆彤表示,本届运动会是历届“远南”运动会规模最大的一次。中国代表团将本着“平等、参与、友谊、进步”的宗旨,与参赛各国和地区的运动员切磋技术、公平竞争。
运动会组委会主席邓朴方激动地说:“这是我们盼望已久的时刻,‘远南’地区两亿多残疾人的盛会拉开了序幕。中国残疾人第一次在自己的国土上,在祖国的首都参加重大国际体育盛会。五星红旗伴着你们,全国人民注视着你们,希望你们团结奋进,为国争光!”
仪式结束后,组委会名誉主席陈希同、顾问李其炎、伍绍祖等进入远南饭店看望运动员。
在中国残疾人乒乓球队,邓朴方指着一名队员向李其炎介绍说:“她叫张小玲,是世界冠军。”李其炎笑着问:“那我打不过你了?”张小玲说:“我们明天赛一盘!”邓朴方对李其炎说:“你敢和她比?反正我打不过她!”运动员村一时充满了欢声笑语。

第4版(要闻)

加强宣传干部队伍培训和建设
中宣部举办大中城市宣传部长研讨班
丁关根在研讨班上讲话
本报北京8月25日讯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举办的全国大中城市党委宣传部长研讨班今天上午在北京开始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丁关根在研讨班讲了话。
举办大中城市宣传部长研讨班,在宣传工作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这是加强宣传干部队伍培训和建设的有效方式,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一个重要举措。为期一个月的研讨班将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深刻领会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着重讨论进一步贯彻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思路、方针原则和主要任务。
丁关根在讲话中强调,经过党的十四大,经过今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宣传思想工作的大政方针已定。当前最重要的是,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根本指针,紧紧围绕全党工作大局,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扎实工作。
丁关根希望参加研讨班的同志认真学习,认真思考,联系实际,交流经验,活跃思想,取得实效。通过学习研讨,增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自觉性,增强全局观念和宏观意识,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参加这期研讨班的有27个省会城市和5个计划单列市的宣传部长,还有北京、上海、天津市的宣传部副部长以及铁道部、民航总局政治部宣传部部长。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澳门工贸考察团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记者邹春义)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这里会见以澳门厂商会理事长梁宋为团长的澳门工贸考察团时表示希望,澳门能更好地发挥加强内地与欧洲,特别是与欧共体国家贸易交往的桥梁作用。
李岚清说,保持澳门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是我国的基本政策。我们希望澳门过渡时期保持稳定发展,1999年后更繁荣。
他还希望澳门工贸界加强与内地工业、贸易和科技部门的联系,共同研究开发新产品。他认为,内地与澳门的合作对双方都有利,特别是有助于澳门经济结构的调整,推动澳门经济进一步发展。
梁宋向李岚清介绍了澳门经济和贸易现状,并表达了澳门工贸界加强与内地经贸合作的愿望。
考察团是于昨日抵京的。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北京客车总厂职工为“远南”献爱心
本报讯由北京客车总厂四厂生产的50部远南残疾人运动会专用车已全部完工,于8月10日交付组委会。
8月12日这批专用车进行了彩排运行。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张百发、远南运动会组委会秘书长万嗣铨观看了专用车的现场使用情况。这50部车是在BK6180型铰接式公共汽车基础上改动了一些技术项目后制作而成。(濮存恺)

第4版(要闻)

伊朗第一副总统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此间宣布:应国务院总理李鹏的邀请,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第一副总统哈桑·哈比比博士将于8月29日至31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发言人同时还宣布,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由副议长楚拉率领的赞比亚议会代表团将于9月4日至11日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第4版(要闻)

海峡两岸联手拍摄《南京大屠杀》
据新华社长春8月25日电(记者陈美凤、冯瑛冰)日本帝国主义侵华犯下的滔天罪行——南京大屠杀,将由海峡两岸艺术家联手再次搬上银幕,以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和台湾龙祥电影制作有限公司,24日在此间举行了合作摄制故事片《南京大屠杀》签约仪式。
据介绍,《南京大屠杀》将以纪实风格和较大规模,披露许多鲜为人知的史实,充分揭露日本帝国主义的罪行。这部影片由台湾著名导演吴宇森监制,大陆导演吴子牛执导。据了解,曾导演过《晚钟》等多部战争题材影片的吴子牛,目前已进入“角色”,他说:“能把《南京大屠杀》拍好,我这一生就算没有白过。”著名作家梁晓声和徐天生担任编剧。此片定于今年11月开机,明年初夏完成。

第4版(要闻)
专栏:简讯

简讯
▲由国家体委、国家教委、团中央主办,青海省体委、教委、团委承办的全国“雏鹰起飞”小学生体育活动夏令营八月十二日至八月十八日在青海省多巴高原训练基地举行。本次活动是为了检验全国小学生体育活动开展的情况而进行的。
▲由唐山市金匙实业集团公司、北京莫迪广告公司和北京国际俱乐部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九四金匙杯网球友谊赛,八月二十五日在京结束。中国网协名誉主席万里等三十余名老干部和部分退役国手参加了比赛。唐山金匙实业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建立及总经理董春明为优胜者颁了奖。

第4版(要闻)

外事简讯
▲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23日在北京会见了泰国前总理差猜·春哈旺一行。差猜应全国工商联的邀请于22日抵京。
▲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23日在北京会见了日本国务大臣、经济企划厅长官高村正彦,双方就日本经济的现状和展望,中国经济发展以及中日经济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23日在北京会见了孟加拉民族主义工会主席阿里及其一行。孟加拉客人是应全国总工会邀请来华访问的。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2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主席卡利耶夫·热根率领的哈萨克斯坦对外政策协会代表团,宾主就两国关系等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外交学会会长刘述卿下午会见了热根一行。哈萨克斯坦代表团应外交学会邀请于21日来华。
(据新华社)

第4版(要闻)

“七·一○海难事件”罹难者家属抵台湾
新华社台湾苏澳8月25日电(记者张和平)8月25日下午,“7·10海难事件”10名罹难者家属到达台湾宜兰县苏澳镇,随即到医院祭拜亲人亡灵。 这批家属于当天中午12时50分到达台北桃园机场。下午4点40分许,家属们到苏澳港后赶往医院,在灵堂旁的草地里祭拜亲人亡灵。他们悲痛欲绝,一遍遍地呼喊着亲人的名字,泣斥台湾有关部门抢救不力造成亲人身亡的行为。现场一片肃穆、悲痛。
在医院门口,摆放了台湾各界送来的花圈,其中有台湾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送的花圈。
今天晚上,宜兰县有关单位向罹难者家属介绍了事件经过。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城建开发之夜”大型文艺晚会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8月24日讯昨晚,“迎远南,献爱心,城建开发之夜”大型文艺晚会,在北京二十一世纪剧场举行。在第六届“远南”残疾人运动会即将召开前夕,为表达北京市1000多万市民诚挚的祝福和爱心,“远南”运动会组委会、北京电视台、北京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三家单位联合主办了昨晚的大型文艺晚会。
(阎淑敏陈晓瑜)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
解放军男队山东女队夺冠
本报新余八月二十四日电一九九四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今晚进行了决赛。解放军队和山东队以三比一的相同比分力克对手,分获男子团体和女子团体冠军。获男子团体第二、三名的是上海一队和北京队,获女子团体第二、三名的是河南和四川队。
在男子团体决赛中,解放军队由王涛、刘国梁、崔巍出阵,上海一队派出了丁松、冯喆、董崎岷迎战。解放军队技高一筹,以三比一轻松取胜。在女子团体决赛中,由刘伟、乔云萍、朱梦军组成的山东队,与邓亚萍、李秋梅、李宏组成的河南队实力相当。前三盘,山东队以二比一领先。第四盘,邓亚萍与刘伟对垒,打得难分难解,高潮迭起。尤其第三局,比分从二比二交替上升,打到二十三比二十三,最后刘伟以二十五比二十三拿下终局,为山东队再添一分。(彭少敏贺翔)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马拉多纳被禁赛15个月
阿根廷人认为处罚过重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8月25日电记者管彦忠报道:昨天,国际足联1994年美国世界杯组织委员会对马拉多纳服用兴奋剂作出禁赛15个月的处罚决定,时间从6月30日起,到1995年9月29日止,同时罚款2万瑞士法郎。对营养学家塞里尼(当时负责阿根廷足球队食谱)也给予同样的惩罚。阿根廷足协因任命参加美国世界杯赛代表团成员“疏忽”而受到警告。
阿根廷总统梅内姆说:“我觉得处分过重。把他排除在世界杯赛之外已经足够了。”阿根廷前国家队教练比拉尔多认为,“处罚是很严厉的”。马拉多纳的代理人弗兰奇在苏黎世表示,将向司法部门提出申诉。参加国际足联做出这一处罚决定会议的阿根廷足协主席格隆多纳说,为保护马拉多纳,阿根廷足协已尽其所能。此间《民族报》的报道说,阿根廷的足球教练和球员们认为对马拉多纳停赛的处罚过重,“不够公正”。
昨天,许多记者到马拉多纳的住处采访,马拉多纳只是说,“我和家人在一起很镇静”。他认为,对他作出停赛决定的国际足联领导人“没有家庭”。1991年,马拉多纳因服用可卡因曾被国际足联禁赛15个月。

第4版(要闻)

江苏省宿迁市在不少地方设立了阅报栏,方便了群众读报。图为在该市骆马湖的阅报栏前,人们在阅读《人民日报》。
爱民姬智宋玉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远南”运动会组委会主席邓朴方25日下午在“远南大厦”看望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运动员。本报记者王霞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