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紧密配合政府中心工作积极推进民主政治建设
深圳政协积极探索政协工作新思路
本报讯广东省深圳市政协是我国年轻政协组织,4年前市政协主席会议就提出政协是参政议政的工作班子,要把新时期人民政协的性质、任务和基本职能同深圳特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实际相结合,并为此作了积极的探索。
深圳的市场经济相对发育较早,围绕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协商,是深圳市政协紧紧抓住的工作主题。深圳市政协充分发挥政协委员文化层次较高、绝大多数在一线工作的特点,积极围绕这一主题开展工作。近两年来,政协委员就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发展等方面提出的提案,均占提案总数的1/3以上。政协委员曾就加快推广ISO9000国际标准提出提案,受到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很快制定出相应的措施。到目前为止,深圳市ISO9000研究会已培训骨干1500多名,普及教育3万多人,指导近万家企业实施ISO9000标准,康佳、塑胶、华强三洋等20多家企业已获得ISO9000标准认证。在去年召开的政协深圳一届四次会上,部分委员就“九七”临近,如何搞好深港两地经济衔接提出提案,受到市有关部门高度重视,部分建议经论证,有的开始实施。
深圳政协紧密配合市政府一个时期的工作中心,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各项任务的落实情况为切入口,积极开展参政议政。深圳市政协经常组织委员们通过各种视察调研活动,了解《政府工作报告》所提出的各项任务的落实情况,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分析原因,为任务的落实提出意见和建议,协助政府做好工作。去年,深圳市政协组织了6个视察团,对深圳市国有企业转换经营机制,落实企业自主权,建立和完善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法规体系,转变政府职能,改革外商投资企业审批登记制度,深入持久地抓好反腐败斗争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两次视察,历时3个月,写出了12份有说服力的专题报告,有力地支持和配合了政府工作。今年5月,深圳市政协就《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为民办10件实事的进展情况进行了视察,提出了不少有价值的建议,受到市政府的高度重视。
目前,深圳市政协组织了6个视察团,就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试点这一政府工作重点开展新一轮视察,协助政府加快在全国率先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步伐。
积极推进民主政治建设,是新时期政协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深圳市政协积极探索、努力拓展民主政治建设的工作层面,把各种伴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而自发增长的积极因素纳入有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建设的轨道,使之成为有利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力量。
深圳市政协充分利用政协委员分布面广、信息量大、视野宽阔的特点,及时收集、反映各阶层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并注意抓住社会各种热点、难点、冷点问题进行协商监督,促进了许多问题的解决,对于一些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通过各种形式的协商对话,增进了共识。
为唤起社会各界人士参与深圳管理的民主意识,深圳市政协还开展了“我为特区献良策”活动,开设了专线电话,创办了《社情民意》专刊,并使之与提案、建议案工作相配套。这一活动得到社会的广泛支持,来自本市市民、香港人士以及内地干部群众的献策信函和电话源源不断。有的市民为提出一项建议,自费几百元,事先做了大量的调查。他们所献之策,通过摘登《社情民意》或形成提案,送市领导参阅。这一活动拓宽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联系渠道,起到了积极作用。
(罗为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在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

建设带领群众奔小康的党支部班子
姜殿武
实现小康,是广大农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也是当前农村的根本工作任务。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是建设一个适应小康建设需要的村党支部班子。因此,能够带领群众奔小康,就成为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建设能够带领群众奔小康的农村党支部班子,就要探索和解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农村党支部的工作任务和活动方式问题,也就是解决好党建和小康建设有机结合的问题。从保定地区的情况来看,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一度出现“分田到了户,何必要干部”的说法。村支部的工作任务变得模糊不清,党员干部对如何发挥作用感到茫然无措。后来,随着上级部署的一项项突击任务,村党支部逐步形成了“突击性”的工作方式,能否完成突击任务成为衡量党支部工作的重要标准。如何使农村党支部建设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把党建和小康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成为我们加强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中需要着力探索的一个重要课题。
保定地委在实践中经过不断总结,通过开展“一抓双促奔小康”活动,在努力实现党建和小康建设的有机结合方面,收到了一定的效果。“一抓双促奔小康”,即:抓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促进经济发展,促进精神文明建设,确保小康目标的实现。在这一活动当中,地委的指导思想非常明确:关键在抓,立足于促。抓,就是通过培训、派干部到村任职,派工作组下村指导等多种方式,加强村支部建设,提高支部成员素质,增强党支部的致富本领和能力。促,就是通过制定小康规划,选致富路子,立致富项目,推进小康建设。为实现在抓的基础上促,在促的过程中抓,使二者有机地结合起来,我们在对村党支部的考核目标中,既有党建、精神文明建设的指标,又有经济指标,而且坚持把经济发展、小康村建设作为衡量支部班子建设的最终成果。支部划分为优秀、先进、合格、后进四个等级标准,都与小康目标相吻合。这样,就把党建和小康建设有机地结合了起来。
党建和小康建设的有机结合,只有作为一种机制加以运行之后才会收到实效,从而避免流于形式。因此,我们通过建立综合目标管理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使之规范化和制度化。一是量化管理。对农村党支部工作提出6项22条原则标准,并根据软指标硬化、笼统指标量化、抽象指标具体化的要求,逐条加以量化。二是严格考核。对量化指标逐条核定分数,实行百分制考核。根据考核分数,确定支部等级。三是明确责任。对各县、乡的村支部进档升级都有明确的目标要求,并以此作为考核县、乡党委抓党建工作的主要内容。对达不到目标要求的通报批评,做到层层有责任,层层有压力。四是奖惩分明。把支部工作实绩和工资补贴、提拔挂起钩来,对有突出政绩的支部书记可以提拔到乡镇担任重要职务。把“一抓双促奔小康”活动和县、乡干部的使用挂起钩来,成效突出的提拔重用。
“一抓双促奔小康”活动开展半年来,全区农村工作发生了积极的变化。抓农村党支部建设,促进小康建设,开始成为县、乡党委抓农村工作的重要工作思路。全区620名县级干部包了689个后进村,明确任务、职责及目标要求,一包到底,不建成优秀支部不得撤离。全区抽调7872名机关干部组成工作队,深入到3566个村,其中83名担任村支书,56名任村主任,559名任副支书或副主任。利用多种形式培训村支书5200名,占全区支书总数的98%。对后进支部分类指导,一村一策,促其尽快转化。抓小康意识的增强和带领群众致富本领的提高,成为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主要内容。各县、乡党委把是否能够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作为衡量支部建设的重要标准,通过参观学习,“一帮一”、竞争上岗等多种方式,努力提高支部成员特别是支部书记的市场经济观念、致富本领。农村党支部的工作重心开始由完成突击任务向实现小康转变。村支部在认真完成各项突击性工作的同时,把主要精力放在制定小康规划、选准致富路子、寻求致富项目上来,发动群众户户定规划,家家定措施,推动小康建设更加扎实有效地进行。
总之,农村党建和小康建设的有机结合,使全区农村工作出现了一个新的局面。
          (作者为中共河北省保定地委书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取得可喜成绩
目前共有一千二百多个县市开展了依法治理工作
本报长春8月25日电新华社记者周立宪、本报记者吴兢报道:第二个五年普法规划实施以来,全国有计划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取得可喜成绩。
记者在今天召开的全国百县市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了解到,截至今年6月,全国有1200多个县市开展了依法治县市工作,城镇农村地区各行各业依法治理以及基层依法治厂、治店、治街、治村等工作也得到深入发展。全国广大县市主要党政领导为“确保一方平安”,认真抓好法制宣传教育,大造舆论,教育人民,震慑犯罪者,促进了城镇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开展。
据了解,围绕经济体制改革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以及金融、财政、税收等改革措施的实行,全国广大县市重点抓了有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如《农业法》、《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条例》等,有力促进了县市、城镇农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同时,各地在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中,针对城镇街道建设存在的滥占耕地、私搭乱建、污染环境等问题,重点进行了《城市规划法》、《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促进了城镇街道建设。法制宣传工作同时也促进了城镇农村存在的计划生育、土地和宅基地纠纷、打假治劣等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的解决。
全国普法办主任、司法部部长肖扬在谈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县市法制宣传工作的基本任务时强调,要以邓小平同志民主与法制建设理论为指导,紧紧围绕城镇和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围绕城镇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围绕城镇和农村市场建设,围绕县市农村基层政权建设,围绕城镇和农村反腐败斗争,有针对性地搞好法制宣传工作和依法治理工作,充分发挥法制宣传对于城镇和农村基层各项工作的促进和保障作用。
中央政法委员会秘书长束怀德到会并讲话。
这次在吉林省吉林市召开的会议是由中宣部和司法部共同主办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非中共领导干部专题研究班和党外知名人士研讨班开学
本报北京8月25日讯第四期非中共领导干部专题研究班和党外知名人士研讨班,今天上午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开学。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出席开学典礼并讲话。他说,这两个班的首要任务,就是要进一步认真学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同时学习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的决定和全国统战工作全会文件,学习有关经济理论和现代管理基本知识,结合党的中心任务和统一战线工作,加强对重大现实问题的研究和探讨,提高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判断形势、把握全局、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更好地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为巩固和扩大爱国统一战线贡献力量。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4月,在中央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司法机关中,已有6721位党外人士担任处级以上领导职务。
据介绍,参加这期党外领导干部专题研究班和党外知名人士研讨班的学员共有72人,他们多数都在政府部门或人大、政协中担任领导职务。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院长杨纪珂主持了开学典礼。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万绍芬、刘延东、李德洙,以及全国政协、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出席了今天的开学典礼。(张爱勤)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运城地委认真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
本报讯今年以来,山西省运城地委正确把握改革、发展、稳定的辩证关系,采取得力措施,全力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保障了全区改革和建设的顺利进行。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地委和行署领导都建立了工作责任制,每人联系“一校两厂”和一个县。地委书记吴昂、行署专员于志成带头深入基层现场办公,解决实际问题。地、县(市)各级领导把解决亏损企业职工生活困难问题作为一件大事来抓。闻喜县采取多种办法筹集资金71万元,给400名老干部和老工人发放了退休金和全部拖欠工资,给63户特困户解决了生活费。
根据全区实际,地委还突出解决了信访积案件,地、县(市)都成立了领导组,实行责任制。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全区共解决信访积案490件,从而化解了矛盾,减少了上访。芮城、永济等县(市)采取得力措施,妥善处置了10多起群众纠纷,收到良好效果。
同时,全区政法机关深入开展“严打”斗争,抓获一批各类违法犯罪分子,破获一批刑事案件,使人民群众有了安全感。到7月底,全区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共调处各类民间纠纷9979件,调解成功率达到95%,防止民间纠纷激化270件,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秩序的稳定。
(岸涛红学述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探索发展途径解决牧区困难
日喀则各级领导深入调查研究
新华社拉萨八月二十五日电(记者宁世群)西藏日喀则地区各级领导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促进了经济发展和各项工作的开展。
今年三月中旬,西藏日喀则地委、行署组织一百九十六名地直机关干部,组成五个跑片调研组,四十一个蹲点调研组,分别深入到所属十八个县市的四十一个乡镇,广泛开展调查研究。
通过调查研究,日喀则地委、行署了解到今年全地区有十四个县、六十八个乡、二百二十四个村程度不同地遭受风雪灾害,受灾牲畜达六十一万多头(只)。据此日喀则地区为受灾群众解决口粮种子八十七万公斤,口粮款一百五十万元;各县、乡自筹解决救灾饲草一千五百八十万公斤。
今年六月以来,六十多名县级干部组成六个调研组,深入到十八个县市的八十多个乡镇,进行深层次调研。
日喀则地区把调研和发展经济、做好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康马、岗巴、亚东三县领导通过调查研究,找到适合当地发展乡镇企业的新途径,针对当地优势办起石材厂、胶合板厂,矿泉水开发等数十家乡镇企业。江孜、白朗、日喀则三县市领导通过调研摸清情况后,调整了农作物播种面积,扩大了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同时大力发展农区畜牧业,提高了农牧民的收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胡力斯台的变迁
赵小平王玉成
位于我国北部边疆——科尔沁草原东端的胡力斯台嘎查(村),是一个蒙、汉等多民族聚居的半农半牧的小山村。10年前,全嘎查年人均收入不到100元,有80%的村民吃粮靠返销,生活靠救济;10年后,这个荒僻的边疆小镇,一跃成为内蒙古辽阔草原上最富裕的村庄之一。这里面的奥妙究竟何在?
1985年3月,武警兴安盟支队在开展拥政爱民活动中,了解到离部队驻地30公里的胡力斯台嘎查的情况后,提出了“驻地不富裕,部队有责任”的口号,主动与他们联系建起了帮带关系。从此,在这段坑坑洼洼、崎岖不平的路上,官兵们不管风霜雨雪地往返奔波。
村民李财年轻时在劳动中腰部摔伤致残,全家7口人没有一个壮劳力,承包的30亩责任田大部分长年撂荒,家贫如洗。支队扶贫小组把李财家列为重点扶持对象,春种、夏锄、秋收全部包揽,30亩责任田当年就产粮8000余公斤,不仅解决了全家的吃粮问题,还向国家交售粮食1500多公斤。
李财家的变化深深打动了村民的心。支队党委抓住时机,配合嘎查党支部及时对村民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并在嘎查架起了有线广播,介绍其他贫困户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经验。俗话说:“要想致富,政策开路”。这些长期封闭在草原一隅的农牧民,一旦了解了党的方针政策,很快就产生了巨大的积极性。蒙古族牧民敖黑龙家,一年有半年吃不饱饭。一天中午,敖黑龙冒雨找到扶贫小组副组长、支队牧场场长李昌华,提出向支队赊购35只母羊。李昌华满口答应,并亲自带领战士帮助敖黑龙建起过冬暖棚和饮水池。短短两年时间,敖黑龙的35只羊就繁殖到了300多只,手上有了富余钱,不仅还上了支队赊款,还先后购置了电视机、洗衣机等高档生活品。
胡力斯台村庄脚下有条阿木古楞河,蒙古语意即太平河。然而,太平河却不太平,由于缺乏治理,河里泥沙淤积,河道堵塞,雨季河水泛滥。临河而居的40多户村民出不来,进不去,对岸1500亩土地和上万亩草场无法耕种、放牧。
1987年初,支队党委和嘎查党支部经过多次研究,下定决心打通这道天堑。支队党委从农副业收入中拿出3万多元做建桥基金,派出120名官兵和5台运输车,与村民一起迎着春风在阿木古楞河畔展开会战。经过5个多月的艰苦奋战,一座长16.5米、宽5米的钢筋混凝土结构公路桥,巍然屹立在阿木古楞河上。村民们把这座桥命名为“警民共建桥”。
完成建桥工程之后,支队党委与嘎查党支部又重新制定了从普及文化知识入手,走科学兴农、科技兴牧这一富裕之路的发展规划。当年支队从农副业生产经费中拿出8万元,派出车辆和40多名官兵,为嘎查建起了300平方米的科学文化教育活动中心,并购买了4000多元的农牧业新技术书籍发到群众手中。然后支队扶贫组的同志们又挨家逐户进行宣传、动员。八个春秋过去了,不少农牧民能用蒙汉两种文字读书、看报、写家信,有2/3以上的人掌握了一至两门科学种养新技术。
科学技术为胡力斯台人脱贫致富插上了翅膀。全村有30%的农户和20%的牧民成了附近闻名的科技致富专业户,全嘎查年人均收入突破了1200元,粮食总产量比10年前翻了4番,牲畜存栏数由最初的500余头(只)发展到15000多头(只),全村农牧民固定资产总值超过了300万元。村里购置了收割机、推土机等大型农机具180台,全村户户都住上了砖瓦结构的新房。
科学文化的普及还为胡力斯台带来了另一种新变化,村民的文明程度普遍提高,过去酗酒、打架、赌博、偷盗等不良现象已杜绝。从1987年起,全村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案件和大的民事纠纷,有近200户被苏木(乡)评为“双文明家庭”,嘎查被兴安盟和乌兰浩特市评为“双文明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长岛驻军救护珍稀鸟禽
据新华社济南8月25日电(通讯员顾元山、记者蒋永武)济南军区驻山东省长岛县某部10年救护近万只珍稀鸟禽。日前当地林业、环保部门领导慰问部队,称赞官兵们“既是保卫和平的卫士,也是维护自然生态的天使”。
长岛县是国家鸟类自然保护区,所辖32个岛屿是候、留鸟群栖息繁衍的乐园。1983年,驻岛官兵成立鸟类保护小组,利用节假日向过往渔船上的渔民宣传爱鸟护鸟知识,到山上巡逻,制止偷猎事件。近几年岛上的候、留鸟群数量直线上升,仅候鸟便增至数百万只。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和田军民携手共创天下奇观
茫茫沙海建起千里葡萄长廊
本报讯一条长达1460公里的葡萄长廊日前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建成。这是新疆和田军民奋战10年、携手创造的天下奇观。
80年代初,和田地区领导决定利用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日照时间长、有天山雪水自然灌溉等优势,搭建千里葡萄长廊。这一决定得到当地群众及驻军官兵的大力支持。每年,部队都派出上千名官兵,动用大量车辆机械,支援葡萄长廊建设。10年来,部队栽种葡萄200多万株。
千里葡萄长廊的建成,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据有关部门介绍,葡萄长廊每千米平均产量可达12892公斤,价值7735元,经济效益是粮食作物的4.3倍。同时,葡萄长廊还增加了沙漠林带墙的厚度,起到了防风固沙作用。
1990年8月,江泽民总书记到和田视察工作,看到葡萄长廊时,连声称赞是奇迹,并高度赞扬和田军民的首创精神。去年7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宋汉良在视察千里葡萄长廊建设时,欣然题写了“天下奇观”四个大字。(何文正)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族常识》一书出版发行
本报讯由湖北省教委编写的《民族常识》一书日前由中华工商联合出版社出版发行。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胡德平、团中央书记袁纯清,以及国家民委等有关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学者,参加了该书出版座谈会。该书介绍了中国少数民族概况和我国民族政策的基本知识。
(唐维红)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华英才丛书》出版
本报讯一套反映当今中华优秀人物的《中华英才丛书》,日前已出版。丛书共八册,有《中国一代政界要人》、《中国当代领导人》、《中国当代将军风采》、《中国“京官”与“封疆大吏”》、《中国大法官》、《中国大检察官》、《名人名家内幕新闻》、《海外杰出华人特别档案》。(严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原平市法院依法收贷服务经济
本报讯山西省原平市法院积极为市场经济服务。他们先后走访了三十多家企业,在十八家企业设立了长期服务点。今年以来,他们先后到五省十一市十五县,清收回欠款三百三十万元。(陈千里魏兵)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崇文区积极引进人才
本报讯北京市崇文区人事局采取措施,积极为本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引进急需、短缺人才。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目前已从全国一百零六所大专院校引进涉及七十个专业的大学毕业生三百五十五人。(马成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邯郸市驾校坚持从严治校
本报讯河北省邯郸市驾驶员训练考试基地坚持从严治校。建校两年来,这个基地为社会输送各类机动车驾驶员上万人,基地党支部也被评为市先进党支部,基地荣立集体三等功。(胡晓梦)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新疆军区某师捐资十万建“希望小学”
本报讯新疆军区某师开展“我为孩子献爱心、送温暖”活动。这个师先后捐资十万元建“希望小学”,可使三百三十多位失学儿童读完小学。(包安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洛阳民兵支持部队训练
本报讯今年以来,河南省洛阳市人武系统组织民兵为部队训练服务。洛阳军分区和宜阳、新安县民兵带头帮助部队抢修维护道路,共出动民兵五千多人次,修整道路三十六公里,新建简易道路六公里。
(子宪彦锦)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沈铁实现旅客列车九年无火灾
本报讯担负着全国铁路四分之一旅客运输任务的沈阳铁路局,长年坚持把旅客列车防火工作作为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截至八月二十四日,这个局已连续实现旅客列车无火灾九周年。(肖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师司务长周铁龙受军纪委表彰
本报讯北京军区某师三机炮连司务长周铁龙,坚持原则,管家有术,连续三次被上级评为“志愿兵标兵”和“红管家”,先后十二次立功受奖,八月初,又受到军纪委的表彰。(于振进杜永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日前,北京市海淀公安分局对租住在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元大都北土城遗址内的外来人口进行清理整治。
图为干警正在收缴无牌照三轮车。
吴群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