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8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就三部法律草案的修改情况向常委会作说明
据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今天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的三份报告中报告了这个委员会对三部法律草案进行修改的情况,同时建议本次会议通过比较成熟的仲裁法草案和审计法草案。
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叔文在作仲裁法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时说,为规范仲裁机构和仲裁程序,保证公正、及时地仲裁经济纠纷,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制定仲裁法很有必要。法律委员会同时提出了修改意见:一些委员和法律专家提出,应当明确规定仲裁机构由谁发起设立,并且应当要求现有的仲裁机构应当依照本法的规定重新组建。因此,建议增加规定:“仲裁机构由直辖市和省、自治区人民政府所在地的市或者其他城市的人民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和商会组建。”“本法施行前设立的仲裁机构,应当依照本法有关设立仲裁机构的规定重新组建;不符合本法规定的仲裁机构,自本法施行之日起终止。”
草案规定:当事人提出证据证明仲裁有认定事实的主要证据不足和适用法律确有错误的,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撤销裁决。一些委员、法院和仲裁机构提出,要做到一裁终局,避免又裁又审,不应当对仲裁裁决进行实体审查,如果需要审查,也应当有明确、严格的限制。建议把草案“认定事实的主要证据不足的”和“适用法律确有错误的”,修改为“裁决所根据的证据是伪造的;对方当事人隐瞒了足以影响公正裁决的证据的;有新的证据足以推翻裁决的。”
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项淳一在报告审计法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时说,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的审议意见,以及地方、部门、企业、专家的意见,法律委员会对草案进行了审议,根据宪法的规定,为了加强国家的审计监督,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制定审计法很有必要,草案基本上是可行的。同时,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有些委员和财经委员会及一些地方、部门、专家提出,审计署在国务院总理领导下,对国家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地方各级审计机关在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和上一级审计机关的领导下,对本级财政收支进行审计,这是审计机关应当履行的职责,可以不再作授权的规定。因此,建议将草案修改为:“审计署在国务院总理领导下,对中央预算执行情况和国家财政收支进行审计监督,向国务院总理提出审计结果报告。”“地方各级审计机关分别在省长、自治区主席、市长、州长、县长、区长和上一级审计机关的领导下,对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本级财政收支进行审计监督,向本级人民政府和上一级审计机关提出审计结果报告。”
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蔡诚向今天的会议报告了法律委员会关于中国人民银行法草案修改意见的说明。他说明的几个主要问题是:法律的名称、货币政策委员会、金融监督管理、中国人民银行的贷款对象、中国人民银行独立享有民事权利的问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的任免、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人员兼职的问题和法律责任。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国务院提请人大常委会审议商业银行法草案和广告法草案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国务院向今天召开的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提交了两份议案,提请审议商业银行法草案和广告法草案。
关于商业银行法草案,李鹏总理在议案中说,为了加强对银行业的监督管理,保护银行、存款人及其他客户的合法权益,保障银行业的稳健运行,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中国人民银行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经过调查研究并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拟订了商业银行法草案。这个草案已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受国务院委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周正庆今天上午就商业银行法草案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了说明。
周正庆说,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为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国家专业银行相继恢复、建立,其他商业银行发展很快,银行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增强,逐步形成以中央银行为领导,以专业银行为主体,多种金融机构并存、分工协作的金融体系。我国银行体系的建立和发展,对支持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和国民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同时,由于我国对银行的监管还没有建立在完善的法律基础上,随意性较大,透明度不高,银行的经营难以依法有序地进行。
周正庆说,由于银行是经营货币这种特殊商品的企业,对社会负有很大责任,其经营结果对社会经济的发展有重大影响,必须依法加强对银行业的监管,保护社会公众利益,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因此,尽快制定商业银行法,是十分必要的。
周正庆还就起草商业银行法的指导思想和法律草案中的几个主要问题作了说明。
李鹏总理在提请审议广告法草案的议案中说,为了加强对广告活动的监督管理,保护广告活动各方和社会公众的合法权益,促进广告业的健康发展,国家工商局草拟了广告法草案。这个草案已经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
受国务院委托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刘敏学今天上午向常委会作了广告法草案的说明。
刘敏学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的广告业有了迅速恢复和发展。广告营业额年平均增长率达40%以上。1993年,全国广告营业额134亿元,广告从业人员31万人,已经初步形成具有一定规模、服务门类和媒介种类比较齐全、能够为社会提供系列化信息服务的产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突出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利用广告推销假冒伪劣产品,贬低竞争对手,进行不正当竞争,在广告中夸大产品、服务的功效,欺骗和误导消费者,有的广告甚至有悖社会善良习俗,损害社会公德。另一方面,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的权利、义务、责任不够明确,行为不够规范,在广告活动中出现了许多违法广告和违法行为。这些问题,不仅影响广告业的声誉,妨碍广告业的健康发展,也严重干扰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
刘敏学还就广告法的起草过程、法律草案中的几个主要问题作了说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薛驹向人大常委会报告一项有关香港问题的议案的审议结果
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相应决定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四日电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薛驹今天向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报告了一项有关香港问题的议案的审议结果,同时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将这一议案列入本次会议议程,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本次会议作出相应的决定。
这项议案是八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广东省代表团郑耀棠等三十二名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代表们建议全国人大就一九九七年重组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机关及区域组织,终止英国政府在香港设立之政制架构作出决定。
薛驹说,法律委员会对八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这一议案进行了审议,认为港英最后一届立法局、市政局和区域市政局、区议会于一九九七年六月三十日终止。英国政府单方面决定的有关港英最后一届立法局、市政局和区域市政局、区议会的选举安排,违反中英联合声明,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和立法会产生办法的决定》,应由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和立法会产生办法的决定》,组建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立法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区域组织的职权和组成方法由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法律规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解放思想深化改革
北京司法行政工作再上台阶
本报讯记者王比学报道:今年上半年,北京市司法局进一步深化司法行政改革,较好地发挥了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的职能作用。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积极加强律师队伍建设,到6月底,全市律师事务所达到163家,律师人数增加到3201人,律师在继续做好刑事辩护和民事、行政案件代理工作的同时,代理经济诉讼案件比去年同期增长3.7%。
全市公证机关把开拓业务的重点放在为规范市场行为提供法律服务上,着重发展经济类公证。全市20个公证处办理经济类公证均有所提高。目前,公证已进入股票上市和发行、金融、房地产等新兴经济领域,公证效益明显上升。
全市法制宣传和人民调解工作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工作紧紧抓住专业法培训、充分运用舆论工具和依法治理三个环节,不断探索法制宣传的新途径。到6月底,全市已有1085万余人次参加了普法学习,占全市普法对象的90%以上。上半年,全市15万调解人员依法调处各类纠纷46752件,防止民间纠纷激化494起,厂矿企业调解组织调解纠纷5443起,保障了企业改革的顺利进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法官制度改革的重大措施
全国法院面向社会公开招干
本报讯今年全国法院系统增编补员面向社会、公开招考工作,已在全国各地展开。大批崇尚法官职业的党政机关或企事业单位的青年干部职工踊跃报名。这是我国法院系统人事制度改革的一项重大措施。
法院增编补员实行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是为了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引进优秀人才,提高法院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根据中组部、人事部和最高人民法院的要求,今后法院系统无论从党政机关还是企事业单位或社会上招考工作人员,都要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坚持考试和考核相结合的办法,严格执行省、自治区、直辖市高级人民法院审核,地市以上政府人事部门审批的制度。应考人员须具备大专以上学历。
今年全国法院招考工作,将由最高人民法院和人事部共同组织,统一命题,于9月、10月在全国分两批进行考试,按照笔试、面试、考核、体检的程序,采取层层淘汰的办法进行。被录用人员试用期一年。未经考试的人员,不予录用,已经录用的,地市以上政府人事部门和高级人民法院有权宣布无效。
(周德伟宋建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筹建中华女子学院
据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记者孙本尧)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积极筹建中华女子学院,目前,学院第一期建设工程已全面开工。
建设中华女子学院,是我国迎接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召开的一个实际行动,也是进一步发展中国妇女事业的一项重要措施。
今天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介绍了中华女子学院的建设情况。中华女子学院在1993年1月15日宋庆龄100周年诞辰之际举行了奠基仪式,1993年12月3日动工兴建。截至目前,第一期建设工程36000平方米,计划1995年6月30日学院建设全部竣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会长陈慕华和黄启璪、郑光迪、康泠、朱琳等同志出席这次会议。陈慕华在会上指出,建设中华女子学院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工作。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1994年的中心工作,是继续为迎接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筹建中华女子学院做好集资工作。她希望社会各界人士都来关注和支持这项工作,为促进中国妇女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军将统一换发军车驾驶证
据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新华社记者张东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孟繁森)总后勤部最近发出通知,决定从今年9月1日开始,全军统一换发“94式”军车驾驶证。
新式军车驾驶证从换发之日起正式启用,已使用14年的“80式”旧军车驾驶证至今年12月31日废止。在这期间内,新旧两种证件同样有效。
“94式”军车驾驶证分为驾驶、实习、学习、教练、预备役5种,均由总后军交运输部监制,采取科学的防伪标记。凡经过正式训练并完成实习任务的驾驶员和经考核合格的车勤干部,均可领到新的驾驶证,对非车勤干部的证件换发工作将从严掌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癌魔难夺慈母心
——记全国劳动模范韩玉亭
新华社记者胡清海本报记者袁建达
一个自幼失去父母的孤女,一个普通的营业员,成长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被全国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
她叫韩玉亭,江苏省徐州市彭城五金交化公司党支部书记。
1952年,韩玉亭沐浴着新社会的曙光走上了工作岗位。她怀着一颗报恩的心拚命工作,吃在店,住在店,白天黑夜连轴转。她想,没有共产党,咱韩玉亭不是饿死也要冻死,就凭这,也要为党好好干!
然而,癌魔似乎有意折磨这位风华正茂的女性。1969年,韩玉亭得了乳腺癌,住院切除了左乳房。打这以后的20多年里,癌魔一次又一次地光顾她:子宫肌瘤、右乳腺瘤、胸壁纤维瘤、肺癌、胰腺胰岛细胞瘤……
就在许多人悲叹命运不公时,韩玉亭一次又一次咬紧牙关。她说:“生命的价值不在于活的长短,而在于奉献的大小”。除去住院外,她总是每天7点前赶到店里,晚上7点以后下班,星期天节假日从不休息。
子宫癌手术后不到10天,韩玉亭就迈出医院的大门,跨进了商店的门。
在上海做胸壁纤维瘤手术时,韩玉亭死里逃生。出院前,院长医生一再嘱咐:回去后一定好好休息。韩玉亭回到徐州正赶上这里闹大旱。她将上级部门的疗养通知书放进提包,立即奔赴抗旱前线,和职工一起拉着平板车,将电机、水泵等送到田头。
一天夜里,韩玉亭疲惫地回到家里,一头倒在院子的小凉床上,大声大声地咳嗽起来,接着便一口一口地往地上吐血……咳声惊醒了早已熟睡的亲人,儿女们见此都哭了:妈,您可以不要这个家,但不能不要命啊!然而第二天,她又来到商店,拉起板车奔在抗旱人群的前头。
就这样,韩玉亭用血汗铸就了事业的辉煌。彭城五金交化公司,原来职工不足40名,营业面积不到140平方米,销售额不到200万元,利税不到20万元,在这位铁人的带动下,如今发展成为近200名职工、2000平方米的营业面积、3000多万元销售额、200万元利税、连续10年人均创利税超万元的徐州地区最大的专业化公司。
“韩妈妈,感谢你……”这是一瘫痪青年去世前写给韩玉亭的信。
1985年秋天,韩玉亭收到煤矿职工家属张彦美的一封信,要她帮助买一台名牌电视机,好让两个瘫痪的儿子看个痛快。当时名牌电视机十分紧俏,彭城店只有一台,许多职工都争买。收到信后,韩玉亭二话没说,拉上营业员去了西关外的张家。一进门看到两个瘫痪的孩子没精打采地躺在床上,由于长期卧床不起,20多岁的人还没有看过电视。营业员见此纷纷提出,将这台彩电让出来。从那天起,韩玉亭又让营业员经常去张家看看,又帮助买一台名牌洗衣机,还帮助改装一辆手推车。两年后,那位瘫痪哥哥病逝前写信给韩玉亭:“亲爱的韩妈妈,咱不行了,咱感谢你。从你身上,咱看到了共产党真好,社会主义真好!”
韩玉亭自己身患6种癌症,但徐州人谈起的却是她一个又一个关心帮助别人的故事。
一个被人多次遗弃的聋哑女婴,她抱回家中抚养,四处为之求治,使之享受家庭的温暖。
当得知仍有许多儿童失学,她立即带上钱物驱车赶到贫困山乡结对资助。
职工史忠矩的妻子董莲英因妯娌闹气而精神失常,老史急得寝食不安,韩玉亭听说后立即让他把妻子从乡下接来,自己领着她四处求医看病,日夜护理,耐心开导。董莲英病好后,韩玉亭又帮助老史把家从100多里外的丰县农村搬到徐州城郊,使他们一家生活得非常幸福。现在韩玉亭每住院一次,董莲英都要伤心地大哭一场。
在徐州,在彭城店,见到韩玉亭的青年人很少叫她韩经理、韩书记,都称她韩妈妈。人们说,韩玉亭之所以能活着,是因为她有着一颗慈母般的爱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成空后勤部为驻藏部队办实事
本报讯成都军区后勤部转变机关作风,深入基层,扎扎实实为驻藏部队办实事。
在西藏,空军雷达连队大都驻守海拔4500米以上,成空和后勤部领导多次亲临高原连队,了解官兵生活和工作情况。高原缺少蔬菜,后勤部为此拨专款为驻藏部队修建温室。现在,空军驻藏部队已经有温室6900多平方米,全年生产蔬菜近45万公斤,战士人均每天可吃到1公斤蔬菜。最近,成空后勤部又在拉萨举办有高原连队40多名学员参加的厨师培训班,以提高连队伙食水平。
成空和后勤部的领导还特地为高山雷达连队官兵配制了1000多件太空棉衬衣。同时,为空军拉萨指挥机关配制棕床垫1000多床,为场站9个分散的雷达点配发了值班用棉被。
(李勇智刘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元宝山镇依法治村效果好
本报讯内蒙古赤峰市元宝山镇全面实施依法治村规划,将农村各项工作纳入法制轨道,促进了由传统管理模式向依法行政的转变。
为了在农村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元宝山镇党委、政府制定了依法治村实施方案和实施细则,印发到各家各户。
实行依法治村以后,这个镇集体财务管理的混乱局面得以扭转,企事业单位和广大农民依法纳税意识得到增强,乱占乱垦土地、抢水争电、滥砍盗伐林木、违法开采地下资源等现象基本杜绝,村风村貌明显改观。同时,该镇刑事和民事案件大幅度减少,连续两年被评为赤峰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
(刘军凤)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还是当年那股劲
金岭荣海
十几年前,在部队当指导员的霍世重转业回到了豫南贫瘠的遂平县。1983年初,霍世重被任命为县水泥厂党支部书记兼厂长。当时,厂子已经亏损外欠80多万元的债,见此情景,霍世重说:“我是个党员,又是个军转干部,决不能向困难低头!
霍世重苦口婆心把那些对工厂失去信心的工人和技术人员请到厂里,制定了振兴企业的改革方案,该厂在全县第一家实行全员劳动合同制,把企业推向市场,工人通过竞争上岗,用劳动合同建立企业与职工责权利相统一的劳动关系。在用人制度上,该厂打破工人和干部的身份界限,实行“能者上,庸者下”的原则,并在各个岗位建立健全了严格的规章制度和措施。
改革措施刚出台,霍世重像在部队带兵那样,从自身做起。他的一位亲戚因误工迟到,照样给予开除留用的处分。工人们被他率先垂范的精神所感动。
在那艰苦创业的日子里,职工们看到企业有了希望,纷纷把过去“带”回家的机器零件又重新拿回来。
人,是最有效率的“机器”。霍世重走马上任半年,该厂就盈利4.3万元。
霍世重在水泥厂任职10年来,虽然他的家离厂只有几百米,但他没在家过一个春节,去年为上马8.8万吨生产线,他3个月没进家门一次。过度的操劳,致使他患了神经官能症,每天靠安眠药睡上几个小时,他患的腰脊劳损有沙发不能坐,只能蹲着,背靠墙谈话。
如今,这个小县里的水泥厂被河南省政府命名为二级先进企业,霍世重本人被评为“优秀厂长”。该厂的利税已由1983年的4.3万元,上升到1993年的1000万元。今年“五一”,霍世重被评为河南省劳动模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简讯

湖北省军区复兴饭店坚持为兵服务
本报讯湖北省军区复兴饭店,坚持为兵服务宗旨,五年来,接待过往军人逾十万。前不久,在湖北视察工作的军委副主席刘华清称赞该店为:军人温馨的港湾。
(祝天华邝远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简讯

封丘人武部被授予廉洁征兵先进单位
本报讯河南省封丘县人武部在征兵工作中坚持抵制和纠正不正之风,确保了兵员质量,连续八年无退兵,多次被河南省军区、新乡军分区评为先进,被国防部授予廉洁征兵先进单位。
(李中昆杨永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简讯

北京铁路公安处严打犯罪
本报讯北京铁路公安处深入开展严厉打击站车抢劫、流窜犯罪活动,整顿站车秩序。到八月初,共破获各类案件六十二起,抓获一批不法分子,摧毁犯罪团伙四个,查获危险品一百二十四起,收缴赃款赃物价值七点二万元。
(马松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简讯

武警某中队无私奉献荣立二等功
本报讯武警北京总队某部六中队扎根山区,默默奉献,连续三十六年无执勤事故和行政责任事故。十年来,中队连年被评为先进,五次荣立集体三等功。最近该中队荣立集体二等功。
(张建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简讯

东港边防战士抢救朝鲜遇险渔民
本报讯七月十二日下午二时许,一朝鲜渔船在中朝边境水域作业时缆绳突然断裂,船上三名渔民被失控的船锚击伤,渔民崔敬保生命垂危。辽宁东港市边防大队前阳边防派出所官兵迅速将伤员送医院抢救。经过十天精心治疗,朝鲜渔民痊愈返朝。
(孙模同王立刚周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简讯

驻藏某部坚持开设“藏胞病房”
本报讯截至七月底,驻藏某部开办的“藏胞病房”已二十一年,接待收治藏胞二万多人次。一九七四年春,该部队针对当地群众缺医少药现状,专门开设了“藏胞病房”,免费为藏胞治病。
(周光翔李联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简讯

望江成立新兵预训预备役学校
本报讯安徽省望江县日前成立了一所新兵预训预备役学校。该校首批招收本县二百名经过体检和政审合格的学员,学员在此进行为期三个月的集训,教官由优秀退伍兵班长和县人武部干部担任。
(曹宝余曹结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简讯

一六○医院坚持为群众防病治病
本报讯济南军区驻河南焦作第一六○医院八个“义务巡回医疗队”常年活跃在乡村、街头、孤老院、福利院,为驻地群众防病治病,宣传卫生保健常识,帮助搞好计划生育工作,被焦作市政府命名为“爱民医院”。
(谢长虹)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简讯

北京军区某部为革命老区河北省满城县东龙门村捐资办学。图为孩子们给奋战在新学校建筑工地上的解放军官兵送开水。
姚付堂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