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8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采访断想

冲出思想的夔门
本报记者李仁臣皮树义陈华
不久前,本报推出一组系列报道《大江东去》,在读者中引起热烈反响。从今天起,这组系列报道7个采访小组的原班人马,要向读者奉献另一组后续报道——《〈大江东去〉采访断想》。
所谓断想,是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产生的某些片断的感受和思絮。它们或受篇幅的制约,或因体裁的局限,当时没有写入“正文”,但吉光片羽,埋没可惜,与其湮灭于笔记,不如公诸报端,其中有些独到的观点、体会,也许有助于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眼界,加深对“二十字大局”的理解。
为了响应读者“把文章写得短些”的呼吁,这组报道的文字均为一千多字,也可以说是改进文风的一个实际行动。——尽管还很不够。
    ——编者
不久前去成都采访,主人冒雨邀请我们去逛天座商城。不过,它不在地上,而是一座利用旧城改造挖走6万立方米土建成的地下商城,全长近1.3公里,全国之最。细心的设计者为方便残疾人专门设立了残疾人通道。成都市市长王荣轩称此举是与国际惯例接轨。
在四川采访,到处能听到“国际惯例”这类语言,到处能感到扩大开放的气息。四川安居盆地之内,封闭的自然环境,自给自足的经济条件,难免会积淀下封闭保守、安于现状的意识。可喜的是四川正在打破这种意识。犹如长江冲出夔门奔向大海,四川正在冲破思想的夔门,走向世界。
省委书记谢世杰认为,解放思想是具体的、实在的。空话谁都会说,往往一遇到问题,就不那么解放了。谢世杰的话概括了今天解放思想的特点。旧的观念与改革开放的碰撞冲突,往往体现在如何对待某些具体问题上。
老工业基地重庆在利用外资中,也有同志担心让出部分市场会冲垮民族工业,大声疾呼抵制洋货冲击;也有的企业本来与国外搞起了技术合作,又回过头来重新自己开发技术,造成多年徘徊。实践终于使人们明白:在当今开放的国际经济格局中,民族工业已不可能再在封闭中发展,利用外资是加快民族工业发展的必由之路。有选择地让出部分市场是必须付出的代价,换来的是加快发展。过去曾多次疾呼抵制洋货冲击的企业,如今也与外商搞起了合资;曾经犹疑徘徊的企业,坚定了中外技术合作的信心,搞起了更大的合作项目。四川全省更是重视打好大市场这局牌,把市场大看作是四川最大的优势,提出让出部分市场,用市场换资金、换技术,吸引国外大财团大企业来投资。
四川还注重破除安于现状的思想,树立敢为天下先的精神。省委、省政府鼓励各地按照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大胆探索,勇于改革。用省委常务副书记宋宝瑞的话说就是:少点责难,多点指导,不要先套框框。重庆市江北区是全省第一个集体经济综合试验区。区委、区政府提出:破除无所作为、得过且过的思想,树立大胆地试、大胆地闯的强烈改革意识;破除狭隘的地域观念、行业观念、所有制观念,树立强烈的开放意识;破除小富即安的小生产思想,树立强烈的大发展意识。他们从靠上级布置改革转到自我设计、主动改革上来,大胆探索搞活集体企业,推动全区经济发展。
四川省委强调,破除计划经济形成的框框,坚持用邓小平同志倡导的“三个有利于”作为明辨是非的标准。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重要谈话在他的家乡四川引起了热烈的回应,是四川人民解放思想的强大武器。在德阳市,市委传达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重要谈话时,3000多人的大礼堂座无虚席,许多人干脆站着听。市长严如高谈到这一情景时说,重要谈话是春雷一声,石破天惊。四川各地正是按照邓小平同志的“三个有利于”指导解放思想,从实际出发,加快改革开放步伐。德阳进行企业要素重组,实行兼并联合。宜宾对国有中小企业实行“转租并卖”,探索产权制度改革。成都加快建立商品和要素市场,要把成都建成西南的商贸、科技中心。可以说,各地都有各地的高招。
四川是个大省,一亿多人口要吃饭,要就业,要小康。在巨大的发展压力下,一切空谈都是苍白无力的。坚持发展生产力就是对社会主义负责,就是对人民负责。
千万不能得罪人民。省委书记谢世杰这句话说得语重心长。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向环卫工人致敬
马立诚
“城市美容师”——这是首都广大群众对环卫工人的崇高评价和由衷的赞美。
如今,正在迎接建国45周年的北京城,处处鲜花似锦、碧草如茵。这整齐的市容,这秀美的风貌,哪一处不包含着环卫工人辛勤的劳动?哪一处没有他们挥洒的汗水?环卫工人承担的是最脏最苦最累的担子——他们每天为首都清扫4000万平方米的道路,清除1万多吨垃圾。环卫工人作出的奉献,给人们带来了舒畅的生活环境和工作环境。如果没有他们的劳动,我们的首都将会成为一个什么样子?每一个人只要稍微思考一下这个问题,就不能不对辛勤的环卫工人肃然起敬!一些少先队员给环卫工人送水送毛巾,正是表达了北京市民对环卫工人的一片心意。
然而,令人痛心的是,竟有那么几个害群之马,非但不支持环卫工人的工作,而且还穷凶极恶地欺凌和殴打正在辛勤劳动的环卫工人。这一小伙人的行径,天理难容,法律难容。最近,北京市司法机关依法惩处了殴打环卫工人的犯罪分子,人心大快!建设清洁卫生和文明的城市,就是要制裁那些害群之马!

第1版(要闻)

内贸部紧急通知要求各地
确保副食品市场稳定
全力以赴安排好国庆中秋节日市场供应
新华社北京8月23日电(记者贺劲松)国内贸易部今天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国有流通部门积极发挥主渠道作用,确保当前副食品市场稳定。
据介绍,当前全国消费品市场总的形势是好的。但近一段时期来,部分大中城市副食品价格上涨过快,尤其是7月份以来,猪肉、蔬菜市场价格迅猛上涨,食糖也因供需有缺口,市场供应偏紧,给群众生活带来影响。
内贸部在通知中指出,各级流通部门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副食品市场,积极、主动、迅速地解决好当前出现的问题。生猪、食糖主产地流通部门要狠抓收购,落实货源;销区企业要做好商品货源的组织和调运工作,充实库存,并及时投放市场;必要时可以请示政府批准动用一部分地方肉糖储备和蔬菜风险基金平抑市场;针对蔬菜供应出现的秋淡问题,要在加强外埠菜采购、调运的同时,做好本地速生菜、季节菜的组织,同时加大豆制食品和其他替代副食品的供应。
内贸部要求各地流通部门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市场价格监控工作,带头执行市场指导价格和有关管理规定,坚决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欺行霸市等不法行为,保持市场价格的基本稳定。要全力以赴安排好国庆以及中秋节的副食品市场,维持市场繁荣、活跃和稳定,确保各地国庆45周年庆祝活动圆满、顺利进行。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竹下登
强调要长期发展中日睦邻友好关系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三日电(记者冯秀菊)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在这里强调说,与包括日本在内的周边国家保持和发展睦邻友好关系是中国外交政策的重点。
李鹏总理和夫人朱琳今天中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来华参加敦煌石窟文物保护研究陈列中心竣工典礼的日本前首相竹下登和夫人一行。
李鹏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的对外政策。他说,冷战结束后,国际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各国都在调整政策,以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他说,中国坚持执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同日本发展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对中日两国人民都十分重要。
他说:“我们希望日本政局能够保持稳定,经济能够持续发展,这样有利于中日两国友好合作取得新的进展。”
会见时,李鹏称赞竹下登为中日友好所作出的贡献。他说,竹下先生任日本首相期间,曾为推动中日友好合作做了不少有益的工作,卸任后仍然十分关心中日友好事业。他对能有机会再次见到竹下先生感到十分高兴。
在谈及刚刚竣工的敦煌石窟文物保护研究陈列中心时,李鹏说:“那是我们六年前共同商定的合作项目,现在这一项目得以实现,值得我们共同庆贺。”
竹下登向李鹏总理介绍了他这次敦煌之行的感受,并对敦煌石窟文物保护研究陈列中心的顺利竣工感到由衷的欣慰。在谈到日本的政局时,竹下登说:“日本政局最近确实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目前村山富市内阁执行‘外交继承、内政改革’的方针,我们都对这一方针表示赞赏,并予以支持。”
他说:“日本将继续致力于发展日中友好,我本人也将继续为此尽绵薄之力。”
会见后,李鹏总理和夫人设午宴招待竹下登和夫人一行。
竹下登今天上午在这里被中国人民大学授予名誉博士学位。
竹下登和夫人等日本朋友今天下午离开北京回国。

第1版(要闻)

全总负责人就维护外商投资企业职工合法权益发表谈话
外商必须严格遵守我国法律法规
本报北京8月23日讯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丁华今天说,最近一个时期,一些外商投资企业侵犯职工合法权益的事件不断发生。中华全国总工会对此表示极大的关注。
张丁华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坚定不移地实行对外开放政策,吸引了大批外商来华投资。特别是1992年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重要谈话和党的十四大以后,外商投资企业迅速增长。到1993年底,我国外商投资企业注册数已突破17万户。发展外商投资企业,促进了我国经济的繁荣,符合全国人民的总体利益,也符合职工群众的具体利益。中国工会坚决拥护党的对外开放政策,积极支持兴办外商投资企业。
张丁华指出,当前多数外商投资企业能够遵守我国的法律法规,劳资关系比较协调,职工的合法权益能够得到保证。但在一些外商投资企业中,存在着严重侵犯职工合法权益的问题。其主要表现在:一是严重违反我国劳动法规,漠视安全生产,危害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一些企业不断发生恶性事故。自去年深圳致丽工艺玩具厂发生“11·19”特大火灾事故以来,至今此类恶性事故仍时有发生。二是采取非法野蛮手段对待工人。有的侵犯职工的人格尊严,体罚工人,甚至公然侵犯职工的公民权。三是强迫职工长期加班加点。四是有的外商投资企业不执行当地政府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随意压低、克扣职工的工资。五是不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逃避资方应承担的法律责任。
张丁华说,中国工会坚决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外商投资企业职工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是国家的主人,他们的政治和经济权益受我国法律保护。中国工会和广大职工对外商来华投资办厂始终热诚欢迎,但外商必须严格遵守我国的法律法规,不得侵犯职工的合法权益。对一切侵犯职工合法权益的行径,工会组织必须坚持原则,依法交涉,争取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切实坚决予以纠正。
张丁华指出,为了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必须加快在外商投资企业组建工会的步伐。坚持开办外商投资企业与组建工会同步进行。外商投资企业工会要推进《劳动法》的贯彻落实,促进企业建立稳定协调的劳动关系,为扩大开放、发展经济和稳定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日本先驱新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8月23日电(记者张荣典)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众议员、代理党首田中秀征为团长的日本先驱新党代表团时指出,正视历史是发展中日关系的重要基础。
胡锦涛对田中秀征率先驱新党代表团首次访华表示热烈欢迎,并祝贺中国共产党和日本先驱新党正式建立友好交流关系。
胡锦涛说,中日两国恢复邦交22年来,在两国政府和两国有识之士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有了很大的发展。他说:“近年来,尽管日本政局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是村山内阁一再重申要继续发展日中友好关系。对此我们给予积极评价。发展中日友好是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正视历史则是发展中日两国关系的重要基础。我们希望先驱新党继续推动贵国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共同为中日两国世世代代友好下去作出贡献。”
在谈到中国共产党和日本先驱新党的关系时,胡锦涛说,先驱新党作为日本联合政权三个执政党之一,为保持中日两国友好关系的连续性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共产党愿在党际交往四项原则基础上,加强同先驱新党的友好交流,不断增进和发展同先驱新党的友谊与合作,并以此推动中日两国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田中秀征对胡锦涛会见代表团表示感谢,对先驱新党同中国共产党正式建立友好交流关系感到高兴,并希望长期保持和发展这种关系。
田中秀征说,代表团此行不仅是考察中国的现实,更要了解历史。他说:“对于日本来说,认真总结历史教训是很重要的。现在,正确认识过去战争责任的共识正在日本国内逐渐形成,那些歪曲历史的人将越来越没有市场。我从年轻的时候就认为,日本与中国保持友好,无论对日本自身还是对整个亚洲都非常重要。”田中秀征认为,日本和中国都对下一个世纪负有重要责任。日中着眼于21世纪,加强对话与合作,是具有世界意义的。
会见时,胡锦涛还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方面的情况。
中联部部长李淑铮等参加了会见。代表团是应中国共产党邀请,于昨天抵京对中国进行访问的。当天,李淑铮同代表团举行了工作会谈。

第1版(要闻)

歧视欺凌“城市美容师”法理难容
北京查处殴打环卫工人事件
本报北京8月23日讯记者颜世贵报道:北京市最近对发生殴打环卫工人的事件进行严肃查处,受到舆论的普遍拥护。据北京市公安局提供的情况,今年以来,已接报各类殴打环卫工人案件25起,抓获34人,其中已判刑1人,逮捕2人,直接起诉1人,劳动教养2人,治安拘留10人。
今年7月15日下午,安达出租汽车公司司机袁江涛,驾驶夏利车行至西城区大水车胡同西口,与市第四清洁车厂司机刘锡恩驾驶的130车会车时发生口角,袁用菜刀将刘肩部、背部、肘部等多处皮肤划伤。袁曾于1985年因殴打他人被拘留15天,1990年因酒后驾车被拘留5天。这次行为已构成流氓罪,于8月6日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
广东台山市三宁制冷企业集团北京公司业务经理宁威利,今年6月30日夜在崇文区东兴隆街单位仓库卸货,适遇市第一清洁车辆场一队司机张胜驾驶清洁车到此,因让路发生纠纷,宁对张进行殴打,造成张右耳鼓膜紧张部穿孔。8月4日,经批准以伤害罪将宁威利逮捕。
海淀区冷泉乡农民崔红卫,7月13日晚在冷泉饭馆酒后回家,走到饭馆附近马路酒醉倒地,反诬被环卫局转运队的车辆撞倒。崔爬起拦住转运队的车,与司机发生口角,动手殴打司机。这时在附近的梁继红和冷泉饭馆的临时工朱文国上前与崔红卫一起拦截了6辆清洁车,并对7名司机大打出手,致使司机受伤。8月11日,海淀区公安分局以流氓罪将崔、梁、朱三人提请逮捕。
北京市委、市政府领导对在北京接连发生殴打环卫工人的事件极为重视,要求公检法部门依法严惩,并责令一些有关单位的领导作检查,杜绝出现类似事件。

第1版(要闻)

《邓小平文选》第三卷英文版出版发行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邓小平文逊第三卷英文版,日前已由外文出版社出版,将于国庆前在国内外发行。法、俄、西文版也将在近期内出版发行,日文版的出版发行已作出安排。
由中共中央文献编辑委员会编辑的《邓小平文选》第三卷,是由中共中央马恩列斯著作编译局翻译成多种外文的。这本文选共收入了作者从1982年9月到1992年2月间的讲话、谈话等119篇。
《邓小平文选》第三卷外文版的出版发行,将使国际社会完整地了解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形成和发展,有助于国际社会正确了解中国当前形势以及今后发展趋势,了解中国对当代重要国际问题的基本立场。

第1版(要闻)

重新振兴纺织工业的重大举措
限期压缩一千万棉纺锭
本报北京8月23日讯记者莫新元报道:全国纺织工作会议今天在京召开。国家经贸委主任王忠禹在会上指出,压锭改造、调整结构是重新振兴纺织工业的唯一出路。要把当前出现的原料紧张、企业开工不足作为纺织工业进行调整的大好时机,限期完成压缩1000万棉纺锭的任务,实现总量平衡。
这次会议是根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指示召开的。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罗干主持了会议。各省主管工业的副省长以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王忠禹在讲话中指出,当前纺织工业的健康发展面临着一些制约和不利因素:一是资源有限,天然纺织原料的来源不可能有大的增长;二是棉纺能力过剩,布局不合理,历史原因造成的原料产地远离生产基地,致使大中城市的国有企业能力不能充分发挥,社会整体效益降低;三是纺织工业技术装备落后;四是一些老企业富余人员、离退休人员多,包袱沉重。对这一形势必须有一个统一认识,必须下定决心限产压锭,调整结构,改组与改造相结合。各地区要认真完成压缩1000万棉纺锭的任务,不能动摇。
中国纺织总会会长吴文英提出,目前中国纺织工业正处在转折的关键时期,只有通过产业结构的全局性调整,提高全行业的生产力素质,才能解决长期以来存在的深层次矛盾,促进纺织工业持续、健康发展。当前,一是要抓紧落实压锭改造任务,对于陈旧落后设备,各地要强行压缩淘汰;二是要均衡组织生产,各省、市要顾全大局,按照限产计划按市场需求均衡组织生产,不要盲目超产;三是做好转产工作,处于关停状态和经营困难的纺织企业要加快转产步伐,有条件的企业要整厂转,要妥善安排这些企业职工的生活。
劳动部副部长朱家甄、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李永安出席了今天的会议并讲话。

第1版(要闻)

俄罗斯外交部官员表示
俄热情期待江泽民主席访问
新华社莫斯科8月23日电(记者万成才)俄罗斯外交部亚洲局局长别雷说,俄罗斯正热情地期待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这次访问必将把俄中关系推向新的阶段。
这番话是别雷在今天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的。他指出,江泽民主席这次访问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扩大和加深俄中合作关系。访问期间,江泽民主席将同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就建立面向21世纪的俄中关系以及重大的国际问题进行会谈,并签署联合声明等文件。联合声明将确定今后俄中关系的性质和前景。
别雷说,江泽民主席访俄是最近两年内他同叶利钦总统的第二次会晤。自从叶利钦总统1992年12月访华以来,俄中关系有了很大发展。
别雷强调,俄中关系的发展是建立在完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的,这种关系的发展不是为了建立同盟关系,也不是针对任何第三国,而是为了加强两国之间的合作。

第1版(要闻)

精心吊装
北京燕化三十万吨乙烯改扩建工程目前已进入决战阶段。图为安装公司攻坚突击队的工人们正在精心吊装重达七十二吨的丙烯压缩机。孙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