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8月23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时代风采

华晶——“头号”
本报记者费伟伟
    不能后退的堡垒
海湾战争,引起全世界的广泛关注。“从某种意义上说,海湾战争是用硅芯片战胜了钢铁”。有专家这样说。
硅芯片是什么?硅芯片就是微电子技术。顾名思义,微电子就是使电子产品微型化,其核心就是集成电路技术——利用半导体技术、激光微细加工技术等先进方法,将计算机的存储器或处理器印制在计算机芯片——一块只有指甲盖那么大的硅芯片上,上面集成了数以万计晶体管。集成晶体管10万个以上的,就是超大规模集成电路。
这一以“微”著称的新技术,在今日世界经济舞台上,发挥着无与伦比的作用。战场如此,商场亦如此。
今天的市场竞争,很大程度上就是信息的竞争。收集、处理、传输信息的现代技术,无不以集成电路为其神经中枢。据报道,世界国民生产总值的65%,与集成电路有关。因此,有人认为,计算机带来的第二次工业革命,其影响不亚于以蒸汽机为标志的第一次工业革命。集成电路的水平、规模如何,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经济发展、技术进步和国防实力的重要标志。
美国和西欧说,这是一个不能后退的堡垒。日本认为,控制了超大规模集成电路技术,就等于控制了世界产业。谁把握了集成电路技术,就把握了21世纪。这已成为一个世界性的共识。中国也不能例外于世界潮流。
    中国微电子“头号”
1994年6月29日,无锡微电子工程在中国华晶集团公司正式通过国家验收。宋平同志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专程从北京赶到无锡,为这一被李鹏总理称为“我国电子工业头号工程”的国家“七五”重点工程全面建成投产剪彩。
从立项筹建到国家正式验收,历时整整11年的这一“头号工程”,在中国电子工业史上写下了诸多“第一”。
——投资规模第一,总投资10.43亿元;
——技术水平第一,工程的重点2微米、3微米MOS超大规模集成电路,代表了我国当前微电子工业大生产的最高水平,标志着我国集成电路生产已进入到“超大规模”的新阶段。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邹家华等,都亲临华晶视察过这一工程。
我国集成电路研究起步并不晚,第一块集成电路于1965年问世,比发明集成电路的美国仅晚六七年。然而,由于对集成电路的特点认识不足,一哄而上,80年代以前建的集成电路工厂,都是手工作坊式的生产,没有一家达到工业化规模。
中国需要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加快发展自己的微电子工业。无锡微电子工程就是总结这一历史教训后重新制定集成电路发展战略的产物。1983年,国家决定,将微电子工程放在已经投资2.76亿元建成一条彩电用集成电路生产线的江南无线电器材厂,同时从四川抽调我国集成电路研究方面实力最强的电子部第24研究所的部分骨干到无锡建立分所,与江南厂联合;1989年,厂所正式合并,成立中国华晶电子集团公司,从此走上了一条科研生产一体化的发展之路。
    多点石多成金
华晶微电子工程建成投产的2—3微米MOS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生产线具有前道月投片量11600片,后道年封装2000万块电路的大生产能力,并且科研、设计开发、中试、大生产、应用开发等,环环配套。为我国在经济、科技方面保持一个大国的地位铺垫了一块坚实的基石。
然而,华晶技术引进合约中的产品大纲是1987年制订的。转眼便是6年过去了。对于集成度以每三年四倍的速度发展的集成电路来说,显然已是远远落伍。专家们认为,华晶微电子工程的全面建成投产,虽然使我国集成电路的工业生产水平和世界的差距大大缩短,然而综合生产技术水平目前仍然落后于国际水平约15年左右。
集成电路是一项“点石成金”的高新技术产业,而同时也正像人们比喻的那样,是“食金虫”。如日本、德国、韩国等国建设一条生产线的投资就达十数亿美元。我国集成电路工业要赶上世界先进水平,关键是要加强投入,包括一次投入和按集成电路发展的周期要求进行不断的投入。无锡微电子工程的成功也说明了这一点——国家继“六五”在这里投入2.76亿元引进一条彩电用集成电路生产线后,接着上投资10多亿元的微电子工程,从而使我国高起点跨入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工业化大生产的新台阶。
为了加快集成电路发展,1990年8月,我国有关部门提出了加快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集成电路专项工程计划”。1992年11月,以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为组长的“集成电路专项工程”领导小组正式成立。记者从国家计委证实,国家在下一轮投入中将继续把华晶作为重点。
“头号工程”,向我们展示了一条中国微电子工业腾飞的希望之路。(附图片)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经济茶座

评奖不收费
马善记
评奖,本来应该是评奖机构给获奖人发奖,
然而,有的评奖机构非但不给获奖人以应有的奖励,反倒伸手向获奖人要起钱来。有不少单位或个人因申请评奖资格而交了大笔赞助款、参评费,得到的仅仅是一纸权威性不大的“获奖”证书,令人啼笑皆非。
近日读报,发现“孙冶方经济科学奖(1994年度)评奖公告”中有这样一句话:“申请评奖不收费”,并且专门用醒目的黑体字注明。对此,笔者顿生许多感慨:“申请评奖不收费”本是很正常的,缘何还要作说明?岂非画蛇添足?
其实不然。很理解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在刊登这份评奖公告时的苦心。恐怕正是因为时下的“有偿评奖”泛滥成灾,他们担心人们误以为申请孙冶方经济科学奖也要收费而置之不理,才“多此一举”吧。
评奖机构评奖不能倒过来向申请评奖者尤其是获奖者收费,否则就会失去评奖的本来意义,将评奖引入歧途。评奖者自掏腰包无异于花钱买奖,评奖还有何必要?
看来,该是给评奖立个规矩的时候了,不能听任各种评奖机构随意将收费作为评奖的附加条件,特别是要防止有的人将评奖作为一种生财之道,借评奖之机,行捞钱之实,这对社会和广大消费者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经济茶座

名人要惜名
陈震怀
近从报刊上读到二则有关名人在“海中”的新闻,不免生出一番感慨。
新闻一说的是某明星时装由于质低价高,在青岛撤走了专柜;新闻二说的是一种以某名人命名的产品因质量低劣被消费者投诉。本人读后心中不是滋味。
联想到当前名人纷纷“下海”这一现状,有几句话不吐不快。
名人“下海”,为企业做广告也好,以个人名义开公司也好,总归是利用自己的知名度扩大宣传效应,这本无可非议,且还可以说是一件好事。因为名人在群众心目中有一定的特殊地位。但是,话说回来,名人是名人;产品是产品。如果不问产品的质量如何,不把企业办好,或为了蝇头小利而出卖或转让自己的名字,其结果,不仅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也有辱于自己的名声。一旦被不法之徒作为招摇撞骗牟取暴利的招牌,其恶劣影响更不堪设想。
名人给人家作广告等,也应当慎重,对被宣传者必须知根知底,不可盲目“交出”自己的名声。
最近,老诗人臧克家大声疾呼:“我不反对名人‘下海’,但我不卖名,也坚决不允许别人用我的名字经商来损坏我的名声”。
此言虽有些激动,但却向社会各界名人提出了一个十分严肃的忠告:应珍重自己的名字。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市场信息

明年夏天喝什么?
肖飞
漫步市场,你会发现,饮料家族中出现了一些陌生面孔,它们大都为小巧的瓶装,如“PoPo”(宝中宝)只有150毫克,比北冰洋汽水矮一截,尝一尝,口感新奇,看看说明——“功能营养饮料”,内含牛黄酸、肌醇、烟酸胺、泛酸钙和若干种维生素。
这是广东粤力实业有限公司与中科院广东微生物研究所出品的。还有从日本进口的“力保健”、从泰国进口的“黄牛”,性质差不多,口感略有不同。其实,这种生面孔的饮料,已是体育界的老朋友了。根据国家体委运动医学研究所营养中心的实验观察,“PoPo”(宝中宝)具有促进大脑神经细胞的增殖与发育、调节心血管功能、脂肪酸代谢的作用。
有人称“功能饮料”是第五代饮料。如果将汽水称为第一代饮料的话,以后我们喝到的可口可乐、健力宝、果茶、果汁、蔬菜汁等依照面世顺序排列下去,到“功能饮料”一辈究竟排在第几代,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人们更注重饮料的科学功能和价值。功能饮料虽然今天还仅仅出现在“燕莎”、“赛特”等高档商业中心和星级饭店里,但有人预测,明年它将可能成为饮料家族的主流。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都市生活

阿静粤菜还能“火”
本报记者刘鲜日王科
1987年,一个粤女身带9000元人民币只身闯荡京城,在“轿子”胡同挂出了“粤菜”招牌。从此,南方的海味山珍在这一带有了它的顾客群。
川菜以味荤价廉、麻辣实惠而稳住它的食客;京菜、鲁菜以北方人特有的口味习惯而处于不败之地;东北菜更以宽厚大度而吸引各色人等。粤菜的经营者心里有数:当人们吃腻了大荤大肉之后,必定要选择几分清淡,并且,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高档次的海味山珍也将有一席之地。在阿静酒楼之后,粤菜在京城的大街小巷遍地而生。有人对1992年底的粤菜馆不分大小地做过估算,数量在800家上下。
粤菜的清淡可口的特点在京城掀起了涟漪,着实令其他菜系的一些经营者感受到了不小的压力,甚至有的改弦更张,也打起了“生猛海鲜”的招牌。草率上马的不少路边小店经营的“粤菜”,因为达不到真正的鲜、活,甚至个别餐馆以假“冒名顶替”,倒了不少人的胃口。加上这两年“东北菜”以不可阻挡之势挥师南下京城,就使得不少粤菜馆又仓促下马,从而引起了人们的疑问:“粤菜会不会也昙花一现?”
正在这时,在京城各区已办有多家连锁店的阿静粤菜酒楼又杀出了一员“连锁”新将——朝阳阿静粤菜酒楼。在经过精心策划之后,该酒楼终于在3月28日隆重开业。这家能容纳380人同时就餐的粤菜馆,要以“文化美食”与传统的单纯吃喝和前段兴起的“美食文化”相区别,并证明粤菜的新魅力。
该酒楼总经理黄嘉宏爽快地对记者说:“人叫人,千声不语;货叫人,点首自来。我们100多名职工的酒楼每天就有10多个专职采购员,负责从厦门、深圳、广西和澳洲直接空运各种海产品,保证产品从海里打捞上来到顾客吃进口里的时间差不超过5小时。”他们从广东专聘的26个厨师各扬所长,推出了“金吉列步步高”、“龙虾刺身”、“马式清蒸甲鱼”等高档新菜;也随时提供花几十元就能吃好一餐的中档食谱。
来酒楼的小孩过生日,他们免费送上大蛋糕;女士喜庆订餐可免费得到一盆新鲜花树;进店女士在离开酒楼时都能得到一枝鲜花,等等,都是“朝阳阿静”“文化美食”的表现形式。而免费提供的可供30多部轿车停靠的停车场和义务擦车服务,能使顾客更增添几分惬意。
不到半年的时间,这里的日均客流量已超过600人,常常夜深人静,“朝阳阿静”仍然一片忙碌。
谈到粤菜到底能“火”多久,不少北京人并不十分乐观,而黄嘉宏却很有信心地说:我们的生意至少可以说明,粤菜要真正站稳脚根,一要靠货真价实的菜肴,二是靠协调的文化氛围。只要做到真正与顾客心心相印,不断推出适合消费者口味的饭菜新品种,粤菜就会有源源不断的朋友。

第9版(经济生活)

商海小品
肖赛亮
气随价变
百货商场,妇女用品专柜。一妇人牵着女儿徐步观赏商品。忽然,女儿扯着母亲的衣襟,惊喜地嚷道:妈妈,看,“飘柔”。“飘柔”,电视广告上频频亮相的高级洗发剂,那飘飘洒洒的发丝恍若眼前,妇人兴趣盎然地问女儿:“飘柔”?在哪?在哪?女孩用手指了指各色洗发剂琳琅满目的货架。
“小姐,请问‘飘柔’洗发剂多少钱一瓶?”妇人很有礼貌地向售货小姐打听。“‘飘柔’?五十元一瓶。”商场小姐笑容可掬,答话的声音如“飘柔”荡涤过的头发一样柔美。“啊——”妇人轻轻一叹,似有嫌贵之意。
“那么,那种呢?”妇人又指货架另一品种问。
“二十四元。”商场小姐脸色即见阴沉下来,目光由热情变得狐疑,答话的声调明显粗重。“啊——”妇人又轻轻一叹,似有领悟,犹豫片刻:“那种,什么价?那种那种。”妇人指示着商场小姐的目光。
“二块三!”商场小姐近乎咆哮了,脸拉得老长。“哟,你吆喝什么呀?”妇人惊诧地望着商场小姐那脸色说。她似乎明白了什么,摇摇头,牵起女儿的手说:“啊,宝贝,我们到隔壁商场,去买两瓶‘飘柔’”。
    烦她个透
某新华书店,封闭式柜台。一位先生欲看看一本书:“喂,同志,请拿一本书。”柜台那头,几位售书小姐正聚头闲聊。好半天,极不情愿地走过来一位,从架上抽出那本书“啪”地扔在柜台上。
那先生翻阅要目后,不甚中意,递回给售书小姐,又指着另一本:“麻烦一下,请拿那一本。”
售书小姐对那先生翻了翻白眼,撇了撇嘴,很不耐烦地“从命”。
那先生看中了这本书,决定买,但发现手中这本封面多处污垢,且已卷角,便赔着笑央求售书小姐劳神更换一本。“啧,你这人真烦。”售书小姐终于憋不住唠叨开了。交款时,那先生对售书小姐道:“请开张发票吧。”“八毛五分钱,也开发票?”售书小姐简直烦得要上吊了。
“没办法,公事公办。”那先生不温不火地回答。出书店,同行的另一位先生问:“买书没有报销哇,你让她开发票——”
“你没见她那股‘烦’劲么,干脆烦就烦她个透。”那先生开心一笑,把那张八毛五的发票撕个粉碎,抛向空中。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大潮人物

何勇的治厂风格
川人
一年前,当国字号企业浙江永康拖拉机厂举步维艰的时候,年仅38岁的永康市委办公室主任何勇毅然上任,挑起了这副重担。
今天,这里已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今年头7个月,实现销售收入2.6亿元,实现利润1345万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89%和108.7%。据全国手拖行业统计资料表明:其产值、销售收入列全国同行业第二,利润和出口创汇均居全国同行业首位。短短一年时间永康拖拉机厂翻了个个儿。
1993年6月,何勇出任四方集团公司总经理的消息在职工中传开来,烦躁不安的人有的欣喜,有的观望,更多的是保持沉默。
何勇深知自己肩上担子的分量,上任第一天便提出了32字治厂方针:“认清形势,正视困难;从严治厂,端正厂风;加强管理,堵塞漏洞;深化改革,共闯难关”。紧接着,他又燃起了第二把火——从解决积压产品入手,率先在销售环节实行全额承包,将销售人员工资、奖金同他们的销售实绩挂钩,变“坐商”为“行商”。再接着,何勇顺乎民意地烧起了第三把火——狠抓现场管理、劳动纪律和节支降耗,建立独立核算的进出口公司,清理和回收外流资产……
三把火为沉寂的企业燃起了希望。
针对过去公司推诿扯皮成风的现象,何勇从强化制度建设入手,大胆提出了“说一不二”的办事原则。他反复强调:“治厂如治军、生产一线如战场前线,全厂上下必须通力合作,团结一心。”在干部使用上,何勇大胆起用能人,即使是对他有意见的人,也敢把他放在关键岗位上。
从前,产品的出口旺季从8月开始,今年却变了样。在第75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上,他们一枝独秀,成交额达515万美元。原来清淡的5月份也变红火了,500多台工农—12手拖销往国外,6月再攀台阶,出口手拖达1600多台。
面对超常规到来的出口旺季,何勇冷静地说:“国际市场瞬息万变,平时不注意练‘内功’,再好的机遇也抓不住。”
不久,发自孟加拉国、印尼、泰国、埃及、印度、马来西亚等地要货的传真件压到了何勇的案头,虽已无货可供,但有的汇来了“定金”。一位孟加拉国客商还亲赴四方集团要货。何勇丝毫不敢怠慢,他把“家”搬到了办公室,一个月下来,活生生地掉了几斤肉。由于充分挖潜加大生产批量,工厂三季度出口工农—12型手拖将在5000台以上。
在职工中,广为流传着一句话:“不能忘记职工的口袋”。作为企业的决策者,何勇心里始终惦记着全厂职工:为让职工中午吃好饭,厂里调整了作息时间;新铸工车间工人担心夏季酷热难当,有关部门限期安装好降温设备;职工个人生活有困难,何勇和其他干部一起到现场察看解决。今年年初,何勇在职代会上提出,确保今年职工收入比去年人均增加1000元。这个目标正在逐步达到。何勇感慨地说:“企业从困境中崛起,只完成了某个时期量的积累,要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还有一段漫长的路。”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新科”音响后来居上
一种采用国际最新数码技术、精密机械技术和电声技术生产的“新科”牌激光唱机组合音响和带有激光图像的卡拉OK音响,最近由江苏常州第五无线电厂推出,并形成年产20万台CD音响的生产能力。其中HG—5100集视、听、唱为一体的新型组合音响,带有杜比B降噪系统,其价格仅为同类进口机的1/3。该厂推出的新科MCD—1580台式组合音响不久前获得了第五届亚太博览会金奖。
(阳紫)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振动式离心机在泰兴问世
一种可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医药、轻纺、食品等行业进行固态和液态物料分离的振动式自控离心机,在江苏通过省级鉴定。这种由泰兴市离心机厂推出的离心机,其关键部件转鼓采用离心力惯性大、接触面广、便于自动卸料的锥形结构。该设备与国内传统的离心机比,使用效率高一倍以上,造价只有国外同类进口设备的1/6。
(成吉昌)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时代逆变焊机批量生产
北京时代集团公司研制开发的ZX7—315(IGBT)逆变焊机,日前通过鉴定并投入批量生产。此焊机在原ZX7—160逆变焊机的基础上,把原来分离的IGBT管改成了IGBT模块,增加了欠压保护功能,具有起弧迅速、焊弧稳定等优点,可广泛用于机械制造、建筑、电厂、航空航天、石化、安装等领域。
(晓田)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环溪”啤酒畅销不衰
江苏泰兴啤酒厂以独特工艺生产的“环溪”牌啤酒采用的水源是地下120米深处的特种矿泉水,使用了自行研制的杂交酵母菌株,原料进厂时严把质量关,有“江苏啤酒之花”称号。
(何纪富)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皇家“HB”啤酒挤进北京
皇家“HB”啤酒是山东莱州市光州—赫辛格啤酒有限公司与德国国有皇家啤酒厂技术合作生产的全麦芽啤酒。只用上等优质大麦、全麦汁,不加任何制剂,其自然发酵过程和酿制时间比一般啤酒酿造期长一倍。(美丽)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字声”装置进入市场
为适应广大用户对多媒体产品的需求,大连益华电子公司大力进行“字声”多媒体装置的市场推进工作,该公司近来已将FSI公司的“字声”产品引入中国市场。(饶春英)

第9版(经济生活)

灾害面前的启示
自今年6月上旬以来,江苏某市郊也发生了建国以来最大的旱灾,不少水库干枯,人畜饮水困难。“天灾固然不可避免,但是,如果我们坚持逐步加大农业投入,真正搞好水利设施建设,是能够抵御天灾、把灾害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的。”这是受害地区干部群众面对灾害的感慨。王扬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