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8月2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在兄弟报纸读者来信版上

学校收费乱不治不得了
编者按:近年来,乱收费之风在不少学校时起时伏,影响很坏。从《新华日报》刊登的这篇读者来信综述看,一些学校违反国家有关规定,巧立名目乱收费问题,特别是在一些农村中小学校里,大有愈演愈烈之势。新学期开学在即,很多学生及其家长热切呼吁有关部门采取断然措施,切实解决问题。
学杂费里名堂多
近年来,一些中小学校在录取学生、向学生收取学杂费上,出现了很多不正常现象。江苏兴化市邮电局王玉琴和朱道平来信说,该市有一重点中学近年来中考招生,每班计划都在47名左右。可开学以后,每班至少有60余名,最多竟达80多名,全校每年要多出数十名。这些后增加的学生都是支付了一笔高昂的学杂费以后进来的。他们考分较低。显然,学校已把减少计划生名额、增加自费生名额,当成了创收的捷径。学校一味地依靠扩大“自费生”创收,难免要影响教学质量的提高。学生家长们反映,有些学校“自费生”招得太多,孩子们坐在课堂里拥挤不堪,座位一直排到前边的黑板下面,以至于无法看清老师的板书。
除了卖分数、卖学籍之外,随意提高学杂费标准的学校,也为数不少。江苏滨海县五汛中学、五汛小学的40名学生家长给本报联名来信反映,五汛中学初一学生去年上学期每人交450—500元,下学期收200—300元,期末又增收50元,而且没有收据。五汛小学每个学生1992年交128元,1993年交129元,1994年要交132元,而镇政府规定是78元。太仓市浮桥制鞋厂范士荣反映,该市浮桥中学初中生每年要交纳学杂费和补习费600元左右。扬中县高级中学的有些学生家长反映,该校高一、高二年级的学生每年要交纳学杂费800元左右,还不包括平时的补课费、材料费等。
集资、捐款大开口
一封落款为江苏泰县张沐镇“全体学生及家长”的来信反映,该县张沐镇为了建一座教学大楼,从1988年开始集资,仅去年一年就从学生中集得20万元左右;今年上半年每个学生又集资70元,累计达14万元。集资款远远超过了这座教学大楼的实际造价,可这个镇现在仍以此名义要每个学生再集资50元。江苏扬中县部分学生家长反映,该县高级中学出台了一套捐资助学的办法,规定现高三学生在高考中达到公费生录取分数线的,原则上每个学生必须捐款300元;现高二学生每人必须捐款500元,高一学生及今后进校新生每人必须捐款600元。
“我的家长每月才挣百十来块钱,每年还得支付我上千元的学杂费;现在学校又搞什么‘我为残童献爱心’,逼着我们每个学生捐10元钱。可是我知道,父母们挣几个血汗钱实在不容易,我怎么忍心再去向他们伸手呢?”这是扬中县联合中学一位同学的诉说。“上学期刚开学不到一个月,学校以‘捐资助学’的名义通知学生每人交15元,交后不到20天,又通知学生每人交20元。多数家长一时拿不出,教师就天天把学生往外赶,或罚站在外面,连下雨天也把学生往外撵。”这是江苏淮阴市清浦区城南乡关城村一位名叫孙正的家长的诉说。
零打碎敲花样繁
滨海县机电职工学校高一班学生来信说,他们那里一次就向每个学生收10元的桌椅磨损费。
江苏射阳县黄尖镇的吉文海和成锦祥反映,他们那里不少学校规定:学生上课迟到,罚款1元;上课做小动作,罚款1元;提问时回答不出来,罚款1元;作业没按时完成,罚款2元;考试成绩排在后5名,罚款5元。江苏徐州市贾汪区江庄乡朱元小学有的学生家长反映,该校五年级班主任规定,学生语文考试成绩在70分以下者,一律罚款,多则2元,少则几毛。至今,该班大部分学生都被罚过款。
推销摊派为哪般
近几年一浪高过一浪的经商热潮,使往日宁静的校园也变得骚动不安。江苏丹阳市大泊镇石潭村九组眭金山来信反映,他的小孩上初一,报到时交费230元。上学后学校给他小孩所在班每个学生发了一个书包,老师说:“这是某领导打招呼办的,钱已算在学费里了。”眭金山不解地问:“孩子们都有书包,为什么又要给他们硬摊派一个?”滨海县五汛中学给学生每人以每只3元的价格摊派茶杯8只,洗澡券10张8元,理发券10张10元,校服一套65元。尤其是有些学生领到校服以后,由于尺码不对根本无法穿。
新华日报记者陈志平
(摘自1994年7月26日《新华日报》第七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襄轴杯”观察台征文

“为财害才”——
学校创收的误区
近几年来,随着市场经济大潮的涌起,各地学校纷纷搞起了创收。从目前的情况看,有些学校的创收活动已步入误区。
教学骨干奔市场。在一些学校,虽然提的口号是“一手抓人才,一手抓钱财”,但实际上,领导精力、人员配置,却朝创收活动倾斜,结果是精兵强将抓创收,老弱病残搞教学。比如,一所县中学1993年23%的教学骨干流向市场,一位高三数学把关教师离岗做石油生意,学校因此增收数万元,可当年高考,该校学生数学成绩比往年明显下降。
为钱私招议价生。不少学校借招生之机聚钱敛财。他们私自降低录取分数线招收高价生,使许多不具备深造资格、无培养前途的学生涌入学校。比如,京杭大运河畔一所中学高一4个班,1993年招收284名学生,每班超过70人,其中一半以上是议价生。这样,一个班的学生知识水平参差不齐,老师上课顾此失彼,非常吃力。
巧立名目乱收费。以黄海之滨一所农村中学为例,1993年秋季开学,一个学生除交纳教育部门明文规定的书费、学杂费之外,还交班费、外交旅游费、赞助费、文娱费、体检费、自行车看管费、垃圾处理费等共223元。有的班主任所抽香烟费也由学生承担,学生犯一次错误,被罚一包烟。
硬性推销牟暴利。为创收,不少学校经常向学生推销物品,如复习资料、参考书、挂历、贺卡等,有的在校园内办起商店甚至小吃部,名曰方便学生,实则向钱看。
以上现象已引起社会各界的忧虑。学校的职责是培养人才,搞创收是为教学服务,切不可本末倒置,为财害才。
江苏省射阳县临海镇党委蔡恩泽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心里话

事实过得硬不怕当被告
1992年4月21日,你报第五版刊登了我写的题为《水电安装工程决算漏洞大》的来信。信中涉及到的一家装饰配套工程公司于同年10月向射阳县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称我的信“捏造事实,严重侵害了原告的名誉权”,请求法院“判令被告在原新闻媒介公开向原告道歉,赔偿原告经济损失3万元”。
射阳县人民法院受理此案后做了大量调查取证工作,我也向法院提供了射阳县审计事务所当初审计有关工程标底后的审计结论,而这一关键事实也正是原告在诉讼时隐瞒未提的。
在掌握了充分证据材料之后,射阳县法院开庭审理。开庭之日,原告没有到庭,后来又向法院要求撤诉,射阳县法院于1994年3月20日裁定,准许原告撤诉,案件诉讼费减半,由原告负担。至此,这件发生在射阳县的首起新闻官司以原告主动撤诉而了结。
江苏射阳县审计局郭本余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听来的不一定“属实”
三月,本报收到一封来信称:“近日,一位乡下老人向我透露,他们村至今不下五十多位‘死人’健在。原来,该村村委会规定:‘谁家生了小孩,就得从户口册上注销老人的户口。谁泄密,就罚款几千元。’如此一来,该村年终上报出生率总是低于死亡率,因而年年被省、地、县评为‘计划生育先进村’。”
收到这封来信后,记者前往写信人所在单位找到了写信人——一所中学的学生了解详情。他说信里反映的事是他今年三月三日坐长途汽车时听两位老大娘聊天时说的。过了一个多星期,他觉得这事新奇,就给本报写信作了反映。
记者问信里的校团委公章是谁盖的,“属实”的证明签字是谁签的?他说是他自己盖的章,“属实”是自己写的。该校校长说,校团委的公章原来由一位老师保管,后来保管公章的老师调走了,公章便由学生中的团干部保管。
两位老大娘所谈的问题是否存在,由于来信人不能提供两位老大娘的姓名、地址,所以无法进行核实。
本报记者赵佩珍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数据是“假设”的
我的一篇言论稿《能否来个数字打假》,被你报以来信形式刊登于7月26日五版头条。来信刊出后,上级有关部门找我进行调查了解信中所列举的数据,我思想压力很大。因为我稿中写的数据都是“假设”的,不是单纯指某省某市或某乡某镇。但由于我缺乏写作经验,以致给本地工作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湖北丹江口市建委黄贵龙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住手》图不符实
你报6月4日第五版“耳闻目睹”栏刊登朱志斌拍摄的题为《住手》的图片,反映我地林区乱砍滥伐问题。经查实,宝鸡县没有东口村,只有东口火车站,且位置不属秦岭深处。照片拍摄现场系陇海线宝天段东口站货运站台,不是林区,更不是盗伐现场。照的是甘肃省北道区立远乡龙风村李新民正用私人汽车拉运北道区东岔国营林场的等外木材,准备上站外销的情景。
陕西宝鸡县林业局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编者的话

来信涉及的事实必须真实
真实是新闻的生命。这既是新闻工作者的工作准则,也是广大读者向新闻单位投稿必须恪守的原则。“读者来信”版在选择刊登信稿时,始终把真实性作为首要标准。多年来,由于广大读者的积极支持,本版刊登的来信,涉及到的具体事实,都认真贯彻这一原则,起到了舆论监督的作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然而,也有少数读者在写信时,却有意无意地违背了真实性的原则。有的写信人把道听途说当作事实;有的夸大事实和问题的严重性;有的只讲对自己有利的情况,隐瞒对自己不利的情节;还有极个别的人虚构情节。尤其令人不安的是,一些单位和部门,未加核实,随便在这类信稿上签上“情况属实,同意见报”等证明性文字,并加盖了公章。当然也有写信人私盖公章的现象。
这些不实来信如果刊登,不仅会侵犯被批评者的权利,给他们造成精神上或经济上的损失,而且会损害党报的声誉,尽管报纸事后可以实事求是作补正工作,作者本人也会受到教育,但毕竟是一件憾事。
在惩治腐败、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纠正社会不正之风中,广大读者主动地通过信访形式向党报反映问题,是值得提倡的。但是,如何把问题反映得比较准确,则是一项严肃而又艰苦的事情,万万不可轻率马虎。这里,我们再次重申:写来信,所述事实必须真实。读者在写信反映问题时,对事实要反复核对。如果因某种客观条件的限制,无法得到准确的事实和确凿的证据,就一定要在信中说明,讲清信息来源。有的读者不愿意在报纸上公开自己的姓名,请在写明姓名和通讯地址的同时,注明发表时的笔名。写匿名信的方式不可取,对这类信我们不选用。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市场竞争呼唤《反暴利法》
在市场竞争中,特别是物价放开后,有的经商者不惜一切手段垄断市场,哄抬物价,牟取暴利,扰乱了市场秩序,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
去年皮革服装销售旺季,一个体户到东北以每件300元的价格进了650件羊皮茄克,转手却以每件600至800元的价格售出,牟利近20万元。一对四川青年在广州个体精品屋购买一套时装,店主开价1888元,最后以250元成交。
在不少地方的集贸市场上都有“菜头”,菜价由他们来定,菜贩们必须执行,若有不从者,他们便会对其施以暴力。在有些地方的服装、饮食等行业中,也存在着这样的垄断组织。
如今,市场上牟取暴利现象已相当普遍,有的人为暴利不惜铤而走险,以身试法。牟取暴利现象的存在,不仅带来新的分配不公,而且长此以往,会对市场发育造成严重损害。为此,呼吁有关部门尽早出台《反暴利法》以及《价格法》,进一步加强物价监督工作。
湖北安陆报社刘剑群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名牌车咋也糊弄人?
5月下旬,我在沈阳中央商业大厦买了一辆名牌自行车。老实说,我是奔这牌子买的。没想到,才骑了20多天,自行车内胎就爆裂了。打开一看,原来内胎是质量极差的黑色再生胶带。一打听才知道,这类事在沈阳已发生多起。大商场经营名牌自行车,在组装时总应当先检查一下各部件的质量,辨别真伪。
辽宁沈阳市和平区胜利南街65号张建华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病害肉上市渠道多
经有关部门细查严打,注水肉、病害肉在市场上设摊明售已有所收敛,但通过其它渠道上市却日趋严重,正成为影响消费者健康的潜在因素。据调查,一些个体饮食服务摊点,加工肉饼、笼包、肉火烧所用的肉馅,及抻面调料、小菜拆骨肉、炒菜肉丝,不少是雇人到乡下或从外贸冷藏等单位在运输、加工过程中采购选剩的病猪、瘟鸡及其它禽畜肉。
这种只顾赚钱,不管群众健康的行为,既不道德,也有悖法律法规。为此,笔者呼吁有关部门在检查“肉架子”的同时,也查验一下肉馅和小菜的质量。
山东安丘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海彬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不为名利写人生
甘作孩子引路人
说他是老师,在学校教师名单里,找不到他的名字;说他不是老师,他却又担负着8个不同年级学生的美术课程。他就是重庆柴油机厂热处理车间的一名普通工人,业余坚持义务执教的吴昌伟。
多年来,他先后培养了1000余名学生,有的已上了大学;有的参了军;5岁的小吴桐还举办了个人画展;好多孩子的作品在各级组织的比赛中获一、二、三等奖,选登在各级报刊上;还有13人的作品越洋过海,参加美国波特兰世界语协会举办的画展。
左上图:吴昌伟正在给学生上美术课。
右图:学生们当堂习作。
左下图:给学生的习作现场评判打分。
四川重庆市大坪后勤工程学院吴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