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8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温家宝在黑龙江调查研究时强调
加快商品粮基地建设
新华社哈尔滨8月22日电(记者王来喜)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温家宝,日前在黑龙江省调查农业和农村工作时强调,黑龙江要继承和发扬艰苦创业、勇于开拓的北大荒精神,向农业的深度和广度进军,搞好农业综合开发,加快商品粮基地建设,为保障全国农产品供求平衡和本省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8月15日至22日,温家宝先后到双城、富锦、绥化、肇东等市和七星、二道河、洪河、绥滨等国营农场进行考察和调查研究。温家宝对黑龙江省在农业上取得的成绩和做出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温家宝说,黑龙江省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粮食生产的状况如何,不仅关系全省经济的发展、农民收入的增加和社会的稳定,而且影响全国的粮食供给。一定要坚持绝不放松粮食生产,积极发展多种经营的方针,把粮食生产放在首位,进一步加快商品粮基地建设。为此,要搞好农业综合开发,加快中低产田改造,推广先进实用的科学技术,努力提高单产;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开发新的农业资源;加强以水利为重点的农田基本建设,增强农业发展后劲;大力发展乡镇企业,特别是农副产品加工业,实现农产品的加工增值转化;在保证粮食生产稳定增长的基础上,调整农业结构,全面发展农村经济。
温家宝在调查国营农场时,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献身农垦事业的广大职工表示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并充分肯定了垦区改革和发展的成就。他说,经过40多年几代人的艰苦努力,垦区由一片荒原变成北方的粮仓,成为我国农业生产的一支重要力量,为国家做出了很大贡献。国营农场机械装备多、技术力量强、管理水平高,在实现农业专业化、商品化和现代化的过程中起示范作用,在开发边疆、建设边疆中发挥重要作用。今后,垦区面临的任务:一是加快商品粮基地建设,全面发展垦区经济;二是不断提高职工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实现小康目标。实现这两个战略目标,关键是要靠改革,靠发展。要继续转换农场经营机制,进一步处理好国家、企业、职工三者的利益关系,理顺农场内部各个经营层次的统分关系,完善双层经营体制;要调整农业结构,发挥规模优势,加快由粗放向集约化经营的转变;要坚持农工商综合经营和农业综合开发,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农业发展后劲;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在引进先进农业机械、农业技术、农业管理方法,以及发展外向型农业方面做出示范,走出一条农垦企业发展的新路子。
温家宝还到受灾较重的阿城市,看望和慰问了遭受洪涝灾害的群众,希望他们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迅速恢复生产,重建家园。

第2版(经济)

陈俊生在辽宁内蒙古调查时强调
力争秋季农业好收成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国务委员陈俊生近日在辽宁、内蒙古调查研究期间强调,当前,无论是灾区和非灾区都要抓紧抓好秋季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工作,力争今年有一个好的收成,并为明年的农业生产打下良好的基础。
8月15日至21日,陈俊生同志冒着酷暑,在辽宁朝阳市和内蒙古赤峰市驱车数百公里,深入到田间地头、村庄农户,查看了被洪水冲毁的水利工程,考察了小流域治理、乡镇企业、农业生产等情况。他说,今年我国七大江河虽然没有发生漫堤决口问题,但部分地区多灾并发,反复受打击,目前,安徽、江苏、湖北、四川等地又发生严重的旱灾,今年农业生产形势相当严峻,但是,从全局看,从主流看,农业形势还是好的,通过努力,夺取今年农业丰收仍有很大希望。
陈俊生同志针对当前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的形势,要求各地要扎扎实实做好以下工作:
第一,要做好“三补三增”工作,以秋补夏,以丰补歉,以副补主;力争做到晚秋作物增一点,没有受灾地区粮食增一点,副业生产和乡镇企业增一块,最大限度地弥补灾害造成的损失。没有洪涝、干旱灾害的地区要千方百计加强田间管理,力争多产一点粮食,如果一亩地能多增加0.25公斤,那么全国就增加5亿公斤多,对稳定全国粮食市场将起很大作用。对受灾地区农民,要重点帮助他们通过发展二、三产业增加收入,争取做到粮食减产,收入不减或少减。
第二,要抓好秋播秋种和秋季整地工作。一定要抓好6个“早”字:播种面积早确定,早整地,各种物资早准备,重点科技推广项目早安排,冬季农田水利早部署,农业结构调整计划早出台。今年秋播总的要求是,确保粮棉生产的稳定发展,实现总量平衡,保证社会有效供给,在这个前提下,合理调整作物结构,积极发展经济作物和多种经营,实现粮棉产量和农民收入同步增长,保证市场供应。
没有秋播任务的地区要做好深翻深耕土地和生产资料的准备工作,积极开展积造农家肥活动。
第三,各有关部门都要积极支援农业生产,为夺取今年农业丰收做出贡献。农业部门要做好晚秋作物的田间管理,并做好秋收的各项准备工作。农资部门要做好化肥、农药、农膜等农业生产资料的供应工作。
陈俊生强调,农业生产一丝一毫也不能放松,这是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经济发达地区在大力发展二、三产业的同时决不能放松第一产业,可以通过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的方法,提高粮食生产效益;粮食主产区要既讲增收又讲增产,既讲粮食自给平衡又讲为国家做贡献,这些地区可以通过大力发展乡镇企业来增加农民的收入。各地在进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时,绝不能以削弱粮食生产为代价,更不能以任可借口抛荒耕地。

第2版(经济)

江西工商行帮60家企业扭亏增盈
全省国有企业实现利税比去年同期增长25.5%
本报讯积极帮助亏损企业摆脱困境渡过难关,是江西省工商银行对自己提出的要求。目前,该省各级工商银行深入409个亏损企业进行扭亏扶贫工作,向209个扭亏有望的亏损企业新注入资金1.55亿元。到6月底,全省已有60家企业实现扭亏增盈,全省国有企业实现利税比去年同期增长25.5%。
今年一季度,江西省经济在保持较快发展速度的同时,预算内工业企业亏损面达34.25%,亏损额比上年同期增加45.4%。为此,江西工商银行提出了“盘活资金存量八项措施”,同时迅速采取行动,派出小分队,配合政府、主管部门对亏损企业逐个进行调查分析,查找亏损原因。他们与企业、企业主管部门签订三方扭亏互保责任状,有选择地对扭亏有望的企业发放“扭亏”专项贷款,既救活了一批亏损企业,也提高了银行的自身效益。江西八一麻纺厂是江西省亏损大户,截至去年末,全厂累计亏损和潜亏高达5400万元,一度面临半停产的威胁。今年初,工商银行南昌市分行把该厂作为重点扶助的对象,帮助企业处理积压机物料和麻袋1016万元。在企业调整领导班子、完善内部经营机制、生产出现转机的情况下,适时向黄麻分厂发放启动资金贷款150万元,使企业抓住了市场,今年4月份一举扭亏,5月份生产麻袋51万条,产销率达100%。鹰潭市工商银行采取将技改贷款、科技开发贷款和流动资金贷款捆在一起的方法,帮助贵溪化工厂调整产品结构,不仅实现了扭亏增盈,还使工行317万元贷款风险得到转化,归还应交未交利息56万元。
(周理琛熊丘谷夏雷鸣)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小议

扭亏更要从内部使劲
诗云
有关调查资料表明,因生产、技改资金等不到位、企业自主权不落实等外部因素造成亏损的约占20%;因企业产品结构单一、质量低劣、内部经营管理不善等原因导致亏损的约占80%。也就是说,造成亏损最主要的因素还是在企业内部。
政府、银行等部门从改善外部环境入手,帮助企业寻找亏损原因,出出点子,注入一些启动资金是必要的,尤其是那些生产前途好,确因资金问题而影响开工的企业,更有必要。但是从总体上看,要从根本上改变企业经营管理不善的状况,最终还要靠企业自己,否则今年扭亏,明年仍然亏损的局面就避免不了。扭亏一定要多从企业内部使劲。要给以一定的扭亏压力和动力,企业才能够自觉地练“内功”,挖潜力。企业的内部问题解决了,经营管理改善了,企业亏损的状况就不难根本改观。当前,重要的是加快企业经营机制转换,深化企业内部改革。此外,有关市场经济法规、社会保障制度也需尽快出台和建立,以便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第2版(经济)

面积增加长势良好
我国棉花生产形势明显好转
本报讯记者江夏从农业部获悉:今年我国的棉花生产形势明显好于去年,播种面积增加,棉花长势良好,为全年增产打下了基础。
据初步统计,全国棉花播种面积有了恢复性增长,达到8100多万亩,比上年增加700多万亩,增长9.6%。黄河流域、长江流域和西北内陆棉区分别比上年增加200万亩以上。全国17个产棉省区中,除了陕西比上年减少、四川持平外,其余省区都是增加的。此外,棉花播种出苗以来,我国主要棉区的气候比较有利于棉苗发育。黄淮海棉区,4月中下旬下了透雨,使棉花播期适中,出苗好,普遍早发;进入6、7月以来,除局部地区发生旱、涝灾害外,大部分棉区气候正常,因此伏前桃明显多于去年。
今年棉花生产出现转机,是各方面共同努力的结果。据介绍,今年各级各部门对棉花生产都非常重视。产棉省区各级人民政府层层落实岗位责任制,签定责任状;除了国家提高棉花收购价外,各地也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棉花生产的措施。河北、浙江、辽宁、江西等省都根据本地实际,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增加相关投入,用于补助生产扶持费、地膜棉以及棉区水利建设;农业部和财政部在11个产棉省(区)的1310万亩棉田共同实施了棉花“丰收计划”,一些省也开展了棉花高产开发项目,科技兴棉工作有了新进展。棉花地膜覆盖和育苗移栽就达到6100多万亩,占棉田面积的75%,比上年增加6个百分点。棉铃虫的防治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目前,棉花生产已进入后期管理阶段,但存在的问题不容忽视。一是局部地区棉花受旱涝灾害;二是三代棉铃虫局部发生严重;三是化肥货缺价高,影响了棉花花铃肥的施用。只有立足抗灾,加强后期管理,才能夺得好收成。

第2版(经济)

适应市场需求果断推出新品
邯郸市石油化工厂走出困境
本报讯河北省邯郸市石油化工厂面临困境,不忙于向上级要政策,企望靠国家扶持,而是相信“条件不会从天降,道路要靠自己开。”向市场找出路,及时抓住市场需求的缝隙,果断开发推出新产品,终于使企业由亏变盈,走出困境。
邯郸石油化工厂的主要产品是氰尿酸,由于生产工艺简单、多家企业一哄而上等原因,前几年该厂效益低下,到1992年初,企业陷入资不抵债的境地。面对困境,该厂新上任的领导班子认识到,向上级部门要帮助,只是一时之策,要使企业彻底摆脱困境,必须面对市场,从企业自身找出路。该厂一方面强化销售,保本就卖,先把产品占有资金盘活,同时积极寻找市场需求缝隙。得知颗粒状产品好销,该厂果断改造老设备,把本厂的粉状产品改造成颗粒状产品,很快打开了销路。在市场调查中,该厂得知产棉区急需治棉铃虫的药品,于是集中力量奋战4个月,开发成功了治虫新药“天多威”,既解了农民急需,企业赢利也开始上升。
俏销的产品,市场上的信誉,使邯郸石油化工厂不仅受到用户的信任,也得到了各个部门的支持,1992年企业当年走出困境,去年该厂实现利税已达到164万元,一个亏损户变成了盈利户。
(范田)

第2版(经济)

天津危房改造靠改革攻坚
一点七万户居民喜迁新居
本报讯记者肖荻报道:天津市通过广引境内外资金和活跃商品房市场,使改造全市危陋平房的宏愿节节取胜。今年上半年拆房量相当前5年拆房30万平方米的两倍,已竣工79万平方米,为去年同期的14倍,1.7万多户居民喜迁新居。
用5至7年完成危陋房改建是天津市一块难啃的硬骨头,仅今年计划竣工280万平方米,至少需投入资金40亿元。面对这一艰巨任务,市领导多次深入工地察实情、想实招,各区政府更视为一号工程,立下军令状,层层扛指标。
充分利用改革、开放带来的优势,是天津“危改”突破资金难关的金钥匙。市政府制定优惠政策广泛招商,市内六区危改项目已吸收国外财团协议投资达5.9亿美元,现已到位达0.4亿美元;外省市陆续来津投资5亿元。同时,还成功地引进乡镇企业资金,仅红桥区一工地即引进武清县海达公司2500万元。各区还认真执行有关政策从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群众个人吸收资金共7亿多元。

第2版(经济)

甘肃为艺术节专项保险
本报讯具有国际影响的国家级艺术盛会——第四届中国艺术节8月18日—28日在甘肃兰州市举行,为保障这次艺术节的顺利举行,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甘肃省分公司开办了艺术节开幕式、闭幕式责任专项保险,科技交易会保险,同时推出广告牌公众责任特约保险。
艺术节开幕式、闭幕式责任专项保险的具体内容是:被保险人或工作人员在工作、搬运物品中及各种突发事件引起的场所建筑物、各种固定设备及地面、地基的损失和参加会议人员的人身伤亡,将由人保公司赔偿损失及抚恤金、医疗费和其他费用。开幕式、闭幕式场所保险的最高责任限额为场所造价,参加会议人员保险最高责任限额为500万元,人身伤亡的赔偿金额最高每人为5万元。
为了使艺术节期间广告牌因大风刮倒造成的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坏得到经济补偿,甘肃人保推出的广告牌公众责任特约保险对第三者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及被保险人应负的赔偿金额、诉讼费承担赔偿(给付)责任。这项保险的人身伤亡限额为3万元。(曹瑜瑾方齐家)

第2版(经济)

绍兴推出病人保险业务
本报讯由绍兴市卫生局和市保险公司联合推出的病人平安保险从7月1日起在绍兴市推开,这是该市健全医疗人身保障制度的一项重大举措。
病人平安保险由医疗事故责任保险、意外伤害责任保险和手术责任保险组成。投保人在门诊、住院期间发生医疗事故或意外伤害将由保险公司给付保险赔款。
病人平安保险的开展,将有效地保障病人和医院的合法权益,解决医疗事故纠纷,维护医院的正常工作秩序。据悉,绍兴嵊县的保险公司和卫生局已于1992年10月率先在该县的医院、妇幼所、卫生院等69个医疗单位中试行了该项保险。截至去年底,全县有门诊病人102.8万及住院病人5.06万人投保,投保率高达80%以上,到目前为止共给付医疗保险金8.2万元。(陆凌刚)

第2版(经济)

清原儿童保险一保多得
本报讯女教师毕淑华为15岁的儿子李健购买了儿童保险。李健22岁时可得到2万余元婚嫁金,如果参加高考被全日制大专院校录取,每学年还可从保险公司领取2000元大学教育金。
去年6月份,中国人民保险公司辽宁省清原满族自治县支公司,开办了这种具有储蓄性质的儿童保险,保了险的儿童不仅发生意外伤残可得到补偿,还可以得到婚嫁金和大学教育金,受到儿童家长欢迎。目前,这个只有34万人口的山区县已有近4000个家庭为子女购买了儿童保险,共吸收储金250万元。
(盖鸿雁)

第2版(经济)

为确保设备安全运行,再创更大的经济效益,石家庄市炼油厂进行三年两修的检修任务。这次全方位的大检修部位约3800余处。全厂动用了十几台吊车,4000多人奋战在检修现场。图为检修工人在检修第一线。孙燕青王志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