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8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理直气壮管好农资市场
本报评论员
国务院决定对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流通体制进行改革,这是促进农业稳定发展的重大举措,也是今年出台的经济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项改革对调动农民积极性,扶持农业生产,支持农用工业,丰富市场,都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今年以来,化肥价格大幅度上涨,一些地区化肥价格处于失控状态,严重损害了农民利益。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除了化肥供求矛盾突出、化肥成本上升等外,更主要的是各地放松了对化肥资源、市场及价格的管理,部分生产、经营企业违反国家规定竞相抬价,致使化肥价格猛涨。尽快进行农业生产资料流通体制改革,改变化肥经营渠道乱、环节多、市场无序、价格上涨过猛的状况,已成为保护农民利益、稳定农业生产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不进行这项改革,党中央、国务院为发展农业生产采取的一系列重大措施就难以落实,提高粮棉收购价格等项措施给农民带来的实惠就要落空,竞争有序的农业生产资料市场就难以形成,甚至危害整个经济和社会的稳定。
改革农业生产资料流通体制,主要内容是:搞好供需总量平衡,建立中央、地方两级调控储备制度,整顿流通渠道,减少流通环节,加强化肥价格管理。这些改革措施是符合当前实际的,也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有些同志认为,搞市场经济,政府就不能干预市场,完全由市场自发地调节。这种认识是片面的,现代市场经济发展的实践也不是这么回事。现在世界上已找不到实行完全自由放任市场经济的国家,政府总要对市场实行某种程度的干预和调节。因为市场不是万能的,市场也有失灵和失效的地方。我们实行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基础性作用,同时也要实行必要的宏观调控。对一些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商品市场不能完全撒手不管,要按照价格规律的要求,适当进行干预,适时加以调节,避免市场大的波动。特别是在新旧体制转轨时期,市场发育还不充分,市场波动性较大,加强宏观调控就显得更加重要。积极培育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大市场,按照市场规律的要求进行宏观调控,不仅能促进经济快速、健康发展,也会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国务院的决定已经出台,各地区、各部门和生产企业要统一认识,坚决贯彻落实。要理直气壮地加强农资市场管理,尽快建立农业生产资料市场新秩序,保护农民积极性,促进农业生产稳定发展。

第1版(要闻)

一个脚窝一支歌
——沈阳轧钢总厂扭亏记
武春河王厚体
编者的话亏损,一直困扰着一些国有大中型企业;扭亏为盈,重振雄风,是这部分企业梦寐以求的事,也是主管部门最感棘手的问题。沈阳轧钢总厂仅用两年时间,就由一个亏损大户变为盈利大户的经验,其意义不言自明。
但是,当我们编完这篇稿子后,发现这个厂的经验从表面上看并没有什么独到之处,无非是深化改革、抓技改、抓管理、调动职工积极性等等。对于许多企业的领导人来说,这些都是老生常谈了。那么,沈阳轧钢总厂有什么可学之处呢?我们认为有以下三点:
第一,首先要有一个好厂长,一个好的企业领导班子。因为,不论抓这抓那,怎么抓法,都是要厂长、班子去抓。企业没有一个精明强干的领导集体,抓什么都抓不到点子上,到头来只能是空耗时日,企业无望。
第二,要有实事求是、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那种只图虚名、不务实事,甚至弄虚作假,骗取荣誉的作法是最害人的。沈阳轧钢总厂有板有眼,一步一个脚印的工作作风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第三,破除依赖思想,去掉畏难情绪,善于捕捉机遇,科学决策;同时,依靠广大职工,群策群力。
希望我们的亏损企业都能从沈阳轧钢总厂的经验中得到有益的启示。

沈阳轧钢总厂前几年出了不少经验,光厂会议室里就挂着60多面锦旗。但是,当张忠强1992年3月接任该厂厂长时,审计结果却是一个令人瞠目的数字:累计亏损1.1189亿元!
张忠强面对的是这样一个烂摊子:全厂4个车间,3个车间已经停产,剩下一个车间也是干干停停;厂里原料用光,又没钱买,连给工人买防暑降温茶的钱也拿不出来;4600多名职工有劲使不出,有的人干脆不上班,到街头摆摊去了。
张忠强让人把那60多面锦旗全部从墙上摘下来,换上“实事求是”4个大字。他说:“这就是咱今后的治厂方针!”有人问他工作从哪里着手,他斩钉截铁地回答:“扭亏!”
用改革的办法抓扭亏,成了沈阳轧钢总厂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
两年时间过去了。到今年初,沈阳轧钢总厂实现利税5305万元,由全市的亏损大户神奇般地变成了盈利大户。
张忠强并不是魔术师。他是用扎实的工作作风带领全厂职工艰苦奋斗赢得这项成绩的。
采访时,张忠强说:“我们是一步一个脚窝走过来的。”
    搬走铁交椅
“搬走干部屁股下面的铁交椅”,其实就是改革企业的用人机制。过去,从一般干部升个科长、处长很不容易,但是,一旦升上去,让他下来更不容易。张忠强决心从这里开刀,首先把干部的精神状态扭过来。
正人先正己。那时,钢材需求旺盛,价格打着滚儿往上涨,想买低价钢材的关系户站满走廊。许多人都认为这是厂领导发大财的好机会。张忠强在干部大会上宣布:“我当厂长的要是批一吨低价材,你们就可以批10吨;我要是批10吨,你们就可以批100吨。请全厂职工监督!”并规定所有售出的钢材,每周调度会上必须全部报帐。党委书记张学仪和其他班子成员也都严以律己。一班人摆脱了不正之风的纠缠,一门心思抓工作,职工们眼里看着,心里明白:这届班子是干事业的班子,企业有希望了。张忠强紧接着开始整顿企业中层干部队伍,实行“贤能者上,平庸者下”。能源动力处负责全厂水、电、气的生产和供应,是个关键部位。当时别的不说,就连暖气都烧不好。大冬天,车间的温度经常是10摄氏度左右,工人们都有意见。1992年11月,张忠强几经指点,暖气还是上不去。他把这个处的头头找来,说:“近来天气很冷,你们能不能把暖气烧得好一点,保证车间正常生产?”这位处领导显得很为难,说:“就这个破旧设备,我没有办法烧好。”张忠强一连找他谈心三次,具体指导,对方仍回答“不行”。于是,张忠强找来这个处下属的水暖工段段长田宝库,把任务交给他。田宝库二话没说:“厂长,你不是常说‘事在人为’吗?这回我就‘为一把’,不行,就把我这个段长撤了!”张忠强说:“好,从今天起,你就是处长助理,如果今年11月5日到明年4月5日的供暖期内,你把温度烧到正常的16摄氏度至18摄氏度,就任命你当能源动力处的头。”
人才,终于找到了自己的位置。田宝库工作不分昼夜,带领水暖工人修好了净水箱,改造了上千米地下管道,消除了多处隐患,热气烧足,堵住跑冒,车间温度经常在19摄氏度以上。全厂职工都满意。供暖期结束,张忠强召开会议,正式任命田宝库为能源动力处副处长,原来那位领导降为一般干部,工资、奖金随之下调。
仅仅是两个干部的升降,对坐惯了铁交椅的人们内心引起的震撼却是巨大的。工厂领导班子因势利导,明确建立起职责和效益挂钩的用人机制。两年内,6名一般干部和工人,因工作业绩突出,被提升为中层领导干部;对30名有突出贡献的职工,给予重奖;将14名业绩平平、不思进取的中层领导干部免职,精简40多名科室干部,充实生产第一线。
企业用人机制的改革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张忠强说:“企业扭亏必须首先扭转人的精神面貌,因为任何困难都是要靠人去克服的。厂长浑身是铁能打几个钉?全体职工积极性上来了,什么困难都不在话下!”
    科学决策出效益
张忠强分析过去工厂亏损的原因,关键的一条是,在市场激烈的竞争中,往往抓不住机遇,决策失误。因此,他们紧盯着每一个稍纵即逝的市场信息不放,科学决策,使企业获益匪浅。
1993年6月份,各钢铁企业仍在高额收取预付款来加速企业资金周转。但是,张忠强没有随波逐流,他冷静地分析了市场即将发生某些变化的可能性,采取果断措施,不但拒收预付款,而且限令销售处在一个月内还清8000万元的预收款。事后算帐,仅此一项,企业获利达3600万元。
去年市场处于低谷期,市场上的原料难以卖出,各企业都在急于抛出钢坯、钢锭。张忠强经过反复论证,认为这是一种市场假象,形势会很快发生变化。于是大胆决策,大量购进原料,到1993年底,企业库存原料5万多吨。这项决策使企业多获得1000万元的效益。
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出台后,张忠强和班子成员抓住时机,及时决策,调整产品结构,压缩建筑钢材,向能源、交通等国家支柱产业靠拢,先后开发出角钢、弹簧钢、碳结钢三个产品系列,形成拳头产品,加大了市场占有率,获得明显经济效益。
两年多的产品结构调整救活了企业,使轧钢总厂摘掉了亏损帽子,同时使企业学会了在市场经济海洋中“弄潮”的真本领。张忠强说:“这才是企业用之不竭的财富!”
    抓技改,一厂变两厂
加速技术改造是国有大中型企业摆脱效益低下的根本出路。但这对于沈阳轧钢总厂来说又谈何容易。设备严重老化,不改造将逐步被淘汰,企业背着亏损的沉重包袱,既要维持生产,又要消化潜亏因素,其难度可想而知。在这种情况下,张忠强带领一班人在1992年下半年企业刚刚复苏,有了一定效益的情况下,他们珍惜每一分钱,不铺新摊子,开始了实施艰难的大规模技改计划。他们既不坐等上级给钱给物,又不急于求成,坚持一年一个项目,改造一个成功一个,当年改造,当年投产,当年见效益。三个年头,企业进行了炼钢车间、中型车间、小型车间三大改造,共投入技改资金3000多万元。
炼钢车间改造后,1993年不仅实现产钢4万吨的历史性突破,而且直接创效益166万元,缓解了当年企业原料不足的矛盾。中型车间从轧机到热锯、定尺机、冷床、矫直机整个生产线的改造成功,把中型车间直接推向市场,改造后仅两个月就创效益300万元,同时为调整产品结构,开发更多新产品奠定了基础。小型车间的改造使轧钢总厂结束了几十年二次成材的历史,成材率提高8—10%,使成本每吨降低410元,全年增效益6000万元。三大改造的圆满成功,从产量、效益等主要指标看,相当于一厂变两厂。厂内三大改造完成后,为使企业保持发展后劲,他们又与外商谈成两项合资项目,使企业技术装备水平、管理水平与国际水平靠拢。
如果说调整产品结构,开发新品种,使企业扭亏为盈,有了生存的保证,那么,对内三大改造和对外两大项目,将成为轧钢总厂发展新阶段的一个起点,使企业真正走上生产经营发展的良性循环轨道。
    真打实凿抓管理
“用改革的精神抓管理,但不能以为改革可以代替管理”;“抓管理要落实到每一个职工的生产行为上,不能做表面文章”;“企业不仅要抓住产品,同时要建立自我约束机制,使各种管理制度变为职工的自觉行动”——张忠强如是说。这也是轧钢总厂从前几年的巨额亏损中总结出的沉痛教训。
张忠强针对企业的实际情况,采取先易后难、突出重点、一步一个脚窝的方法,从基础抓起,首先对财务管理、物资管理、生产管理、设备管理、现场管理、劳动纪律、三定(定岗、定员、定额)管理、三产业管理、资金管理以及干部作风等十项内容进行整顿,重点是反假求真,消除过去管理工作中的虚假成分,坚持实事求是,找出各项工作中的差距。在此基础上,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强化对规章制度的执行力度,做到有章必循,违章必究。从今年初开始,他们把管理整顿的重点放在经济合同管理、部门职能责任制、经济责任制等项管理上,并确定今年为企业管理年。向管理要效益逐步成为全厂职工的自觉行动,共提出1350份合理化建议。根据职工建议,审计处对供应处的1万多张票据进行审计,查清了采购渠道,保证了原材料供应的正常化和合理化。去年,他们对全厂劳动人事管理进行整顿,338个岗位全部进行了测评,在此基础上合理进行了定员定岗,精简人员647人,充实第三产业,解决了厂内富余人员问题,调动了在岗职工积极性。
“企业管理是动态的,有如逆水行舟。现在搞好了,明天如果忽视了,管理就会倒退。许多亏损企业就亏在管理上。因此,常抓不懈,苦练内功,才能保证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张忠强的话句句是从自己的人生体验中得出的真知灼见。
    唱响“企业振兴,职工致富”主题歌
扭亏不仅是厂长的责任,而且是全厂职工的责任,要让每个职工都积极投身其中,发出光和热,企业才能青春永驻。沈阳轧钢总厂如何把职工的力量凝聚在一起的?厂长张忠强说出下面一大篇话,可以作为本篇的结尾。
轧钢总厂的工作,得到全厂职工的积极支持和热情参与,是因为我们确立了一个“企业振兴,职工致富”的总的奋斗目标,使企业形成了利益共享、责任共负、兴衰与共的利益共同体。
去年职代会上,我们把这个目标作为大会的主题提出时,心里也是没底的,尤其是职工致富这个目标,还是第一次提出来,准不准确?我们厂党政班子以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为准则,一致认为:利益机制对职工是不可缺少的,关键是处理好企业振兴与职工致富的关系。只有企业真正振兴起来,大多数职工才能富裕起来。“企业振兴,职工致富”的主题歌受到了全厂职工的热情拥护,并成为激励职工的动力。
去年我们提出职工生活福利实现七项目标,具体包括:年人均收入超过5000元,人均晋升六级工资,新购买分配80套职工住房,办好职工节日福利,兑现超过上年的效益奖等。这些目标,我们在去年12月31日前全部兑现。使职工看到了企业发展和职工致富是同步进行的。我们还在旅游胜地建立了职工自己的度假楼,每年每个职工可去那里休假四天。
上述措施使职工看到了希望,得到了实惠,增强了信心,稳定了人心。随之而来的则是广大职工主动参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想主人事,干主人活,尽主人责。去年我厂改造中型车间会战期间连续十天半月不回家的职工达几十人,甚至连中秋节、国庆节也不回家,撵都不走。青年钳工赵荣斌同志母亲患癌症已到末期,儿子守在母亲身边送终乃人之常情,但他为了企业如期完成改造任务,忍痛舍去了亲子之情,改造胜利完成,他的老母亲已经病故。兼职材料员王树林老师傅,为人忠厚老实,从未与人红过脸,但当他面对100多套新购进的再生轴承却翻了脸,拒绝领用,逼迫采购员退货,避免了企业损失。小型车间改造是全厂最大一次改造,我们将8个月的工作量缩为45天,做到土方自己挖、水泥自己打、设备自己装。我们组织了党员工程、团员工程、车间骨干工程,男女老少齐上阵,他们为了企业不要报酬,就是女同志也每天推车子,搅水泥,几天几夜不回家,有的躺在沙堆上就睡着了。开党代会时,老干部组到现场看后流下了热泪,他们说:“小型车间改造项目咱们盼了20多年,这种大干精神好像又回到了50年代。”
今年,我们又提出了企业发展的新目标,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准备条件。它将进一步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共同唱好企业振兴,职工致富的主题歌。

第1版(要闻)

应俄罗斯乌克兰法国总统邀请
江泽民主席将访问欧洲三国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此间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应俄罗斯联邦总统鲍·尼·叶利钦、乌克兰总统列·达·库奇马的邀请,将于9月2日至6日对俄罗斯、9月6日至8日对乌克兰进行正式访问;应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弗朗索瓦·密特朗的邀请,9月8日至12日对法兰西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
发言人还宣布,应乔石委员长邀请,由议长土井多贺子率领的日本国国会众议院代表团将于8月25日至31日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第1版(要闻)

八届人大常委会第9次会议24日召开
审议仲裁法草案、审计法草案等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记者汪金福)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发言人周成奎今天在这里宣布,经委员长会议决定,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9次会议将于8月24日在北京召开,会期约8天。
据介绍,委员长会议建议的本次会议的议程共有13项,主要包括:审议仲裁法草案、审计法草案、中国人民银行法草案;审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商业银行法草案的议案和广告法草案的议案;审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批准中国和保加利亚关于民事司法的协定的议案、中国和蒙古国友好合作关系条约的议案;听取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关于八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郑耀棠等32名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听取和审议国务院关于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听取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关于检查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决定执行情况的报告;审议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选举、补选代表的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以及任免事项等。

第1版(要闻)

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在京举行仪式
奖励十位杰出科学家
李鹏到会祝贺并讲话吴文俊邓稼先周光召于敏任新民梁守槃屠守锷黄纬禄钱人元陈中伟获奖
本报北京八月二十二日讯记者谢联辉报道:由香港实业家查济民先生筹款建立的求是科技基金会,今天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颁奖仪式,奖励十位杰出科学家。国务院总理李鹏到会向获奖的科学家表示祝贺。
获奖科学家是:吴文俊(数学家)、邓稼先(理论物理学家、已故)、周光召(物理学家)、于敏(理论物理学家)、任新民(航天技术专家)、梁守槃(航天技术专家)、屠守锷(航天技术专家)、黄纬禄(航天技术专家)、钱人元(化学家)、陈中伟(医学专家)。
李鹏在讲话中说,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实现四个现代化,要经过长期艰苦的努力,但我们坚信,中国要富强,中国一定能够富强。使中国富强起来,从根本上说,要依靠科技进步。
李鹏强调,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包括他关于发展科学技术的一系列重要思想,已深深扎根于中国的大地,也深深扎根于广大科技工作者心中。我们对中国科学技术的进步充满信心,对中国的前途充满信心。李鹏衷心感谢查济民先生倡议成立求是科技基金会,高度赞赏他爱祖国、爱科学的精神,认为这不仅是对获奖的十位老科学家杰出贡献的表彰,而且是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鼓舞。
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也在会上讲了话。
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成立于一九九四年初,目的是奖励为中国科技和教育事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人才。“求是”的名字来源于浙江大学前身“求是书院”。基金会创始人查济民先生是浙江海宁人,他还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预备委员会委员。
查济民先生和夫人及其家属参加了颁奖会。参加仪式的还有万里、王光英、卢嘉锡、李沛瑶、朱光亚以及方毅、张爱萍、张劲夫和基金会顾问周光召、陈省身、杨振宁、简悦威,国务院有关部委领导和部分专家、学者三百多人。

第1版(要闻)

乔石会见蒙古大呼拉尔主席
宾主对两国关系不断发展表示满意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记者张荣典)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和夫人郁文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蒙古大呼拉尔主席那楚克·巴嘎班迪和夫人一行。宾主对两国关系的不断发展表示满意。
会见时,乔石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巴嘎班迪和夫人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近几年来,中蒙两国领导人的互访和议会之间的交往促进了两国关系的发展。我们对两国关系的不断发展表示满意。”
巴嘎班迪对能有机会访华,了解中国全国人大的工作和中国经济建设等方面的情况感到非常高兴。巴嘎班迪也对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友好合作关系的顺利发展表示满意。他说,蒙中两国是近邻,发展同中国及其他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是蒙古的重要国策。巴嘎班迪说,蒙中两国议会关系的发展对两国关系的发展起着重要作用。蒙古大呼拉尔愿为增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作出自己的贡献。
巴嘎班迪指出,保持亚太地区的稳定和发展,是蒙古获得发展的一个前提。他认为中国对亚太地区和世界的稳定具有重要作用。
乔石希望中蒙两国友好关系在现有基础上继续向前发展。他强调指出,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包括同蒙古在内的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坚定不移的政策。他说:“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有责任对世界和平作出贡献。当然中国属于发展中国家,在发展中还面临着许多问题。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我们就能做得更多一点。”
会见后,乔石举行宴会欢迎巴嘎班迪一行。
今天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同巴嘎班迪进行了工作会谈。
巴嘎班迪一行是应全国人大常委会邀请,于今天中午抵京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法国客人
希望通过访法加深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记者张益俊)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法国巴黎工商会会长贝尔纳·冈布纳克时说,他期待着下月初对法国的访问,希望通过访问加深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促进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合作。
江泽民说,中法两国都有着灿烂的文化,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友谊,发展双边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
江泽民在向客人简要介绍了中国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情况后说,法国是中国在西欧的重要贸易伙伴之一,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前景广阔。
他说,巴黎工商会多年来与中国贸促会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为增进两国的经济合作作出了不懈的努力。
创建于1803年的巴黎工商会是法国最大的民间商会机构之一,拥有27万家会员企业,占全法企业总数的四分之一。
冈布纳克说,巴黎工商会和整个法国企业界也期待着江泽民主席的访问。他说,自他9年前首次访华以来,中国发生了巨大变化,法国企业愿意更多地参与今后中国的经济发展。
冈布纳克应中国贸促会邀请于19日来华访问。贸促会会长郑鸿业等参加了今天的会见。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竹下登平山郁夫
对他们为敦煌石窟文物保护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记者冯秀菊)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前首相竹下登和日中友协会长平山郁夫一行。
江泽民欢迎竹下登和平山郁夫等日本老朋友不辞辛苦来华,并远赴敦煌参加敦煌石窟文物保护研究陈列中心竣工典礼。
他说,敦煌石窟文物不仅是中国文化瑰宝,也是亚洲的骄傲和全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敦煌石窟文物保护研究陈列中心是竹下先生担任首相期间决定的无偿援助项目,平山先生也为推动这一项目做出了积极努力,我们对此表示赞赏,并致以谢意。
江泽民说,中日两国文化相通,交流久远,文化是连接两国和两国人民的重要纽带。他表示相信,敦煌石窟文物保护研究陈列中心的建成必将进一步加强中日两国的文化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谊。
竹下登说,他们能在日中友好不断发展的大潮流中,对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的保存作出一些贡献,是十分有意义的事情。他说,今天在座的日本各界人士中有不少经济界首脑。他希望能以这次活动为契机,推动中日在经济和文化方面的关系,并取得新的进展。
会见中,江泽民还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经济形势和改革开放情况。
中国驻日本大使徐敦信,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中日友协会长孙平化等参加了会见。日本驻华大使国广道彦等也参加了会见。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平山郁夫。
晚上,对外友协和中日友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由平山郁夫率领的日本祝贺敦煌石窟文物保护研究陈列中心竣工代表团访华,竹下登等日本朋友应邀出席了宴会。
罗干、齐怀远和孙平化等也出席了宴会。
竹下登一行是今天中午从敦煌抵达北京的。

第1版(要闻)

第四届中国艺术节文艺演出进入高潮
本报兰州8月22日电记者易凯、袁晞报道:第四届中国艺术节文艺演出今晚进入第二轮,国内获奖精品纷纷登台,海外艺术家开始亮相,中国艺术节文艺演出进入高潮。
第二轮演出最引人注目的剧目是安徽省黄梅戏剧院的《红楼梦》和陕西省歌舞剧院歌剧团的《张骞》。这两部荣获文化部“文华奖”大奖的精品,成了此间人们争先观睹的抢手戏。此外,上海芭蕾舞剧院的《罗米欧与朱丽叶》、天津市青年京剧团的《曹操父子》“热”度也很高。陇原群众对西方艺术经典名作和东方传统文化表现出同样的兴趣。
以台湾本土风格独树一帜的台北民族舞团,在本届艺术节上受到欢迎。他们将演出一台充满宝岛风情的舞蹈晚会。
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阿克扎乐马”民间歌舞团将演出充满哈萨克风情的音乐舞蹈。日本“中国音乐研究会”的演出团,也将演出一台音乐会。

第1版(要闻)
专栏:中国艺术节

8月21日,湖北宜昌市歌舞剧团在第四届中国艺术节演出土家族婚俗系列舞蹈《土里巴人》,生动地展示了古朴而独特的民族风情。图为“抢床”场景。
新华社记者武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