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邓选》第三卷
六百多万党员干部参加系统学习和培训
本报北京8月21日讯记者严泉兴、张严报道:以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发表重要谈话和党的十四大为标志,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进入了蓬勃发展的新时期。在历史发展的关键时刻,党中央比任何时期都更加重视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据有关部门介绍,全国有600多万名党员干部参加了党校、干部院校和理论学习班的学习,形成了学习、研究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高潮。
去年10月,《邓小平文选》第三卷出版,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从去年10月到今年5月,连续举办了四期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理论研讨班,系统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研讨当前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等中央领导同志亲自到省部级领导干部理论研讨班与学员们座谈。先后参加研讨班学习的共有175人,其中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书记、省长、主席、市长,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的主要负责同志,解放军总部和各兵种、各大军区的主要领导干部,还有一部分思想理论界的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在这些学员中,中央委员和中央候补委员121人,占学员总数的69%。参加研讨班的同志按照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神,认真阅读原著,密切联系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深入研讨问题,撰写学习论文,思想和理论上都有很大收获。
党中央提出了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的战略任务,并直接抓理论学习,极大地推动了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理论学习的开展。各级党委一级抓一级,层层举办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理论研讨班,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和基本知识。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各地共举办厅(局)级干部理论学习班385期,培训领导干部1.5万多人;举办县处级干部理论研讨班2904期,19.3万名干部参加了系统学习。在实践中,各地还总结了不少促进学习的好经验。如江西省向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每人每年发一本读书笔记,要求将结合工作、思想实际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的体会写出来,定期组织评阅、交流,并通报全省。在《江西日报》开辟领导干部读书笔记专栏,刊发介绍一些好的读书笔记。河北省开展对1700名县处级以上干部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考试考核活动,在广大干部中产生了积极影响,促进了各级干部和广大党员的理论学习。辽宁、吉林、湖南、山西、甘肃、陕西、新疆等省区在强调主要读原著的同时,还组织力量,编写了适合不同类型、不同层次干部、党员的学习教材。
与此同时,全国各地还涌现了许多潜心学习、深入研究、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实践的先进典型。解放军后勤指挥学院研究员杨少俊通读了2000多万字的图书资料,研制开发了《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系统》电脑软件,为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学习邓小平同志理论做出了重大贡献。
中央领导亲自抓,地方党委领导带头学,广大党员潜心学,是全党学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一个特点。另一个特点是密切结合新的形势和任务,认真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方针,坚持学理论与研究现实问题相结合的方法,针对改革和建设,特别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遇到的现实问题,努力寻求正确的答案。广东省委在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过程中,制定了《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改革开放的十条意见》。陕西省在学理论过程中,开展了“沿海更加改革开放,陕西怎么办?”大讨论,并制订了加快改革开放步伐的具体措施。
近年来,全国各级干部和广大党员通过学习和培训,进一步解放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增强了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加大了改革开放步伐,促进了经济建设的蓬勃发展,并且在实践中深深感到,邓小平同志倡导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指导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唯一正确的理论,是指引中国走向强大、人民生活富裕的法宝。

第4版(要闻)

徐惟诚在’94新批报刊总编主编培训班上强调
报刊要靠高质量和合法经营壮大自己
我国出版界实行开业前主编培训制度
本报北京8月21日讯今天,来自全国20余个省、市、自治区的百余名新批报纸总编辑和期刊主编,结束了为期8天的学习、培训并通过考核取得了结业证书。这标志着新批图书、报纸、期刊、音像出版单位开业前社长、总编辑培训制度在我国出版界正式实行。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徐惟诚在培训班讲话时说,我们为什么要办期刊,这是为了向社会传递真实的、正确的信息,为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工作服务,也就是为人民服务。办报办刊不是个人行为,更不能视为少数人赚钱的手段。因此,报纸期刊的总编辑、主编,一是要有强烈的对人民负责、对读者负责的责任心,要能牢牢把握好导向。二是要熟悉新闻出版管理法规,遵守宣传纪律,依法办报办刊。三是要善于出点子、带队伍,选好自己所办报刊的市场定位,不要超宗旨、打擦边球。要靠高质量和合法经营,在市场竞争中发展和壮大自己。对报刊管理部门来说,以后要加强立法,依法行政;要加强队伍建设,有计划地抓好报刊总编、主编和采编人员的轮训工作。
新闻出版署署长于友先在这届培训班结业式上说,举办这样的培训,是实现我国新闻出版工作从数量规模的增长向优质高效发展的阶段性转移的重要措施。他认为,当我们的大政方针已经非常明确之后,一个新闻出版单位乃至整个新闻出版战线能否如党和人民希望的那样,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智力支持、舆论环境和良好的思想保证,其总编辑、主编们的政治素质及业务素质至关重要。正因为如此,先培训、后上岗是一个十分必要而且重要的环节。
据介绍,根据新闻出版署最近制定发布的这一规定,其总编辑、主编未参加培训或培训后未取得结业证书的报刊,不得正式开业。有关部门认为,这一制度的实施,是为了保证新创办的报纸刊物能健康有序地开展工作。
在这次培训班期间,中宣部、新闻出版署、人民日报社等单位有关领导,也前来为培训班讲课。

第4版(要闻)

李铁映会见竹下登和平山郁夫
新华社敦煌8月21日电(记者李江)国务委员李铁映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日本前首相竹下登和日中友协会长平山郁夫及其主要随行人员。
竹下登和平山郁夫是分别率代表团前来这里参加由日本政府援建的“敦煌石窟文物保护研究陈列中心”竣工典礼的。
李铁映说,在中日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敦煌文物保护与研究取得了重大进展。敦煌是人类艺术宝库,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全世界。“中心”的落成不仅是中日友谊的象征,也是对人类艺术宝库的贡献。晚上,甘肃省省长张吾乐举行宴会,欢迎日本客人。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与西北六省(区)外事工作经验交流会代表座谈强调
地方外事部门要成为党和政府得力助手
据新华社银川8月21日电(记者吴国清)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在银川与参加西北六省(区)外事工作经验交流会的代表座谈时强调,地方外事部门要成为当地党委和政府在外事工作方面的得力助手。
座谈中,钱其琛充分肯定了西北六省(区)外事部门在改革开放16年来取得的成就和经验,要求地方外事部门积极发挥自身的作用,为西北地区对外开放和经济建设服务。他指出,省级地方外事部门“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任务重,需要在中央统一政策的指导下有秩序地进行。同时,外事部门也需要根据自己的特点,搞好改革,加强自身的建设。
在谈到西北地区对外开放中的一些问题时,钱其琛说,边境地区的对外开放形势非常好,但也有一些问题,各地外事部门要帮助把好关,使这一工作更好地开展。
宁夏、陕西、甘肃、青海、新疆、内蒙古六省(区)外事工作经验交流会于8月18日至21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银川市举行。会议交流了一年来六省(区)地方外事工作的经验,研讨了进一步搞好地方外事工作的有关问题。会议提出,地方外事工作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进一步大力开展地方政府和民间的对外交往。与会代表还强调,地方外事部门要当好地方政府的得力助手和参谋,管理好本地区外事工作,以改革精神强化地方外事的宏观管理,加强对地方外事工作的指导、协调和服务,以适应改革开放的新形势。

第4版(要闻)

敦煌文物保护研究陈列中心落成
竹下登、平山郁夫和李铁映出席竣工典礼
本报敦煌8月21日电记者李泓冰报道:被公认为世界艺术宝库的敦煌莫高窟对面,新近又添了一座青砖青瓦、气势凝重的建筑——敦煌石窟文物保护研究陈列中心。今天,该中心的竣工典礼迎来了它的首批客人:专程赶来的日本前首相竹下登,日中友协会长、日本著名画家平山郁夫,日本驻华大使国广道彦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李铁映一行。
据敦煌研究院院长、78岁的段文杰介绍,这个陈列中心是日本政府首次通过经济援助的形式向中国文物保护投入的一个规模较大的援建项目,日方为此无偿赠款约10亿日元。1988年,由于平山郁夫的热心推荐,当时的日本首相竹下登访问了敦煌,并首肯了这一援建项目。
竹下登先生今天说:“日本的佛教是从中国传入的,因而敦煌也是日本文化的源头之一。因而我们认为应该将敦煌作为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加以保护。能为此出力,是我们的荣幸,相信这个中心会成为日中友好的象征。”
据悉,自80年代中期,敦煌研究院开始与日、美等国家合作进行文物保护与研究,这些合作有力地促进了敦煌文物的科学保护,加快了文物保护与研究的现代化进程。
敦煌石窟文物保护研究陈列中心具有我国汉代建筑风格,与周围环境十分协调,它的建筑面积有5040平方米。在它的展厅内,有完全按原状原大陈列的8个复制洞窟;有莫高窟出土的、与石窟艺术密切相关的100多件珍贵文物和壁画临本;还有一个机动展厅,首期展示的是敦煌研究院50年成果展。此外,它还是敦煌文物收藏库和敦煌文物研究保护中心。
这个中心建成后,不仅提高了敦煌文物保护及研究的现代化程度,还缓解了日益增多的游客对莫高窟的压力。在游客过于拥挤时,可将一部分游客分流到陈列中心,观赏敦煌艺术精华。
又讯为了表彰和铭记日中友协会长、日本著名画家、东京艺术大学校长平山郁夫多年来对敦煌石窟文物保护研究及培养人才方面的贡献,敦煌研究院在莫高窟著名的九层楼前,设立了平山郁夫捐赠学术基金纪念幢。纪念幢于今天下午揭幕。

第4版(要闻)

郭安娜女士遗体告别仪式在沪举行
新华社上海8月21日电第六、第七届全国政协委员郭安娜女士遗体告别仪式,今天上午在上海龙华殡仪馆大厅举行。国务院总理李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卢嘉锡,全国政协副主席胡绳等送了花圈。上海市副市长谢丽娟,郭安娜女士的子女、亲属及各界人士300余人参加了遗体告别仪式。
郭安娜女士是今年8月15日在上海逝世的,终年101岁。
郭安娜女士1894年3月出生于日本仙台,后加入中国籍,1916年与郭沫若结婚,1923年与郭沫若一起来到中国。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郭安娜历经艰辛,任劳任怨掩护和照料郭沫若同志。1928年郭沫若全家流亡日本期间,郭安娜支持帮助郭沫若进行历史考古研究和文学创作。1937年郭沫若回国抗日,郭安娜以顽强的意志,克服各种困难生存下来,并将5个孩子培养成材。新中国成立前夕,郭安娜挣脱险阻,携子挈女,辗转来到中国。解放后在党中央的关怀下,郭安娜长期居住在上海和大连。几十年来,郭安娜始终关心着中国的建设和发展,对社会主义中国的前途充满信心。
中共中央统战部、全国政协办公厅、文化部、中科院等单位,中共上海市委和上海市政府、市政协领导人,以及严济慈、方毅、张劲夫、马文瑞、汪道涵等也送了花圈、花篮。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展示特殊体育才华
——访备战“远南”残运会的中国轮椅网球队
盛夏羊城,时而清爽,时而湿热。沙面岛上的网球馆里,备战“远南”残疾人运动会的中国轮椅网球队的9名男、女选手汗如雨下,难得有清爽的时侯。
这支轮椅网球队有6男3女。他们来自北京、河北和广州。国外伤残人开展轮椅网球运动已有10多年历史了。而我们中国是1993年初才陆续有人尝试开展这一项目的。在远东和南太平洋地区,中国队的主要对手日本和澳大利亚的队员球龄也大多达到八九年。他们的经验和技术都要比我们丰富些、成熟些。
自今年6月10日队员们进入封闭式强化训练以来,他们不论是心理、体能,还是基本技术和战术意识,都得到很大的增强。他们有信心在大赛上打出水平,夺得奖牌,“做”好伤残人为国争光这篇大文章。
乘训练休息,记者和几位选手聊起了他们的训练和生活。身材适中的刘小青,是广州化工总厂下属一家综合厂的副厂长,去年10月才开始摸上网球拍。由于他能吃苦又肯动脑子,进步奇快。谈到训练,刘小青说:“一场训练下来,常常弄得连轮椅上的海棉座垫也湿透了。”
要问这些身带残疾的人,缘何要如此地“玩命”?来自广州一家福利工厂的选手周志权的回答颇具代表性:“我们大多三十好几了。像‘远南’残运会这样的大赛,以后恐怕很难有机会参加。不乘此良机搏杀一番,我们会后悔一辈子的。”
  新华社记者何惠飞

第4版(要闻)

北京中小学百队足球赛结束
本报北京8月21日讯1994年北京中、小学生北京晚报“喜乐杯”百队足球赛闭幕发奖大会今天在北京市少年宫举行。本次比赛从7月18日至8月18日共进行一个月,北京15个区县共591个球队参加了高中男子、初中男子、中学女子、小学男子和女子5个组别的比赛,近万名小运动员经过千余场的激烈角逐排定座次。比赛结果,十一学校队、北京回民学校队、南顶中学队、燕山粟园队和八里庄第三小学队夺得各组冠军。

第4版(要闻)

挑战者正年轻
本报记者陈昭新华社记者李晴扬
在1984年初春的一个日子里,小罗洗河牵着父亲的手,站在北京天坛东路的马路上,望着车水马龙的街道,熙熙攘攘的人群,眼中充满迷茫的神情。父亲一根接一根地抽着烟。他们焦急地等着国家围棋队的教练。洗河清晰地记得10年前的那幕情景,如果再等不到,父亲将带他赶往北京站,回湖南衡阳的老家。那一刻,这个6岁多的孩子孤立无助地哭了。是渴望把握住一次难得的机遇,迈进黑白子那神圣的殿堂?还是惧怕命运的捉弄?这些过于深重的问题是不会令一个只有6岁多的孩子去想到的,他只是有些莫名其妙地害怕。
国家围棋队副总教练罗建文把罗洗河领进家门一事曾为棋坛的一段佳话。这一住就是长达4年的时间,罗建文既要当严师,又要做慈父,当然增添许多麻烦,罗建文的想法很简单,这样一个资质优秀的孩子不应该被埋没掉。
一晃10年过去了,洗河身材又高又壮,浓眉下一双十分秀气的大眼,但仍显稚气十足。10年磨砺,他终于杀进一流高手的行列。罗建文听到这个消息,并无许多感慨,他只是说,他们这批孩子应该出道了。洗河自己也无大喜之感,觉得这一天的到来是很正常之事。他喜观古龙的作品,只因为他觉得古龙的简练,他喜欢简练的东西。
像所有孩子一样,他喜欢玩游戏机、卡拉OK。那天休息,晚上他静静地坐了两个多小时,就为等唱一首歌。然而对棋的理解他却有独到之处。问他喜欢什么风格。他说:“我喜欢能赢棋的棋风。我认为棋手的风格就是寻找赢棋的道路,每个人对棋都有不同的理解和悟性。”
当年学棋时被老师打屁股的孩子,如今一鸣惊人登上中国围棋名人战挑战者的宝座。但他还显稚嫩,迄今为止,他还未同日本的一流棋手对垒过,但是他渴望这一天的到来。今年11月,他将向他的新的老师马晓春挑战。
他还不到17岁。人们常常说,16岁是花季,罗洗河在他人生最美好的季节绽放出美丽的花朵。

第4版(要闻)

百位女同志获全国计划生育优秀女工作者称号
本报讯记者艾笑报道:国家计生委和全国妇联日前联合作出决定,授予北京市副市长何鲁丽等100名计划生育女工作者“全国计划生育优秀女工作者”称号。全国妇联同时决定,授予其中10名有突出成绩者“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第4版(要闻)
专栏:为中国足球鼓劲

全国足球甲级队A组联赛起波澜
大连队在广州受阻
本报讯最有希望取得今年全国足球甲级队A组联赛冠军的大连万达队,8月21日下午在广州客场受挫,以2∶3败给广州太阳神队。虽然两队在积分表上仍居前两名,但大连万达队的领先优势已缩小到2分。广州太阳神队7号胡志军在此战中的进球,使他在今年联赛射手榜上以14球遥遥领先。
在沈阳进行的辽宁远东队对沈阳六药队的比赛,双方无所谓谁主谁客,进球数高达7个。辽宁远东队以4∶3获胜。积分上升到第三位,进球36个,更在各队之上。
四川全兴队尽管继续保持主场不败纪录,但对八一队的严密防守奈何不得,双方战成0∶0。另两场互交白卷的比赛是江苏迈特队主场逼和广东宏远队,上海申花队主场踢平山东泰山队。一轮出现三场0∶0,实属罕见。
北京国安队主场1∶2负于吉林三星队,已经连败三阵的形势引起京城球迷的焦虑。
由于半数场次不分胜负,各队积分排序没有多大改变。
(汪文)

第4版(要闻)
专栏:中国艺术节

甘肃唱红文艺经济两台戏
艺术节期间大办科技经贸活动收获颇丰
本报兰州8月21日电记者李勤、袁晞报道:甘肃省抓住主办第四届中国艺术节的机遇,大办经科贸活动,扩大企业影响,在艺术节唱红文艺、经济两台戏。艺术节经科贸活动创下了甘肃省历史上展销规模最大、参与企业最多、展销产品最新、洽谈项目最丰的四大纪录。
作为艺术节重要内容之一的经济、贸易、科技活动,有“五会”(科技新成果、新产品、新技术展示交易会、工业展销会、对外经济贸易展销洽谈会、物资展销会、农副土特产品展销洽谈会)、“四街”(工业产品展街、地方风味食品街、瓜果街、高新技术和医药高科技街)。同时,兰州市还充分利用艺术节在省会举行的机会,举办’94兰州丝绸之路经贸洽谈交易会暨百家企业与来宾联谊会,广交朋友,招商引资,加强横向经济联合和对外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
艺术节期间的这一系列经科贸展销洽谈活动,吸引了国内外大批宾客、企业家的关注。截至20日,“五会”、“四街”已接待客人近10万人次。荟萃了全国近年来部分科技成果精华的科技“三新”展示交易会,共推出各类科技成果1500项,8月16日开幕至今5天内成交额已达1亿人民币。8月16日开幕的农副土特产品展销洽谈会,5天内销售额达7000万元人民币。
以皋兰路工业品展销一条街为龙头的“四街”也异彩纷呈,工业品展销街参展单位达650多家,兄弟城市参展单位近100家。

第4版(要闻)

第七届老同志象棋赛收枰
本报讯历时两天的江宇杯第七届老同志象棋邀请赛今天在中国棋院鸣金,上届冠军驻京部队代表队再次夺魁。获得第二至第六名的队依次是中国原子能科研院、北京市、邮电部、中国社科院和国家体委队。
在两天的比赛中,参赛的二十支代表队近百名老同志分为四个组,进行了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的角逐。由各军兵种老同志组成的驻京部队代表队实力雄厚,夺走了除第二届外历届比赛的冠军。由于该队成为第一支三连冠的代表队,比赛组委会特向其赠送了永久性纪念奖杯。
本届比赛是由中国象棋协会与廊坊市江宇石化公司联合主办的。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也说写短文章
李庄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所载《把文章写得短些》(作者季音),我很有同感。读者和作者的这个矛盾,实在应该解决了。
报纸上长文章相当多,文章应该尽力写短,这是一个老题目。也许可以说,长期已然,于今为烈。
远在半个多世纪前,党在抗日根据地办的报纸,就一再发出写短文章的呼吁。其实当时的长文章,同现在的长文章比,不过是小巫见大巫。但是由于当时报纸篇幅小,抗日工作忙,读者仍然不时提出这个要求。报社采取不少措施,例如限制各种体裁文章的最多字数,规定记者每个月超过千字的通讯的篇数,按篇而不按字数计算稿酬,等等。可惜由于种种原因,这些办法未能(也不可能)坚持下来。
没有读者喜欢看长文章,有的作者也未必喜欢写长文章。写短文章所以会成为一个“保留”呼吁,我看主要应该从文风,即思想上找原因。
刹长风,似乎要说两句话:一是内容决定形式,宜长可长,宜短必短;二是在言之有物、突出新意的前提下,尽全力精简、删短。
当前读者认为两种体裁文章比较长:一是某些通讯;二是某些论说(包括报纸评论、署名文章——论文、学习笔记、讲话,等等),对此要作分析。
我国读者爱读有头有尾、脉络清楚、背景明晰的通讯,对于那种“跳动”式的表现手法并不习惯。有的作者可能对此重视过当,或有其他误解,写通讯过分追求详尽、丰满,甚至增添枝蔓,渲染细节,结果拉长篇幅。至于“合理想象”,虚构情节,制造诱人骗人的长通讯,那就是另一种性质的问题了。目前很有一些好通讯,篇幅相当长,因其主题重大,内容扎实,论据充分,分析精当,受到读者欢迎。当然,就是这样的通讯,如能进一步字斟句酌,精心锤炼,读者会更喜欢。通讯由记者、通讯员写作,编辑裁剪修饰,报社主动权比较大,只要痛下决心,应该比较好办。
有新意、有创见的论说,即使长一些,读者也欢迎。有的缺少新观点,但有科学的新论据,能助人加深对某个问题的理解,读者也能接受。如果并此皆无,尽管题目很大,气势冲人,字字有根据,语语有出处,有时直接引用,有时换个说法(无非“人言树在庙前,我说庙在树后”之类),撰稿者虽然花了很大功夫,读者总看着像是一些文件和讲话的组织、拼凑。这类论说没有多大用处,似乎也谈不到有多大错误,但是它浪费版面,编者最伤脑筋,实在应该归入废稿一类。
杜绝鲁迅曾一再抨击的“陈言”,消灭屡禁不止的套话,有新意才说,无新意不说,可否认真一试?

第4版(要闻)

辽河油田注重在职工中开展积极、健康、向上的业余文化活动,今年夏季以来,举办职工自编自演节目的文艺晚会80多场,给石油城的夜晚带来阵阵清爽之风。本报记者孟仁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