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远南”运动会专页)

编者按
编者按6月中旬以来,“远南”残疾人运动会报告演出团在北京做了近50场报告演出,盛况空前,10余万观(听)众被深深感动,泪水长流,掌声不断。此情此景,近年少见。
几位残疾人运动员的事迹报告加上残疾人表演的几个节目,为什么会打动千万人,特别是广大青年、学生的心,在暑热的北京掀起一股不小的“远南冲击波”?
关键在真情和精神: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生活、热爱生命的感情心心相通,弥足珍贵;自强不息、振兴中华的精神,凝聚民族之魂,为时代所呼唤。人同此心,心同此理。8月19日,在中宣部等单位联合召开的“远南”残疾人运动会巡回报告演出座谈会上,30余名各界代表发言,畅谈感想,抒发激情。现将部分发言摘要刊登。

第3版(“远南”运动会专页)

高扬时代主旋律
高祥阳(中国人民大学学生):我忘不了那个报告演出结束时的场面,在那一刻我第一次感觉到所有人的心都溶在了一起。人们都在用特有的方式表达自己的心情,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牛继升老师用他浑厚的声音喊道:“我们将永远记住这个夜晚。”说心里话,在社会变革时期,青年人思想呈多元化,在“上山下海”的争论中发展自己个性的大学校园里,很少看得到这样激动人心的场面。
到底是什么打动了青年人的心?是什么在我们心中产生了强烈的共鸣?是真实!是优秀残疾人运动员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品质!是他们勇敢、乐观地正视现实、顽强拚搏、为国争光的精神!是他们对生命的理解、对生活的热爱、对青春的珍惜。所有这些都是我们青年人一生享用不尽的财富。
龚煜(北京八中学生):我们的环境要比他们好得多,但我们却很少去提醒自己珍惜这些,反而常常抱怨命运给自己设置了障碍。现在,当我们读懂了残疾人之后,才读懂了什么叫勇气,什么是毅力。他们不加任何掩饰地将自己的内心展示给我们,他们告诉我们成功的快乐来自顽强的拚搏,而拚搏的过程比结果更具魅力。
马大军(北京市团委副书记):报告演出的成功,充分说明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今天,永恒的爱国主义精神、集中体现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积极进取精神以及闪现着共产主义光辉的无私奉献精神,不仅没有过时,而且显示着特有的凝聚力、感召力和生命力。
王铁成(著名表演艺术家):很长时间没有听到这么令人钦佩和激动的报告会了。残疾人运动员及演员,用他们的血汗和生命证明了他们人生存在的价值。他们是那样的朴实无华、坚韧不拔。
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离不开国家、社会,健全人要为我们的国家和社会尽到义务和责任,也要为那些可亲可敬、在人生道路上艰辛跋涉的残疾朋友多做点事。我自己有个残疾独生子,我这两年为残疾人事业做了一些工作,我的体会是在参与这一工作的同时,自己也受到教育,加强了社会责任感,思想上的收获真是比付出的大得多。
曹东新(中国少年先锋队全国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优秀残疾人运动员用自己的鲜血、汗水和顽强的毅力谱写了一曲新时代残疾人自强不息的壮丽凯歌;他们用残缺的肢体,向人们展示了新时代残疾人为了祖国、为了人民奋力拚搏的民族魂魄。他们的崇高精神,高贵品质,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反响,教育我们亿万少年儿童。国务院批转实施的《九十年代中国儿童发展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及《中国残疾人事业“八五”计划纲要》,都将“红领巾助残”活动列为在广大少年儿童中长期开展的一项育人工程,予以重视。
赵纪宁(北京邮电大学青年教师):报告演出使当代大学生重新认识了自我价值,激发了他们奋发向上的青春活力。“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以残疾人运动员为镜,可以看到我们身上的不足。相比之下,残疾人运动员在常人难以想象的困境中,克服困难,逆境成才,向我们展示了非凡的毅力和勇气,使我们感受到崇高精神所产生的伟大力量。残疾人运动员之所以身残志不残,刻苦训练,在于他们有一个坚定的信念,就是要在国际比赛上拿金牌、升国旗、奏国歌,为祖国争光。80年代,大学生喊出了“从我做起、振兴中华”的口号。90年代,爱国主义仍然是大学生心中激荡的主旋律。

第3版(“远南”运动会专页)

让社会更文明更进步
邓朴方(中国残联主席):“远南”运动会报告演出团报告演出了49场,我参加了其中20多场,受到很大教育。观众对我们的报告演出表现出极大的热情。这说明我们残疾人渴求理解、志在奉献,得到了大家的认同。这使我感到我们的工人真好,我们的农民真好,我们的学生真好,我们的战士真好,还有我们的干部包括我们的领导干部真是好人。广而推之,我们的北京人真好,我们中国人真好,我们的中华民族真好。因此,我对我们的社会、对我们的前途充满信心,对残疾人事业充满信心。我们残疾人面临许多困难,要根本改变残疾人所处的环境,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残疾人要提高自己的素质,同时我们希望得到大家的理解,得到社会各界的帮助。让我们同行,走向中华民族灿烂辉煌的未来。
吕争鸣(北京残疾人代表):残疾人需要社会的理解、尊重和关心,渴望从痛苦中解脱,像平常人那样生活。在此,我代表广大的残疾人向全社会呼吁:为残疾人平等地参与社会生活多提供机会,多创造条件,使所有的残疾朋友都能向孙长亭、平雅丽一样,成为一个对国家、社会和人民有用的人。
郭树言(国家计委副主任):报告团感人肺腑的讲演和精彩的文艺演出,深深地感动了与会的1000多名干部、职工,使我们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教育。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如何进一步发展残疾人事业,帮助残疾人克服他们自身所无法克服的困难,使他们能够平等地参与市场经济的活动,分享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成果,是我国社会发展中面临的重大课题。国家计委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综合部门,在残疾人各项事业的发展中有着特殊重要的责任。今后我们要更加注重残疾人事业的发展,为残疾人办实事,以此为契机,促进我国社会事业的全面发展。
张小健(劳动部就业司司长):劳动就业是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实现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基本途径,也是贯彻残疾人保障法,发展残疾人事业的一项重要内容。最近颁布的《劳动法》,进一步明确指出,残疾人就业受法律保护。作为主管劳动就业的政府职能部门,我们始终认为,残疾人就业是做好全国就业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准备在下阶段与残联紧密配合,与有关部门协作,扎扎实实做好几方面工作:一是抓紧制定残疾人就业条例,并在《就业促进法》中明确促进残疾人就业的内容。二是加强就业服务,支持和发展针对残疾人的职业咨询、职业介绍、职业技术培训,为残疾人就业创造条件。三是完善对残疾人的社会扶持政策,配合有关部门,对安排残疾人就业的企业、生产项目和残疾人自谋职业,予以扶持帮助。四是指导地方劳动部门继续搞好按比例安排就业试点工作,总结经验,进一步推开。
曹胜利(国家教委基础教育司副司长):教育是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一项奠基工程,必须下大力气抓好。《残疾人教育条例》最近已经国务院法制局讨论通过,上报国务院审批。《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的实施意见以及《普及义务教育评估验收暂行办法》等重要文件中,对残疾人教育的进一步发展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同时决定成立“国家教委特殊教育办公室”,以协调和促进各级各类残疾人教育工作。
迟宝兰(卫生部医政司司长):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了“2000年人人享有卫生保健”的全球战略目标,我国政府对此作出了承诺。为实现这一战略目标,我国政府实施残疾人事业的两个五年工作计划,使144万残疾人得到了康复,但是全国5000多万残疾人中还有更多的人亟待康复,可见我们的任务还很艰巨。残疾人多数是因伤、因病致残,因此预防残疾的发生,对残疾人实行医疗康复,为残疾人能力的充分发挥创造必要的条件是我们卫生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
邱玉才(“远南”残疾人运动会组委会副秘书长、“远南”残疾人运动会联合会执委会委员):国家体委将于近期推行的全民健身计划把残疾人体育列为重要组成部分,就是为提高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地位,增强与健全人交往的能力。
蔡德明(人事部直属机关党委书记):报告和演出使我们了解到残疾人的才华和成就,使我们看到了在残疾人中同样藏龙卧虎,人才济济。支持和发展残疾人事业,是我们人事部门的份内之事。我们要增强扶残助残意识,为残疾人在社会上生存、奋斗和发展创造机会和条件,为残疾人展示才华提供舞台。
窦以德(建设部勘察设计司副司长):过去几年,我们和有关部门共同组织拟定了一些法规,为残疾人在城镇环境中的无障碍通行创造方便条件。实施几年来取得一定成效,今后一段时间,我们将进行全面的调查研究,以使其走向完善,成为指导城镇建设的重要法规。
屈建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个体私营经济监督管理司副司长):在3100多万个体私营经济队伍中,也有大量身残志不残的优秀人物,这次参加“远南”运动会的我国500多名残疾人运动员中就有50多位从事个体私营经营的,他们自谋职业,使自己由社会和家庭的负担变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
多年来,我们在工作中注意支持残疾人就业,如在登记管理中,要求各地放宽登记条件,简化登记手续,鼓励残疾人从事个体私营经营或到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内就业,对少数边远贫困地区,我们要求对残疾人从事个体私营的只登记、不收费,同时,与有关部门协商,优先解决场地、资金、税收等方面的困难。今后我们将继续这样做。(附图片)“远南”残疾人运动会报告演出座谈会会场一角。刘大庆摄
“远南”残疾人运动会报告演出团合影。罗欣欣摄
听众观众为之动情
报告演出感人肺腑

第3版(“远南”运动会专页)

净化心灵的课堂
黄振中(人民日报记者):“远南”残疾人运动会,为新闻工作者提供了一个书写时代赞歌的大舞台,提供了一个净化灵魂的大课堂。作为一个“远南”运动会的驻会记者,我时时受到残疾人运动员不屈的中国魂的冲击和感染。忘不了那一场场感人肺腑的报告演出;忘不了他们冒着酷暑、流血流汗备战“远南”的情景;更忘不了他们同命运挑战的超人毅力和为“远南”运动会抛家舍业的奉献精神。
在河北师范大学采访残疾人举重队时,我在采访本上写了两句话:“残疾人运动员集训队是个熔炉,每个运动员都有一个催人泪下的故事。共和国的旗帜上有他们血染的风采,共和国的歌声里回响着他们生命的强音。”我想,残疾人运动队不仅为记者采访写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也为记者提供了一个陶冶情操的好机会。
王媛侠(北京通县青年农民):听完报告后一个青年农民说,这么多年来,我很少有这种激动的心情了。我一个五尺高的汉子,总是叹息命运对自己不公,和这些残疾人相比,我感到自己是那么渺小,他们才是生活的强者。我想他说出了在场的每一个人的心声。可是也有一些年轻人自己看不起自己,认为面朝黄土的日子不潇洒,认为自己生长在农村,干不出什么大事业。这次“远南”运动会报告演出,对农村青年进行了一次深刻的、生动的人生观的教育,让人反思,催人奋进。青年们说,我们有比残疾运动员好得多的条件,我们没有理由天天发愁自己一事无成。只要具备了他们在逆境中顽强拚搏的精神,农村大世界有我们的用武之地。
陈洪波(北京市公交总公司电车五厂青工):过去,我们在车上经常遇到一些盲人乘车,因为他们看不见,每到一站就要问这是哪儿。由于对残疾人了解不深,我们对他们的态度很冷淡,嫌他们添麻烦。这次听了报告后我们深受教育,残疾人也是人,他们身残志不残。他们在逆境中为祖国争得了那么多荣誉,他们是大写的人。我们对过去的偏见感到惭愧。
杜中兴(司法部监狱管理局副局长):“远南”残疾人巡回报告演出团的演讲、演出,在北京第二监狱的服刑人员中引起强烈反响。残疾人运动员的感人事迹,感化了这些昔日浪子,触动了他们的悔疚心理,他们眼含热泪,暗下决心,要向这些身残志坚的运动员学习,努力改造自己,争取早日回归社会,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王新敏(武警北京总队第十三支队副政委):残疾人优秀代表一流的讲演、一流的精神,所产生的催人向上的感召力也是一流的。她震撼、净化人们的心灵,呼唤全国人民同舟同行。官兵们说,高温酷暑、伤病疼痛、家庭不幸、千难万难,比比残疾人,不难;汗水、泪水,千苦万苦,看看残疾人,不苦。残疾人在弘扬民族精神,创造人生辉煌,为祖国争光上,为我们树立了榜样。
李群(海军通信总站战士):我是一名话务员,每天要和几百个用户打交道,既辛苦又乏味,特别是有时遇到一些用户语言讲不清,就感到厌烦。听了这场报告后,我深感惭愧。作为残疾人,他们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还创造出了人间奇迹,我们还有什么理由做不好工作呢?

第3版(“远南”运动会专页)

发展需要和谐的环境
马大军(北京市团委副书记):一个民族要有精神支柱,一个时代要有精神动力。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面前,更加需要良好的社会环境,更加需要通过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来提供强有力的保证和支持。
冯远征(北京卫戍区警卫一师政治部副主任):关心与支持残疾人事业是我们每个军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全国5000万残疾人都是我们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成员,是我们情同手足的兄弟姐妹,自觉地为残疾人服务,既可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也可体现人道主义精神,“让残疾人生活得更愉快”,应当成为全社会的一种自觉行动。这样,我们的社会将会多一份理解与爱心,我们的民族就会更加团结,坚如磐石,一往无前。
张连珍(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妇联组织应继续并永远向广大残疾人敞开母亲的情怀,给他们以特别的关怀、特别的爱。尊重、爱护、关心、帮助每一个残疾人,使他们能够感受到社会的文明进步,从而使他们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更加充满信心。
杨兴富(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兼机关党委书记):工会在实施“送温暖工程”中,对残疾人就业和福利企业要予以格外重视,切实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工会的社会保障、劳动就业、法律、女工等工作都应将残疾职工纳入工作视野,认真维护和保障残疾职工的权益,为他们自立于社会创造条件。
李跃(茶汤李后代、北京市十大个体工商户光彩之星之一):“金钱”是重要的,但不是万能的,社会要发展、进步,也要人们献出各自的爱心,创造友爱、和谐的社会环境。残疾人需要,我们个体户也需要。
相自成(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干部):对残疾人事业的支持,是对人道主义的弘扬,它绝不是一个敦促人们对弱者的仁慈和怜悯的狭隘的行为要求,而是对整个人类渴望实现人的价值、人的尊严、人的发展的神圣理想的时代召唤;扶助社会中最困难、在竞争中处于劣势的残疾人群体“平等、参与、共享”,有利于促进发展、维护公平、保持稳定、体现文明,这是时代的要求,也是《残疾人保障法》立法宗旨的体现。即将在我国举办的“远南”运动会,正是残疾人“平等、参与、共享”的反映,它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特别是残疾人事业发展成就的集中展示,是一项影响深远的社会文明系统工程。

第3版(“远南”运动会专页)

生动有效的思想教育
杜渊泉(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书记):中央国家机关1200多名团员青年和干部职工满含热泪聆听和观看了两位优秀残疾人运动员的精彩表演。时近中午12点,却无人提前退场,大家深深为优秀残疾人运动员强烈的爱国热情、顽强的拚搏精神和对事业、对生活的不懈追求所感动。
冯远征(北京卫戍区警卫一师政治部副主任):“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想我们每个军人都应该自觉地以优秀残疾运动员孙长亭、平雅丽等同志为榜样,学习他们热爱祖国、热爱事业、热爱生活的优秀品质;学习他们身残志坚、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学习他们知难而进、勤学苦练的顽强意志;学习他们勇于实践、勇于拚搏、勇于胜利的奋斗精神。他们才是具有时代特色,展现民族风范,值得国人效仿的新星。追“星”就是要追这样的星。
阎军(北京八中学生家长):现在的孩子,一般的说教是不容易打动他们的。这次,孩子听了报告后那种激动,那种认真,他对残疾人运动员的信服和尊敬令我震惊,我相信他一定是被真正打动了。
半个月之后,当我作为一名参加“远南”报道的记者,有机会聆听残疾人运动员的报告后,我明白了为什么孩子能够被打动。这是一场成功的报告,是一种使孩子们了解社会、了解人民的最容易接受的方式。
李富荣(国家体委训练局局长):报告、演出给我们上了一堂感人至深的思想教育课,留下难以忘怀的印象,是近几年来我们体育队伍开展“爱国、奉献、团结、拚搏和艰苦奋斗”系列教育中最生动的一课。
李振国(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部长):凡是听过我国优秀残疾人运动员感人肺腑的报告,看过他们的精彩艺术表演的人,都被他们特有的魅力和对祖国、对人民、对人生的挚爱,以及身残志坚、自强不息、顽强拚搏的精神所深深打动。我国有这些过硬的令人折服的优秀残疾人运动员,这是祖国的骄傲,人民的光荣!
贾祥(中直工委宣传部长):中直机关邀请“远南”残疾人运动会巡回报告演出团作了专场报告演出。当时,会场座无虚席,情绪热烈,1000多名干部、职工、警卫战士的心被震撼了,很多人都热泪盈眶,大家用接连不断的掌声,表达理解、信服、敬佩之情。有的机关干部深情地说,这样精彩感人的报告和演出,这种热烈真诚的气氛,很久没有遇到了。我们认为,这是新形势下进行思想教育的很好的形式,是成功的范例。
杜中兴(司法部监狱管理局副局长):我们把社会教育作为改造罪犯的一个重要方法。残疾人运动员的报告,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也是一堂深刻的道德情操教育课,对我们监狱的教育改造工作是一个很大的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