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8月2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每周文摘)

环境标志表明什么
“环境标志”是一种印在商品或其包装上的图形。贴有“环境标志”则表明该产品从生产、使用以及回收处置等整个过程中,符合环保要求,对环境无害或危害极小,有利于资源的再生和回收利用。实行“环境标志”是人类认识和解决环境问题的巨大进步,也是国际贸易中出现的新趋势。
“环境标志产品”大致可分为五种类型:(1)节能、节水低耗型的产品;(2)可再生、可回用、可回收的产品;(3)清洁工艺产品;(4)低污染、低毒产品;(5)可为生物降解的产品。我国确定的首批发放环境标志的产品有六种:(1)家用制冷器具;(2)气溶胶制品;(3)降解地膜;(4)无铅车用汽油;(5)水性涂料;(6)卫生纸。
“环境标志产品”是以环境效益为主要目的的,只有既达到产品质量标准,又满足环保要求的产品,才有资格获得“环境标志”。有的“环境标志”产品在发展初期经济效益并不明显,价格也会高些,但从全局和长远发展来看,对社会十分有益。因此,需从投资、税收、物资供应、价格等方面给予优惠和扶持,这也是各国的普遍作法。
(8月2日《中国广播报》金玉华摘)

第8版(每周文摘)

卫星云图何处来
每天,电视里的气象卫星云图都会把变幻莫测的天气形势准确生动地传递给人们。这样及时的信息是通过什么方式获得的呢?
寻求答案还要上溯到30多年前。1960年4月1日,美国发射了第一颗气象卫星,使气象卫星及其应运而生的卫星气象学得到了迅速发展。随着单纯的气象观测向多学科的综合观测位移,较为完善的全球卫星观测系统建立起来,成为天气预报业务和大气科学及其相关学科科研活动中不可缺少的一种手段。与此同时,气象卫星的探测能力也由最初只能以电视摄像方式获取白天低分辨率云图逐渐发展到利用扫描辐射仪和分光计获取昼夜高分辨率云图。
国际上使用的气象卫星有两种,一种叫极轨气象卫星,距地面高度为800—1000公里,沿南北方向经两极附近绕行;一种叫地球静止气象卫星,相对静止于赤道某地上空3.6万公里处,可以观测到全球近1/3范围。我国是从70年代初开始利用自己研制的设备来接收美国极轨气象卫星和日本地球静止气象卫星发往地面的云图资料的。目前,定点在地球上空的日本“葵花4号”卫星每小时都要拍摄一张云图照片,然后把高频电波信号通过转发器发送到地球,再由各地区卫星接收站利用接收仪器转化为图像信号,最后经过计算机再次处理成为电视信号,整个过程全部在无人操纵的自动化中完成,人们从电视里看到的气象卫星云图就这样诞生了。
30多年的发展史表明,气象卫星具有资料多、范围广、时效快、直观性强、实用价值高等优点,是一种先进的探测手段。我国自从利用气象卫星接收云图资料以来,在西太平洋和南海地区便从未漏报过一个热带风暴,增强了对灾害性天气的监测能力。
  (8月13日《北京日报》李思源刘燕辉文)

第8版(每周文摘)

光卡——21世纪电子病历
当今社会,许多高科技成果已进入医学领域。科学家们预言,光卡将是21世纪的电子病历。它的问世将使人类医疗史乃至整个生活方式出现一次革命性的变革。
一张光卡就是一套完整的病历卡。光卡里面存有三方面的资料:个人情况、健康检查资料及辅助资料。个人情况包括:姓名、出生年月、性别、血型、药物反应、紧急联络方式、家庭地址、工作单位、医疗保险情况等。健康检查资料包括常规医学检查结果和测试数据。这些资料不仅包括文稿,还有照片、X线片等。医生根据这些资料就能迅速给出有关图表(如病人年龄与血压之间的关系图)来显示一段时间内病人健康情况的变化,帮助诊断治疗。辅助资料就是“医嘱文件”。在此文件中,医生提出影响病人健康的具体数据,如胆固醇过高、心率过速等,并提出治疗方案及应采取的有关措施,例如食物疗法、精神疗法或化学疗法等。
国外医学界已开始试用光卡来管理个人健康资料,试验效果极佳。例如,当某一病人突然发病被送到医院抢救时,医生就不必像往常那样要进行一系列的化验、取样、分析后才能确定病情,只要一张光卡就可快速而准确地获得所需要的资料,从而能在极短的时间内采取有效的治疗方案,为拯救病人生命赢得宝贵的时间。
光卡成本低,准确度高,保密性好,便于携带,可永久储存大量资料,且读写方便、可靠。采用光卡可使医院的医疗效率大大提高,存贮病历所需的空间大大减小,医院管理人员不必再为存放、查找病历花费大量的时间。光卡提供的信息使医生对病人的职业、居住环境与健康之间的关系一目了然。因而,利用光卡进行保健监控是很方便的。
预计到21世纪,光卡将成为人们随身携带的数据库。光卡这一高新科技成果不仅可作为21世纪的电子病历,还将是一种应用领域广阔、造福人类的理想工具。
  (7月23日《健康报》徐阳文 杨高摘)

第8版(每周文摘)

脑力劳动者的营养食品
脑力劳动者应注意足够的营养,下面介绍几种食品:
一、大豆及豆制品。大豆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8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能增强脑血管的机能,抑制胆固醇在体内的积累,预防心血管疾病。
二、玉米与小米。《本草纲目》中对玉米与小米有“开胃健脾”的记载。玉米含有大量热量物质、蛋白质和维生素B1,是很好的健脑食物。
三、蜂蜜和蜂皇浆。蜂蜜中含有70%左右的葡萄糖和果糖,蜂皇浆又是人体滋补佳品。
四、芝麻与核桃。有补气、舒筋、健脑的功效。
五、鱼类食品。含有丰富的脑磷脂和卵磷脂,是一种很好的健脑食品。
六、龙眼与红枣。龙眼含有磷脂和胆碱,有助于神经功能的传导。红枣能健脾开胃,理气解郁,对防治神经衰弱有明显疗效。
七、金针菜(黄花菜)。可防治神经衰弱和失眠。
(7月30日《文汇报》谢钟琪文王雪森摘)

第8版(每周文摘)

防止自我感染和中毒
养生的内容是十分广泛的,而减少自我感染或中毒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内容。
所谓自我感染指的是体内已经存在的传染源,由于不良习惯而导致其他部位的感染发病。如足癣患者,用洗足的毛巾和脚盆去清洗外阴,极易导致股癣、阴囊癣或霉菌性阴道炎。肺结核患者将痰咽入消化道也是错误的,因为痰中的结核菌进入肠内后有引致肠结核的危险。患蛔虫病的人之所以经久不愈,症结也在于自我感染。蛔虫在肠管内的寿命约一至二年,如无新的感染,即使不用驱蛔虫药物,约二年后也可自愈。但不少人便后洗手不彻底,蛔虫卵粘附于手上,然后通过进食又再次进入肠内,虫卵发育成蛔虫,如此反复,即使用药也难奏功。牙周炎病者,经常是先从个别牙齿起病,然后蔓延至全口牙齿。当有一个病牙时未及时治疗,殊不知这个病牙就是传染源,通过它将大量的致病菌传给邻牙。类似自我传染的例子不胜枚举。
所谓自我中毒是指体内有害的代谢产物未能及时排出体外,由此而造成的病理损害。最多见的是便秘或宿便,前者指的是大便秘结,后者指的是大便排不干净。粪便若在大肠内滞留过久,其中的氨、酚、吲哚、腐胺、尸胺等有害物质,会被吸收进入血液内,如果持续存在此种情况,就会出现“中毒”症状,轻者食欲不振,脘腹痞胀,重者恶心嗳气,口臭难闻。更有甚者,粪便中还会有不少致癌物质,便秘或宿便增加了粪便与肠壁的接触时间,很易诱发结、直肠癌。此外,小便不畅或强忍小便、蒙头睡觉或窗户紧闭等,均可使有害的代谢产物不能顺利排出。
         (七月三十日《解放日报》金一夫文 重风摘)

第8版(每周文摘)

京城重现保管箱
日前,位于北京西长安街的建行信托投资公司开办了保管箱业务,使阔别京城近30载的保管箱重返北京。
在信托投资公司的金库里,有10182个大小不等的铁屉子,这些保管箱最大的高240毫米,宽250毫米,深530毫米,年租金600元,最小的高60毫米,宽110毫米,深530毫米,年租金180元,客户在交了500元保证金后,便可选择这些不同的保管箱。
主管保管箱业务的罗经理介绍说,除违禁品外,保管箱无所不存。大到金银首饰、房产地契、字画、古玩;小到祖传秘方、遗嘱、初恋的情书,都可代为保管。
设有保管箱的金库内建有两套监视设备,对于金库内的情形,保卫人员一览无遗。客户要取存货时,必须经历三道关卡。经过电脑核对密码后,客户可获得一张磁卡,凭着这张磁卡,客户方能开启第一道门。第二道门由里面的工作人员开启。到了金库里面,还须在客户及工作人员的钥匙共同作用下才能最终打开保管箱。
在500万人口的香港,保管箱就有100万个,几乎每5人就拥有一个保管箱。文革前,哈尔滨、上海、天津、北京的保管箱业务也有相当规模。1986年,广州重新开办保管箱业务以来,保管箱由南至北迅速发展。
保管箱走入百姓生活,其中的利弊关系确实不能用一两个字说清楚,然而有一点却是确定无疑的:在过去的那些物质生活贫乏的岁月里,保管箱又能装些什么呢?
  (8月10日《经济日报》邱强文)

第8版(每周文摘)

书画题跋时令称谓
我国书画艺术源远流长,其题跋上的时令称谓也非常丰富,有月令、季令、节令之分。
月令:是对每个月份的称谓。一月通常称正月、端月、初月;二月常称仲春、仲阳、如月;三月常称暮春、末春、晚春;四月常称孟夏、首夏、初夏;五月常称仲夏、超夏;六月常称荷月、季月、伏月;七月常称孟秋、初秋、新秋;八月常称仲秋、正秋;九月常称季秋、晚秋、暮秋;十月常称孟冬、初冬、上冬;十一月常称仲冬、中冬;十二月常称季冬、严冬、残冬。
季令:是对春、夏、秋、冬四个季度的称谓。春季常称芳春、青春、阳春、三春、九春;夏季常称三夏、九夏、朱夏、朱明;秋季通常称金秋、素秋、商秋、三秋、九秋;冬季常称寒冬、三冬、九冬、玄英、安宁。
节令:是对各种节气的称谓。正月初一称元旦、元日、元辰、元正、元春等;正月十五称元宵、元夕、元夜、灯节、上元等;二月初一称中和日;三月初三称重三、上巳、三巳、上除、令节等;五月初五称端午、午日、蒲节;六月初六称天贶节、七月初七称七夕、星节;八月十五称中秋节;九月初九称重阳、重九、菊花节;十月十五称下元;十二月三十称除夕、守岁。
(摘自《大连晚报》沈安文于一章摘)

第8版(每周文摘)

我国古代最早的专科学校
我国古代最早的专科大学——鸿都门学,创立于东汉灵帝光和元年(178)二月,因校址设在洛阳鸿都门而得名。它也是世界上创立最早的文艺专科大学。
我国古代最早的学习法律的高等专科学校——律学,创立于南朝梁武帝萧衍天监四年(505)。它从梁武帝创立,直到宋末,其间延续了700多年之久,是中国历史上存在时间最长的专科大学。
我国古代最早培养医药人才的高等专科学校——医学,创立于南朝宋元嘉二十年(443)。它是中国历史上唯一形成学校系统的专科学校。
我国古代最早培养军事人才的高等专科学校——武学,创立于北宋仁宗庆历三年(1043)。
我国古代最早的高等天文专科学校——阴阳学,创立于唐代。
我国古代最早培养数学人才的专科大学——算学,创建于隋文帝时期。
我国古代最早的学习研究书法艺术的高等专科学校——书学,创建于隋文帝初年。
我国古代最早的培养绘画人才的专科大学——画学,创建于宋徽宗崇宁三年(1104)。
我国古代最早的学习玄学的专科学校——玄学,创立于唐开元二十九年(741)正月。
我国古代最早的培养治疗牲畜人才的专科学校——兽医学,创建于唐代。
我国古代最早的培养音乐人才的专科学校——音乐学校,创建于唐代。
(7月28日《少年文史报》何冠斌文 迪康摘)

第8版(每周文摘)

草船借箭(八月八日《中国青年报》文凡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