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8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山西省军区干部张鼎三离休30年来,刻苦学习并热情宣传革命理论,廉洁奉公。群众称赞他——
这个党员像面旗
张忠顺严林祥杨传春
他,战争年代,跟随刘邓南征北战,多次立功受奖,荣获“二等劳动英雄”称号;改革开放时期,他刻苦学习、热情宣传、忠实实践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被人们誉为“新时期党的忠诚宣传员”。
他,就是晋中军分区离休30年的副军职干部张鼎三。“八一”前夕,山西省军区作出了向他学习的决定。
“学习革命理论,共产党人只能讲‘毕生’,不能讲毕业”
张鼎三1937年入伍,1938年入党。在半个世纪的革命生涯中,他信守着一个观念:革命一天,就要学一天革命理论。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他告诫自己,人离休,思想不能离休。
1964年,张鼎三因病离休了。怎样才能使自己的思想跟上时代的脉搏呢?回答只有两个字:学习。30年来,他以一名老党员、老干部高度的政治使命感,自觉地刻苦学习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他认为,毛泽东思想,是使中国人民站起来的伟大理论,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是使中国人民“富起来”的真理。虽然78岁了,但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九个基本观点,他能一口气准确无误地讲述清楚;邓小平同志倡导的“五种革命精神”和江泽民同志倡导的“64字创业精神”,他能背诵如流;撰写学习《邓选》三卷的辅导讲课稿,他提笔就是上万言,据事论理,令人动容。在他的案头,《邓小平文选》一、二卷,篇篇页页都有红圈圈、蓝杠杠。去年,《邓小平文选》第三卷刚刚出版,当时榆次市还未发行,张鼎三便四处托人购买,并多次到宣传部门寻找。当上级政治机关的同志把《邓小平文选》第三卷送到他手中后,他就如饥似渴地学了起来。他视力不好,每次看书除了戴上老花镜,还要借助放大镜。但是,他硬是凭着坚韧不拔的毅力,用很短的时间就通读完。围绕“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扩大改革开放”、“联产承包责任制”、“发展市场经济”等几十个理论和实践上的问题,他写出了40多万字的学习笔记和讲稿。
在学习中,张鼎三一方面注意向名师请教,一方面注意向实践学习。晋中地区马列主义讲师团的老团长斐增寿和榆次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范干华既是他学习上的朋友,也是他经常请教的老师。为了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张鼎三骑着自行车登门求教不知多少回。去年春天,为了亲自考察改革开放对农村带来的巨大变化,他和其他离休干部一起,带领400多名青少年,到郊区三个镇、7个自然村参观访问。他有四个习惯:早晨收听广播新闻,晚上收看电视新闻,每天学习时事政策和革命理论,天天写读书笔记、整理学习资料。仅离休以后,他就写了73本读书笔记,达300多万字。
他的老伴王玉华既心疼又不解地说:“学生学习也有毕业的时候,你怎么毕不了业呀?”张鼎三意味深长地说:“学习革命理论,共产党人只能讲‘毕生’,不能讲毕业。”
“让更多的人与党同心同德奔现代化”
张鼎三常想,作为一个老同志,不仅自身要学好邓小平同志的理论和思想,而且有责任把自己几十年革命实践的切身体会告诉群众,让更多的人与党同心同德奔社会主义现代化。
这些年,张鼎三经常深入机关、学校、厂矿、部队、农村、街道,满腔热情地宣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思想,宣传党的基本路线和改革开放政策。他先后讲课140余场,听众达10多万人,帮不少人矫正了人生观和价值观。
榆次市寿安里小学教师王晓瑞是师范学校毕业的尖子生。刚分配到学校时,她见有的同事改行“下海”挣大钱,有的去深圳当“女老板”,一度轻视“孩子王”,想“跳槽”经商。担任校外辅导员的张鼎三多次找她交心谈心,给她讲教师岗位的责任和光荣,讲启蒙教育与高等教育的必然联系,讲教育与建设的相互关系,讲“孩子王当自强”的道理,终于使小王坚定了忠于党的教育事业的决心,并总结摸索出了小学生道德教育的“四段式教学法”在全市推广。她所带的班级荣获“全国优秀中队”称号。1990年,这个中队派代表出席了全国“少代会”,受到江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4年前,晋中艺校有的学员看到社会上一些党员干部中存在腐败现象,产生了一些偏激看法。著名晋剧艺术家、校长陈玉英慕名请张鼎三作报告。在讲课中,他理直气壮地对同学们说:“党员干部中的腐败现象,只是极少数的,它并不代表党的本质和主流,况且,党中央正积极采取措施惩治腐败。”他以我党发展壮大的翔实材料和自己长期革命生涯得出的深刻体会,告诉艺校的师生,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领导全国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是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
课后,陈玉英握着张鼎三的手,感激地说:“张老,您这堂课讲得太精彩、太解渴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陈玉英。请你把这份讲稿留给我。”张鼎三连续三个夜晚挑灯抄写,硬是把这份洋洋万言的讲稿,一笔一画、工工整整地抄了一份。当陈玉英接过这份党课教材时,这位年近古稀的艺术家连声说:“在您这样的党员感召下,一定会有更多的人爱党、信党、跟党走。”
甘苦寸心知。为了讲好一堂课,张鼎三少则要准备半个月,多则一个多月。就是讲同一个内容的课,只要对象不同,他也要重新修改。有的人不解地问他:“就是当教授的,一份讲稿讲一年、讲一辈子的多的是,你何苦这样折腾自己呢?”张鼎三嘿嘿一笑说:“咱过去的文化程度不高,再不折腾折腾,能有好效果吗?”他撰写了《伟大的指路明灯,强大的思想武器——学习邓小平同志南巡重要谈话》、《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武装头脑》、《共产党员要与党共度难关》、《正确认识当前改革开放中出现的困难》、《党史、军史、中国国情》等讲稿,共有87份,40多万字,草稿装了满满两麻袋。
为了使积累的各种资料充分发挥宣传效应,张鼎三从“手风琴”和“折叠扇”受到启示。他想,如果能把自己成柜成箱的资料展示出来,不也是一种直观形象的教育吗?因此,他从自己收集的各种文字图片资料中,精选出8000余份资料,把它一份一份地从剪贴本上撕下来,像集邮一样,先在水里浸泡,然后晾干,再一张一张贴在设计好的牛皮纸上,编辑成党史、军史、可爱的祖国、改革开放、学英雄、赞英雄等八大部分,共58集、长490余米的“宣传教育系列挂图”。外出讲什么课,他就带什么内容的挂图,仅榆次市就有4万多人饶有兴致地参观过张鼎三的“宣传教育系列挂图”,受到了深刻的教育。
“越是资格老,越要用人格的力量教育人”
熟悉张鼎三的人都说,张鼎三宣传革命理论令人信服,他言行一致的人格更令人佩服。人们走进张鼎三家里,映入眼帘的,是满屋子的书籍,满屋子的学习资料。高档家具和电器,他并不稀罕;而理论书籍和学习资料,他却视若珍宝。离休30年来,他总是穿着一身褪色旧军装。他没让别人理过一次发,都是自己理;他骑的自行车,是一辆七拼八凑的杂牌货。人们很难看出他是一位享受副军职待遇的离休干部。有人说,张老在生活上这样刻苦太寒碜了。张鼎三说:“咱一辈子就养成了这个习惯,并不觉寒碜,倒感到十分充实。”
张鼎三每次外出讲党课、作报告,总要给人家“约法四章”:一不要派车接送,二不要请吃和招待,三不要给报酬,四不要给礼品。这些年来,他先后在当地作了140多场报告,不论安排在什么时间,他都是骑自行车去,骑自行车回,没吃过一次请,没收过一次纪念品。有的人议论说:“你这个副军职干部,也太不值钱了,如今一个年青教师讲一个小时的课,还有好几十块钱的讲课费,难道你收一点辛苦费有什么不应该吗?”张鼎三十分认真地说:“作党的宣传员,这是我们老同志的责任和义务。如果为了钱才去作报告,那就会丢了我们老同志的资格和本钱。”
他制作“宣传教育系列挂图”,需要大量的纸张、浆糊、绳子等材料,他都是自费解决的。为了节省开支,平时外出,看到哪里有废旧的包装箱和牛皮纸,他就一张一张地积攒起来。
在家里,张鼎三对子女们并没有少花心思。但是,他并不是把心操在为子女们享受特殊待遇上,而是把功夫用在教育他们自强不息上。张鼎三的熟人和朋友很多,可他从不为子女们的工作、入党、升学拉关系。他的4个儿子和媳妇,都在企业工作,有的长期“三班倒”。二儿子张滇明从部队转业时,想请父亲找关系,分配到好一点的单位。张鼎三说:“这事你不用找我,你是一个党员,应该自觉服从组织的分配。”滇明听从了父亲的意见,愉快地到了山西锦纶厂技修车间。他不仅在工作岗位上勤奋努力,而且在工作之余自学了法律大专和律师专业的全部课程,多次被工厂评为先进工作者。
张鼎三的孙女入学时,家里人希望把她送到市内一所重点小学。但张鼎三仍然不出面。学校领导知道后,专门给他的孙女留下了入学名额,张鼎三却把孙女送到了按居住区划分的普通学校。二儿媳想不通。一连几天,张鼎三发动老伴和几个儿媳妇给她做工作,并语重心长地对她说:“当爷爷的没有不疼孙子的。但是,咱越是资格老,人们越是尊重你,越是要用人格的力量教育人啊!如果把发扬传统当口号,只顾说得天花乱坠,做起来却另是一套,那咱们共产党人还有什么威信呢?”听到这里,二儿媳叹服地说:“爸,您一辈子廉洁自爱,咱服您了!”
张鼎三是用忠诚铸造的共产党员。被他的革命精神所感染的群众称赞他:这个党员像面旗!(附图片)
图为张鼎三在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李介摄
图为张鼎三在剪贴整理资料。李介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改进作风多抓落实
海军某基地党委深入基层办实事
本报济南8月20日讯新华社记者黄彩虹、本报记者李成华报道:海军北海舰队某基地党委改进领导作风,下基层、办实事、抓落实,今年上半年就为基层部队办实事近百件。
这个基地所属部队大多驻在高山、海岛和边远分散地区,不少基层单位物质文化生活条件比较艰苦。今年初,为解决基地所有边远分散基层单位的通信难和高山海岛部队洗澡、用水、用电难等问题,基地司令员马建新少将和政委李俊琏少将以及党委成员,分头率领司、政、后、装机关各业务部门的主官,从1月到6月,先后3次上高山、下海岛,深入到海边防基层部队,进行调查研究,现场办公解决问题。目前,这些长期困扰部队的“老大难”问题已得到解决,深受基层官兵好评。
为在基地领导机关形成一个为基层办实事的好风气,基地党委领导带头限期抓落实,并指定承办部门和责任人,做到解决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基地防救船大队一些基层单位的营具不配套,文化设施不健全,自身短期内解决不了。基地领导在调查研究中了解情况后,立即带领机关财务处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于6月中旬到这个大队现场办公,当场拍板拨款7万元为这些基层单位更新营具,更换彩电等文化设施,并由基地宣传处、财务处和营房处等部门限期两个月内承办落实。一个月后,他们再次来到这个大队进行检查验收,进一步听取基层官兵的意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94国际家庭年家庭文化博览会举行
本报北京8月20日讯记者翟启运报道:首届中国’94国际家庭年家庭文化博览会,今日在北京中山公园隆重举行,从而拉开了从20日至29日大型游园活动的帷幕。
今年是国际家庭年。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是否幸福、健康,直接影响社会的稳定与发展。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改革的深入发展,两亿七千万个家庭生活方式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家庭的诸多问题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为配合“国际家庭年”举办的这次博览会,以“家庭的权利与义务”为主题,突出家庭文化建设的特色,集宣传、教育、保健、娱乐为一体,不仅展示了我国改革开放后婚姻家庭建设方面新的面貌,而且让人们得到家庭生活中多方面的科学知识,促进人们重视参与家庭文化建设,共创美好、和谐的幸福家庭。
这次博览会是民政部中国婚姻家庭建设协会主办,得到了民政部、国家计生委、全国总工会、团中央、全国妇联等十几家单位的协助。民政部副部长范宝俊发表了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国务委员彭珮云为博览会揭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迈向人事管理法制化
——写在《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颁布施行一周年之际
新华社记者刘思扬本报记者张严
《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已颁布施行一周年。
记者在吉林、青岛和国务院一些部委采访,从公务员制度的推行中,看到了正在显现的新制度的曙光。高效、廉洁、精干——具有中国特色、适应市场经济需要的新的政府机关人事管理制度正走上历史舞台。
80年代,我国政府先后进行了两次重大的机构改革,然而,每次改革之后,又出现了机构和人员的“膨胀”。1993年,当又一次机构改革全面铺开时,党中央、国务院明确要求各地:紧密结合机构改革,在“三定方案”确定后,立即跟进推行国家公务员制度。
以定职能、定机构、定编制为主要内容的机构改革,为公务员制度的职位分类奠定了基础,而公务员制度的推行,无疑又是对机构改革成果的巩固和完善。
作为实施公务员制度的“重中之重”,职位分类以工作性质、难易程度、责任大小及所需资格条件为依据,科学设置职位。它是培养和使用公务员的科学依据,是提高机关工作效率的重要条件。
在刚刚完成公务员制度入轨工作的吉林省桦甸市,市委书记姜树君向记者介绍了职位设置的体会,他说:“推行公务员制度,是对原有干部人事管理制度的改革,而不是改装。不动真格的,就可能使这一好的制度‘流产’。”
桦甸市在去年机构改革中已将132名正副局长分流出机关,这次推行公务员制度,按职位设置要求又动了第二次手术:将7个超职数限额的部门再各减掉1名副职领导。
竞争机制,是公务员管理的一个突出特色。
在公务员制度入轨阶段,现有人员向公务员过渡,说到底是优胜劣汰的过程,是人员素质的竞争。因此,推行公务员制度并不意味政府工作人员都可以过渡为公务员。
在青岛市采访,市人事局局长王树先对记者说:“现有机关工作人员向公务员过渡,是建立一支精干、高效、廉洁的公务员队伍的重要关口。为了把好这个关口,必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搞迁就照顾。”为了做好人员过渡工作,青岛市根据《国家公务员考核暂行规定》,于去年底对全市机关工作人员进行考核,确定24人不称职,为人员过渡提供了依据。
吉林省规定,人员考核过渡要严格按标准进行,无合适人选的职位宁可暂时空缺,待制度入轨后,通过考试录用符合任职条件的人员。为此,这个省要求推行公务员制度的部门,在年度考核基础上,集中力量对所有拟过渡人员近两年的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进行全面考核,按照公务员资格条件和职位要求,对每个机关工作人员做出客观公正的考核过渡结论。目前,在吉林省已完成公务员制度入轨工作的试点县中,已有少部分局(科)级干部和工作人员因不符合公务员条件而被暂缓过渡或调出政府机关。
在吉林省桦甸市采访,记者更深切感受到这里改革的力度。
市水利局将4个科长职位、12个科员职位全部拿出来,全方位竞争上岗。先由个人填写职位申请书,然后全局职工民主评议、测定,最后由领导班子集体审定。结果两名科长失去了原有职位,两名科员调整到局内重要职位……
作为对公务员的一项基本要求,勤政廉政贯穿在公务员义务与权利、录用、考核、奖惩、纪律、交流、回避、辞职、辞退等各项制度和管理环节中。
今年7月30日,人事部长宋德福向新闻界宣布:首届中央国家行政机关26个部门,将通过考试考核录用462名主任科员以下的国家公务员。
公开考试,平等竞争,这是《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对录用公务员的基本要求,这一制度的建立,对保证新录用公务员的素质,加强政府机关廉政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进人中的“递条子”、“拉关系”、“走后门”等不正之风,是群众极为反感,也是长期困扰人事部门的问题。国家环保局在进行公务员制度试点前,曾有一次准备补充30名工作人员。消息传出,有关部门和领导收到200多张条子。试点后推行了公开考试、严格考核、择优录用的制度,结果,单位没有了条子的困扰,群众也很满意。
在已经推行和尚未推行公务员制度的许多地区和部门,公务员制度中有关廉政的单项制度普遍建立,并取得明显成效。国家统计局实行回避制度,两名副局长的亲属带头调出局机关;国家海关总署实行公务回避,工作人员执行公务涉及到与自己有亲属关系的人时,主动回避。
作为人事管理制度改革的一项宏伟工程,公务员制度的推行势必涉及各级政府组成部门及每一个工作人员的利益。目前,全面的推行工作刚刚起步,各地、各部门进展也不一样。可以相信,只要高度重视,勇于改革,大胆探索,我国干部人事管理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的时代,定会早日到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身中九弹生擒盗贼
张东志勇斗歹徒受重奖
本报讯“县政府重奖徐洪刚式的英雄张东志,真是扶正镇邪、弘法久安的上策!”这是安徽省临泉县城乡广大群众众口一词的赞语。
张东志是安徽省临泉县汽车运输五队稽查股股长,现年32岁。今年2月16日深夜2时许,家住县城红旗一巷17号的张东志,被房顶上有人走动的声音惊醒,他警觉地披衣出来查看,发现三个盗贼正在盗窃搬运后面邻居汤姓布匹经营个体商户家的布匹。面对气焰嚣张的盗匪,张东志怒不可遏,他不畏强暴,顺手操起一把铁锹,奋不顾身冲了上去,与歹徒展开殊死搏斗。那伙亡命之徒向张东志连连开枪,张东志身中九弹,右眼重伤,仍强忍剧痛硬是生擒一名盗窃犯。张东志孤胆斗歹徒,见义勇为谱写了一曲正气歌。
为了褒奖张东志见义勇为的英雄事迹,临泉县委、县政府号召全县170万人民向他学习,并向张东志颁发了“见义勇为好青年”的光荣匾和一万元嘉奖金;共青团临泉县委作出决定,授予张东志“徐洪刚式好青年”光荣称号;临泉县人民武装部为他荣记三等功。
(金国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军事家带兵故事》出版发行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反映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我军著名军事家带兵之道的《军事家带兵故事》一书,近日出版发行。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为本书题词。
这本书共收入31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在战争年代带兵用兵方面的生动故事,其中有许多鲜为人知的带兵细节,可以使人从中领悟到军事家带兵思想的精髓。有关专家认为,本书的出版为部队和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增添了新的内容。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淅川县法院树立良好社会形象
本报讯河南省淅川县法院坚持以“秉公执法,廉洁自律”树立社会形象。近年来,该院先后制订了行业规范二十条,干警自我约束准则十五条,建立了相应的纪律监察体系和群众监督网络。三年来,该院共审理各类案件八千五百余件,涌现出先进集体和个人七十余人次。
(金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岔尖派出所严打刑事犯罪
本报讯武警山东无棣边防大队岔尖派出所把人民的安危当成自己的神圣职责,近年来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挖出赌博团伙八个和盗窃犯罪团伙十个,使辖区治安秩序持续好转,这个派出所先后被武警总部和山东总队荣记集体功。
(于清东袁孟俊)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兵辛成响拾巨款归还失主
本报讯八月六日上午,山东省平度市南村镇延寿饭店青年民兵辛成响,在餐厅里发现一只提包,里面装有约六万元人民币。辛成响想方设法找到失主。当这笔巨款送到失主手中时,失主当即给辛成响五百元酬金,辛成响婉言谢绝。(张爱勤蒋垂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北京某支队为基层办实事
本报讯武警北京总队某支队党委千方百计为基层官兵排忧解难、办实事,今年以来,支队党委根据基层的实际情况,决定缓建支队办公楼,挤出一百五十多万元资金,用于基层营房、营具和文化设施的改善。
(高加梅殷根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济宁重视青少年国防教育
本报讯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的山东省济宁市,重视国防后备人才培养,下大力抓好青少年国防教育,该市独创的少年国防教育学校五年来培训学员二万多名,受到解放军总政治部的好评。
(建东印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海城加强对干部审计考核
本报讯辽宁省海城市委、市政府建立了对镇局级领导审计考核制度,一九九二年以来,先后对三十六个镇局主要领导干部进行了审计考核,依据审计考核结果,对八名存在问题或政绩平庸的镇局领导干部给予降免职处分;十八名政绩突出的领导干部被提拔重用。
(郑继忠姜舒)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军力学计量中心积极培养人才
本报讯全军力学计量中心自去年在北京军区总医院成立以来,承担了全军计量管理、军队医学计量检定测试等任务,他们先后为全军建立七个计量室,培养合格计量人员四百二十九人,并获得军队科技成果二等奖四项,国家发明博览会银奖一项。
(谭淑惠)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汤建民发明智能双拼汉字输入法
据新华社济南电(记者肖璞、通讯员夏永增)青年军官汤建民发明的汉字键盘输入技术“智能五笔双拼码计算机汉字输入方法”,近日获得中国和美国专利。有关专家称,这项技术是继“五笔字型”之后汉字键盘输入技术研究的又一重大突破。
由济南军区空军后勤部助理员汤建民发明的这种汉字输入方法,具有简单易学、输入快捷的特点,从没学过汉字键盘输入技术的人只需半天即可掌握这一输入方法。全国计算机界、中文信息处理界权威人士在对这一成果进行鉴定后认为,这一方法在易学和高效兼顾的同类研究成果中,居国内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