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努乔马总统指出
纳中友谊得到巩固和加强
新华社约翰内斯堡8月18日电温得和克消息:纳米比亚总统努乔马17日接见并宴请以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助理刘向东为团长的中国政府经贸代表团。
努乔马总统高度赞扬中国和纳米比亚之间的友谊。他说,中纳两国友谊有着悠久的历史。纳米比亚人民在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斗争中,一直得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政治、经济和道义上的支持。纳独立后,中国仍一如既往地支持纳米比亚的经济建设。他相信,随着两国经贸合作关系的深入发展,中纳友谊一定会得到巩固和加强。
访问期间,刘向东会见了纳米比亚工业和贸易部长哈穆滕尼亚等纳米比亚官员,就进一步推动和发展两国经贸关系,落实中国援纳项目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刘向东还同哈穆滕尼亚签署了一项经贸合作协定和关于中国向纳米比亚捐赠物资的换文。
中国政府经贸代表团是应纳米比亚政府工业和贸易部邀请17日抵达温得和克,对纳米比亚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

第6版(国际)

戈登代总督重申
牙买加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据新华社加拉加斯8月18日电金斯敦消息:牙买加代总督戈登17日在会见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时说,牙、中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在许多重大问题上看法相同,两国应进一步加强和扩大在各方面的友好合作,特别是经贸合作。
戈登说,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对世界文明作出过重要的贡献。他说,他特别钦佩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现在,中国的经济连年保持高速发展,这是很了不起的事情。戈登重申,牙买加将继续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
同一天,牙买加代总理马林斯也会见了刘华秋。马林斯说,联合国第4次世界妇女大会将于1995年9月在北京召开。这是一次重要的国际会议,对提高第三世界国家妇女的地位有重要意义。牙买加政府将派出高级代表团与会,同中国政府一道,为大会的成功作出努力。
刘华秋说,牙买加是加勒比地区同中国最早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之一。中国政府十分珍视中、牙传统友谊,重视同牙买加进一步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双方在国际事务中,将密切配合,相互支持。

第6版(国际)

我代表谈中国少数民族政策
法律确定各民族权利平等
新华社联合国8月18日电中国代表占巴扎布今天说,中国的少数民族享有充分的人权,他们的生存权,发展权,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权利都得到国家的法律保护。
占巴扎布是在联合国民族问题和民族政策国际研讨会上讲这番话的。这个为期三天的研讨会由联合国社会发展研究所和联合国开发署主办,主题是探讨如何解决世界上日益严重的民族冲突问题。
占巴扎布说,新中国一建立就着手制订适合中国实际的民族政策,确认实行民族区域自治为解决国内民族问题的基本政策,用法律形式确定中国境内各民族的平等地位和平等权利。其后制订的各种法律都有保障民族平等权利、保护少数民族群众利益的条款。
他说,中国经过40多年的曲折探索,形成了自己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体系。这个体系主要包括坚持民族平等、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大团结、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积极培养和使用少数民族干部、各民族共同繁荣、尊重少数民族的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
这次研讨会17日开幕,150多位学者、政治家、非政府组织的代表、联合国官员等参加了研讨会。

第6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教育,约旦立国之本
本报记者李仁臣朱梦魁闻佳平
早在访约之前,就从约旦驻华大使萨米尔·纳欧瑞先生那里听说,约旦的教育颇具特色,在社会经济的发展中作用突出。百闻不如一见。有了在约旦的亲身感受,更觉此话并非夸张。约旦虽然也有发展中国家遇到的种种问题,但是记者足迹所至,但见校舍优美、首都安曼建筑别致、市容整洁(见题图)、交通井然、人们热情谦逊、文物古迹严加保护……约旦确实是一个教育基础深厚、社会秩序稳定的文明国度。
约旦人口总数为420多万,文盲率不到3%,每万人拥有的大学生数高达530人,18—25岁的青年人80%具有大专以上学历,1994年在校大学生有10万之众,占总人口的2.2%,这些指标不仅在阿拉伯国家位居第一,就是在世界范围内也名列前茅。窥一斑而知全豹。约旦之所以能成为出口智力的国家,其中的奥秘在于举国上下注重教育事业。
约旦国土面积只有8.9万平方公里,而且90%被沙漠半沙漠所覆盖,自然资源十分贫乏。就是在这样的恶劣环境中,约旦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经济奇迹:人均国民收入超过1000美元,处于发展中国家的前列;经济增长速度一直保持在10%左右,在阿拉伯世界雄居榜首,被称为“没有石油的石油国家”。
奇迹从何而来?约旦新闻大臣杰瓦德·艾勒阿纳尼先生对记者说,奇迹归功于教育。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人要么臣服它,要么超越它;约旦人民选择了后者。资源丰富固然可喜,但总有枯竭的时候,人才的潜力却是永无止境的。而人才的培养依靠教育。因此,约旦从建国之初就把教育作为立国之本。
约旦实行的是10年制义务教育,而且通过立法保证全面执行。国家还鼓励私人兴办教育,现有和在建的大学中,私立的比国立的还要多。尽管国家免费提供义务教育,上国立学校的费用比私立学校低得多,但仍有44%的学生在私立学校读书。这种公、私竞争办学的局面,保证了教育质量的稳步提高。约旦的高中毕业生有40%可进入大学深造,拥有硕士以上高学位的人比比皆是。这种教育水平不仅在阿拉伯国家是最高的,在世界上恐怕也不多见。
约旦的义务教育不存在性别歧视,妇女同男子享有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约旦工业与贸易大臣海莱芙女士就是一位受过高等教育、通过不断奋斗而取得成功的妇女。她为人谦逊,办事干练,享有很高的威望。她告诉记者,受过良好教育的约旦妇女已经突破了传统观念的束缚,活跃在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为约旦经济的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国家大力投资教育,同时也得到高额回报。附近的海湾国家拥有丰富的石油资源,却缺乏高层次的技术和管理人才,而这正是约旦的优势。目前,在海湾地区工作的约旦技术人才约有40万人。当海湾国家源源不断地从地下抽取“石油美元”的时候,这些能干的约旦人也源源不断地把侨汇寄回国内。即使在海湾战争之后,大批约旦人离开海湾国家的情势下,约旦每年仍有13亿美元的侨汇收入,在国民经济中占有十分重要地位。另外,约旦有2.5万技术人才在美国的各个部门工作,他们把掌握的高新技术反馈回国,使约旦能紧跟世界科技新潮,不致落伍。同时,高素质的人力资源也使约旦增加了吸引外资的优势,弥补了自然资源的不足,外商纷至沓来,给沙漠环抱的约旦注入了经济活力。
教育立国的思想在约旦深入人心,从王国政府到普通家庭都崇尚教育事业。现在,约旦的每一个家庭,不论是深居沙漠戈壁,还是地处繁华都市,都把教育后代当作头等大事。新闻大臣艾勒·阿纳尼先生诙谐地说,借用中国的一句成语,这叫“望子成龙”。他还举出自己家庭的例子“现身说法”。1952年,他11岁时随父亲从巴勒斯坦移居约旦。他父亲是一名薪金微薄的教师,有8个孩子,6男2女,家庭经济拮据可想而知。但父母并没有因此放松对子女的培养。6个兄弟中,5个获得了博士学位,一个成为了工程师;两个姐妹,一个是博士,一个是医生。艾勒·阿纳尼先生本人也十分重视对子女的教育。他的5个孩子中,3个已大学毕业参加了工作,还有两个在美国大学继续深造。艾勒·阿纳尼先生自豪地说,像他这样的家庭在约旦还有很多很多。
教育的高度发达已使约旦不再为人才的缺乏而担忧,相反,却面临着另外一种问题:受过高等教育的人的失业率越来越高,普通的工作少有人屈就,不得不从国外大量进口劳务。记者在参观举世闻名的佩特拉古迹遗址时,一位刚从安曼大学旅游系毕业的小伙子给我们当导游。小伙子名叫阿卜杜拉,家在首都安曼,但为了就业,不得不到300公里之外的佩特拉来当旅游警察。据他说,能找到工作已算很幸运的了,他的不少同学还在为此发愁哩。尽管如此,约旦仍然坚持教育立国的思想毫不动摇。工业与贸易大臣海莱芙女士说,我们不能只看到眼前,现在,笼罩在中东上空的战争烟云正在逐渐散去,巴勒斯坦人要重建家园,对伊拉克的制裁终将解除,约以和谈已实现历史性突破。这一切都将为高素质的约旦人提供广阔的用武之地。
“风物长宜放眼量”。教育是关乎千秋万代的伟业。约旦在长期动荡不定、战乱频繁的中东地区,仍能保持政治稳定、经济发展,不能不说是得益于教育这一立国之本。
(附图片)

第6版(国际)

斯里兰卡新总理宣誓就职
本报新德里8月19日电记者刘正学报道:在17日议会选举获胜的人民联盟领导人库马拉通加夫人今天上午向维杰通加总统宣誓就职。
库马拉通加总理已组建了有20人的内阁班子。她除兼任金融和规划部部长外,还将主管少数民族和国家统一事务。她的母亲班达奈拉克夫人在内阁中担任不管部部长。在就职仪式上,库马拉通加总理表示,她的新政府将继续实施市场经济政策,改善人民福利事业和解决民族矛盾冲突,并与周围邻国保持睦邻友好关系。

第6版(国际)

荷兰组成以工党为首联合政府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8月18日电荷兰工党、自由民主人民党及六六年民主党经过三个半月的“艰苦谈判”,就政府纲领达成协议,并于18日组成了以工党为首的联合政府。
这是自1917年以来,第一次没有基督教民主联盟人士参加的政府。
上届内阁是在1989年11月由基督教民主联盟和工党联合组成的。在今年5月3日的大选中,工党获胜。它同自由民主人民党及六六年民主党共获得议会150个议席中的92席。是日,吕贝尔斯政府便向贝娅特丽克丝女王递交了辞呈。
新政府将由14名部长组成,工党领导人、上届政府副首相兼财政大臣维姆·科克将出任首相。新政府将于22日宣誓就职。

第6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一点九秒,停!
本报记者鲍世绍
8月18日凌晨,太阳从地平线上徐徐升起。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奋进”号航天飞机挺立在发射架上,准备在东部时间早上6时54分升空,开始遨游太空。预定升空前6.6秒时,指挥中心发出点火的命令,三台发动机组一个接着一个起动,立即喷出熊熊烈火,发出巨大的响声。倒计时已经数到“0”,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离升空时间还有1.9秒,突然发动机熄火,火光熄灭,巨大响声消失。
“奋进”号发生了什么?正在发射控制中心观看自己亲人升空的“奋进”号机长贝克的妻子的声音发抖了。
有两次航天经验的机长贝克,在事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谈到当时的情景。他说,在机舱里,他和他的5名宇航员,看到机舱里的红色警报灯亮了,知道发生了故障,但仍然十分平静,认为情况不十分严重,相信一切都会平安度过,可耐心等待地面的救援。
地面指挥中心最担心的是氢燃料外溢,立即组织人力向航天飞机和发射架浇水,整整浇了30万加仑的水,终于避免了最大的险情。
初步查明,故障发生在第三台发动机的一个高压油泵上。这是一台新油泵,具体原因有待进一步分析查证。宇航员们在事故发生后一个多小时才从机舱里出来,安然无恙。机长的妻子贝克夫人对记者说,“看到他们平安走出机舱,没有人比我们家属更感到幸福了。”事后,航天局官员宣布,将于9月发射“发现”号航天飞机,“奋进”号推迟到10月初,因为它还需下星期从发射架上卸下,重新安装3台新的发动机。
在美国航天飞机13年的发射史上,这是第五次在升空前紧急停机,但离升空前时间那么短,这还是第一次。“奋进”号原定飞行10天,其任务是日夜向地球发回陆地、植物和流水的照片,以便更好地掌握地球的环境现状。
      (本报华盛顿8月18日电)
(附图片)
美国“奋进”号航天飞机发射时引擎起火,被迫中断发射计划。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日本H2—2号火箭发射失败
据新华社东京8月18日电日本自行设计和制造的H2—2号大型火箭今天发射失败。
H2—2号火箭原定于今天下午16时40分从日本鹿儿岛县种子岛的宇宙中心发射,但是在发射前6秒钟出了故障。据负责这次发射的日本宇宙开发事业团理事五代说,在主发动机点火后,指示固体燃料火箭点火的信号未能发出是导致发射失败的原因。
H2—2号火箭上装载着日本第一颗2吨级大型同步卫星。这颗卫星将进行多媒体通信实验。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美俄将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美五角大楼18日宣布,500名美、俄士兵将于9月在俄托茨科耶举行联合军事演习。这次演习原定于7月份在俄罗斯乌拉尔地区举行,但因受到俄罗斯一些人士的指责而被推迟。这次将于9月2日开始、为期9天的军事演习是在美、俄领土上进行的一系列军事演习的第一项。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波黑塞族议会建议同南联盟组成国家
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议会18日在帕莱举行的会议上通过一项议案,建议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克罗地亚境内的“塞尔维亚克拉伊纳共和国”同南斯拉夫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和黑山共和国“联合组成一个国家”。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大批卢旺达人涌向扎伊尔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18日说,随着法国“绿松石行动”部队撤出卢旺达西南部的“人道主义安全区”,有2.5万名卢旺达人正在离开这个地区涌向扎伊尔。红十字国际委员会17日指出,吉孔戈罗地区以胡图族人为主的200万卢旺达人担心他们将失去保护,因此出现了新的难民出逃现象。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比军将参加波黑上空的“禁飞行动”
比利时空军参谋长吉多·范海克中将18日宣布,比利时空军的F—16歼击机将参加波黑上空的“禁飞行动”。比利时空军将在同荷兰合作的条件下进行。比、荷空军决定将在空运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伊朗驻阿根廷大使被召回国内
伊朗驻阿根廷大使索莱曼普尔18日晚回到伊朗。他说,他回国并不意味着同阿根廷之间外交关系的破裂。几天前,阿根廷联邦调查机构指控驻阿根廷的4名前伊朗外交官卷入了布宜诺斯艾利斯炸弹爆炸案。但伊朗否认与这起事件有牵连。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五点六级地震造成严重伤亡
阿尔及利亚各省救援灾民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8月19日电据阿尔及利亚新闻社报道,阿尔及利亚全国各省已动员起来救援穆阿斯凯尔省的地震灾民。
阿尔及利亚西部的穆阿斯凯尔省18日凌晨2时发生里氏5.6级地震,造成大约140人死亡、289人受伤、500至600户受灾。
报道说,第一批救护人员已于18日清晨抵达受灾最严重的地区哈西纳。内政部长谢里夫也于地震的当天前往灾区了解灾情,并同当地官员一起监督救援工作。穆阿斯凯尔省动员了100多名民防队员参加救援工作。

第6版(国际)

南非新政府执政百日
曼德拉强调实现重建计划
据新华社约翰内斯堡8月18日电南非总统曼德拉今天在新政府执政100天之际向议会发表讲话指出,政府已使全国人民在执行临时宪法、实现重建和发展目标方面达成共识。
曼德拉说,全国上下共同努力,实现民族和解和改善人民生活的目标使南非人民走到了一起。
他说,和解和重建是政府面临的两项互相关联的任务。新政府已使昔日的仇敌之间建立了建设性关系,政府已把精力集中于重建和发展计划。
曼德拉呼吁人民为更加迅速地发展和重建国家出力,以促使全社会实现持久的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