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在“远南残疾人运动会报告演出”座谈会上的讲话
丁关根
今天座谈会开得很好。大家一致认为,这次“远南”残疾人运动会巡回报告演出非常成功。残疾人报告演出团在首都已进行了49场报告演出,听众观众达10万多人。报告情真意切,演出生动感人,表达了他们对祖国、对人民的忠诚和挚爱,对美好理想和崇高信念的追求,给人以启迪,给人以鼓舞,给人以教育。报告演出团做了非常好的思想教育工作。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中央宣传部和宣传思想战线的同志,向残疾人报告演出团的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参加报告演出的同志和组织报告会的中国残疾人联合会、“远南”残疾人运动会组委会及共青团北京市委表示深切的谢意,感谢你们对宣传思想工作的支持。
一个人总要有点精神,一个民族更要有自己的精神。残疾人报告演出能够产生这么广泛的共鸣,取得这么好的社会效果,最主要的就是在他们身上充分体现了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自强不息的精神,无私奉献的精神。这正是我们中华民族宝贵的民族精神,正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时代精神。他们说,“人活着要有理想有追求”,“通过自己的奋进去改变命运”,“靠自己的拚搏书写无悔的青春”,“为中国残疾人争气,为社会主义祖国争光”。这些闪闪发光的语言展示了他们高尚的思想境界。在今天这个伟大变革时代,在全社会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发扬自强不息精神,发扬无私奉献精神,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人生观、价值观,对于鼓舞群众斗志,凝聚民族力量,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是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需要人民群众广泛参与。残疾人的报告演出,是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生动体现,也是一次有感染力、说服力的思想教育活动。宣传部门要很好地总结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好经验,与社会各方面密切联系,积极配合,热情支持,加强服务,充分运用各种有效的工作方式推进全社会的思想道德建设。
残疾人事业是社会主义事业的一部分。党和政府十分关心残疾人,采取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措施发展残疾人事业。颁布了残疾人保障法,制定实施了残疾人事业的两个五年工作计划,建立了政府协调机构和各级残疾人组织,在全社会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助残活动。随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发展,我国残疾人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残疾人康复、教育、劳动就业成绩显著,文化体育日益发展,生活福利和环境条件不断改善,充分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人权保障的广泛性、公平性、真实性。广大残疾人克服重重困难,以顽强的毅力,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代价,参与社会生活,创造美好人生,做出了积极贡献。实践证明,残疾人同样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全社会都应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宣传思想工作部门要支持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宣传残疾人工作的意义,报道他们中的先进典型,积极倡导扶残助残的社会风尚。
第六届“远南”残疾人运动会将于今年9月初在北京举行。届时,将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千名残疾人运动员、政府官员和新闻记者参加。我们不仅要办好运动会,而且要把它作为一项精神文明建设去做。宣传报道要认真贯彻“平等、参与、友谊、进步”的运动会宗旨,突出介绍残疾人团结互助、顽强拚搏、奋发向上、为国争光的动人事迹。同时要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展示我国残疾人事业在党和政府关怀下取得的丰硕成果,展示我国建设和发展的巨大成就,展示中国人民自强不息、振兴中华的精神风貌,更好地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更好地让世界了解中国,增进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团结和友谊。
让我们大家都来关心支持我国残疾人事业。预祝“远南”运动会圆满成功。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

第4版(要闻)

尉健行在听取中央调查组汇报时指出
反腐败三项工作要狠抓落实
本报北京8月19日讯为保证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今年反腐败三项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继对中央国家机关一些部门的反腐败工作监督检查之后,中央又派出12个调查组对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反腐败斗争情况进行了检查。8月12日至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书记尉健行主持会议,听取了调查组的汇报。
尉健行在会上强调指出,对于中央部署的今年反腐败的各项任务,各地区、各部门要抓紧后几个月的时间,进一步加强领导,加大力度,在落实上狠下功夫。要组织力量,突破一批大案要案;对个别问题突出、群众反映较大的地方和部门,要由中央纪委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力量协助查处。对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5条规定、纠正不正之风和专项清理的几项内容,如车子、住房、党政机关无偿占用企业财物、乱收费、党政机关与所办经济实体脱钩、行政性收费和罚没款实行“收支两条线”、公费出国(境)旅游等问题,都要一项项抓好,一项项地落实。
在讲到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时,尉健行指出,要加强调查研究工作,不断调整、充实反腐败工作的内容,改进工作方法,以更好地适应形势的发展和要求。要强化监督约束机制,加强制度建设,注重标本兼治,解决深层次的问题。
尉健行指出,这次调查有助于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同时,检查组对下一步如何更好地开展反腐败斗争提出了许多很好的建议。检查工作很有成效,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到会听取汇报的还有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法委书记任建新,国务委员李贵鲜,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思卿,以及中央纪委和其他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
据了解,到地方去的12个中央调查组,从7月上旬至8月上旬,对北京、天津、河北、山西、黑龙江、吉林、辽宁、上海、浙江、山东、安徽、江西、福建、河南、湖南、湖北、广东、广西、海南、云南、贵州、四川、陕西、甘肃等24个省(区、市)的反腐败斗争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从调查组了解的情况看,大多数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党政领导干部对反腐败斗争是重视的,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近期反腐败的部署认真、积极。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反腐败斗争又有了新的进展。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查办案件、纠正不正之风和专项清理三项工作都不同程度地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发展并不平衡,也还存在不少急待解决的问题。目前,各地各部门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正在抓紧落实各项工作,以不断取得阶段性成果。

第4版(要闻)
专栏:第四届中国艺术节

世纪风,从陇原吹来
——第四届中国艺术节广场演出侧记
本报记者袁晞李勤
八月十九日上午,甘肃兰州东方红广场,第四届中国艺术节大型广场演出《陇原风》,扑面而来的,是皑皑祁连雪峰的灵秀壮美,是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甘南草原的辽阔雄浑,是伟大母亲河的澎湃激昂……古老的陇原吹来时代的劲风,狂欢的金城喜迎上万名中外嘉宾。
上百个彩球在广场上空升起;观礼台上艺术节的会徽与花屏锦绣的“团结、开放、繁荣”六个大字遥相辉映;广场中央直径三十米的花坛里,高高站立着的本届艺术节吉祥物九色鹿,转动身子向八方宾客摇动着欢迎的花束。
彩旌飘舞,鼓乐齐鸣,行进的演出队伍长达一千五百多米。这是人民的节日,也是艺术的盛会,甘肃省十五个艺术品种、两千多表演人员汇聚在这里,热情的观众挤满了看台和大街两侧。
龙灯舞走在最前列,赤、橙、黄、绿、青、蓝、紫、褐八条彩龙,抖出八面威风。“叩天喜”、“丝路彩虹”、“陇原金晖”,传统的舞步里,糅进了太极图、梅花等的造型。云阳板,陇西的传统舞蹈,它从传说中的八仙之一曹国舅所持法宝“云阳板”而来,长三尺、宽二点五寸。在唢呐伴奏下,表演者拍击起舞,舞步柔美矫健,板声铿锵。
多民族和睦共处的甘肃,有着各具风情的民族歌舞。裕固族的婚礼隆重有趣。你看,裕固族的迎亲队伍来了,姑娘的花裙缀着珊瑚珍珠,新娘戴着头面,歌手对歌激荡着欢波喜浪。身披黄袍的藏族法号队慢慢行进过来。长一丈、直径一尺、铜质银饰的大法号,是藏传佛教寺院的一种大型法乐器,雄浑的号声传播悠远,在艺术节的盛大庆典上,带来了对各族人民的祝福。
活泼可爱的少儿腰鼓队、狮子队吸引全场注目,这一百名四五岁的小朋友,来自兰州市城关区保育院。展示陇原儿女勇往直前个性的敦煌拳一路打将过来,受到观众的热烈呼声,它在敦煌典籍记载和敦煌壁画中,渗进了现代人的参悟和创造。
二百人的兰州太平鼓队来了。它是兰州地区独具风采的传统民间舞蹈。这些来自皋兰县黑石乡、西岔乡的农民,人人都是好鼓手。他们带着自制的“太平鼓”来为中国艺术节献艺,把胸中的豪情和西部雄风一起挥洒。
“陇原风是咸咸的,它在旷古创业中曾举步维艰;陇原风是甜甜的,一条古道曾是最壮美的画卷”。今日的陇原风,欢歌曼舞中透着青春的笑靥,更把甘肃和中国西北部发展腾飞的进军号热烈地奏响。这是中国走向新世纪的希望。

第4版(要闻)

全国总工会要求全国各族职工
以优异成绩迎接全国劳模大会召开
据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中华全国总工会日前发出通知,动员亿万职工开展“学先进,比贡献,创一流,增效益”活动,以优异成绩迎接全国劳模大会召开。
通知说,明年,正值我国“八五”计划胜利完成,“九五”计划开始实施之际,国务院决定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召开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这次大会将是我国工人阶级的一次盛会,是贯彻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指导方针的一个重要举措,对于我国的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通知指出,“学先进,比贡献,创一流,增效益”活动,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企业制度,提高企业市场竞争能力的重要内容。各级工会要动员和组织职工积极投入到这项活动中来,大力开展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和“双增双节”。活动的重点要放在企业,放在基层,工业战线的职工要在品种、质量、成本、效益方面献计出力;基建战线的职工要在提高工程质量、降低工程造价、缩短工程周期方面献计出力;财贸战线的职工要在提高服务质量、扩大产品销售、加速商品流通、充分发挥对工业生产的促导方面献计出力;交通战线的职工要在保证安全,提高运输、服务、装卸质量方面献计出力;文教卫等战线的职工要在做好本职工作,为改革和建设服务方面献计出力;其它战线的职工要干一行,爱一行,学一行,专一行;各行各业的职工都要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和使命感,保持和发扬革命的优良传统,积极围绕推动企业改革、发展和扭亏增盈,努力立功创先,充分展示工人阶级的精神风貌,以优异的成绩向全国劳模大会献礼。
通知要求认真做好劳模的评比选树工作,努力造就一支宏大的劳模队伍。还要做好工人阶级先进思想和先进事迹的宣传工作,让工人阶级的光辉形象大放光彩,激励和调动全国职工在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中更好地发挥主力军作用。

第4版(要闻)

彭珮云在全国人口与计划生育高级研究班上强调
领导干部要学好人口理论
据新华社兰州8月19日电(记者陈俊、通讯员段芝璞)由中共中央组织部和国家计生委联合举办的全国人口与计划生育高级研究班昨天在兰州结束。国务委员、国家计生委主任彭珮云在研究班结束时强调,在中国这样一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里,如何解决好人口与计划生育这个重大的社会问题是一门大学问,因此领导干部要学好人口理论和有关专业知识,在科学指导下做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
彭珮云说,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我们在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中已经积累了相当丰富的实践经验,有大量的调查资料,十分需要从理论上加以总结,使我们自觉掌握人口发展变化的客观规律,在工作中增强自觉性,减少盲目性。特别是我国生育率已降到接近更替水平,但还不稳定,在生育率下降过程中,人口问题变得更加错综复杂。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形势下,计划生育工作既面临机遇又面临挑战,新矛盾、新问题层出不穷,这都要求我们领导干部必须本着理论密切联系实际的原则,努力学习,刻苦钻研,认真探索。彭珮云要求领导干部充分认识计划生育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时代紧迫感,勇挑重担,做出更大的贡献。
本次研究班历时4天,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分管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副省长、副主席、副市长参加了研究班。这也是中国第一个高规格的人口与计划生育研究班。

第4版(要闻)

国家教委发出通知要求
加强中小学生竞赛评奖活动管理
本报北京8月19日讯为了引导全国中小学生各项竞赛、评奖活动健康发展,保证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国家教委日前发出通知,重申和提出了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竞赛、评奖活动管理的意见。
通知说,近几年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文化、新闻、学术机构和群众团体等,面向中小学生组织了各类竞赛、评奖等活动,从总体上讲,对于激发中小学生兴趣爱好、丰富课余生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是,面向中小学生的竞赛等活动,从全国到地方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一些不良倾向,如:竞赛、读书、评奖等活动过多过滥,严重干扰了教育行政部门的日常工作,冲击了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加重了学生的负担;有些活动导向不正,有些活动收费过高,引起广大教育工作者和家长的强烈不满;有的组织者未通过教育主管部门同意,采取欺上瞒下的手段,打着教育部门的旗号来开展活动,在社会上造成很坏的影响。
通知规定,凡以中小学生为对象的竞赛、评奖等活动,均实行教育部门归口管理,严格履行报批手续。经批准的中小学生竞赛、评奖等活动,举办单位须按批准方案实施,并接受教育行政部门的监督、指导。中小学生竞赛、评奖等活动均应坚持以精神鼓励为主的原则,严禁用高额奖金或奖品引诱学校、教师和少年儿童参加。
通知强调,举办竞赛、评奖等活动不得收取活动费、报名费或其他各种名义的费用,不能通过活动做商业广告,更不能利用各种竞赛、评奖等活动推销书刊、商品等牟利。

第4版(要闻)

田曾佩会见摩洛哥国王特使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来访的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的特使麦赫迪·桑塔尔。麦赫迪·桑塔尔向田曾佩递交了哈桑二世国王致李鹏总理的信函。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国务委员李贵鲜19日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摩洛哥王国负责行政事务的大臣级代表阿齐兹·哈斯比一行。哈斯比应人事部邀请于18日抵京。访问期间,双方就加强在公共行政和人事管理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行了商谈,并续签了合作项目计划书。人事部部长宋德福等参加了会见。
▲全国政协副主席吴学谦19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瑞士信贷银行副董事长德瑞克一行。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胡德平等参加了会见。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19日在北京会见了正在中国度假的西班牙工人委员会工会联合会总书记安东尼奥·古铁雷斯和夫人。宾主介绍了各自国家的政治、经济形势和工会工作情况,并就国际工运中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探讨。
▲全国妇联副主席黄启璪代表陈慕华主席19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妇女理事会主席阿曼·沙拉尼博士为团长的黎巴嫩妇女代表团。代表团应全国妇联邀请来华访问,于18日抵达北京。
(据新华社)

第4版(要闻)

昔日丹青染出新天地
 而今江山顿失老画魂
上海各界为刘海粟大师送行
新华社上海8月19日电(记者赵兰英)上海龙华殡仪馆吊唁大厅,昨天显得十分拥挤。如潮的人流,一早涌向这里,为艺术大师刘海粟送行。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送来的花圈,安放于大厅正中。
送花圈和发来唁电、唁函的还有:李瑞环、朱镕基、胡锦涛、荣毅仁、李铁映、费孝通、王兆国;学术文化界著名人士钱伟长、巴金、苏步青、刘靖基、贺绿汀、艾青、柯灵、朱屺瞻、张瑞芳、白杨、秦怡、陈大羽、谢海燕、关山月、程十发、沈柔坚等。
海粟老人因病于8月7日凌晨去世。他的将近一个世纪的人生,是与中国美术事业连在一起的。
而今,他静卧于一片常青的棕竹丛中,四周撒满了鲜花。
“昔日鹏翼扶摇,刘郎年少,丹青染出新天地;而今斗柄折损,海翁已去,江山顿失老画魂。”百岁画家朱屺瞻书写的挽联,表达了人们的哀思。
缓缓而行的送行队伍,一眼望不到尽头。他们中有上海市党政领导吴邦国、黄菊、陈至立、王力平和江苏省党政领导陈焕友、曹克明等。
中共中央宣传部、统战部、全国政协办公厅、国家教委、文化部、中国文联、全国美协、新华社香港分社、民盟中央等,也送了花圈。

第4版(要闻)

海协致函台湾海基会
对台中南部地区受灾表示慰问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今天致函台湾海基会,对台湾中南部遭受台风袭击酿成灾害表示关切,并向蒙受损失的台湾同胞表示慰问。
据台湾报纸报道,台湾中南部近日连续遭台风袭击,暴雨成灾,造成14人死亡,逾万户居民房舍被水浸,居民财产受到不少损失。

第4版(要闻)

吴学谦会见日本前首相竹下登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全国政协副主席吴学谦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日本前首相竹下登。
竹下一行是应中国政府邀请来华出席敦煌石窟文物保护研究陈列中心竣工典礼的。
吴学谦称赞竹下就任首相期间为确定敦煌这项工程作出了宝贵贡献,并希望他今后继续关心中日友好事业。
竹下登表示,他将为推动日中关系的进一步发展而尽力。
敦煌石窟文物保护研究陈列中心是在1988年竹下参观敦煌时提议下,利用日本政府提供的10亿日元无偿援助于1992年开始兴建的。

第4版(要闻)

文化部奖励西藏文化工作者
为在西藏工作三十年以上者颁发荣誉证书
新华社拉萨8月18日电(记者宁世群)文化部最近在西藏拉萨表彰奖励了230名在西藏文化系统工作30年以上的文化工作者,并给他们颁发了荣誉证书。
西藏和平解放40年来,文化工作有了长足发展。电影发行放映及译制、群众艺术馆、文化馆、业余演出队配套发展,初步形成了有西藏特色的群众文化网络;创作上演了一大批讴歌改革开放和富有生活气息的剧目,为广大农牧民送戏上门;文物普查工作和登记造册、文物古迹的抢救维修、文化遗产抢救继承工作取得较大成绩;《西藏戏曲志》已编纂完成并即将出版;编辑力量、译著队伍、印刷基地建设、印刷物资供应、图书发行网点以及新闻出版管理工作及法规建设基本配套。有20多个团组、300多人次到20多个国家和地区演出、展览、讲学等,同时接待了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文艺工作者。目前,全区已有文化工作者5000余人,其中藏族占90%以上。

第4版(要闻)
专栏:记者在基层

男儿国里一女兵
本报记者傲腾新华社记者赵苏
大漠戈壁中的边防部队,向来被视为男人的世界。而我们在这里采访时,却意外地发现了一名女兵,而且是一名在北疆工作了十多年的老边防。她就是边防某团军医宋阳少校。
见到宋阳之前,我们就听到不少关于她的议论,知道她是一位干部家庭出身的蒙古族姑娘。1981年,她从军医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呼和浩特市一所部队医院。大城市,大医院,又在父母身边,宋阳却不留恋这些。她说服了父母,谢绝了医院领导的挽留,主动要求调到阿拉善边防军分区,不久又从分区调到边防团,并且同一位边防连长结了婚,成为内蒙古千里边防线上唯一的女兵。
那天,我们从团部乘车去边防哨所,宋阳提着药箱赶来,要搭车去哨所和牧民点巡诊、送药。
吉普车行驶在高低不平的沙石路上,一股股涌入车内的沙尘呛得人直咳嗽。在这样的“纽约伦敦”(扭腰轮墩)路上颠簸几个小时,即使是小伙子也会感到腰酸腿疼,身上像散了架。可是宋阳却习以为常,一路上说说笑笑,兴致很高。到了哨所,她顾不得休息就忙着给干部战士查体、看病,动作麻利而又细致。
边疆地区缺少医生,特别是缺少女医生,故妇女看病多找宋阳。有一次,她到友邻的边防团队去给临时来队的家属上节育环,车子在路上遇上了大风,漫天黄尘,根本看不清路。她和司机在风沙中摸索了十几个小时,直到午夜才找到团部。三天后,她完成任务回家时,丈夫赵学峰惊喜地说:“我真担心你成了第二个彭加木!”宋阳一笑:“不会,风沙吞不下我这半边天!”
俗话说,儿女最拴母亲的心,可是对于宋阳来说,边防对她的引力似乎更大。她临产时,正赶上丈夫在教导队集训,身边无人照顾,只好回呼和浩特市父母家。儿子刚断奶,她就急着赶回部队。直到儿子帅帅会叫爸爸妈妈了,她才和丈夫回去看了一次。
帅帅上学后,宋阳和丈夫干脆把儿子接到边防团驻地来。她的理由是:“边防环境虽然苦一些,教学质量不如呼市,但让孩子从小就可受到锻炼,也省得我们心挂两头,影响工作。”
去年,宋阳的父亲在内蒙古医学院为女儿联系了一个进修指标,很想叫女儿带着外孙回来团聚几年。宋阳考虑再三,还是把入学通知书退了回去。我们问宋阳是怎么想的,她说:“边疆需要我,我也离不开边疆。”
(附图片)
图为女军医宋阳深入蒙古包为牧民看病。 马德荣摄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上海宝山海军少年军校紧紧围绕爱国主义开展国防教育,开设多种形式的国防、军事海洋知识等讲座。图为“小海军”正在参观海军上海博览馆。 陈焕联陈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