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人行部署下半年金融工作
抑制通货膨胀 维护金融秩序
本报北戴河8月19日电日前在此间结束的中国人民银行全国分行行长座谈会确定,把抑制通货膨胀作为下半年金融工作的首要目标。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周正庆在会上作的工作报告中要求金融系统继续全面执行今年的金融工作方针,巩固金融宏观调控成果,严格控制信用总量,支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周正庆提醒各家银行、保险公司和人民银行分行领导,不能因为上半年金融宏观调控成效显著而掉以轻心,要充分认识通货膨胀的危害性。他强调,今年全年国家银行贷款规模和今年货币发行要坚决控制在计划之内,这是下半年抑制通货膨胀的关键。要继续整顿金融秩序,坚决防止乱集资、乱拆借、乱提高利率和乱设金融机构的“四乱”现象重新发生,保持和发展好的金融形势。
周正庆说,下半年要继续严格控制信用总量。各家银行要从大局出发,严格执行已经确定的全年信贷规模,未经国务院批准,任何地区、任何银行都不得突破。要严格执行《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严格控制固定资产贷款的通知》的各项规定,按照人民银行核定的固定资产贷款规模和国家计委、经贸委确定的贷款项目发放固定资产贷款。对新开工项目,未经国务院批准一律不得贷款。流动资金贷款要确保国家收购农副产品资金的需要,积极支持企业有效益、有市场的生产和外贸企业合理的流动资金需要。
周正庆要求各家银行进一步改善储蓄服务,大力吸收存款,增加货币的信用回笼。同时加强现金管理,进一步消化市场上过多的现金,减轻通货膨胀压力。
如何从严监管金融机构,维护金融秩序?周正庆要求认真落实全国金融机构监管工作会议提出的“五严格”政策,严格清理越权批设的金融机构;严格对金融机构的审批管理;严格管理金融机构的资本金来源及真实性;严格界定各类金融机构的业务范围;严格查处和纠正金融机构违反“约法三章”和超范围违章经营的行为。
周正庆说,要努力提高信贷资产质量,通过加快资金周转和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缓解当前资金紧张的矛盾。他要求金融部门要下大力气强化结算管理,严肃结算纪律,整顿结算秩序,及时解付资金,严禁压单、压票和随意退票,迅速采取措施切实纠正结算工作中的各种不正之风,减少企业资金占压。
关于下半年外汇管理工作重点,周正庆提出要巩固上半年改革成果,完善配套措施,重点检查银行结售汇的执行情况和越权批准金融机构开办外汇业务以及一些机构非法经营外汇问题;做好外汇券、外汇额度和外汇移存的清理和收尾工作;严格资本项目管理,防止外汇流失;认真落实《进口付汇核销管理办法》。

第2版(经济)

让老百姓吃上“放心肉”
本报记者潘承凡
    一个不应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一些地方市场上的病害猪肉增多了,消费者对此反映比较强烈。现实似乎给人们一种错觉:目前人畜共患的传染病和寄生虫增加了。事实不尽如此,关键还是屠宰和检验环节存在些问题。
改革生猪统派购制度的历程已近10年,市场上的肉类产品由紧张趋于充盈,市民们拍手叫好。但是,形形色色的屠户蜂拥而起分散作业,检疫很难实施;故意抗拒和逃避检疫的事情屡有发生,有些地方逃检率高达60%,甚至已出现病死畜禽上市民饭桌的事。于是乎,有些地方再度关上生猪开放经营的大门,东北某主管商业的副市长,就曾亲自组织有关部门下乡封闭了17个屠宰点,收缴了兽医卫生许可证。
诸如此类的办法,出发点显然是不错的,照那样做,市场上的肉类确实会暂时干净许多。但限制了多渠道、多成份的经营,难保肉类市场的繁荣局面不会受到牵累。而且更重要的是,靠行政手段不可能最终解决问题。病害肉增多,是肉类生产改革伴生的矛盾,只有对症下药,增加改革的力度,既有肉吃又不致感染害病的理想境界才有可能降临。
    出了问题打谁的板子?
按照政府关于家畜家禽防疫的规定,屠宰厂、肉类联合加工厂生产的畜禽产品由厂方实施检疫检验。其它畜禽屠宰加工单位和个体户所屠宰加工的畜禽、畜禽产品,由所在地农牧主管部门畜禽防疫检疫机构或其委托单位实行检疫、检验。
商业系统的屠宰厂、肉联厂与农牧部门的检疫机构各管一块,各检各的,出了问题真不知该打谁的板子。据国内贸易部统计,全国集贸市场每年上市生猪1.8亿头,减去定点屠宰集中检疫的以外,还有1.35亿头猪为个体分散屠宰,检疫监督很难保证,肉品质量确实很成问题。有些地方的食品公司迫于经济压力,收购经营个体户屠宰的肉类产品,扩散了病害肉的传播范围。
据介绍:屠宰厂、肉联厂自宰自检,世界上只有中国一家。在国营屠宰厂、肉联厂里,检疫机构只是一个受厂部领导的下属部门,让作为下属部门的检疫机构去监督检疫,其执法的严肃性和可信度确实不太好说。基层屠宰厂按照条例可以不受农牧部门的检疫,自宰自检。有些由个人承包的屠宰厂倒闭后,承包者干脆拿着检疫章,给人盖章收钱,检疫监督权外流更加堪忧。
屠宰厂、肉联厂自检,是以往计划经济时期分段管理的产物。屠宰厂、肉联厂几十年来积累了4万多人的检疫队伍,经过国家和企业几十年的投资,检疫设备先进齐全,它们向市场提供了难以计数的安全肉、放心肉,继续维持,显然是照顾到了历史状况。但时至今日,这种局面相对于整个国家的农副产品改革和市场经济进程,确实有些滞后。如何把个体屠户纳入有效的检疫监督网络中,对农牧部门来说,也是个尚未完成的新课题。其实,打谁的板子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让老百姓尽快吃上放心肉。
    既有近景也有远景
四川省首先想出了“定点屠宰、集中检疫”的办法:将分散的个体屠户相对集中到符合卫生要求的场所从事屠宰,由检疫人员在屠宰现场实施检疫、检验。这个做法很快在全国推广。南京市个体屠户进点宰杀率达到75%,市场肉检率立刻上升到99%。
内贸部和农业部先后肯定了这一模式,这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因为两个部门有一个不变的共识:让全国人民吃上放心肉。但如何合理地、科学地定点布点,确实需要慎重对待。定多了不行,定少了不行;定远了不行,定近了也不行。国有屠宰厂、肉联厂设备和检验手段比较先进,又有污水和无害化处理设施,应该被定点为屠宰场。但是,国有屠宰厂、肉联厂点少路远,个体屠户不愿去。而且,“定点屠宰、集中检疫”只解决了个体屠户检疫不便的问题,提高了成品肉类卫生质量的比率,远没有真正理顺肉类生产中屠宰权、检疫权和经营权三者之间的矛盾。农业部畜牧兽医司司长贾幼陵认为:真正解决这一矛盾的还是合乎市场经济规律的深圳模式。
对市场经济浸渐较深的深圳人创造了一条完全不同于内地的路子:屠宰、检疫、经营三者分开。深圳所有的肉贩子不直接到屠宰厂进货,每20—30个肉贩子选举一个当地俗称“买手”的中介人,工商所发给买手证。买手每天登记肉贩子所需的猪肉,到生猪批发行批猪,再赶到屠宰厂集中屠宰,然后分发给肉贩子。屠宰厂只管屠宰,收取屠宰费,与肉类经营毫无关系,屠宰权落入谁手已不重要,没有人再去拚死相争。农牧部门的检疫机构驻厂检疫,检出病猪肉与厂方利益无关,厂方自然非常配合,检疫严肃认真,但又异常顺利。
农业部和内贸部又一次同时举起了双手,因为深圳模式有效地净化了曾经混乱过的深圳肉类市场,深圳的老百姓终于吃上了放心肉。就在深圳模式创造过程中,深圳市商业系统的国营肉联厂就向市政府打过报告,要求按照《家畜家禽防疫条例》自设检疫部门,市政府明确批示:“我市已有专门肉检机构,其他部门不宜重设肉检机构,检疫工作由市肉品卫生检验所负责,经营与监督一定要分开。”正是这一纸批文,斩断了在别的地方仍然纠缠不清的乱麻,肉类检疫监督终于显出了它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最近,一部替代《家畜家禽防疫条例》的《家畜家禽防疫法》草稿正在各地法律专家手里征求意见,这部法的出台,将有可能,再从法规上将屠宰权和经营权作适当的分离或界定,那么,“让老百姓吃上放心肉”就会有更加可靠的基础。

第2版(经济)

走向大森林 回归大自然
我国森林旅游业突飞猛进
本报北京8月19日讯记者周泓洋报道:自1982年9月,经林业部批准成立的我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以来,我国已经建成各类森林公园600多处,其中经林业部批准建立的森林公园300多处,经营总面积4300多万亩,修建旅游服务设施20多万平方米。有10多个省、市、区成立了森林旅行社(旅游公司)一些森林旅游专线已经形成,接待中外游客2亿多人次,总收入6亿多元,直接创汇1000多万美元,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为充分发挥我国森林风景资源优势,推动旅游业的全面发展,经国家旅游局批准,林业部组建了森林国际旅行社,旅行社已与20处国家森林公园建立了直接的联营合作关系,投资3000万元,建设了一批旅游设施。
我国拥有丰富的森林旅游资源。全国4200多个国有林场中,位于名山大川,拥有历史文化遗址的风景林场就达600多个;500余处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内,还有许多鲜为人知的自然景观。近10年来,国家、地方和各级林业部门投入数亿元建设资金,建成千岛湖、流溪河、武当山、嵩山等一大批各具特色的森林公园和旅游景点。推动了森林旅游业的硬件建设。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森林公园接待的游客比去年增加了30%。

第2版(经济)
专栏:中国质量万里行

“农机”不应坑农
中国质量万里行记者谢宁
“农机”企业是为农民服务的。随着我国农业生产的发展,农民对“农机”的要求越来越高。然而,近年来伪劣“农机”及农机零配件坑农害农事件却时有发生,扰乱了正常的农业生产秩序,侵害了广大农民的合法权益。
据黑龙江省技术监督局日前对全省19个市、县农业生产资料市场进行的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显示:整机产品抽查的农用三轮车、柴油机和农用机械,总量为16批次,合格率仅12.5%,严重不合格的占43.5%,劣质产品占18.5%;其中农用三轮车抽查6批次,严重不合格的5批次,劣质品1批次;农用机械(脱粒机、粉碎机)抽查9批次,仅有1批次粉碎机合格。农机配件抽查了轴、齿轮、轴承等25种272批次产品,合格率只有18.4%。
不合格产品和劣质产品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整机质量未经检验合格就出售,质量难以保证。有些农用三轮车,是由生产厂提供零部件、铭牌、商标、合格证,由经销企业自行组装后,未经检验便上市销售。更有甚者,一些生产企业竟让个体经营者组装车、卖车,如牡丹江有3家个体企业自行组装的车辆,一家是劣质产品,另两家是严重不合格产品。
二是部分厂家不注重质量,产品粗制滥造,有些企业既不具备生产条件,又无检验手段,甚至连产品技术标准都不了解,就盲目生产。如肇东市师范学校机械厂、五常市小山子乡农机厂等生产的配件产品多为劣质品。
在哈尔滨市太平区道口街一带云集了30多家农机配件商店,大部分是个体企业开设的,他们大量经销不合格产品,使那里成为伪劣农机配件的集散地。哈尔滨市太平区农机公司被抽查4种产品7个批次,有6个批次为劣质品;哈尔滨晨阳农用经销公司被抽查的6种产品6个批次,没有一个产品合格。当技术监督部门的同志前往检查时,这两个企业有关人员态度蛮横。
伪劣农机及农机零配件这一“无形杀手”,不仅给农业生产带来损失,而且危及农民的人身安全。
今年初黑龙江省嫩江县一农户从县物资商场购买了齐齐哈尔市碾子山农机修造厂生产的马车底盘钢圈到修理部安装,在给轮胎充气过程中钢圈弹出,修理部主人杜洪斌被打成右臂粉碎性骨折。海林市用户王久海从牡丹江市农机公司购买一台长春拖拉机厂生产的三轮农用运输车,使用不久前支臂斜梁开焊,使用户从车上摔下。经检验,这批产品普遍存在这一质量问题。
农机及农机零配件产品的质量差是一个量大面广的老问题,不只发生在黑龙江省一个地区。据了解,黑龙江省农机市场95%的伪劣产品来自省外,据不完全统计,查出的伪劣农机和农机配件产品涉及15个省的40多个企业。这些伪劣产品通过种种不法手段进入黑龙江省,同样扰乱了农机市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地方的有关部门出于狭隘的地方和小团体利益,对生产、销售伪劣农机及农机零配件的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或视而不见,放任不管,打假工作难以取得实效。个别地方甚至出现越打越多的奇怪现象。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津门各种人身保险热正在悄然升温
  临沭百分之九十七农户参加财产保险
  常州市开办科技新产品开发综合保险
本报讯据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天津市分公司统计,目前,该市已有200余万人次参加各种人身保险,人保公司已为出险人员和养老退休人员给付保险金3963万元,其中仅发放养老保险金达2832万元,有力地促进了社会安定。
据了解,在悄然升温的人身保险热中,有三种趋向十分明显。一是参加短期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的增长快,其中尤以易发生事故的国有企业特殊工种工人、私营、乡镇企业工人、外出旅游人员、乘飞机外出人员、出租汽车司机等为多;二是储蓄性人身保险发展迅速,今年1至7月比去年同期增长40%以上;三是参加各种养老保险成为生活投资新潮,今年人保公司吸纳各种养老保险基金达5109余万元。
(刘保民)
本报讯在今年汛期到来之际,山东省临沭县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保险热。到7月中旬,全县已有15万户农民参加了房屋、财产保险,占农户总数的97%以上,累计向保险公司转嫁风险4.8亿元。
1990年该公司又开办了农村家庭长效还本保险,缓冲了一些农民既不愿出险又怕投保后得不到赔款白扔钱的矛盾心理。去年8月,该县遭特大暴风雨袭击。全县3.6万户农民不同程度受灾,仅倒塌房屋就达8120间。灾情发生后,保险公司及时为参加保险的2500户农民支付赔款35万元,使受灾农民迅速重建了家园。今年夏季,全县农民观念大变,由“要我保”变成了“我要保”,全县设置保险代理网点20处,走村串户服务,并实行了房屋以村、乡镇为单位统保的办法,方便了农民。
(崔广勋庞习堂)
本报讯常州最近推出“科技新产品开发综合保险”,目前,已有12家企业的21个新产品在市人民保险公司投保。
这21个新产品 ,都被常州市列入市级或市级以上科技开发计划。该项保险被常州市科委、人保公司作为促进企业主动追求科技进步、建立科技风险补偿机制、使科技成果产业化的一项新举措而在全市推广。凡具有法人资格的从事科技新产品开发的企业在提供可行性论证材料后,经专家委员会论证的科技新产品均可投保。 (苏念慈唐浩)

第2版(经济)

鑫达公司非法从事期货交易被查处
本报讯中国证监会和黑龙江省工商部门日前披露,中港合资的黑龙江鑫达国际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非法从事国际期货交易,不到半年时间就使投资者蒙受了数百万元人民币的经济损失。最近,部分客户为此向哈尔滨南岗区法院提出了诉讼,该法院已受理了此案。企业。公司成立不久,就称其经国家工商局批准,可从事国际期货业务。在新闻发布会上,他们欺骗众人说,香港新鸿基期货有限公司授权“鑫达”做期货代理,国内客户每笔交易均直接进入“新鸿基”,客户将有70—80%赢利比例。实际上,国家工商局从未批准过“鑫达”从事国际期货业务,该公司与“新鸿基”无业务关系。
据查,鑫达公司擅自超越经营范围,非法开展期货交易以来,共收取客户保证金1000多万元人民币。半年内许多客户并未从中获利,反而连连惨输。例如,省内一家公司投资15万元炒期货,没有多长时间帐上只剩下2万余元。鑫达公司的总经理名为中方人员,但公司的业务实际掌握在港方人员手中,总经理甚至连本公司在哪个交易所下单都不知道。
此外,该公司还存在挪用客户保证金、成交后移动价位等问题。初步统计,客户损失保证金达数百万元。今年4月下旬,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的工商部门接到客户投诉后,即对鑫达公司进行了立案调查。目前,这家公司的国际期货代理业务已经停止,涉嫌其他经济违法行为的问题也在进一步调查中。中国证监会已委托地方有关部门尽快查实,严肃处理。
(郑琪)

第2版(经济)

西湖更美了
本报杭州8月19日电记者袁亚平报道:“淡妆浓抹总相宜”的杭州西湖,如今更让游人陶醉和迷恋:环湖绿地更多了,西湖的水更清了,新建成的景点与湖光共色,拆除了违章建筑令山林清静。
今年上半年,西湖风景区保护和建设又有新的进展。全市扩大了绿地面积15万平方米,环湖一带尽是绿地和浓荫。岳湖口景区西侧购物楼和聚景楼景点已经建成;曲院风荷福井园基本完成道路铺设和部分碑亭、花架。著名的灵隐景区内占地达650平方米的“灵隐商业城”等32处共4600多平方米严重破坏了西湖风景区的绿化和景观的违章建筑已被逐个拆除。

第2版(经济)

华力继往开来再展宏图
本报讯以生产强力系列产品闻名全国的广东强力集团有限公司为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进一步提高全面管理水平,今年年初与香港宏德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成立了三水华力饮料有限公司。合资后,强烈的效益观念、质量意识和竞争意识使华力公司呈现出勃勃生机,在激烈的果汁市场竞争中力拔头筹,上半年产值、销售均突破2亿元,税收超千万元,利润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目前,华力公司已有部分产品出口港澳地区和欧美国家。其中强力芒果汁已创下6亿元的销售纪录,成为华力公司的拳头产品。
(振辉)

第2版(经济)

金融业又崛起一支生力军
中国光大银行资产总额逾150亿元
本报北京8月19日讯记者皮树义、施明慎报道:中国光大银行成立两年来,各项业务发展迅速,资金实力显著增强。截至今年6月底,该行总资产已逾150亿元;存款余额突破100亿元;累计发放人民币贷款39.1亿元,外汇贷款余额达1.99亿美元。
中国光大银行是适应金融体制改革的要求,于1992年8月18日正式开业的一家全国性商业银行。两年来,光大银行认真贯彻国家的产业、金融政策和宏观调控方针,鼎力支持了“京九”铁路等重点项目建设,并在地区投向上侧重向京、津、沪和沿海、沿江地区倾斜,实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今年我国金融、外汇体制改革力度的加大,为光大银行全面拓展国际业务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目前,光大银行已在境外设立了13个币种的23个帐户,境外代理行达151家,可直接与世界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个城市办理外汇业务。除发展传统业务外,光大银行在证券、租赁、投资、委托业务等方面也积极开展了多元化经营,承担了贵阳中天、大连北大车行等13家公司的股票发行工作,为企业筹集资金15亿元,股票交易累计成交额达25亿元。

第2版(经济)

湖北谷城县北河镇柏果树村的沙洲地,经过村民艰苦治理,现已成为片片桑林。今年,该村养蚕收入达10万多元。
图为养蚕姑娘正在收茧。
帅瑜摄

第2版(经济)

我国首台ZDL80地下连续墙抓铲近日在抚顺挖掘机制造厂试制成功,其技术性能完全达到设计要求,并具有国外同类产品的水平,填补了国家建筑机械的一项空白。
鞠庆国刘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