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8月2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经济生活)

家庭厨卫革命:序幕正在拉开
李丽辉
厨卫空间:住宅的“心脏”
20年前,我国的城市住宅成套率是极低的,大多数家庭都不具备自己独立使用的厨房与卫生间。所以,当70年代我国众多的城市居民开始住进单元式楼房、告别了大杂院里的简易厨房和公共厕所时;当80年代越来越多的家庭用上淋浴热水器、开始告别公共浴池时,这些变化曾引起国内外舆论的普遍关注,认为这种生活条件与生活方式的改变,意味着中国有了进一步的个人生活私密性空间,是中国家庭走向现代文明社会的标志。
与客厅、居室相比,厨房、卫生间在住宅中只是一个角落,所占面积也很小。但是从人的生理需要与起居活动上讲,厨房、卫生间的功能却是十分重要的,因为它担负着家庭饮食、卫生两大方面的任务,直接关系到家庭成员的身体健康。另外,厨房、卫生间在使用过程中,会产生一些有害气体,如处理不当就会污染居住环境,影响人们生存空间的质量。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厨卫空间决定着人们的生活质量,是住宅的“心脏”。
最近,建设部领导和住宅建设专家提出,要把厨房、卫生间作为居室设计的核心来考虑,以便全面提高住宅的功能质量,满足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增长的需要。
    厨卫设施:小部件大烦恼
进入90年代,全国大小城市都掀起了家庭居室装修的热潮,但是大多数家庭的装修只涉及到卧室与客厅,而对于厨卫空间的布置装修,大都感到力不从心。
北京一位在某机关工作的女士说,现在一般家庭厨房面积都比较小,而东西又多,根本摆不开,想买几个多功能的吊柜,但跑了好几家商场和家具店,都没有看到有卖的,更别说挑选合适的了。只好油盐酱醋、锅碗瓢盆乱摆一气。
一位建筑装修业的技术人员认为,因为中国人的饮食烹调与西方人不同,烹炸炒煎,油烟大,因此市场上应多提供一些适合中国人炊事特点的厨具和装修材料,要易擦洗、耐腐蚀等;另外现在很多厨房中的水龙头和洗池的式样陈旧简陋,几十年一贯制,也使人感到十分不便。
厨具设备是如此,卫生间设备就更令人头疼,上面管道往下滴水,淋浴喷头不喷水,马桶蓄水池漏水,抽水后橡皮塞不能回复原位等等,几乎每户家庭都碰到过类似情况。某部一位高级官员,几个月内家中的马桶垫圈就坐坏了三个,其质量之糟可见一斑。小小的马桶质量问题困扰着千家万户,甚至惊动总书记亲自过问,责成有关部门进行处理和解决。
显然,与我们日益提高的生活水平相比,目前我国的家庭厨卫设施水平已远远落后于时代。如何进行住宅产品的研制和开发,特别是厨房、卫生间设备和产品开发,使其根据厨房、卫生间的不同档次、不同类型进行定点生产,成套供应,以满足人们现代化生活方式的需要,是当前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住宅产业化:已提到议事日程
面对厨卫用具存在的问题,各地政府和有关部门也在尝试寻找解决的办法。去年,上海市有关部门就曾组织上海生产厨卫用具的各厂家,进行厨卫空间布置设计比赛。每个生产厂家可根据自己产品的特点,按不同档次推出厨卫实际布置装修方案,然后将布置效果录像在电视台播放,由普通观众进行评判。节目播出之后,在上海市民中引起了很大反响,为居民们在家庭厨卫用具选型布置上提供了参考。
今年7月,在建设部召开的全国城市住宅小区建设工作会议上,侯捷部长强调,关于住宅室内产品,当前重点要加强现代厨房设备、现代卫生间设备的研制,使其尽快形成产品系列,从而使住宅建设体系和室内产品体系配套完善、性能良好、质量优良、经济实用,使住宅建设逐步走向标准化、系列化、现代化的规模生产经营,形成住宅产业化,发挥更好的效益和效能。
与上辈人相比,我们的饮食起居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厨房、卫生间的变革也使我们的生活更加文明而现代化。但就全国而言,各地区居住条件和水平是不相同的。如上海、苏州等地的一些老城区,尚有几十万只马桶在使用,这已与现代生活与小康水准十分不相称,居民要求改善家庭厨卫条件的呼声也越来越高。针对这种情况,国家和地方政府部门需下最大决心,想办法尽快改变这种状况。
我国城市家庭厨卫革命才刚刚开始。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的生活环境也会越来越好。在我们充满信心迎接未来的同时,还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去做不断努力,小康离我们越来越近,但我们脚下的路却正长。(附图片)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记者调查

携包乘车该付多少钱?
吴杰王瑞霞
某日,笔者乘坐到北京前门的某路公共汽车,一位男士携带一个大包——确实比较大——上车后,售票员小姐让他买一块钱的车票。男士坚持不交,并反问:“你们有什么规定?”
另一日,在另一路公共汽车上,售票员让一位外地口音的男士交两倍的车票钱,这位乘客交了钱,但不无解嘲地说:“我只带2斤棉花还要多交钱。”
一个操河南口音的年轻小伙子买三毛钱的车票,被收了九毛钱。小伙子不明缘由,去问售票员,被告之,按规定要收包裹的钱,这个小伙子颇为不解地说,包裹在坐位下边,并不占地儿。他因此要求退票,但售票员拒之不理。
从以上可以看出,人们对包裹收费存有疑虑:如包裹的体积或面积怎么衡量?包裹收费与重量有没有关系?
最近,笔者打电话向北京公交总公司服务处询问有关情况,他们介绍说,现在已要求各路公共汽车将包裹收费的有关规定张贴于车内。但据笔者的观察,目前多数公共汽车里张贴的是去年7月公交系统下发的“公共电汽车乘车须知”,“须知”里面仅有一条关于包裹收费的规定,即“携带少量物品乘车,其占用一个客位面积时,须购同程票两张”。可以说,这条规定是简单而含糊的。北京市第二公共汽车公司印发的“关于携带行李、包裹、物品须购票范围”的图表中,根据行李、包裹的长、宽、高制定了详细的收费标准(没涉及重量问题),但这张图表多由售票员掌握,没有公布在车内。
包裹,由不收费到收费,乘客必然有一个适应的过程,但就目前情况来说,绝大多数乘客对适当收取费用还是理解的。公共汽车上因为包裹收费屡屡发生不愉快,除宣传不够,操作性不强外,个别售票员态度欠佳、收费偏高也是一个原因。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乡村新潮

生存大跳跃
——农民进城购房种种
陈颖春
农民进城镇购房,在不长的时间以前,还仅仅是人们头脑中的美好想象,但现在已成为伸手可及的活生生的现实。江苏盐城的调查结果表明,在现今的城市房地产交易中,农民购房要占到总交易量的百分之五十还多,高的甚至达到百分之七十,且还有继续上扬趋势。
农民进城镇购房,给本已略显呆滞的城市房地产市场带来了一股新鲜活力,也使农民自己实现了一次从精神状态到生存环境的大跳跃。
李正新高中毕业后自己办起了一个小油坊。数年之后,他成了当地有名的“富翁”。但他并不以此为满足,总觉得在农村做生意钱来得辛苦,也比较慢。他总想找个机会进城里和城里人面对面地做大生意、赚大钱。
去年秋天,李正新和高中同学相恋,并很快到了谈婚论嫁的程度。两个年轻人一合计,来了个移风易俗、婚事新办,不声不响地结了婚。蜜月未完,小夫妻收拾了一下行装,抬着榨油机,径自去城里买下了两间门面房,开了间“夫妻”店,做起了手工小磨香油的生意……
老王家四代单传,到了王小明这一辈上,又正赶上“计划生育”,王小明这一棵独苗所受到的宠爱和呵护也就可想而知了。
转眼间王小明已经六岁,就要上学了。几经思考,小明的爷爷拍了板,“让儿子媳妇和小明一起到城里去生活!”为此,小明的爷爷掏出十余万元买了一套住房,给小明找个好学校。
有“二诸葛”之称的赵家庄农技员赵跃进前几年靠种百合发了笔小财,这两年又不甘寂寞倒腾起了药草,自然也是收入不菲。
手中钱多了,他却越来越有一种不实在的感觉。思前想后,赵跃进有了主意。他怀揣着十几万元钱独自一人进了城。东跑西颠、左挑右拣,最终他将十几万元钱买下了城郊交界处的两处不起眼的旧房,既可以保值,又可以今后派上用场。
农民进城购房的出发点十分复杂,难以一一尽述。但其中有一点是极其相似的。那就是他们都渴求城市环境,享受新文明、新生活。
编者按:我国有八亿农民,不可能都进城购房。从各地实际出发,发展农村小城镇,很有必要。

第9版(经济生活)

点水成石:神话还是理想
本报记者莫新元
和过面的人都有这个经验,往面粉里加水时,要千万小心,水稍稍加多,面就和不成团了。水和面粉各自的比例应占多少,一时说不精确,但面粉的体积一定要比水大,这是毫无疑问的生活常识。
记者最近在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研究生部亲眼看到了一项实验,给人的印象是超“常识”的。实验人员在一份粉末状物体中加入体积是它的9倍的水,经数分钟搅拌后,倒入容器中。大约30分钟后,容器中的搅拌液凝结成石头状,且坚硬、质密,叩击有声。
这就是由该研究生部的年轻教授孙恒虎发明的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的高水速凝材料。所谓高水,就是取其能容纳9倍体积水的含义。孙恒虎博士从1985年开始,经过4年的研究,于1989年研究成了第一代高水速凝材料,1992年又研究成功了第二代高水速凝材料,并于当年通过了国家级鉴定。鉴定会认为:“产品属国内首创,研究成果属世界领先水平。”
这种能“点水成石”的新型材料,在工业上有着广泛的用途和诱人的前景,首先受益的是采矿业。当今世界的采矿业,普遍存在两个难题,一是采矿形成的地下空洞不好办,留着,不安全;处理起来,又很麻烦;二是采出的矿石经研磨、精选后,剩下大量的尾砂,需要花费大量的土地来堆放,严重污染环境。如果能有一种办法,将尾砂充填回地下空洞,这样既解决了支护问题,又保护了环境,那真是善莫大焉。正是根据这个思路,国际上在60年代出现了尾砂分级充填技术,即是将尾砂分级筛选,粗的用于充填。这种方法可以利用30—40%的尾砂,但由于尾砂中含有大量的水,支护强度不够,而且费用过高(每充填1立方米需要花100元),企业难以承受。
孙恒虎发明的高水速凝材料在各类矿山充填采矿中展示了无比的优越性。他所采用的方法是将矿山选冶过的废矿石——尾砂不需分级,加入高水速凝材料,再简单地与水混合一起自流或泵送井下,用以充填空洞。这种方法输送距离长,施工简便,成本低,使采矿周期从7天降为1天,煤炭资源回收率提高15%以上,减少回采巷道掘进率40%以上,降低了劳动强度,提高了作业安全。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唯亭欧立顿”出新表
江苏省苏州市唯亭欧立顿表业有限公司最近向国内市场推出了“欧立顿”永不磨损新一代手表。该表采用瑞士、日本名厂原装机芯,表镜内镶嵌小粒人造宝石,集实用、审美、装饰、保值于一体。(朱永清)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巴城”系列印花制品俏销海外
江苏昆山市巴城炼染厂瞄准国际印花制品的空档,推出了质优价宜的“巴城”中长类印染产品、人棉印花制品。今年上半年,该产品的出口交货额已超过7000万元。(宁文)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新型车用电子冷藏箱问世
具有制冷保鲜和加热保温功能的车用电子冷藏箱,日前在江阴市电子冷藏箱厂研制成功。这种新型车用冷藏箱,采用半导体制冷新技术,与传统的氟利昂制冷机相比,具有无污染、噪音低、性能稳定、寿命长等特点。(胡珊)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北京天无推出汽车防盗新系统
北京天无交易有限公司推出一种新型汽车防盗产品——天神DC系列汽车防盗保全系统,被公安部交通安全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认可为中、高档汽车防盗设备,已被列为奥迪轿车生产线的防盗装置选配产品和中国汽车贸易总公司的首选防盗产品。(何力)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新型甲烷检测报警仪问世
由江苏徐州万诚电子有限公司与中国矿业大学共同研制的WB101微型甲烷检测报警仪,已通过煤炭部组织的鉴定。该产品采用集成电路、低功率催化元件和三位超亮度数码管,能连续自动检测井下瓦斯浓度的数值。(滕尚民)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江苏三毛推出全毛薄花呢
一种可缝制短袖、长袖衬衫的三毛牌全毛薄花呢在江苏三毛集团公司投入批量生产。这种全毛薄花呢采用70支进口澳毛为原料,制作精良,手感柔软,克重达每米220克。首批投放国内市场的三毛牌全毛薄呢有20多个品种。(赵军)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喷施宝公司推出超高效灭草宝
广西喷施宝有限总公司近日推出稻田除草剂——超高效灭草宝。灭草宝集安全、高效、广谱、持久四大特点于一身,在早稻插秧后5—10天或晚稻插秧后4—7天内施用,对稗草、千金子、节节菜、水莎草、野慈姑、泽泻等均有较好的防效。(王海)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北京天联公司推出真空充氮包装机
北京天联科技总公司最新研制成功TDZD—500型真空充氮包装机。该机集抽真空、充氮、热封、冷却为一体,工作程序由微机系统自动控制,可根据不同的包装材料和容积单独调节各工作环节的时间,也可单独使用其中某一单独环节。适用于塑料复合膜和塑料铝箔复合膜的各种包装。(何光)

第9版(经济生活)

旅游不仅有经济
——北京中国国际旅行社纪事
本报记者王清宪
在常人眼里,搞旅游是个挺时髦、潇洒的职业。名山大川,吃喝玩乐。旅行社的外汇多,导游的收入高。除了这些你还想到过别的吗?
北京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经理杨玉山对我说,如果谁这样理解旅游,说明他对旅游了解得太少。
北京国旅地处首都,在全国建社最早,也是全国最大的旅行社之一,也许由于其特殊的地位,对北京国旅人来说,旅游就不仅意味着经济,而且意味着政治、意味着外交、意味着文化、意味着民族形象……
在北京国旅,导游员有一个“自我标榜”:我们是民间大使。这句话意义有两层,一是他们迎来送往国际友人,是友谊之桥。另一层是他们以民间的形式,在国际交往中时刻维护着国家的形象和尊严。
1990年,亚运会在北京开幕。某国家400人的一个代表团来参加开幕式,北京国旅负责接待工作。这个代表团一下飞机,就有人对中国举办亚运会出言不逊。接待这个团的导游员孟小权至今还记得,那些人脸上是怎样地挂着富国人的那份过分“尊贵”的表情。开幕式上,那宏大的场面,磅礴的气势,使他们震惊了。开幕式一结束,他们的脸色大不一样了,对开幕式啧啧称赞。其中有人向孟小权提出这样一个问题:这么大的场面、这么多的人、这么多的变化,怎么可能如此整齐而不出任何差错?简直不可思议。孟小权这时抓机会说:“这就是社会主义的优势,你们那个社会只讲个人力量,而我们的社会则重视集体的创造。你们的社会每一个人的价值都要和金钱发生联系,不然你就很难调动人的积极性,而我们每一个人则更重视自己对这个社会的价值。”客人最后竖起大拇指说:“共产党,了不起!”
每天的新闻里都会看到外国友人来访,国家领导人接见的消息。但你恐怕很少想过这个问题:这些代表团怎么吃的?怎么住的?怎么行的?当然你就更不会想到,在不少情况下,这个问题要到北京国际旅行社去找答案。让我们从北京国际旅行社的大事记中随意摘录几段:1982年11月14日接待日本社会党友好之翼访华团一行48人。该团受到邓小平、王震等领导人接见;1984年4月28日,随同美国总统里根访华的先遣组9名工作人员;1985年3月1日,接待日本商工会议所百人访华团,该团受到邓小平等领导人接见:1990年被指定为承办第十一届亚运会运动员旅游活动的唯一旅行社,亚运会期间,共接待了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98批1679名运动员、教练员、记者旅游观光……
总经理杨玉山说,周总理讲过,外交无小事。一个不引人注目,甚至只被别人看做吃喝玩乐的小小导游员,可能要负责几十人甚至上百个外宾的吃喝住行游。他们不是外事人员,但要遵守外事纪律;他们不是政府的新闻发言人,但要回答客人提出的各种尖锐的、敏感的、政策性很强的问题,不能出差错,你说责任算不算重大。
说到旅游里有文化,人们会自然想到,名胜古迹都是中国历史悠久的文化遗产,导游要讲解,自然就是要讲这些文化内容了。这只是一个方面。而我在北京国旅和导游谈这一话题时,他们认为,导游员在导游中认识问题、处理问题时所表现出来的民族文化素养才最能感染国外的游客。才是旅游传播文化最大特色。西方人性情直率,回答问题或者是Yes,或者No。但中国人则要委婉得多。导游周为接待一个从美国来的旅游团,共4人,其中一对是夫妇。离京前一天晚餐,那对夫妇特意告诉他让餐厅为他们加一瓶中国最好的酒,并由他们付钱以表示对另两人的友好之意。但当他们被告之这瓶酒需近200元时,似有骑虎难下的感觉。见此状,周为马上建议,茅台酒性太烈,他们不一定习惯,可改成长城干白,既适合口味,又可庆贺他们登上了长城。不露声色地替这对夫妇解除了窘迫,他们对他这一建议充满了欣赏。
旅游者是没耐心听你长篇大论地谈中国文化的。但吃住一起,朝夕相处,导游员温良谦和,礼义恭让的人文风范,往往使这些在很不相同的文化背景、道德伦理的社会生活的游客感叹不已。
张秀云和许多导游小姐都有过这样的体验:感情外露的美国人和你一起生活一段之后,就会情不自禁地叫你“妈妈”,上飞机前会抱住导游员放声痛哭,对你说:我喜欢中国,我还会再来的。实际,我们导游员所做的在我们看来是很平常的事,却大大感动了他们。他们说爱上了中国,在很大程度上是通过导游被中国做人、处事、待客的行为方式所感染。这实际是我们文化的魅力。
跳出经济搞旅游,服务才是高档次的,这是北京国际旅行社的“真经”。
(附图片)

第9版(经济生活)

如此“改进”受不了
郑宝光
家里新添了电器,便到商店买了一副插头插座。安上之后,插头插进去竟然夹不住,滴里当啷地老往下掉,拆下细看,原来里边的铜片又软又薄又没弹性,这就怪不得了。
事后问及一个在电器厂工作的朋友,他说是不断改进的结果。原来近几年铜价上扬,原料紧张,厂里便有人献“改进”之策,把铜片减薄了零点一毫米,照样销路不误,以后又连减几次,并用杂质铜代替规定用料,就成了现在这个样子。厂里还把这种改进当成双增双节经验向上级汇报过呢。
由此笔者想到劣质产品的制造,并不都是偷偷摸摸,竟还有明目张胆的,而且受到此类改进的产品,恐怕绝不只是插座一种。许多成了昨夜星辰的优质名牌,剔除受假冒干扰的客观因素外,可能不少是陷入了这条“改进”的误区。
厂家何时能够不演这种自砸招牌的悲剧呢?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经济茶座

“好马”还需“好鞍”配
王润胜
在下了几次决心之后,我终于买了一双南京产的某名牌皮鞋,棕色,190多元钱,名牌到底是名牌,穿上它阳光一照,光亮闪闪,惹得许多“羡慕眼光”。
“风光”了半个月,到这双皮鞋该上油的时候了。一天下班后,我便在小摊上买了一筒鞋油,连夜擦上。第二天早晨上班,穿上皮鞋走出家门,才发现皮鞋的颜色变了。原来的棕色,现在变成了棕不棕黑不黑的棕黑色,颜色难看死了。回家拿出鞋油细看,标明“棕色”的鞋油,实际上“油色”很不均匀,有黑有棕有红,怨我昨晚上太马虎,给名牌皮鞋上了劣质鞋油。从那之后,这双正宗名牌的皮鞋就再也难恢复本色面貌了。
无独有偶。之后不久,我又买了一个名牌的电饭锅。电饭锅是没说的,质量挺好。可就是有好多次没蒸熟饭,什么原因?就是电源插座的事,用不了多久就冒出了难闻糊味,或者插头和插座插不实在,接触不良。不知哪一会儿就“断电”了。因为这小小的插座是从一个校办工厂门市部买的。
前不久,一位朋友送我一支高级自来水笔,鎏光闪闪,名牌的。但是此笔书写起来就是别想“潇洒”,写不了几字就不下“水”了。常常要拆开笔头、笔囊……进行“冲洗”“疏通”。几经拆装,我才意识到问题出在墨水上——这墨水是一家乡办小厂生产的,质量不过关,墨水的颗粒较粗,不易下水。
看来,舍得花钱买名牌的“好马”,还要再备个“好鞍”。名牌商品应该是一个系列、庞然的“大家族”。

第9版(经济生活)

打假难杨绍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