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8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安理会授权多国部队出兵海地
美声称不会马上动武
本报联合国7月31日电记者许世铨、何洪泽报道:联合国安理会今天通过了第940号决议,授权会员国组成一支多国部队,“使用一切必要手段”,使海地军方领导人离开海地,以确保阿里斯蒂德回国恢复海地合法政府。
该决议草案以12票赞成、2票弃权得到通过。中国和巴西投了弃权票,卢旺达代表缺席。多国部队将有1.5万人,由美国、阿根廷以及一些中美和加勒比国家的部队组成。其中90%以上将是美国部队。
决议还决定建立一支60人的联海特派团先遣队,以监督多国部队的行动。多国部队在海地建立了安全和稳定的环境后,由联海特派团接替维持海地秩序,监督未来的议会选举。决议决定将组建6000人的联海特派团部队并将其维和任务期限延长6个月至明年2月。
在今天的安理会上,不少国家代表对授权出兵海地的行动表示异议。
古巴代表说,在海地问题上,安理会应更多地听取拉美和加勒比海国家的意见。巴西代表指出,海地危机应从两个方面去解决,即加强西半球的民主和遵守联合国宪章及美洲国家宪章,而且必须尊重各国的主权和独立。
中国代表李肇星大使在发言中说,中国一贯主张通过耐心的谈判和平解决国际争端或冲突,不赞成随意施压,甚至使用武力。以军事手段解决类似海地问题不符合联合国宪章的原则,而且开创了一个危险的先例。
李肇星敦促海地有关方面与国际社会充分合作,切实执行《加弗纳斯岛协议》和安理会有关决议,避免海地局势的进一步恶化。
本报华盛顿8月1日电记者鲍世绍报道:美国政府官员昨天声称,美国不会马上采取入侵海地行动。
此间舆论认为,克林顿总统在下令对海地采取军事入侵前,还需要得到国会、加勒比国家和美国民众的支持。美国民众普遍担心,美军入侵海地会陷入泥潭,造成许多伤亡,因此,克林顿政府还需要时间做各方面的工作。

第6版(国际)

埃以首脑强调打破叙以和谈僵局
穆巴拉克说叙决不会在戈兰高地问题上让步
本报塔巴(埃及)7月31日电本报记者刘水明、新华社记者刘顺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和以色列总理拉宾今天在这里强调,必须尽早打破叙以和谈僵局。
穆巴拉克和拉宾是在埃以边界埃及一侧的塔巴会谈结束后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穆巴拉克指出,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同巴勒斯坦人和约旦人一样希望和平,愿意同以色列解决叙以间的冲突。但是,现在叙以之间的主要问题是相互缺乏信任。他表示努力促使叙以建立信任感,希望双方和谈能在今年内取得进展。
拉宾在记者招待会上呼吁叙利亚同以色列进行高级别直接会谈。他说,巴以、约以和谈之所以取得成功,是与双方间举行高级别谈判分不开的。他强调,以色列将继续致力于实现中东全面和平。但他又指出,在不知道叙利亚作何种承诺的情况下,以色列不愿宣布从戈兰高地撤军。
关于埃及在中东和平进程中的作用,穆巴拉克说,埃及已经为推动阿以和谈作出了贡献,它准备继续为打破叙以和谈僵局而努力。
关于加沙、杰里科自治问题,拉宾说,现在的问题是国际社会特别是捐赠国应该尽快向巴勒斯坦自治领导机构提供它们所承诺的财政援助,这对巴勒斯坦人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在谈到耶路撒冷地位问题时,穆巴拉克认为这个问题应该留待和谈的最后阶段决定。
穆巴拉克和拉宾塔巴会谈是今年5月4日巴以签署开罗协议和7月25日约以签署《华盛顿宣言》以来的埃以首脑首次会谈,双方着重讨论了如何缩小叙以分歧以及尽早恢复叙以和谈的途径等问题。
据新华社突尼斯8月1日电据突尼斯电台广播,埃及总统穆巴拉克7月31日说,他认为,如果以色列不全部撤出戈兰高地,叙利亚决不会同以色列签署和平条约。
穆巴拉克是在塔巴(埃及)同以色列总理拉宾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随笔

外交大臣谈生意
李红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英国现任外交大臣道格拉斯·赫德在一次谈话中称,他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像是一位“商人”。他说:“20年前谈生意都是到走廊里去。可是现在成了我的正业,我变成了商人”,“每当我见到大使的时候,都得询问出口情况怎么样,见面就谈出口情况已成为家常便饭”。
乍一听,赫德的这番话似乎离奇,一位国务活动家、外交家怎么把自己比作“商人”了,做生意甚至成了他的“正业”,其实,目前世界上这种情况已不足为奇。不久前韩国总统金泳三在访问日本时就直言不讳地说:“我将作韩国商品的推销商。我将赶往世界每一个角落,以促进我国的经济利益。”
在那军备竞赛日益升级的冷战时代,如果哪个外交官置“战争威胁”于不顾,那老百姓一定会指责他“脑袋不好使”;但今天谁要是不承认经济是主角,那他也会被耻笑为“没有脑袋”。随着冷战的结束,世界大战威胁的减弱,经济已经成为各国关注的重点。经济的好坏成了影响国家政局稳定、政府更迭和领导人地位的主要因素。世界正迎来一个以综合国力和现代科技较量为标志的竞争时代。克林顿以振兴美国经济为纲领赢得了大选,当选总统以来,继续把“经济安全”列为头号战略目标。他说美国的“安全比以往任何时候更与经济紧密相连”,而他一直把经济问题置于美国“国内政策与对外政策的中心”。苏联解体的基本原因也是由于长期没有搞好经济。其他许多国家政局的动荡,究其根本原因,也与经济状况有关。国家的强弱盛衰显然同经济密不可分。着力抓本国经济已摆上各国议事日程的首位。
况且,这些年来西方国家的经济普遍不景气,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各国都为争夺世界有限的市场而使出浑身解数。不用说,外交则是这种争夺的重要手段。今年5月,美国为与西方各大电信公司争夺沙特阿拉伯40亿美元的通信现代化工程,在关键阶段,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带着克林顿总统的亲笔信出访利雅得,从而赢得了这笔生意。英国外交大臣甚至把“出口状况如何”,列为“检验外交工作好坏的标准”。如今的外交场所变成了生意场。
事实上,外交官、甚至总理、总统、国王近年来都以开拓国外市场、推动出口为己任。这恰恰反映出当前国际交往中的一大趋势:经济和贸易日益成为现代国际关系的主角,注重意识形态和军事的传统外交正逐渐让位于经济外交。

第6版(国际)
专栏:述评

一个危险的先例
本报记者许世铨何洪泽
经过复杂的磋商和激烈的争论,联合国安理会于7月31日通过了主要由美国提议的有关海地问题的940号决议,授权一些会员国组成实际上由美国控制和指挥的多国部队,以武力解决持续了近3年的海地危机。巴西、中国投了弃权票。
中国代表李肇星大使在表决时明确阐述了中国的立场:“以军事手段解决类似海地问题不符合联合国宪章的原则,缺乏充分的令人信服的理由,而由安理会授权一些国家使用武力的做法更令人担忧,这无疑将开创一个危险的先例。”
目前,人们正以忧虑的心情注视着美国下一步行动。至今,美国已在海地的海面上部署了两艘直升机母舰、13艘其他舰只和包括2600名海军陆战队员、5800名海军的作战部队,早已摆出箭在弦上、伺机而发的阵势。但是,由于在是否出兵海地的问题上,美国政府及国会内部存在着分歧,多数美国公众反对让其士兵做无谓的牺牲。国际社会、特别是多数拉美国家也对美国出兵干涉其近邻的前景表示焦虑和反对,克林顿政府不得不多次调整其海地政策,从而受到反对派的责难。在此背景下,白宫企图以安理会的一项决议为其武装干涉海地提供“合法依据”,从而排除内外阻力。华盛顿显然认为,武力解决一个近在咫尺的孱弱小国的问题,不过是举手之劳,代价不大,但将有利于重塑其“有所作为”的“坚强”形象。当然,美国的另一个意图也是明显的,即借助于安理会通过一项类似于海湾战争前的决议,向海地军政权发出最后通牒,迫其就范,达到不战而屈人的目的。但是,从目前的情况看,人们有理由担心,一场后果严重的加勒比风暴正在蓄势而发。
1991年9月发生的海地军事政变给海地带来新的动乱,也在加勒比地区增加了不稳定的因素。然而,对一个主权国家的内部事务动用武力进行干涉,不论其形式如何,都是对国际关系基本原则的践踏。从长远观点看,这种强权行为是不会达到目的的。这里不妨回顾一下美国干涉加勒比地区的历史。仅在本世纪,美国即对加勒比和中美洲国家进行过十多次武装干涉和占领。从1915年至1934年,美国曾武装占领海地达19年之久。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当时的美国总统威尔逊在入侵海地时宣称,其目的是消除“我们家门口使人讨厌的东西”。7月中旬,克林顿总统列举的干涉海地的首要理由也是海地“在我们的后院里”。历史的这一重复恰恰说明,以炮舰推行对外政策,可能得逞于一时,但决不能一劳永逸地实现其目的。这是历史昭示于天下的真理。然而,正如赫胥黎曾经说过的那样:“历史给我们的最重要的教训是,人很少从历史中吸取教训。”美国目前在海地问题上跃跃欲试于武力的动向表明,它将再一次重复武装干涉加勒比地区的历史,也是再一次把自己置身于危险的恶性循环之中。
               (本报联合国7月31日电)

第6版(国际)

国际简讯
欧共体多数公民赞成欧洲政治和货币一体化欧共体委员会下属权威民意调查机构“欧洲晴雨表”7月底发表的一项最新民意测验结果表明,欧共体国家大多数公民支持“欧洲联盟实现政治和货币一体化”。欧共体每个成员国均有1000名公民应邀就有关该联盟的问题发表意见。
俄乌总统表示将解决黑海舰队问题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和乌克兰总统库奇马7月31日表示,两国争执已久的黑海舰队划分问题不久将得到解决。叶利钦和库奇马是31日在联名给黑海舰队官兵的一封俄罗斯海军节贺信中表达上述意见的。
萨帕塔民族解放军允许其控制区内居民参加大选墨西哥武装农民组织萨帕塔民族解放军7月31日宣布,允许其控制区内的居民参加8月21日的全国大选。8月21日,4570万墨西哥选民将投票选举共和国总统、国会议员和各州州长。萨帕塔民族解放军今年初举行反政府的武装起义后,一直驻扎在恰帕斯州的拉坎多纳森林区。该武装农民组织的控制区内约有9万选民。
科威特敦促国际社会迫使伊拉克释放战俘科威特政府7月31日发表声明,敦促国际社会向伊拉克进一步施加压力,迫使它释放数百名科威特战俘。这项声明说,科威特期望尽早使伊拉克关押的科威特战俘摆脱困境。据报道,伊拉克现在仍监禁着1990年占领科威特时扣押的大约600名科威特战俘和平民。
冈比亚新总统宣布两名军官将受审冈比亚新总统亚雅·贾梅(前译亚亚·雅姆赫)7月30日向报界宣布,冈比亚两名军官莫马尔·查姆上尉和沙姆斯丁·萨尔上尉将受到审判。查姆和萨尔26日被分别任命为冈比亚新政府新闻和旅游部长和贸易和工业部长。他们因把22日发动军事政变的秘密通报给美国驻冈比亚大使馆和冈比亚前政府的一些成员,于28日新政府宣誓就职前被捕。
日举行仪式悼念相模湖建设的死难者 近200名日本各界人士7月31日在神奈川县相模湖畔举行第16次追悼会,深切悼念半个世纪前在这里丧生的中国、朝鲜及日本的劳工,并重申要为亚洲及世界的和平而竭尽全力。相模湖是1940年动工、300余万劳力用七年时间才建成的人工湖。在当时被日军抓来充当劳工的人中有292名被俘的中国抗日军人,他们受尽了折磨,到1945年日本投降时他们中已有28人死亡。(据新华社)
泰国将于明年中遣返滞留在泰全部老挝难民泰国、老挝和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署关于遣返老挝难民三方会议7月28日在泰国旅游胜地帕塔亚结束。三方签署一项谅解备忘录,同意实施一项行动方案,在明年年中以前遣返滞留在泰国的1.8万名老挝难民。(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巴拉迪尔访戈马时宣布
法拟延长“绿松石行动”
本报巴黎8月1日电记者郑园园报道:法国总理巴拉迪尔在结束对西非三国的访问后,于昨天下午抵达扎伊尔东部边境城市戈马,看望了在那里执行“绿松石行动”的法国士兵,并视察了那里的卢旺达难民营。法国总理在结束访问前宣布:法国有可能延长“绿松石行动”的期限。
巴拉迪尔说,法国已经从7月29日起逐步撤军,原准备在联合国规定的期限之内,即8月22日撤走执行“绿松石行动”的全部法国士兵。但是,如果法国撤军会影响卢旺达局势的稳定并引发新的难民潮的话,那么,法国有可能将撤军的最后期限延长到8月22日以后。
巴拉迪尔再次呼吁国际社会、特别是欧洲和非洲各国应尽快向卢旺达派兵以接替法国部队。他强调说,欧洲和非洲应该组建一支“常设部队”,随时准备干预地区性冲突,防止类似卢旺达的悲剧重演。他说:“几个大国都声称卢旺达的局势与它们有关,但是,它们竟不能组织2000人的部队来接替法国军队,真是难以置信”,“如果国际社会不能组织起接替部队,那说明它只会说漂亮话”。巴拉迪尔还说,“法国已经做得够多了,现在谁也没有资格教训法国”。

第6版(国际)

日本欲拥有制造核武器能力
外务省秘密文件曝光引起反响
新华社东京8月1日电(记者刘文玉)一份日本外交秘密文件的曝光在此间舆论界引起强烈反响。
据《每日新闻》今天报道,日本外务省在1969年的一份外交秘密文件中曾提出,“日本要持有制造核武器的能力,以不受外来干涉”。
这家报纸指出,在80年代以后,日本对于联合国的核裁军决议不是反对,就是弃权。外务省最近还表示,“使用核武器不能说违反国际法”。事实表明,日本的这一思路同外务省的秘密文件所提出的观点是一脉相承的。
据报道,这份秘密文件说,“日本当前采取不持有核武器的政策,但是,要经常保持制造核武器的经济、技术能力,以不受外来的干涉”。
《每日新闻》说,这份文件还表示,“它将用于制定今后的政策”。报道说,日本外务省觉得日本现在已经具备秘密文件中所说的制造核武器的能力。
日本京都产业大学教授须藤真志对此发表评论说,日本政府的方针和舆论都坚持日本无核三原则。现在的事实是,日本具有制造核武器的能力,但是政府在制定政策时应该想到,使用核武器是违反国际法的。

第6版(国际)

科济列夫向南通报5国外长会晤内容
塞总统呼吁波黑塞族接受5国方案
本报贝尔格莱德8月1日电记者胡锡进报道:塞尔维亚总统米洛舍维奇昨晚在此间会见了来访的俄罗斯外长科济列夫,科济列夫向米洛舍维奇通报了欧美5国外长7月30日在日内瓦就波黑危机会晤的情况。
科济列夫向米洛舍维奇明确表示,俄罗斯将保证,在波黑塞族接受5国和平方案后,在塞族军队撤至协议规定的边界内时,国际社会将取消对南斯拉夫的一切制裁。科济列夫还说,国际社会将确保波黑塞族与穆—克联邦之间的边界,确保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与南斯拉夫组成邦联,享受穆—克联邦与克罗地亚组成邦联的同等权利。
米洛舍维奇与科济列夫都表示,目前需要加快和平进程,最终进入波黑一揽子和平计划的谈判,解决这一地区的所有问题。
本报贝尔格莱德7月31日电记者胡锡进报道:南联盟塞尔维亚总统米洛舍维奇今天发表谈话,呼吁波黑塞族领导人接受5国和平方案,选择和平。
米洛舍维奇说,5国方案有许多不能令波黑塞族满意的地方,但该方案使塞族得到波黑近一半的土地,使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合法化,因而不能被认为是“反塞尔维亚”的。

第6版(国际)

朝人民军总参谋长崔光表示
将继续加强和发展朝中友谊
新华社平壤8月1日电(记者高浩荣)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人民军总参谋长崔光今天在这里说,朝鲜人民军官兵今后将继续为加强和发展朝中友谊而努力。
崔光是在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举行的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67周年的宴会上讲这番话的。
崔光说,金日成主席生前始终珍视朝中友谊,并为加强和发展这一友谊付出了巨大心血。金正日同志早就提出,要把巩固和发展朝中友谊作为朝鲜劳动党坚定不移的方针。朝鲜人民军官兵今后将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朝中友谊而继续努力。
中国驻朝使馆武官刘建华少将在讲话中说,中国人民十分珍视中朝两国老一辈革命家亲手培育的伟大友谊。在两国领导人的关怀和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朝友谊必将世代相传。
朝鲜人民军副参谋长李钟山大将和中国驻朝鲜大使乔宗淮等出席了今天的宴会。

第6版(国际)

美海军陆战队守卫美驻海地使馆
7月31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授权组建多国部队干预海地政局的决议。当天,美国海军陆战队员在海地首府太子港的美国大使馆房顶上站岗。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