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8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发扬爱兵传统增强官兵团结
全军爱兵带兵模范事迹报告会举行
本报北京8月18日讯新华社记者罗玉文、本报记者郭嘉报道:全军爱兵带兵模范事迹报告会今天在京举行。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在会上说,干部爱护战士,战士尊重干部,官兵团结一心,是我军的力量所在、凝聚力所在。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全军要继承发扬这一优良传统,加强官兵团结,保持和发展人民军队新型的内部关系。
这次爱兵带兵模范事迹报告活动,是中央军委批准、解放军总政治部组织的,目的是通过对这些先进典型的广泛宣传,在全军进一步形成干部爱护战士、战士尊重干部、官兵团结一心的浓厚空气。报告团由全军各大单位推荐的13名先进典型组成。在今天的首场报告会上,兰州军区某部教导员赵守昌等5人,介绍了他们知兵用真心,爱兵动真情,带兵下真功,满腔热情地关心爱护战士,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培养教育战士,用良好的自身形象影响带动战士的事迹,赢得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于永波在讲话中指出,新的形势任务,对我国密切官兵关系、增强部队内部团结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发扬官兵一致的优良传统,首先要认真贯彻落实邓小平同志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和中央军委关于加强官兵团结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充分认识进一步密切官兵关系的极端重要性。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非常关注这个问题。江泽民同志每次到部队视察,都要到基层了解情况,倾听官兵呼声,并对加强官兵关系作了许多重要指示,反复强调要把发扬爱兵传统、增强官兵团结“当作一件大事来抓”。刘华清、张震同志也多次要求把尊干爱兵的好传统落到实处。
于永波说,我军是党领导下的军队,官兵平等,团结一致,是保持人民军队性质、宗旨的本质要求,是我军区别于其他军队的一个根本标志。不管情况发生多大变化,我军官兵一致的原则永远不会过时。加强官兵团结,关键是干部要端正对战士的根本态度。我们的干部应以父母心、兄长情、同志爱来对待每一个战士。要尊重战士的民主权利,关心他们的生活疾苦,维护战士的切身利益。各级领导要认真研究解决新形势下官兵关系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深入实际,与基层干部一起研究如何结合新的情况发扬官兵一致优良传统,不断提高基层干部的带兵能力。
于永波最后强调,只要全军上下共同努力,我军平等、友爱、团结、互助的新型官兵关系一定会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一定能更好地肩负起保卫和建设祖国的神圣使命。
解放军三总部和驻京各大单位政治部的领导,驻京部队1000多名指战员参加报告会。
报告团将在近日到驻京部队各大单位作报告。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锋芒所指“蛀虫”丧胆
——广东检察机关反贪工作纪实
新华社记者何平法制日报记者徐来本报记者毛磊
广州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一天上午接到群众举报电话:一名法官在审理一起刑事上诉案件过程中,已向上诉人家属索得港币5万元,并继续索要巨额贿赂,约定于当晚7时接头交钱。
案情重大、紧急、刻不容缓。反贪局检察官迅速部署,按预定时间进入接头现场。当那个法官将一份二审判决书复印件交给上诉家属,并得到一个装满港币的白色信封离开下楼时,3名检察官将其拦住并表明身份:“我们是广州反贪局的,请你跟我们走一趟。”随即将其押上早已等候在酒店门口的汽车,并当场在这个法官身上搜出内装8万元港币的信封。
紧接着检察官在这名叫陈铭波的法官宿舍内又搜查出他第一次向上诉人家属索得的港币5万元。检察机关根据充足的证据证明陈铭波犯有受贿罪行,对他依法提起公诉。
这是广东省检察机关反贪污贿赂机构最近打的一场漂亮的伏击战。
在全国率先成立的广东省反贪局始终坚定不移地集中力量查办重特大案件,把打击锋芒集中指向严重的贪污贿赂犯罪分子,一大批“蛀虫”纷纷落入法网。
反贪局的检察官们挖出了全国罕见的原中信实业银行深圳分行行长高森祥受贿港币172万元、人民币63万元、美金5000元的特大案件;查出了震动深圳的原市房管局局长陈炳根贪污受贿人民币24万元的特大案件;侦破了中国民航广州管理局运输公司售票处售票员易芳贪污人民币313万元案;查获了原深圳市计划局财贸处处长王建业受贿人民币480多万元、美金75万元案;查处了英德市原公安局长张文烈受贿人民币18.8万元、贪污2000元案;破获了原惠州市公安局长洪永林受贿港币91.4万元、人民币34万元案,查获了深圳工程咨询公司副经理曾利华索贿、受贿700万元案件……
广东各级反贪机构对破坏社会主义经济秩序的贪污、贿赂罪犯给予了坚决的打击,令贪污贿赂犯罪分子闻风丧胆。5年来,他们共受理举报线索8.35万件,已初查近2万件,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等经济犯罪案件1.04万件,其中大要案件5679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4亿多元。1989年大要案只占立案总数的37.2%,1993年上升到75%,1994年1至6月高达80.5%,犯罪金额100万元以上的就有29件。
广东省反贪机构成立后,一直坚持打防结合、标本兼治的指导思想,通过积极开展预防犯罪工作,促进市场经济发展,为经济建设服务。目前,他们积极拓展预防工作新路子,使反贪预防工作朝着专业化、规范化、经常化的方向发展。
5年来,广东全省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共建廉政关系845个,建立联系点862个,他们与社会各界共同建立和健全监督机制,把案后的堵漏监督和案前的主动制约结合起来。据抽样调查:共建廉政单位有60%没有发生案件,30%的共建单位比开展廉政共建活动前发案有明显下降。
针对如何将反贪污贿赂斗争引入法制化轨道这一问题,广东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骏对记者说,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反贪专门机构的成立是使惩治贪污贿赂犯罪走上法制化轨道的必由之路。广东省检察机关要用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来武装反贪局检察官,提高反贪队伍的整体作战能力,培养和造就一批办大案、难案的侦查能手和专家。
记者了解到,为了把公民的民主监督和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举报工作纳入法制轨道,广东省检察院先后制定了一系列举报工作制度,包括:《广东省人民检察院贪污贿赂罪案举报中心工作细则(试行)》、《广东省各级检察机关举报中心受理线索的处理原则》,提请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广东省保护公民举报条例》,会同广东省财政厅联合发出了《关于对举报有功人员奖励问题的通知》,等等。
广东省检察机关反贪污贿赂工作局成立5年,年轻的检察官们一直在不懈地追求、勇敢地探索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反贪污贿赂工作机构,他们面临着希望与困难并存,挑战与机遇同在的局面。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三名严重经济罪犯伏法
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吴卫东、金志麟、谢鹏3名严重经济罪犯今天被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枪决。
现年41岁的吴卫东,原系中国华北电力联合公司物资供应公司交通科科长。1986年6月至1991年4月间,吴卫东利用职务之便,将本单位1340余吨燃料油指标调拨给河北省丰南县钱营铁厂汽车队、钱营水泥厂、遵化县城关镇农机服务站,收受上述单位贿赂共48.96万余元及金戒指2枚;1989年5月,吴卫东还伙同他人,利用职务之便,向华北电力大厂物资联营公司索取1.5万元的转帐支票1张,用于装修个人住房。中国港湾建设总公司办公室原技术员金志麟,在1989年3月至1992年2月担任技术员期间,利用工作便利,使用本公司现金支票提取现金,虚报冒领公款;收受“回扣”;共计贪污公款75.12万余元,受贿2000元。北京市化工轻工橡胶公司原业务员谢鹏,在1990年11月至1992年1月担任业务员期间,利用其经办顺丁胶购销业务的便利条件,先后擅自填写8张临时提货单,将这个公司的顺丁胶21吨私自售出,所收货款13.1万余元用于赌博,除案发后起获赃款1万元外,其余12万余元被其挥霍。
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作出一审判决:吴卫东犯受贿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金志麟犯贪污罪、受贿罪,两罪并罚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谢鹏犯贪污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吴卫东、金志麟、谢鹏3犯均不服,提出上诉。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经审理后,对3案均作出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的终审裁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含泪为英雄请功
——记抗洪救灾中英勇献身的刘立国烈士
潘仕明胡宪政毕建通
7月18日中午,两位汗水涔涔的回族干部屈振旭、陈宝刚急切赶到武警总部,对有关领导说:“我们是受大厂回族自治县委和县政府的委托,代表我们县11万多民族同胞来为大厂县武警中队班长刘立国同志请功的。他在抗洪救灾中献出了年轻的生命,请不下功,我们就无颜回去向父老乡亲交代。”说着,他们正式向武警总部递交了县委、县政府为刘立国同志请功的报告。他们还拿出烈士的照片含着热泪介绍了刘立国同志在抗洪救灾中英勇献身的事迹……
就在大厂回族自治县请功团进京的同时,河北省委书记程维高、省长叶连松等主要领导对刘立国同志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们说:“武警战士刘立国同志在洪水面前临危不惧,挺身而出,把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视为己任,献出了宝贵生命,我们要在全省范围内宣传他的英雄事迹。”
7月13日,是大厂回族自治县洪水暴涨的一天,是生命与灾难相搏的一天,也是刘立国22年生命历程的最后一天。
这天夜里,黎明尚未醒来,洪水像恶魔席卷了街道、村庄、田野,大片的庄稼被淹,不少民房倒塌,居民被迫移居高地,或攀上屋顶、树梢。
刘立国被夜里的暴雨惊醒,天没太亮就早早起了床,凭着一个老兵的直觉,他知道该有任务了。果然,电话铃在朦胧的清晨响了,县防汛指挥部下达了去鲍邱河提闸泄洪的任务。
指导员王玉春刚放下电话,刘立国等一批战士已站在他跟前,王玉春的双眼不由湿润了。
鲍邱河两岸一片汪洋。岸边的村庄,浸泡在汪洋之中,屋顶上的人饥渴待救。刘立国心急如焚,第一个冲进洪水激流,开始挖堤泄洪。
堤坝挖开,洪水如出笼的猛兽咆哮而去。在缺口边继续掘堤的战士,稍有不慎就可能被洪水卷走。“你们到后边去”,刘立国对战友们说。他把别人推到高处,自己在洪流的最前沿,一干就是6个多小时。
完成任务回到中队已是下午1点30分,天仍阴沉着脸。刘立国心挂着灾民,他再次来到中队请战。
刘立国盼望的机会又来了,晚饭时分,中队再次接受泅渡鲍邱河给金庄村送照明器材的任务。
“我去!我是党员、班长,水性也好,最有资格完成这个任务!”
刘立国早有准备,第一个报名,态度之坚决,仿佛非他莫属。中队领导批准了他的请求。
雨不停地下着,洪水越来越大,刘立国心里燃着一团火,他和战士们从县防汛指挥部得知:金庄村已被围困60多个小时,253户人家有近一半的房屋倒塌,目前与外界失去了联系。刘立国心焦如焚,他把9支手电筒和送金庄村的10包蜡烛用绳子捆在自己的腰际,便趟入激流,在指导员王玉春的带领下,与另几位战友和地方干部向几百米宽的河对岸游去。
鲍邱河像暴怒的巨蟒。河面由平日的50多米剧增到400多米,洪峰一浪高过一浪,漩涡一串连着一串,像一只只魔手向泅渡的战士袭来。战士们每前进一米都需要超常的勇气,甚至生命的代价。忽然,刘立国被巨大的漩涡缠住,把他卷入洪流深处。
噩耗传到刘立国的家乡——河北省宽城满族自治县东杖子村,许多人流下了热泪,大家回想起刘立国在家乡的日子,不管谁家盖房子、拉煤、还是红白喜事,他见了都要帮上一把。刘立国的未婚妻耿晓燕回忆说,有一次,他陪她上街买东西,转身不见了刘立国,急得她到处寻找。当刘立国满头大汗回来时,才知道他帮一位大娘挑水去了。
不少人是在火场上认识刘立国的。刘立国入伍4年,参加扑火战斗50余次,每次他都冲锋在前。
刘立国参军后8次受到嘉奖,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优秀班长、擒敌能手,三次被县委、县政府评为政法战线先进个人,两次作为支队尖子担任支队教导队教练班长,多次协助公安机关执行任务。武警总部政治部于7月25日批准他为革命烈士。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文明新风征文

千里送黔女
王锦春
“美英回来了!”“美英回来了!”霎时,乡邻们里三层外三层地将陈美英——这位被人贩子拐走已5年的乡里妹子围住。陈美英顾不得和几年未见的父老乡亲们说话,只是哭着死死拉着来自河南的铁路公安干警,让他吃点饭再走。
事情发生在今年4月2日上午,地点是贵州省盘县板桥镇顺居屯村。欲知详情,还得从头说起……
今年3月23日,在阜阳开往周口的402次列车上,乘警小张巡视中细心觉察到一神情异常的年轻女子,出于职业的敏感,小张把她带到值班室,经询问,得知她叫陈美英,老家在贵州省。5年前14岁时她被人贩子骗到安徽涡阳县,卖给了一个近40岁的男人为妻,5年来,那男人及其家人严格控制陈美英的活动,陈美英失去与外界的一切联系。今年3月21日,陈美英趁其家人不备带着辛苦积攒的35元钱逃了出来,走了两天,从阜阳乘上开往周口的火车,此刻,她已身无分文。望着饥困交加近乎绝望的陈美英,小张安慰几句后,又给她买来饭菜。
晚上9点多钟,列车到达周口车站,小张领着陈美英来到周口铁路分局火车站派出所。所长张建峰问明情况后,立即把陈美英安排到铁路招待所先住下,然后又向周口铁路分局公安处报告。公安处领导当即指示张建峰负责与陈美英家里取得联系,让其尽快返回与家人团聚。
谁知在第二天的联系中,麻烦出来了。陈美英提供的地址是贵州省盘县水塘区月亮田村,然而地图上找不到这个地方,连续几天向当地派出所挂电话均无回音,又拍了两封电报,直到3月31日才有回电,并称:当地行政区域已变,应为贵州省盘县板桥镇顺居屯村,陈美英家中十分困难,其父患精神病,其母是哑巴,无力去周口接人,请酌情考虑。
再说陈美英,住在招待所里,所里几位大妈对她就像待闺女那样亲切。然而坎坷的身世,使得她对生人存有戒心,不吃不喝,只是向隅而泣。这下可急坏了周围的人们。几位大妈这个帮她洗衣服,那个找她唠家常,还从家里端来可口的饭菜陪着她吃。陈美英的心解冻了,脸上露出了笑容。
在接到陈美英家乡的电报后,周口铁路分局与铁路公安处立即决定,在经费紧张、工作繁重的情况下,让张建峰及分局李红旗同志护送陈美英回家。
陈美英要走了,招待所的罗大妈从家里给她拿来馍,买了一斤牛肉,范大妈又拿来几袋糖果饼干。4位值班的大妈每人拿出5元钱留作陈美英路上零花。此刻,陈美英在这群原本不相识的好心人面前,泪水一下子涌了出来。
3月31日晚,张建峰、李红旗冒着大雨,从漯河乘61次特快列车踏上护送陈美英返乡的征程。4月2日早晨,3人到达距盘县还有几百公里的安顺。此时,张、李二人因水土不服,脚肿、呕吐,但他们顾不上休息,又搭车于当晚9点到达盘县。第二天一早,在盘县公安局的配合下,护送陈美英到距县城10多公里的家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景德镇电化教育走出新路
本报讯江西省景德镇市重视发展电化教育事业,在坚持运用现代化电教手段搞好课堂教学、提高教育质量的同时,不断开发电教面向社会、服务经济的功能,走出了一条多层次、多功能发展电化教育的新路。
景德镇市在发展电教事业中,把搞好课堂教学,提高教学效果放在主体位置。他们从师资培训和电教单科实验入手,逐步推进,不断深化。据不完全统计,近10年来,该市共举办电教培训班100多期,培训各级电教人员2500多人(次)。
在抓好学校电教的基础上,该市还注重开发电教面向社会、服务经济的功能,使电教在职业教育培训、推广实用技术、帮助农民脱贫致富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几年来,全县受益于教育电视,找到致富门路,成为农村专业户、科技示范户的有113户,应用实用技术发展庭院经济的有近千户,部分农民已成为科技致富的带头人。
(曾建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优良作风没有变优良传统没有丢
空军一总队积极支援经济建设
41项工程被评为优质工程和文明工地
本报讯以特别能战斗享誉京城的空军第一建筑安装工程总队,在承担北京市一些重点工程建设中,抓工程效益不忘人民军队的宗旨和优良传统,努力提高各类人员的思想道德素质,获得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双丰收,连续两年实现产值超亿元,有41个工程被评为优质工程和文明安全工地。
近些年来,空军一总队在完成军内施工任务的同时,积极参加北京市的工程建设,成为北京建筑战线一支很有名望的队伍。在繁重的施工任务面前,一总队十分重视校正官兵们的道德价值取向,坚持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近几年来,部队先后有89名官兵和职工拒收或上缴“回扣”、“信息费”等五花八门的馈赠40余万元,以及各种实物。
一总队还把加强经济工作中的制度建设,作为部队思想道德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来抓。他们先后制定了《工程质量规范化管理制度》、《加强廉政建设的8条措施》等9种制度和规定。全总队官兵自觉用这些制度、规定规范自己的行动。总队二大队今年在承建首都机场扩建4号公路改线工程中的立交箱涵和滑行道时,几家老供货单位把砂石、木材、水泥送上门来。因有的达不到规定指标,二大队不怕得罪“老主顾”,坚决退货。他们制作的工程基础和道面,质量合格率为100%。机场扩建指挥部赞扬说:“空军一总队标准高,要求严,作风硬,为各路施工队作了表率。”
总队领导在艰苦奋斗和思想道德建设上作表率。总队高级工程师陈松青对地方一个建筑队的测量和管理给予了认真指点和帮助,这个建筑队为了表示感谢,馈赠他4000元,他推辞不掉,立即上缴组织。
(刘从礼戎年金陈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狠抓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福建涌现三十四个双拥模范单位
本报讯福建省军民坚持在大局下开展双拥工作,办实事,讲实效,常抓不懈,密切了军政军民关系,有力地促进了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到七月底,全省涌现出三十四个双拥模范城(县)、乡(镇),厦门、泉州、福州、莆田还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县)。
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福建省十分重视做好双拥工作,他们在注意抓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狠抓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从一九九○年开始,省委和驻闽部队就作出军民共学雷锋的部署。福建军民在全国首创“岗位学雷锋,行业树新风”的活动,四年来,由省领导主编的系列丛书《雷锋精神在福建》出了五集,近六十万字,表彰宣传了“鼓浪屿好八连”、“人民卫士陈善珉”等八十八个学雷锋先进典型。该丛书今年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奖。今年上半年,省委、省政府和驻闽部队又表彰了十五个军民学雷锋先进个人,十佳职业道德标兵。五年来,全省表彰了一百零三个军民学雷锋先进典型,有力地发挥了示范作用,推动了军民共建精神文明活动的深入发展。福建还注意从智力上拥军。福州市教委发出文件,照顾部队子女上重点中学,帮助部队子女入学、入托二千九百七十一人。市财委支持驻闽海军创办军内银行。
(刘玉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问答》出版
本报讯为配合我国公务员制度的推行,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了《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问答》一书,该书是由国家人事部人事与人才科学研究所和中国人民大学公务员制度研究所共同编写的。书中全面、系统地阐述了有中国特色公务员制度的基本内容。
(宋世琦)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陈独秀一家人》出版
本报讯由安徽新闻记者、作家吴晓以中国近现代史上风云人物——陈独秀及其一家悲欢离合为题材创作的传记文学《破屋春秋——陈独秀一家人》一书,已由中央编辑出版社正式出版。
(艾梅)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空军优秀科技干部李光男进京任职
本报讯日前,人民空军优秀科技干部、高级工程师李光男接到了由空军司令员曹双明、政治委员丁文昌签发的调令,从环境艰苦的某部到空军航空装备研究机构任职。
(吴谋张农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宿迁市工商局端正行风受好评
本报讯江苏省宿迁市工商局坚持不懈抓好行风建设,取得了可喜成绩。去年底,在全市32家行风建设评比中该局名列榜首;今年6月上旬,在淮阴市13个县市区工商系统廉政行风建设经验交流会上,这个局的经验受到了与会者一致好评。
(范步权耿静波)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扶沟县武装部坚持开展国防法制教育
本报讯河南省扶沟县人民武装部在全县干部群众中坚持开展国防法制教育,他们先后在县广播电台定期开办兵役法、军事设施保护法、刑法、民兵工作条例等国防法规宣传教育专题讲座。
(娄俊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驻疆某部支持边疆旅游业
本报讯驻守在新疆那拉提旅游风景区的新疆军区某部官兵为旅游区铺路架桥,美化环境。他们先后出动车辆150多台次、兵力1300多人,投入2000个劳动日,受到新疆各族人民称赞。
(景双善张鹏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94中外交通安全研讨会举行
本报讯笔者从日前召开的’94中外交通安全研讨会上了解到,建立一个现代化的、科学的驾驶员管理体系,已经成为交通管理部门提高交通管理水平的重要课题。这次研讨会研讨和展示了国家级检测中心——中国机动车辆安全鉴定检测中心开发的“驾驶员职业认证与信息管理系统”。
(左文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1984年夏,海军某试验基地导航站在辽南熊岳城的仙人岛上设立了一个站点。为此,4名导航战士住进了村民刘克富家中。从那时起,房东关心帮助战士,战士尊敬房东,军民亲如一家。图为休息时,刘克富(中)夫妇和战士们在一起唠家常。
孟祥君丁玉宝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