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8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中宣部新闻出版署邮电部国家工商局联合发出通知
切实加强内部刊物管理
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中宣部、新闻出版署、邮电部和国家工商局最近联合发出《关于加强内部报刊管理的通知》,要求各地有关部门相互协调,相互配合,妥善做好内部报刊的清理工作。
内部报刊是指持“准印证”,在本系统、本行业、本单位内用于指导工作、交流经验、交换信息的非商品性连续出版物。近几年,一些单位公开征订、摆卖、定价销售内部报刊,利用内部报刊从事广告等经营活动或组织公开的社会活动,有的甚至将内部报刊发往海外,造成对国家不利的后果。
中宣部等单位的《通知》指出,出版内部报刊应严格遵守新闻出版署《内部报刊管理原则》的各项规定,有关部门特别是领导同志,应切实加强对内部报刊的管理。新闻出版单位不得刊播内部报刊出版的消息、广告,不得刊登和播发内部报刊组织公开社会活动的消息,不得转载、播发内部报刊的消息、文章。
《通知》要求各地宣传部门、新闻出版管理部门共同把好内部报刊的审批、登记关。不得批准出版以内部报刊为名实际上公开发行的报刊。已批准登记的,应进行清理;有必要继续办的,严格按《内部报刊管理原则》管理,其发放和交换范围不得超越本行业、本系统,不得公开陈列,不准刊印定价,不得公开销售,不得进行或参与任何经营活动和公开的社会活动。对仍进行各类公开活动的内部报刊,撤销其登记;进入市场的,予以收缴。对新闻出版单位继续发布和转载内部报刊上发表的消息和内容的,严格按报刊管理有关规定处理。
《通知》要求各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对报刊出版单位申请从事广告及其他经营活动的,要严格审核报刊登记证明,凡属内部报刊,一律不予批准;已批准、发放给内部报刊的“广告经营许可证”、“临时性广告经营许可证”及开展其他经营活动的“营业执照”,应即进行清理,予以注销。注销之后仍进行广告及其他经营活动的内部报刊,除按工商行政管理法规处罚外,还应通知所在地新闻出版局注销其出版登记。
《通知》要求各地邮电部门接受报刊邮发、零售或印制邮发报刊目录、报刊征订广告,应严格审核报刊登记证明,凡属内部报刊,均不得接受其发行、零售。

第4版(要闻)

《新闻出版报》发表评论员文章
内部报刊亟须整顿
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新闻出版报》8月15日发表题为《内部报刊亟须整顿》的评论员文章,全文如下:
内部报刊,明码标价,公开销售,已属非法;内部报刊,出卖报号刊号,更属奇闻;内部报刊违规刊登广告,开展经营活动和社会活动,更是屡见不鲜。这里有管理问题,同时也有一个“利益驱动”问题:公开邮发省钱;刊登广告赚钱;出卖报号刊号,无本万利。5000家内部报纸,近万家内部刊物,如果统统被其“利益”“驱动”起来,要突破,要吞噬的东西,恐怕还多,其后果不堪设想。既然敢于违法经营,党和国家对于思想政治内容,对于意识形态的要求,当然就更难实现,更加无从谈起。
我国现有公开发行的报纸2000多家,刊物8000多家,现有出版社500多家,已经大体上与我们国家在这方面的精神生产能力以及与此相关的物质生产能力相适应,国家不可能批准更多的内部报刊转为公开。对于内部报刊只能严加整顿,尽快整顿。因为整顿而难以维持者,就此停刊,这只能有利于我国报刊业的健康发展。

第4版(要闻)
专栏:老少边区行

老区乐清进百强
本报记者袁亚平
巍峨绵延的雁荡山下,有一个革命老区。一九二六年冬,这里建立了中共乐清支部。几十年之后的一九九四年二月,在第二届全国农村综合实力百强县(市)评选中,浙江省乐清市榜上有名。
据乐清市委书记叶建新介绍,近几年,乐清市近二十万农村剩余劳力转移到第二、第三产业,其中多半从事商贸活动。他们以当地市场为依托,贸易触角伸到全国各地。
脱贫,已成了乐清过去的词汇。如今,农民除从事农业外,经商、办厂已是普遍现象。
去年下半年以来,乐清市把经济发展的着眼点放在提高企业的整体素质上。对产销两旺、实力雄厚、条件成熟的股份合作企业,引导它们以资产联结为纽带、重点骨干企业为核心,组建企业集团,扩大经营规模。今年已相继建成正泰、德力西、天正三家企业集团,产生了浙江新华开关厂等十七家年产值超千万元的企业,形成了一个生机勃勃的企业群体。
沿着一○四国道,只见两旁一个又一个工业小区、一幢幢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随着乐清市推出“科技兴市”和“质量立市”的经济发展方略,企业科技和技改投入的力度明显加大。今年以来,企业投入技术改造的资金达一点四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八十六点六。
柳市镇是个不足十万人口的小镇,竟然成了全国最大的低压电器产销基地,号称“电器之都”。全镇百分之八十的企业和人口从事低压电器制造加工业,现有各类电器生产企业七百五十家,产品行销全国各地,部分产品已远销欧美、东南亚二十四个国家和地区。
乐清铜管件厂采用挤压成型技术生产的三通铜管接头,伴随着长征二号捆绑式运载火箭飞向星空,为乐清股份合作企业走向高新科技领域谱写了一首优美的乐曲。在具有现代建筑风格的正泰大厦,忙碌的生产流水线、先进的生产检测设备、一流的微机管理中心,令记者为之叹服。今年三月,温州正泰集团正式挂牌,成为温州市第一家跨国企业集团。
记者手头有一份材料:自一九九○年以来,乐清股份合作企业累计引进外地科技人员三千多人;与全国一百五十多家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建立科技合作关系;立项开发新产品一百零三项,其中填补国内空白十三项、省内空白十八项,在国家级和省新产品新技术展览会上获得金奖和银奖十八项。
乐清市委书记叶建新指着墙上一幅呈长条形的乐清版图说:“我市下一步的发展战略重点是‘三廊一港’开发和城市建设。加快工业走廊建设,用高新技术改造低压电器、电子仪表、机械制造等主导行业,培育造船、服装、家具、橡胶等新的支柱行业。到本世纪末,要把乐清建设成为新型的工贸、旅游、港口中等城市。”
(附图片)
上图:乐清市柳市镇电器总厂的生产流水线。
张环清摄

第4版(要闻)

首家全国性知识产权评估机构成立
本报北京8月17日讯记者蒋建科报道:由中国专利局创办的首家全国性知识产权评估机构——连城资产评估事务所今天成立。这是中国专利局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决定》而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
据中国专利局副局长明廷华介绍,目前我国专利的实施率仅在25%左右。对75%未实施专利的调查表明,购买专利者对专利价值大小难以确定,或者发明单位领导对专利价值大小心中无数,是专利难以实施的主要原因。
中国专利局创办的连城资产评估事务所,主要从事专利、商标、著作权以及计算机软件等无形资产的评估工作。

第4版(要闻)

为了千万旅客的平安
李安达李文有朴洪峰刘君
8月6日夜,东北、华北部分地区骤降暴雨,京哈、京沪铁路几处关键路段路基毁坏。沈阳铁路局长春列车段长春至北京的59/60次、长春至天津的281/282次、长春至上海西的147/148次旅客列车途中受阻。
   桃园站的16个小时
桃园,锦州附近的一个小站。8月6日晚至7日下午,从天津返回长春的281次旅客列车在这里停了近16个小时。
列车本该于7日早晨抵长春,所以没供餐准备,餐料已用完,水也将尽。怎么办?列车长当即决定兵分两路,找水找食品。
乘警长李晶林带人冒着大雨,在500多米外找到了一眼压水井。他们花了一个多小时,抬回48桶水,但每个人都被大雨淋得浑身湿透。
桃园站的负责人见到列车上的困难,也非常着急。凌晨3时,站党支部刘书记领着乘警李志学和几名厨师到附近群众家去买餐料。他们趟过齐腰深的水,敲开了10多户人家的门,买来了豆油、鸡蛋、大葱、茄子和一些油菜。
“哪位旅客是医生,6号车厢有一位乘客休克了,请速来帮助抢救!”列车广播室发出了求救呼声。
来自河北昌黎的一位姓车的医生迅速赶到6号车厢。经检查,患者赵淑华是心脏病发作,急需药品。列车员又分头去找药。河南平顶山市大豆研究所所长于湘里和长春大学讲师刘茹主动把随身携带的速效救心丸献了出来。
    红旗车的风范
8月7日0时25分,连续7年被评为红旗列车的59次列车奉命在抚宁站停车。早晨5时,接到指示:“前方水灾,晚点时间不确定。”列车长郑重当即向全体乘务人员提出三条要求:一、保证饮食供应;二、成立治安小组车上巡逻;三、所有乘务员坚守岗位。
按运行时间,车上只准备了一顿早餐,迫在眉睫的还是解决吃饭问题。列车长和餐车长对车上储存的食品按最坏的情况作了分配:当班的乘务员两人一份盒饭,不当班的工作人员早饭暂不吃,而首先保证旅客特别是老弱病幼旅客的需要。
抚宁是个小站,没有上水设备。经联系,列车到秦皇岛停车加水。就这样,在抚宁停了整整7个小时后,列车驶向了秦皇岛。谁知在这里,又停了7个多小时。
厨师长董志军带领3名烧水员和两名餐车服务员硬是用编织袋一袋一袋把两吨煤背上了车,解决了烧的问题。餐车长刘艳霞带着厨师和服务员买回了餐料,一锅接一锅地蒸饭、炒菜。在停车的7个小时,他们除了做好餐车正常供应外,还做了2000多盒盒饭,为老弱病幼旅客送去120份面条、荷包蛋,满足了旅客的需要。
8月8日8时15分,59次列车终于抵达了终点站长春。乘客们欢呼起来,抢着跟列车长郑重握手,称赞道:“危难中真正看出了红旗车的风范!”
    三封表扬信的故事
因水灾受阻24小时的148次列车抵达长春后,很快收到了3封表扬信,透露了3个感人的故事。
第一封信表扬的是乘务员唐哲。
列车在锦州和锦西间的高桥站受阻停车12小时49分。为了保护乘客的身体健康,列车组织了应急的医疗小分队,但药品十分缺乏。在7号软卧包房有一位70多岁的乘客,名叫于成龙,是从台湾桃源来吉林市弟弟家探亲的。老人患了感冒,身上又没带药。唐哲也得了感冒,但他一见老人的情况,就把自己的感冒药送给了老人。于成龙的病症减轻了。他在表扬信中写道:“我在大陆的列车上,就感到了一种家的亲切。”
第二封表扬信的作者是长春市的一位叫韩树文的工程师。他写了车上经历的故事:“我在秦皇岛上车时,身上已被雨淋湿,上车不久就开始发烧。车上的医疗小分队及时为我治疗,列车长高英帮我安排了一个卧铺让我休息。在列车受阻的30多个小时里,他们按时把药、开水和饭菜送到了我的面前。”
第三封表扬信叙述了这么件事:吉林省伊通满族自治县锻造厂职工刘金福和几个同事带了7个孩子出门旅游。其中最大的11岁,最小的3岁。在秦皇岛候车时,孩子们淋了雨,上车后都发烧、呕吐。医疗小分队很快就送来了药,餐车做好了面条。列车长丛立臣还把在上海给自己小女儿买的糖果送给了这7个孩子。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我们同行”事迹报告感人肺腑
陈希同赞扬残疾人运动员自强不息忘我奉献精神
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记者李贺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今天听取了“远南”残疾人运动会巡回报告演出团的报告后动情地说,报告感人肺腑,催人奋进。残疾人运动员自强不息、热爱祖国、忘我奉献的精神,就是伟大的11亿中国人民的精神,就是中国人民的脊梁骨精神。
今天上午,“我们同行”“远南”巡回报告演出团在人民大会堂向北京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和市政协的600多名机关干部作了专场报告演出。陈希同等北京市领导和中残联主席、第六届“远南”运动会组委会主席邓朴方,听取了残疾人运动员平亚丽、孙长亭的事迹报告,并会见了报告演出团全体人员。
“我们同行”报告演出团自今年6月成立以来,已在京进行了近50场报告演出,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作为东道主,北京市领导对这届残疾人运动会给予了热情的关怀和支持。北京市人民倾注了极大的热情。北辰集团新建了适合残疾人使用的“远南饭店”。北京建工集团出动200多名职工昼夜奋战,搭建开幕式背景台和火炬台。北京公交公司等单位生产和改造了各种供残疾人使用的专用车辆;首都十大商场联合举办了迎“远南”、献爱心活动。市政、园林部门在主要街道悬挂了印有运动会标志的彩旗。北京市还开展了保三优,迎“远南”、迎国庆的综合治理活动,为运动会创造了整洁的环境。3万名志愿工作者踊跃参加了义务服务……
邓朴方说,北京市政府、北京市人民为举办第六届“远南”残疾人运动会献出了爱心。本着“平等、参与、共享”的精神,我们一定要办好“远南”残疾人运动会,也一定能够办好“远南”残疾人运动会。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远南”报告演出团报告激人奋进
国家安全部干警表示学习“远南”精神做好本职工作
本报北京8月17日讯国家安全部领导和国家安全部机关干警,昨天被优秀残疾人运动员动人心弦的报告和残疾人演员呼唤真情的演出深深感动,表示学习“远南”精神,坚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信念,进一步做好国家安全工作。
国家安全部领导在讲话中表示,国家安全部门的干警要更多地关心残疾人事业,让残疾人得到更多的关心、更多的爱。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邓朴方赞扬工作在特殊战线的国家安全部门广大干警为祖国、为人民做出的巨大贡献,感谢他们长期以来对残疾人事业的关心。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谢军将参加男子高级国际象棋赛
本报北京8月17日讯应荷兰国际象棋协会的邀请,谢军于16日飞赴阿姆斯特丹,参加荷兰已故著名棋手唐纳的纪念赛。10名参赛者全是驰名世界棋坛的国际特级大师。谢军因获两届女子世界冠军而拥有此称号。这是迄今为止我国棋手参加的最高水平的国际大赛。
匈牙利女杰尤迪特·波尔加也在受邀之列,但她因故不能参赛,所以谢军只能独战群雄。
刚从印度担任男子世界冠军赛第二轮比赛评论员回京的谢军说:“这对于我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比赛,我只想尽力打好,争取多学一点东西,提高一些等级分。”
与谢军同行的有她的教练叶江川。
(林峰)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全国高尔夫球俱乐部杯锦标赛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8月15日讯记者许立群报道:由世界最著名的威士忌生产商(尊尼获加)与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共同主办的尊尼获加“黑牌”全国高尔夫球俱乐部杯赛今天在京举行。广东中山温泉高尔夫俱乐部队夺得冠军。
此次比赛共有7队21名球员参加角逐。获胜的中山队将代表中国参加今年11月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94尊尼获加东亚高球球会杯赛,该赛是东亚地区最高水平的国际业余高尔夫球赛。

第4版(要闻)
专栏:简讯

简讯
▲湖北黄石美尔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拿出一百万元制作西服提供给六百多名中国参加“远南”运动会的残疾人运动员作出入场团服。美尔雅的设计师们奔走全国各集训点,为每个残疾运动员进行量体裁衣,制作出六百多套形体各异的高级西服。(林蔚明)
▲由南京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和新体育杂志社联合举办的“生命能杯”第十五届世界杯足球赛大奖竞猜抽奖揭晓大会于八月十二日在京举行。本次竞猜活动收集的竞猜表近二十万张,其中全部猜中冠、亚、季军并答对全部六道题的有一万零九百一十三张。经过公开抽奖,秦建国等二百一十四名热心球迷分获特、一、二、三等及鼓励奖。
▲历时五天的“九四中国环游”丝绸之路国际公路自行车邀请赛日前在历史名城敦煌落下帷幕。此次比赛是由全国青联与国家体委联合主办的。甘肃省青联与甘肃省体委共同协办的。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韩国、菲律宾和中国国家队等五支亚洲地区的自行车强队参赛。哈萨克斯坦队夺得团体总分第一名及四个单项赛的第一名。中国国家队表现不凡,除获得团体总分第二名外,还夺得两枚金牌。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走向2002年足球夏令营闭营
本报北京8月17日讯记者李长云报道:第8届走向2002年全国足球夏令营,今日在北京丰台体育中心闭营。这项为2002年世界杯预选赛培养足球后备人才的活动已坚持了8年。8年来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已举办了8届夏令营、4届冬令营,一批1977年和1979年出生的足球小将已经初露才华。
由中国足协、中国体育报等联合举办的本届夏令营,共有8支队伍参加(队员均为1979年以后出生)。在为期9天的营期活动中,小队员们进行了“娃娃杯”足球赛和“震霆杯”足球技术比赛。结果,辽宁队、火车头队、上海队获得足球赛的前3名。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人保为“远南”提供12.9亿元保险金
本报北京8月17日讯记者施明慎报道:为帮助和支持我国发展残疾人事业及办好“远南”运动会,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决定免费向第六届“远南”运动会提供12.9亿元人民币保险金额的保险。日前该公司新任董事长兼总经理马永伟,“远南”运动会组委会常务副主席、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张百发出席了签字仪式。协议书规定,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将为第六届“远南”运动会提供总保额为12.9亿元人民币的全方位、多险种的一揽子保险服务。这样,在运动会期间因自然灾害或发生意外事故引起的经济损失和在法律上应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将由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承担。

第4版(要闻)

世界妇女大会筹备工作加紧进行
本报北京8月17日讯记者武侠报道:为迎接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北京正加紧进行会场、住宿、交通等方面的准备工作。今天上午,大会组委会向在京驻华使节和联合国及其他国际机构近百名官员介绍了大会准备工作的情况。
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定于1995年9月4日至15日在北京召开,开幕式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政府间会议的会场确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8月30日至9月8日,非政府组织论坛在北京职工体育服务中心举行。
人民大会堂主会场可供一万人开会;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将为大会提供可容纳2800人的大会议厅、可容纳600人的中会议厅及40个不同类型和规模的中小会议室,另外两个各容纳1000人的会议室正在兴建中;北京职工体育服务中心将为非政府组织论坛提供可容纳72000人的体育场作为开幕式场地,提供可容纳200人的全会会议厅和60个小会议室;组委会还将在主体建筑周围空地上搭设30个临时会场。
为解决住宿问题,大会组委会以两个主会场为中心,组织了百家饭店,可为3万人预留床位。
组委会上午还介绍了交通、会议室租用等方面的准备情况,并回答了各国官员的提问。

第4版(要闻)

保障、激励、约束三位一体
山东出版总社精心组织出好书
本报济南8月17日电记者贾建舟报道:山东省出版总社不断完善“保障、激励、约束”三位一体的出版机制,促进出好书,杜绝出坏书,几年来每年都有200余种图书在各类图书评比中获奖。
山东省出版总社在出版工作中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保障机制。这主要包括:一、坚持选题论证制度。自1990年开始,他们对每一个图书选题都实行从编辑室到出版社再到出版总社的三级论证,层层严格把关,并请专家进行广泛的社会论证,从而有效地限制了平庸之作,杜绝了坏书出版,促进了精品问世。二、建立资金保障制度。自1988年实行承包以来,他们对创利多的出版社较大幅度地调减了上交利润的比例,对创利少的出版社全部免除上交利润,对出书范围较专较窄的出版社采取了定额补贴的政策。与此同时,他们还先后开设7种专项基金,每年集中1000多万元资助出版好书。近3年来,他们还拿出400多万元对百余种重点图书进行补贴。三、推行协作出版制度。专业出版社如因出版范围、编辑力量和资金等问题不能出版一些图书,总社就会协调几家出版社联合出版。几年来,他们联合出版了《中华文化精华文库》、《中国民间美术全集》、《中国美术通史》、《中华魂丛书》等一批优秀图书。
为了调动编辑人员出好书的积极性,山东省出版总社制定了一系列激励机制。他们从1992年开始每年颁发一次“优秀双效(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书选题奖”,目前已有责任编辑709人次获得了奖励。从1993年起,他们设立了每两年评选一次每次评选3至5人的“金星编辑奖”,重点奖励那些坚持党的出版方针、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工作成绩卓著或在组织策划重点图书、培养编辑人才方面贡献突出者,获奖者每人得奖金2万元,晋升一级工资,并以此作为破格晋升专业技术职称的重要依据。从今年开始,他们又制定出《关于对获得“国家图书奖”、“五个一工程奖”的奖励规定》,对获得这两项奖图书的选题策划、组稿和责任编辑,发给奖金1万元。
为保证只出好书、不出坏书,山东省出版总社还建立了相应的约束机制。第一,实行图书质量责任管理制。凡是出版的图书不符合国家有关图书质量规定的,要对该出版社负责人进行处罚。第二,实行图书质量一票否决制。如某出版社出版的图书因政治错误或内容淫秽等原因被查处,就视作这个出版社的其他各项经营责任目标均没完成。第三,坚持书稿审读制度。总社设有专门机构,抽调一大批有丰富经验的老同志担任审读员,并聘请一部分社外专家学者兼职审读。审读不合格的图书,对负责者给予系统内曝光、经济处罚以及报废图书等惩处措施。

第4版(要闻)

梅花鹿落户五指山下
海南省屯昌县枫木鹿场群养长白山梅花鹿取得成功,并且大量繁殖幼鹿。图为游客在枫木鹿场逗鹿。卢业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