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8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抓班子引富路兴经济建制度
萍乡着力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
本报讯中共江西省萍乡市委通过实施“抓班子、引富路、兴经济、建制度”的农村党建工程,村级党组织建设得到全面加强。
近3年来,萍乡市采取领导建立联系点、部门包村、派工作组蹲点等措施,对36个后进村党支部进行整顿,使之全部转化升级。同时他们采取“内选”、“外返”、“下派”等办法,选配好村党支部班子。“内选”:即在本村范围里择优选拔那些思想解放,懂经营会管理,有带领群众致富本领的党员进班子。“外返”:就是把那些离土不离乡、有专长的能人请回来进班子。“下派”:就是从县区、乡镇机关选派熟悉农村工作的干部到村里任职。通过这些办法,全市先后调整支部书记496人,支部委员897人,使村级班子结构优化,充满活力。
为了增强党员的致富本领,市委在1991年制定了《“八五”期间农民党员干部实用技术培训规划》,形成了多渠道、多途径培训农村党员干部的格局。几年来,全市2.5万多名农村党员参加了实用技术培训,其中80%以上的党员掌握了1至2门新技术。全市还开展了“致富、帮富、赛富”等活动,成立党群共富小组、党员义务服务队、科技扶贫小组6000余个。去年来,帮助6125户摆脱了贫困,4680户走上富裕之路。
萍乡市委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增强村级党组织的服务功能作为实施农村党建工程的重点。他们先后制定了许多优惠政策,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创造良好环境。近年来,他们派出工作组先后到143个“企业空白村”蹲点,一定3年,帮助这些村发展集体企业,对集体经济薄弱的村,采取联区、联乡、联村的办法,引导他们到工业带或交通要道兴办企业。目前,全市村村都有了集体企业,并有63个企业年产值达千万元。
萍乡市委还注重抓村级党组织的制度建设,坚持“三会一课”、发展党员、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根据新形势下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该市结合农村实际,制定了《村级财务管理制度》、《村级重大问题召集党员和群众代表征询意见制度》等,进一步健全了组织生活制度。市委还统一制发了党组织生活登记簿,对执行制度情况定期检查、通报,确保各项制度的落实。
(邵奇生肖剑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在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

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保证
李文全
改革开放十几年来,山东省各级党组织遵循党的基本路线,适应改革开放的形势要求,自觉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提高领导现代化建设的能力和执政水平,带领全省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抓住机遇,加快改革和发展,全省政治稳定、社会安定,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全面发展。同时,党组织的自身建设也得到加强。近两年来,广大党员思想更加解放,眼界更加开阔;全省各级党组织围绕经济建设抓党建的指导思想更加明确;各级领导班子的政治素质和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显著提高。
但是,我们还要清醒地看到,随着改革的深入和形势的发展,党的建设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一是部分党员、干部对深化改革、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一些重大举措仍然心存疑虑,缺乏开拓创新精神。二是少数党员宗旨观念淡薄,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有所滋长,权钱交易、违法乱纪等现象时有发生,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少数党员纪律松弛,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少数基层党组织仍处于软弱涣散甚至半瘫痪的状态。对此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历史和现实的经验表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们取得革命和建设胜利的根本保证。特别是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形势下,党的建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任何动摇。目前,有一部分党员认为现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搞市场经济了,党的建设抓不抓无所谓;有的把党建工作看成是软任务。这些糊涂认识不解决,党的建设就不可能得到加强。我们进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必须以加强党的领导为前提条件和政治保证。改革和建设的任务越重,情况越复杂,越要重视抓好党的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既对党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又为加强党的建设提供了新的机遇。
结合山东的实际,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当前必须着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加强党的思想建设。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指引我们完成新的历史任务的强大思想武器。坚持用这一理论武装全党,是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根本性工作和战略任务。因此,我们要运用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系统地学习,真正把思想统一到这一理论上来,进一步增强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解决好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的问题;善于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同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提高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的认识和提高驾驭能力。
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当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正在建立,我们原来懂的东西,好多已经不适用了,而好多需要的知识我们还不懂。因此,必须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努力学习经济知识,学习先进经营管理经验,学习现代科学技术和文化知识,力求把握市场经济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真正取得驾驭市场经济的主动权。
切实抓好基层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搞好改革和现代化建设,关键在于选好人、用好人。一些地方的经验证明,建设一个好的领导班子,特别是起用一批德才兼备、政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人才,往往收到富裕一个村子、搞活一个企业、带好一个系统的效果。因此,加强党的建设工作,要把搞好领导班子建设作为关键措施来抓。要树立新的用人观点,拓宽视野,从改革和建设的第一线,从发展市场经济的主战场,不拘一格发现和选拔人才。
重视加强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不断提高领导水平。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增强“一班人”的团结。每个领导成员都应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珍惜班子的团结。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率先垂范,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做到互相信任,互相支持,互相尊重,互相谅解,团结协作,共同把各项工作做好。要密切联系群众,切实转变作风,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真正与群众心连心。
认真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在改革和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我们所建立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既具有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又必须遵循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共产党员作为商品生产者,应当积极参与市场竞争;同时,作为工人阶级的先进分子,又必须具有更高的政治觉悟和思想境界,不能混同于普通群众。因此,各级党组织必须按照江泽民同志提出的共产党员要做五个方面的模范的要求,切实加强对党员的党性教育,引导党员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活动中,端正思想认识,明确是非界限。共产党员必须努力掌握市场经济知识,又必须发扬无私奉献的精神,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当个人利益与党和人民群众的利益发生矛盾时,毫不犹豫地牺牲个人利益,绝不允许损人利己,或拿党的原则作交易。必须积极贯彻执行党的政策,在执行现行政策中弘扬集体主义和共产主义精神;在参与市场竞争中,必须严格遵循国家法律、法规和政令,严格遵守党的纪律,自觉服从大局,令行禁止,坚决维护党和国家的整体利益。
       (本文作者为中共山东省委副书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辽宁大幅度撤销非常设机构
再次撤销省直非常设机构30个
新华社沈阳8月17日电(记者魏运亨)辽宁省本着精兵简政,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原则,最近再次撤销省直非常设机构30个。
据介绍,辽宁省原有非常设机构近80个,尽管这类机构的设置对于协调和开展工作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是,也增加了领导层次,加剧了机构臃肿,削弱了现有职能部门作用的发挥。最近,经省编委会议研究,决定将省委农村社会主义思想教育领导小组、省政府统一着装管理委员会、省灾害急救医疗指挥部、省文物管理委员会等30个省直非常设机构撤销。撤销的幅度占37.5%。同时,辽宁省还将省核电领导小组、省封锁扑灭美国白蛾指挥部等13个非常设机构改称为临时机构,在任务完成后随即撤销。另外的36个非常设机构改称议事协调机构。
辽宁省委、省政府强调,今后对议事协调机构的设置将从严掌握,凡能由常设机构承担的任务,不再设立议事协调机构,涉及几个部门的工作,可由综合部门协调或采取联席会议、办公会议等形式解决。议事协调机构一般不设实体办事机构,不核定人员编制。新增设的临时机构,一般不设专门办公室,也不核定人员编制。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各地公安机关治理公路“三乱”
重点是国道、省道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其他重要路段
本报讯记者王比学报道:日前公安部决定,从现在开始到“国庆”前夕,各级公安机关将集中警力,开展治理公路“三乱”的统一行动,治理整顿的重点是国道、省道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其他重要路段。
公安部要求各地公安机关对已设立的检查站卡、收费和罚款项目进行一次认真的清理,凡不符合规定的一律撤除和取消。
凡新设检查站卡的,要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安厅(局)审核后,报省政府审批,不能擅自设置。罚款的数额要依照法律、法规的规定执行,严禁违法超额罚款,更不得罚态度款。
此外,在公路上执勤的交通警察,除发现有违章行为和犯罪嫌疑的情况外,不得随意拦截车辆。严禁逢车必查,每查必罚;严禁利用职权向过往车辆和驾驶员强行推销产品以及参与强制洗车等经营活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凤台治穷民兵有功
本报讯安徽省凤台县万余民兵走科技脱贫致富之路,在振兴农村经济的大舞台上当好示范。群众称赞说:“凤台治穷,民兵有功!”
凤台是个农业县,原人均收入仅有200元。“率兵向贫穷开战,依靠科技致富”,县人武部对全县民兵进行层层发动,开始了治穷根、奔富裕、达小康的攻坚战。为发展“两高一优”农业,县人武部主动请缨,把试种5000亩塑料大棚菜的任务交给了城北乡300名基干民兵,并聘请农业技术人员到地头田间指导,一季下来,民兵人均收入近千元。抓住这个典型,他们又承担了全县种植和推广经济作物的任务,让广大民兵在科技兴农中发挥示范作用。曾被国家科委、团中央授予“全国农村青年星火带头人标兵”、省市劳动模范的该县尚塘乡基干民兵朱其彬,刻苦钻研农业科技,先后被5个乡60多个行政村聘请为农业技术顾问。不到两年,这几个乡就有2000多户群众脱贫致富。民兵殷学良有着过硬的饲养技术,他用精细糠饲养3000多只鹌鹑,用鹌鹑粪每年喂养50头肥猪,再用猪粪饲养8亩水面的成鱼,形成鹌鹑、肥猪、成鱼饲养的良性循性,效益非常可观,这一科研成果已在全县推广。
该县民兵带头科技兴农,带动了全县的产业结构调整,使农村经济实力大增,人均收入超过700元,成为发展农村商品经济的一支“特别能战斗的科技天使”。
(董会斌余承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制订村规民约加强民主管理
祁东县社会治安持续好转
本报讯一年来,湖南省祁东县社会治安持续好转,刑事发案率和民间纠纷大幅度下降,群众上访人数明显减少。他们的主要经验是,制订村规民约,加强民主管理。
去年初,祁东县政法部门针对前些年发案率上升、纠纷增多的问题,深入到洪桥乡白云村开展依法治村和进行民主管理试点,引导村民们制订了包括遵纪守法、维护治安等内容的“村规民约”,并建立相应的群众组织,取得经验后在全县推广。全县870个村有97.8%的农户参与了“村规民约”的制订。到今年7月,全县已有3500多起民事纠纷化解在村组;防止了156起民事纠纷激化;并妥善解决了近200起历史遗留问题。
(陈海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增值税专用发票防伪税控系统研制成功
本报讯由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集中多方面的专家研制的“增值税专用发票防伪税控系统”,日前在有关部门作了成功演示。
这一高技术成果,为打击利用增值税发票和其他假发票偷税漏税等犯罪活动,提供了有效的科学手段。
作为国家“金税工程”之一的增值税专用发票防伪税控系统,它集计算机、微电子、光电、自动控制、数据加密等技术于一体,具有防伪识伪卡识别假发票等功能。该系统既可单机执行任务,又可联网更加完善地实现其功能;该系统不仅可用于增值发票防伪识伪,还可用于商用发票和其他票证的防伪识伪。
该系统日前通过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单位有关专家的评审。
他们认为,这一系统的开发,适应了国家税收征管的规范化、现代化、电子化的需要,对国家税收体制改革和国家经济建设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李秀清孙民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港澳台居民首次参加内地律师考试
本报讯记者吴兢报道:我国内地首次允许符合条件的港澳台地区居民参加今年全国律师资格考试,港澳台地区考生的报名工作定于8月20日至24日进行。
港澳台地区考生须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品行端正,未受过刑事处罚(但过失犯罪刑满5年的除外),已取得国家教委认可的内地高等院、校(系)颁发的大专以上法学学历(学位)证书的,或参加由中国律师资格考试中心、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与香港树仁学院在香港举办的“中国法律课程培训班”成绩合格者。据悉,港澳台地区考生须在中国法律服务(香港)有限公司报名,在深圳大学参加考试,其考试时间、试卷、规则和评卷标准、录取办法等与内地考生相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香河县委指导村支部建设
选拔农村干部163人培养后备干部784人
本报讯河北省香河县委指导农村支部班子的建设收到良好效果,全县300个农村支部,优秀、先进、合格支部有292个,后进班子由23个减少到8个,去年全县农业总产值达2.9亿元,比上年增长20%。农民人均纯收入1101元,比上年增长18%。
在村级班子建设中,香河县委发现有些乡镇党委只注重村支书的选拔条件,忽视支委的责任。为改革这一状况,县委引导他们正确认识“班长”与委员的辩证关系,他们在“农村支部班子选拔条件”中增补了13条关于选拔支委的条款,去年全县选拔支书48人,支委169人,普遍受到群众好评,同时,县委对农村支书和支委进行全面培训,去年参训人员达1900人次,提高了农村基层组织整体素质。县委针对农村支部成员年龄偏高的状况,提出了“既重视使用有经验的干部,又注重培养后备干部”的要求,做到选拔与培养相结合,使用与锻炼相结合。近年来,全县选拔农村干部163人,培养后备干部784人。
(孙振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他比亲人还要亲”
——记解放军35医院外二科主任马振蜂
新华社通讯员蒙俊怡王天恩新华社记者秦卫东
一位普通军医赢得了众多群众的爱戴。他就是西安解放军35医院外二科主任马振蜂。
马振蜂的名气是同治疗骨髓炎相联系的。他研制的特效药“消疽散”和独特的治疗方法,曾使近万名患者避免了致残之灾,因之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
马振蜂在治疗其他疑难症方面也有较深的造诣。近几年来,慕名来找马振蜂治病的患者越来越多。甚至其他医院不愿收治的病人,也来到35医院挂马主任的号。
今年3月初,正在准备高考的山西省运城市应届高中毕业生范海龙血压居高不下,头痛欲裂,被确诊为“肾上腺嗜铬细胞瘤”,急需手术。
这是一种极为少见的病。嗜铬细胞虽小,却像一个极为灵敏的开关,控制着人体的血压,手术中稍不小心碰撞了它,病人的血压就会升到400毫升汞柱,顷刻间又会降到零,抢救都来不及。几家大医院不肯收治。这时有人劝他们去35医院找马振蜂。
这种病马振蜂仅在第二军医大学实习时见过一例,手术能否成功,他没有把握。
一连几天,马振蜂寝食不安,范海龙“马伯伯,救救我吧”的求告声时时揪着他的心。他查阅了大量文献资料和技术书籍,多次到四医大和西安医科大学与有关专家交换意见,经过反复论证,决心为范海龙进行手术。
5月28日上午,马振蜂坚定地走进了手术室。4小时后,手术成功了,13天后,范海龙就康复出院了。临行前,范海龙热泪盈眶,给到外地开会的马振蜂留下了一面锦旗,上面写着“谢谢您给我的爱”。
仅去年一年,马振蜂就成功地完成了13例别人认为不能做的手术,为几十名面临截肢的骨髓炎病人保住了肢体。
马振蜂不仅拥有高超的医术,更可贵的是把每一位患者都视为自己的亲人。
骨髓炎病人流脓流血,又脏又臭,且久治不愈,有时连病人家属也不免厌烦。马振蜂对他们却从来没有嫌弃过。对危重病人常常亲自护理,为他们敷药换药。一些来自贫困山区、农村的患者付不起住院费和医疗费,马振蜂就安排他们住在自己的家里或办公室。他家的被褥上,几乎都留有骨髓炎病人脓血染的痕迹。10多年来,他为患者资助的现金总计4300多元。他还给那些不能来医院就诊的外地病人写诊断信1000多封。
礼泉县骏马乡农民雷明时,为了给儿子治骨髓炎病,欠了一万多元的债。到35医院看病时,马振蜂了解到这个情况,代他付了医药费,并约好了做植骨手术的时间。今年4月,仍不见他们来,马振蜂就写信并寄去了路费,把小患者接来西安做了手术,使3年多不能行走的孩子终于站立起来了。
马振蜂家门口有一块空地,种着数十种中草药标本,每当农村来的患者看病,他就请病人及其家属辨认这些标本,回去后自己采集治病。农民们感动地说:“咱们没想到的,马主任替咱们想到了、办到了。他比亲人还要亲哪!”
马振蜂为病人付出许多,但从来没有想得到什么回报。
去年7月,户县大王西村村民张军弟10岁的儿子张星因车祸造成左脚粉碎性骨折,医疗费花了16000元,可是孩子的病越治越重,发展成骨髓炎和浓度败血症,医生说非锯腿不可。后来他们慕名找到了马振蜂,经过他的精心治疗,张星7天退烧,半月开始消肿,一个月就可以下地走路。张军弟怀着感激的心情给马振蜂送了500元的红包。马振蜂说:“你给孩子治病欠了一身债,哪还有钱送礼?快把钱拿走吧。”一席话说得孩子的父亲泪流满面,“扑通”一声跪在了马振蜂的面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青川退伍军人显身手
本报讯四川省青川县近年来退伍的军人中有403人先后走上了乡(镇)、村领导岗位,有700多人带头办起了乡镇企业和各种经济联合体。
大坝乡有4个村,过去人均年收入一直在200元左右。1988年以来,10名退伍军人分别担任了各村的党支部书记或村委会主任。他们千方百计加速当地农村经济的发展,使这些村人均年收入普遍增长了1至3倍以上。乔庄镇新生村退伍军人王生华,自1989年以来就租地育树苗,累计获纯收入14万元。他富了不忘乡亲,帮助贫困户兴办绿色企业。曾被县、镇多次评为优秀退伍军人和优秀共产党员。
(曹映健柳桂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神圣的使命》出版
本报讯记者毛磊报道:司法部长肖扬最近撰写的《神圣的使命——共和国第一个反贪局诞生的前前后后》一书出版。此书记叙了肖扬同志对反贪工作的总结。全书分为历史的警示、当代的启迪、改革的契机等6个章节,共30万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吴天志被追授公安战线二级英模称号
据新华社贵阳8月17日电(通讯员戴淑金)昨天上午,贵州省公安厅副厅长文明铣在毕节市举行的颁奖大会上,宣读了公安部追授吴天志为“全国公安战线二级英雄模范”称号的命令,并向勇斗歹徒光荣牺牲的英雄吴天志的亲属颁发了二级英模奖章及奖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临清两千余军烈属重挂“光荣牌”
本报讯山东省临清市人武部今年以来对军烈属挂“光荣牌”情况进行专门检查。截至8月上旬,全市2009户军烈属都挂上了鲜亮艳红的“光荣之家”或“革命军属”牌匾。
(赵长青)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丰盛派出所开启自动语音咨询服务窗
本报讯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丰盛派出所近日开启了自动语音咨询服务窗。此服务窗由该所民警王世生研制成功,采用电子控制,群众只需按下相应的按钮,此服务窗便自动提供办理户口、身份证、申请出入境等有关事项的手续答复,极大地方便了群众。
(吴兢)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北京总队十支队开展人生观教育
本报讯武警北京总队十支队以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形式对官兵进行人生观教育。他们组织官兵看英模影片,学唱革命歌曲,阅读《红岩》等小说。这些寓教于乐的活动受到官兵的欢迎,收到很好的效果。
(王述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宫元圣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受表彰
本报讯南京军区某仓库主任宫元圣,在大别山偏僻山沟里默默奉献25个春秋,把一个十分贫穷落后的单位建设成为全军一流仓库,其机械化、自动化、安全等40余项工作受到总部和军区的表彰,被南京军区评为“模范共产党员”。
(曹宝余马祖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东贸公司政工干部有奔头
本报讯湖北东风汽车贸易公司党委转变观念,让政工干部参与生产经营,以培养既懂生产经营又会做思想工作的干部。
在开拓新产品市场中,党委成员,包括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等带领政工人员分赴全国各地,了解职工思想动态,既使职工切身感受到思想政治工作的魅力和感召力,也使政工干部在市场经济的大海中接受考验。干了10多年政工的组干科长陈爱国被任命为沈阳经理部副经理,初涉经济领域便很快进入角色;而搞经营工作的汽车销售科长张存瑞和武汉分公司经理吕学民自兼任党支部书记以后,也很快进入角色。
(唐卫东韩天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腿残志不残的孙建博(前排左一),6年前创办起陶瓷门市部。他经营有方,目前该门市部发展成为一个年销售额达1900余万元,年创利税百万元的山东省淄博市原山陶瓷批发公司。图为淄博市委书记、陶瓷专家杜祥荣(中)鼓励孙建博多做贡献。迟萍香焦波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