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8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约以和谈取得新进展
就安全问题达成协议草案
据新华社北京8月16日电综合本社驻安曼和耶路撒冷记者报道,约旦和以色列15日在死海以色列一侧开始举行第二轮双边和谈第二阶段会议。会谈第一天就边界划分、安全安排、水资源分配、环境、贸易和旅游等问题的实施细则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取得了一些进展。
约旦谈判代表团发言人马尔旺第一天会谈结束后在安曼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约以在贸易、旅游和民航等方面的谈判已取得部分进展,但在边界、水资源和安全等方面未能取得进展。
马尔旺说,以色列方面在会谈中同意约旦从现在到今年底向巴勒斯坦自治区以外的巴勒斯坦被占领土出口价值3000万美元的约旦商品。
关于航空问题,双方已就下列问题达成一致:约旦民航客机可以穿越以色列中部地区上空,约旦也允许以色列航空公司的飞机飞越约旦领空。
马尔旺重申了约旦在领土和水资源问题上的立场。他强调,在约以原则宣言中悬而未决的问题获得全面解决之前,约旦不会同以签署和约。他同时强调,约旦仍恪守阿拉伯国家对以色列实行贸易抵制的决议。
以色列谈判代表乌里·达扬15日在以色列电台发表谈话说,约以双方在会谈中已就广泛的安全安排问题达成一项协议草案。他说,达成一项安全协议“非常重要”,它将成为未来双方签署和平条约的基础。
根据这项协议草案,约以双方保证不向对方发动袭击,也不加入敌对的军事联盟。双方也不允许自己的领土被用作针对邻国的任何种类的敌对威胁的场所。

第6版(国际)

我代表在联合国人权会议指出
中国政府重视和保护人权
新华社日内瓦8月15日电出席联合国第46届人权小组委员会会议的中国观察员代表团团长金永健今天在会上发言,介绍中国的人权状况,特别是司法方面的情况。
金永健说,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和保护人权,中国宪法及有关法律规定公民享有的各项人权和基本自由与《世界人权宣言》是一致的。1979年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中国的民主与法制建设不断加强,国民经济持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有很大提高,中国各族人民从未像今天这样享有广泛而充分的权利,这是任何不怀偏见的人都承认的事实。
他说,为防止和查处可能出现的侵犯人权的情况,中国的刑法对“侵犯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罪”和“渎职罪”作了明确的规定。对非法拘禁、非法管制、非法搜查、刑讯逼供等犯罪行为,刑法规定了明确的惩罚条款。在中国,公民可以通过控告、投诉等途径监督政府和司法部门的工作,中国最近颁布了《行政诉讼法》。
金永健强调,中国政府支持并积极参加联合国保护和促进人权的努力,并愿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就人权问题与其它国家交流经验,取长补短,开展广泛的合作和对话。中国政府反对将人权作为工具,向主权国家施加政治压力。
他指出,看一个国家的人权状况,既不能割断该国的历史,也不能无视该国的社会和经济发展状况。
人权小组委员会(全称为防止歧视和保护少数小组委员会)是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最主要的下属机构,每年8月在日内瓦举行会议。

第6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豺狼”落网
本报记者张祝基
昨天上午,法国监视恐怖活动总局的一批人在维拉库布莱军事机场上严阵以待。10点15分,一架飞机落地,这批反谍人员立即迎上去,从飞机里押下来一个戴着墨镜的男子,此人就是被国际刑警组织通缉了20多年的恐怖主义分子卡洛斯。经过两小时询问后,他立即被送进拉桑代监狱。
绰号“豺狼”的卡洛斯的真名叫拉米雷斯·桑切斯,原籍委内瑞拉,现年44岁。1968年,他赴莫斯科卢蒙巴大学留学。当时,他就不守纪律,酗酒、斗殴。后来,他便参加中东的恐怖活动。70年代和80年代,他在西欧、特别是在法国和德国多次下手,制造一系列谋杀、绑架和爆炸事件,他自己承认至少杀死83人。据法国内政部长帕斯卡说,卡洛斯在法国干下的4桩恐怖活动至少造成17人死亡、200多人受伤。据披露,1982年5月,为了刺杀巴黎市长希拉克,他曾在一列从里昂开往巴黎的火车上制造了一起爆炸事件,造成5人死亡。法国当局曾两次发出国际通缉令,追捕他,但都没有把他逮住。1992年法国司法当局缺席判处他无期徒刑。
据报道,卡洛斯长期匿身于一些中东国家,但后来他也呆不下去了。今年初,法国情报部门得到可靠的消息:卡洛斯持假证件秘密进入苏丹。10天前,法国内政部长帕斯卡亲自写信给苏丹内政部长,要求把这个恐怖分子引渡到法国进行审判。8月14日,这个恐怖分子被苏丹警方逮捕,随即移交给法国。
今天,法国司法当局已经开始审理此案。卡洛斯落网,在欧洲也引起了反应。奥地利、德国、英国和荷兰也要求引渡,清算卡洛斯在这些国家犯下的恐怖罪行。
        (本报巴黎8月16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日本“炎热的八月”
古平
在日本,“炎热的8月”有着特别的含义。日本遭受原子弹轰炸和战败投降都是在8月,所以每到这个时候,社会各界就会围绕那场战争问题热烈议论,其中也不乏噪音。
日本每年8月有噪音,今年噪音特别多:8月14日,内阁环境厅长官樱井因美化侵略历史被轰下台;8月2日和14日,6名内阁成员前往参拜靖国神社;8月15日,不仅有另外7名阁员前往祭奠战犯亡灵,而且还有近70名国会议员去搞什么“集体参拜”,规模大大超过去年;在作为军国主义象征的靖国神社,有那么一帮人舞刀弄棒,声嘶力竭地为军国主义招魂。显然,他们非但对那场战争毫不悔罪,而且还在向和平力量示威。
但是,在日本,顽固抱定军国主义不放的毕竟是极少数。几个美化侵略的在任大臣随即被迫引咎辞职的事实充分说明,他们的言行在国民中没有多大市场,在政府中也通不过。8月15日这天,一些政党和团体举行集会游行,反省过去的战争,反对美化侵略。村山首相对那场战争表示深刻反省,并说要认真对待“战后处理”问题。这都体现了对历史的尊重。
然而,日本某些政要一而再、再而三地出来为侵略战争涂脂抹粉,决非头昏失言,而是有意而发,有着深刻的社会背景。战后几十年来,尽管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那场为害亚洲各国的侵略战争早已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可是有些人硬是不肯接受历史教训,他们不惜歪曲历史,编造谎言,美化侵略,愚弄日本国民,甚至想重温“军国”的旧梦。由此看来,80年代篡改历史的教科书事件,日本首相亲率阁僚大举参拜靖国神社,鼓吹修改宪法、“海外派兵”,以及内阁成员们公开为侵略战争辩解等类事件层出不穷,就不是偶然的了。但是,今年8月的噪音显得尤其突出,这不能不格外引起人们的警惕。
明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50周年。日本各阶层正在以新的视野审视过去那段历史。日本政府首脑也已用明白的语言承认日本对亚洲各国进行了侵略,表示要来一次“总括性的反省”。这是尊重历史、顺乎潮流的。日本已发展成为经济大国,正谋求在世界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日本要达到这一目的的关键是要同亚洲乃至世界各国建立起真正的信赖关系,而正确对待那段历史,并认真从中汲取教训,则是建立相互信赖的前提。

第6版(国际)

巴以谈判移交权力
巴将行使税收文教旅游管理权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8月15日电(记者怀成波)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代表团今天在加沙举行第六轮谈判,讨论向巴勒斯坦人移交民政权力问题。这是巴以双方首次在双方境内举行正式谈判。
根据去年9月13日在华盛顿签署的巴以自治原则宣言,以色列承诺,在加沙和杰里科自治协议付诸实施之后,以色列方面将在税收、教育和文化、卫生、社会福利和旅游等方面向巴勒斯坦人移交民政管理权。
巴以双方代表团分别由巴勒斯坦自治领导机构计划与国际合作部长沙阿斯和以色列被占领土事务协调员罗思齐尔德率领。
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代表团在今天的谈判中除讨论“先行授权”问题外,还讨论了加沙和杰里科自治计划实施阶段的遗留问题。
双方决定明天继续进行谈判。明天双方还将讨论巴勒斯坦选举问题。

第6版(国际)

加利和国际原子能机构表示
欢迎朝美协议
本报联合国8月15日电记者许世铨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布特罗斯·加利今天发表声明,欢迎朝鲜和美国8月13日在日内瓦举行的第三轮会谈所达成的协议,表示“国际社会欢迎这些旨在减少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和通过谈判解决威胁地区安全分歧的努力”。
声明对协议中有关实现朝美政治、经济关系正常化的内容表示“高兴”。联合国秘书长在声明中还指出,朝鲜将继续履行其作为防止核扩散条约签字国的义务具有重要意义。
新华社维也纳8月15日电(记者张浩)国际原子能机构发言人戴维·基德15日在这里指出,该机构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美国近日在朝鲜核问题上所取得的进展表示欢迎。基德说,朝方同意继续保留《核不扩散条约》及其所属的监督体系的成员国地位“具有特殊的意义”。
他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期待着能重新对朝鲜的核设施进行检查。

第6版(国际)

日各大报就战败日发表社论强调
正视历史汲取教训
据新华社东京8月16日电日本各大报今天纷纷就日本战败49周年发表社论,谴责前环境厅长官樱井关于否定侵略战争的谈话,强调日本必须正视历史。
《朝日新闻》的社论说,把亚洲国家的经济发展“归功于战争”,这是歪曲历史。社论主张日本国会应在1995年日本战败50周年之际通过一项决议,表示正确认识历史的基本态度。
《读卖新闻》的社论问道,日本政府因围绕“战争责任发言”而更换阁僚,从1986年以来,这是第4次了,不知今后还要重复多少次?
《每日新闻》的社论说,日本在第二次大战结束后没有彻底地追究侵略行为和殖民统治的责任,对战败的处理是不彻底的。社论说,国会应通过一项决议,对侵略战争和殖民统治进行反省和谢罪,并宣誓不再发动战争。社论强调日本政府和朝野政党都应该认真对待这个问题。

第6版(国际)

一名萨拉热窝修女在一座残破的教堂内垂泪祈祷。连续战火使教堂也变成断壁残垣。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