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8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坚决反对虚报瞒报
本报评论员
随着改革的深入和经济建设的发展,我国统计工作取得了很大的进步。自从1984年初《统计法》开始施行以来,统计工作已经从过去单纯提供信息资料,发展到向各级党政领导机关提供咨询,并且对社会经济运行进行有效的统计监督。统计工作对国家制定宏观经济决策、实施正确的宏观调控,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顺利进行,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在成绩面前,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统计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其中有些问题相当严重。最突出、危害最大的,是虚报、瞒报统计数字之风不断蔓延,有些地方和单位虚报、瞒报已经发展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从刚刚结束的全国统计执法大检查的结果来看:工业总产值特别是乡镇工业的产值,主要问题是浮夸虚报;出生人口以及基建投资数额,主要问题是瞒报;人均收入的数额,一些发达地区的问题是虚报,有些贫困地区主要问题是瞒报。在检查中发现,在个别乡镇,所有企业都不同程度地存在虚报现象。有的企业,造假造到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地步。
这些现象,极大地妨害着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首先,统计数字是经济决策与宏观调控的重要依据。虚假的统计数字一旦进入决策与调控过程,将会导致决策失误,给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和影响。其次,虚报和瞒报统计数字,使领导干部脱离实际、脱离群众,一些私欲膨胀的干部趁机以权谋私,影响恶劣。再有,统计数字失实,往往会增加群众的各种经济负担,损害党和政府同群众的联系,挫伤群众的生产积极性。
统计数字不实,会造成很大危害,这个道理并不难懂,这方面的历史教训也很深刻。但为什么这种现象屡屡发生,近来甚至有愈演愈烈之势呢?个中原因很多,比如,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结构发生巨大变化,统计对象复杂多变,统计难度增加;又比如,这些年,统计管理制度和调查方法虽有不少改进,但从总体来看,仍然落后于形势的要求,环节过多,数出多门,亟待改革;再如,基层统计的基础工作比较薄弱,等等。这些因素,都影响了统计数字的准确性。但从目前发生的问题来看,造成统计失实的主要原因,是一些地方和部门的领导受利益的驱动,利用权力干预统计工作,以权定数,弄虚作假。虚报产值,可以突出政绩,得到提拔;瞒报出生人口,可以避免承担责任,获取荣誉和奖励。有的地方还制定了这样的土政策:乡镇产值超亿元的,该乡镇领导可以提升为副县级干部或享受副县级待遇。有些贫困地区的干部,为了享受种种优惠,拿到照顾项目,故意压低人均收入数字,把负担推给国家,甚至不愿摘掉“贫困”帽子。这种种表现,看似不同,实质上是相通的,即只图个人的或小团体的利益,不顾国家和群众的利益。这些私念,驱使了虚报、瞒报恶性滋长,形成了“领导关心哪个指标,哪个指标就难以搞准”的奇怪现象。尤其是当某些弄虚作假者钻了空子得到擢升,而据实上报者备受冷落甚至遭到惩罚之后,便更加助长了数字攀比之风,久而久之,竟在一些地方和部门引发出了“数字出官、官出数字”这样一种恶性循环,极大地削弱了统计工作的严肃性、科学性。
虚报、瞒报统计数字,是严重违反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违犯法律的,是一种危害极大的腐败行为。各级党政领导和统计部门,必须及时采取坚决有效的措施加以制止。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对干部加强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教育。要依据《统计法》,加强统计法制教育,严肃统计法纪。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干部考核、任用制度,对那些不符合中央精神的“土政策”、“土规定”,要坚决废止。在表彰先进单位的同时,对于虚报、瞒报等违法行为,一定要依法认真查处。对那些为了骗取利益和荣誉而弄虚作假的大案要案,还要通过新闻媒介曝光,处理一案,教育一片。各级领导班子要率先垂范,大兴实事求是之风,“不求虚数求实效、不要邪劲鼓正劲”。对于热衷于投机取巧、弄虚作假的干部,一经发现就要严肃处理,并公开曝光,决不姑息。同时要建立有效的规章制度,实行组织、统计、审计等部门共同把关,为核准数字、反对弄虚作假提供有效保证。

第1版(要闻)

水利骨干工程抗大旱显威力
安徽四大灌区稻禾一片葱绿
本报合肥8月16日电记者王启明报道:在连续50多天的大旱中,安徽淠史杭等四大水利工程显示出抗旱的强大威力,灌区内近2000万亩稻禾一片葱绿。
6月下旬以来,安徽境内高温少雨,旱情迅速扩展到80%的县、市,受旱农作物面积达4750万亩,374万人和100万头大牲畜饮用水发生困难,部分县城供水紧张。目前,全省有970万人战斗在抗旱第一线。在抗旱中,安徽充分利用大型水利工程,科学调度现有水源,发挥了重要作用。
皖西淠史杭工程是安徽最大的水利设施。旱情发生前,上游五大水库充分蓄水。前些年利用世界银行贷款连续建的6条干渠及其配套渠系,使淠史杭灌区面积增至900万亩(包括河南境内98万亩)。自抗旱以来,上游五大水库已向灌区输水36亿立方米。
临近长江北岸的无为县凤凰颈大型抽水站,也是世界银行贷款项目,1991年全面完工。今年旱期,这个抽水站已从长江放水、抽水3亿立方米,通过其配套的牛屯河分洪道和西河工程,将江水分送到300多万亩农田中。同时,还引入3000多立方米长江水进入巢湖,维持巢湖水位,保证了省会合肥及巢湖周围的城市供水和工矿企业用水。皖东马四马山引江灌溉工程今年也发挥了灌溉效益。灌区内约130万亩水稻等农作物,因引长江水灌溉,夺取秋粮丰收基本无虞。安徽还有4400多座大、中、小型水库,在抗旱中起到了积极作用。

第1版(要闻)

中央军委给王林记一等功
庆功大会在广州举行
新华社广州8月16日电(记者郑国联、通讯员过伟剑)中央军委给广州军区体育工作大队游泳队高级教练王林记一等功的庆功大会8月15日在广州举行。
当运动员时就赢得了“亚洲蛙王”美誉的王林,1985年担任广州军区游泳队教练后,全身心扑在教学训练上,带出一支全军乃至全国一流水平的游泳队伍,目前所带的13名队员中有国际运动健将7名,国家级运动健将3名。仅去年以来,他所教的运动员就获得全国、全军及世界比赛的金牌48枚,10次打破亚洲纪录,4人次打破世界纪录。
庆功会上,宣读了由军委主席江泽民签署的给王林记一等功的通令。

第1版(要闻)

胡锦涛在内蒙古考察时强调
围绕全党工作大局进一步做好民族工作
新华社呼和浩特8月16日电(新华社记者汤计、内蒙古日报记者杨彦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在内蒙古自治区考察时强调,要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紧紧抓住当前的历史性机遇,加大改革开放的力度,扎扎实实做好工作,推动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又快又好地发展。
8月9日至16日,胡锦涛在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区委书记王群、自治区主席乌力吉等陪同下,先后考察了锡林郭勒盟、乌兰察布盟、包头市、呼和浩特市的一些农村牧区、工厂企业、科研单位。每到一地,胡锦涛等都深入农、牧民家庭和工厂车间,了解基层的实际情况,并就当前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等方面的工作,听取当地领导干部、基层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共商振兴内蒙古经济的大计。
胡锦涛说,经过改革开放15年的努力,内蒙古的经济建设上了一个大台阶,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各族群众的生活明显改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进一步巩固和加强。现在,全区经济和政治形势都是好的。内蒙古的变化和进步再次证明,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包括党的民族政策,是英明的、正确的,符合我们的国情,也符合包括内蒙古在内的少数民族地区的实际,只要从当地情况出发,认真贯彻落实,就能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推动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振兴发展的强大力量。
胡锦涛强调,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精髓,是我们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的重要思想保证。形势在发展,情况在变化,改革开放面临着新的任务,因此,我们的思想认识不能停留在原来的水平上。只有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的统一,使我们的认识符合发展变化的新形势,使我们指导经济工作的思路和方法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进程和新的运行机制相适应,从实际出发制定、完善和落实本地的发展战略,才能真正抓住机遇,用好机遇,乘势而上。改革开放是实现发展最强大的动力。要发展起来,就要在搞好改革上下真功夫、苦功夫。要狠抓各项任务的落实,扎扎实实地解决前进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促进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在谈到要牢牢把握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时,胡锦涛指出,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决不是权宜之计,也不仅仅是今年工作的需要,而是我们在实现第二步、第三步战略目标的长期奋斗中,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过程,都必须坚持贯彻的一个重要指导思想和指导方针。现在形势很好,但一定要头脑清醒,经常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继续坚持以发展为目的,以改革为动力,以稳定为前提,真正做到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使三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胡锦涛说,加强民族团结、维护国家统一,关系着各民族的共同繁荣进步,关系着整个国家的前途命运,任何时候都必须高度重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目标把全国各族人民的意志和命运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了。事业兴,民族兴,事业衰,民族衰。中华民族的振兴和统一的社会主义中国的繁荣富强,必须依靠各族人民的共同奋斗。在新的形势下,要发扬民族团结的好传统,围绕全党工作的大局,进一步做好民族工作。要广泛进行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党的民族政策和加强民族团结的教育,继续正确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少数民族干部,充分发挥各族干部的智慧和才干,同心协力地推进民族地区的改革、发展和稳定。
胡锦涛在谈到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进一步把我们党建设好时强调,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首要的和根本的一条,是要认真落实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的任务。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当前一是要全面提高领导班子、领导成员的素质,二是要大力选拔培养德才兼备的优秀年轻干部。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要进一步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调动和发挥全党的积极性和智慧,凝聚全党的力量。要根据客观形势的发展、变化,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要按照中央的部署,坚定不移地把反腐倡廉工作深入、持久、卓有成效地开展下去,不断巩固和发展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

第1版(要闻)

为内陆通向海外铺路搭桥
西安海关成企业好帮手
本报讯记者孟西安报道:“我们公司能捧走全国十佳三资企业榜首的桂冠,多亏海关帮了大忙!”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总裁的这一感慨,道出了西安海关扶持企业发展外向型经济的突出作用。据统计,在西安海关的帮助下,陕西500多家对外加工企业去年上半年进口料件总值比上年同期增长2.4倍,今年上半年又比去年同期增长49%。
西安海关是西北第一家海关机构。针对关区既不沿海又不沿边,地方企业进出口货物需转关运输的状况,这个海关主动与15个沿海沿边及中心口岸建立联系,协同转关运输。西安飞机工业公司承担美国波音飞机部件加工业务,外方运货时间严格,西安海关就与沿海口岸海关密切协作,保证了原料进口到成品出口如期交货。据统计,海关近两年转关货运量达17万多吨,是开关头两年货运总量的4.9倍。
西安海关提出了扶持企业的8条措施。陕西彩色显像管总厂进出口任务大,海关对这家企业实行信任监管的优惠政策,试行“小集中报关、纳税”、“取保放行”等办法,简化了手续,方便了进出口,去年出口创汇比上年增94.8%。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大亚湾核电站机组运转正常
广东大亚湾核电站2号机组于今年5月6日投入商业运行以来,8月14日,已安全、稳定地连续运转100天。1号机组在7月1日发现电机故障后经及时处理和抢修,已于8月8日凌晨重新并网。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河北取缔无极药市
河北省政府16日在无极县召开坚决打击各种形式的非法经营药品活动和依法取缔无极医药市场现场会,宣布依法取缔无极医药市场。
(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山东涌现百处亿元市场
山东省在市场建设中,注意完善市场功能,提高规模效益。据统计,全省年成交额过亿元的市场目前已有100处,其中9处成为全国百强市场,4处进入全国十大工业品市场或十大农副产品市场行列。
(张宪春)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京城最大立交桥主体完工
目前北京最大的立交桥——西北三环三义庙立交桥主体结构全部完工。该桥位于西北三环交汇处,是一座三层大型高跨立交桥。桥梁面积相当于两座三元桥。
(王忠家)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北京工业博览会开幕
北京工业博览会16日在北京展览馆拉开了序幕,这届工业博览会,汇集了北京市680家工业企业上万种产品及一大批高新技术项目,展示了北京工业系统深化改革取得的成就。
(赵兴林)

第1版(要闻)

农业部要求南方各省区
不失时机抓好秋粮生产
新华社南宁8月16日电(记者刘星泽)农业部近日在广西北海市召开广东、四川、云南、贵州、海南、广西、福建、江西等南方八省区农业厅(局)负责人参加的秋粮生产现场会议,重点研究讨论如何抓好秋粮生产,力争以秋补夏,以晚补早,夺取全年粮食丰收。
会议认为,抓好南方秋粮生产是今年全国粮食生产能否稳定的关键。要力争多种一些,使粮食单产、总产都有较大提高。南方光热资源丰富,目前双季晚稻刚栽插不久,抓好早施肥、促发育,可使每亩晚稻产量提高7.5公斤左右,这样晚稻总产可提高5亿多公斤。
为不失时机抓好秋粮生产,千方百计夺取丰收,会议认为,必须加强对秋粮生产的领导。各地还应积极利用各种闲散耕地和灾荒地,扩大晚秋粮食作物生产。会议要求各地提出加强田间管理的几套措施,对再生稻、双季晚稻等秋粮作物及时浇灌、施肥、防治病虫害等,以减少因管理不及时而造成的不应有的损失。在秋粮收获时,各地应做到精收细打,颗粒归仓,减少损耗,增加产量。

第1版(要闻)

调整产品结构开拓国际市场
航空工业机电产品出口增加
本报讯记者王锦鹄报道:我国航空工业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大力开拓国际市场,机电产品出口连年大幅度增长,去年出口创汇达5.4亿美元,今年1至6月,出口创汇2.5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全行业累计出口创汇已超过22.2亿美元。
近年来,航空工业系统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加速与国际市场接轨。他们利用航空技术优势,大力发展民品生产和多种经营,扩大机电产品出口,促进提高经济效益。“七五”期间,航空工业系统投入机电产品出口的技改资金达15亿元人民币,为机电产品上规模、上档次奠定了基础,增强了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从1985年到1993年,在不到10年间我国航空机电产品出口创汇增长了近26倍。
航空工业系统始终把产品开发摆在重要位置,累计开发了200多种出口产品,形成20余个支柱产品。目前,全行业出口创汇5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有14家,1000万美元以上的有10家。机电产品出口也逐步向多元化方向发展,从出口产品到出口成套设备和技术。出口产品包括民用飞机、摩托车、汽车零部件等。“八五”期间,民用飞机出口达108架。

第1版(要闻)

多元投入用一造三
莆田新增耕地四万余亩
本报福州8月16日电记者江宝章报道:福建省莆田县采取“多轨运行、多元投入”的办法,围海造田,开发山地,两年新增耕地4.37万亩,实现“用一造三”。
莆田县人均耕地不足4分。近年由于经济和城市建设,大量耕地“农转非”,吃饭与建设矛盾更趋尖锐。莆田县委、县政府意识到,作为农业县,耕地的保护和开发也是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的有机组成部分。全县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成立了耕地开发指挥部,明确规定各乡村年度耕地开发的指标、质量及考评、奖惩措施。
在耕地开发中,他们打破以往单纯靠国家投资的做法,实行“多轨运行、多元投入”。允许外商投资开发荒山、荒岛、荒滩;对山区荒地和沿海小围垦的养殖权、种植权,分别采取出让和下放给群众的办法,交由个人开垦和开发;对于大面积的围垦,则以股份合作制形式,由国家、集体、个人共同集资围建。两年来,莆田县先后围垦后海浅海3万余亩,其中水产养殖面积1.1万亩、耕地1.03万亩已投入使用。在开发耕地的同时,莆田县还建立了2012片耕地保护区,受保护良田21500多亩,严格限制非农业建设项目占用良田。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昆明交易会成果丰硕
为期8天的第二届中国昆明出口商品交易会16日中午圆满闭幕,成果丰硕,总成交额为14.62亿美元,出口44个国家和地区。
(任维东李春雷)

第1版(要闻)

古城兰州迎盛会
为迎接第四届中国艺术节,古城兰州装点一新。这是市中心花木簇拥的楼群。
新华社记者王振山摄
(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鹅乡兴化
江苏省兴化市合理调整农业结构,鼓励农民发展养禽业。今年以来,该市家禽的上市量已达850万只。图为舜生镇一农户饲养的鹅群。
李士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