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路在脚下
——记济南铁路局改革新探索
本报记者江世杰
“铁路改革难,难于上青天!”人们之所以这样断言,是因为:
——高度集中、大联动机、半军事化的传统特点,使铁路运输企业难以获得经营自主权;
——铁路是社会服务性要求很高的公益性事业,与企业强调经济效益形成尖锐矛盾;
——全路“收支两条线”的财务管理办法,使企业成不了自负盈亏的经济实体;
——运输任务、安全生产、路风问题,已使铁路各级领导精疲力竭,对铁路新的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的探索,很难真正摆上议事日程;
…………
然而,不改革就没有出路!去年5月走马上任的济南铁路局局长盛光祖说:“正因山有虎,才需要武松。再难也要改!”济南局主动向铁道部提出申请进行转换经营机制试点,试点方案九易其稿,于去年11月得到铁道部正式批准。如今,时间过去还不到一年,济南局的企业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22.1%;运输周转量今年上半年超产17亿吨公里,而去年上半年欠产14亿吨公里;截至7月31日实现470天无行车重大大事故。一条通往现代企业制度的新路,已展现在人们面前。
   冲出“你死我活”的误区
横在铁路改革征途上的一个“拦路虎”,是多年来一直争论不休的铁路局和铁路分局究竟谁“死”谁“活”问题。
我国国有铁路有12个铁路局(集团公司)和它们管辖的58个铁路分局(总公司)。路局、分局两级法人,加上站(车站)、段(机务段、车务段、工务段、电务段、车辆段等),是铁路的三个基本管理层次。长期以来,这两级法人、三个层次之间,关系不顺,职责不清,权利不明。
所谓“你死我活”,其实是铁路内部关于铁路改革的两种意见。一种认为,应该强化路局的职权,尽量削弱分局,以至把它撤销,由路局的职能处室直接管到站段。另一种意见与此相反,主张壮大分局,撤销路局,以免使站段觉得在侍候两个“婆婆”。这种争论走进了一条既窄又长的胡同:似乎路局分局之中必须死掉一个,否则中国铁路运输企业就搞不活。
济南铁路局局长盛光祖觉得,用“死”路局或是“死”分局的办法来解决矛盾,会带来我国铁路运输企业组织结构大改组,运输能力大波动,只要真正转换了经营机制,实现各用其权、各尽其责、各取其利,就能够整体优化、“你活我也活”。
“整体优化,三级搞活”的思想,使大家走出思维的窄胡同,视野豁然开朗。经过济南局党政联席会议反复研讨,终于对路局、分局、站段之间关系,作出了符合现代企业制度方向的界定:
基于现行体制和现有条件,在责权关系上,路局根据铁道部的授权,行使财产经营权,委托分局经营管理其管辖范围内的企业财产。分局对路局委托经营管理的财产全权负责,享有占有、使用和依法处分的权利,承担保值增值的责任。路局对分局的管理,重点放在监管委托经营的财产保值增值和财产收益权上。在管理层次上,路局主要行使运输集中统一指挥、重大经营决策、全局行业性管理、分局领导班子管理、监管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五个方面的职能。分局的主要职能,则是在路局的调控下,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参与市场竞争,创造经济效益,确保财产保值增值和利润上交,全面管理本企业各项工作。
站段过去实行独立核算但不是法人,有经营能力却被等同于车间,站段被界定为受企业法人委托经营的独立生产单位。最具突破意义的是,分局赋予站段在遵守国家政策法令、服从运输集中统一指挥、服从分局调控下同时,得到了“十自主”的权利。从自主安排运营生产,到自主设置内部机构等。10项自主权同时到手,这对于一直处于桎梏之中的站段来说是一次大解放。许多曾经当过站段长的分局、路局领导对现在的站段长说:哎呀!好日子被你们赶上了!
其实,这话里也透出他们自己的一份喜悦:冲出了“你死我活”的误区,路局和分局化解了管理上的重复交叉部分,各自甩掉了不该管、管不了又管不好的包袱,必将出现纵向指挥灵活,横向步调一致,整体功能优化的改革效应。
    突破“放乱管死”的怪圈
济南铁路局转换经营机制的试点,一开始就是按照盛光祖局长提出的“两下两增强”即管理重心下移,责权利下放;增强总体调控,增强企业活力的思路进行的。
“管理重心下移”,就是通过理顺关系,界定职责,将管理的重心从路局转移到分局,使路局腾出手来抓宏观规划,经营决策,资源配置,统一指挥,管理监督和协调服务。 “责权利下放”,是指该下放的责任、权力、利益,同时下放,同步下放,配套下放。不管是路局对分局,还是分局对站段,都不搞“只放责任不放权”或者“只放责权不放利”那一套。路局对分局的“扩权18条”,分局放给站段的生产经营“十自主”,就包括了搞活企业所必需的“权”和“利”。
“增强总体调控”,是与“两下”相配套的。用盛光祖的话说:“两下”和“增强总体调控”应该形影不离。实行“两下”可以做到“该放的一定放开”;实行“增强总体调控”则可以使“该管的一定管住”。这就解决了“一放就乱”、“一管就死”的问题。
 “增强企业活力”,则是“两下”和“增强总体调控”共同作用的必然结果,是进行此次转换经营机制试点的最终目的。但是,怎样在改革实践中实现有利于增强企业活力的总体调控,这比提出“两下两增强”的指导思想还难,因为这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
济南铁路局采取集思广益的办法,仅路局就先后九次举办科以上干部参加的研讨会,最终制定出14项转换经营机制的重点配套措施,并以路局红头文件的形式发往各基层单位。路局提出,从六个方面来加强总体调控:
——制定发展战略、方针以及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
——制定全局性企业规章、管理制度;
——统一技术标准、工作标准的实施;
——建立、完善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内部劳动人事分配制度和内部核算体系;
——制定考核局属企业的指标体系,建立和培育局内市场;
——协调局属企业之间的关系。
猛一看,这些措施似乎比较笼统、概念,可能不好操作。实际上恰恰相反,每一条措施都有看得见、摸得着的内容。例如,为了保证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济南局规定的考核内容有五点。例如,必须足额提取固定资产折旧费,并按规定足额上缴。如果折旧未足额提取,则按少提的部分扣减清算收入;必须按路局规定足额计列大修理费,用于设备的大修理,完成大修任务。如果大修任务未完成,则按少完成额上交路局。如果将生产性大修理费用于购房、买车等非生产性项目,则按所用额收交路局等等。
此外,济南铁路局还规定,要从经营成果、生产任务、效率、质量、精神文明建设、经营行为、职工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提高等方面,对企业实行严格考核。这些总关口统统把牢之后,“管理重心下移”和“责权利下放”,就不会走偏方向、脱离正轨了。
   解开“难负盈亏”的死结
能不能“自负盈亏”,是衡量企业经营机制转换与否的一个重要尺度。
然而,40多年来,铁路系统一直是“收支两条线,分配大锅饭”。对路局来说,这种财务体制的实质,就是一首顺口溜所描绘的那样:“收入全上缴,利润大部交,亏损上边补,花钱向上要,多要能多花,不要是傻瓜。”虽然铁道部为协调平衡12个铁路局的收支大费脑筋,但铁路局仍然不领这个“情”,不念这个“好”。因为在这种财务体制下,路局既无搞好经营的压力、动力,也无加快发展的财力、物力,紧紧巴巴、不死不活的日子已经过够了。
应该看到,在铁路基本运价仍由国家控制,运输能力仍要首先服从国家宏观调控的今天,铁路运输企业实行“自负盈亏”确实很难。但是,济南局转换经营机制的实践证明,即使在条件并不具备的情况下,他们已然实实在在地负起了盈亏责任。这是因为:
首先,济南局与铁道部之间建立了新的财务关系,这包括相互关联的四个方面:
一是“管内归己,直通清算”,简称“管直”方案。规定济南局管辖范围内的运输收入全部作为自己的收入,跨局或通过济南局管辖地段的运输收入,则按一定的单价向铁道部清算。这样,企业收入直接同运输量挂钩,真正体现“多运多收,少运少收”。不管企业收入多少,铁道部都不再给予补偿。这就是说,济南局的“勺子”,再不能到铁道部的“大锅”里舀饭了。
二是运输收入中的利润部分,实行定额上交;货运每吨公里2分7厘的铁路建设基金,也全额上交铁道部。这样,既确保了国家作为资金所有者的收益权,又确保了国家安排的铁路基本建设的资金来源。
三是超过上交定额的利润允许全留,同时路局内的支出可自主安排。这样,企业有了更大的资金使用权和支配权,成本投入可以更加适应自身实际需要。
四是对投资实行分级管理。铁道部负责新线建设,铁路局负责管区内全部更新改造任务。
在与铁道部实行上述新的财务关系的基础上,路局把收入、利润等指标重新分解,逐项落实到分局(大修理权限也下放到分局),其特点是:“交足铁道部的(在直通清算时扣除),留够路局的(保证路局机关和局属事业单位必要的开支和少量盈余公积金),剩下都是分局的。”
分局对站段,过去实行的是“费用包干”,分局一控到底。现在,分局按照路局对分局的办法,也将盈亏责任分解落实到站段,实行“分类清算,联产计收,成本自主,节超双挂”模式。基本精神仍然是:收入靠自己多创,成本支出由站段自主,盈了自己得利,亏了分局不补。
如今,济南局以分局为模拟市场,以基层站段为“市场”主体,实行模拟市场核算,就是让各单位统统以为运输生产提供的有效设备和有效服务,来作为参与“市场”交换的初级商品。按质按量分类定价,然后分别与分局进行纵向清算,与“左邻右舍”进行横向清算,最后确定出本单位的收入总量。收入总量减去成本支出,是“盈”是“亏”也就一目了然了。
济南局实行的这一套“纵向清算”、“横向清算”办法,一下子使得“稀里糊涂”的分局长、站段长、班组长,猛然醒悟,“难得糊涂”了。在他们的影响下,广大职工也开始参与算帐理财,勤俭当家,企业内长明灯、长流水的现象消失了,多挣钱、少花钱的风气形成了,人人都是“财政部长”的局面开始出现了。
    拓宽“进入市场”的途径
中国的铁路素以计划严格、组织周密而闻名于世。在这种计划体制下,假如一位货主需要通过铁路运输自己的货物,那他就应从当月的8日开始向车站提出请求,由车站上报分局,分局上报路局,由路局下达计划,指定在下一个月的某天开始装运。如果是下月1日,这一计划周期就是23天。如果是下月30日,那么这一计划周期就长达53天。
几十年来,铁路运输一直沿袭这种计划管理模式,货主提报计划手续繁杂,批办环节多,周期长;若要追加计划,货主不仅要找分局,跑路局,有的还要上铁道部。在济南,路局的“要车办公室”门前,一年四季几乎天天排着长队,有经验的总是带着被褥来这里过夜。而从计划批下来到装车发运,又是一个漫长周期。遇到特殊情况,车站、分局也无权进行调整。
去年7月,济南局贯彻《条例》转换机制的试点方案正在拟定之时,盛光祖就要求把货运计划改革与转换企业经营机制结合在一起,作为整个铁路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铁路走向市场的重要途径去探索,提出了在蓝(村)烟(台)线搞货运计划改革的设想。去年9月1日改革试点开始,今年4月1日在青岛分局推开,7月1日在济南局管辖区内全面实行基本计划与调节计划相结合的货运管理新体制。
基本计划、调节计划、日计划,是济南铁路局。在这次货运计划改革中提出的新概念。基本计划,是指保证大宗、稳定货物的运输计划,调节计划,是指随市场波动而变化大的货物运输计划,在铁路运量中所占比重越来越大。日计划的含义是:每日受理,每日审批,计划一日有效。货主当日到就近车站填报要车申请,车站当日就受理、筛选、汇总、提报,次日分局审批,第三天就可装车,最快为36小时,使计划周期由过去的23天至53天缩短到三天以内。当基本计划因情况变化而出现了无法兑现的部分,调节计划可以随时给予弥补,从而避免了计划落空,加快了车辆周转,提高了运输效率和装车兑现率。
济南局的货运计划改革虽然时间不长,但却立竿见影地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过去,山东盛产蔬菜的寿光市和盛产西瓜的昌乐县,农民每年为季节性强的瓜菜运输发愁。今年,通过调节计划,青岛分局4至6月就发运了2000多车,保证了瓜菜即时上市。7月20日,济南钢厂因缺乏矿石面临停炉危险,而矿石却远在青岛港。济钢派人到青岛站提报,结果通过调节计划,只用了19个小时第一列装满矿石的列车就发运出站,解决了济南钢厂的燃眉之急。
利用职权以火车皮谋取私利,是整顿铁路行业不正之风必须解决的大问题。济南局的货运计划改革,不仅达到了简化手续、减少环节、缩短周期、方便货主的目的,而且有效地减少甚至避免了以车谋私的行为,基本杜绝了“人情车”、“关系车”和索贿受贿现象。
铁路作为保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产业,不可能游离在市场经济之外,必须通过一系列改革,努力探索铁路运输企业走向市场的具体途径。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来看济南局正在进行的货运计划改革,可以说是几十年来铁路运输在最敏感的货运计划管理上的一次历史性突破,铁路运输管理体制改革和铁路运输企业发展壮大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第1版(要闻)

以文会友
——祝贺第三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开幕
本报评论员
世界四大洲16个国家400多位民间艺术使者聚集北京。中国文联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昨天开幕了。各国艺术家带来了绚丽的民间歌舞,带来了宝贵的友好情谊。前两届民间艺术节,在扩大文化交流、加强人民友谊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果。本届规模更加扩大,有几个国家是首次派团参加。办好这次国际文化盛会,不仅可以进一步活跃群众文化生活,繁荣文化艺术事业,而且有益于我国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的大局。我们预祝本届国际民间艺术节圆满成功。
各国文学艺术的发展,离不开人民创造的源于生活的民间文化。有着悠久文化传统的中国,十分珍视并努力发掘各民族璀璨的民间文艺。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积极弘扬民族文化,出现了文艺繁荣的新局面。同时,我国也加强了对各国优秀文化的介绍引进,扩大了对外文化交流。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我们要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近年来,中国文联除了在国内举办国际民间艺术节以外,还组织和派遣了一些民间艺术团体和民间艺人,到各国参加国际民间艺术节,收获是明显的。
以文会友,是我国的传统。“发展民间艺术,促进友谊和平”是我们的目的。李鹏总理在上届民间艺术节的祝辞中曾说:“各国艺术使者,把各自富有民族特色的优秀民间歌舞带到中国,这不仅是艺术的交流,而且是我国人民和各国人民之间传统友谊进一步加强的具体体现。艺术节的意义远远超出了文化艺术本身。”来到北京的各国艺术家,将会亲眼目睹我国当前经济发展、政治稳定、文化繁荣、社会进步、民族团结的情景。我们深信,这次民间艺术节,必将进一步促进各国人民之间的团结和友谊,促进世界的和平。

第1版(要闻)

乔石在江西考察工作时强调
抓住机遇发挥优势促进发展
新华社南昌8月15日电(江西日报记者朱雪志、新华社记者杨木寿)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长乔石近日在江西考察工作时指出,只要能够紧紧抓住有利时机,充分发挥本地优势,江西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将会进入一个更具生机和活力的阶段。
8月8日至15日,乔石在江西省委书记、省人大主任毛致用和省长吴官正等同志的陪同下,先后在九江市、景德镇市和吉安地区考察工作,并听取了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的工作汇报。
乔石说,江西的工作比较扎实,改革措施落实得较好,经济在稳步向前发展,各项事业进步显著。省委、省政府关于今后发展的设想是切实可行和令人鼓舞的。乔石指出,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对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非常有利。江西确实面临着新的更好的发展机遇。国家沿长江开放开发战略的实施和京九铁路的即将建成,必将为江西的发展展示更为广阔的前景,对江西的经济建设在整体上产生很大的推动作用。只要抓紧机遇,从江西的实际情况出发,利用新的更为有利的条件,充分发挥本地优势,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江西的经济和其他各项事业将发展得更快更好。乔石很关注京九铁路的建设,专程考察了九江长江大桥和京九线九江客站建设工地。在九江客站建设工地,乔石亲切看望了冒着酷暑紧张施工的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群众,对他们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并祝他们如期圆满完成任务,为现代化建设再立新功。
今年,江西虽然连遭自然灾害,但江西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正在从各方面克服困难,努力创造条件,夺取农业的全面丰收。乔石说,江西省委、省政府重视抓农业,这是完全正确的。我们这样大的国家,这么多的人口,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必须努力调动和认真保护农民的积极性,必须加快农业的发展,这一点要长期坚持下去,要一代一代传下去。即使已有相当的成绩,也不能满足,要持之以恒,不断向新的高度迈进。在抓好基本农产品生产的同时,大力发展多种经营;在抓好农业的基础上,把乡镇企业搞上去,并通过科学规划逐步把小城镇建设起来,使农业和农村经济上一个新台阶。乔石说,江西是农业大省,对国家做出了贡献,相信今后一定会做得更好。在新港乡高产棉田里,看到棉花长得齐人般高,听说预计该乡平均亩产可达150公斤,乔石深感满意。他向在烈日下辛勤劳动的农民问好,并祝愿他们获得丰收。
在景德镇市,乔石参观了中国景德镇瓷厂、华意压缩机厂、中国瓷都洁具厂、景德镇雕塑瓷厂、昌河飞机工业公司,充分肯定这些企业取得的成绩。他说,搞好国营大中型企业,一定要下功夫深化改革,下功夫抓好技术改造。企业必须切实搞活机制,面向市场,适应市场,开拓市场。在市场竞争中生存和发展,就必须努力采用先进技术,在设备、工艺、产品等方面提高档次。对引进的先进技术,要注重消化,切实有效地运用到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上去,并逐步扩大生产和经营的规模,以满足市场的需求。看到中国景德镇瓷厂等技术改造取得成果,乔石十分高兴。他说,我国的传统产业,也要不断推陈出新。对劳动人民世代辛勤劳作的优秀成果和宝贵经验要很好地继承,同时又要努力创新,并大胆吸收国外先进的东西,把传统产业提高到新的水平,使其放出新的光彩,适应新的时代。实践证明,在改革开放的条件下,这是非常必要的,十分迫切的,同时也是可以做到的。
乔石强调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他说,江西在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民主决策的制度和程序、实现科学决策方面做出了努力,希望能够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坚持下去,使决策能够更好地反映客观实际,代表人民利益,集中群众智慧。乔石说,在新的形势下人大的任务很重,希望各级人大密切联系群众,加强调查研究,抓紧抓实,把工作做得更好。首先要抓好立法,尤其是经济立法,这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迫切需要。同时要重视依法进行监督,这方面各地已有不少经验,可以加以总结,逐步系统化、法律化。基层人大的建设要加强,这对基层党的建设、政权建设和各方面工作都是有益的。
在同吉安地区及井冈山市的负责同志进行座谈时,乔石向老区的干部、群众表示慰问,对他们的成绩表示祝贺,并祝愿老区各项事业更加繁荣兴旺。他说,井冈山和吉安地区的人民历来就有光荣传统和顽强斗争、克服困难的革命精神。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井冈山的经济发展比较迅速,面貌变化很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有显著改善。这是改革开放的成果。这同坚决贯彻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是分不开的。今后,只要继续发扬井冈山革命精神,坚定不移地沿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走下去,井冈山乃至整个吉安地区将同全国一样,都会有更大的发展。
在考察过程中,乔石还同省、市的领导同志就江西旅游资源的进一步开发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1版(要闻)

第三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开幕
16个国家400多位民间艺术家参加李瑞环等观看演出
本报北京8月15日讯记者李勤报道:北京地坛体育馆今晚一派节日气氛,第三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在这里举行开幕式。李瑞环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开幕式并观看了演出。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宣布艺术节正式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代表中国政府向参加艺术节的各国民间艺术使者表示热烈欢迎。他在祝辞中说:“民间艺术来自人民,表达了人民的感情、民族的精神和历史的进步,各国民间艺术的展示,也是各国人民之间心灵和感情的交流。这种交流,必将加深我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加深我国文艺界同各国文艺界的相互了解,对促进我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必然会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每两年举办一次,由中国文联主办。参加本届艺术节的有亚、欧、美、大洋洲包括阿根廷、奥地利、加拿大、法国、德国、印度、以色列、日本、韩国、拉脱维亚、墨西哥、新西兰、罗马尼亚、俄罗斯、美国和中国共16个国家的400多位民间艺术家。在今晚的开幕式上,中外民间艺术家同台共舞,并将在今后十天内分赴大连、惠州、深圳等地演出,为观众展示多彩多姿的异域风情。参加今天开幕式的还有王光英、布赫、刘忠德、邵华泽及林默涵、尹瘦石、李瑛、张君秋、吴祖强等各界人士2000余人。

第1版(要闻)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要求
省级国家地方税务机构分设完成
本报北京8月15日讯记者李建兴从国家税务总局获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和要求,继7月底广东等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完成省级国家和地方税务机构分设工作后,目前又有北京、上海、四川、贵州、广西、青海、宁夏、湖南、内蒙古、黑龙江、江西、山东、陕西、安徽、浙江、海南等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省级国家税务局和地方税务局正式挂牌,分开办公。至此,组建省级国家和地方两个税务机构的工作已全部完成。西藏自治区只设国家税务局。
为加强税收征收管理,按照分税制财政体制的规定,国务院对两个税务机构的征收范围作了明确规定。税务机构按省、市、区,地(市、州、盟),县(市、旗)设立国家税务局和地方税务局,税务所(征收处)国税系统按经济区划设置,地税系统由各级人民政府确定。国家税务局系统实行国家税务总局垂直管理的领导体制,在机构、编制、经费、领导干部职务的审批等方面按照下管一级的原则,实行垂直管理。地方各级税务局实行地方人民政府和国家税务总局双重领导,以地方政府领导为主的管理体制。

第1版(要闻)

改造传统农业提高科技含量
山东建设十个农业高新技术开发示范区
本报济南8月15日电记者贾建舟报道:山东省从改造传统农业、提高科技含量入手,加紧建设农业高新技术开发示范区,提高农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上的竞争力,以实现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的跨越。
近年来,山东省农业科技增长作用由“六五”期间的25%提高到了“七五”期间的40%。特别是棉花品种的两次更新和小麦品种的三次更新,每次都使产量提高10%—15%。但从总体上看,山东仍属于资源型农业,资源开发利用率、产品质量档次与国内外先进水平相比差距很大。为此,山东省决定用高新技术对传统农业的生产、经营、管理进行有效地改造,以求从中获得较高的效益。去年初,这个省在不同经济区域,相继兴建起10个农业高新技术开发示范区,积极开发应用农业高新技术。
目前,山东省已投资6200多万元,在10个开发示范区内普遍建起了农业良种繁育基地、无公害蔬菜基地、优质林果基地、畜禽良种繁育基地、名优水产养殖试验基地,以及高新技术产业区和科研、培训、信息、技术交流等基础设施,总建筑面积达21万平方米,拥有固定资产1.4亿元,淄博市张店区拿出1000万元投入基础设施建设,不但实现了路、水、电、通讯四通,而且建起了5座共7000平方米的科研、培训、生产办公大楼。
山东省各开发示范区积极与有关科研单位、大专院校“联姻”,并签定了30多项引进技术人才的协议。在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的帮助下,从国内外引进了50多个粮、棉、油、菜、果、花卉药材、畜禽等优良品种,并开始繁育推广。莱芜开发示范区利用组培快繁技术已生产出200万株优质果树、花卉和蔬菜苗木供应市场。

第1版(要闻)

村山就日本宣布投降49周年讲话
对战争表示深刻反省
本报东京8月15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日本首相村山富市说,那场战争给亚洲及世界上众多的人造成难以名状的悲惨牺牲。他对此表示深刻的反省与哀悼。村山是在今天举行的“全国阵亡者追悼仪式”上发表讲演时说这番话的。
村山说,要把过去战争的历史告诉日本年轻的一代,决不能让战争的惨祸再度发生。为此,要下决心永不再战,实现持久和平应是每一个国民的重大责任和义务。
村山在讲话中还表示,要尽力与各国建立相互信赖的关系,努力解决战后遗留的各种问题。
今天是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战败并宣布投降49周年纪念日。日本明仁天皇和皇后、众议院议长土井多贺子以及各界代表6000多人出席了日本政府今天上午在东京日本武道馆举行的仪式。土井多贺子在仪式上发表讲话说:“由于我们的错误,给亚洲邻国人民造成了惨痛的牺牲,而我们现在却仍没有同亚洲邻国人民达成真诚的和解。”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全国受旱面积二点四三亿亩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15日发布的第19号汛情旱情通报说,8月份以来,江淮、长江中下游地区降雨持续偏少,且持续高温,南方旱区旱情继续发展,全国受旱面积已由8月初的1.7亿亩,发展到8月13日的2.43亿亩,以川东至长江口一带旱情最为严重。安徽、江苏、河南、四川、湖北、陕西受旱面积超过2000万亩。
目前,受旱各省区正全力以赴投入抗旱斗争,加强田间管理,力争使因干旱造成的损失减到最低程度。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沪节约工业资源成效显著
上海工业资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取得好成绩。上半年,上海每万元国民生产总值能耗为2.08吨标准煤,每万元工业产值能耗为1.01吨标准煤,每万元工业产值电耗为882.08千瓦时,分别比上年同期降低6.3%、9%和11.8%。资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价值7.09亿元。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亚洲最大氧化铝基地建成
山西铝厂二期主体工程8月14日基本完成并一次投料试车成功,至此,国家投资46.7亿元、设计年产120万吨氧化铝的亚洲最大的氧化铝生产基地在山西河津市黄河岸边初步建成。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内蒙古人工造林逾五千万亩
内蒙古自治区经过15年艰苦奋斗,已人工造林5284.7万亩,封沙育林1866.5万亩,飞播造林229.7万亩。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寒带蔬菜无土栽培实验成功
“北方寒带蔬菜无土栽培实验”在我国北纬51度地区获得成功。由黑河市蔬菜育苗研究中心无土育秧的6000多棵西红柿苗,在薰碳(稻壳)掺细沙、草炭中定植后,生长良好。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第三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8月15日晚在北京隆重开幕,各国艺术家载歌载舞欢聚一堂。 本报记者王忠家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北京市市政公司工程总公司研制的隔音墙,首次在北京西三环车公庄立交桥安装。隔音墙每边长150米、高3米,可降低噪音15至24分贝。宋连峰摄

第1版(要闻)

庄稼保健站
四川省永川市临江镇农业技术综合服务站站长、农艺师肖金才(右二)培养了十多户植保专业户,服务站成了农民欢迎的“庄稼保健站”。图为他在田间向植保专业户传授稻谷防病新技术。新华社记者刘前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