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8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卡拉季奇重申
波黑塞族拒绝五国方案
本报贝尔格莱德8月14日电联合国秘书长特使、前南问题国际会议两主席之一斯托尔滕贝格昨天赴帕莱调解没有成功,波黑塞族领导人卡拉季奇表示,塞族坚持拒绝欧美5国和平方案的原有立场。
斯托尔滕贝格是波黑局势僵持半个月来前往帕莱的第一位国际调解人。在去会晤波黑塞族领导人之前,他于12日在贝尔格莱德会晤了塞尔维亚总统米洛舍维奇。斯托尔滕贝格在帕莱表示,他与卡拉季奇两个半小时的会晤是“有益的”,波黑局势目前尚有“和平解决的希望”,接受5国方案将意味着和平进程的继续。
卡拉季奇在会晤后对记者重申,波黑塞族政府和议会无法接受5国提出的波黑版图。他表示坚信,即将于本月底举行的波黑塞族全民公决将拒绝这一版图。但他又说,如果在波黑塞族全民公决前,国际联络小组在萨拉热窝和出海口问题上满足波黑塞族的要求,那么塞族有可能接受5国和平方案。

第6版(国际)

巴派团同约讨论耶城问题
法塔赫说加杰选举前不修改宪章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8月13日电巴勒斯坦自治领导机构今天决定派出两个代表团,一个前往约旦商讨双方在耶路撒冷问题上的分歧,另一个代表团前往埃及寻求阿拉伯联盟对巴勒斯坦签发的旅行证件的承认。
约旦和以色列上月签署的《华盛顿宣言》引发了约巴在耶路撒冷的最终地位问题上的争论。这项宣言承认约旦对耶路撒冷的穆斯林圣地所起的“特殊作用”。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认为,《华盛顿宣言》违背了去年9月巴以签署的巴勒斯坦自治原则宣言,并使巴勒斯坦在东耶路撒冷获得独立主权的机会减小了。
据新华社突尼斯8月13日电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巴解组织主流派法塔赫中央委员会委员哈布什说,在加沙和杰里科举行选举和以色列撤出被占领土之前,修改巴勒斯坦宪章是不可能的。
以总理拉宾10日说,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必须召开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会议,修改那部要求摧毁以色列的巴勒斯坦宪章。
哈布什说,根据巴以签署的巴勒斯坦自治原则宣言,巴勒斯坦自治领导机构的选举必须在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会议之前举行。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荒唐的解释
古平
最近,德国曼海姆地方法院对德国民族民主党主席德克特否定纳粹大屠杀案作出判决,以煽动种族仇恨罪判处其1年监禁,缓期执行。奇怪的是,法院同时又作出荒唐的“判决解释”,说德克特是一个“有责任感、原则明确的人”,并且公然宣称相信他“对忠于正义所作的表白”,从而对罪犯表现了令人惊讶的同情甚至赞许。
这番“法律解释”受到德国政府和各主要政党领导人的谴责。司法部长认为,这种说法是对大屠杀受害者的侮辱;基民盟领导人盖斯勒指出,判决表明“极右思潮已侵入少数法官和司法界一些人的头脑”;社民党干事长费霍伊根认为这是德国司法界的大丑闻。与此同时,曼海姆检察院已决定提出上诉。
德克特何许人也?这位教书先生1988年曾因“不断违背政治上的忠诚义务”被革去教职,后来更恣肆否定历史,逐渐成了极右翼组织的一杆大旗。上述法律解释也不得不承认他是“政治极右翼”。他被判刑的直接原因是,他与美国一极右头目沆瀣一气,在一次公开集会上为之充当翻译,一个口口声声抵赖奥斯威辛集中营铁证如山的事实,一个将其谬言诳语译成德语蛊惑人心犹嫌不足,更尽情发挥,以自己的无稽之谈与之互唱双簧,演尽一出新纳粹为老纳粹翻案的丑剧。
可就是这样一个新纳粹“斗士”,倒被说成有“民族感”、“责任感”和“明确的原则”。这个责任感是什么呢?地方法院的“解释”说,德克特“没有忽视这样一个事实,即二战后50年,德国因迫害犹太人至今仍要面临政治的、道德的和财政上的广泛要求”。不难看出,德克特及曼海姆地方法院所说的“责任感”,无非是要免除纳粹的历史罪责,推翻历史的定案。
“判决解释”还称道德克特“对正义的忠诚”。何谓正义?真理乃正义之所倚。不久前公开的莫斯科档案确凿证明了奥斯威辛集中营里毒气室的存在。师从“修正史学”的德克特先生对数百件历史档案熟视无睹且不去说它,本应以忠诚正义为己任的法官却也公然宣扬起极右翼分子的另一番“忠诚”,难怪有人斥之有纵容姑息之嫌。
据统计,1992年以来,德国发生的敌对犹太人、外国人的案件已逾5000次,已有24人丧生。面对这一桩桩极端分子的新罪行,社会各界的同仇敌忾固然重要,但倘若法律不健全甚或执法者本身“浸入极右思想”,则善良抗争的人们必将失去又一个重要的堡垒,德国甚至国际社会所面临的也就决不仅仅是一个“带有偏见与漠然的气候”。因此,德国政府发言人明确指出,政府认为这一判决发出了“不祥信号”。而曼海姆检察院的上诉能否获胜,将再次检验正义能否真正得到伸张。

第6版(国际)

战争罪行昭昭在案
侵华日军竟用剧毒
据新华社东京8月13日电(记者张焕利)保存在日本防卫厅防卫研究所未曾公开过的微缩胶卷文件证明,日军大本营曾密令侵华日军对抵抗侵略的中国军民使用烈性毒气。
据日本《朝日新闻》今天报道,1939年5月13日,日军大本营陆军部向日军“北支那方面军司令官”发出第452号绝密文件,命令侵华部队对中国山西省边区地带的抗日军民使用代号为“黄剂”(即芥子气和路易氏毒气)的致死性剧毒气。大本营指示侵华日军不准对中国人以外的“第三国人”使用这种毒气,并且限定了使用范围,不准用飞机散布,以防这一事实在国际上被发现。
据日方的资料记载,日军1939年首次在中国华南地区使用了芥子气。这次发现的日军大本营的密令更加证实了侵华日军在中国使用烈性毒气的罪行。

第6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樱井新丢官记
本报记者张国成
樱井新者,日本内阁环境厅长官也。
12日,内阁开会,商讨明年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50周年时应有何种举动问题。会议结束后,樱井在首相官邸被记者围住,问他会后的感想。此君倒也坦率,全然不顾三个月前上届内阁永野法相丢官的前车之鉴。请听此君昏话:“日本进行太平洋战争并不是出于侵略目的。”那时,日本“是从好意出发,却添了麻烦”。
樱井的谬论震动了日本内外。中国外交部官员约见日本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对樱井发言提出了严历批评。朝鲜舆论称樱井发言为“美化血腥侵略史的犯罪言论”。韩国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当晚召见日本驻韩公使,向日本提出正式抗议。事件惊动了村山首相。村山发表声明,认为樱井发言是“不适当的”,并再次重申新内阁对战争问题的认识。
樱井新慑于内外压力,慌忙宣布收回讲话,表白自己在战争问题上同意首相的意见。但是覆水难收。国际舆论和日本国内的有识之士是不会轻易放过此事的。更何况此事恰恰发生在“8·15”这一敏感的日子前夕。社会党书记长久保亘指出,樱井的发言“否定了村山内阁的政治态度和历史观”。言外之意是他已没有资格继续担任本届内阁成员。
正在新?老家过暑假的樱井新昨天下午被迫中断假期,返回东京。在今天举行的临时内阁会议上,樱井不得不辞去了他担任了仅45天的环境厅长官职务。
“樱井事件”到此可以画上一个句号了。但是,围绕战争问题的两种历史观的较量在日本还远未结束。
              (本报东京8月14日电)

第6版(国际)

《东京新闻》载文认为
日至今残存大东亚战争史观
本报讯8月15日是日本战败投降日。目前,日本报刊正就半个世纪前的那场战争展开讨论。8月9日,《东京新闻》刊出东京经济大学教授色川大吉题为《残存的“大东亚战争”史观》的文章。文章认为,日本对于它发动的那场侵略战争没有进行过认真的反省,不时地冒出一些错误的论调。这不是偶然的,所谓的“大东亚战争史观”即是其中的一种。
文章认为,那是一场既未征求国民意见、也没有预先宣布,而是以天皇的命令开始和突然结束的“独断专行的”战争。日本在这次战争中有200多万人丧生,这场战争夺去了多达10倍的中国及东南亚等各国人民的生命。而国家(日本)对受害者的赔偿问题与德国相比要消极得多,赔偿额也少得可怜。日本的代表在访问战争受害国时的讲话,只是说些“过去不幸的战争给贵国及贵国人民添了麻烦,表示反省”之类的话,这种如同与己无关似的口气伤害了亚洲各国人民的感情。
文章说,日本至今还残存着“大东亚战争史观”,认为日本败给了美国,但没有败给中国及东南亚各国,甚至认为日本的行为是为了从白人殖民者手中把这些国家解放出来。实际上,战后东南亚多数国家取得独立,是与替代西欧统治者实行新殖民统治的日本军队进行了战斗的结果。上述战争史观与日本战后历史教育的缺陷有很大关系。
文章指出:“战后50年,日本面向欧美时,对断明日本是侵略的‘东京法庭史观’表面上表示恭顺,但同时对近邻亚洲各国却表露了‘大东亚战争史观’的真实内心。日本对历史的认识了无定见,政府也是得过且过,两手并用。”
文章认为,类似说“南京大屠杀”没有发生、从军慰安妇不是公娼、大东亚战争不是侵略战争云云,前法务大臣永野的发言,都不能说是偶尔失言。文部省大体上也作如是观。
文章最后指出:“在德国,自60年代以后自发地掀起了严厉追究战争责任的运动。他们认为战争犯罪没有时效,只要受害者还活着,政府就要一直付给赔偿费。这是在道义基础上的德国的法律。但日本又如何呢?日本拘泥于旧法律形式的官僚行使着权力,既无高远的政治理想又缺乏道德正义。”

第6版(国际)

德禁止集会纪念纳粹
据新华社波恩8月13日电(记者夏治沔)由于德国警方在全国范围内采取预防措施,德国极右分子13日未能在全国举行纪念希特勒副手赫斯死亡7周年的集会。
据德新社报道,极右分子在30多个城市举行集会的申请都遭到拒绝。为防不测,德国各地的警察今天都处于戒备状态。但少数极右分子流窜到卢森堡,在德国驻卢森堡大使馆前闹事。
德国外长金克尔在一次记者谈话中称,德国极右分子现在拥有以计算机为基础的信息系统,并超越国界。他们可以把宣传纳粹的材料传送到不遭禁止的国家中去印刷。他表示,他将在9月初的欧洲联盟外长会议上提出此事,以便采取统一行动。

第6版(国际)

8月13日,在扎伊尔戈马城附近一个难民营的食品配给站,卢旺达儿童抢捡散落在地上的大豆。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