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8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全国足球甲A联赛战罢十五轮
大连队继续领先
本报综合消息14日,1994年全国足球甲级A组联赛战罢第15轮。大连队今天在营口以1∶1战平八一队,以23分依然保持其甲A联赛中积分的领先地位。
八一队8号孙新铭28分钟时首先破门得分。大连队在第41分钟获得点球机会,5号徐弘一脚打在门柱上未进。下半时,7号徐晖头球攻门,击中门柱被弹回。在81分钟时,由2号张恩华攻入一球,将比分扳平。广州队今天在客场以6∶1狂胜东道主上海队,其中,胡志军一人独中4球,彭伟国射入两球。
今天另外4场比赛的结果是:广东队主场3∶0胜山东队,四川队主场4∶1胜北京队,沈阳队主场2∶2平吉林队,江苏队主场1∶5负于辽宁队。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世界男篮锦标赛中国队负于澳大利亚队
本报渥太华8月14日电记者邹德浩报道:第12届世界男篮锦标赛第三阶段的比赛,中国队以57∶95负于澳大利亚队。这样,中国队将在今天中午再战加拿大队,争夺本届锦标赛的第7名。

第4版(要闻)

“十万旅客话民航”活动拉开帷幕
本报西安8月13日电由国内17个机场参加的“10万旅客话民航”活动,8月12日在西安拉开帷幕。国家民航总局、民航协会用户工作委员会、西北民航等单位的有关领导,在西安咸阳机场候机大厅向候机旅客发放了1000张“旅客评价意见卡”。
这次活动将向搭乘民航飞机的旅客发放10万张意见卡,请中外乘客就售票、办理乘机手续、乘机、始发机场、到达机场等5个环节的22个方面,对民航的服务工作给予监督和评价。国家民航总局将在11月中旬,根据旅客评价意见,对民航各企业运输服务质量进行严格的检查评比,排定名次,奖优罚劣。
(廉涛孟西安)

第4版(要闻)

澳门举办大型义演为华南水灾募捐
据新华社澳门8月14日电(记者李建青)由澳门支持中国减灾扶贫行动委员会主办的“金曲浓情献爱心”大型慈善演唱会13日晚在澳门举行,共筹得捐款200多万元。
据介绍,这笔款项将尽数捐给华南灾区。
演出前门券及所设的各种名誉券已基本售空。
据悉,在此之前,澳门各界已向华南灾区捐款、捐物2500多万港元。

第4版(要闻)

深圳反贪局开始运作
本报深圳8月14日电记者王楚报道:把惩罚犯罪与综合治理、打击和防范融为一体的深圳市反贪污贿赂工作局,日前开始运作。
据深圳市检察院检察长熊秉权介绍,今年上半年,深圳市检察机关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等经济犯罪案件90件112人,其中万元以上大案79件95人,查办涉嫌经济犯罪的处以上干部9人,追回赃款2884万元人民币、294万元港币。特别是对深圳前原野公司董事长彭建东将140万美元贷款转移香港占有贪污公款案提起公诉,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
有关人士认为,深圳市反贪局开始运作,是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加强同贪污贿赂等经济犯罪作斗争的一项重大举措,标志着深圳肃贪倡廉工作正在走上法制的轨道。

第4版(要闻)
专栏:记者在基层

访李园看巨变
本报记者王启明
顶着炎炎夏日,记者来到革命老区皖南泾县。朋友们说:“这个县的丁桥镇李园村,过去穷得叮当响,现在已是泾县第一个小康村了。”
沿青弋江西行约10公里,只见一座雄伟的钢筋水泥大桥横卧于江面,江的两岸都是些城市化的建筑群。江南是工业区,座座宽大的厂房,整齐地排列着;江北是一片农民住宅楼,新颖别致。这就是今日的李园村。桥头的敬老院,静雅朴实;水泥路交错纵横;自来水、电灯、电话,通向各家各户;小学、幼儿园、篮球场、文化活动室等教育、文体设施一应俱全。
丁桥镇镇长丁寿民介绍说,李园村是一个只有240人的山区小村,1985年前,人均收入不足百元。而到1993年,全村固定资产总值为1850万元,工农业总产值达3510万元,创利税460万元,人均收入猛增到4080元,一跃成为革命老区的首富村。
说起李园村的巨大变化,村民们都说这多亏了村党支部书记张水兵。
张水兵原是划船摆渡人。1985年,他贷款6万元,并号召党员、群众腾宅让院、集资投劳,办起宣纸厂。宣纸生产带来了良好的效益。
谁知,1988年宣纸开始滞销。村里出台了推销宣纸的新政策,结果还是无人敢承担推销任务。困难关头,张水兵挺身而出,闯深圳、下海南,不仅把积压的宣纸推销出去,还为宣纸找到了稳定的销路。
在张水兵等人的运筹下,李园村的工业生产“滚雪球”似地发展。他们在稳定发展宣纸生产的同时,先后办起两个绵纸厂。1992年,张水兵赴京用20万元买回一项专利技术,办起民用液化气厂,生产新型液化气。记者采访时,这个厂已开始投产。
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改善了李园村农民的生活。全村所有整半劳力都在企业做工,年薪在3000—6000元;农民都住进了宽敞明亮的住宅楼,房租、电费免收;村里无偿提供种子、化肥、农药等,鼓励农民利用工余时间种好耕地;农民子女从幼儿园到高中,费用由村里承担,考上大中专学校的还可得到补助……
革命老区李园村翻天覆地的变化,引起中外人士的关注。李园村党支部被安徽省委授予“红旗党支部”称号。1990年,40多个国家驻我国的大使、参赞来这里参观;1992年夏,外交部组织我驻外使节来李园,了解农村改革、开放的成果。

第4版(要闻)

刘兴隆同志逝世
新华社广州7月29日电广州军区司令部原副参谋长刘兴隆同志因病于1994年3月7日在广州逝世,享年78岁。
刘兴隆是江西省泰和县人,1929年入伍,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排长、连长、营长、参谋、师参谋长、团长、热河军区副参谋长、热中分区司令员、军分区司令员、副军长兼参谋长、广东省军区副司令员等职。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革命战争年代,他参加了第三、四次反“围剿”斗争和二万五千里长征及百团大战等战役战斗,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了贡献。

第4版(要闻)

捞草积肥
江苏省宿迁市农民利用当前高温天气和当地自然资源,大力积造有机肥,改良土壤,增加农业后劲。图为该市黄墩乡农民在捞水草搞高温堆肥。
王爱民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广西女子射箭队队员唐芳(右二)专程来到南宁青山训练基地,与正在积极备战“远南”运动会的中国残疾人射箭选手切磋技艺,交流经验。新华社记者吴文彪摄

第4版(要闻)

量化标准严格考评奖优罚劣
泰安市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本报济南8月14日电记者贾建舟报道:山东省泰安市各级党政机关和部门认真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并推出与之配套的措施,在全市形成了“党委一把手负总责、党政齐抓共管、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层层抓反腐倡廉”的可喜局面。
泰安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在去年试点的基础上制定出来的。去年5月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纪委书记尉健行到泰安考察工作时,要求他们在这方面探索经验,闯出路子。于是,泰安市委选择了一县、一市直部门和一基层单位进行试点。今年,市委认真总结试点经验,本着“明确责任,加强监督,严格考评,兑现奖惩”的原则,制定了《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决定》,对市五大班子、市直各大口及各部门负责人抓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责任和各职能部门的工作责任都作了明确具体的规定,层层负责。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定出来后,泰安市委在“落实”上狠下功夫,着重抓了量化标准、严格考评、奖优罚劣三个环节。他们本着“联系实际,紧扣工作,便于操作”的原则,先后制定出台了责任制考评办法、考评实施细则、考评工作程序等,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查办大案要案、纠正不正之风以及对反腐倡廉工作的组织领导、纪检监察机构和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作为考评内容,具体分解为58条,每条都制定了相应的量化标准、考评方法和检查程序,由市纪委具体负责进行百分考评,坚持半年初评、年终总评。他们把各级领导干部贯彻落实责任制的情况列入政绩考核内容,与干部的使用、奖罚结合起来。最近,市委、市纪委抽调人员对各级单位进行了半年初评。
泰安市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虽然只有半年时间,但已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今年上半年,全市各单位,都由一把手主抓党风廉政建设,市县两级负责人包抓大案要案107起,其中市委市政府负责人包抓了18起。县市区之间、市直各口之间互相比着干,初步形成了党政一齐抓、层层都来抓反腐倡廉的风气,市纪检监察机关腾出更多的时间集中精力协助党委、政府抓好督促检查。今年1月至7月,全市结案率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个百分点,查办的案件无一起要求复议或复查的。各个专项清理、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和执法监察也都取得了明显成效。

第4版(要闻)

李铁映等视察扎什伦布寺
向十世班禅大师灵塔敬献哈达
本报拉萨8月13日电记者刘伟、邹大毅报道:今天清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一行冒雨从拉萨出发,驱车200多公里,到日喀则扎什伦布寺视察,并向十世班禅大师的灵塔敬献了哈达。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帕巴拉·格列朗杰,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热地,自治区政府主席江村罗布等陪同李铁映到扎什伦布寺视察。
李铁映仔细观看了十世班禅灵塔殿和五到九世班禅合葬灵塔殿,并询问了寺内文物保护等情况。国务院副秘书长徐志坚在日喀则地、市举行的午餐会上代表李铁映讲话,称赞已故的十世班禅大师爱国爱教、坚持民族团结、坚持祖国统一,并为之做出了巨大贡献。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认真总结维修布达拉宫经验
徐城北
布达拉宫在其险情四伏的关键时刻,经过六年时间的维修,又重新屹立在世界屋脊。这是我国建国以来,对“超级古建筑”(指能够集中代表一个民族建筑文化特征的名胜古迹)的一次最大、也最艰难的维修工程。由于施工方针的正确无误和操作过程中的谨慎积极,使得古老的布达拉宫重新焕发了青春。在诸多施工方针当中,有一条叫做“整旧如旧”的原则。在我的记忆中,如此强调这一原则似乎还是首次。报道文章在讲到实施它的事例时,说服力是十分雄辩的。
比如,作为藏式建筑的一大特点,布达拉宫的许多地面由一种叫“阿嘎”的土夯打而成。这种地面不易保护,日晒雨淋便会开裂酥散,导致漏水之后,会使下层的梁、椽迅速腐朽。有人建议,干脆把这种地面改换成水泥地或石板地,既美观又可节省以后每年修缮的费用。但工程技术人员认为,阿嘎地是藏族传统建筑的特点,决不能随意改变,必须整旧如旧。于是,他们从很远的地方采来自然形成的阿嘎土,将大块的土砸成粉状,由粗到细,层层加土,层层夯打,用光滑的石块研磨,挤出里面的水分,最后再涂抹上一层油。虽然工程量增大了,费用增加了,但布达拉宫的原貌却得以保存。
更让人信服并引起遐想的,是那个“打嘎”场面——即把“阿嘎土”层层夯实的全过程。我们在电视节目中看到——藏族男女青年竟在欢快的载歌载舞当中完成“打嘎”,这是怎样的一个乐观而又顽强的民族啊!他们男一排、女一排,每人右手都拿着一个金属小棍儿,棍儿的底部是一个半圆形的金属托儿。他们一边高唱歌谣,一边迅速往返,把小棍儿(连同小托儿)根据特定节奏不断往地面上砸!藏族的这一歌舞形式,想已流传了很久。如今的这一批藏族青年,在“上演”这一歌舞的同时,想必在心中也“上演”(或重温)着自己民族的历史戏剧。“打嘎”或许只有短短几天,但这种感觉却能回荡一生,并且传播给他们周围的人。如今电视中传播了这一场面,相信所有的观众都会从中受到感染——感染的背后则是无穷无尽的思索。
看来,“整旧如旧”在维修文物、古迹当中,是一条绝对正确的方针。但是,为什么在从前的几十年间,没有如今天这样大张旗鼓地宣传呢?我想,这应视为是改革、开放纵深发展到一定阶段才会有的产物。改革开放初期,人们锐意追新,为打破陈规陋习而欢呼。但是等到获得相当的成就之后,人们自然而然地更需要从历史和文化的积淀中反观自身,从而正确地总结经验,以求今后获得更大、也更稳健的成绩。于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中看待文物、古迹本身之“旧”,就和当初摧枯拉朽之际看待“旧”事物时大不相同。同时,在这样的大背景中确定维修方针,自然就是“整旧如旧”了。后边的这一个“旧”字,乃是历史和文化的积存,乃是传统和文学、道德、法律、哲学等等的总和。它比新材料、新工艺中的“新”,具有更大的内涵和力量。
在我国,具有如同布达拉宫这样规模的建筑的民族并不鲜见,具有代表既定朝代和地域建筑成就的古迹更多——从这两层意义上讲,这一次维修布达拉宫的经验,就同时具有经典和现实的价值,值得认真地加以总结、推广。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比赛

情系希望工程
董伟
8月8日,哈尔滨市。黑龙江物产(集团)总公司搞了一次节俭的揭匾仪式。他们未请一桌客,未送一份礼,把节省下来的20万元钱全部捐赠给了希望工程。
这是一家注册资金1.8亿元、下属18个专业公司的大集团公司,前身为黑龙江省物资厅。作为黑龙江省机构改革的第一个试点部门,总公司领导一致认为:搞一个气象全新的揭匾仪式,可以给社会和公司员工树立一个崭新的形象。于是,就有了这么一个揭匾和向“希望工程”捐赠同时进行的仪式。
揭匾之后,一张20万元的支票交到省希望工程实施领导小组成员的手里。这时,来自贫困地区的孩子代表、从小失去父母的双城建功小学学生孙艳,向黑龙江物产(集团)总公司全体员工庄重地行少先队队礼,表达孩子们最诚挚的感谢。仪式在令人激动的气氛中结束,整个过程不到40分钟。

第4版(要闻)

张维城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原农业部党组成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原分党组书记、副院长、副部级离休干部张维城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994年7月23日在北京逝世,终年79岁。
张维城同志1915年10月28日出生于河北省藁城县。他于1936年投身于革命事业,1938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新中国成立后,张维城同志历任华东局农村工作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中央农村工作部华东地区工作处处长,南京农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中国农科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农业部党组成员,北京农业大学负责人、党的核心组组长,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负责人等职务。
张维城同志还是第二、三、四、五届全国政协委员。
张维城同志长期从事农村工作和农业科研、教育领导工作。他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他主持起草的南京农学院《关于学校整改的报告》被农业部转发全国农业高校。在中国农业科学院,他组织科技人员深入生产第一线开展科学研究,把科学技术与生产紧密结合,促进了农业科研工作和农业生产的发展,为组建中国农业科学院新的专业研究机构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的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世界女排大奖赛悉尼站赛事结束中国队居第三
本报悉尼8月14日电记者史宗星报道:经过3天角逐,’94世界女排大奖赛悉尼站的赛事今天结束。在参赛的4个队中,古巴队以三战全胜的成绩获本赛站第一名,日本队两胜一负获第二名,中国队三战仅胜一场居第三,以东道主身分参赛的澳大利亚队三战皆负位居第四。今天进行了本赛站最后两场比赛。古巴队以3∶0战胜日本队。在另一场比赛中,中国队以3∶0胜澳大利亚队。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南北呼应宣传“远南”
海峡两岸汽车助残宣传车队启程
本报讯记者刘小明报道:正当北京紧锣密鼓迎接第六届“远南”残疾人运动会之际,一项宣传举办“远南”运动会意义的大型活动在南国广州拉开帷幕。
由国家体委、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联合主办的’94奉通杯海峡两岸汽车拉力展示及助残宣传,8月13日、14日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开始举行。15日,一支浩浩荡荡的车队从广州出发,沿我国东南及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广东、福建、浙江、上海、江苏、山东、河北、天津等省市)北上,展开行程近万里(4400多公里)的助残宣传活动。
这次活动通过展览及发放有关图文宣传品和助残宣传员的讲演,向沿途广大群众介绍“远南”运动会的情况,推动全社会关心重视残疾人事业,同时也展示海峡两岸汽车工业的部分精品。车队中既有“解放”、“东风”、“南汽依维柯”等大中型车辆,也有一汽奥迪和捷达、“神龙富康”及台湾裕隆汽车公司的产品,还有10辆新型摩托车。这支车队定于8月30日抵京,届时一部分展示汽车还将捐赠“远南”运动会。

第4版(要闻)

中国十佳民营企业家评选开始
本报讯一九九四年中国十佳民营企业家评选活动于近日拉开帷幕。这次评选活动由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协会等单位共同主办,主题是“爱国、敬业、守法”,评选范围为在中国境内登记注册的私营企业、民办集体企业、乡镇企业和港、澳、台、侨投资企业的主要负责人。评选结果将于十二月初揭晓。
(仲文)

第4版(要闻)

数万海内外来宾聚集宝鸡祭炎帝
新华社西安8月14日电(通讯员孙秉志、记者边江)农历七月初七相传是炎帝神农氏尝百草时中毒献身的忌日。8月13日,数万名海内外来宾聚集炎帝故里陕西省宝鸡市,纪念中华民族的这位始祖。
坐落在宝鸡市区中心的炎帝园上空,悬浮着两条各长30米的充气巨龙,象征着民族图腾和中华腾飞。“’94中国宝鸡炎帝节”祭奠炎帝的仪式在炎帝祠前举行。
来自一些县区的数千名鼓乐手,以千面威风锣鼓把祭炎活动推向高潮。

第4版(要闻)

国家工商局国务院台办决定
允许在大陆发布台湾商业和寻亲广告
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14日电(记者黎大东)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和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已决定,将允许台湾企业和个人在大陆发布企业广告、商品广告和寻亲广告。这是日前在此间举行的全国广告管理工作会上传出的信息。
据介绍,根据有关规定,台湾企业广告和商品广告可在除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日报》(国内版)、《解放军报》、《求是》杂志之外的其它媒体上发布,也可作为背景出现在中央电视台转播的体育比赛和文艺演出中。
据国家工商局广告司司长刘保孚介绍,台湾企业前来发布企业广告和商品广告,必须遵守有关法规和广告程序,委托具有代理权的广告公司代理,台湾个人发布寻亲广告亦可直接委托有关广告媒介单位承办。
国家工商局已委托海峡经济科技合作中心负责对以上广告进行代理及发布前的审查,凡代理、承办台湾企业和个人广告业务的广告公司或广告媒介单位,都须在签订合同之前向这个中心申请审查。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华豪酒杯第七届围棋名人战循环圈赛
俞斌和罗洗河将争夺挑战权
本报深圳8月14日电新华社记者李晴扬、本报记者陈昭报道:中华豪酒杯第七届围棋名人战循环圈赛今天在这里战罢第六轮,俞斌九段和罗洗河五段在分别战胜张文东九段和郑弘八段后,同以五胜一负的成绩,在8名棋手中遥遥领先。他们俩人将在第七轮,也是最后一轮比赛中相遇,胜者将夺得本届名人战的挑战权。
对参赛的8名棋手来说,本轮比赛无疑是决定命运的“生死之战”,因而4盘比赛的争夺达到了白热化的程度。俞斌执白在同张文东对垒时开局不利,被黑棋在中腹形成强大的厚势;好在俞斌不急不躁,他在不动声色地做好准备后,向在上角一块黑棋突然发起偷袭,造成这块黑棋要靠打劫才能成活,借此一举破掉了黑棋的中空,奠定了胜局。
与俞斌相比,小将罗洗河则胜得十分侥幸。在郑弘的白棋猛攻下,黑棋一直在苦苦坚持,连观战的聂卫平九段也认为,黑棋已无法挽回败局。不料,郑弘在读秒声的催促下看错了棋,正可谓“一着不慎、满盘皆输”,下出了致命的败着,白棋的优势顷刻间化为乌有。
在这一轮的另外两盘棋中,阮云生七段执白中盘胜刘小光九段,方捷六段执白一又四分之一战胜曹大元九段。
除俞斌将同罗洗河争夺挑战权外,目前同为三胜三败的刘小光和方捷由于对手分高,最后一轮即使失利,仍然能够保留循环圈的席位;而同为二胜四败的曹大元、张文东、郑弘和阮云生已经遭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