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8月14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每周文摘)

世纪之交城市防洪任务重
世纪更替之交,洪灾一直困扰着城市。1991年,整个太湖流域,包括上海、嘉兴、无锡、杭州等市,在洪水中的直接经济损失高达100亿元。今年6月广东遭受特大水灾,湛江、茂名、佛山、广州等9个市和55个县(市)受灾。在今年5月初的洪灾中福建省三明市遭受巨大经济损失。
随着改革开放步伐的加快,城市在现代化建设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城市防洪必须跟上。目前,全国500多座设市的城市,其中370多座有防洪任务。1987年,国家确定北京、天津、上海等与大江大河有密切关系的25座城市为第一批全国重点防洪城市。1992年又增加了佳木斯、吉林、合肥、黄石、岳阳5座城市为防洪重点城市。至此,全国防洪重点城市已达30座。
洪水对城市的侵袭频率大于震灾,洪灾范围大于火灾。据联合国救灾协作局的资料,在15种自然灾害中,洪灾造成的损失和人身伤亡均处于首位。专家在分析现代城市防洪问题时说,现代城市地下设施非常复杂,像高层建筑物都有地下楼层,一些工厂在地下设置了各种设备,城市一旦受淹,恢复生产十分困难。此外,交通、通讯和输电系统是现代化城市的生命线,即使城市部分受淹,但交通、通讯的中断,可能影响到整个城市。同时,洪水泛滥还可引起许多次生灾害,如失火、煤气泄漏、污水泛滥等。
因此,加强城市防洪设施的建设就显得非常重要。就平时而言,城市防汛设施建设,似乎是“花钱不长肉”,而且还要时常投资于维修。但一旦来了洪水,其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就显而易见了。
      (7月26日《今晚报》崔世昌文夏天摘)

第8版(每周文摘)

我国文字起源又推前两千年
宜昌发现最早象形文字
湖北考古工作者最近在宜昌县杨家湾遗址发现我国最早象形文字,把文字起源推到6000年前,比商代殷墟甲骨文还早2000多年。
杨家湾遗址是长江三峡地区重要的新石器时代遗址,遗存面积近5万平方米。据出土器物类型分析,该遗址时代属大溪文化中期,距今6000年左右。考古队员从该遗址中发掘出大量石器、玉器,还发现170余种刻划在陶器上的符号。这些符号记录当时人们对生活中事物的复述和描绘,代表固定的含义,有一定的规则;从笔划运用看,不仅有直笔,还大量运用圆笔,殷墟甲骨文中的许多符号与之十分接近。专家们认定,这些符号是迄今为止我国发现的最早象形文字。
这些文字符号是从遗址中一处直径10米、文化层厚度3米多的大灰坑出土的陶器上发现的,均刻划在陶器的圈足底外面,其象形性可划分多种类型。有的如水波、闪电、太阳升起等自然景观,有的似谷穗、垂叶、花瓣、大树等植物,有的像长蛇、贝壳等动物,有的像鱼钩、鱼网、弓箭、叉具等生产工具,还有的反映了房舍建筑与人类劳作的场景。总之,这些象形文字比较系统地记录了当时人们生产、生活状况。
这批象形文字的发现,为研究文字起源、发展、长江文明进程提供了极其重要的资料。目前,考古工作者正在进一步整理、研究。
                 (8月3日《文汇报》)

第8版(每周文摘)

满语与北京话
北方汉语是在与北方民族语互相影响下发展起来的。
清初满族人入关,带来了大量八旗汉军,这些汉族人以明代辽东人为主体,说的是明代辽东语。辽东语是受了女真语之影响的幽燕语。明代辽东汉人被纳入旗的组织后,他们的辽东语常被称为沈阳语。
沈阳语随满族进关至于北京,与原通行于北京地区的明代北京话相融合,形成清代北京话。清初满族人学汉语,对北京话有所影响,至雍、乾、嘉时代形成早期北京话。至于道、咸时代,发展成为后期北京话,常被称为“旗人话”,因为它出自北京内城居住的旗人之口。
满人入关后,历顺、康、雍时代,约百年间,以说满语为主,同时学习汉语;汉族人也在学习满语。这样就使大量满语词进入北京话中。这些来自满语的词,有不少现在仍活在人们口中。也正因为它们存在于人们口头,日常使用,所以日久习而不察其源了。况且近80多年来,满语废而不用,通满语者少,人们就更不易知晓其来源了。限于本文篇幅,仅举数则为例而已。
(1)满语词ten(口语发音为ting),义为“很”、“甚”,是副词。《新华字典》“挺”字有个释义为“很”。北京话谓“很好”为“挺好”。这个“挺”来源于满语ting。
(2)满语词Changkai,义为“随意”、“不限”。“我这儿有的是酒,你ChangKai喝。”
(3)满语词baksi,义为“学者”,清初常译者“榜式”。北京话谓“高强”为“棒”。“他多‘棒’啊,我可比不上。”
(4)满语词keike,义为“刻薄”。以原状进入北京话,谓人“刻薄”、“不厚道”为keike。
 (5)满语词hendumbi,义为“说”。北京话谓“数说”、“数落”、“责叱”为hende。“那孩子太淘气,又叫他爸爸hende了一顿。”
汉代通西域,引入了许多西域语词;佛教传入,又带来了大量外来语词。自“废科举、兴学校”至本世纪二三十年代,不过20多年,北京话中已有了“搂搂”(或“搂克搂克”)、“迷斯”等来自英语Look、Miss等的词。满语在北京通行了百年之久,北京土话中有了这些满语词,又何足为奇呢?
      (8月3日《北京日报》爱新觉罗·瀛生文)

第8版(每周文摘)

落榜后的名人
三次落考的著名医学家李时珍,下决心从医,一生精心研究写成了医学巨著《本草纲目》。
四次落考的清代文学家蒲松龄,深入民间进行采访,写出了著名的文学作品《聊斋志异》。
三次落考的剧作家曹禺,年轻时一心想当医生,报考北京医学院失败后,积极参加戏剧活动,阅读了大量欧美文学和戏剧作品,写出了《雷雨》、《日出》等具有很大影响的作品。
两次科场失利的宋代苏洵,失利后不气馁,刻苦自学,终于成了“唐宋八大家”之一。
        (8月1日《新民晚报》黄培明文杜阿六摘)

第8版(每周文摘)

商标许可使用的动力和策略
在我国,商标一经注册,商标注册人即对该商标拥有专用权。其他人若想使用别人注册的商标,必须经过注册人的许可。注册人愿意将其商标许可他人使用,一方面通过被许可人的使用,该商标与消费者的接触面扩大,使用的地域范围扩大,可以起到宣传商标的作用,有广告的含义;另一方面,商标许可使用都是有偿的,注册人通过将商标许可他人使用收到一笔可观的经济收入。对一些刚刚成立的企业,希望使用他人知名度较高的商标。一来可以通过他人知名商标既成的市场信誉来扩大自己产品的影响,使之得到市场和消费者的承认和接受,为自己的产品使用自己的商标作准备;二来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借许可人的知名商标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
正确、适当的商标许可策略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许可应慎重。知名度较高的商标拥有人应珍惜来之不易的商标信誉,不可贪图眼前利益,轻易将商标许可他人使用。所以,许可他人使用自己的商标不仅要签订商标许可使用合同,而且要将各种责任在合同中作明确规定,同时对被许可人生产的产品要严加监督。
二、被许可人使用他人商标应正确有效。目前,商标许可使用中存在问题的焦点是被许可人总是试图在市场上将自己的商品与被许可人的产品混淆。其实被许可人使用他人商标的目的应该是通过他人商标既得的市场信誉来使自己的产品为市场所容纳,为广大消费者承认和接受。因此,被许可人在使用他人商标时,必须标注自己的企业名称和产地,力图让消费者将自己的产品和许可人的产品区分开来,同时努力使自己的商品质量赶上和超过许可人的商品。这一目标一旦达到,就应适时地打出自己的商标,去扩大自己商标的影响,提高其知名度。
三、许可双方都必须依靠有关执法部门来保证合同的有效执行。商标许可使用虽然是企业行为,但在许可使用过程中如果一方或双方同时出现问题,一般都不能靠自己的力量去解决,这时必须借助行政或司法的力量来规范双方的行为。
         (7月19日《中国商报》吴传平文)

第8版(每周文摘)

延缓衰老三大要诀
长期参加健身运动美国名医、康乃尔大学物理治疗与康复系教授雷格勒博士指出,只要保持运动,每个人都可以减缓老化20年。雷博士说,大部分的人到40岁左右,就减少了30—50%的运动量,这往往是人体各部分器官走下坡路的开端,如果每天能固定运动15分钟,这样的情形大概不会发生。
常吃多吃含核酸的食物美国科学家佛兰氏博士进行了20多年的研究得出结论:细胞的健康有赖于核酸的健康。如果核酸充实,就能有效地抵抗衰老,延长人的寿命。
含核酸多的食物是豆类,如大豆、蚕豆、豌豆、扁豆、红小豆、绿豆等,以及各种豆制食品,其次是海产品,如各种鱼类、贝类、藻类等,其中海产鱼类又比淡水鱼类含核酸多。
常饮茶目前被医学界公认为抗衰老的药物是维生素E,因为它是一种可保护细胞染色体不使其氧化而发生断裂的氧化防止剂。科研人员通过试验发现茶叶中的茶多酚是一种更强有力的抗氧化物质,具有很强的清除自由基能力,对细胞的突变有着较强的抑制作用,并可增强细胞介质的免疫功能。因而常饮茶,对延缓衰老是大有帮助的。
          (8月2日《光明日报》徐阳文)

第8版(每周文摘)

几种容易混淆的企业
合营企业是中外合资经营的简称。是指我国的公司、企业或者其他经济组织与外国投资者依照我国《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的规定,在中国境内共同投资、共同经营并按投资比例分享利润、分担风险及亏损的企业。
联营企业一般是指在我国境内的企业之间,或者企业与企业单位及其他经济组织之间联合经营的企业。
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是指中国企业和其他经济组织与外国投资者依照合同在我国设立的联合经营企业。主要法律特征是双方的利润分配、风险及表决权等权利义务由合同规定,而不得由投资的比例来决定。
私营企业指企业资产属于私人所有,雇用八人以上的赢利性的经济组织。包括独资企业、合伙企业和有限责任公司三种类型。私营企业具有生产资料归出资者私有和企业职工之间存在着雇佣关系的特征。
合伙企业是私营企业的类型之一,是指两人以上按照协议投资,共同经营、共同盈亏的企业。合伙投入的财产,由合伙人统一管理和使用,积累的财产归合伙人共有,合伙人对企业债务承担连带无限责任。
                (8月4日《经济参考报》)

第8版(每周文摘)

抗癌“良药”就在身边
医学界普遍认为,注意饮食是对付癌症的重要武器。国外专家最近在分析170项研究报告后所得出的结果显示,吃水果和蔬菜较多的人的患癌率大大低于那些很少吃水果和蔬菜的人。为此,专家们建议多吃下列含有抗癌物质的食物。
●番茄番茄中的番茄红素是一种抗氧化剂,能够抑制某些致癌的氧游离基,大大降低患胰腺癌的风险。除番茄外,西瓜和杏中也含有这类物质。
●绿色蔬菜菠菜等深绿色的蔬菜,含有丰富的抗氧化剂,蔬菜颜色越深,抗氧化剂含量越多。
●刺激性食物葱蒜类蔬菜含有大量抑制癌特性的化学物质,它甚至能够阻止癌细胞的继续生长,减少结肠癌、胃癌、肺癌、肝癌的发生。
●柑桔类水果这类水果含有类β—胡萝卜素、类黄酮等天然物质,这些物质已被证明能在人体内遏制各种强力致癌的化学物质。
        (7月31日《环球文萃》晓光文艾辅仁摘)

第8版(每周文摘)

高枕无忧
(摘自《北京科技报》洪顺海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