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8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美朝发表《联合声明》
双方就4个问题达成协议
新华社日内瓦8月13日电(记者周少平)在日内瓦举行的美朝关于核问题的第三轮会谈于12日午夜结束。谈判结束时,双方发表了一项《联合声明》,重申去年6月所确定的原则,并就4个方面的问题达成协议。
一、朝鲜同意用轻水反应堆取代石墨减速反应堆,美国将帮助朝获得一个2000兆瓦的轻水反应堆。在轻水堆建成发电之前,美国将设法使朝鲜获得替代石墨反应堆的能源。在美国确保朝鲜得到轻水反应堆之后,朝方将中止两个新的核反应堆的建设。
二、美朝准备在对方首都设立外交代表处,减少贸易和投资壁垒,以此作为两国关系走向全面正常化的第一步。
三、为实现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美国将向朝鲜作出不使用或不威胁使用核武器的保证;同时,朝鲜将执行南北方关于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声明。
四、朝鲜将继续遵守《核不扩散条约》,执行《条约》所规定的安全保障协议。
《联合声明》强调,以上4点将包括在未来的最后协议中,为达成最后协议,双方还将继续谈判,双方商定下轮谈判将于9月23日仍在日内瓦举行。此前,双方将举行专家级磋商,研究更换核反应堆、核燃料棒的储存、提供替代能源、设立联络处等问题。《声明》说,朝鲜同意继续冻结核活动。
美朝第三轮谈判是8月5日开始的。美国谈判代表加卢奇和朝鲜谈判代表姜锡柱举行了多次会晤。在《联合声明》发表前,双方就《联合声明》的内容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讨论。(附图片)
美朝第三轮会谈结束后姜锡柱和加卢奇在记者招待会上握手。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老挝副总理会见唐家璇
两国副外长交换边界制度条约批准书
本报讯8月12日,老挝副总理坎培·乔布拉帕在万象会见了正在老挝访问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
坎培副总理说,发展同中国的友好与互利合作关系是老挝政府坚定不移的方针。希望老中两国加强在各个领域特别是经济领域的合作。推动两国关系更加深入向前发展。坎培表示,老方支持湄公河上游次区域综合开发计划,并决定作为东道国于9月初在万象主持召开老挝、中国、泰国、缅甸四国联合开发湄公河上游次区域第三次专家会议。
唐家璇副外长高度评价中老关系,指出,中老两国已经建立起一种坦诚相待、相互信任、密切合作的睦邻友好关系。他说:双方仅用了三年多时间通过友好协商就圆满解决了两国之间遗留的边界领土问题,堪称国与国之间处理边界领土问题的楷模。中老边界管理正走向法律化、制度化。中方将与老方携手合作,把中老边界建成一条和平、稳定、友好边界。唐家璇还说,中老之间就澜沧江—湄公河航运问题达成了协议,这不仅有利于两国在航运、贸易、旅游等方面的合作,而且将推动湄公河上游次区域综合开发计划的进展。他指出,这项计划的实施将促进湄公河沿岸国家的经济发展,是一件有益于当世又造福子孙后代的好事。
会见时,中国驻老挝大使李家忠在座。
唐副外长是8月11日抵达老挝进行友好访问的。唐家璇还拜会了老挝外长宋沙瓦,与老挝副外长蓬沙瓦进行了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取得了广泛共识。两位副外长还交换了《中老边界制度条约》批准书。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大选前的墨西哥
本报记者张金江
8月21日是墨西哥的大选日,届时,全国4000万选民将投票选举国家总统。进入8月以来,大选的气氛更浓了。首都墨西哥城地区集中了全国1/4的人口,是各党争取选民的重点地区。这里的大街小巷挂满了各党总统候选人的大幅照片、竞选口号以及打了“×”的各党的党徽。按这里的规定,选票上印有参加竞选总统的各候选人所属党的党徽,选民投哪位候选人的票,就在他的那个党的党徽上用专用笔打个“×”,哪个党“×”多,其候选人就当选总统。
墨西哥每6年举行一次总统选举,总统6年任期结束后终身不得再任。本届总统选举共有9个政党推出候选人。9个政党中,执政的革命制度党力量最强,影响最大。该党自1929年成立以来,在历届总统大选中均稳操胜券。但今年以来,接连发生的震惊全国的政治事件打破了墨西哥长期比较稳定的政局,革命制度党遇到从未有过的严峻挑战。
先是南部边境地区的印地安农民的武装暴动震动全国。今年1月1日凌晨,自称萨帕塔主义民族解放军的农民武装在恰帕斯州突然起事,占领该州一些城镇,要求“社会公正”、改善人民生活,矛头指向革命制度党的统治。暴乱虽然很快被击退,但这支武装并没瓦解,仍在活动,还号召人们21日不要投执政党的票。据传,在其他一些州也有反政府武装组织活动。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北部边城蒂华纳的暗杀事件再次震动墨西哥。3月23日,革命制度党总统候选人科罗西奥在进行竞选演说时被枪杀。这是革命制度党执政以来第一位总统候选人被暗杀。现在,科罗西奥被害原因仍未查清,但人们普遍认为,这是一起有预谋的政治暗杀。社会上对该案的调查进展颇多不满,由总统任命的该案特别检察官加西亚因此被迫辞职。与此同时,今年以来墨西哥各类刑事案件发案率上升,贩毒、贩运武器、抢劫、绑架等恶性案件接连发生,社会局面很不平静。
上述严峻形势是伴随不景气的经济形势而出现的。本届政府执政以来,实行以私有化和紧缩经济、降低通膨等为主要内容的经济调整,取得一定成效,宏观经济指标得到改善,通货膨胀率由前年的20%降到去年的8%。但同时也付出经济增长速度放慢的代价,去年经济只增长1%,低于人口出生率,为近6年来的最低点,今年的经济增长看来也不会高多少。另外,失业人数增加,市场疲软,中等收入以下的人们的生活水平下降,贫富差距进一步扩大,贫困人口增加。一位在大公司任职的女秘书说,过去她们家时不时下顿馆子,现在连早点也不敢常在外面吃了。
接连突发的政治事件、不景气的经济以及由此造成的社会问题对革命制度党赢得本届大选显然不利,党内不团结则进一步削弱了革命制度党的力量。科罗西奥遇刺后,革命制度党推出塞迪略为新的总统候选人。革命制度党领导人多次强调塞迪略是带领革命制度党赢得8月21日大选的最好人选,得到全党一致支持。但也有人认为,塞迪略在党内没有坚实的根基,缺乏广泛的支持,甚至遭到一些有影响的人物的反对。革命制度党内不少人对本党能否赢得今年大选信心不足。舆论对本次大选的前景也多表示捉摸不定。
与此相对照,全国第一大反对党国家行动党气势逼人。在今年5月进行的电视辩论中,国家行动党总统候选人迭戈善辩的口才使革命制度党总统候选人塞迪略相形见绌。在舆论调查机构进行的一系列民意测验中,迭戈的支持率接近、有时甚至超过塞迪略。舆论普遍认为,迭戈已成为塞迪略不可忽视的对手,双方在选票箱前将有一场激烈的角逐。
           (本报墨西哥城8月10日电)

第6版(国际)

韩积极评价朝美会谈成果
美国务卿说会谈取得进展
新华社汉城8月13日电(记者汤水富)韩国外务部发言人张基浩今天在这里说,韩国政府积极评价朝鲜和美国第3次高级会谈所取得的成果。
据报道,朝美第3次高级会谈第一阶段会谈8月12日在日内瓦结束,双方在会谈结束后发表的一项联合声明说,两国准备在对方国家的首都设立外交代表处,并减少贸易和投资障碍,以便实现政治和经济关系全面正常化。此外,朝鲜准备把石墨核反应堆换成轻水核反应堆,而美国将为朝鲜更换反应堆提供帮助。
张基浩说,朝美的声明为今后的会谈打下了基础,也为最终解决朝鲜核问题确定了原则。他说,韩国政府认为,朝鲜关于留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内,执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保障协议以及贯彻朝鲜半岛无核化共同宣言的保证是一个积极的行动。张基浩说,韩国将同美国紧密合作,为完全解决朝鲜核问题作出自己的努力。
新华社华盛顿8月12日电(记者徐长银、于承智)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12日在这里对记者说,美国和朝鲜代表在日内瓦就核问题举行的第三轮会谈取得了一些进展。
他说,“双方进行了认真地讨论,在一些问题上取得了进展。”克里斯托弗认为,美朝在日内瓦会谈是“建设性的”。他说,双方在这一轮会谈后,将休会一段时间,9月份再谈。
以助理国务卿加卢奇为团长的美国代表团和以副外长姜锡柱为团长的朝鲜代表团在日内瓦就朝鲜核问题举行了一个星期的会谈,会谈于12日午夜结束。

第6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暑期打工仔
本报记者刘水明
阿盟大街是开罗一条著名的街道,长约3公里。两条四车道单向柏油马路,由绿草茸茸的街心公园隔开,很有气势。酷暑季节,每当夕阳西下,附近的居民纷纷走出被烈日蒸烤了一天的高楼,来到宽敞的街心公园纳凉消乏。
昨晚是开罗人的周末,记者信步走入阿盟大街北端的斯芬克斯公园,只见一位衣着整洁的小伙子,手托四方茶盘,上面放着七八个盛满各色饮料的深口玻璃杯,在公园中疾步穿梭,那灵巧娴熟的动作,分外引人注目。
“先生,您要点什么饮料?”随着一声声热情亲切的问候,这位小伙子把一杯杯清凉解渴的矿泉水和饮料,毕恭毕敬地送到了游客手中。
小伙子名叫里德尔,今年18岁,是开罗一所技校的三年级学生。里德尔家有5口人,除父母外,还有一个上小学的弟弟和一个妹妹。他的父亲是农业工程师,母亲是家庭妇女,一家人全靠父亲的工资过日子。
里德尔向记者介绍说,埃及学生暑假长达3个月。从上技校起,每年放假他都来这里打工,已经连续3年了。斯芬克斯公园每天下午5时开放,至第二天凌晨1时半关门。公园一开门,他就坐公共汽车赶来“上班”,一直工作到午夜12时才“下班”回家。雇用他的摊主“按劳付酬”,即根据每晚卖出多少杯饮料付工钱。“今天是星期四,来逛公园的人很多,可以卖出500杯饮料,大约能挣10镑钱。”里德尔说,“一个暑假下来,收入几百镑钱没问题。这可是个大数目啊!下学期我和弟妹的学杂费,就用不着父母操心了。”里德尔说完这些,稚嫩的脸上露出了得意的笑容。
转瞬间,他又手托茶盘,迈开了轻快的步履。这时,两个头顶脸盆,叫卖自制盐煮豆和花生米的小学生,也紧紧尾随着他,朝人群走去……
             (本报开罗8月12日电)

第6版(国际)

爱心超越国界
——记国际奥比斯眼科飞机医院主席傅达及其同事
本报记者马世琨张勇
7月下旬的一天,一架崭新的DC—10专机降落在北京国际机场。从尾翼上那用双手托起眼球的构思独特的蓝色标志,一眼便可以认出它是国际奥比斯眼科飞机医院。对许多中国人来说,奥比斯不是生客,算上这次,它已13次造访中国。
像往常一样,不同肤色、不同国籍的医生、护士从飞机上鱼贯而下,其中有一高一矮两个人,个头1.9米以上的那位叫傅达,奥比斯现任主席;1.6米挂零的是赵锦辉,奥比斯总干事兼亚洲事务总监。如今,奥比斯的业绩已广为人知,它已使70多个国家的1.8万盲人重见光明;它培训的2.5万名眼科医生、护士,形成了世界治疗眼疾的群体力量。人们也许不太知道,这些卓然不凡的成就,同傅达先生、赵锦辉先生及其同事们献身事业、令人感佩的奉献精神密不可分。
傅达先生在他下榻旅馆的房间里接受我们的专访。他出身官宦世家,父亲是英国首任驻联合国大使,叔父曾是英国工党领袖。他当过演员,后又在某国际机构工作。艺术女神的美丽灵魂点化了他,国际合作的远大理想催发了他,他试图寻找一个让人相爱相助的事业,奥比斯便成了他的“最后选择”。傅达告诉我们:“我是英国人,只说明我具有英国血统,仅此而已。我是国际公民。”飞机一年有11个月在五大洲飞行,他也随之奔波不已。这使他面临两难抉择:家庭?事业?他选定了后者。谈话间,他拿出一张照片,“这是我女儿,23岁;我还有个儿子,21岁”,眼中漾满父爱。令人心中不由一热,他失去了家庭,但对他来说,天涯何处不是家。
奥比斯的工作,让他最大限度地体验到生活的意义和价值。他对失明者的痛苦比我们常人的感受更强烈。他曾提议:“让我们闭上眼睛三分种,以便对失明者的生命状态有所感触,唤起对残疾人的关爱之心。”
他所住旅馆的房间,显得有些凌乱,堆着各种文件、资料。他的住处就是他的办公室。他夜以继日地工作,倒说是“不感疲劳也无暇疲劳”。奥比斯,成了他实现理想、释放潜能的途径。
提及奥比斯在亚洲乃至在中国的工作,傅达备加赞赏他的助手和搭档赵锦辉:“我们不只是朋友,而且是兄弟。”
我们见到了他的“兄弟”赵锦辉先生。尽管为安排新机首航北京等事宜,他近来每日睡眠不足四小时,尽管我们采访他时已至深夜,但他毫无倦色。他说,“经常这样,惯了。”
赵先生公私分明。他去西安多次,但哪儿也没去玩过,终日机场、宾馆,两点一线。他认为这很正常,“工作是工作,玩是玩,不能在公务时间去搞公费旅游。”这次来京,他在钓鱼台组织举行500多人的宴会,事必躬亲,前后张罗。我们问,为什么不带两个助手来?他自有道理:来人少,开销小。
他的工作热情、效率和公关才能,为奥比斯的事业在中国拓展局面做出了出色的贡献。迄今1000多名中国患者在飞机上得到治疗,6000名医护人员得到培训;全球首个眼科地面中心将在山西落成;专家小组每年4次去边远地区挽救盲人;已完成使命的DC—8机捐赠给中国……
国际性是奥比斯的特点。29个国家的600多名专家轮流为它义务工作,不取分文。中国有报纸称他们为“洋雷锋”。
在飞机上,我们见到了好几位“洋雷锋”。维伦德斯·桑万先生是印度人,担任地面医疗主任,属专职人员。他说,同在外边行医相比,专职人员在这儿的工资极少,因为奥比斯要把更多的钱用于病人。桑万先生在印度献血20次,已签约承诺死后捐献角膜。据他说,全球有4600万盲人,其中3000万人只要移植角膜即可治愈。但目前,角膜严重缺乏。他希望全世界更多的人能有身后捐献角膜的义举。桑万先生不客气地说:“如果人不帮助自己,上帝也不会帮助人。”
透过玻璃墙,隔壁手术室里手术过程一目了然。正为中国女孩施行手术的,是世界公认的治儿童眼疾的第一把刀。这些专家在本国是大忙人,在这儿工作经济损失自然不小,但他们不为物役,不为利驱,体现了“奥比斯精神”。
什么是奥比斯精神?世人已有多种阐释:化解黑暗,缔造光明;积极向善,慷慨奉献;不牟利,非政治,中立;唤起世人爱心……
近70个国家的元首接见了它的领导人,对他们的事业备加称颂。联合国秘书长加利赞誉它是“人类携手合作帮助同类的典范。”联合国前秘书长德奎利亚尔说,“奥比斯精神令因不信任及斗争而分隔的人们聚首一堂”。
奥比斯的精神感染人们捧出爱心。购买、改装DC—10飞机的2800万美元,全部为国际人士捐赠,香港有10万人捐款。中国银行也为此捐献25万美元,傅达先生对此给予高度评价。按照DC—10飞机最短20年飞行寿命计算,它将为全世界3000万盲人带来复明的希望。
奥比斯事业的成功向人们昭示:当今世界弊病甚多,人与人之间关系很不完善,所以人们呼唤、向往奥比斯精神,对献身于奥比斯精神的志士格外尊崇。(附图片)
江泽民主席会见傅达(左)和赵锦辉。

第6版(国际)

日本
大藏相认为应对发动战争反省
环境厅长官收回歪曲史实讲话
据新华社东京8月12日电日本大藏相武村正义今天在内阁会议后表示,日本“应当对在亚洲发动战争的行为进行总括性的反省”。
武村在回答记者提出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日本的责任问题时说,日本“发动了在某种意义上不正确的战争,因此应当对在亚洲发动战争的行为进行总括性的反省”。
新华社东京8月12日电(记者张焕利)日本环境厅长官樱井新今晚举行紧急记者招待会,宣布收回他歪曲日本发动侵略战争史实的讲话。
樱井今天向记者发表了日本当年“没有想发动侵略战争”等歪曲历史事实的讲话后,立刻遭到日本国内舆论和亚洲各国的强烈批评。今天晚上,樱井被迫举行紧急记者招待会,宣布他的歪曲日本侵略战争史实的发言是“不适当的”,并且表示“收回”。
樱井解释说:“我没有表达出自己要说的不能再次发动战争的意思。”

第6版(国际)

日提出新防卫政策报告书
舆论认为无助于消除亚洲各国对日本不安
据新华社东京8月12日电(记者张焕利)日本首相村山富市的私人咨询机构“防卫问题恳谈会”今天向村山首相提出了一份关于冷战后日本的新防卫政策报告书。
报告书说,冷战结束后的亚太地区,仍然存在着不稳定的危险。加强世界和地区性的多边合作,充实日美安全体系,保持可靠的高效率防卫力量是日本今后安全保障的3大支柱。
日本“防卫问题恳谈会”是今年2月细川内阁时成立的。它的主要任务是研究日本今后10年内的安全保障政策。日本政府将根据恳谈会提出的报告书,修改日本现行的“防卫计划大纲”。
日本“防卫问题恳谈会”的新防卫政策报告书今天正式公布后,立刻成为此间舆论的焦点。日本《每日新闻》今晚发表的评论指出,这项报告书无助于消除亚洲各国对日本的不安。因为报告书没有表明日本在冷战后新的防卫方针,它的实质是在做“质的扩军”准备。
日本首相村山富市在“防卫问题恳谈会”今天向他提出关于新防卫政策报告书后表示,其中一些主要问题没有表明他本人的意向,报告书中提出的政策等“只能供参考”。

第6版(国际)

联合国酝酿解决海地危机新方案
据新华社联合国8月12日电(记者夏兆龙)联合国正在酝酿解决海地危机的新方案,以便执行安理会上月通过的940号决议,争取避免一场以美军为首的武装入侵。
新方案建议由联合国向海地派遣一个特别使团,敦促海地军人政权尽快下台。联合国一位官员说,“这不是去同他们谈判,而是要他们离开。”
联合国秘书长副发言人法维兹今天在新闻吹风会上说,“秘书长正寻求一个执行安理会决议的和平途径,派遣特别使团的可能性无疑还是存在的”。
委内瑞拉、巴西、墨西哥和乌拉圭等国则提议由这些国家的外交部长组成一个代表团,出访海地,劝说以塞德拉斯将军为首的海地现政权下台,以免遭美军入侵。海地军方已表示不反对国际社会的调解,但迄今尚未明确表示要接受这一动议。

第6版(国际)

巴将接管拉法海关巴人通道
本报开罗八月十三日电记者刘水明报道:巴勒斯坦自治政府计划和国际合作部长沙阿斯宣布,巴方将于十天后接管位于加沙和埃及边境上的拉法海关巴勒斯坦人通道。
沙阿斯是昨天同以色列警察部长沙哈尔在拉法会晤后说这番话的。沙阿斯认为,这将成为和平与尊严的象征。他说,有关措施要待十八日的巴以会谈才能拟定,巴方将在拉法海关配备一百名专业人员,以方便办理巴勒斯坦人从埃及进入加沙的过关手续。
根据巴以今年五月签署的开罗协议,过渡期间巴自治区的对外安全由以色列负责,自治区的国际通道由巴以共管,但巴勒斯坦旅客和以色列负责人的接触限于最小范围内。
昨天,沙阿斯还前往圣城耶路撒冷访问,并在巴勒斯坦知名人士费萨尔·侯赛尼的陪同下到阿克萨清真寺做礼拜。此前,以色列向巴自治政府主席阿拉法特和十五名部长发放了特殊通行证件,允许他们随时进入以色列和被占领土其他地区,但出于“安全原因”,巴方负责人必须事先通报以方。(附图片)
8月12日,巴勒斯坦自治政府计划部长、阿拉法特的高级助手纳比尔·沙阿斯前往东耶路撒冷阿克萨清真寺做礼拜。图为他与一名巴勒斯坦妇女交谈。
新华社记者王岩摄(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就解决波黑危机问题
米洛舍维奇同斯托尔滕贝格会晤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8月12日电(记者杨成明)塞尔维亚总统米洛舍维奇和联合国秘书长特使、前南问题国际会议两主席之一的斯托尔滕贝格12日晚就解决波黑危机问题举行会晤。
据塞尔维亚总统办公室透露,米洛舍维奇和斯托尔滕贝格着重讨论了政治解决波黑危机的措施。双方表示相信,国际社会为和平解决波黑危机做出的最新努力必将取得积极结果。
斯托尔滕贝格同米洛舍维奇会晤后将前往帕莱同波黑塞族领导人会晤。
据悉,斯托尔滕贝格是应联合国秘书长加利的要求专程到贝尔格莱德和帕莱的,他的主要使命是说服波黑塞族领导人接受美、俄、英、法、德5国和平方案。
自波黑塞族议会8月3日第3次宣布拒绝5国和平方案以及南斯拉夫同波黑塞族断绝政治经济关系后,斯托尔滕贝格是第一个对该地区进行穿梭访问的国际调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