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8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系列报道⑨

自强者胜
——天津减速机厂走向市场纪实
本报记者肖荻
在中国经济发展出现的冲击波中,国有大中型企业是否必然跌跌撞撞,脚步踉跄?
“不。我们厂的实践证明,可以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天津减速机总厂厂长李红这样说。
   “老外”和“老乡”的评价
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
天津减速机厂的主导产品天星牌行星摆线针轮减速机,以其精确功效,在我国许多尖端工程建设中立下功劳。上海宝钢一、二期工程使用了2000台“天星”,北京长城宾馆和天津天塔旋转餐厅、天安门升旗以及毛主席遗体升降,以至澳星发射、洲际导弹、卫星雷达……都用了天星减速机。
这些年来,国务院、中央军委多次表扬这个厂的产品质量。1983年他们的摆线减速机荣获国家质量银质奖。1989年连获莱比锡金奖及北京国际博览会金奖,成为中国最大500家机械工业企业之一。一位日本客商来厂参观后说:“这么好的管理,在日本也少见!”温州一家乡镇减速机厂厂长参观后说:“看了你们厂我不想干这行了,一辈子也赶不上。”这是“老外”和“老乡”的由衷称赞。
最服人的是,这个厂30年来主要经济指标连续居于全国同行业之首。去年实现利税2200万元,比上年增长34%,今年上半年又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增长。
    勇于参加世界级质量竞争
这是个2400多职工、占地10.5万平方米的大厂,进入厂区只见白杨钻天,绿树成荫,盛开的月季花姹紫嫣红。最容易洒满铁屑、油污的机加工车间井然有序,地面干干净净。一条条崭新的生产线赫然入目,那是从瑞士、丹麦引进的先进设备和国内一流的机器人和加工系统。
“六五”以来这个厂已进行了三次大的技术改造。
1989年这个厂主动引入ISO9000国际标准自律。李红厂长说:“改革开放迫使我们眼观全球,参与世界级质量竞争。竞争的焦点就在高科技。我们采用国内外最新技术和工艺装备,就是为了不甘人后,还要遥遥领先!就说那套从瑞士引进的柔性加工制造系统,使去年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12%,应变能力显著增强,投入成本大大降低。”
国外两家著名大公司计划打入中国市场,在大陆、港、台调研后,最后还是来天津商谈合资问题,原因不约而同:天津减速机厂产品质量和进口产品不相上下,价格却低1/4到1/2。
这个厂历届厂长都有这么一种气魄:敢攀世界高峰。同时,又脚踏实地干。多年前就抓现场定置管理,至今毫不松劲。车间里每个操作者身旁均有红、黄、蓝色三种工位器具,实现人、物、环境的最佳结合,使工时利润率从过去的50%上升到92%。当年老市长李瑞环来看了,称赞“这是把时间、空间的哲学用到了生产上”。美国加州大学一位专家来厂看过说:像这样,无须派人到美国去培训了。在减速机生产行业中,他们被同行公认为国内第一,这正源于先进技术和基础管理的巧妙结合!
    面向市场左右逢源
这个厂始终密切注视瞬息万变的国内外市场动向。他们注意到:当今国际市场对质量的要求已从产品性能、品种延伸到成本、包装、交货期和销售服务,而国内市场愈来愈趋向小批量、多品种、非标化,这是市场经济的必然发展。从今年起,这个厂狠抓交货期,规定大型产品1个月、中小型两周、急活3天交货。同时为了满足各层次用户要求,全方位开拓市场,先后开发出为扶梯配套的蜗轮减速机、塔吊行星齿轮减速机等6种新产品,坚持“同品竞质,同质竞价,同价竞期”,使自己在激烈竞争中稳操胜券,左右逢源。
这个厂30年来已对产品进行6次更新换代,向用户提供摆线减速机达50万台,产品发展到3600多种规格,覆盖国内30%市场,出口到36个国家和地区。同时先后使4个兼并过来的亏损企业扭亏为盈。天津市去年奖励10位扭亏有功的厂长,李红榜上有名。
“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你们有什么难点?”记者问。
“困难?有。不满也有,牢骚也有。”李红说:“但过后想一想,毕竟有了一个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大趋势,喊叫的工夫莫若去苦练内功。还是国际歌那句话:全靠我们自己!”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贵州夏粮连年丰收
贵州夏粮连续7年刷新历史纪录。据统计,今年夏粮达到817.5万吨,比上年增产一成;油菜籽40.9万吨,递增6.1%;夏粮在全年粮食总产量中的比重,从过去的10%提高到20%以上。从1986年起,贵州省把小麦、油菜、薯类等“小季”当成“大季”抓早抓实抓好,推广油菜下田稻油两熟。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安徽扭亏抓大户
安徽省紧紧抓住亏损大户,以深化改革促进扭亏。今年上半年,全省已有30个亏损大户走上盈利之路。安徽省亏损企业中亏损大户多,它们的亏损额在亏损总额中所占比重大。因此省有关部门决定,抓住亏损大户这个龙头,带动全省扭亏增盈工作。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云南油气前景好
长期被认为缺少石油和天然气的云南省,在坚持不懈进行30多年的勘探后,于今年6月1日首次发生特大井喷。井喷发生于距陆良县城约15公里的三岔河镇大嘴子办事处的一块水田中的“陆参一井”。云南省最近召开省长办公会议,部署加速发展全省的石化工业。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石西获高产油气流
新疆准噶尔盆地腹部石西地区石002井日前获得日产油230立方米、气900多立方米的高产油气流。石西地区是新疆石油局的重点勘探区,去年曾在石炭系获得较好油气显示,发现油气流。石002井侏罗系获高产油气流为盆地腹部勘探提供了广阔的找油领域。
(均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落实《监管条例》保护国有资产
本报评论员
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的《决定》,构筑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框架,提出了我国90年代经济体制改革的行动纲领。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步伐,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已成为全国人民的迫切愿望。贯彻落实《国有企业财产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监管条例》)(全文载7月30日本报第二版),是进一步深化改革的需要。
《决定》提出:“企业中的国有资产所有权属于国家,企业拥有包括国家在内的出资者投资形成的全部法人财产权,成为享有民事权利、承担民事责任的法人实体。”企业法人财产权的提出,是我国企业改革理论的重大突破,为我们明晰国有资产的产权关系指明了方向。明确产权关系,是市场经济的本质要求。首先,作为市场竞争的主体,企业必须依法享有财产权利和承担相应的财产责任,既要有盈利的内在动力,又要有负亏的责任和能力;其次,市场经济中财产主体往往是多元的,这就要求主体之间的财产边界必须是清楚的;其三,市场经济是开放性经济,财产必须能够流动,否则,结构难以调整,资源难以优化配置。长期以来国有企业产权关系不明确,存量资产难以调整,一方面造成了国有企业缺乏活力,另一方面又造成了国有资产大量流失。企业有了法人财产权,才有可能摆脱过去的行政部门附属物的地位,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市场竞争主体,这正是我们企业改革的目标,也是我们所有关心国有企业前途和命运的人翘首以盼的。
企业有了法人财产权,如何使用,接受何人、何种监督?《监管条例》回答了这些问题。它以法规的形式建立起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系,对国有企业财产管理及产权责任等问题做出具体、明确的规定,为保障国家所有权,落实企业法人财产权提供了法律依据。制定《监管条例》是为了明确政府有关部门和其他监督机构的职责、企业的权利和责任,真正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前年7月,国务院发布实施《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条例》(简称《转机条例》),以落实企业经营自主权和强化企业自负盈亏责任。贯彻实施《监管条例》与《转机条例》要有机地结合起来,而不能把这两个条例割裂开来、对立起来。脱离了转换企业经营机制这个根本目的,片面强调对企业财产的监管,弄不好就会干预企业的经营自主。在前一段转换经营机制的过程中,也有一些同志认为,企业的经营不受任何限制和约束,这是片面的。在落实企业经营权的同时,企业要依法自主经营,接受所有权的约束。在贯彻落实《监管条例》的过程中,要注意防止上述各种倾向。由于各自所处的地位不同,在贯彻落实《监管条例》的过程中,也难免会出现种种利益上的矛盾,认识上的分歧。只要我们认真地学习和领会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的精神,并以此统一我们的思想,就可以恰当地化解这些矛盾。
《监管条例》和《转机条例》,是我们构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两块基石。既然是铺垫基石,我们与其求快,更不如求扎实,求坚固。理顺产权关系,明确产权责任,是企业改革的攻坚战,不可能一蹴而就;建立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系,是企业制度的建设,更需要有科学严谨的工作作风。贯彻落实《监管条例》,要从实际出发,在以往改革的基础上逐条逐项、逐个企业地落实,切忌搞一刀切、一哄而起。贯彻落实《监管条例》,不仅仅是政府部门的事,也是企业和广大职工的事。要坚持走群众路线,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让我们积极地行动起来,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巩固和壮大国有经济,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1版(要闻)

日本环境厅长官歪曲侵略战争史实
村山首相批评樱井发言“不适当”
新华社东京8月13日电(记者张焕利)日本首相村山富市今天在箱根再次批评环境厅长官樱井新否定日本发动侵略战争史实的讲话是不适当的。
村山对记者说,他对樱井的讲话深感遗憾,并且以“严重注意”的态度要求河野外相采取相应的措施。
村山再次重申,日本的侵略行为给亚洲人民造成了惨痛的灾难。村山首相表示,日本全体国民都必须清楚地理解日本的战争责任,并决心不再重犯过去的错误。
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总书记志位今天发表谈话,强烈批评樱井否定日本发动侵略战争史实的发言。志位说,美化侵略战争是绝对不能容许的。他说,樱井的发言背离了不允许再度发动侵略战争这一世界公理和战后日本政治的出发点。志位要求罢免樱井的政府职务。
参加三党联合政权的日本社会党书记长久保今天在鹿儿岛发表谈话,强烈批评樱井的发言是“明显地歪曲了现代史”。久保要求樱井向中国、韩国等有关国家表示深刻的歉意,而且要求村山政权承认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发动的侵略战争,并要表示出深刻反省的基本姿态。久保表示,樱井的发言表明,他继续作为政府阁僚是不适当的,应当主动辞职。据悉,樱井所在的自民党内部正在根据目前事态的发展,研究是否要他辞职的问题。
新华社东京8月12日电(记者张焕利)日本首相村山富市今晚在箱根发表谈话说,樱井环境厅长官歪曲日本侵略战争史实的讲话是“不适当的”。
村山首相说:“我认为,对于上次大战中我国的侵略行为和殖民统治等给亚洲许多人带来了难以忍受的痛苦和悲哀,我们要深刻地反省,并且在决心不再发动战争的前提下,为创造世界和平而努力。”
村山强烈地批评了樱井以政府阁僚身份发表的错误讲话。他说,樱井虽然收回了自己的讲话,但是,他的这一讲话无论如何都是不适当的。
日本副总理兼外相河野洋平今晚也发表谈话说,樱井的发言是“不适当的”。他说,日本一定要深刻地认识它的侵略行为和殖民统治给亚洲各国“带来了麻烦”。
樱井12日就日本的战争责任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日本当年“并没有想发动侵略战争”等等。樱井的这些否认历史事实的讲话立刻遭到日本国内舆论和亚洲各国的强烈谴责。于是,樱井于当天夜间紧急会见记者,表示“收回”他的讲话。

第1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对樱井发表歪曲历史言论感到遗憾
对美朝会谈取得积极成果表示欢迎
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就日本环境厅长官昨天发表的言论,及美朝会谈达成协议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有记者问:日本环境厅长官昨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日本并非想发动侵略而进行了过去那场战争;并说这场战争使亚洲各国独立了,教育普及了,不应当只认为日本坏。后来他又收回了这番话。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对时隔不久再次出现日本内阁成员公然发表歪曲历史事实的言论感到遗憾。国际社会对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历史早有定论。正确对待历史是中日关系的重要政治基础。希望日本政府高度重视这一问题,避免给中日友好合作关系的正常发展带来干扰。
有记者问:你对美、朝在日内瓦达成协议有何评论?
答:我们对美朝会谈取得积极成果表示欢迎。希望有关各方继续为朝核问题早日获得妥善解决做出建设性努力。

第1版(要闻)

体改委经贸委国资局要求
贯彻《监管条例》深化企业改革
本报讯记者费伟伟报道:国家体改委、经贸委和国有资产管理局负责人日前就认真学习和贯彻实施《国有企业财产监督管理条例》,要求各部门、各地方和所有国有企业,深刻领会《监管条例》对于保障国家所有权及其权益、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重要意义,把学习和贯彻《监管条例》作为当前企业改革的一件大事来抓。
当前,贯彻执行《监管条例》的首要任务,是认真抓好学习宣传工作,迅速形成贯彻执行《监管条例》的热潮。要通过学习宣传,使广大干部和企业职工掌握《监管条例》的精神实质:一是国有企业财产属国家所有。国务院代表国家行使企业财产所有权。二是在国务院统一领导下,对企业财产实行分级管理、分工监督。重点和骨干企业要采用监事会形式,对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实行监督。三是企业依法享有法人财产权,依法独立支配国家授予其经营管理的财产;企业以其全部法人财产独立承担民事责任;企业应建立资产经营责任制,强化对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激励和约束机制,提高国有资产经营的整体效益。四是加强国有资产产权基础管理工作,严格产权变动审批,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要按照《监管条例》规定的原则,负责制订本地区国有企业财产的监管办法。各地区各部门要在实施“两则”,搞好清产核资、资产评估、产权登记的基础上,探索试行资产经营责任制,建立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激励和约束机制。要把贯彻《监管条例》与贯彻《转机条例》结合起来,为进一步搞好国有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奠定基础。

第1版(要闻)

开放政策为春城注入活力
昆明成为西南对外开放前沿
本报昆明八月十三日电记者李春雷、沈兴耕、任维东报道:昆明实行沿海开放城市政策两年来,给春城注入了蓬勃生机和活力,“三资”企业发展迅速,进出口贸易、边境贸易和国际旅游业持续上升,对外经济技术合作迈出了新步伐。昆明已从过去封闭的边疆内陆城市变成对外开放的前沿。
一九九一年以来,昆明市实行沿海开放城市政策,市委、市政府紧紧抓住发展机遇,重新调整了发展战略目标,争取到本世纪末把昆明建成面向东南亚的现代化国际城市。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昆明市发挥地缘优势和资源优势,扩大开放领域,请进来,走出去,积极进行国际经济、贸易、技术合作。
西南地区联办的昆交会,给昆明提供了“请进来”的难得机遇,首届昆交会境外客商达五千多人,来自四十五个国家和地区,成交总额十七点五七亿美元,其中昆明市成交近二千万美元;签订外资项目七十八个,总投资二点五亿美元,协议外资一点二七亿美元。老挝、缅甸、泰国已在昆明开设了或正在开设总领事馆。
在“请进来”的同时,昆明市积极“走出去”,今年上半年组织赴香港、泰国、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多次招商活动,签订了约五亿美元的投资合同和协议。已在周边等国家建立和筹建十多个贸易办事机构,在海外办了三十多个企业。
昆明市在开放过程中,把投资环境的改善作为重点环节来抓,两年来有了明显的改观。新启用的国际机场,航班可抵达曼谷、新加坡、仰光、万象和香港,通讯、交通、城市卫生等都在不断改善。两年新增“三资”企业三百六十多家,总投资八亿美元,协议利用外资四亿多美元,户数和金额都是前十年总和的十倍。

第1版(要闻)

京九铁路开始进入“产出”阶段
菏商段实现运输分流
本报讯记者江世杰报道:国家投入300多亿元的重点工程京九铁路开始进入“产出”阶段——菏泽至商丘段8月10日18时实现运输分流,成为这条铁路大动脉最先投入使用的区段。8月12日上午,承担菏商段主要施工任务的铁道部第三工程局,在商丘北站举行分流庆典。
菏商段北起山东菏泽,南至河南商丘,全长95.9公里,西有新(新乡)菏铁路与京广线相连,北有兖(州)菏铁路与京沪线相通。以往,运送华东急需的山西煤炭,需通过京广线北段先运到郑州再经陇海铁路东段南下,或经石(石家庄)德(德州)线进京沪线继续往南。京九铁路开工后,有关部门要求菏商段在1994年内率先实现分流以减轻京广、京沪铁路的运输压力。
担负菏商段施工任务的铁三局近万名职工,仅15个月就完成了这段铁路的建设,并使沿线车站的信号、通信、给水设施达到接车要求。从8月11日至9月30日,每天都有两列装运晋煤的货车经京九铁路菏商段南下。

第1版(要闻)

新一代管理者
山东莱芜钢铁总厂炼钢厂连铸车间主任邱现金(中),是一名由大学生成长起来的年轻的企业管理者。在国家“八五”重点工程项目——莱钢2号连铸机的建设过程中,他先后三次推迟婚期,连续43天吃住在现场,主持解决设备工艺中的难题。杨桦明摄

第1版(要闻)

备战“远南”运动会轮椅1500米比赛的中国选手在抓紧时间训练。
本报记者李舸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