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美朝谈判暂告结束
新华社日内瓦8月11日电(记者周少平)于上星期五开始的美朝第三轮谈判将于12日暂时告一段落。据悉,双方可能就解决朝鲜核问题达成局部性协议。
自会谈开始至今,美国代表团团长、助理国务卿加卢奇和朝鲜代表团团长、副外长姜锡柱先后进行了三次会晤。10日和11日,双方专家组成的工作组分别举行了会议。
据有关人士透露,双方已在向朝鲜提供轻水反应堆问题上接近达成原则协议。朝鲜同意以轻水反应堆取代现在使用的石墨反应堆。美国表示将对此提供帮助。双方可能在9月举行新一轮会谈。在此之前,美国将同有关国家磋商,研究通过国际合作帮助朝鲜建造轻水反应堆的问题。
美朝双方在许多问题上仍有分歧,包括朝鲜对燃料棒的处理、美国要求朝鲜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特别检查等问题。
加卢奇表示,此轮会谈将不可能达成一个全面的框架协议。

第6版(国际)

巴解呼吁国际社会加快援助
拉宾建议开辟加杰安全通道
新华社耶路撒冷8月11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高级官员费萨尔·侯赛尼今天在东耶路撒冷发表讲话,呼吁各捐助国加快兑现向巴勒斯坦自治领导机构提供援助基金的承诺。
侯赛尼是在会见一些国家的驻以色列大使时讲这番话的。他希望这些外交官推动国际社会援助巴勒斯坦的进程。
巴解组织官员纳贝勒·沙阿斯上星期说,在巴解组织建立起自治区内的税收系统以前,至少需要从各捐助国得到4000万美元,以维持自治机构的运转。
国际社会曾承诺在5年内向巴勒斯坦自治领导机构提供24亿美元援助,但迄今兑现的不足5000万美元。
据认为,由于巴勒斯坦自治区还没有建立起较完善的财务管理系统,国际社会在捐助事宜上有所顾虑。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8月11日电据以色列电台今天广播,拉宾总理10日在同巴解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会谈时,建议在加沙和杰里科两个巴勒斯坦自治区之间的以色列领土上开辟一条“安全通道”,每星期一开放。
这是以色列警察部长沙哈勒在接受以色列电台记者采访时透露的。
沙哈勒将于12日与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沙阿斯一起视察埃及与加沙之间的拉法赫边界通道,以寻求减少在边界检查站停留的时间办法。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车臣局势又趋紧张
唐进修
连日来,地处俄罗斯北高加索的车臣共和国局势又趋紧张。8月2日,车臣反对派以阿夫图尔哈诺夫为首的“临时委员会”宣布废除杜达耶夫的总统职务,接管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并决定于1995年5月至6月举行共和国中央和地方权力机构的选举。俄罗斯的一些官方人士并不掩饰对车臣反对派的支持,认为车臣出现了双重政权并存局面。而杜达耶夫政府则宣布,它仍然控制着全国局势,指责阿夫图尔哈诺夫领导的“临时委员会”是“从俄罗斯来的破坏性恐怖小组”。
8月6日,车臣当局呼吁国内的“非法武装”放下武器,停止抵抗,否则将对他们采取“强硬的制裁”。俄罗斯方面则加强了对通往车臣的道路的控制。俄政府人士还宣称,如果居住在车臣的俄罗斯居民遭到暴力迫害,俄将根据宪法和法律保护他们。车臣当局警告说,俄对它施加压力,会使整个高加索地区出现“爆炸性”局面。
与此同时,俄罗斯从8月9日起切断同车臣首府格罗兹尼的一切航空联系。车臣则于10日停止转播俄罗斯的电视和广播节目。11日,杜达耶夫在民族代表大会支持下宣布全民总动员,决定对反对派采取严厉措施。对此,俄总统叶利钦说,车臣目前的局势犹如一个“火药桶”,一触即发。
车臣共和国原是俄罗斯车臣—印古什自治共和国的一部分。1991年8月车臣社会动荡,领导人辞职。10月9日,车臣族退役将军杜达耶夫发动政变,宣布车臣共和国独立,并当选车臣共和国总统。自此,车臣—印古什自治共和国一分为二,随后印古什族也宣布自治并成立属于俄罗斯联邦的印古什共和国。1992年3月,车臣议会通过共和国独立宪法,并拒绝签署俄罗斯联邦条约。俄联邦拒绝承认车臣“独立”。由此,车臣与俄罗斯的关系长期处于紧张状态。
车臣宣布独立后,内部局势持续动荡。除杜达耶夫总统与议会间的矛盾外,反杜势力不断积蓄力量,企图推翻现政权。为制止反对派活动,车臣当局曾多次宣布实行紧急状态。然而,斗争并未结束,近来更加激烈。
俄罗斯领导人一直指责杜达耶夫“煽动民族情绪,同高加索的民族主义者组织结盟搞分裂”。近日俄方又指出,车臣的局势正在发生变化,杜达耶夫的反对派的作用正在增大。俄副总理沙赫赖希望车臣的变化能导致杜达耶夫和平下台。
西方新闻机构认为,莫斯科正在对车臣搞“神经战”,通过舆论工具为车臣反对派造声势,使杜达耶夫有四面楚歌之感。而杜氏则说:“我的神经是坚强的,吓倒我不容易。”
目前,车臣地区形势相当紧张,杜达耶夫呼吁反击外部入侵。然而,由于北高加索地区民族关系复杂,民族情绪强烈,居民富有反抗外来势力的传统,所以,目前各方对动用武力都持十分谨慎的态度。该地区有影响的高加索山地民族联合会的负责人警告说,直接的军事干涉可能触发民族集团参加的全面战争。俄罗斯领导人也一再表示希望在解决冲突过程中避免流血。但联邦当局同时也断言,不解决与车臣的争端将会使该地区的种族、政治和文化问题激化。俄政府仍坚持以同车臣签署划分中央和地方权限的条约和车臣举行自由选举的方式解决问题。但事态将如何发展尚难预料。

第6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暴雨袭击伦敦
本报记者李文政
11日,英国40年来最大的暴雨袭击了东南部地区,伦敦城首当其冲。10日午夜和11日清晨,伦敦城电闪雷鸣、暴雨如注,数以百计的住宅和办公房屋遭水淹,有的屋内积水深达1米多,城市交通陷入混乱,数以万计的人在伦敦地铁站内无法乘车。
10日晚10点钟至11日凌晨两点,伦敦城的降雨量相当于整个7月份的总和,城市中心的个别地区一个小时内的降雨量竟达48毫米。伦敦北郊和西南区的河里有两人淹死。在暴雨中,伦敦消防队(除防火外,还负责应付自然灾害)在三小时内接到1000余个紧急呼救电话。市区积水严重,交通堵塞。记者所住地区一条通往英国西北部的重要公路被关闭。伦敦内外,发生数千起交通事故,救护车一时应接不暇。11日上午9点30分,英国广播公司发射机遭雷击,各频道不得不停播近10分钟。
在暴雨中,伦敦的主要交通地铁受破坏最大。伦敦地铁人士称,由于维多利亚时代的排水系统和抽水设施不堪重负,造成29个地铁站被淹,只好停止运营。早晨9时许,通勤人员从陷入瘫痪的地铁各站涌出,面色沉重,四处寻找出租车和公共汽车;不少人围住地铁值班人员要求赔偿交通费用。一个地铁站值班员说:“混乱,完全混乱!信号失灵,车辆抛锚,没法知道有多少车站已经关闭。”
             (本报伦敦8月12日电)

第6版(国际)

明石康说波黑战争可能升级
美要求塞族限期接受和平方案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8月11日电(记者杨成明)联合国秘书长特使兼驻前南维和部队最高行政长官明石康11日表示,波黑战争有可能升级。
据南通社报道,明石康在对萨格勒布一家周刊发表谈话时指出,一旦波黑战争升级,联合国维和部队有可能撤离,因为其装备不能适应大规模战争。
明石康说,他个人反对解除对波黑穆斯林的武器禁运,因为这种决定只能导致战争升级并使战争无休止地进行下去。
在谈到联合国驻克罗地亚维和部队任期问题时,明石康指出,如果到9月底之前克罗地亚政府不同意维和部队继续驻扎,维和部队将从克罗地亚撤离。但他警告说,一旦维和部队撤离,克罗地亚境内将爆发新的武装冲突,而且有可能发展成为大规模战争。
据新华社华盛顿8月11日电(记者吴志强)美国总统克林顿10日致信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纳恩,表示如果波黑塞尔维亚族到10月15日仍然拒绝接受美、英、法、德、俄5国联络小组提出的和平方案,美国就将在联合国安理会提出取消对波黑穆斯林武器禁运的决议案。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博克斯在解释克林顿的波黑政策时表示,美国目前仍然希望国际社会共同取消对波黑的武器禁运,但如果安理会在10月15日之后由于某种原因“不能在一定的时间内”通过取消禁运的决议并采取相应行动的话,美国将谋求“一条可能单方面取消禁运”的途径。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美众院否决反犯罪法案
克林顿总统提出的反刑事犯罪法案十一日在美国众议院遭到否决。这项法案是为了对付美国日益猖獗的犯罪活动。其主要内容包括拨款三百多亿美元,增加十万名警察,以及增加死罪条款等。克林顿总统在白宫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对国会的表决结果感到失望。美国舆论认为,这是克林顿执政以来在国会受到的最严重的一次挫折。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亚洲青联会议在蒙结束
历时三天的亚洲青年联合会第五次会议十日在蒙古首都乌兰巴托结束。这次会议决定吸收中国青联为亚洲青年联合会成员。并决定第七次大会一九九五年七—八月在汉城举行。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乌哈决定加强互利合作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应邀于十日访问基辅,与乌克兰总统库奇马签署联合备忘录,表示将进一步扩大和加强两国之间的互利合作。双方商定将在双边和多边协定的基础上加强两国在经贸、工业和科技领域多层次多渠道的有效合作。双方将采取措施,克服在军事技术、航天、重工业、支付清算等合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双方还表示,将对居住在两国境内各族人民的语言、文化和民族独特性给予足够的重视。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叶利钦不许暴力干涉车臣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十一日表示,不允许用暴力干涉车臣,否则高加索地区就会陷入混乱和发生流血。叶利钦是启程前往伏尔加河流域进行工作访问前在莫斯科机场这样表示的。他指出,俄罗斯可以避免民族冲突。(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八月十一日,华盛顿市的一些清洁工在拉斐特广场举行抗议活动,反对种族歧视,要求平等的就业机会。近几年来,清洁公司以“不喜欢黑人”、“黑人麻烦多”等原因大量裁减黑人员工。
新华社记者宋晓刚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