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8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体育)

京城“远南”冲击波
阎军栗玉晨
入夏的北京。热,来得格外早。酷暑之中,从6月开始的“远南”残疾人运动会巡回报告演出团的活动轰动京城,在北京人心头激起了阵阵涟漪。北京人已不那么容易激动了,可这次不同。细心人统计过,两个小时的演讲演出,每场都有200多次掌声。
“能不能尽量给我们单位安排一场?”不断有人向组织者要求。原定20场的计划早已突破,近40场了,仍欲罢不能。“远南”报告演出团,以特有的魅力,展示奏响了“我们同行”这曲生命的组歌。
   京城为之震撼
6月18日下午,报告演出团走进了中南海,怀仁堂里座无虚席。北京市长李其炎在会议结束时抓过话筒,动情地发表即兴演说,“我是怀着难以平静的心情听完了今天的报告,这是用汗水、鲜血和生命战胜了困难后的胜利凯歌。我们应该给残疾人特别的关注!我们要用特别的爱,献给我们的这部分同胞!”
对生活充满憧憬的大学生,是最热情的听众。报告团在北京青年政治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医科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方交通大学连续作了6场讲演。不论开始怎样,最后都是盛况空前。
有一所学校,开始时,偌大的礼堂只有300人左右,不足1/5,而紧邻礼堂的操场上却人满为患。随着报告的进行,礼堂里的人越聚越多,最后连过道上也挤满了人。有学生,有教职工,也有家属和骑在大人肩上的孩子。夜幕降临,学生们自发地组织夹道欢送,队伍一直延伸到后台。
7月18日下午,北京第二监狱的1600名服刑人员听了孙长亭、平雅丽的报告。不少犯人泪流满面。报告在这个群体中也同样奏效。
这是几位盗窃犯的看法:“我们爱听这样的报告,朴实、真实,像聊天。他们都是和我们年龄差不多的年轻人,但是身残志不残,为国家还做出了贡献。相比之下,我们这些身体健全而心灵残疾的人很惭愧。”在劳改战线工作多年的监狱政委说,平时我们也做了不少感化工作,但服刑人员还从来没有这样被打动过。
武警北京13支队是一支训练有素的特警支队,承担了“远南”残运会开幕式大型团体操中的重头戏。
7月5日,13支队迎来了报告演出团。战士们首先为报告团表演了大型团体操第三场“同舟”的片断,威武雄壮的表演,使报告团的成员大为感动。13支队的礼堂没有空调,特意抬来的8部电扇呼呼地吹着,室内仍很热。刚刚表演完的战士个个大汗淋漓,他们都笔直地坐在位子上,双手放在膝上,任汗水流到下巴上,仍一动不动。
北京市副市长张百发来不及抹去汗水,连说:太感人了!国防部长迟浩田从电视上看了报告团的报告演出后,感慨万分,以一个老兵的身份撰写了“不屈的中国魂,伟大的华夏心”一文,高度赞美残疾人运动员的精神。
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在解放军三总部的报告会上说,残疾人中有些本来就是我们血洒疆场的战士,他们生动的事迹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这种精神正是我们推动社会发展,推动国家和军队现代化所特别需要的。
报告演出团所到之处,听众无不为之动容,场场掌声经久不息,台上台下热泪盈眶。
    他们用生命呼唤
吸引人们的不是通常的劳模和先进代表,而是3位盲人和两位肢残人,平均年龄25岁。他们都曾在残疾人运动史上创造过辉煌,4人获得过残疾人奥运会的金牌,1人获得过银牌。
残疾人体育属于特殊体育,它在竞赛规则和运动分级上都有自己的特殊体系。
34年前,在罗马举行的第一届残疾人奥运会,丰富了奥林匹克精神的内涵。此后,残疾人体育在推动残疾人事业乃至整个社会的文明进步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特殊意义。然而,残疾人搞体育,有着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他们要用独腿跳远、独臂游泳,要用下巴夹着拍子打球,要用失明的眼睛探路赛跑,要坐着轮椅投篮……
健全人可以轻易克服的困难在残疾人则成为难以逾越的障碍,其中的酸甜苦辣,鲜为人知。在成功的道路上,残疾人运动员个个都经受着比健全人更多的来自自身和社会的种种压力和挑战。他们每个人的脚下都有着一段刻心铭骨、饱尝屈辱,然而又是自强不息、轰轰烈烈的历史。
“平等、参与、友谊、进步”,是残疾人事业所追求的理想,在体育这样一个最需要健全肢体和意志的领域,残疾人运动员敢于面对挑战,做出了一般健全人所难以做到的,并且取得了成功,这就是“远南”的主旋律。
我国的残疾人约占人口的5%。他们的就业率只有50%,婚姻率不足50%,升学率只有10%。“远南”运动会组委会秘书长万嗣铨在人民大学做报告时说,这些特别困难的人就在你的周围。你只要多去看看,就会觉得他们太不简单。每场比赛都会给你留下难以忘怀的印象。一位残疾人运动员一条腿跳过了1.82米的高度,这样好的成绩,凭什么?他要证明自己也是人,一个真正的人。只有了解,才能理解,只有理解,才能支持,才能给他们爱。
这就是举办“远南”残运会的目的。这就是为什么一位著名的奥林匹克运动领导人要说,残疾人运动会是唤起人类良知的运动会。
    “远南”所昭示的……
报告演出团带给健全人的首先是一个机会,一个全面了解、认识中国5000多万残疾人的机会。正如北京劲松二中一位同学所言:“过去我们看到的残疾人大都是乞丐,如今看到残疾人运动员、演员的非凡成绩,感到十分震惊。”不少人第一次知道,在自己身边还有那么多生命残疾的人,他们血肉之躯同样拥有人的欲望、人的向往、人的激情、人的潜能!
“远南”报告演出团何以在北京造成了如此振聋发聩的作用?那就是报告团一再昭示的那一度被人们忘却、淡漠或者说是麻木了的精神,即比奖牌更珍贵的、不以胜负论价的、任何民族在其生存与发展中所依托的那种不屈不挠、不甘命运的精神。
邓朴方说:我们这一代不是收获的一代。历史上积累下来的事情太多,我们要做很多我们的后代才能看到成果的工作。我们只能算是充实的一代,因为我们在进行我们的奋斗。
让我们潜下心来,积累文明。

第11版(体育)

珍惜人生机遇
——记中国残疾人羽毛球队
本报记者龚永泉
南京是出了名的“大火炉”,在夏练三伏的体育健儿中,有一支队伍格外引人注目,这就是参加“远南”运动会的中国残疾人羽毛球队。球队共有二十三名运动员,其中男运动员十五人,女运动员八人,来自江苏、四川、广西、浙江等九个省、自治区。
作为残疾人,他们每人都有不堪回首的不幸,作为残疾人运动员,他们每人又都有值得骄傲的经历。四十三岁的男选手黄彩耀来自杭州,十八年前的工伤事故夺去了他的左手。致残以后,他迷上了打羽毛球,多年来从未间断,果然打出了名堂:在省运会上取得了单打第六名和混双第三名的好成绩。在队里,他年龄最大,球艺也最好,担任了男队队长。在训练场上,他生龙活虎的劲头不亚于二十岁的小伙子;在宿舍里,他时时注意在生活上关心和帮助队员。他说:“我年龄大了,这一届‘远南’运动会对我来说是末班车了,我要尝尝站在领奖台上望着国旗升起的滋味!”
如果说残疾人运动员需要付出超人的毅力和汗水,那瞿红飞付出的则更多。腿有残疾的姑娘瞿红飞来自浙江萧山,年初选拔运动员时,她正有身孕,陷入了两难之中。她何尝不想成为一个幸福的妈妈,但更渴望当一回光荣的中国队队员!她温存地对健全的丈夫说:“孩子可以以后再要,但为中国残疾人争光的机会可不能错过啊!”通情达理的丈夫瞒着父母陪她去医院作了人工流产。
羽毛球队有一个朝气蓬勃的三人教练组,他们是陈中清、陈业展、刘晓军。本届“远南”运动会中国残疾人羽毛球队是首次参赛,没有任何对手的资料,教练们根据队员各自的身体素质、技术条件、心理因素进行针对性指导,短时间内使全队的整体水平有了明显提高。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队员们集训已足三个月,大多数都是通过电话同家里联系,鸿雁传书的反倒成了少数。记者索看了其中的两封。河北运动员李卫国的母亲写道:“每当从电视中看到关于‘远南’运动会的报道,我就感到无比的自豪:这四百多运动员中,有一个是我的儿子!现在全家人都期望你能取得佳绩,你要珍惜人生中难得的机会,得努力啊!”广西女运动员易瑞丽的父亲在信中写道:“你们有没有在南京市打过表演赛?多参加一些实践,能积累临场经验,提高心理素质,从中获得更多益处。”记者获悉,球队已同下关区体校、省体校、省人民医院及高速齿轮箱厂代表队进行了友谊比赛。
南京的天是炎热的,东道主的情是炽热的,运动员们的心是火热的,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
(附图片)
羽毛球选手备战“远南”运动会。这是教练员陈业展在辅导运动员王丽萍进行扣杀训练。新华社记者徐澎摄

第11版(体育)
专栏:体坛骄子

棒球——乔丹的心灵需要
8个月以前,美国职业篮球巨星迈克尔·乔丹定下新目标——成为芝加哥怀特科克斯队的职业棒球选手。
伦斯多尔夫是怀特科克斯队的老板,有记者问他乔丹在他的俱乐部里取得成功的可能性,他的答复是:“这个小伙子可以做到一切。”为了证实自己说的话,伦斯多尔夫讲述了他第一次看到乔丹投掷棒球的情景:“他是有生以来首次这样做的。两次试投均取得了成功,尽管他背朝木棒站着。他是在两脚之间将球扔出来的。”
早在1991年底,乔丹曾对体育画报杂志的一位记者说:“除篮球以外,将来我还会从事另一项体育运动。”那时,他已经考虑打棒球的事了。当初,在考虑读哪一所大学时,他曾在南卡罗来纳与密西西比克莱姆松这两所大学之间犹豫不决,因为这次选择将决定他是打棒球还是打篮球。最终他选中了北卡罗来纳大学,因为大名鼎鼎的金·斯米特在那里执教。一年半以后,乔丹参加了大学冠军决赛,在这场比赛结束前的最后一秒钟,投入了决定胜利的一球。他那传奇般的篮球生涯就是这样开始的。
但乔丹对棒球的兴趣仍在增长,因为他10岁时荣获过北卡罗来纳州最佳棒球选手称号,14岁时当过维尔戈学院的接球手。人们发现他虽然球打得好,但爱骂人,对方的大多数球员都被他骂过,为此,一个赛季之中他有3次被停赛。父亲所进行的体育运动教育在乔丹性格的形成中起了很重要的作用。乔丹的哥哥拉里是一位并不具备运动才华的选手,可父亲一直夸奖拉里。迈克尔无法明白是怎么一回事。直至最后父亲才表扬了他。过了很久他才明白,父亲是用这种方式来刺激他,希望他在取得成绩时不要停滞不前,学会超越自我。
乔丹的代理人法尔克认为,目前涉及的只是实践乔丹早先的愿望而已。所有行家都会宣布,他的成功率很可能只有1%。只有迈克尔本人会为自己创造成功的机会。
迈克尔·乔丹与怀特科克斯队签订了合同。数额是多少?俱乐部总经理舒勒尔说:“合同金额比他付给NBA的罚款还要少。”开始阶段,迈克尔将代表初级队参加比赛。前著名教练弗雷泽尔说过:“如果乔丹才20岁的话,是不愿与这家俱乐部签订合同的。可他已经31岁,棒球训练需要时间。我认为,他可以在初级队参赛,但无论如何很难弥补错过的时机。”
但迈克尔·乔丹很自信:“应当认真训练,寻找当年我在学院棒球队打球的感觉。要是每天进行顽强训练的话,我的球艺会不断提高的。”
他代表怀特科克斯队参加了与得克萨斯州伦杰尔斯队进行的热身赛。乔丹凭借难以想象的速度赢得第1分,在防守中机敏地接到3个球。
他深信不疑:“这仅仅是开始。”
              鲁灿章编译(附图片)

第11版(体育)

盲人门球
王吉合
7月的大连,骄阳似火,大连残疾人康复教育中心娱乐宫内,一派龙腾虎跃的景象。12名男女盲人身穿运动服,眼带黑罩,在教练的指挥下,一会儿滚球,一会儿鱼跃侧扑。几分钟下来,个个浑身上下全被汗水湿透了,场面十分感人。这是中国盲人门球队正在进行强化训练。
据中国盲人门球队教练于范富介绍,盲人门球起源于法国,有十几年的历史,1992年5月引进我国。盲人门球比赛场地长18米,宽9米,球门宽9米,高1.3米。球是用硬橡胶制成的,和篮球大小差不多,重1025克,球表面有8个小孔,内装若干小铃,滚动时发出声音,便于盲人追踪和拦截。因此,盲人门球又称滚铃球。全场比赛时间为14分钟,上下半场各7分钟。双方各有3名队员带上黑眼罩上场,依着各自的球门线站成一排,然后用手触地摸线(线高于场地0.03厘米)。比赛开始,由一方一名队员向另一方球门抛球发起进攻,另一方3名队员根据球滚动时发出的铃声,用耳朵来判断来球方向,倒地形成屏障,阻止球进门。对方扑到球后,再抛球进攻。双方队员不准过中线,只能站在规定的半场区域内,得分多者为胜。
盲人门球是一项摸爬滚打的运动,具有很强的观赏性,投资小,比赛规则简单,健体效果佳,不受年龄限制。现在,每4年举办一次世界盲人门球锦标赛,残疾人奥运会也把盲人门球列为比赛项目。去年5月,我国首次在大连举办了盲人门球调赛,大连男女队双双夺冠,获得了代表中国参加今年9月在北京举行的“远南”残疾人运动会门球比赛的资格。

第11版(体育)

病燕思飞小陆莉
缪腮旺
巴塞罗那奥运会已经过去两年,高低杠金牌得主陆莉似乎已被人淡忘。不久前,她身着得体的运动衣,和着她那张熟悉而生动的脸庞出现在长沙政治学院“灵功”训练班上。
原来,她年初在体检时肝部发现阴影,加之去年5月在训练中左脚韧带撕裂,一直没有痊愈,不得不中止训练,暂回湖南老家治疗。
生活中的陆莉,给人的印象是乐观开朗、健谈随和而富于进取。
休养期间,她一边接受治疗,坚持锻炼身体,一边见缝插针地参加英达外国语学校英语班学习。
她说:“离开了训练场,到社会上看一看,才真正认识到自己知识的贫乏,意识到读书、学习的重要性。”
陆莉带着些许遗憾说:“为了体操,我过早离开了学校,离开了课堂,欠下了太多不该欠下的学业上的债务。我很羡慕别人能在这么幽雅、宁静的校园里学习。上大学,也是我最大的愿望。现在病休在家,有了时间,我要尽可能合理地利用起来,争取多学点东西,充实自己。体操运动员的黄金时代是极其短暂的,将来退下来以后,我一定要争取重返校园。冠军是昨天的辉煌,过去的历史,我不可能,也不愿意躺在功劳簿上过一辈子,不能除了体操便无其他作为。我才17岁,以后的路还很长很长,从某种意义上说,人生的旅程刚刚举步迈出。”
总是一袭运动着装的陆莉对自己的服饰解释说:“我爱运动服装就如同军人爱穿军装,出于一样的道理,同种感受,一半是因为职业上的偏爱,一半是对服装本身形成和固定的感情。穿着运动服,便会时刻提醒自己是运动员,须臾不能忘记体能锻炼、道德修养。
“参加‘灵功’训练,就是为了身体早日康复,用有限的运动生命为国家多拿几枚金牌。眼看着广岛亚运会开赛在即,身体还是这个样子,我心中有紧迫感,而且特别强烈。”

第11版(体育)

苏永舜再说世界杯
李玫
原中国足球队教练苏永舜在完成中央电视台世界杯足球赛实况转播评述工作后,最近返回多伦多的住所。苏永舜认为:亚洲足球跻身世界强队之林,仍是任重而道远。
在谈到本届世界杯赛时,苏永舜认为,世界足球基本上朝着稳、快、变的方向发展。稳要稳固防守;快要快速攻防转换;变要针对对手实力与打法,战术灵活多变。德国队此次失利,就在于缺乏多变的战术,暴露出防守上有缺陷。而巴西队能夺冠,反映出在这三方面都有长处,尤其在战术多变上胜人一筹。巴西队在对荷兰队、意大利队的比赛中,充分表现出这一特长。
苏永舜说,有人认为今年世界杯赛不如以往,这种看法大多源于对冠亚军决战的遗憾,未见到精彩的进球。但评价一届世界杯赛是否成功,要视其是否有新东西出现。保加利亚队、瑞典队纷纷击败老牌劲旅,晋升4强,亚洲的韩国和沙特阿拉伯队也有出人意料的良好表现,这些都是足球运动发展的主流,也是评价世界杯赛的主要标准。如果单纯以最后的决赛而论,巴西队还是占有优势的。如果巴西队能先入一球,决赛可能会精彩一些,但还是不能以此为标准来评定整个大赛。
苏永舜认为,本届大赛的8强中,欧洲与南美队为7∶1,却不能以此断言南美足球已呈弱势。南美队的失利有其偶然性,原因各不相同。哥伦比亚队输于判断有误、战术呆板。阿根廷队败在轻视对手和少了马拉多纳。墨西哥队输于点球。但巴西队一直占有优势,直到夺冠。因此,从质和量来分析,南美各队仍是当今世界足坛的劲旅。
亚洲队在这次世界杯赛中表现突出,沙特阿拉伯队晋升16强,韩国队踢平了西班牙队,震惊了德国队,都给人留下了难忘的印象。不过,这绝不意味着亚洲球队现在已可以与欧美强队一争高下了。足球水平与经济、文化、普及程度分不开,这不是一两年内,或下一届世界杯赛即能改变的。韩国队体能好,技术尚待提高;沙特阿拉伯队个人技术进步迅速,整体实力和防守还有不足。亚洲足球应根据各国的传统风格,扬长避短,稳步发展,才会缩小与世界强队的差距。
苏永舜认为,中国足球应向南美风格的技术型方向发展,与欧美人的体质相比,中国运动员处于先天不利的地位,这不是靠后天的营养和训练能完全弥补的。所以,中国足球发展的重点要放在强调技术、集体配合和边路进攻上,而这些都接近于现今的南美球队风格。
苏永舜表示,中国足球走了10多年的弯路,在总结经验和教训时,应在体能、技术特点、发展定型的足球风格上多下些功夫。

第11版(体育)
专栏:体坛絮语

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
月半
近40场报告盛况不衰,这在北京近年来是少见的。几个残疾人的事迹、残疾人表演的几个节目,为什么能打动千千万万人的心?
关键在精神。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无论习武为文做工务农经商;一个民族是要有一点精神的,特别是在创业、振兴的年代。没有一点不怕艰难困苦的精神,没有一点务实开拓的精神,人则无精打采,民族则落魄失魂,谈何大写的人?谈何振兴?
优秀残疾人运动员用他们对祖国、对人民、对人生、对生命的挚爱,熔铸、锻炼出自强不息的精神,支撑倾斜的生命之舟,谱写出人生的赞歌,创造出生命的奇迹。
人心都是肉长的,心心相通。
当这种精神平白无华地摆在我们面前,当我们注视着这精神的主体——断臂残肢目盲耳聋的残疾人兄弟姐妹,我们的感情能不激荡,我们的心灵能不震撼吗?这种活生生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人道主义教育,能不令我们心悦诚服吗?
精神力量的伟大而神奇,就在于它拯救、激励和转化物质的巨大作用。这对于一个人和一个民族来说,难能可贵。正是在这个意义上,自强不息的精神不仅塑造了成千上万残疾人的生命,也塑造了生生不息的民族之魂。
这就是“远南”残疾人运动会报告演出团及今秋举行的第六届“远南”残疾人运动会,给我们的教益和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