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8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约以会谈取得新进展
双方同意开始联合划界工作
新华社安曼8月9日电(记者康长兴)约旦谈判代表团发言人马尔旺今晚在以色列死海的穆里·伯拉扎饭店宣布,今天开始的约以第二轮地区双边谈判在边界和水资源等问题上取得了新的重要进展。
马尔旺是在今天约以双边谈判第一天会议结束后与以色列谈判代表团发言人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上述谈话的。
约以第二轮双边谈判分两部分进行。边界和领土工作委员会的会谈仍在阿拉巴河谷临时搭起的帐篷内进行。安全、水资源、能源和环境工作委员会的会谈在死海以色列一侧的穆里·伯拉扎饭店进行。会谈于10日结束,然后休会4天。
马尔旺说,约以双方同意开始着手联合划界工作和对边界进行实际勘测。与此同时,双方就约旦河谷的开发问题达成了协议,一旦领土、边界和水资源问题得到解决后,双方将通过关于开发约旦河谷的具体实施方案。
他说,双方在今天的会谈中同意组成一些新的分组委员会,对民航、旅游、经贸、过境口岸、贩毒和联合项目等问题进行专题性研究。
约旦谈判代表团团长塔拉维纳对记者说,今天的会谈“是认真的”,“气氛是良好和积极的”。
他说,侯赛因国王与以色列总理拉宾昨天在约旦港口城市亚喀巴的会晤是对约以谈判的有力推动。目前的任务是要利用这一有利时机来具体实施《华盛顿宣言》的有关条款。

第6版(国际)

委海地和平斡旋计划失败
阿根廷放弃出兵海地计划
新华社加拉加斯8月9日电(记者刘瑞常)委内瑞拉官方发言人9日表示,委内瑞拉政府为避免军事入侵海地而制定的和平斡旋计划已告失败。
联合国安理会7月31日通过940号决议,授权组建一支多国部队,使用包括军事手段在内的一切措施,把以武装部队司令塞德拉斯为首的海地军方领导人赶下台,恢复民选总统阿里斯蒂德的宪制政府。委内瑞拉政府于8月1日提出一项和平斡旋计划,试图为和平解决海地问题作最后的努力。
这项计划主张由委内瑞拉牵头并由巴西、阿根廷、墨西哥和哥伦比亚等国家参加的拉美高级代表团前往海地,劝说海地军方领导人放弃政权去国外避难,并恢复阿里斯蒂德的职权,以避免一场即将发生的流血战争。
据悉,委内瑞拉提出的这一和平斡旋计划首先遭到美国政府的反对。美国认为,这一计划会延长塞德拉斯政权的寿命。海地流亡总统阿里斯蒂德对此计划也不热心。拉美多数国家尽管都反对美国用武力解决海地问题,但又对和平斡旋计划能否成功信心不足,兴趣不大。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8月9日电(记者林美芳)阿根廷外长迪特利亚9日在向当地电台发表讲话时表示,阿根廷将不向海地出兵。
迪特利亚说,阿根廷将只派两艘巡洋舰参加联合国决定的对海地的封锁。
阿根廷政府曾于7月31日在联合国安理会投票赞成军事干预海地的决议。8月1日梅内姆总统宣布当天将向议会提交向海地派遣600名阿官兵的议案,并敦促议会尽早批准此议案。
但阿根廷政府作出的出兵海地的决定受到国内各界人士,包括政府官员的强烈反对。在国内强大舆论压力下,政府只好放弃了原先的计划。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法德轴心面临新考验
本报记者郑园园
美国总统克林顿上月访问柏林时在讲话中提出美德“特殊关系”,并称发挥德国的“领导作用”有利于欧洲和世界。同一天,德国宪法法院裁定,德国可以参加北约以外的军事行动。由此人们认为,德国正以“新强人”的姿态出现在欧洲。
巴黎舆论界以冷静与克制的态度评论此事。一方面,德国经济实力远大于法国,它在欧洲的分量加重、地位提高,是德国统一后的必然结果,无法阻挡,这应了一句俗话:“形势比人强”;另一方面,德国地处中欧,在西欧国家中对东欧的援助居首位。美国寻找德国为领导伙伴,是合乎逻辑的。
由于美德关系的重大变化,首先提出的问题就是:苦心经营了30多年的法德轴心关系将处于何种地位?冷战时期建立起来的法德合作关系,是以“法国的政治领导加德国的经济实力”为基础的,这种关系之所以能够维系下来,一个重要的前提是:欧洲分裂,德国分裂,德国是所谓的“经济巨人、政治侏儒”。现在,德国获得了主权国家的全部权力,它还要求获得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成为和法国平起平坐的政治大国。在美国的欧洲政策向德国倾斜后,德法关系需要寻找新的平衡点。此外,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变化趋势,即欧洲联盟向北和向东的扩大,既符合德国的利益,也加重了它在欧盟事务中的作用。法德轴心向德国倾斜,将成为一个不可避免的趋势。
当然,欧洲联盟不能没有法德轴心。问题是今后如何使法德轴心顺利运转,这是法德两国共同面临的课题。密特朗和科尔两位领袖十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法德全面合作。上月,科尔在接受《费加罗报》专访时说,法德是“互补关系”,两国关系十分密切。德国统一以来,科尔总理在恢复德国的大国地位的过程中,采取的是一种低调的、不事声张的做法。无疑,今后科尔会加倍小心地在“美德领导伙伴”关系与“法德轴心”关系之间搞平衡术。观察近来法国领导人的活动,例如密特朗总统去德国海德堡参加法德青年节,邀请欧洲军团的德国士兵参加法国国庆阅兵式等,可以看出,法国意识到它必须接受现实的挑战,尽量以平和的心态对待德国地位的变化,在欧洲联合的旗帜下,维护同德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但是,不能否认,法国在平静的表面下仍掩藏着深刻的不安与忧虑。德国尽管在一些问题上态度谨慎,但是在事关民族利益、经济利益关键时刻,它仍要坚持自己的利益。例如,它曾不顾协商原则,率先承认克罗地亚;长时间地坚持高利率,不肯回应法国及其它欧洲伙伴国要求降低利率的呼声。法国《世界报》发表题为《拥有全权的德国》的文章说,德国作为一个强国存在着,否认它或屈从它,都是危险的。如何不让它擅自行事,如何寻找一种欧洲合作的新方法,既对德国有约束力,又不使它感到受辱,乃是法国欧洲政策的当务之急。
                    (本报巴黎电)

第6版(国际)

我驻巴大使举行盛大招待会
庆祝中国巴西建交二十周年
本报巴西利亚八月九日电记者李志明报道:中国驻巴西大使原焘今天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中国和巴西建交二十周年。原焘大使和巴西外交部长阿莫林先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原焘在讲话中指出,一九七四年八月十五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巴西联邦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之后,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指导下,中巴关系不断发展。原大使特别指出,巴西政府一贯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在一些多边事务中支持中国,中国政府非常赞赏和感谢这种支持。
原大使指出,最近两年,中巴双边关系取得了鼓舞人心的进展,两国高层领导人的互访大大促进了相互了解、同情和支持。去年江泽民主席正式访问巴西期间,与佛朗哥总统就发展中巴长期友好合作的战略伙伴关系交换了意见,极大地推动了两国关系。他强调,巴西一直是中国在拉美最大的贸易伙伴,两国年贸易额超过十亿美元;在科技领域,中巴联合研制卫星是最重大的南南合作项目,具有深远意义。他表示希望双方开辟更多更广的合作领域,在促进政府间合作的同时也鼓励两国企业家之间发展经贸关系。
巴西外长阿莫林在讲话中说,巴中关系是坚实牢固的,巴西决意同中国保持一种长期的、以两国合法利益为基础的战略伙伴关系。他指出两国关系进入了成熟阶段,还有进一步发展的巨大潜力。他说,我们向世界展示的榜样,超越了南南合作的范畴,它表明两个地理距离如此遥远的国家能够在和平与安全的环境中对国际关系的发展作出怎样的贡献。

第6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献出一份爱
本报记者史宗星
8月以来,澳大利亚电视台连续播放了一幅幅感人的场景:澳大利亚各州首府,数以百计的小学生,着一色校服,都直挺挺地躺在闹市区的水泥或砖铺的地面上,旁边摆着一条醒目的字幅。过往行人,看了心动,纷纷解囊,让躺着的小学生一个接一个地从地上站了起来。
这不是一出供人看热闹的“街头表演”,而是小学生开展的“拯救卢旺达小朋友”的全国性募捐活动。小学生们躺在地上,示意卢旺达儿童因战乱、饥饿和疾病已奄奄一息,亟待救援;每名学生在筹得10澳元后重新站起来,象征卢旺达的一条生命被救活了,因为用10澳元购得的食品,可使一名卢旺达儿童维持一个月的生命。
首都堪培拉,各小学的学生每人抱着两公斤一袋的大米,等待着军用卡车的到来。卡车刚刚停下,孩子们就争先恐后地把大米交给车上的“军人叔叔”。这项活动以“卢旺达呼唤大米”为主题,由堪培拉100多所小学共同发起。小学生用自己的零花钱从商店里买来大米,包上写有自己的名字和校名,还有“澳大利亚堪培拉”的字样。数辆卡车分头去各校装运,然后送到悉尼,再转运到非洲的卢旺达。仅8月5日一天,全市小学生共捐献了价值1.2万澳元的大米。
“我从电视上看到卢旺达的小朋友很悲惨,心里难过。我们都想帮他们一下。”一名看起来不足10岁的女孩这样说。看得出来,这些小学生心里都不平静。该项活动的一位组织者表示:“孩子们如此热烈响应,出乎意料,真叫人为他们感到高兴!”
对于数十万凄惨的卢旺达难民儿童来说,澳大利亚小学生募捐的这点钱和粮可能是“杯水车薪”,可这些行动展现了他们小小心灵中充满着更宝贵的东西——人道和爱意。
               (本报堪培拉8月8日电)

第6版(国际)

俄重申政治解决车臣问题
莫斯科至车臣所有航班暂时取消
本报莫斯科8月9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俄总统办公厅主任菲拉托夫今天对国际文传电讯社说,俄罗斯领导人“将继续努力通过政治手段使车臣的局势正常化”。据报道,车臣总统杜达耶夫“正在寻求同莫斯科的接触”,然而,菲拉托夫说,他本人并没有从车臣得到任何正式要求同克里姆林宫领导人会晤的信息。
另据报道,由于车臣局势不稳定,从今天起,莫斯科飞往车臣首府格罗兹尼的所有航班暂时取消。

第6版(国际)

俄希望波黑塞族和平解决冲突
萨拉热窝机场重新开放
据新华社莫斯科8月9日电(记者黄慧珠)俄罗斯外交部新闻局局长卡拉辛9日表示,俄忧虑地注视着波黑局势的发展,希望波黑塞族不再进行挑衅活动,为和平解决冲突作出努力。
卡拉辛在新闻发布会上阐述了俄对最近波黑局势的立场。他在谈到波黑塞族5日因抢走一批重武器而遭到北约空袭时说,这一事件引起俄的严重不安,它使和平解决前南斯拉夫问题的政治努力受到挫折。卡拉辛赞扬贝尔格莱德对波黑塞族所持的“正确原则立场”。
这位新闻发言人透露,莫斯科不久将提出解决波黑冲突的新方案,但目前还在等待塞族对国际和平计划作出积极回答。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8月9日电(记者杨成明)关闭了近20天的萨拉热窝机场9日早晨6点起重新对运送人道主义援助物资的飞机开放。
据南通社报道,萨拉热窝机场自9日清晨开放后,1架满载食品的加拿大运输机首先在这一机场降落。预计今天还将有13架运输机陆续抵达。
7月21日,由于1架运输机在萨拉热窝机场跑道停留时遭到冷枪袭击,萨拉热窝机场被迫对运送人道援助物资的飞机关闭。

第6版(国际)

德国
  极端分子活动猖獗
暴力事件连续发生
本报波恩8月8日电最近几天,德国频频发生暴力事件。
从8月5日开始,数百名将头发染成各种颜色的“崩克”歹徒连续3天大闹汉诺威,扬言要将这座博览会名城“化为灰烬”。他们捣毁汽车玻璃、袭击居民住宅、破坏商店橱窗,向警察和过往行人投掷酒瓶和石块,并干扰教堂宗教活动。这是自5年前大规模“崩克”骚乱事件以来,类似的严重骚乱事件再次重演,参与者来自德国各地。当局出动了数百名警察,先后逮捕闹事者600人次,现仍有80人在押。在与歹徒对峙中,有17名警察受伤。
8月5日夜间在不来梅,也发生了有250余名“崩克”参加的骚乱事件,估计造成财产损失20万马克。
另据报道,几乎与此同时,在巴符、图林根等州也发生了极右势力“光头党”的闹事活动,这些人唱着纳粹歌曲,呼喊纳粹口号,行希特勒纳粹礼,警方至少逮捕了45名歹徒。两个星期以前,20余名“光头党”曾呼喊“希特勒万岁”等口号,闯入东部布痕瓦尔德集中营纪念设施,进行破坏活动。
同期,针对外国人的犯罪活动也频频发生。据最新报道,在北威州、巴符州和萨尔州均发生了类似事件,其中一家意大利商店被烧,一家土耳其旅行社也遭到袭击。
据新华社波恩8月9日电设在德国辛德尔芬根的土耳其工人协会楼房9日凌晨被人纵火烧毁,引起较强反响。
据德国警方说,案发点附近居民在当日凌晨听到了玻璃被砸的声音和爆炸声,接着看到土耳其工人协会所在的三层楼房起火燃烧。
目前,警方尚未掌握作案者的情况及动机,但不排除这是极右排外分子所为。
事发后,辛德尔芬根市民对此案表示“震惊”。市民们自发赶到现场,举行集会,声讨纵火犯。

第6版(国际)

国际原子能机构人士表示
欢迎朝打算放弃过时核技术
新华社维也纳8月9日电(记者张浩)国际原子能机构9日在维也纳表示,欢迎朝鲜提出的打算放弃过时的核技术主张。
该机构认为,如何处理朝鲜宁边核基地更换下来的核燃料棒是当前最为紧迫的问题。
朝鲜8日在日内瓦同美国的会谈中谈到其核计划时,提出把它们的石墨反应堆转换为轻水反应堆,这种反应堆生产的钚较少。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指出,更换工作费时、费钱,但不能解决旧核燃料棒的问题。因此,朝美会谈最好集中讨论处理这些旧核燃料棒的问题,并且达成某种协议。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哥总统谴责暗杀塞佩达
哥伦比亚新总统埃内斯托·桑佩尔九日谴责谋杀共产党参议员曼努埃尔·塞佩达的暴力行动。塞佩达参议员是九日上午在首都圣菲波哥大被人谋杀的。得悉这一消息后,哥伦比亚政府发表声明,谴责这一暴行,并宣布要追查凶手。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墨首届民主协商会议闭幕
由墨西哥武装农民组织萨帕塔民族解放军倡议召开的第一届民主协商会议在通过一项政治方案后于九日闭幕。这项方案要求在墨西哥建立一个过渡政府,寻求向民主过渡的和平途径。方案还要求在墨西哥进行政治体制改革,改变从一九二九年以来一直由革命制度党执政的局面。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安内战双方签署程序性协议
安哥拉政府同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安盟)九日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签署了有十一点内容的程序性协议,但棘手的权力分配问题仍将留待双方签署和平条约时解决。安哥拉外长莫拉十日在罗安达对报界发表谈话时说,如果那些引起争论的问题得到解决,双方很快就能签署结束近二十年内战的和平条约。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韩国一架客机发生爆炸
大韩航空公司的一架A—300客机十日上午在韩国南部的济州岛国际机场降落后发生爆炸。一百五十二名乘客和八名机组人员在爆炸前全部安全逃离飞机,仅十五人受轻伤。客机在降落时,着陆后冲出跑道几十米才停住。机组人员立即启用紧急出口舱门,安排乘客全部逃离飞机。约十分钟后,飞机发动机起火爆炸,尽管八辆消防车奋力扑救,但整架飞机还是被烧毁。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8月8日,美国关闭了联邦调查局在华盛顿郊区秘密建造的一所情报中心。这所用来管理间谍卫星的情报中心,占地90万平方米,共耗资3.1亿美元。美国国会是于近日的一个偶然机会发现这座即将竣工的非法建筑群的。(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