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8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李铁映在维修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强调
一定要把布达拉宫管理工作搞好
本报拉萨8月10日电记者刘伟、邹大毅报道:在布达拉宫维修工程竣工庆典之后,布达拉宫维修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也是小组最后一次会议昨天下午在拉萨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布达拉宫维修领导小组名誉组长李铁映,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西藏自治区政协主席帕巴拉·格列朗杰,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热地和维修领导小组成员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西藏自治区主席、维修领导小组组长江村罗布主持。
会议回顾了领导小组成立6年来的工作,总结了布达拉宫维修胜利竣工的主要经验,提出了加强布达拉宫管理、保护文物等要求。
李铁映在总结讲话中说,6年前我们共同拟定并经国务院批准的维修方案和目标,今天已经变成了现实,雄伟壮丽的布达拉宫稳固如初、辉煌依旧地展现在世人面前。西藏人民对维修工程是满意的,国内外文物建筑保护专家都对这项维修工程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我们共同担负的这一光荣、艰巨的任务,已经胜利完成。
李铁映在讲话中总结了布达拉宫维修工程胜利竣工的经验。这些经验是:
第一,中央高度重视和正确决策。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布达拉宫的维修工程作为关系到加强我国各民族团结、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大事,摆在重要的议事日程上,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会议上,多次研究工程的有关问题。江泽民等中央领导同志在西藏考察工作期间,亲临工程现场考察并作了重要指示。国务院关于工程所作出的一系列决策,实践证明是正确的。
第二,地方党委、政府直接领导和全面支持。6年来布达拉宫维修工程中大量的实际工作,主要是在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直接领导下进行的,这为工程的成功提供了重要保证。自治区成立的协调领导小组和维修施工办公室的同志,埋头苦干,任劳任怨,付出了极大的努力。
第三,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和密切配合。参加领导小组的中央和国务院所属7个部门,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做到了顾全大局、互帮互谅、恪尽职守、协调运转,对维修工程做出了重要贡献。
第四,工程技术人员、专家学者精益求精和吃苦耐劳。据统计,布达拉宫维修工程共有111项,维修面积达三万多平方米。参加维修工程的内地专家共有60多位,藏族技术人员共800多人,合计60多万个工作日。布达拉宫维修工程全面表现出藏族同胞的组织管理能力、吃苦耐劳精神和卓越不凡的聪明才智,表现出藏汉工程技术人员、专家学者团结合作的巨大能量。
李铁映强调,维修后的布达拉宫一定要参照全国各大博物馆和文物保护单位的经验,建立起一套严格的、科学的、规范的内部管理制度。一定要把布达拉宫的管理工作搞好,让她永远巍峨屹立在拉萨红山之上,永远向世界昭示中华民族悠久辉煌的文化和全国各族人民坚不可摧的团结。
这次会议还邀请了部分专家、工程技术人员和宗教界人士参加。

第4版(要闻)

三部委邀请部分著名专家
共商造就跨世纪人才大计
本报北京8月10日讯记者李宏伟报道:今天下午,人事部、国家科委、国家教委联合邀请19位专家,在京座谈培养造就跨世纪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工作。
在与会的19位专家中,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有12位,他们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名誉主任唐敖庆、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名誉所长王大珩、北京大学教授唐有祺、核工业总公司顾问王淦昌、北京农业大学校长石元春、北京大学副校长陈佳洱、航空总621所科技委主任颜鸣皋、冶金部钢铁研究总院教授邵象华、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徐更光、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员经福谦、中科院化学所研究员黄志镗、中科院力学所研究员俞鸿儒。
与会专家讨论了人事部、国家科委、国家教委共同起草的关于造就跨世纪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的两个文件(讨论稿)。这两个文件根据21世纪我国各项事业发展的需要,就采取切实措施强化优秀青年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努力造就一支学术和技术带头人队伍,顺利完成新老交替任务提出了措施和意见。这项跨世纪人才工程的总体目标是:到本世纪末,在我国重点学科领域,即在以自然科学为主及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影响重大的学科领域里,造就100名年龄在45岁左右,能进入世界科技前沿,在世界科技界有较大影响的杰出青年专家;1000名年龄在45岁以下,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学术和技术带头人;10000名年龄在30至45岁之间,在各自学科领域里有较高学术造诣、成绩显著、起骨干或核心作用的带头人后备人选。与会专家对培养造就跨世纪人才工作和三部委起草的两个文件(讨论稿)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人事部部长宋德福主持座谈会,出席座谈会的还有人事部副部长蒋冠庄、国家科委副主任惠永正、国家教委副主任韦钰。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比赛

三喜临门
刘杰
8月8日。放足了冷气的合肥市安徽饭店多功能厅内,响起阵阵掌声。中国扬子电气(集团)公司与日本东芝株式会社,正举行电冰箱无氟新技术合作签字仪式。扬子人自豪地说,近来,我们可谓“三喜临门”了。一喜:自制电冰箱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已通过部级验收。从此,扬子就成了我国自制成套电冰箱制造设备的唯一企业。
二喜:BC—49L“迷你”型电冰箱获美国UL认证。UL是美国最具权威性的安全试验机构,这为集团志在“把一半产品推向国际市场”打开了通道。
与东芝联姻是第三喜。显得格外高兴的总经理宣中光对满屋嘉宾说:“扬子正处于大发展的关键时期。加强同国际著名大企业的合作,是我们的重要举措之一。”
东芝株式会社的铃宫卓雄先生充满信心地告诉大家,生产大容量无氟风冷式电冰箱只是东芝与扬子合作的第一步。
在签字仪式上,安徽省副省长王秀智说:“东芝与扬子,一个是世界著名企业,一个是中国优秀企业,优选优生,必有佳子。”他的话引起又一阵掌声和笑声。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远南”运动员自强拚搏精神激人奋进
巡回报告演出深深感动总后官兵
本报北京8月10日讯“远南”残疾人运动会巡回报告演出团感人的报告和精彩的演出,深深地感动了解放军总后勤部2000多名官兵。
9日,应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的邀请进行的专场报告演出,受到热烈欢迎。正在外地出差的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部长傅全友上将专门打来电话,向报告演出团表示亲切慰问。总后政委周克玉上将赞扬报告演出震撼人心,激人奋进,非常难得。周克玉说,残疾人运动员自强拚搏的精神也是新时期军队建设需要发扬的精神,扶残助残是社会文明的表现,也是人民军队义不容辞的责任。
邓朴方代表广大残疾人感谢解放军总后勤部长期以来对残疾人事业的关心支持,感谢总后捐赠大批床被支援“远南”残疾人运动会。他说,人民解放军为保卫祖国、建设祖国做出巨大贡献。为国为民负伤致残的伤残军人是中国残疾人的榜样,也是全国人民的榜样。

第4版(要闻)

王兆国就两会负责人台北会谈发表谈话
希望两岸关系发展再创新局面
新华社北京八月十日电(记者赵卫)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王兆国今天充分肯定了此次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台北会谈的成果。他表示支持海协与台湾海基会进行多层次的沟通,以利进一步增进了解、消除误会、缩小分歧、培养互信。他说,不但要继续进行事务性商谈,更要加强高层负责人多形式的接触商谈,进行政策性对话,共同协商解决两岸同胞最关心的问题。 王兆国在此间会见海协赴台北商谈小组成员后就两会负责人台北会谈发表了上述谈话。此前,海协常务副会长唐树备曾分别向王兆国和汪道涵汇报了这次两会负责人台北会谈的情况。
王兆国在谈话中说,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在台北举行的两会负责人首次会谈,取得了多方面的丰硕成果。这是全面落实“汪辜会谈”各项协议的一次集中体现,对当前两岸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两岸同胞、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和华人为此感到高兴。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充分肯定这次会谈的成果,并且赞赏海协所作出的努力。
他说,两会就两岸经济、科技、文教、新闻交流项目以及文书使用、快递邮件业务、改善通话质量等事务作出的一系列安排,将促进今后两岸经济、科技、文化、教育、新闻诸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两会就妥善处理两岸人员人身财产安全重大紧急事故所达成的共识,有利保障两岸同胞的正当权益。两会就解决两岸劫机犯等遣返事宜等三项议题的主要症结问题达成具体共识,将尽快签署协议,这将进一步保障两岸同胞的正当权益,严惩和遏制危害人民利益的犯罪活动,并且为今后的事务性商谈提供有益的经验。这说明在两岸之间的政治分歧尚未解决的情况下,只要双方均有发展两岸关系的诚意,回避敏感的政治问题,都不谋求在两会事务性商谈中达到政治目的,经过双方共同努力,完全可以就事务性问题找到双方均可接受的解决办法。
他指出,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充分授权海协在确定的议题范围内努力与海基会达成协议。我们希望及早在双方商定的时间内举行第二次“汪辜会谈”,进一步发展两岸关系。
王兆国说,这次会谈之所以能取得多方面的成果,首先是商谈的题目是两岸同胞共同关心的问题;其次是在大的原则确定后,要充分授权给会谈者;三是在目前情况下,回避政治敏感问题;四是在会谈中尽量考虑对方的实际情况。这些都为今后的两岸会谈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王兆国指出,交流与合作始终是两岸关系发展的主流。我们希望两岸同胞相互信任,携手合作,加强两岸经贸合作,扩大人员往来,促进各项交流,再创促进两岸关系发展的新局面,推动中国和平统一大业早日实现。
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陈云林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全国菜篮子工程研讨会在惠州召开
本报惠州8月10日电记者江夏报道:“全国菜篮子工程研讨会”今天在此间召开。这次会议是由人民日报社、农业部、国内贸易部和惠州市政府联合举办的。人民日报副总编辑保育钧、农业部副部长张延喜、国内贸易部副部长何济海出席了开幕式。
来自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国务院研究室、经贸委、国家计委、农业部、国内贸易部、社会科学院以及部分大专院校的领导和专家学者,将探讨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使菜篮子工程的建设更加符合市场经济规律,更加富有成效。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两公司向“远南”捐赠
本报讯英美烟草中国公司为支持北京第六届远东及南太平洋地区残疾人运动会,8月10日向本届运动会组委会捐赠港币100万元,捐赠仪式于8月10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北京环宇国际泰式保健公司为了体现“迎远南,献爱心”的精神,8月10日向“远南”组委会捐赠价值226万元的各类保健产品。

第4版(要闻)

杜邦公司将增加在华投资
本报北京8月9日讯记者陈特安报道:美国杜邦公司董事长伍立德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杜邦公司正与中国方面就20多个项目进行可行性探讨,这些项目将使杜邦在华投资额增加上亿美元。杜邦公司是第一家在中国建立独资集团有限公司的外资企业。目前,杜邦公司在深圳和上海各设有一家工厂,另一家设在广东东莞生产厚膜电路电子材料的合资厂预计于1995年底投产。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亚洲国际紧急救援中心
将向“远南”运动会提供服务
本报北京8月10日讯第6届“远南”残疾人运动会组织委员会今天在北京向亚洲国际紧急救援中心颁发授权委托书。委托亚洲国际紧急救援中心在运动会期间向各国和地区来华体育代表团成员独家提供国际紧急救援服务。
为预防境外来华体育代表团成员伤、病、意外事件发生,运动会组织委员会委托国际专业救援机构参与国际间伤病员护送转运、国际联络、境外保险见证索赔、协调中外方关系等与救援有关的活动。这一授权将会使运动会的救护措施更加完善。与国际专业救援机构联手保障运动会的顺利进行,这在我国主办的大型体育竞赛中尚属首次。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国女垒获世锦赛亚军
本报讯争夺激烈的第8届世界女子垒球锦标赛8日在加拿大圣约翰斯结束。海峡两岸的女子垒球队双双获得了参加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资格。
中国队经过顽强拚搏,以精湛的球技,先后击败了新西兰、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强队,荣获本届比赛的亚军。这是中国女子垒球队继1986年第6届世锦赛之后,第二次取得亚军的头衔。美国队获得冠军,澳大利亚队取得第3名,加拿大队列第4。在决定第5名的比赛中,中国台北队发挥出快速灵活、战术多变的特长,以1∶0淘汰了上届亚军新西兰队,也获得了参加亚特兰大奥运会垒球比赛的资格。(张庶卓)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全国围棋少年精英赛在京开枰
本报讯由中国棋院、北京市机械设备进出口公司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弈乐杯”全国围棋少年精英赛,于8月7日在中国棋院拉开帷幕。来自全国29个省、市和行业体协代表队的70多位小棋手分三组角逐优胜奖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在京学棋的4位小棋手也应邀参赛。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北京日报》世界杯竞猜揭晓
本报讯由北京日报与美国斯普林特公司合办的第15届世界杯足球赛有奖竞猜,9日在京揭晓。这次竞猜共收到答卷10万余份,猜中巴西队获世界杯冠军的答卷有1.4万多份。在公证人员和首都新闻单位代表监督下,抽出了一、二、三等奖和鼓励奖。一等奖是北京的吴鹤云。
(吴东)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北京友好城市少年足球赛闭幕
本报讯’94北京友好城市少年足球友谊赛经过3天6场角逐,于8月7日上午在丰台体育中心降下帷幕。雅加达队获冠军。东京都队、汉城队和北京队分获第2至4名。
这次比赛增进了团结,赛出了水平。经协商,第三届友好城市少年足球友谊赛将于1995年在雅加达市举行。(张成来)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世界杯金靴奖得主资助一病孩
新华社索非亚8月9日电保加利亚足球名将赫里斯托·斯托伊奇科夫向瓦尔纳的一名叫伊娜的14岁女孩捐赠5万美元,帮助她治病。
伊娜患了椎间盘疾病,需要去瑞士进行紧急手术治疗,手术费高达6万美元。伊娜的父母已筹集了5000美元。
斯托伊奇科夫曾获得第十五届世界杯足球赛“金靴奖”。

第4版(要闻)

电视剧《路》投入拍摄
本报讯山西省陵川县锡崖沟人30年如一日,硬是在峭壁绝崖上凿通了一条7.5公里长的公路。反映这个真实故事的电视剧《路》,日前投入拍摄。该剧由人民日报社影视中心制作。

第4版(要闻)

《旮旯胡同》将搬上荧屏
本报讯由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编排的话剧《旮旯胡同》已被改编为八集电视连续剧并于日前开机拍摄。改编后的电视剧保留了话剧的原班演员阵容,并在故事情节上增加更生活化的内容。这部电视剧由北京希秦信息传播广告公司与北京人艺合作拍摄。

第4版(要闻)

《中国空姐》开拍
本报讯一批为观众所熟悉的演员穿上了航空制服,走进了首都机场附近的乘务培训中心。由浙江省电视剧制作中心、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中央电视台联合拍摄的16集电视连续剧《中国空姐》8月8日在京开镜。(宗新)

第4版(要闻)

辽宁省义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共产党员陶景洲,将孤寡老人王大娘接到家中。17年来,陶景洲和全家人对老人精心照顾,使老人安度晚年。
图为王大娘与陶景洲(左二)一家人共享天伦之乐。
王铁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