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8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黄河之滨“文化村”
——河南陕县大营村群众文化建设侧记
本报记者李而亮戴鹏
距风凌渡约100公里的黄河南岸,坐落着一个历史悠久的村庄——河南省陕县大营村。该村曾十多次荣获河南省文化先进单位称号,这里的群众文化活动曾六次受到国家文化部、体委的表彰奖励,是黄河之滨名闻遐迩的“文化村”。今年,大营村丰硕的文化建设与物质建设一起跨入小康,成为豫西陕县第一个验收达标的小康村。
多姿多彩新生活
走进大营村,立即能感受到浓厚的文化氛围。路面洁净,楼房整齐,街道两旁依次排列着村文化中心、影剧院、灯光球场、图书室、游艺室、学校和儿童乐园。
我们参观了剪纸绘画艺术展。近200幅作品,均出自大营农民之手,作者年龄最大的70岁、最小的只有5岁。村文化中心游艺室里备有乒乓球、台球和各种棋类。游艺室中设有老年活动室。十多个老人有的在对弈,有的在打牌。墙上贴着一首他们自己创作的《不老歌》:“人老心不老,勤动手足脑。人老神不老,乐观锻炼好。人老气不老,烦愁被吓跑……”
“求知书社”是青年人常去的地方。这里有6000多册书籍、20多种报刊。一名叫刘立超的青年农民刚借书出来,他对记者说,一年最少得看50—60本书。书社管理员告诉我们,每天最少借出30多本书,小说、实用技术类书借阅率最高。
少年儿童的活动天地——村儿童文化园,是全省农村最大的幼儿园和儿童文化园。我们去采访恰好是星期天,美术室正在上素描课,20多个农家子弟在老师的指导下埋头作画;音乐室正在上笛子演奏课;舞蹈厅里十多个农家女孩在练身段……法国东方之友访华团曾经看过他们的节目,团长高兴地说:“这次到中国来旅游,大营孩子们的演出是最精彩的。”
每当夜幕降临,劳作了一天的农家人又沉浸在另一个天地里。影剧院的电影或文艺演出每晚都有,村民们免费观看。游艺室、乒乓球室内也是灯火通明。村铜管乐队的排练和农民自娱自乐的蒲剧、豫剧、曲艺等演唱声,此起彼伏,回荡在村庄夜空。
村文化中心主任蔡自迁向记者介绍:村文化中心现有文化娱乐场所、实体17个,总投资达380多万元。除了日常文化活动外,节日更是大营热闹欢庆的时候。特别是春节的大型社火活动,吸引了秦、晋、豫三省交界数万群众前来观看。
  持之以恒四十年
从50年代初建立的村俱乐部,逐步发展为现在的文化中心,它引导、组织、开展群众文化活动,40年来常兴不衰,原因何在呢?
现任大营村党总支书记刘社昌对记者说:大营的群众文化工作能坚持几十年,一是因为它丰富了村民生活,深受村民的喜爱;二则得益于周总理的鼓励。周总理视察大营时,观看了幼儿园儿童的表演,还寄语各级干部:“在农村不仅要贯彻执行党的政策,抓好农业生产,而且还要抓好群众文化生活。”周总理的关怀成了大营抓好群众文化工作的强大动力。
大家把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重要性的认识落实到实际中,形成制度,不管村领导班子有何变化,文化设施不挤占,文化活动不间断,每年提供2万元正常活动经费,遇到大型活动和节日活动另拨专款。
  文明富裕奔小康
在大营采访,我们听到一个故事:1984年,省外贸要在豫西投资建一个冷冻厂,一时没有找到合适的地方。当他们了解到大营村是全国群众文化工作先进单位后,当即就拍了板。理由是:文化工作搞得好,人的素质一定比较高,厂子建在那里放心。自此,大营村有了第一个企业。
历史上一直以粮棉种植为主的大营村,从来没有种过苹果。在调整种植结构中,村民们了解到豫西山区适宜发展苹果生产,便利用文化中心多次举办苹果栽培培训班,使全村家家户户种苹果,现在栽种面积已扩展到4000多亩,人均达半亩。
大营的蔬菜基地建设,也是通过文化中心的科技培训发展起来的,1800亩菜地,每亩效益比种粮食提高5—10倍,成为大营经济另一个支柱产业。
村长刘铁柱告诉记者:近年来,我们利用文化中心的各种场所和设施,进行经济信息的传播,实用技术的培训,先后举办了果树、蔬菜、建筑、缝纫、刺绣、无线电修理等各种培训班75期,培训人员达3800人次。另外,在文化活动中,我们见缝插针交流信息和技术。如每场电影前,用5至10分钟,向群众宣传政策,发布信息;这样,比专门开会、广播喊、干部催的效果好得多。
现在,大营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文明富裕村,去年全村工农业总产值超亿元,利税722万元;人均纯收入1615元;村儿童入学率达100%,提前5年实现九年制义务教育,每年考上中专、大学的农家子弟30人以上;去年计划生育率为98%,人口自然增长率出现了负增长。连续几年,全村无刑事案件发生、无斗殴赌博,无封建迷信活动。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阿拉伯数字莫乱用
罗新璋
巴黎久客归来,拿起中文报刊,真有一日三秋、刮目相看之感。
以视觉感受而言,眼下报刊上排得浑成一体的中文稿已很少见。诸如“28佳人”(二十八佳人?),“熟读唐诗300首”(也可读作“熟读唐诗三零零首”,七言变八言),令人哑然失笑。尝见一副刊载一文,引唐诗“南朝480寺”,我不禁为“24桥明月夜”担心,更为“30功名尘与土,8000里路云和月”捏一把汗。汉字里夹阿拉伯数字又不分场合,方凿圆枘,常不能相间相形,不大好看。这不光是我一个人的审美趣味问题。阿拉伯数字(似应正名为西文数字),进入英法文,应该说顺理成章,但注意格调的英法文书刊,也用得很有节制。如法文“贰拾岁”、“贰拾世纪”,写全文,也不写数字。只有不讲究的大路货读物,才滥用阿拉伯数字。或许认为这也是与国际接轨之一途,但接轨也慎勿接到低层次上。
阿拉伯数字,近年来在我国书刊上用得过多过滥,用者自称根据是《关于出版物上数字用法的试行规定》。可这个规定的总则说得很清楚:“凡是可以使用阿拉伯数字而且又很得体”——用得不得体,一是直接违背《试行规定》的有关细则,二是做了破坏汉字美观的蠢事;总则中还预为防范,提出,倘“遇特殊情况,可以灵活变通”——现在是“灵活变通”不足,生搬硬套有余。总则里特别提到,“重排古籍、出版文学书刊等,仍依照传统体例。”——“熟读唐诗300首”云云,蘅塘退士题辞里的话,应属“古籍”范围,可惜一些书刊忘了自己还是“文学书刊”!
总结新闻出版的经验,本着“清楚、简便、适用”的原则使用阿拉伯数字,原是合理的。此外,似还应考虑到“美观”这一项。鲁迅先生创汉字三美说,三美之一是“形美以感目”。形美固然感目,形恶也可刺目!数字报表,理工书刊,严格按《试行规定》办,统一规格,醒目易识,大有好处。但一般书刊,尤其是古籍名著典藏书之类,在顾到清楚便捷的同时,也不可以不注意到美观。各种传媒在倡导“爱我中华”,想必其中也包括爱我中华的文字,爱我天天都会看到用到的汉字!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我说教师这一行

此情今未了
安徽省淮南市第二十五中学退休教师刘志刚
寒往暑来,当我就要结束教学生涯的时候,不禁又从心底对42年来所从事的教学工作产生眷恋之情。
新中国成立之初,由于国家急需一批党所培养的教师队伍,于是巢湖之滨的一所师范学校——原爱国将领张治中将军创办的黄麓师范招生了,我在这里接受了党的教育、培养。毕业后,我被分配到淮南矿区一所小学任教。初踏上讲台,我惊呆了:坐在下面听课的一群高年级学生中,竟有怀抱婴儿的女生,看样子她们的年龄要比我大,我不禁产生几分紧张,于是把昨夜在灯光下备得十分充分的讲课内容,在下课铃未响之前,便以密集的语言口授完毕,剩下的课时我都是在局促而窘迫的境况中熬过。课后一打听,才知道她们都是矿工的子女。旧社会的“煤黑子”生活惨痛,他们的子女多被剥夺了上学的权利,如今,她们像是要弥补这一切似的。从她们那双双求知的眼神里,流露出一种炽人的光。站立在讲坛的我,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在心中激荡,决心把火红的青春献给崇高的教育事业。
一晃42年过去了。42年中我虽经历了不少坎坷和风雨,但对教育事业的执著却丝毫没有动摇。我一直在教学第一线上传道、授业、解惑。对后进学生热情鼓励,尊重人格;对贫困学生竭力帮助,给予关怀,这些都使我和他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如今我已人入暮年,而50年代的学生,今天已分别在各种不同岗位上为国家效力。当我1978年底于一所中学退休仍继续受聘,1992年任教40周年时,学校特地为此举行了座谈会。我的学生们得知这一消息后,纷纷从祖国各地发来了热情洋溢的贺电。近处学生前来学校祝贺并参加座谈。会上,我热泪盈眶,不能自已。因为我深知:学生及学校的这种举动不仅是对我个人的激励,更是对整个教师工作的肯定。正如学生在匾额中写道:
教书育人,含辛茹苦;
桃李满园,乐在其中。
《夕阳红》曲中唱道:“……夕阳是陈年的酒,夕阳是未了的情……”这浓烈、芬芳的陈年酒我是品尝到了,这便是莘莘学子的盛情。但“情”却真正是“未了”,因为我本想放下教鞭的手,在暑假还未开始之时,又接受了一份聘书。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我说教师这一行

接过父亲的教鞭
铁道部第20工程局子弟小学刘仕珍
我父亲是一位乡村小学教师。记得在我上小学4年级那年,父亲从县上捧回烫着大红喜字的奖状时,我好不羡慕!便对父亲夸口说:“我长大了也要当教师”,父亲高兴地点了点头。
在父亲的养育和熏陶下,我牵着少年梦长大成人。1973年3月,走向社会的我毅然选择了理想中的教师职业,郑重地从父亲手里接过沉甸甸的教鞭。
一年后,我从教师岗位考中了南阳师范学校,退休了的父亲还谆谆告诫我:“珍儿要用功学习深造,教书育人的责任大啊!”
转眼到了1984年初,我已结婚四年,丈夫所在的铁道兵部队集体转入工程局——他来信说,他们单位开始筹办学校,因师资匮乏,将面向局内家属招聘教师,他鼓动我积极应聘。丈夫的信触动了我的心,我曾目睹了这支筑路队伍艰苦的工作与生活环境,他们南征北战,忽儿扎营戈壁荒滩,忽儿移住深山老林;他们的子女今天在这个乡村小学读书,明天又转到那个民办小学就读……是啊,他们的孩子该有属于自己的学校了。一想到筑路工和他们的孩子,就使我不由得想去尽一个教师的责任。
1985年9月1日,铁20局建工处洛阳基地小学在筑路工及孩子们的欢笑和掌声中正式成立了,我荣幸地出任该校第一任女校长。开学后,由于进校的150多名学生来自10个省份,课程进展不齐,学生基础相差悬殊,我和教师们一边组织学生复习,一边上新课;每到晚上,我又将差生分期分批地带回家辅导,然后一一送回各家。为了教学需要,我主教六年级班的数学,还兼教其他班的语文、地理和自然课程。经过多方努力,全校教学质量大幅度提高。
在从事小学教育的20余年中,企业和地方党组织给了我很多的荣誉,我先后16次获得优秀教师、“三八”红旗手和先进工作者称号,这将激励我像父亲那样做一个普通而平凡的人民教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依法保护野生植物资源
江西试行全国首部地方性法规
本报讯记者谢联辉报道:江西省政府最近原则通过并开始试行《江西省野生植物资源保护管理条例》,以加强水源林保护区和森林自然保护区建设。
这一全国首部地方性野生植物资源保护法规重申,野生植物资源属国家所有;国家保护依法开发利用野生植物资源的单位和个人的合法权益;县级以上政府(包括行政公署)的林业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对本行政区域内野生植物资源的保护实施和统一监督管理。野生植物保护经费由县级以上政府列入本级财政预算,统一安排。
《条例》将五百年以上的古树列为一级重点保护植物,二百年以上的古树列为二级重点保护植物。《条例》还把珍贵、稀有、濒危野生植物分为三类,禁止采集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因特殊情况需要采集的,须向有关部门申请特许采集证;人工培植、经营重点保护植物资源的应当持有许可证;属于国家计划管理的野生药用植物,由医药部门按计划统一收购;非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的采集利用,由所在县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根据资源情况确定当年采集限额,并经上级主管部门审核、批准。
这个省还就自然保护区建设和野生生物保护工作进行了全面规划。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今秋举办图书报刊博览会
本报讯在大型读书活动“北京市青少年94—97读书工程”拉开帷幕的同时,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市府文教办等单位主办的“北京市图书报刊博览会”暨’94金秋北京书市、首都图书交易会,也将于庆祝建国45周年和北平和平解放45周年前后,在京隆重举办。
博览会上,读者可以通过展览对北京市图书、报刊业的编辑、出版、印刷、发行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成果和历年来在国际、国内获奖的优秀图书、报刊,以及对2000年北京市图书报刊业远景规划有所了解,通过咨询活动可以了解到首都新闻出版界包括出版社、报社、杂志社、新华书店、社会办书店等单位的企业形象和书报刊品牌形象。在交易会上将有200多家出版社为全国书店展示各社新近出版物并进行业务洽谈。读者在漫游书市时,可以在6万个新近出版物品种中选购自己所需要的图书,同时还可以参加“读百卷书,激爱国情”的大型读书活动。本次博览会及书市于9月1日至9月11日在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内举行。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泼墨抒豪情丹青写壮志
——首届中国市长书法大赛拉开帷幕
由中国市长协会、中国体育杂志社、中华书法学会、中国体育美术促进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市长书法大赛自5月下旬拉开帷幕,受到社会各方面的关注,在全国各级市长中引起了很大反响。
在一个月时间内,组委会已收到北京、黑龙江、山东、辽宁、山西、陕西、河北、内蒙古、河南、安徽、四川、福建、广西、浙江等省、市、自治区几十个城市的市长寄来的佳作。不少作品水平很高,受到评委专家的称赞。参赛的选手多为40岁以上的现任市长。作品内容多为诗词歌赋、名言佳句。有不少老市长抄录了毛主席诗词;有的老市长表达了“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夕阳无限好,黄苍晚节香”,“革命人永远是年轻”的革命情操;也有的市长自己填词作诗,歌颂改革开放;有不少市长敬录了总设计师邓小平有关改革开放、抓好经济中心工作的警句;年轻的市长多以狂草或正楷抒发了朝气蓬勃、开拓向上的精神,展示了现代市长们的文采。
首届中国市长书法大赛9月20日截稿,组委会希望更多市长们的丹青墨宝源源飞来,使大赛获得圆满成功。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四川下月举办首届书市
本报讯为把人们的目光吸引到健康读物上来,四川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局将于9月举办首届四川书市,组委会的工作从今年年初业已开始。仅仅1月到7月,已在京、沪、港等地组织联谊活动上百次,并向全省劳模、革命老区和希望工程捐赠价值30万元的图书和学习用品。
而今在成都街头,时时可见穿着印有大大的“书”字的书市广告衫的年轻人。目前四川已计划为整个书市货源投入4000万到5000万元资金,并已组织到总码洋达2500万元的参展图书。 (锡兵)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大《国学研究》第二卷出版
学者对中国古典哲学、传统美学、官僚文化等提出新见解
本报讯记者毕全忠报道:由北京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编辑的《国学研究》第二卷,日前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收入的27篇论文反映了近年来北大国学研究的新进展。
《国学研究》第二卷刊出的张岱年教授《中国哲学中的心物问题》,系统地论述了中国古典哲学关于精神与物质这个基本哲学问题的争论,并指出与西方哲学的异同。这是一篇研究中国古典哲学的言简意赅、提纲挈领之作。叶朗教授的《中国传统美学的现代意味》一文廓清了中外学术界对中国传统美学的错误认识,指出中国传统美学非常丰富、深刻,充满东方智慧,富于现代意义,是值得珍视的文化宝库。楼宇烈教授的《儒家思想与官僚文化》开辟了新的研究领域。“官僚文化”并不是贬词,而是一种重要的社会文化。楼教授着重阐述了“尚贤使能”、“民为邦本”、“仁政理想”、“隆礼重法”、“节用裕民”、“修身为本”等中国官僚文化中的积极思想。新中国培养的第一批哲学博士陈来教授的《马王堆帛书易传与孔门易学》一文,是应用出土文献研究易学的一篇力作,反映了作者深厚的学术根底与学术创见。张世英教授的《王船山与黑格尔》一文,对比研究了中、西方两位哲学伟人的思想,标志着北大中西方文化比较研究的强劲势头。刊出的其他论文也各有创见。
著名学者季羡林、邓广铭、任继愈等在谈及《国学研究》第二卷的出版时指出,《国学研究》保持了我国学术严谨、扎实的优良学风,坚持出版这样一个高水平、高格调的权威性学术刊物,也是为国增光。他们还主张要重视外国人对中国文化的研究,扩大作者队伍,把《国学研究》办成国际性的权威学术刊物。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亚洲青年管弦乐团在京演出
本报北京8月8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由宋庆龄基金会主办、香港电讯公司等赞助,亚洲青年管弦乐团交响音乐会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亚洲青年管弦乐团是在香港著名出版商胡仙女士和著名小提琴家兼指挥梅纽因勋爵的支持下,于1987年成立的。由来自中国、香港、台湾、日本、韩国、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越南、菲律宾等国家和地区的百名优秀青年音乐家组成。
我国中央音乐学院和上海音乐学院的8名青年管弦乐演奏家首次参加此次表演。演出由美国著名指挥家哥美士安拿指挥。该团还将赴上海、南京演出。演出的全部收入将捐赠给当地用于发展儿童文教福利事业。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深圳少儿艺术团来京献艺
本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应全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委员会、中国儿童歌舞学会和中国少年儿童造型艺术学会的邀请,深圳市少儿艺术团8月9日至12日首次来京向首都人民汇报演出和举办少儿画展。
这次演出的15个节目和展出的105幅作品,绝大部分都是从历届少儿花会的优秀节目和作品中精选出来的,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充分反映了特区14年来少儿艺术蓬勃发展的势头和艺术创作水平。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四面八方捐资助教
●本报讯不久前,24个慰问团分乘满载着图书、文具、桌椅、衣物的汽车驶出承德市委大院,驶向特困山村小学。这是河北省承德市儿童少年工作协调委员会献给贫困山区失学儿童的特殊礼品。
自该市发起“向贫困山区儿童献爱心”活动后的短短几天里,就有230多个单位、6万多人捐赠钱物,使24个特困村的失学儿童重返校园。与此同时,北京房管局捐助54万元,中国轻工业品进出口总公司等3家单位专程将大家捐献的3万多元人民币及彩电等物送到山村小学。一项由北京农业工程大学资助105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的协议也随之在丰宁签订。不久的将来,承德的4万失学儿童将全部重返校园。(海洋李伟占文)
●本报讯 德国戴姆勒—奔驰集团最近与北京大学签署了一项赞助协议,奔驰集团将从今年9月份起,在北京大学设立戴姆勒·奔驰—北大奖学金,同时赞助北大图书馆,今年图书赞助额为10万元人民币。
该项奖学金旨在鼓励学习优秀者和扶助来自贫困地区的学生。奔驰集团将每年为北京大学法律、经济管理、中文、西语、物理和哲学6个系的12名高考最优、在校学习优良的学生,提供为期4年、每人每年4000元奖学金。(魏国英)
●本报讯 中国少林万友武术馆馆长刘万友日前向希望工程捐赠50万元,以资助1000名贫困孩子上学。这是湖南省实施希望工程两年多来收到的最大一笔捐赠。
万友武术馆是刘万友于13年前白手起家创建的。武馆现已发展成拥有现代化体育馆、高标准特训教学楼和9个训练基地的全国最大规模的一流武馆。
●据新华社电哈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郭立文日前用各级政府奖给他的123万元人民币设立“郭立文奖励基金”,重奖那些在科技、文化等领域作出贡献的单位及个人。这是国内企业家首次用个人的奖金设立社会奖励基金。
同济医科大学教授马逸龙,因揭示了磁化水的生物效应之谜,受到该基金6万元的奖励,成为第一个获奖者,他的学校也另外得到2万元培养科技人才奖。
(高广志)
●本报讯 香港侨联航运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温州旅港同乡会名誉会长王国桢先生为温州大学捐款50万元作为奖学金,为温州人民教育基金会捐款10万元,为温州华侨中学捐款5万元。近年来,王先生共为故乡温州及福建省的文化教育事业捐款达115万多元人民币,捐款仪式日前在温州大学举行。
(王大兆徐运平)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小学数学奥林匹克总决赛结束
本报讯由中国数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中央电化教育馆、开明出版社主办的’94全国小学数学奥林匹克总决赛日前在京落下帷幕。青岛、镇海城关中心校、延边民族代表队,以其雄厚的实力和出色表现分别夺得城市队、学校队和民族队团体总分第一名。
参加本届决赛的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80支代表队,近300名选手,是自1991年举办此活动以来参加人数最多的一次。
(永峰)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计划生育“县主任百杰”评选揭晓
据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记者于长洪)由国家计生委宣教司和《中国人口报》社联合举办的全国计划生育“县主任百杰”评选日前揭晓,100名在计划生育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县级计生委主任荣获“县主任百杰”称号。
为宣传县计生委主任中优秀代表的先进事迹,国家计生委宣教司和《中国人口报》社于今年2月推出“县主任百杰”评选活动,经层层推荐产生差额候选人,最后由评委会审核评出。所产生的百杰人物中,有国家级和省级劳模82人,“三八红旗手”6人;女性45人。他们所属的县,都是计划生育既抓得紧又抓得好的单位,相当的县受到过国务院表彰。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浙江省三门县广播站举办“暑期每日一歌”节目,组织城区中、小学生每周轮流到广播站为听众演唱。徐松青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