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8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民族团结的颂歌文物保护的典范
——在布达拉宫维修工程竣工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李铁映
(一九九四年八月九日)
同志们、朋友们:
举世瞩目的布达拉宫维修工程胜利竣工了,这项历史性工程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下,在西藏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直接领导下,在西藏各族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下,在工程组织者、专家技术人员和工人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以全优的质量,出色、圆满地完成了,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在维修工作中做出贡献的全体人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慰问!
我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民族组成的国家。各族人民在漫长的岁月中,共同创造了悠久的历史和光辉灿烂的文化。保护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遗产,弘扬各族人民共同创造的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党和政府一贯的方针和政策。众所周知,布达拉宫是藏式建筑中的杰作,在我国古代建筑体系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它是西藏人民勤劳智慧的结晶,也是我国以至世界历史文化遗产中的瑰宝。布达拉宫建筑本身具有高度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宫内保存了大量的珍贵文物,不仅反映了藏族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特点,也反映了藏汉以及与其他许多民族文化的交流与融合,是中华民族团结友爱、共创人类文明的历史见证。
自西藏和平解放以后,党和人民政府十分重视对布达拉宫的保护,1961年国务院将其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每年均拨专款维修。但是每年进行的修补还不能从根本上排除险情。对此,国务院极为重视,并决定成立布达拉宫维修工程领导小组,由国家拨款对布达拉宫抢修加固,对其主要建筑全面维修,使这座巍峨宫殿得以永存。对布达拉宫进行全面维修,不仅是西藏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事业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我国以至世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事业中的一件大事。这是一件益在千秋、功德无量的盛举,是党和国家的民族、宗教、文物保护方针政策的生动体现。
这次维修,正值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伟大成就的大好时期,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全国各地的热情支援。1989年10月11日,布达拉宫维修工程按照民族传统和宗教仪轨,举行了隆重的开工典礼。实际上,由于抢救的急需,从1988年7月就开始了维修工作。6年来,藏族优秀的古建施工技术人员和工人在汉族同志的密切合作下,一丝不苟地遵照“尊重科学、尊重传统、尊重民族风格、尊重宗教需要”的方针,精心设计,精心施工,高质量、高水平地完成了全部维修项目。在维修过程中,没有损坏和丢失一件文物,没有出现任何事故。布达拉宫维修工程的胜利竣工,是我国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齐心协力保护祖国文化遗产的光辉实例,是一曲民族团结的颂歌和文物建筑保护维修的典范,也是西藏历史上影响深远的一件大事。
希望有关部门和西藏自治区认真总结这次维修工程的成功经验,并将其推广到全国,作为今后文物建筑保护维修的借鉴;同时,要继续关心、指导布达拉宫的文物保护工作,研究和建立全面、科学的管理制度,使布达拉宫永保辉煌。同志们、朋友们!在改革开放的大好形势下,古老的西藏正呈现出一派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在新的历史机遇面前阔步前进。最近召开的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期西藏工作的一次战略决策,制定了从现在起到本世纪末、下世纪初西藏工作的行动纲领,充分体现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第三代领导集体,对西藏发展、稳定的高度重视,对西藏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体现了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对西藏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只要我们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指引下,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在全国人民支持下,依靠藏族人民和其他各族人民,齐心协力,共同奋斗,一个团结、富裕、文明的社会主义新西藏,一定会屹立在世界屋脊之上!
最后,祝西藏长治久安、繁荣兴旺!祝西藏人民扎西得勒(吉祥如意)!祝所有的来宾,朋友们、同志们扎西得勒!

第1版(要闻)

自我约束领风骚
——海口罐头厂高效快速发展探源
本报记者鲍洪俊
海口罐头厂——这家目前国内最大的饮料企业,自1986年扭亏为赢开始,已经高效快速发展了整整8年。此间,工厂共创产值24.6亿元,实现税利3.2亿元,国有资产增值1.9亿元,出口创汇1383万美元。主要经济指标的年增长率均超过50%。去年,工厂的产量、产值、税利、全员劳动生产率、出口合格率5项指标,连续夺得国内同行业三连冠。厂长王光兴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和“全国优秀企业家”称号。
追寻海口罐头厂兴盛不衰的轨迹,答案竟是“约束”二字。罐头厂正是依靠一套自我约束机制,实现了生产要素的最佳组合和持续发展。厂长王光兴说:“实行市场经济后,企业自负盈亏,没有有效的自我约束作保证,就难以抵御市场风险。”
   利益驱动:夯实约束基础
改革之初,一份承包合同书基本割断了罐头厂与主管局的联系纽带:包死基数,超收留成,亏损不补。作为法人代表,厂长王光兴感受到巨大压力。
如何摆脱困境呢?王光兴渐渐摸准病因:厂内车间仍在吃工厂的大锅饭,干部依然坐着铁交椅,职工仍旧拿着铁工资。
王光兴对症下药了:将总厂下属9个车间改为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分厂,下放人、财、物、产、供、销6种权力,实行分级核算、分级用权、分级决策、分级经营。
与此配套,工厂改革分配制度,取消八级工资制和一切补贴,按照产品售后利润的比例,实行效益工资。重奖科技人员,凡经鉴定可投产的新产品,给研制者一次性奖励5000—10000元;新产品投放市场后,按创利的3—5%奖励研制者,直至产品淘汰。破除干部终身制,实行层层招聘,以经营效益为主要指标,确保“能者上,庸者下”。
这样,罐头厂很快建立起一套有效约束各分厂及全体干部、职工、科技人员的利益机制。其效果立竿见影。
自负盈亏、自担风险的利益机制,使得各分厂由计划下的纯生产车间变为面向市场的经营实体。食品机械修造分厂原是机修车间,负责为生产车间维修机器。以前车间从未揽外活赚过钱。建立分厂后,他们不满足于各分厂的机修任务,走出厂门,主动到省内外先后承揽了128套食品设备生产任务,盈利47万多元。
利益机制让企业与职工结成俱损俱荣的共同体。按照产品售后利润比例发放工资,促使职工“一赶三兼顾”:赶产量兼顾质量;赶产量兼顾消耗;赶产量兼顾销售。几年来,罐头厂产品质量百分之百合格,原材料消耗很低,产品既无积压,也没有三角债。这都归功于工厂实行了效益工资。
同样是在利益的驱动下,“油水分离”这个连国外都解决不了的椰子汁制造难关终于被罐头厂科技人员攻克,并荣获国家科技星火一等奖。30多个新产品被源源不断地开发出来。
    科室监督:构建约束机制
实施利益约束后,如果没有配套的约束机制,分厂急功近利,滥发工资、奖金,掌握生产、经营大权的人中饱私囊仍是难以避免的。怎样才能做到“放权不放任,搞活又有序”呢?
海罐厂将直接管理权下放分厂后,毅然将原科室调整为专门的约束机构,严格监督分厂、职工的经营、生产活动。
审计科承担起效益审计、工资审计、基建项目审计、采购原材料审计责任。全厂有关经济活动,没有审计科签字画押,一律无效。有一次,纸箱分厂的报表反映赢利6万元,审计科审计后发现,分厂实际亏损8万元。总厂当即决策:停止工资发放,撤换分厂厂长。由于措施及时得力,工厂很快起死回生,摘掉亏损帽子。一年年累积下来,审计科约束成果极为显著:扣减不合理工资开支200多万元,核减基建工程费用50多万元,遏止了私拿回扣、抬高价格等原材料采购中的歪风。
财务科扮演起“厂内银行”的角色,采取“定额考核,全额信贷,有偿使用,存贷计息”,对分厂实行资金约束。全厂定额流动资金周转天数从原来的101天,减为眼下的56.4天,大大提高了经济效益。
其他科室同样各有所司:法律科审查产销合同和联营项目,查处非法经营;质检科、质量巡查队查验产品出厂前后的质量;执法队监督厂规、厂纪、厂风;纪检监察室监督总厂分厂的领导作风、业绩。违者受重罚,伸手必被捉。1991年来,全厂累计罚款1700多人次,185万多元。由此引申的问题是:怎样才能保证科室约束公正无私?各科室人员的奖金乃至工资收入直接与罚没款挂钩。这种利益机制使海罐厂培养出一批精通业务、铁面无私的约束者。将送礼者拒之门外,已成为他们的自觉行动。
约束机制排除了犯规行为对工厂生产经营的干扰,已成为海罐厂快速发展的“安全阀”。
   民主决策:形成约束权威
海罐厂厂长王光兴对于约束有一番特别见解:“随着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变,厂长的身分已从生产指挥官变成决策总指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作为企业的法人代表,厂长的生产经营决策事关企业的荣辱兴衰。一着不慎,满盘皆输。所以,今后对企业的最大约束是决策约束。
敏锐、迅速的政策判断、市场信息是企业家正确决策的前提。王光兴说:他无论多忙,每天有3件事是雷打不动的:读报纸学习政策法律、摸市场收集竞争信息、看电视琢磨广告经营。日积月累,他的决策素质逐渐提高。
然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再高明的厂长经理也难保无虞。只有集思广益、博采众长,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决策风险。
王光兴的高明之处恰恰在于他构建了一套自我约束的严格制度。他说:“我的决策首先要经过相关科室的业务审查,没有他们认定,决不拍板。比如,厂里所有的产销合同,法律科律师签字后,我才签字。唯有业务部门认为成熟的决策,才能提交‘三委会’(职工代表大会、企业管理委员会、党委会)讨论。通过后才能最终实施。”
这么做会不会影响厂长的经营自主权呢?王光兴说:海罐厂的约束机制,保证提高了他决策的科学性、可行性,使他大大减小了决策风险。最近半年,国内饮料厂家纷纷停产,海口罐头厂的产销形势却越来越好。在4月18至20日举行的海罐第三届椰树国际交易会上,椰树牌系列饮品的销售量达到创记录的26.6亿元。
面对国内外饮料市场波谲云诡的竞争态势,王光兴处变不惊,以一连串及时、正确的决策成为扎根市场的决策和约束权威。他似乎在向中国当代企业家现身说法:在创建现代企业制度、迈向市场经济的历史进程中,挣脱了婆婆控制的厂长经理们,不能随心所欲,没有约束。他们必须依靠严密的自我约束机制化解市场风险,尤其要接受决策监督,依靠自身素质,变成决策和约束权威。没有自我约束的厂长,企业是难以持久地称雄市场的。

第1版(要闻)

在布达拉宫维修工程中贡献突出
西藏表彰131名有功人员
本报拉萨8月9日电记者邹大毅、刘伟报道:今天,131位在布达拉宫维修工程中做出贡献的各族工程技术人员、专家、工人和管理人员,受到布达拉宫维修工程领导小组和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的表彰。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在表彰大会上宣读了布达拉宫维修工程领导小组和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的表彰决定。
布达拉宫维修工程领导小组、自治区人民政府一致认为,在艰巨浩繁的布达拉宫维修工程中,维修工程施工办公室进行了精心的组织和管理;拉萨市城关区古艺建筑美术公司承担主要施工任务,按设计原则进行了创造性的劳动;布达拉宫管理处切实保证了文物的高度安全;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和技术人员,从各方面给予这一工程多方面的热情援助。
大会还向有功人员颁发了“布达拉宫维修工程奖章”。

第1版(要闻)

我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保护祖国文化遗产的光辉实例
拉萨庆祝布达拉宫维修工程竣工
李铁映代表党中央国务院表示热烈祝贺并向在维修工作中做出贡献的全体人员致以崇高敬意和亲切慰问
本报拉萨8月9日电记者邹大毅、刘伟报道:举世瞩目的布达拉宫维修工程胜利竣工,庆祝大会今天在布达拉宫德央厦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热烈祝贺布达拉宫维修工程竣工,并向在维修工作中做出贡献的全体人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慰问。
昨夜一场爽雨,拉萨空气格外清新。上午10时,李铁映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帕巴拉·格列朗杰,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热地,自治区主席江村罗布等陪同下来到庆祝大会会场。会场上法号齐鸣,鼓乐阵阵,身着盛装的僧俗群众载歌载舞,一派喜庆气氛。
布达拉宫始建于公元七世纪,是西藏现存的最大的古代高层建筑。后历经扩建,成为一座凝聚着藏族劳动人民智慧结晶和反映藏汉民族团结协作、中外文化交流的艺术宝库。但由于年久失修,布达拉宫内的木结构虫蛀腐朽,断裂拔榫,墙体酥碱开裂,地面下沉,壁画碎裂等险情十分严重。为了确保国家这一重点文物的完好无损,1989年国家决定拨巨款进行维修。在维修过程中,由于精心设计,精细施工,严格管理,工程质量得到了专家和各界人士的好评。经过维修,雄伟壮丽的布达拉宫稳固如初,再现辉煌。
李铁映在讲话中赞扬布达拉宫维修工程是民族团结的颂歌,文物保护的典范。他希望西藏各族人民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指引下,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齐心协力,共同奋斗。他相信,一个团结、富裕、文明的社会主义新西藏,一定会屹立在世界屋脊之上。(全文另发)
江村罗布在讲话中说,布达拉宫维修工程的圆满完成,首先要感谢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格外关怀,感谢国家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兄弟省市区的帮助,还要感谢从兄弟省区来的专家、技术人员。同时要感谢那些间接参与这一工程的各族人民以及关心、理解、支持这一工程的民族宗教界人士和国际友人。
江村罗布指出,西藏和平解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对保护西藏的文物古迹工作极其重视,对拉萨的大昭寺等一批文物古迹进行维修保护,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这些事实雄辩地证明,党和国家的民族、宗教政策是始终一贯、无比正确的,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民族优秀文化遗产的保护和重视。
江村罗布说,布达拉宫维修工程的圆满竣工,不仅是一项文物古迹维修工程的终结,也是西藏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繁荣发展的一个缩影。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自治区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正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他希望全区各族人民把党和国家的关怀变为工作的动力,珍惜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同心同德,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新西藏的伟大建设事业。
全国政协副主席阿沛·阿旺晋美向大会发来贺电,衷心祝愿雄伟的布达拉宫在西藏各族人民走向团结、富裕、文明的幸福大道上更加光彩夺目、辉煌永驻。
庆祝大会由热地主持。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西藏自治区领导同志以及各族各界群众1500余人,出席了庆祝大会。(附图片)
布达拉宫维修工程竣工庆祝大会在拉萨市布达拉宫的德央厦举行。图为庆祝大会会场。新华社记者土登摄(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喜庆四十华诞
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致电祝贺
新华社西宁八月九日电(记者张进林、逯寒青)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在一片欢乐、祥和的气氛中迎来了四十岁生日。
八日这天,在自治州州府、戈壁绿洲新城德令哈数万名身着节日盛装的蒙、藏等民族农牧民、参与柴达木开发的新老建设者及省内外三百多名来宾汇集一起,敲锣打鼓,载歌载舞。
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致电表示祝贺。国家民委代表、青海省党政军领导也参加了庆祝大会。
位于青海高原西北部的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总面积三十二万平方公里,人口二十九万,是青海省面积最大的民族自治州。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会见美国杜邦公司董事长
表示相信杜邦公司同中国合作前景良好
新华社北京八月九日电(记者卢劲)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美国杜邦公司董事长伍立德一行时说,中国政府将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继续做出努力。
江泽民在同客人谈到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情况时说,十几年来,中国在建立知识产权制度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目前已经初步建立了一个比较完备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中国的国际合作环境将不断得到改善。
伍立德在会见时介绍了杜邦公司同中国合作的情况。江泽民对杜邦公司近年来在中国的业务发展表示高兴。他表示相信,在互利的基础上,杜邦公司同中国的合作具有良好前景。
创建于一八○二年的杜邦公司主要生产化工产品、电子仪器等,并从事石油勘探与开采,目前年销售额近四百亿美元。伍立德在会见时表示,杜邦公司将发挥其在技术和产品方面的优势,继续同中国开展合作。
伍立德一行是应中信公司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1版(要闻)

一手抓发展一手抓扭亏
上海企业解困工作初见成效
46家试点企业已有20家扭亏为盈
本报上海8月9日电记者吕网大报道:今年以来,上海市根据“大的要强、小的要活、好的要发展、差的要新生”的企业改革目标,采取种种措施,帮助亏损企业恢复“造血”功能。目前全市有亏损企业292户,比年初减少40户,亏损面降至31.5%。在46家解困试点企业中,已有20户扭亏为盈,还有部分企业进入破产程序。
上海国有企业中虽然经济效益好的和比较好的占大多数,但1/3的企业处境困难甚至亏损。上海的干部职工认识到,国有企业的亏损状况不能得到根本的改观,势必影响到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影响改革进程和社会的稳定。上海市委、市政府帮助企业解困的指导思想十分明确,就是要让亏损企业转机建制,重获新生,并将这项工作与上海总体发展规划、与上海产业结构调整结合起来,做到标本兼治、综合治理。
上海抓解困工作首先搞好调查研究,分类指导。市委和市政府所属各局领导多次深入基层听取职工意见;市经委抽调1/3机关干部下到困难企业调查研究,针对企业不同的亏损原因,有的放矢提出解困方案。司法、工商、规划、金融等部门也积极参与,合力解困。仅上海工商银行两个月就为企业注入解困流动资金贷款1亿多元。
政策明、有措施是上海解困工作的有力之举。市经委在集思广议的基础上提出14项解困措施,对产品有市场、质量好、有效益而缺乏资金的企业,注入生产资金;对历史债务沉重的企业,通过清产核资,给予政策扶持,使其轻装转制;对资不抵债、扭亏无望的企业实行兼并或让其破产。目前,上海在企业解困中采取了10条途径,即划小经营单位、易地改造、股份合作、企业兼并、兴办“三产”、企业收购、企业破产、租赁民营、扩大合资、建立有限责任公司等,为下一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打下了基础。
近几年来,上海国有企业在深化改革、转换机制方面作了大量的探索,有的工业局成立了国有资产管理公司,有的企业集团已进行资产授权管理,44家企业转为上市股份公司,400多家企业被兼并,第二织带厂已正式宣告破产。通过调整,国有企业的竞争能力逐步增强。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一汽开发出新型红旗轿车
日前,一汽集团第一轿车厂成功地完成了94型红旗牌轿车的试制任务。这种新型轿车在原红旗牌高级轿车的基础上,对65个项目进行了改造。该车采用了驾驶座前后移动式,前风窗向后倾斜角度加大;车身加长,加大玻璃面积。整车从外型看,车体更加气派;从内装饰看,仍然保持红旗轿车的传统风格。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安义建成江南最大室内市场
长江以南最大的室内市唱—安义商城8日开张营业。安义商城坐落在江西省安义县城中心,占地46亩,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分上下两层。一楼由18个宽敞明亮的营业大厅组成,共设置各类摊位1200个,二楼由依次相连的400间铺面组成。整个商城可同时容纳2万人进行交易。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上海空域实行雷达监控
民航华东航管中心从8月8日零时起,在上海空域近进范围内实行雷达监控。此举将有利于缩小飞行间隔,提高飞行密度,增加飞行流量。以往近进管制实行“程序管制”,是由管制员根据飞行报告推测飞行位置。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连云港开通直达欧洲班轮航线
中波轮船股份公司开通的连云港至欧洲干线班轮日前首航。这是连云港口岸第一条远洋集装箱班轮航线。这条航线每月一期,途经新加坡,可直达欧洲的安特卫普、鹿特丹、汉堡等港口。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沈阳市电信局去年开通市话程拉交换机21万门,使全市市话交换机容量达到42万门。图为沈阳电信局市话交换机房一角。
本报记者王忠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