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8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寄我以信任报之以琼瑶
——金盾出版社社长谢德元谈精神产品的市场哲学
本报记者周庆
小引今日图书市场,已呈“五百诸侯争天下”之态势。全国543家出版社,图书的平均订数继续下滑,一种书的订数只有几十册的已不鲜见。然而,也有一批出版社“风景这边独好”,金盾出版社就是其中一家。今年上半年,该社出版图书261种,其中重版书占68%,平均每种书发行5万册,美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新加坡举办华文书展,总共订购金盾版图书12099册。最近4个月,台湾5家出版社从该社购17种新书的版权,以期在当地出版发行繁体字本。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金盾版图书已在海内外图书市场声名鹊起。他们是如何学会在图书市场游泳的呢?记者近日采访了该社社长谢德元。
   图书市场君行早
问:许多出版社的图书也比较适应读者的需要,但却“藏在深闺人未识”。可否介绍一下贵社在发行方面有何奇招?
答:奇招不敢当。我告诉你几个数字就可明白其中的原因。1993年度,我们靠发行所征订到的图书订数是128万册,我社自己总发行的图书是2579万册,前者只占总数的5%,1994年上半年,这个比例又降到3.1%。出版家王仿子先生对此有一番研究。他说,图书发行从80年代初实行出版社自办发行,以补新华书店发行之不足,到1986年改革为由出版社负责总发行,新华书店负责经销,肯定了出版社的总发行地位,这是发行体制改革关键的一步。但购销形式从征订包销改为征订经销,订货数字下降不可避免。在这种情况下,哪家出版社在图书市场发挥了骨干作用,营业额就节节上升,反之,一遇到书店订货萎缩,依然是“订货太少不能开印”那句老话。金盾出版社属于前者,一是直接面向图书的销货店,建立起一条独立畅通的渠道;二是改变重生产、轻流通的观念,建立起强大的发行队伍;三是勤于送货上门;四是先发货、后结帐,销不掉的书可退货;五是重视宣传;六是有比较充足的备货,书店添订单多数不落空,读者个人邮购能满足。仅此六点,就使他们有很强的竞争力。王仿老的话可能已回答了你的问题。
    大江不拒细流
问:我在采访中了解到,当前许多出版社、书商也想尽一切办法推销图书而不能尽如人意,贵社却屡屡主动劝说一些基层书店,削减订数和品种,但贵社总订数反而居高不下,奥妙何在?
答:许多书都具有很强的地区适用性,如果书店的同志贸然订进不适合本地销售的书,就会积压滞销。最近,我在湖南山区一家新华书店,看见书架上放着几本我社前几年出版的《对虾养殖》,顿时就像触电一样,浑身都不舒服。当地没有条件养对虾,当然无人问津。他们为什么会订这种书?我们当时为什么没有帮他们把关?所以,我见了书店的朋友,总是劝他们对把握不准的常销图书少订勤添。即使每月添订一次,我们不仅不厌烦,而且力争尽快发货。我们多担一点备货的风险,书店减少积压的损失。四川有一个县的新华书店,一次订我社图书5万多元。我们接到订单后喜中有忧:书店大量订书,说明当地读者对金盾版图书有兴趣,但这个县是少数民族聚居的偏僻山区,一次订书量竟超过经济发达地区人口超百万的大县,而且有的书明显不适合当地销售。为了慎重起见,我们主动向这家书店介绍了情况,提请他们慎重考虑。书店愉快地重新研究订数,并感谢我们的负责态度。我社发行部王强同志,一次到大庆市新华书店征订图书,当他带着书店交给的订单赶到火车站准备往回返时,才发现其中订了一种只适合南方使用的果树栽培书,他急忙返回书店,劝他们减去这种书。这件事,被书店称为“王强的故事”。前一段时间,内蒙古翁牛特旗新华书店、新疆米泉县新华书店、西藏日喀则市新华书店订书都不多,还有三家县新华书店,都仅有一名读者购买一种书,书店只能订一本,我们都给予满足。湖南省浏阳市新华书店的经理对我说:“金盾出版社是大江不拒细流。”我们称不上“大江”,然而,没有无数的涓涓细流,也不会汇集成江河。从经营角度看,积压滞销要比断供脱销后果严重。少订勤添,卖完一批再添一批,越卖越有兴趣;相反,订得多、销得慢,反过来又会影响继续订书的积极性,最终吃亏的还是出版社自己。
    农家科技书数量与存款成正比
问:金盾版图书,信誉满天下,但据贵社的同志们讲,你们当老总的还是如履薄冰、如临深渊,格外注重选题和图书质量。这是出于何种考虑?
答:图书出版作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一个阵地,肩负着向亿万群众传播科学文化知识的重大责任,只能帮助读者增添智慧,不能误人子弟。拿我们出版的农业科技图书来讲,一本好书可以使一个人、一个村致富,甚至影响一个县的生产。去年,我到山东省寿光市三元朱村邀请农村读者座谈时,村党支部书记说:村里谁家的科技图书多,谁家的存款就多,科技图书的数量与银行存款成正比。简洁的话语,揭示了发展农业生产的规律。
优秀的科技图书能够使先进技术转化为生产力,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相反,如果粗心大意,也会造成不堪设想的后果。如农药使用,一个小数点都不能点错位置。即使是一本普通的服装裁剪书,如果裁剪尺寸不准确,教人家把衣料裁坏了,这同其他伪劣商品是一样的性质。我社的绝大多数编辑都有崇高的敬业精神,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常常不分白天黑夜,埋头于案头工作,乐此不疲。为了查清一个问题,翻阅大量资料,消除了有些作者的笔误,甚至把作者没有弄清的个别问题也查个水落石出。当一些图书出版发行后发现差错,无不感到后悔莫及。4月间,我们组织人员抽查今年第一季度出版的8种新书,总共发现错别字、词语颠倒、词不达意、体例不统一、标点符号使用不当等66处,说明我们的功夫还有不到家的地方。所以一旦发现差错较多的书,影响读者的学习理解,我们坚决停止发行,修订后重印。因我社图书发行量比较大,散布到城乡各地,如在关键地方出现差错,想收也很难全部收回来,更要精益求精。所以从编辑、编辑室主任到总编辑,都慨叹当一名合格编辑不容易,书越畅销编书越胆小。我们坚持三审制,对每部书稿仔细推敲,尚且忧心忡忡,如果把书号卖出去,任凭书商摆弄,能够吃得香、睡得安吗?
实现图书的优质高效,不仅是国家的要求、读者的企盼,同时也是出版社生存发展的需要。参与市场竞争,赢得读者的喜爱,塑造出版社的形象,都只能靠图书的质量。全国500多家出版社,一年出书9万多种,用什么标准选订图书呢?书店的朋友告诉我三句话:同类图书看质量,同等质量看定价,同样定价看服务。这说明,书店是把质量放在第一位的。
图书出版工作跟打仗一样,战略上要以一当十、以少胜多,靠我们一家出版社与人家竞争。战术上要以十当一、以多胜少,靠全社人员集中精力把每一种书编好、印好、发好,这是我们所要追求的目标。
    有了金盾的书,其他图书照样卖
问:贵社每年派出人员到全国各地调查,据你们了解,图书市场总的供求状况怎样?竞争的主攻点应该放在什么地方?
答:今年初召开的全国新闻出版局长会议期间,许多省的新闻出版局长对我说,金盾版图书占领了不少市场。这话确实反映了当前的实际状况。近两年,我社每年出版发行图书2000多万册,撒到全国各地。我最近实地调查了6省26个县(市)的新华书店,每个店都有我们出版的书,而且品种不算少,最多的占到展销品种的1/10左右。
市场是否已经达到饱和程度了呢?当然不是,读者买书难的呼声依然不绝于耳。上半年,读者向我社汇款邮购图书的共有36408人,每月找我们邮购的农村读者不下5000人。山东省寿光市新华书店销书量很大,常备图书达7000多种,是全国农村图书发行的先进典型,当地农民还是感到买书难。说来道理也简单,图书是一种多门类、多品种、多层次的商品,不同的读者有不同的需要。如养鱼的书,专家学者、大专学生、中专学生、农村养鱼户对书的内容有着截然不同的要求,北方、南方、东部、西部还有地域、气候的差异,出若干种书才可能满足市场的需求。发达国家较大的书店,备货品种一般达到10万种左右,给各类读者购书提供极大的方便,自然也促进了书的销售。江苏省新闻出版局蒋迪安局长说得好:“图书市场并不是‘2—1=1’那样简单,卖了金盾的书,江苏科技出版社的书照样卖。”确实是这样,中国不是缺少图书市场,而是缺少发现。举世瞩目的10多亿人口的庞大市场,人均一年购书才5册多,为什么就出现萎缩呢?
开拓市场不能忘记有8亿人口的农村。农村图书发行的特点是“三大”:意义大、市场大、困难大。农村经济不发达,农民文化程度普遍较低,住地分散,交通不便,信息不灵,怎样能够让农村读者知道出版了什么好书,在哪里能够买到?我们经常收到这样的信,读者在集市上买东西,从包货用的旧报纸上看见图书广告,如获至宝,然后找出版社办理邮购;或者是到城镇购买生活用品,偶然从书摊上看见自己喜欢的农科书,临时决定买书不买其他物品。还有一位农民给我们来信,说他在朋友家里看见一本新书,马上赶到新华书店,书已卖完。他还埋怨书店的同志把好书留给了关系户。真有意思!上半年,我社共19名同志分别调查了579个县(市)新华书店,读者和书店的朋友建议我们尽快出版梨树、桃树剪枝图集,天麻、橄榄栽培技术,獭兔、绿毛龟饲养技术,耳鸣、口疮防治问答等等。这些事例,反映出读者渴望图书的心情,说明不是群众不想买书,而是我国图书市场发育不健全,急需出版发行界携手开发。
为了开拓农村市场,我们着力抓“三优”:一是出版优质图书。农民对优质科技图书的要求主要是内容充实、通俗易懂、实用性强。要开门见山、深入浅出、删繁就简,多讲怎么办、少讲为什么,多出普及本、单行本、简装本,使他们看得懂、用得上、买得起、读得完,做到一看就懂、一学就会、一用就灵。要叫农民从有限的收入中掏钱买书,如果他们从书中得不到实惠是不会干的。二是为基层书店提供优质服务,残缺破损的书管换,收不到书的管查,查无下落的管补,尽量为书店分忧。三是实行优惠政策,做到物美价廉,坚持薄利多销。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八一”前夕送温暖
——北京军区总医院赶赴部队送新药
本报记者张羽
京东,北京卫戍区某部营地。齐整肃静的绿色方队前,几位穿白大褂的军医将四大箱扎着大红花的药箱送到部队首长的手中。掌声如潮水般骤然涌起,一张张黝黑的脸膛上泛起阵阵激动的笑容。
这是北京军区总医院药械科在“八一”前夕向北京卫戍区51113部队官兵们赠送新药的感人场景。
在部队,尤其是在负有特殊使命的队伍中,训练伤引起的减员一直是官兵们最头疼的问题。二战以后,各国加紧研制专治训练伤的特效药,我国也将此类药物的研制列为“八五”科研项目。北京军区总医院药械科的同志们经过4年艰苦努力,终于研制出了专治跌打损伤、关节疼痛等伤痛的特效新药——司蕾兰。“八一”前夕,他们赶制出首批司蕾兰,送到了训练最艰苦的51113部队。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莫高窟将封闭”纯属谣传
据新华社兰州7月31日电(记者李江、田恒江)在最近召开的纪念敦煌研究院成立50周年记者招待会上,敦煌研究院院长段文杰说,关于敦煌莫高窟将封闭一说,纯属谣传。
段文杰介绍道,近两三年来流传着一种说法:由日本政府援建的敦煌石窟保护研究陈列中心建成后,只开放陈列馆中的8个洞窟模型,莫高窟将封闭,不再让旅游者参观。对此,段文杰解释说,陈列中心的8个洞窟模型,原窟都是国家级洞窟(属特窟),一直都在确保文物安全的原则下实行控制性开放,特殊情况下才开放。复制8个洞窟的目的,就在于方便更多的旅游者参观,在少花钱的情况下能看到莫高窟的精髓。其他洞窟将轮流开放。随着保护措施的不断完善,控制将不断放宽,开放的洞窟将逐渐增加。以后,旅游者能参观的洞窟不是少了,而是越来越多。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传统乐器名家名曲》出版
新华社广州7月31日电(记者秦杰)中国音像界的一大工程——《中国传统乐器名家名曲》CD唱片系列近日录制完成,由广东珠江音像出版社出版。
这一部民乐系列收集了上起春秋战国时期、下至本世纪40年代的具有代表性的200余首器乐作品,并且荟萃了当今我国最具实力的民族器乐演奏家,以及一流的编曲、录音、制作等人员,使这套节目成为一部近年罕见的录音精品。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我说教师这一行迎接第十届教师节

“教师优先”
湖北省枝城市288厂子弟学校胡均平
今年春节前,我怀着久别的乡思,回家探望远在千里的父母。那时正值春运高潮,每个车站码头,到处是熙来攘往的人流。有时为了买一张票,要排大半天的队。
当我紧赶急赶来到沙市长途汽车站,走到售票厅时,几支长队一直站到了候车室。完了,今天回不了家了,现在已是下午3点多,等买到票,至少要5点,肯定不会有车了。又得呆一个晚上!几天来,连续不断的旅途奔波,我早已疲惫不堪,恨不得一下子飞回故乡,安歇我疲惫的身心。唉,越是归心似箭,越让你等得心焦。买票无望,只好拖着行李去登记住宿。当我怀着最后一线希望扫视售票厅时,突然发现靠墙的一扇窗口挂着一个木牌,上面写着:港澳台同胞、教师优先。啊,“教师优先”!看到这几个字,我眼睛一亮,心里立刻涌起一股幸福的暖流,小小的我,顿时觉得高大自豪起来,所有的疲惫和怨气都烟消云散了。我三步并作两步,走过人群,走过人们投来的羡慕的目光,来到只有十来个人的窗前,掏出工作证,准备好钱,不到20分钟就买到了最后一趟开往故乡的车票。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合肥高科技广场成为科技成果集散地
本报讯安徽省合肥市高科技广场创办一年来,以会员制的方式吸引了众多科技实力雄厚的单位进场经营。他们靠各自的技术优势和拳头产品,使高科技广场成为科技成果和高科技产品的集散地。
1992年8月,被誉为“科学家摇篮”的中国科技大学与香港TTM系统有限公司签约组建了当时全国第一家中外合资科技推广产业——安徽科技市场拓展有限公司。一年来,以中国科技大学为中心,长达700米的高科技广场已相继建起高级写字间、展销厅和各种咨询培训服务设施。目前,包括中国科技大学、中科院等离子体所、固体物理所、机电部43所等科研机构的科技公司和一些大的科技先导型集团在此设点,使一批高科技成果找到了“婆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张闽卓)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蚂蚁入药能治病
本报讯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金陵蚂蚁治疗研究中心吴志成教授,潜心研究用蚂蚁治病健身已40多年。近年来,在世界上首次对蚂蚁的营养、药理及毒性进行的研究和分析发现,蚂蚁含有人体所需的50多种营养成份,其中蛋白质含量高达40—60%。他研制的“蚂蚁类风湿灵”经临床4万多例患者的验证,总有效率达97.9%,其中治愈率占20.9%,显效率占43.1%。
研究结果还表明,蚂蚁有强肾、增加白血球(尤其适用于化疗导致的白血球减少者)、提高机体免疫力、抗炎症、抗衰老等功效。用它研制的“蚂蚁乙肝宁”,经51家医院临床验证,治疗乙型肝炎疗效显著,治疗费用仅为干扰素的10%。 (徐振军尹韵秋)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药治疗前列腺病效果佳
本报讯山西省运城地区康复泌尿病研究所所长孙崇仁研制出代替手术治疗前列腺肥大的纯中药制剂——前列腺康宝,对治疗急慢性前列腺炎、前列腺癌有独到之处。
目前国内外治疗前列腺肥大普遍采用西药和动手术,而用前列腺康宝治疗前列腺肥大可免除病人开刀之苦,并能提高睾丸曲细精管功能,降低血中雄性激素和胆固醇的浓度,增加性器官血流量,提高性神经反应能力,改善性功能。
(解世忠)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肝癌冷冻治疗中心成立
本报讯为了促进快速、深度冷冻外科技术在我国的应用,北京邮电医院与香港一洲集团日前在北京成立了“肝癌冷冻治疗中心”。中心将主要采用LCS深度冷冻治癌机,对患者进行肝癌切除手术。这种手术自今年以来已在我国完成40例,疗效显著。目前北京邮电医院成为北京地区首家建立“肝癌冷冻治疗中心”的医院。 (柯媛)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建立监督机制保证廉洁行医
长征医院三捧“白求恩杯”
本报讯上海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通过建立完善规章制度,保证廉洁行医,连续3年获得全军优质服务“白求恩杯”。
近年来,长征医院制定了《清正廉洁建设的若干规定》、《加强职业道德建设的规定》以及《党委常委和机关工作人员廉洁自律的规定》等,明确职业道德建设的考核标准,每季度逐科逐项进行考核。
同时,他们还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动员社会关心医德医风建设。首先是设立征求病员意见制度,每季度从出院病人中随机抽取200份病案,就医疗水平、服务态度、廉洁行医、病区管理等几方面进行调查;其次在门诊部、住院处、病房设立医德医风监督箱;三是建立院外医德医风监督网,聘请一批义务监督员,并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意见,共商改进措施;四是向入院病人发公开信,要求病员支持医院廉洁行医。
(吕网大刘平)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染色体工程育出小麦新品种
本报长春七月三十一日电记者张玉来报道:我国首次通过染色体工程培育出的小麦新品种,日前在吉林省问世并通过鉴定。
用异源基因改良小麦,是小麦育种的重要途径,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广泛重视。东北师范大学生物系何孟元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郝水教授通过染色体工程的途径,把天兰冰草染色体引入小麦,然后通过易位,将控制抗病、抗旱、蛋白质含量高等性状的基因整合到小麦染色体上,建立起两套小冰麦异附加系。
在此基础上,他们与吉林省农科院作物所合作,利用这两套小冰麦异附加系,经多年努力,获得了许多小冰麦新品系。其中小冰麦三十三号经农业部谷物品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测试认为,粗蛋白含量高达百分之十七点六七。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解放军9066厂积极与地方联合开发高科技化工产品,其开发的乳化油添加剂系列产品在节油和防污染上均有突破性进展,受到用户欢迎。图为该厂化验室一角。董林摄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山东威海市东海面的刘公岛,是当年北洋水师全军覆没之处。今天,驻岛水兵不忘甲午国耻,保护岛上文物成了他们的自觉行动。图为水兵们在擦拭“济远舰”铁锚。
新华社记者查春明摄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以发明为先导 以转化为基础
湖南迅达集团科技产业发展迅速
本报长沙七月三十一日电记者何黄彪、吴兴华报道:湖南迅达集团以发明为先导,以转化为基础,科技产业蒸蒸日上,十年间,共获国家专利六十七项,开发新产品五十四种;从借四千元起家办起的一个民办科研机构,发展为拥有固定资产五千二百多万元、年产值三点五亿元,年利税五千多万元,跨省市的企业集团,走出一条广阔的科技兴业之路。
迅达集团紧紧围绕市场需要定课题、搞发明。这个集团的总裁伍尚魁,系湖南大学机械系毕业的高材生,一九八四年,他丢掉铁饭碗,办起了湘潭市新产品开发研究所。在市场调查中,伍尚魁发现,千家万户使用的燃气灶耗气多,浪费大。为了改变这种落后状况,他们经过大量的实验,研制出比老式燃气灶省气百分之二十的节能燃气灶。产品一投放市场,就成为广大用户的抢手货。十年来,他们紧紧围绕市场需要,先后完成了液体燃料灶、声控自动伴奏机、真音源与发生装置、语音电话机、动态装饰屏等一系列重大课题的研究。专利申请量在全国科研院所中居第四位。产品先后五十二次获得省、市、国家和国际的奖励;伍尚魁获得首届全国优秀发明企业家、湖南省有突出贡献的专利发明家、湖南省劳动模范等光荣称号。
迅达集团狠抓发明专利向市场的转化,使专利产品尽快产业化,在转化中又视产品质量为生命,“宁愿企业损失百万,也不让用户吃半点亏”。去年七月,他们在生产现场抽查了五十台节能燃气灶具,发现有三台的个别螺丝拧的不紧。对此,他们在加强质量管理的同时,对已打包的五千多台燃气灶具全部解包逐台检查。为了使专利产品生产规模化,他们走联合生产的道路,目前,已发展成为跨省市、拥有十四个成员单位的大型企业集团,产品行销全国三十个省、市、自治区,旋流燃气灶、动景装饰屏远销亚洲、欧洲、北美洲、非洲的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迅达集团坚持不断增加科技经费投入,增强科技开发实力。去年,新产品开发研究所的科技投入就达五百多万元。目前,一些站在国际科学技术前沿的重大先进课题,如语音识别系统高科技项目的技术关键已被攻克,正在着手开发新产品。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西海舰队”西北奉献40年
海军驻西安军代表局“八一”前夕受表彰
本报讯海军驻西安军代表局的专家们,为研制、试验、验收海军武器装备,在草原沙漠上,高原深山里,默默无闻地奋斗了40多个春秋,取得科研成果上千项,提供给海军各部队合格装备数万台(套),被誉为海军的“西海舰队”。在今年“八一”前夕,受到了海军装备技术部的表彰。
“西海舰队”的军代表,绝大多数是五六十年代从“西军电”、“哈军工”和八九十年代从国家名牌大学毕业的高材生。总工程师曲智勇大校,1961年从南京军械学校毕业后,自愿来到大西北投入我国第一座鱼雷生产基地的建设。33年来,他为我国鱼雷从无到有、从落后到先进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驻甘肃某军代表室军代表王振诚,1964年从“西军电”毕业后,先后担任了我国第一代、第二代战术导弹雷达新品研制组组长。饱含其心血的我国海防导弹雷达分别荣获电子工业部一等奖,国家科学大会一等奖。像王振诚这样的行业专家,在海军驻大西北的军代表队伍里,有近200名,涉及机械、光电、水声、力学等50多个专业,他们在建造海军现代化装备的过程中,发挥着学科带头人作用。
他们坚持跟踪、学习、运用新知识、新技术,一方面提高军品检验验收的现代化手段,保证军品质量;另一方面结合装备研制、生产,开展科研攻关,提高装备的现代化水平。他们先后将信息工程、系统工程、可靠性工程和光电技术、遥感、激光仿真等现代学科和高新技术,运用到导弹、鱼雷枪炮、飞机等装备上,使装备质量和使用寿命都提高到一个新的数量级。他们承担的千余项装备科研革新项目,全部被应用到新装备的研制和老装备的改造当中。近年来,他们发表有一定价值的学术论文27篇,攻克重大技术难题40多个,5名军代表的科研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由于坚持以科技作先导,经他们把关验收的产品,合格率达100%。青年军代表马绍力编制的“复杂系统可靠性评估”软件,使我军对复杂的大型军品的评估手段实现了现代化,评估时间由过去的一个星期缩短到现在的7分钟。 (陈万军张守安)